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做好当前劳力调配工作
——河北日报社论摘要
随着人民公社化的实现,一个新的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高涨的生产高潮,正在各地迅速形成。
现在应当注意的是,由于人民公社刚刚建立起来,各地的经验还不多,特别是当前的钢铁生产、大秋作物的收获、深翻土地和种麦等等,又都处在最紧张的时期,如何妥善安排和调动劳动力,使当前的几项突击任务比建立人民公社以前完成得更快更好,则是十分重要的问题。根据各地经验,应当注意如下几点。
首先,要充分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各个公社和各个生产队,都应当把当前工农业生产任务和劳动力情况的底码摸清楚,把底交给群众,指出矛盾的所在,发动群众鸣放辩论,出主意、想办法。安国县超美人民公社有的社员,根据今年种的甘薯多和种麦任务大的特点,想出了用深耕犁连刨甘薯带深翻地,一箭双雕的好办法。社领导上准备进一步试验成功之后就大力推广。可见,只要坚决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多少困难也是能够克服的。
第二,要做好人民公社的劳力调配工作。一方面可以根据各种生产任务的具体情况,组织不同的专业队;另方面也必须采取专业分工和集中力量进行突击相结合的方法。遇有某项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只由专业队不能完成任务时,则须调动其他所有能够暂时调动的力量,全力突击。在必要的时候,还应继续发挥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由县统一调动紧急任务少的社的力量,支援任务多的社。组织这样的全力突击时,也许有人强调专业、强调本社、本队的利益,思想不通,不大积极。这就需要开展鸣放辩论,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向群众讲清道理,使所有的人都积极起来,为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服务。
第三,要把各种工作分清轻重缓急。在钢铁生产和农活最繁重、劳力最紧张的时期,对当前可办可不办的事情,就可缓办;已经兴办而能够停下来的,也应坚决停下来,以便把主要力量集中到必须和急需的方面去。比如,有不少的人民公社作出了几年的发展规划,对人民群众的鼓舞作用很大,作这种规划是完全必要的。但规划中的有些项目,却不是非立即办不可的。如有的社刚刚成立,就大兴土木,忙着修建幸福院、幼儿园、养鱼池等等,使得本来紧张的劳动力,就越发紧张。这些项目,完全可以利用现有的房屋,因陋就简等腾下手脚再去逐步兴建。
总之,做好当前的人民公社的劳力调配工作,是一件很细致而又艰巨的工作,各地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人民公社人多力大好办事
长寿人民公社改进劳动管理,推动秋收种麦工作
河北日报讯 新乐县长寿人民公社建成以后,根据当前生产的需要,在不打乱原生产队的基础上,采用原生产队搞秋收,组织专业队搞种麦准备的办法,解决了当前生产与种麦的矛盾,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新乐县长寿人民公社是由六十个农业社合并建成的,有十七万四千三百八十六亩土地。当前既要加强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适时收割成熟的大田作物;又要加紧积肥、送粪、深翻土地,为种麦作好准备。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为了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确定在暂时尽可能不打乱原来生产组织的条件下,把原来的六百九十二个小生产队,临时合并成一百四十六个大队,又由各生产队抽出一部分劳动力,分别组成积肥、送粪、深翻地等专业突击队,剩下的劳力仍在原生产队长的领导下,负责晚田作物的田间管理和秋收等工作。这样既能保证把麦田种好,又不影响原来各小社的秋收。何家庄村过去十五个生产队,建成人民公社后合并成四个大队,按社员的技术专长和体力强弱,把较壮的劳力抽出来组成积肥、送肥、翻地突击队,其余劳力负责秋收、晚田管理、畜牧饲养等工作。在记工分配办法上规定,参加深翻地、积肥、送肥等种麦准备以及基本建设的各项用工,都单独计工,转到各小队参加今年分红;对秋收和晚秋作物管理等用工,仍在原小队计工,并参加今年分红。
由于及时改进了劳动管理,更便利了统一调配劳力,集中力量突击紧迫的生产任务。长寿镇因为地多、劳力少,有些作物管理的不够好,建成公社的第二天,就从各队抽出二百三十多名劳力帮助突击锄地除草,苦战四昼夜,锄地七千九百一十五亩,棉花整枝二千八百七十亩,除草压绿肥四十五万多斤。
由于改进了劳动组织,还大大发挥了劳动潜力,提高了劳动效率。何家庄自从改进了劳动组织以后,全村原来劳动出勤率占劳力总数的80%,现在增加到占劳力总数的115%。社员们说:“人民公社真是好,连一个吃闲饭的都没有了。”随着劳动组织的调整,队与队之间还展开了夺红旗竞赛。长寿、何家庄、南协神等五个村提出了“积肥多、送的快、翻的深、队队无闲人”的口号,向岳村、化皮两个村挑了战。岳村、化皮的社员们也上了劲,两天时间就填满了八个大积肥坑,压肥一万五千多车。青风村六十多岁的连洛俊说:“别看我上了年纪,也要同你们年轻人比一比。”两昼夜全村除草三百多万斤压了绿肥。目前这个人民公社正在集中力量收秋,深翻土地,为种麦做好准备。

插旗立标
选出良种
本报讯 河北宁津县柴胡店乡,今年谷子、玉米普遍生长良好,身高穗大,籽粒饱满。为了做好精选良种工作,全乡组织了一千五百人的选种队,采取分片划块包干,具体负责选种工作。经过实地查看,划出三百一十二块“八一谷”;一百七十五块“唐山白玉米”为优种地。各个选种队已在指定的优种地上插旗立标,确定专人管理。在收获时,将专收、专打、专人保管。
(祝景坤)

秋收战线上的“生力军”
全国农具展览会展出一批新的秋收农具
本报讯 全国农具展览会最近又展出一批新的秋收农具。这些农具有各地秋收当中迫切需要的快速收割器、效率高的切片机、万能打谷机等。它们都是根据今年农业生产单位面积产量迅速提高的新情况创造的。
这些新展品中有江苏省奉贤县的清谷脱粒联合机,它只要两个人踏动机器,就可依次进行脱粒、过筛、清选和灌袋几道工序,和机械带动的大型脱谷机的工能一样。这部小机器是根据旧式扎稻机的原理改制的,三个人操作,每天可以打稻谷六、七亩。同时它也适用于小麦、大麦、菜籽等作物的脱粒。这部机器是木制的,体积又小又轻,移动非常方便,在农忙运输力量不足时,还可以搬到田里使用。
广西僮族自治区玉林县制造厂制的一种简单、轻便、效率高的折叠式打稻机,可以在田里使用,它折叠后像一个木箱,一个人扛着就可以下地,如果四个人操作,每小时就可以脱谷七百市斤,比人工效率高十倍。
广西僮族自治区的脚踏万能加工机,是专门供各种薯类切片、切丝、磨粉、切蔓,也可以用做玉米脱粒。一个人操作,一天就可以切片八千二百多斤,如果切丝就可以切五千二百斤,磨粉一天就能出二千斤薯粉,薯粉过筛、装袋也都是自动化的。
水稻高度密植之后,用什么工具来收割?福建、浙江、湖南等省已经创造了十几种类似的水稻快速收割器。有木制的和竹制的。这种收割器不管怎样密植都可以收割,效率高、抛撒少。效率最高的是浙江省的四行的快速收割器,每天一个人可以收割三十亩稻田。湖南的快速收割器还带扶杆,能把倒伏的水稻割净,这些木制、竹制的快速收割器都是一个人用手推或手拉的,不仅能割水稻,也可以收割豆类、玉米和高粱。
随着全国各地农具改革运动的发展,新创造的各种农具不断涌现,全国农具展览会正在征集最新创造的农具样品,以便向全国各地推广更好的农具,各省也正把新创造的农具迅速运来北京,做为向国庆节的献礼。

仓库够用吗?
扬州和湘潭专区群众突击建仓
本报讯 江苏省扬州专区根据粮食大量增产的情况,社社队队掀起了“腾屋做仓、献料建库”的热潮。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备好的仓容相当于全省过去两年的粮仓基本建设任务的总和。起初,农民对粮食多了怎么办?未作考虑,好多人认为:“只要收到手,不愁没处放”。当中共扬州地委提出了“丰收余粮三储备(指的国家、农业社、社员统一安排储备),苦战十天备好仓,迎接秋季大丰收”的行动口号以后,群众很快地改变了看法,很短时间内,到处掀起了“备仓”热潮。兴化县安丰乡南万农业社在一个晚会上,群众献出来的建筑材料,就修建好可以容纳七十万斤稻谷的仓库。高邮县汤庄乡联谊农业社的社员,自动把大房屋好房屋腾出来做粮仓,调整了十户住宅,就安排好二十九间仓房。
在已备的仓库中,有的是在场头新建的土墙草顶仓,花钱很少,每万斤仓容只花六元或七元钱买竹子,有的是农民腾出来的空屋,群众欢迎这种又快又好的方法,兴化县东方农业社、高邮县徐家农业社,都是每个生产队的场头上建了一座土墙草顶仓,又省料,又减少运输上的人力,稻子在场头上晒干了就入库。(梁光景)
本报讯 今年湖南省湘潭专区将获得全面大丰收,粮食总产量可达一百二十亿斤,农业社除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及部分社员自管的口粮外,农业社储存的粮食将达五十亿斤左右,而农业社原有仓容不到四亿斤,尚缺仓容四十六亿斤。但是部分乡、社干部有盲目乐观情绪,认为只要有粮食,不愁无处放;全区粮食局、粮管站及时将上述思想情况向党委作了汇报,在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大部分县都成立了专门机构,党委亲自挂帅,动员全县农民积极动手修建仓库,迎接大丰收。攸县太平社党支部提出了“社社有总仓,队队有分仓,种子有专仓”的要求,十天内即建成一批能容粮食八十五万斤的仓库。
湘潭专区在帮助农业社解决缺仓问题时,认真贯彻了多快好省的精神。一开始即提出“以改建、扩建为主,新建为辅;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废物利用”的原则。全区绝大部分仓库都是利用民房改建的,一般花钱很少。如长沙县江背粮管站帮助五十六个农业社改进、新建仓库一百五十一栋,平均每万斤仓容花钱不到0.58元。

“万能”粮仓
有五大好处:防鼠防虫、隔潮、减少用工、清洁、节省开支
本报讯 山西潞安县化家庄粮库职工创造成功一种长期储存不损坏粮食的新仓库。最近正在山西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
这种仓库库内不用铺垫谷草、席子等防护器材,防潮降温能力很大,是化家庄粮库职工学习河南省叶县焦庄“无器材粮仓”先进经验后的新发展,因此人们把它叫作“新无器材粮仓”,无论在结构上、实用上都有了独特的重大创造。所用原料主要是河砂、火砖(未经水浸的青砖)、无烟煤和木板。在仓库整修仓底时挖七寸到一尺深,摊平压实要高于库外地平线,等干燥后先铺三、四寸厚的无烟煤,后铺三寸左右干河砂,然后在上边砌上火砖,用秸灰泥抹平压光。在离仓库四周墙壁五至七寸的地方,用砖砌一段附墙,内添干河砂、外钉护墙木板。这种新作法经化家庄粮库职工王金旺等试验成功后,他们苦战十天,把全库的十五座三十九间仓库都进行了改造。
最近山西省各地代表到这里参观了这种仓库,总结出这种仓库有五大好处:一、能防鼠、防虫。筑库用的砂、砖都是无机质,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砂本身有流滑性,老鼠盗洞时迷目、堵嘴很难活动;这种仓库不铺垫谷草、席子等器材,避免了虫害、虫卵、泥土、灰尘的感染和寄生。二、因为煤、砂和火砖有强烈的隔潮作用,可以常年保持库内干燥,降低库内温度,防止粮食霉变。经过检验这种仓库库内湿度较一般仓库降低了15%左右。三、减少了检库清库、曝晒器材用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四、保证库内清洁,减少土粮,保持了粮食的纯洁和色泽鲜美,并且延长了库房使用年限。初步鉴定这种仓库可使用二十年。五、节省开支。化家庄粮库职工今年用这种仓库保管粮食,每万斤容量平均费用两元六角七分,比原计划指标节约费用10%。如按使用年限计算,比今年的费用定额节省更多。另外一般民房都可以改制成这种仓库。
(杨义)

受欢迎的快速割禾器
湖南衡阳市建设机械厂创造快速割禾器成功以后,衡阳专区各地群众又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进。据统计,截至8月14日为止,全区改进的式样即达四十多种,已经推广了十一万多件。经过使用、评比鉴定,其中四种快速割禾器是很成功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这些快速割禾器的优点是:第一、工效高:如果操作技术熟练,一般每人每天可以割禾三——五亩,比旧式镰刀割禾提高工效二——四倍。第二、可以减轻劳动强度:用快速割禾器弯腰的程度不大,操作省力,比用旧式镰刀割禾要轻松得多,妇女、半劳力都可使用。第三、能适合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使用:几种快速割禾器,可以分别割干田里的禾和水田里的禾,可以割立起的禾和倒伏了的禾。第四、结构简单制造容易:快速割禾器的全部构造,只需少量的木料和铁料,凡铁、木工都可以制造。第五、成本低廉:每部只需人民币二元左右。
为了使各地便于仿制,现将这四种快速割禾器的构造介绍如下:
一、干田快速割禾器
这种快速割禾器是衡南县鸡笼街乡农具厂改进成功的。适合在干田里使用。凡立起的禾和倒伏不严重的禾都可以用这种快速割禾器。其构造分为木手柄、木夹子、木滚轮、镰刀等四部分(见图)。木手柄的底部安装在镰刀上面(镰刀上穿有六个孔用钉子钉在木手柄的底部),木夹子是由两根弯曲形的小木条制成,禾从木夹子前面进入中间,将禾挤成一把。木滚轮是用来在干田里滚动前进的,它可以稳定镰刀距离地面的高低。镰刀是用两块铁刀片构成,镰刀的刀口部分是锯齿形的(与旧式镰刀相同)并掺有钢,在安装镰刀时,应注意两点:1、两片镰刀基部相合的地方,必须靠紧无缝。2、木手柄底部与镰刀相衔接的中间,必须垫一块小铁片,以使镰刀能稳定的固定在木手柄上,以免因木质松软而使两块刀片张开。注意了这两点,就可避免堵藏稻草的现象发生。
二、水田快速割禾器
这种快速割禾器也是衡南县鸡笼街乡农具厂改进成功的。适合在水田里使用。凡立起的禾和倒伏不严重的禾都可用这种快速割禾器。其构造与第一种基本上相同,所不同的是木手柄上没有安装木滚轮,而是安装一块船形底板(见图)。它的作用是可在水田里滑动前进,并能稳定镰刀距离地面的高低。
三、倒伏快速割禾器
这种快速割禾器也是衡南县鸡笼街乡农具厂改进成功的。适合割倒伏的禾。如在干田里使用,可按照第一种式样做一个木滚轮;如在水田里使用,可按第二种式样做一个船形底板。其余构造与第一种基本上相同。所不同的地方是在木夹子的侧面(左右侧面都可以)安装一个“弓形扶禾架”(见图),使用中向前推进时,倒伏的禾顺着“弓形扶禾架”立起并进入木夹子中间,成为一把。
四、弹簧夹禾快速割禾器
这种快速割禾器是衡阳汽车修配厂黄正扬同志改进成功的。适合在干田与水田中使用。凡立起的禾和倒伏较严重的禾,都可以使用这种快速割禾器。其形状与第一种有些不同。构造分为木手柄、弹簧、镰刀、活动木夹子等四部分(见图)。木手柄的底部安装在镰刀上面,弹簧安装在木手柄和木夹子上面。弹簧?紧活动木夹子时能使禾挤成一把,松开时能将它卸在地上。镰刀是一块人字形的刀片,上面有锯齿,中间有一条曲槽和一个圆孔,稻草通过曲槽和圆孔漏掉,可避免稻草在镰刀上堵藏。
以上四种快速割禾器,以前面三种推广得最多,第四种因构造较复杂,推广较少。关于快速割禾器的使用方法,应注意掌握如下几点:第一、凡是割未倒伏的禾,应选择行子直的一边收割。凡是禾倒伏程度不超过三十五度的,收割的方法可以顺着倒伏的方向收割,也可以按照倒伏的方向横割。凡是超过了三十五度的,则应按照倒伏的方向横割。倒伏程度很严重的,可以采用倒伏快速割禾器收割。第二、在使用中,镰刀的高低要严格掌握,镰刀应平地面收割,如太高了,则割不断。如太低了,则会铲入泥中。第三、在收割中,如发现有未割断的禾蔸倒在镰刀下面,必须加以清理后再继续收割,否则,将会连续发生割不断的现象,并增加推动的阻力。第四、快速割禾器向前推进的速度,以快一些为好,如果太慢了,则不易割断,工效也会不高。第五、使用时,两手抓住木手柄向前推进,一次可割一行,当禾进入木夹子中间之后,用手将禾把子拿出,或将快速割禾器立起用脚踩掉,一般一次可割十多蔸。(原载新湖南报)
干田快速割禾器
1 .木柄长120公分
2.木夹子长50公分
3.三角形楔子长12公分
4.间距2.5公分
5.间距7公分
6.间距4公分
7.宽20公分
8.间距高14公分
9.镰刀口宽12公分
10.镰刀长24公分宽2.5公分(一块的宽度)
11.宽6公分
12.厚6公分
13.夹角100度
14.木滚轮直径11公分
15.木滚轮支柱长13公分
16.木条长14公分
17.间距宽8公分水田快速割禾器船形板长20公分 宽8公分 厚3公分
倒伏快速割禾器
1.竹弓长101公分 弧高21公分宽1.5公分
2.长16公分
3.木条长96公分 宽1.5公分
4.弓形扶禾架
弹簧夹禾快速割禾器
1.圆形手柄长26公分
2.铁丝
3.弹簧长22.5公分
4.双木柄长109公分
5.撑柱长10公分
6.宽15.5公分
7.活动木夹子长36公分
8.拉紧时的形状
9.最大弧度间距2公分
10.间距高3公分
11.宽17公分
12.曲槽宽0.4公分
13.镰刀长26公分
14.距离长12公分
15.角度90度
16.撑柱高15公分
17.拉紧柄
(附图片)

丰收的稻谷像小山。这是河南省信阳县鸡公山人民公社社员在晒稻谷。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