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贵州——完成九月份生铁计划第一名
十四天产铁14289吨 超额59%完成全月指标
本报贵阳15日电 贵州省炼铁工业在全党全民动手下,生铁生产突飞猛进。到9月14日,已产铁一万四千二百八十九吨,提前十六天超额59%完成了9月份九千吨的跃进计划。在最近几天中,虽然大雨滂沱,对生铁生产威胁很大,但每天生铁生产仍在一千二百吨以上,比8月份日产量增加约一倍。在超额完成计划以后,贵州省决定争取9月份一共生产生铁四万吨。
8月下旬,中共贵州省委就全力以赴地领导钢铁生产,以七天为一个生产战役,每到一个战役结束时,全省普遍检查一次,总结一次,并布置新的生产任务。在此同时省委又抽调了二百多名包括冶炼、化验和机械的技术人员组织土高炉医疗队,分赴各专、州、县进行“会诊”,帮助各地解决生铁生产中的若干技术问题。
从8月下旬起,各地(州)、县委一面组织了六十多万劳动力投入生铁生产战斗;一面大批领导干部开到现场,举办试验炉、“书记”炉。遵义专区每一个县委管工业的书记都日夜奋战在高炉,取得政治领导工作和解决各项技术问题的全套经验,加以推广。进入9月生产生铁高潮的前浪已经到来。每天新投入生产的高炉,平均将近二百座。
9月10日,中共贵州省委对各地生铁生产情况作了一次检查,根据各地土高炉迅速上马的新形势,又指出了大力推广无烟煤炼铁,迅速改冷风为热风;大力总结推广土机械鼓风和整理宏效的改良风箱;总结推广正常生产和出铁量高的技术操作经验;动员一切人力、物力作好矿石、煤炭的开采和运输等原材料供应工作等七大措施,要求各地根据具体情况迅速加以贯彻,掀起一个铁水长流的出铁生产高潮。并要求各地要过好技术关,在9月内逐步做到全省有一万至一万二千座土高炉投入生产,全省生铁日产量达到四千吨;每座土高炉的日产量由最近的零点一八吨提高到零点四吨以上。
各地接到省委的指示后,都连夜召开了电话会议贯彻,掀起声势浩大的全民炼铁运动。现在,全省各县的第一书记,都已亲自挂帅,搬到高炉旁办公,指挥作战。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也掀起支援高炉的热潮,在繁忙秋收工作中,搞大协作,赶修高炉,帮助运矿、运煤。高炉工人所需粮食、油盐、蔬菜也得到优先供应。为保证正常生产,各县都已注意了钢铁基地的建设,并要给高炉普遍修建简易厂房。
(附图片)
左图一:贵州省已建成的福泉铁厂高炉已开始大量生产生铁。
左图二:贵州省福泉铁厂的矿石从矿山采出来,不用选矿,就直接可以炼铁。
新华社记者 田建之摄
(石版招贴画) 陈晓南作

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上观众如潮
赞美祖国的高速度宏图
报喜台和跃进台又添上了许多新的生产捷报
新华社15日讯 今天,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敞开大门,欢迎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第一批观众。
雄伟的北京展览馆的建筑物,今天格外美观。广场两侧的十六面红旗簇拥着中间两面五星国旗迎风飘扬。金色的尖塔在灿烂的阳光下闪闪发光。广场中央水池里的睡莲盛开,衬托着喷泉的水帘织成了绚丽的图案。
上午九时,伫候在广场上的观众穿过朱红镶金的大门,涌进中央大厅。今天的参观者有北京市各界人民;来自辽宁、上海、天津等老工业基地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从包头、株洲等新兴工业城市来的领导干部,有陕西、甘肃等省人民公社的社长、农业合作社主任和区乡干部,还有来自贵州、山东、福建、广东等省的县委书记、工会主席和劳动模范;有从遥远的边疆来的少数民族兄弟,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战斗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也在今天参观了展览会。
设在中央大厅西侧和北部的两个元帅“营帐”——冶金工业和机械工业馆,引起了人们的最大兴趣。参观者在这两个馆里涌来涌去,无论是矗立在冶金馆中央的重四十三吨的大钢锭和比它还高出一头的大铝锭,或者是机械馆里展出的两人多高的大立式车床和加工零件误差不超过一根头发三十分之一的精密磨床,都是人们向往已久或根本没有看到过的。很多人都兴奋地详细询问这些展品的用途。在冶金馆里,观众们久久地凝视着那块表示我国今年钢产量计划的图板,他们对我国今年将把钢产量增加一倍而达到一千零七十万吨的宏伟计划,感到无比兴奋。
许多来自各专区、县、人民公社的观众,特别喜欢那些土高炉、小转炉、简易机床等展品。许多人参观了操作表演,画了图还舍不得离开。在东广场的许多大型机器旁边,“蚂蚁啃骨头”的模型周围经常站着几层人群,有的人钻到模型下面,测量了车头的尺寸又观看了刀具的形状,准备回去仿制。
在电力和铁路的两个“先行官”的展览馆里,许多模型前面站满了人群。人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员讲解长江三峡、黄河三门峡水电站,以及宝鸡到凤县的电气化铁路的模型,他们为我国能够建设这样巨大的现代化工程而骄傲。北京展览馆后湖的农村小型电站的表演,更是自早到晚地吸引着大批人群。这里所有的发电机都在运转,设在席棚里的电灯射出黄色的光芒。一些来自农村的观众在看过这些发电站后说,过去总认为电是非常神秘的东西,现在看来,我们也可以大搞特搞。
原子能馆里挤得水泄不通。人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我国已建成的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的模型。
今天,人们还仔细地观看了布置得像百花盛开的纺织、轻工和化工馆。一大群一大群的姑娘们站在大跃进以来新出产的丝绸、花布、塑料及五光十色的日用工业品前留恋不舍。
下午,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修理厂的职工开着他们昨天才制成的红色大型公共汽车,到展览会来报喜。
由于全国工业大跃进的迅速发展,在展览会刚刚开幕,有些馆专门设立的报喜台和跃进台就已经添上了新的生产捷报。
(附图片)
林伯渠同志在展览会机械馆内参观露天广场上的重型机械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中美大使举行第七十四次会议
下次会议订于九月十八日继续举行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两国大使级会谈第七十四次会议,今日下午三时在华沙梅希里维茨基宫举行。
中国方面出席会谈的有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顾问赖亚力等四人。美国方面出席会谈的有美国驻波兰大使雅可布·德·比姆,顾问拉尔夫·尼·格拉乌等四人。
本次会谈进行了两点五十分钟。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七十五次会议)在9月18日(星期四)上午十时继续举行。

金门蒋贼军再次炮击厦门大学
新华社厦门15日电 14日上午,金门岛上蒋贼军再次炮击厦门大学,打伤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教学辅助员颜乾沛和工学院机械系一年级学生蒋丹华以及附近农民陈全成、林碧珠、牧童柯生发等五人,并打死耕牛七条。
盘据金门的蒋贼军在美国侵略者支持下接二连三炮击我文化教育机关和和平居民的罪行,引起了厦门大学全体师生和国内外侨胞的极大愤慨。

国际学联代表大会通过总决议
全力支持反殖民主义斗争
周总理向各国学生代表说:
“你们代表世界青年发出正义的呼声,我们高兴地从你们身上看到世界的未来和希望。”
新华社15日讯 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在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胜利闭幕。
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从14日上午十时半起连续进行了二十四个小时。深夜,当人们都酣睡着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代表和观察员依然在兴致勃勃地热烈讨论着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今天清晨,当灿烂的阳光射进会议大厅的时候,代表和观察员们精神更加焕发。
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反殖民主义的总决议”。决议中指出,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世界性斗争是国际学生运动的最重要的特点。决议严厉谴责了殖民主义者的种种滔天罪行,热烈祝贺近几年来各国学生和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决议说,大会保证全力支持学生和人民一起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宣布反殖民主义斗争是国际学生合作的基础之一,任何全国性或国际性学生组织都不能漠视或置身于反殖民主义运动以外。大会号召所有全国性和国际性学生组织加强他们支持学生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行动;相信这些共同行动将把各国学生团结在和平和友谊中。
大会并且通过了一系列的具体建议,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与学生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大会强烈地抗议美帝国主义支持蒋介石匪帮炮击中国大陆、炸死厦门大学学生的罪恶行为。
大会还通过决议,向蓬勃开展的拉丁美洲各国学生运动致敬,号召拉丁美洲各国学生和人民团结一致,同殖民主义压迫和卖国独裁统治进行坚决的斗争。决议中表示,在拉丁美洲学生和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际学联将给予全力的支持。
大会在它的“关于国际学生运动的发展、国际学联及各学生组织在保卫学生利益和促进国际学生合作中的贡献的决议”中指出,大会参加者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表明了国际学联的成长和它在最近两年来对于广泛地国际学生合作的发展所作的富有成效的贡献。决议号召全世界所有学生及其组织采取有效步骤,对学生互相了解和友谊、对保卫和平和促进学生的利益与愿望作出有意义的贡献。
到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大会的决议已经全部通过,贝利康在这时以十分热情、激动的语调讲了话。他说,由于全体代表都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终于胜利完成了大会预定的任务,这是一个良好的象征。贝利康强调说,这次大会是国际学生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的事件,大会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和愿望。虽然代表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经验和不同的想法,但是大家代表许多国家的学生再一次肯定了国际学联的基本原则,并且都愿意保卫这些原则,都愿意促进各国学生的合作,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贝利康希望代表们把在大会上所表现出的精力变成实现大会决议的力量,努力为各国学生争取和平和发展他们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贝利康讲话后,全体代表起立,先是长时间地有节奏地热烈鼓掌,后来大家又紧紧拉起手来,用几十种不同的语言高唱欢乐、庄严的国际学生联合会会歌,热烈祝贺全世界学生进一步大团结,祝贺大会圆满成功。至此,历时十二天的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宣告胜利闭幕。
又讯 15日下午,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欢庆国际学联代表大会闭幕的盛大酒会,并在会上讲了话。周总理向各国学生代表们说:你们大家都晓得,青年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你们代表世界青年发出正义的呼声,我们高兴地从你们身上看到世界的未来和希望。(附图片)
周总理在各国学生代表中间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专栏:社论

紧紧地抓,狠狠地抓!
完成年内钢产加番的计划,关键在于生铁。目前生铁生产的情况怎么样呢?拿9月上旬的情况同8月上旬比较增长了18.5%。而且在这十天里,生铁生产的发展趋势也是逐日上升的。前五天的日产量平均比8月份增长14%,后五天的日产量更突飞猛进,平均比8月份增长38%。这些都说明生铁生产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是值得高兴的好事情。然而,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对于工业生产部门说来,衡量工作好坏的最重要的标志,不是别的,而是国家计划完成的情况如何。拿这个标准来检查,毋庸讳言,生铁生产的情况是不好的。全国绝大部分省和自治区,9月上旬生铁产量的累计数字,距9月份的计划数字还有很大距离,有些省和自治区甚至只完成月计划的百分之几。照这样下去,许多省和自治区9月份的生铁生产计划就有落空的危险。生铁计划如果落空,钢产计划也会跟着落空。这决不是危言耸听,目前的情况的确值得严重警惕。
但是,看到这种情况,也没有理由悲观,“观潮派”且慢,做结论还早着呢!我们向来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试想想,过雪山、越草地的万里长征多么艰难,我们不是胜利地走过来了吗?抗日战争关、解放战争关,又是多么不容易,我们还是闯过来了。还有抗美援朝战争,面对着世界头号帝国主义,我们同朝鲜人民一起,苦战两年多,最后还是把它赶回三八线去了。有什么艰难困苦,会比这些更甚?既然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打败了活的敌人——强大的阶级敌人和民族敌人,有什么理由我们不能战胜钢铁战线上的困难呢?
这不是空口说大话。不信?请看贵州。贵州省在完成生铁生产计划方面走在全国的最前面。这个省9月份计划生产生铁九千吨,到9月14日已经生产了生铁一万四千多吨。这就是说,贵州省只用了不到二分之一的时间,就超额59%完成了月计划。现在,他们又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把9月份的生铁生产计划提高到四万吨。这是生铁生产战线上的一面红旗。任何人都有理由从贵州省的例子得出结论:贵州省能做到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
莫非贵州省的计划指标低,看起来虽然提前十几天超额完成月计划,但实际产量并没有多少?不。贵州省的生铁产量,即便拿绝对数字来说,也走在许多省的前面。莫非贵州省有什么特别优越的条件?也不。谁都知道贵州是一个工业基础很薄弱的省份。那里既没有日产千吨的现代化大高炉;过去连土高炉的数目也有限。别的省和自治区发展生铁生产中碰到的一些问题,例如土高炉和小高炉建成了不能大量投入生产,投入生产了又不能正常出铁;又例如技术不熟练,劳动力不足等等,贵州省也都碰到过。苍天并没有给贵州人民任何的“特别优待”。
那么,为什么贵州省能够提前超额完成生铁生产计划呢?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共贵州省委抓了生铁生产,而且紧紧地抓、狠狠地抓了。早在7月底,当贵州省一万四千多座土高炉的建设工程全面铺开之后,中共贵州省委就发现在已建成的土高炉中有74%多一点不能马上投入生产,就及时敲起了警钟,要求各级党委在土高炉建成后立即把领导的重心转入抓出铁,为组织生铁生产的高潮准备了条件。随后,中共贵州省委又抓住了生铁生产中的燃料、技术和劳动力等具体困难,总结群众的经验,提出具体措施,鼓足干劲,连破数关。贵州省的土高炉过去大都用木炭做燃料,有“赶山吃饭”的说法,山林烧光,就得搬家。为了解决燃料的问题,他们推广了无烟煤炼铁的经验。技术力量不足,他们就动员民间“五匠”,采取召开现场会议,边教、边学等办法来解决劳动力不足,又靠发挥群众智慧,进行技术革新。最近,贵州省委又派出了“医疗大队”,并且以七天为一个战役,每到一个战役结束的时候,普遍检查一次,总结一次,提出新的任务。从这可以看出,贵州省生铁生产计划完成得好,不是因为没有困难,而是由于领导上抓得紧,不放松每一个环节,善于预见到困难,总结群众的经验去解决困难。除此之外,别无秘诀。
这些办法是不是全国其他地方都可以采取呢?当然可以。许多地方的条件可能还比贵州省还好一些,即使差一些也不是不可克服的困难。当然,拿到一千多万吨铁总不会像说话、写文章这么容易,要费很大的劲。但是,谁能否认,大跃进以来,不论天南地北、天涯海角,人民群众都干劲冲天呢?有了群众的革命干劲,又有什么困难不可以克服呢?党中央决定今年钢产翻一番,除了其他条件外,主要是深信党的社会主义总路线一旦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产生移山倒海的物质力量。我们既不能靠上帝,也不能靠佛爷,只能靠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目前生铁生产中的困难,固然不可以等闲视之,但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目前各地都有许多群众创造的好经验,都有许多能正常出铁、大量出铁的土高炉红旗。只要充分发动群众,抓紧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及时把先进者的经验变成全民的财富,只要各地都像贵州那样紧紧地抓狠狠地抓,我们相信,全国生铁生产的情况不难在短期内根本好转。
时间是宝贵的。古语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古人惜寸阴,吾人必得惜分阴。9月份尤其如此。9月的钢铁生产计划完成了,10月份就比较容易赶上去了,一千零七十万吨钢就有保障了。如果这两个月的钢铁生产计划落空了,11月和12月再来突击就比较困难了。当我们在这里向远离北京的贵州人民致敬的时候,我们的心向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向着日夜奋战在钢铁战线上的两千多万同志们。我们深信你们也一定能够排除万难,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钢铁生产的国家计划。我们等待着你们的好消息。

巴基斯坦任命阿·姆·马立克为驻我国大使
新华社15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已经任命阿·姆·马立克博士为驻华特命全权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