195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社论

充分发挥曲艺的文艺尖兵作用
文化部举行的全国曲艺工作会议和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以及中国文联召开的全国曲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已经先后胜利闭幕了。这三个会,总结了我国曲艺工作九年来的成绩,交流了各地的经验,明确了今后曲艺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会后,成立了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这几个会的举行是有利于今后社会主义新曲艺的发展和繁荣的。
曲艺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民间艺术之一,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浓厚的民族特色。曲艺艺人大都是出身贫苦,受过压迫。听众也多数是劳动人民。尽管某些曲种在城市中受到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文化的影响,染上不健康的东西;但是,整个地说来,曲艺来自民间,在民间生根,始终是广大劳动人民所喜爱的民间艺术之一。尽管某些曲种或者部分节目,也有逐渐发展为小说和戏曲的,但是曲艺本身仍然由于它具有自己的特点,而保持其独立的存在。它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文化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在党所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正确方针指导下,几年来曲艺工作获得了新的发展,在对群众进行政治宣传和思想教育方面,发挥了很大的力量。曲艺被称为“文艺尖兵”和“轻骑队”是有充分理由的。在工农群众业余艺术活动中,曲艺已经成为最普遍的艺术形式之一。广大曲艺艺人在新社会中受到了尊重,他们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有了提高。传统曲种经过革新,传统曲目经过整理后,已经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许多曲艺艺人上山下厂下乡下部队,进行演出,使曲艺积极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三个会议一致决定,今后曲艺工作应该在继续贯彻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下,努力发展反映新时代新生活的创作,并积极整理优秀的传统节目,应该配合生产斗争,加强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文艺尖兵的作用,更加有力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是正确的。
为了实现这个任务,首先必须大量发展并逐步提高新曲艺的创作。曲艺形式的特点是短小精悍,一、二人便能演出,既便于迅速反映生活,为政治服务,又便于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因此,必须使曲艺成为为生产建设、为社会主义革命服务的有力工具。今天的曲艺早已不是供给剥削阶级消闲解闷的东西,而是鼓舞生产热情、提高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道德精神的武器。它应该表扬和歌颂各个战线上的先进人物、生活中的新事物新风气,批评和打击落后和反动的现象。这样的新曲艺已经出现了不少,其中不乏优秀的作品。当然,也有一些在质量上还比较差,有待于提高,那也不足为怪,它们的方向是正确的,应该进一步地加以发展,大力给予支持、爱护和鼓励而不是轻视它们。广大群众欢迎及时地反映现实生活、歌唱他们自己的新生活的曲艺,如果缺少这样的节目,而只有旧节目,就必然会脱离群众。
对新曲艺重视不够甚至采取轻蔑态度的人,大致有这样两种人:洋教条主义者以为曲艺算不得文艺,这是轻视群众文艺的贵族老爷态度。另一种是土教条主义者,他们厚古薄今,满脑子保守思想,以为新曲艺总是赶不上旧曲艺,这是文艺上的古董家。他们实际上都是为艺术而艺术论者。当然,我们也要反对粗制滥造的作风,这种作风会影响新曲艺在观众中的声誉。这样的创作者表面上好像重视曲艺创作而实质上仍是轻视它。我们既要大量发展新曲艺创作,又要逐步提高创作的质量。
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曲艺的特长,使它迅速反映现实,为政治服务,大量创作以当前现实生活为题材的节目;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整理和上演优秀的传统节目,承继和发展优秀的表演技巧。不少传统曲目只要剔除其中糟粕,仍可满足听众的健康的文化生活要求,历史传说中的英雄人物至今仍是人们所讴歌和学习的对象。这样的作品无疑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至于优秀的传统艺术技巧,也应该加以学习和承继的,它对于发展新曲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条件。但是,也有一些传统的艺术形式和技巧,或则原来就是糟粕,或则已经失去生命力,那就需要大胆地加以改革和突破。墨守成规并不能够使传统艺术保持生命,相反地,只有使它枯萎和死亡。
任务的完成还需要依靠群众力量。必须在工厂、合作社、部队和学校中,大量发展业余的曲艺工作者,使曲艺的队伍进一步地扩大。全国曲艺艺人现在约有五万名,要普及和深入地展开工作,这样的数目自然是不够,这就需要重视业余力量,使专业和业余相结合,使队伍扩大到五十万、五百万名。工农兵业余曲艺创作者和演唱者,由于他们生活和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熟悉群众生活,并有亲身的体会和深刻的感受,无论在写作和表演方面,都会有专业工作者所不容易具有的优点。业余曲艺工作者固然应该向专业工作者学习,以便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专业工作者也必须虚心学习和吸取业余工作者的经验和特长。只有专业和业余结合,在业余的基础上发展专业,使专业工作者拥有大量的业余工作者的后备军,曲艺工作才能得到更大的繁荣。
此外,要使曲艺工作进一步的发展,还必须吸收一批新文艺工作者加入这支队伍。几年来,许多新文艺工作者加入了戏曲队伍,使戏曲有了很大的发展。同样,为了更好地进行提高和革新,更有成效地整理和承继传统节目和艺术技巧。曲艺工作也要求有更多的文学家、音乐家、表演艺术家去参加各个方面的工作,帮助专业艺人,向他们学习,进行研究、创作和改革工作。
曲艺艺人自己必须提高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结合思想改造革除落后习气。由于旧社会的原因,一部分艺人还没有摆脱文盲状态,扫盲工作是迫切需要进行的。
我国业余的职业性的和半职业性的曲艺工作者,是一支群众性的文艺大军,他们联系着广大群众,他们的工作影响着工农兵学商的思想品质,影响着社会的道德风尚。因此各级党委、文化部门应该密切关心他们,重视他们,领导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力量。这是一支庞大的宣传队伍,能够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力量。我们相信,全体曲艺工作者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组织起来,加强团结,更加紧密地和劳动人民相结合,更大地发挥创造性积极性,一定能够完成自己的任务,使社会主义新曲艺开放出万紫千红美不胜收的花朵来!

美国侵略者自己套上了绞索
“红旗”杂志发表社论阐述毛主席讲话论点
新华社14日讯 将在9月16日出版的“红旗”第八期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侵略者自己套上了绞索”的社论。这篇社论是阐述毛主席在第十五次最高国务会议上讲话的论点的。社论首先指出:“历史为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准备了一个悲剧的角色,注定他们要努力制造自己的掘墓人。他们愈是穷凶极恶,结果就愈加激发人民的革命斗志。他们的侵略范围愈是扩大,套在他们脖子上的绞索就愈来愈多。他们的挑衅活动愈是疯狂,被人民控制了的绞索就愈拉愈紧。美国侵略者如果继续坚持制造绞索套自己脖子的政策,它被全世界人民宣判绞刑的日子也就愈益临近了。”
社论说:“自己制造绞索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美国侵略者,每一次制造紧张局势,结果都是日益紧张地把全世界人民的觉悟性、积极性动员起来,促使那些控制着绞索另一端的各国人民日益将绞索拉紧。在美国侵略者不断制造的紧张局势中,全世界人民,包括一些原来认识不清的人们,都会逐步看清楚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每一个人在战争和和平的问题上都日益明确地表明自己的态度。”社论说,“对于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杜勒斯真称得起是最好的‘反面教员’。他所坚持的敌视中国人民和敌视世界人民的政策,经常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中,激起愈来愈大的抗美怒潮和奋发图强的斗志。就凭这一点,可以说,杜勒斯是为中国和世界各国革命事业间接地做了有益的工作,应当给他一个勋章。”
社论说,“最近美帝国主义企图对金门、马祖等我国内海岛屿扩大侵略,不过是它一贯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继续和发展。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是,如果美国侵略者一定要强迫我们进行战争,中国人民决不害怕战争。美国侵略者如果一定要挑起世界战争,那么正如我们多年来反复说过的,毫无疑问,战争的结果,必然是整个帝国主义体系的彻底毁灭,必然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社论最后说,“最近几十年,特别是最近十几年,乃是充满着革命事件和革命胜利的时期。帝国主义原来当作稳固的基石的地方,一大片一大片地突然崩陷。帝国主义者绝对不能阻止这个过程,因为他们的政策客观上永远是在加速这个过程”。
“红旗”第八期还发表了吴芝圃的“由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人民公社”、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建立人民公社的指示、蒋南翔的“党的教育方针促进了高等学校的革命”、梁寒冰的“半工半读是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最好形式”、药远保的“山西机床厂办起了红专大学”、赵守一的“文教战线上的大跃进”等文。

胜利属于无私的人
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青年师生四天半制成高效杀菌剂
本报讯 记者傅军报道:一场竞赛经过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一群青年师生四天半苦战,终于得到了胜利。
不久前,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接受了北京人民医院一项试制高效杀菌剂的紧急任务,要求在很短时间内就要试制成功。四年级的几个学生知道这个消息后,就要求和一位教授合作来试制。对于学生们提出的这种正当的要求,教授是不好干脆拒绝的,她想了一条捆住群众手脚的妙计:学生要参加试制也可以,但只能叫做什么就做什么,至于怎样做和为什么要这样做,学生们是不准知道的。
学生们再一次提出参加和了解全部试制工作的要求。
这位教授回答说:“让我考虑一小时……”
一小时后,教授出来回答学生说:“你们是搞石油的,这是药物化学,你们不参加了。”同时还附加了一条“理由”:时间太紧迫,按期完成有困难。
学生们被这位教授的极端自私心激怒了:“难道没有你就不成?”学生们决定成立一个“青年突击队”来和这位教授进行一场竞赛。他们的成员是:九个四年级学生,三个二年级学生,三个几天前才刚跨进大学门的工农速成中学来的学生和三个青年助教。学生们的行动得到系党总支的支持。
消息传到那位教授那里。教授首先想到的,是别让人泄露了她的研究秘密。在她的实验室里,药瓶上写有药名的标签突然被换上了一号、二号……的号码,她的助手——一个共青团员也不能再参加她的研究工作了。
“青年突击队”的试制工作在紧张地进行着。但是,试制工作的进展并不那么顺利,头一天的试验工作全失败了。他们检查了这天的工作,得到两个教训:一是迷信文献的思想还没有彻底打破,那天曾用了过多的力量去翻外国文献,结果收获很小;二是迷信资产阶级教授的思想还根深蒂固,试验时只是按照那位教授过去老方法进行的,没有大胆独创。第二天他们重新部署了力量,改变了原来的实验条件,决定提高温度和浓度,用几种不同方法来同时进行。经过几个不眠之夜,高效杀菌剂的主要一环——缩合试验,终于成功了。关键问题一突破,北京人民医院委托他们试制的四种高效杀菌剂在四天半的时间内就都顺利地制成了。
那位还在文献里查“宝”的教授,在十多天来,却连一种高效杀菌剂也没有制成。当学生们请她去看看他们试制成功的四种高效杀菌剂时,她却冷笑地说:“还不是田教授帮助的!”她说得那样肯定。可是田教授却告诉她:“我也是刚才知道的。”

两条道路的“竞赛”
穆亥
北京石油学院接受北京人民医院的委托试制四种高效杀菌剂。青年师生们要求参加教授的试制工作,教授不答应。于是师生之间的一场“竞赛”开始了:教授严防“泄密”,关门在书中“查宝”,两周过去了,一种高效杀菌剂还没试制出来;青年们在党的领导和鼓舞下,敢想敢干,群策群力,只用了四天半的时间,就把四种高效杀菌剂通统制成了。
石油学院师生“竞赛”事件,深刻地反映了在科学研究问题上的两种方法的斗争。教授闭门单干的结果,是又少又慢又差又费,花了两周的时间,还没有试制出一种高效杀菌剂;青年师生在党的领导下,依靠集体的力量,破除对文献的迷信,不怕失败,只花了四天半的时间,就多快好省地把四种高效杀菌剂全部制成了。由此可见,教授单干的路线,是少慢差费的路线,它是一条失败的路线。青年师生集体研究的路线,是多快好省的路线,也是一条成功的路线。
这类颇富戏剧性的故事,近来已屡见不鲜,特别是在科学技术界。如果这仅仅是方法问题,那倒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可惜发生这类事件的根源是很深远的。
本来,学生超过老师,后人越过前人,或者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原是事物发展的正常现象,也是必然的规律。在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里,尽管知识私有,技术独占,科学与劳动人民分离,但它也逃脱不了这个规律。时代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镰刀斧头打开了知识垄断者的朱红大门,科学技术知识成为全民的财富。而科学、技术一旦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掌握,它就迸发出无比的威力。这不但表现为目前科学技术本身的大跃进,而且表现为人们之间关系的大变革。现在很多先进生产者自觉地帮助别人赶上先进以至超过自己,有的老师自觉地帮助学生学得本领以至胜过自己,这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吗?但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看待他们的知识,正如同资本家看待他们的生产资料一样,要他们把知识交还给人民并希望他们能够和人民一道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一场巨大的斗争。石油学院师生“竞赛”事件的实质,生动地刻划出在科学技术领域内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的鲜明景象。教授把她的那点知识看作私有财产,在她看来,私有财产当然是不能侵犯的。因此她拒绝同学生们一道试制高效杀菌剂,并且在写有药名标签的药品上,换上了叫人不能识透的一号二号的号码。资本家有独占市场的嗜欲,这位教授的表现,充分说明了这点。尽管双反运动的烈火猛烧了不少人的个人主义,正像这位教授也经过整风作过检讨一样,这并不等于解决了个人的立场问题,两条道路的斗争还在继续着。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听其言而观其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立场是否有所转变,要让他自己的行动去给自己作出适当的结论。
知识私有、科学独占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科学家应该在党的领导下,走群众路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向有生产实践经验的工农群众学习,和本单位的青年人合作,同本单位以外的科学家合作,为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事业而奋斗。如果有人还要独霸这块阵地,不管他所坚守的是何种堡垒,我们都应该像石油学院青年师生那样,勇敢地坚决地攻破它!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个人主义者总是失败;集体主义一定胜利。

把体育好经验传遍各院校
国家体委召开会议交流经验
据新华社15日讯 国家体委最近在北京召开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合肥矿业学院、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和北京矿业学院的代表在会上系统地介绍了体育工作大跃进的经验。会上经过评定,选出合肥矿业学院、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北京矿业学院、沈阳农学院和南京航空学院为全国体育红旗院。合肥矿业学院和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除病残外(以下同),已百分之一百达到劳卫制一级、二级和等级运动员标准,其他三院百分之一百的学生达到劳卫制一级和等级运动员标准。
会前,贺龙副总理接见了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合肥矿业学院和北京矿业学院的负责人,鼓励了他们的工作。会议结束时贺龙副总理将写有“全国体育运动红旗院”的五面红旗授予各院,并对会议做了指示。
这五所学校在短短的四、五个月中,由原来学生达到劳卫制标准的30%—40%,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的10%—20%,跃到今天的成绩。特别是沈阳农学院苦干十一天,由原来劳卫制53%、等级运动员39%,达到100%的学生达到劳卫制一级和等级运动员的标准。这几个学校在体育大跃进以后,显著地改变学生健康状况。这些学校的经验证明,大搞群众性体育运动,能够加速体育工作的发展;开展体育运动不仅不影响勤工俭学和生产劳动,并且学生们普遍参加体育锻炼以后,人人精神焕发,学习精力充沛,在劳动中表现出生龙活虎的干劲。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编的顺口溜说:“走起路来又雄又健,吃起饭来又香又甜,上起课来精神饱满,劳动起来干劲冲天。”
这五所学校坚持了政治挂帅,党委领导,在全面大跃进的思想指导下,做到各项工作统一安排,坚决依靠群众,不仅体育运动取得优异成绩,而且勤工俭学、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很出色,受到当地党委的重视和表扬。会议一致肯定坚决地全面贯彻毛主席提出的“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坚决贯彻群众路线,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方针,使体育与生产劳动,体育与全民武装相结合,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为国防服务。

敢和教授比高低
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高效杀菌剂小组
我们是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的一群年青师生。最近在学校里为试制高效杀菌剂,我们同有机化学教研室张锦教授展开了一场紧张的竞赛。结局是我们赢得了胜利的红旗。
高效杀菌剂在医疗上实行外科手术时能使消毒时间由半小时左右缩短到几分钟,杀菌能力强,但不损伤皮肤。不久以前,人民医院把试制高效杀菌剂的工作委托给张锦教授,但迟迟没有进展。为了使这一药剂早日造福于人民,我们提出和张锦教授合作,她却断然拒绝。她说:“这个题目很复杂,根本不适合你们作。”
我们必须挺身捍卫党的办科学的路线,打垮资产阶级专家的“威风”。由于学校里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关怀,我们六个共产党员、十二个共青团员和一个青年组成了战斗小组,对张锦教授挂起了应战牌。
不论在物质或技术方面,竞赛都是在力量恳殊的条件下开始的。张锦教授是化学界的有名之士,制造药剂是她的专长;在她的领导下有一个由讲师、助教和实验员共八人组成的小组,作为她的助手;张锦教授个人的科学研究经费占四个化学教研室的60%,长期以来,经营起一座无奇不有的“小仓库”。在我们小组中,除了三个青年助教、九个今年的毕业生以外,其余都是二、三年级和刚考入大学的工农调干学生。在设备上连一支温度计也要到别处借用。我们知道,在同资产阶级专家竞赛中要取得胜利,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技术和物质条件,而是依靠政治挂帅,依靠党的领导和集体的力量。张锦教授搞研究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个人名利。她为了独享研究成果,不让一同工作的同志过问整个工作情况。而我们有明确的政治目的,自觉地遵循着党的路线,结成一个坚强的集体,这一显明对比就是我们能够战胜资产阶级专家的可靠保证。
初上火线时,我们为了探寻出一些有关制造高效杀菌剂的线索,就翻书本、查文献。结果,除了找到一个杀菌剂结构式以外,毫无所获。这时党组织及时指出我们的研究方法不能依靠查文献,必须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第二天,我们就分小组采用各种方法进行试验。当天就初步作出了一种中间体。
为了在速度上超过张锦教授,我们采用了群众运动的方式进行工作,日日夜夜突击式地进行。如作缩合条件时,我们不是逐步地增减温度和浓度,而是从最大或最小的两极端开始,大大缩短了摸索时间。在工作中,当感到精力难以支持时,我们一想到医院里手术台上病人的呻吟,想到必须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就立即精神抖擞地投入战斗。
“一定要战胜资产阶级专家,维护党领导科学的方针”的战斗口号把我们十九个人的智慧和感情牢固地扭在一起。每一步试验,都经过集体的讨论。每人都用自己的经验互相补充、互相启发,合起来形成每一步的试验方案。当找缩合条件时,连续六次失败,全组都表示出极大的关切,互相鼓励说:“再试一次,试成功了就睡觉吧!”经过二十四小时战斗,终于得到胜利。
正当我们进行苦战的时候,张锦教授的研究工作却处在另一种状况。当我们用四天半时间初步试制成四种高效杀菌剂时,张锦教授却只完成四步试剂工作中的第一步。最后,她又自动停止了试制工作,她在这场竞赛中失败了。
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刻苦学习,发挥集体智慧,去攻克更多的科学堡垒,去取得更多的资产阶级专家们所不能取得的胜利。

体育也要保证党的领导
陈先
这次全国高等院校体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得很好,会议集中地总结和推广了合肥、北京两矿业学院、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南京航空学院和沈阳农学院在开展体育运动方面取得的好经验。他们的成功经验对于其他高等院校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借镜。其中特别值得提出来的是党的领导这一条。
全国体育部门近几年来由于党的领导,各项体育活动都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气象,体育成了全民的事业。但是,并不是所有体育部门的每个角落都保证了党的领导。目前,在高等院校体育工作部门中的白旗,就没有彻底拔掉。有些人特别是一些老的体育教师,至今仍然还有党不能领导体育的看法,他们认为只有“专家”才能领导,他们强调技术第一,“外行不能领导内行”。哪里的体育部门有这样的人当权,哪里的体育运动就一定开展不起来,结果把一个轰轰烈烈生动活泼的群众性运动变为不相信群众、不走群众路线、少数人单干的事。有些人虽然表面上也承认党的领导,但实际上却把党的领导作为自己工作方便、向党要钱、要人的手段。这样,体育运动就谈不上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和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服务。
随着整个教育工作的改革,清除资产阶级思想影响,高等院校也要把体育工作部门作为党领导体育工作的可靠的工具。谁要忽视了这一点,就会给教育工作带来损失。当然也就不能更好地实现毛主席“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指示。只有把体育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高等院校才能消灭资产阶级思想一切的藏身之所,真正做到到处都是红旗飘飘。

社会主义新曲艺的大普及
全国曲艺工作会议大力开展曲艺活动
据新华社15日讯 8月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曲艺工作会议讨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曲艺和扩大、提高曲艺队伍等问题。为了使曲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工农兵服务,并适应曲艺发展到新阶段的形势,这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曲艺工作的领导,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大力开展群众业余的和职业的曲艺活动,实行社会主义新曲艺的大普及。
会议指出,还应整顿和扩大曲艺队伍,根据曲艺艺人适宜分散活动的特点,通过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将广大艺人组织起来,推动和帮助他们上山下乡下工厂,改造思想,迅速提高政治、文化、业务水平;并且大力发展反映社会主义现实内容与工农兵革命斗争史实的新曲艺,同时更有计划地全面地发掘整理优秀的传统曲目,使古为今用。
会议向全国曲艺工作者提出了实现上述方针任务的具体奋斗目标。这就是:争取在两年内,在曲艺流行地区的大多数农业社和工矿、学校、机关的文艺组织内部都能有自己的业余曲艺宣传员;根据不同曲种、班挡和艺人的具体情况,争取在两年内使现代曲目在整个上演曲目中所占的比例分别达到40%到70%,并使大量现代曲目具有高度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表现技巧,成为优秀的保留曲目;争取在三年内基本上将优秀传统曲目发掘完毕,并选择重点曲目整理上演。会议号召曲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参加体力劳动,努力改造和提高自己,争取在短期内成为又红又专的多面手,成为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社会主义新人。
这次会议总结了九年来曲艺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指出曲艺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社会主义新曲艺正在成长。会议认为,过去九年的经验表明,社会主义的新曲艺和曲艺队伍都是在两条道路的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党的领导和曲艺艺人政治思想觉悟的提高是社会主义新曲艺迅速发展的保证;同时必须指出,曲艺界两条道路的斗争并没有完结,为了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新曲艺,就必须继续拔白旗,插红旗,同资产阶级的所谓“为艺术而艺术”、“为金钱而艺术”、“为曲艺而曲艺”的道路进行坚决的斗争。过去九年的另一些经验是:发展曲艺事业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把曲艺艺人组织起来;必须摆对政治与艺术的关系,使曲艺密切地配合生产和政治宣传;必须“两条腿走路”。经验还证明,新文艺工作者同曲艺工作者和艺人的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会议希望新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曲艺工作,同曲艺艺人们更好地团结合作,互相学习。
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在会议最后一天讲了话,他希望各地文化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更进一步重视和开展曲艺工作,充分发挥它的尖兵作用。
(附图片)
年仅15岁的安徽代表团团员吴舜英在全国第一届曲艺会演时演唱“小俩口辩论浪费”。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