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郭沫若举行酒会欢庆国际学联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周总理勉励大家为和平和进步共同奋斗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欢庆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这个盛大的酒会。当他步入会场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各国的学生代表聚拢在周总理周围,同他热情的握手,用各种语言向他致意。周总理站在热情洋溢的人丛中讲话说,我很高兴能在北京看到世界各国青年的代表。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欢迎你们。你们来自世界各个方面,各个地方,代表了六十多个国家的学生组织,也就是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反对压迫的青年。
总理说,你们要求和平、反对压迫的呼声,从北京传遍了全世界,中国人民,中国青年和学生响应你们的呼声,支持你们的要求。
总理说,你们大家都晓得,青年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你们代表世界青年发出正义的呼声,我们高兴地从你们身上看到世界的未来和希望。
总理说,我借这个机会要求你们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侵略的意志,带给你们各国的人民、青年和学生,告诉他们,中国人民,中国青年和学生永远同热爱和平、反对侵略的各国人民、青年和学生站在一起。
总理最后说,让我们大家携起
手来,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共同奋斗。总理还祝到会的各国朋友们健康和幸福。
总理充满友谊的话语,激动了各国学生代表,他们纷纷上前同总理干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和大副主席廖承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全国青联主席刘西元,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社会各界著名人士都出席了酒会。
在盛大酒会开始的时候,郭沫若热情致词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二百多位年青的客人。
各国学生代表十分有兴趣地倾听着郭沫若的讲话,他们以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欢迎郭沫若的讲话。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以后,国际学联主席贝利康应邀讲了话。贝利康在讲话中再一次表达了全世界学生的共同愿望。他说,我们学生为了创造自己美好的将来正在努力学习。因此我们很自然地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反对那些破坏和平的人;因此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侵略、反对一切反动势力;因此我们在这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决议中一致反对原子战争、要求美英侵略军队撤出中近东地区,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侵略。大会所通过的决议都是表达了我们青年的要求,反映了我们青年的愿望。贝利康在讲话最后举杯祝贺世界和平。
北京饭店的宴会大厅充满了和平和友谊的欢乐。当周恩来总理缓步走向大厅的各处同各国学生代表会见的时候,大厅里掌声四起,代表们用新学会的中国话欢呼“和平万岁”,有的代表还高唱同中国友好的歌曲。周总理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了欢乐的中心。

郭沫若在酒会讲话
以憎恨战争来代替害怕战争
这是对待战争狂人的好办法
新华社15日讯 郭沫若今天在他举行的庆祝国际学生联合会第五届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酒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的会议胜利结束了,我代表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你们祝贺。
你们在会议上通过了决议,谴责了美国侵略台湾,无耻地干涉中国内政,并要求美英侵略者立即从中东撤兵,这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上,作出了很好的贡献。我向你们表示敬意,并表示亲切的慰劳。
你们是世界未来的主人。你们已经在参预国际事务,将来会更多、更全面地参预。到世界各国由你们当家作主的时候,毫无疑问,国际关系、人类福利是会更有进展的。
你们一向习惯于在国际学生之间,讲团结、交朋友,而反对闹分裂、搞对立;习惯于讲道理,而反对不讲道理;习惯于正视现实,而反对歪曲现实;习惯于相互了解、互相学习、相互尊重,而反对独行独断、自高自大、轻视别人;习惯于相互协助、共谋福利、共求进步,而反对各自为政、损人利己、反动落后;习惯于正确地处理相互之间的矛盾,而反对存心扩大矛盾。
这些都是很平常的道理,但这些也就是处理国家事务和国际事务的大道理。
你们对于这些道理和处理方法都行之有素。我要再说一遍,将来各国事务由你们当家作主的时候,国际关系和人类生活状况一定会比今天好得多。我们要为这个光辉的远景欢呼!
你们在开会期间正碰着美国政府在台湾海峡搞紧张局势,搞得乌烟瘴气,把世界拖到了第三次大战的边缘。
你们很关心,参加了本月7日三百万北京市人民的游行示威。有不少朋友还做了热情的诗来支援我们。谢谢你们。
你们在这个事件中,我相信,是有所收获的。中国有句话,叫作“百闻不如一见”。你们现在是亲眼看见了:美国政府是怎样的不讲道理和歪曲现实!
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先生们说我们中国人“侵略”自己,“侵略”金门、马祖、澎湖、台湾,而他美国派遣海军空军离开美国国境五千哩来耀武扬威,霸占着那些地方,却是“反对侵略、保卫和平”。天地间有这样的逻辑吗?
但这样的逻辑,在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先生们却是经常使用的。朝鲜人“侵略”朝鲜、越南人“侵略”越南、黎巴嫩人“侵略”黎巴嫩、约旦人“侵略”约旦、阿拉伯人“侵略”阿拉伯、印度尼西亚人“侵略”印度尼西亚,全世界人民都是“侵略者”,就只有杜勒斯先生们要算是最全面的“世界和平保卫者”了。
他们是在想欺骗别人,但我看他们连自己也欺骗不了。谁在相信他们呢?除掉他们平时养在那儿的一小撮宝贝,如像李承晚之流。
最不讲道理的人也是最不正视现实的。在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他们的眼里,代表六亿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存在的,地球上没有这个国家。六亿人民也只是一串串零。你们看,天地间有这样的怪事吗?
然而,在杜勒斯先生们看来却一点也不奇怪,约旦就只有一个侯赛因,黎巴嫩就只有一个夏蒙,朝鲜就只有一个李承晚,中国就只有一个蒋介石。用不着说穿,这些宝贝都不过是他们的看门狗。他们想要独霸世界,故而目中无人。全世界都是真空地带。
我们有句古话,叫“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意思是说:不合道理的事情做多了,会自己坑杀自己。
毛主席说得好,杜勒斯先生们是在自己把绞刑索自行套在颈子上,而把绞索的一端交到我们手里。绞索的长度是有限的,套在颈子上的圈子愈多便会愈紧。我看,恐怕用不着我们拉,该受绞刑的人就会把自己绞死了。
朋友们,你们应该看得很清楚。我们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并不害怕战争。
战争狂人就是拿战争、拿原子弹、氢弹来恫骇人,叫你害怕的;你如果害怕了,那不是正中了他的诡计?
所以我们中国人民不是害怕战争,而是憎恨战争;不是害怕原子弹、氢弹,而是憎恨原子弹、氢弹。你害怕有什么用?愈害怕愈糟糕。战争狂人们乃至一切暴力主义者所利用的就是这种害怕的心理。我们如果有了害怕的心理,他们就可以为所欲为,兴妖作怪了。
我们中国人民就是不怕,但我们是有准备的。我们有足够的力量保卫自己;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美国内部也有。你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如果要动手,那我们就一点也不客气。我们有力量消灭战争并消灭帝国主义。以憎恨战争来代替害怕战争,这是对待战争狂人和暴力主义的好办法。我想提供给各位参考。
根据我们的经验,最横暴的人却是最胆怯的人。杜勒斯先生们拿战争和原子武器来恫骇我们,他们看见我们不怕,自己倒害怕起来了。中美大使级会谈被他们片面中断了很久,我们几次要求恢复,并限期要求,他们都置之不理。现在他们由于害怕弄假成真,战争真正打起来,却急转直下地同意在华沙坐下来谈判了。
战争狂人们是和我们相反的,他们如果害怕战争,那就很好。他们愈害怕,愈好。这使他们自己有了清醒的机会。
我们是一贯主张和平共处,用和平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的。只要你美国肯坐下来谈,就和它谈五年、十年都可以。当然,我们希望迅速地解决问题。这样对于杜勒斯先生们是有好处的。把套在颈上的绞刑索解下来,不是很好吗?
道理总是要讲的,事实是不能抹杀的。台湾始终是中国的台湾,不是你美国的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尽管你美国政府不承认,但他依然存在着,而且不断地在大跃进。
不讲道理、歪曲事实,总是行不通的。人类历史从来就是这样。这也就保障了人类的不断进步。我们是从旧石器时代发展到今天的原子能时代了。历史已经由自然发展的阶段进入自觉发展的阶段了。人类已经逐渐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且能够主动地使自然和社会的发展有利于人类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提高。我们大家正在为这个崇高的事业而共同努力。
世界各国的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愿意经常携起手来,为消除不合理,消除阻碍人类进步的一切反动落后的现象而斗争!
我建议:为各位朋友的健康,为各国学生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大家干杯!
(附图片)
郭沫若在庆祝国际学联代表大会闭幕的酒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专栏:社论

高举起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英勇前进
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已于昨日闭幕。各国学生代表和观察员们,在大会和小组会上,热烈而认真地讨论了有关维护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教育改革、保卫学生权利和改善学习与生活条件等各项问题。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学生维护和平活动的决议”、“关于阿拉伯局势的决议”、“给世界学生的呼吁书”、“关于反对殖民主义的总决议”和“关于国际学联争取教育民主化、改善学生生活和学习条件以及保卫学生民主权利的工作决议”等。这次大会工作的成功,标志着国际学生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各国学生团结的进一步加强。这次大会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这次大会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它旗帜鲜明地反对帝国主义。在大多数代表的发言中和大会的许多决议中,都充分表达了各国学生反对帝国主义的强烈愿望。“关于学生维护和平活动的决议”明确地指出,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因此,争取和平的斗争必须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紧密地联系起来。这个决议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侵略和挑衅活动,广泛地支持各国学生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侵略和挑衅行为是对中国人民内政的厚颜无耻的干涉。决议要求美军立即从这个地区撤出去;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要求美英政府仿效苏联政府立即无条件地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要求停止旨在镇压喀麦隆、怯尼亚和塞浦路斯的殖民战争,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的战争;支持朝鲜、越南和德国学生和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要求美国和其他外国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核子军备和复活军国主义的斗争;支持柬埔寨为了巩固国家的和平共处的中立政策;反对在远东和拉丁美洲筹划新的军事条约,要求取消一切现有的军事条约和在国外建立的基地;要求达成裁军协议;反对冷战,要求各国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的合作。这个决议号召全世界学生尽最大的努力来维护和平。“关于阿拉伯局势的决议”严正地谴责了美英帝国主义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行为,要求美英侵略军立即从中东地区撤出去。“关于反对殖民主义的总决议”重申国际学联对殖民主义的谴责,坚决支持各国学生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国际学联高举起鲜明的反对帝国主义旗帜,是进一步广泛团结各国学生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的重要条件。
各国学生代表们和观察员们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国际学生运动的方向。正如国际学联主席贝利康所说的,所谓纯粹的学生问题和要求是不能与国内和国际的问题分割开来的;学生问题的解决经常取决于我们时代中的主要问题的解决。许多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都用自己亲身参加的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经验,来说明国际学生运动不能置身于国内和国际的问题之外。中国学生代表团的发言中强调指出,中国学生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体会到,学生的命运和前途同自己民族的命运和前途是不可分割的。中国人民曾经饱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痛苦。但是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从来不知道屈服为何物,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高举起反对帝国主义的大旗,经过长期英勇的斗争,终于彻底打垮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建立了由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国家。只有从那个时候起,中国人民才开始扬眉吐气,中国学生也才开始得到了自由幸福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在会上的许多发言表明,各国学生只有投身到争取整个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中去,才有可能在实现整个民族的愿望和理想的基础上实现学生自己的愿望和理想。
大会的全部过程,充分地表达了各国学生友好团结、互相支持的崇高精神。各国学生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学生也互相支持,并且感谢国际学联对他们的斗争的支持。大会一致通过致电美国政府,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的军事挑衅。各国学生在发言中完全支持我国人民为解放自己领土而进行的斗争,他们并且热情地参加了北京各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台湾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大示威。大会所表现的彼此团结、互相支持的崇高精神,再一次证明各国学生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休戚相关的,各国学生争取本身利益的斗争和这一斗争是不可分割的。
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同当前“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分不开的。美帝国主义在许多国家建立几百个军事基地,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和这些国家人民的和平生活;特别是美英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侵入黎巴嫩和约旦,威胁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美帝国主义最近又在我国台湾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这些事实教育了各国人民,也教育了各国学生,使他们更加认清了帝国主义的真面目,特别是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各族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使他们逐渐认识到只有勇敢地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才能够保卫住世界和平,才能够解决学生自身的问题。因此,反对帝国主义成了他们最迫切的要求。同时,大会的成功也是国际学联一贯积极维护和平、反对殖民主义的结果。国际学联在争取和平斗争中日益增长的作用和一贯支持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已经把越来越多的各国学生组织团结到它的周围。参加这次大会的学生组织之广、观察员之多和又接受了九个国家的学生组织为新会员,正说明了这一点。现在,国际学联在这次大会中所表现出的鲜明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将给国际学生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各国学生的进一步团结带来更好的条件。
我们热烈祝贺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圆满成功,我们深信国际学联一定能够团结各国学生,努力实现大会的决议,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团结一致,高举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英勇前进!

庆祝中国建设成就 支持中国正义斗争
莫斯科举行盛大苏中友好晚会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9月14日几千个莫斯科居民以及在莫斯科学习的中国学生和在工厂实习的中国技术人员参加了在索科尼基文化与休息公园举行的苏中友好晚会。
他们参观了关于兄弟中国成就的图片展览会和介绍中国书报的展览会之后,出席了盛大的苏中友好晚会。主持晚会的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杜伯洛维娜在会上强调指出,牢不可破的友谊永远把中苏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
苏联科学院汉学研究所领导人之一维亚特金教授向到会者介绍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
晚会参加者一致表示声援中国人民,坚决反击美国侵略者。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映五的演说受到了到会者热烈的欢迎。

瑞士全国博览会开幕
我国展览馆大受观众欢迎
新华社日内瓦13日电 洛桑消息:瑞士全国博览会今日在洛桑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应邀参加了这次博览会的展出。
这一博览会邀请社会主义国家设立展览馆,这还是第一次。
中国馆展出了两千件展览品,其中有:工作母机,精密仪器以及中国传统出口品绸缎、茶叶、工艺品等。参观的人十分拥挤。展览品引起他们极大的兴趣。
中国馆售货部出售的绸缎和手工艺品,受到顾客的赞扬。他们特别赞赏中国货品质量高,价钱公道。
中国戏曲歌舞团在巴塞尔作了两次成功演出后,在博览会剧场举行了第一次演出,观众有一万五千多人。前往观剧的有:沃州州政府主席、洛桑市长和许多高级官员。
“中国彩色短片演出展览”昨天也在这里开始了。
博览会和影片演出展览的期限都是两个星期。戏曲歌舞团将在洛桑公演八次。

记协和外交部新闻司
宴苏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外交部新闻司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苏共中央俄罗斯宣传部部长莫斯科伏斯基为首的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人员。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科夫和真理报、塔斯社驻北京的记者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和首都新闻界代表人士。

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永久的起因
全世界学生必须全力维护和平
国际学联代表大会关于学生维护和平活动的决议摘要
新华社15日讯 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学生维护和平活动的决议(摘要)。
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认为战争与和平问题对世界各地学生来说是有切身的重要性的,当人类面临原子战争的危险、原子战争错综复杂地关联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的时候,学生对此不能无动于衷。
美国和英国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在外国建立用核武器和导弹装备的军事基地;对黎巴嫩和约旦的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以及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侵略和挑衅使局势更加恶化,事实已经清楚地表明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永久的起因。
大会注意到在过去两年里,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准备和争取和平的力量已经在全世界空前壮大起来,大会坚信,如果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持斗争,战争就一定可以被制止。在过去两年中民族解放运动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民族解放运动对和平事业正在作出重要的贡献,而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和反殖民主义斗争紧密地联系着的。
大会满意地注意到参加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各国学生的人数正在迅速地增加,大会并认为它是今天学生运动最显著的特点,各学生组织的这种活动是世界和平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学生们需要和平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为此而斗争,因为他们懂得备战给人民带来沉重的军事开支的负担、日益下降的生活水平和愈来愈少的受教育的机会。他们要迅速地发展科学技术来为和平建设、为人民的利益而服务。
大会重视国际学联经常鼓励和支持各学生组织为争取和平所作的贡献。大会决定国际学联应该进一步加紧努力来争取世界和平:
——要求美国和英国像1958年3月苏联所作的那样立即无条件地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
——反对向别国输送核武器和导弹,在那里建立以这些武器装备起来的军事基地,并且要求在欧洲中部和亚洲包括中东在内建立无核子地带。
——谴责美、英在黎巴嫩、约旦的帝国主义侵略,并要求他们立即撤军。
——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内对中国的侵略和挑衅,因为这是对中国人民内政的厚颜无耻的干涉,要求美军立即撤出这个地区。
——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要求停止旨在镇压喀麦隆、怯尼亚和塞浦路斯的殖民战争,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它已经延续了四年,威胁到整个北非,并且要求尊重民族自决权和民族独立,把它们作为争取和平的重要条件。
——支持朝鲜人民和学生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和平统一他们祖国的要求和愿望,因此,要求美国和其他外国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
——支持越南人民和学生为完全实现1954年日内瓦协议和统一越南的合法斗争,并要求停止在南越的美国军事干涉。
——支持两个德国通过谈判和平地取得统一,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复辟和用核武器来装备西德的军队。
——支持日本学生和人民为反对核子军备和反对在冲绳岛和日本本土复活军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支持柬埔寨学生和人民的斗争,支持他们为巩固他们国家的和平共处的中立政策,谴责美国帝国主义唆使南越和泰国一次又一次地触犯柬埔寨的边境,占领柬埔寨的领土的斗争,并且要求制止这种压力。
——支持北非学生和人民一起为撤退外国的军队和撤除威胁他们的领土完整和独立的外国基地的斗争。
——反对在远东和拉丁美洲策划新的区域性军事条约,并要求取消一切现有的军事条约和在国外的基地。
——要求削减军事开支,达成关于裁军的一般性协议,使更多的拨款能够用于教育、文化和公共福利事业。
——反对冷战政策,要求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大会全力支持1959年在维也纳举行的第七届联欢节。
大会认为各学生组织必须采取广泛的一致行动来达到这些目的。
由于相信学生以他们的青春与智慧能对和平作出相当的贡献,大会号召全世界学生尽最大的努力来维护和平。

反殖民主义斗争是国际学生合作基础
关于反殖民主义的总决议摘要
新华社15日讯 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反殖民主义的总决议(摘要)
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认识到学生反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世界性斗争是国际学生运动的最重要的特点。
大会满意地注意到,这个时期内,在亚非许多地区,大部分人民都参加了这个斗争,决心争取祖国的独立,保卫他们的民族主权;大会十分重视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塞浦路斯、黑非洲的英勇斗争,中东、北非、印度尼西亚人民反殖民主义侵略的胜利。
大会强调指出,学生和他们的组织对消灭殖民主义的崇高斗争所作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越来越多的贡献。
大会考虑到世界许多国家里,人民仍然受到殖民主义的毒害,殖民战争仍然在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和其他地方继续进行着,殖民主义军队惨无人道的暴行破坏了人民和学生的正义的愿望。
大会考虑到最近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在世界许多地方,如印度尼西亚、中东、北非,千方百计地要把它们的枷锁重新加在热爱和平的人民的身上。殖民主义危害了文明和民族传统,妨碍了民族教育和文化的全面发展,妨碍了各民族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威胁了世界和平,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剥夺了学术自由,禁止了对知识的追求,扼杀了思想、言论、结社的自由。
大会保证全力支持学生和人民一起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宣布反殖民主义斗争是国际学生合作的基础之一,任何全国性或国际性学生组织都不能漠视或置身于反殖民主义运动以外。大会号召所有全国性和国际性学生组织加强他们支持学生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行动;相信这些共同行动将把各国学生团结在友谊之中。
大会敦促殖民地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学生反对为殖民主义辩护的一切教学和宣传形式;尽一切力量帮助争取民族独立的殖民地国家中的学生。
大会深信,国际学联忠实于他们的传统,关心世界各国学生的需要和要求,并将继续采取坚定的立场支持旨在结束殖民主义和人类耻辱的一切活动。

美英军队必须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关于阿拉伯局势的决议摘要
新华社15日讯 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阿拉伯局势的决议(摘要)
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十分关切中东的局势。最近,由于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侵犯了这两个国家的国家主权,局势更加严重了。它们面对着日益高涨的阿拉伯东方民族解放运动,绝望地企图挽救这些国家的亲帝反动政权,扼杀年轻的伊拉克共和国,从而严重地威胁了这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
阿拉伯东方的学生和人民立刻站起来反对侵略者。
反对这次侵略的义愤的抗议的呼声响遍了全世界。
大会认为这个地区的不稳定和不断紧张的局势是由于帝国主义企图掠夺这个地区的国家资源,粉碎民族解放运动和准备世界战争的政策引起的。
最近伊拉克学生和人民战胜了帝国主义,建立了热爱和平的共和国,给巴格达条约以致命的打击。这是阿拉伯人民历史性的胜利,是对和平事业和这个地区的稳定的一大贡献。
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
——强烈谴责美英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完全支持黎巴嫩和约旦学生的英勇斗争,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退;
——重视阿拉伯学生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的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的作用,并赞许国际学联执委会为了全力支持阿拉伯学生所作的工作;
——欢迎伊拉克学生和人民的伟大胜利和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并向国际学联会员组织——伊拉克全国学生总会致敬,它领导了伊拉克学生的斗争,从而对他们祖国的解放作出了贡献;支持伊拉克学生为巩固他们的胜利的斗争;
——确认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返回他们的故乡的合法权利,这将有助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和缓和中东紧张局势。
——号召全世界学生及其组织通过一切可能的支援形式,支持阿拉伯学生和人民的斗争;
——责成国际学联执委会进一步从道义上,物质上支持阿拉伯东方的学生,尽可能广泛地宣传他们的斗争,并发展与这一地区的学生组织的紧密联系。

青春满园 友情似海
  中外青年同庆学联代表大会成功
据新华社15日讯 今天晚间首都青年和学生同各国学生代表在中山公园一起参加了盛大游园晚会,庆祝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今天晚间,中山公园完全沉浸在和平与友谊的海洋里。整个园中,无数的电灯泡为所有的古色古香的亭、榭、楼、阁镶成灿烂的花边,数不清的红色宫灯和彩色灯泡点缀在青翠的松林间,与满园怒放的花朵竞相争艳。在灯下花影间,首都两万多名青年和学生同来自世界各地七十个国家的语言不同、肤色相异的学生代表和观察员,尽情地欢乐歌唱,共同祝愿世界和平,祝愿世界学生进一步大团结。
七时,当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的学生代表与观察员陆续进入中山公园,到达社稷坛时,迎候在通道两旁的首都青年和学生不断地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并且有节奏地高呼
“和平万岁”,感谢代表们在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上为世界和平事业和促进各国学生的大团结做出了良好的贡献。
七时半,共青团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王照华宣布游园大会开始。王照华致词说,我们北京青年和学生对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所取得的成就衷心地感到高兴。我们深信大会决议的精神,不久将在各国学生中开花结果。接着,国际学联主席贝利康热情地感谢北京市青年和学生为他们举行的盛大游园晚会。贝利康说,我们之间的会见,不是宾主间的会见,而是最好的朋友的会见。虽然我们相隔很远,但是从我们来到你们国家的第一天起就感到像自己家中一样。
贝利康说,这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一致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战争挑衅表示无比愤怒,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一定会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也讲了话。他说,中国青年是热爱和平的,永远是全世界青年的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未来的世界是我们的,让我们团结起来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八时十分游艺节目开始,这时在公园的社稷坛上,在西树林,在坛南门和来今雨轩等地区,京剧、歌舞、杂技、木偶演出团和舞池里的锣鼓和手风琴一齐响开了,中山公园立时变成了一个动人的音乐和舞蹈的世界。
到处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代表同中国青年和学生们在一起欢乐歌舞。他们手挽着手,一面高唱“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一面跳着集体舞,舞圈越卷越大,歌声也越唱越响亮。当游园晚会在深夜结束时,人们还依依不舍地高唱着“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子,各国的学生代表和中国的青年和学生们的友谊情感完全交融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