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实际行动回答美国侵略者
河北山东四川人民积极生产踊跃售粮支援解放台湾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农村广大公社社员一面积极生产,一面加紧练武,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唐山专区各地人民公社的民兵已建成了五个师、三十八个团、六百八十一个基干民兵营,两千四百多个基干民兵连。妇女们也组成了七百六十多个连。张家口专区商都县五千多民兵举行了阅兵大会。
农民们决心把愤怒化为力量。盐山县东兴人民公社在7日举行了反侵略游行示威大会后,立即组成了一万五千多人的翻地大军,星夜开赴田野,一夜就翻地一千多亩。冀县红旗人民公社五万七千多名社员举行抗议集会,决心把全社所有麦地普遍深翻一尺五以上。平泉县七沟人民公社的社员6日晚上听了周总理的声明,第二天连夜动手兴建七个小高炉,保证尽快炼出铁来。东城镇的一百五十名妇女组成了“钢铁远征军”到五十里以外的独山去开采矿石。
新华社济南电 反对美国侵略的怒火燃遍了山东各个城市和广大农村。昌潍专区誓以加速公社化,确保千斤专区的实际行动,回击侵略者。诸城县昌城乡有的农业社员们担着公粮参加集会,表示他们保证提前完成秋粮缴售任务,支援解放台湾的决心。老革命根据地的临沂地区的沂源、蒙阴、莒南、苍山等地二百五十万人的劳动大军日夜奋战,决心在二十天内把四百五十万亩土地深翻完毕。惠民专区五千三百二十个农业社的社员决心在9月20日以前实现公社化,增强解放台湾的力量。
新华社成都电 连年丰收的四川省农民,正以多运快售粮食的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
现在,在全省纵横万里的粮食运输线上,广大的粮食和运输职工正在加快川粮外调任务。四川省粮食部门决定在9月份外调粮食五亿五千多万斤,比8月份增加20%以上。在重庆、成都两个交通枢纽点上,码头、车站都已堆满粮食,工人们在“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巨幅标语下,不分昼夜紧张地把粮食装上车船。最近全省还抽调了二百五十辆汽车,以加速边远地区的粮食外运。江津专区运输部门挖掘运粮潜力,在湍急的长江上,用小火轮拖带驳船的办法,使运输量增加一倍以上。
同时,全省各地农民售粮的积极性也分外高涨。截至目前,全省入库的粮食已达三十三亿八千多万斤。宜宾、万县、涪陵等专区农民在看了周总理的声明以后,决定在9月上、中旬就交完公粮、卖完统购粮。乐至县在8月份就已完成粮食征购计划的94%,在周总理的声明传来以后,各农业社社员又连夜把剩余粮食售给国家。

六百万复员转业军人表示决心
祖国一旦需要 立即重返前线
现在正以冲天的干劲争取生产更多的粮食和钢铁
新华社14日讯 全国六百多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复员转业军人,在汹涌澎湃的反侵略怒潮中,坚决表示一旦祖国需要,立即重整戎装,带领民兵,保卫祖国,痛击侵略者。
在新疆,二十万生产兵团的转业军人,从塔里木盆地到玛纳斯河两岸,举行了无数次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同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伊犁垦区的转业军人都把枪擦得雪亮,把旧军装放到床头,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志愿军转业军人杨明生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死敌,也是我们手下败将,如果它不记住朝鲜战场上的教训,继续寻衅,我决心重新拿武器,再和它较量较量。正在开拓“北大荒”的十万名转业军人,个个义愤填膺,摩拳擦掌,他们在每一个集会上都表示:只要祖国一声号令,我们马上就放下锄头,拿起枪杆,重返前线英勇杀敌。辽宁省三十一万陆、海、空三军的复员转业军人,九天来连续不断地举行誓师大会和座谈会,一致表示: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燃起新的战火,我们立即拿起枪杆,登上舰艇,驾起“雄鹰”,叫侵略者死于海洋。在上海,六万名复员转业军人纷纷向兵役部门呈交重返前线的决心书,并要求兵役部门把他们的申请转达国防部,争取首批回队杀敌。参加过有名的沙家店战役的一百三十六名复员军人,在陕北沙家店一次示威大会上说:“我们要以消灭胡宗南军队的精神,准备重返前线消灭美国侵略军。”
在全国风起云涌地掀起全民武装的热潮时,各地的复员转业军人成了“全民皆兵、人人习武”的骨干力量。他们在工人、农民、学生等民兵组织中,都担任指挥员、政工人员和教员,把自己在战场上获得的杀敌本领,传授给广大人民。贵州省毕节专区的复员转业军人带领全区十五万民兵,从8日起加紧了军事训练,决心在15日前完成训练任务。山西省一百六十多万民兵,也在复员转业军人的教练下,迅速掌握了一些杀敌本领。在福建、广东、浙江沿海地区,复员转业军人所领导的民兵都具有一定军事素养和作战能力,并且创造了一些民兵单独和蒋贼军作战而取得胜利的范例。
现在各地的复员转业军人,一面积极动员,一面在各个生产岗位上,以冲天的干劲加紧了生产。他们的口号是:要人有人,要钢有钢,要粮有粮,全力支援解放军解放金门、马祖和台湾。新疆生产兵团各垦区的转业军人,在多生产一千斤粮食、一朵棉花就是增加一分打击美帝国主义的力量的口号下,开展了“双百皮棉千斤粮”运动,加强了田间管理,决心争取大丰收。炼钢的人员加紧修建小高炉、土高炉,要以炼出两万吨铁,五千吨钢的成绩来表达自己保卫祖国的决心和意志。正在开垦荒地的人员,争取实现全面机械化,决心在今年最后的四个月完成相当于过去八年的三百万亩的开荒面积。天津市新兴钢厂的一百五十多名复员军人在请战的同时,投入了用次铁炼好钢,保证年产十六万吨钢的生产热潮。复员军人刘凤乾带领一车间丙班全体工人苦战了五昼夜,把酸性化铁炉改成碱性化铁炉,保证了次铁出好钢。复员军人陈俊全带领二车间乙班修炉工,创造了五小时修一座转炉的全市新纪录,他们的口号是:快修炉,多炼钢,加强国防力量打击美国狼。在沈阳市,许多复员军人搬进了工厂车间住宿,昼夜苦战,加紧生产,来支援前线。江西省南康县还组织了十八个生产兵团,复员军人和干部每晚带领五万多名群众在田间生产。山西省的复员转业军人组织的钢铁突击队,连日来自动集资,苦钻技术,办起炼铁厂二百座,其中一百三十九座投入了生产。他们的口号是:加强战备,劳武结合,增产钢铁、粮食,随时准备拿起武器,打击侵略者。

玩火者焚于火 吴耘

志愿军笑谈美国纸老虎
我们大炮一开火它就成了“草包”
如果胆敢进犯就让它再尝尝厉害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即将胜利归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战士,在密切注意台湾海峡局势的同时,争相笑谈“纸老虎”。他们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不记住在朝鲜战场上的惨败,那就让它再尝尝我们的厉害!
曾在上甘岭战役和金城反击战中,击落击伤美国飞机三百八十多架的某高射炮团的指战员们,在多次抗议集会上轻蔑地说:美国是一个十足的“教师爷”,欺软怕硬的家伙。朝鲜战争初期,它真是横行霸道,猖狂得不可一世;我们的大炮一开火,它就成了“草包”,一架架飞机被我们打得像没头苍蝇一样往地下直栽。以后这些空中强盗一发现高射炮阵地就赶紧逃之夭夭。在“老秃山”战斗中立过二等功的王二元少尉说,有一天晚上,他和八班长到前沿阵地去侦察,从敌人一个碉堡的枪眼往里瞧,看到四个美国鬼子躲在最下一层,一个鬼子拉了下拴在椅子上的一根绳子,射击台上的重机枪就叫了起来,他们顺着绳看去,原来怕死的美国兵躲在碉堡里用绳子打机关枪。不久,他所在的部队对美国侵略军第七师踞守的一个高地发起了攻击,他们冲进了敌人指挥所,看到一个满脸是血的鬼子躺在地上装死。他用手榴弹往鬼子头上轻轻一敲,这个鬼子连忙起来跪着磕头。
战士们最高兴谈论的是美国兵“正规”的投降动作:高举双手,搭拉着脑袋,跪着求饶,然后就毕恭毕敬地鞠躬行礼,向我们致谢。在1953年夏季反击战中和兄弟炮兵一起,杀伤敌人一个团的某炮兵连连长徐奉林说:如果美国鬼子不听六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警告,我们准备再看看美国兵当俘虏的丑相。

全民皆兵形势迅速形成
各地民兵积极练武准备打击进犯敌人
新华社14日讯 这几天以来,全民皆兵的形势正在越来越大的规模上急速地形成,各地的民兵队伍正结合生产广泛地掀起了大练兵的热潮。民兵们迅速掌握军事技术,密切注视着台湾海峡的局势,他们严阵以待,准备随时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击敢于来犯的敌人。
目前广大农村的基干民兵,大都在进行各种科目的军事训练,各地出现了许多优秀的民兵中队、分队和小队。辽宁全省农村的民兵已经普遍受过一次军事训练,这个省的庄河县石城岛乡民兵的训练及格率达到95%以上,优秀的占40%。吉林省农村一百多万民兵在听到周总理声明的广播后,日夜进行苦练,他们决心把三年的训练任务提前在几个月内完成。他们不仅练习步枪射击,有些民兵营、连还加紧练习机关枪、迫击炮的射击技术。在已经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的河南省农村,最近每个公社的师、团、营、连(同时也是生产组织)都配备了军事教官和一定数量的枪支,全体青壮年社员每天都定时学习基本军事知识和进行基本的军事训练。湖南省最近在全省进行了一次实弹射击测验,出现了四十六个实弹射击优秀乡。
许多城市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市民新组成的民兵武装,这几天也都在加紧军事训练。钢都鞍山四千六百多名民兵,一面加紧生产钢铁,一面努力进行军事训练。近十万名旅大市青年工人、学生和机关干部,最近还举行了军事野营训练,学习夜行军、防空、伏击等军事科目。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一百五十人组成的民兵大队,一面作科学研究工作,一面进行军事训练。郑州国棉二厂几百名女工组成的妇女营也在积极训练投弹、射击、摩托驾驶等军事技术。
各地民兵在训练过程中还大闹技术革命,创造了许多兵器和训练器材。广西僮族自治区柳江县木团农业社基干民兵、复员军人黄志占,在别的工人协助下,制成了两门七十五无后座力炮,用这门炮训练的第一批十个炮手,现在已学会用炮的基本动作。罗城县复员军人覃有家制成土黄色炸药,一面支援了水利建设,一面训练了工兵的爆破技术。
目前群众性的军事训练工作正在更广泛的规模上加紧进行,广大民兵都向祖国发出誓言:如果美国侵略者敢于燃起战火,他们就会在一个早上撒下天罗地网,敌人从那里来,就把它消灭在那里!
(附图片)
在上甘岭战斗中,首建战功击落敌机四架,荣膺二等功臣班称号的志愿军高射炮部队某部的战士们,正在朝鲜前沿阵地上读周总理声明。他们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痛击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行为,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旧恨新仇一齐涌上心头
四川双流人民控诉美军罪行
新华社成都电 曾在解放前惨遭美军抢劫掳杀的四川省双流县人民,连日纷纷集会,控诉美军的滔天罪行。许多受害者在会上高呼:“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血债要用血来偿还!”
那是1941年,美军在双流县修建飞机场,不分老弱妇孺都抓去当民工。金花乡党委书记杨玉明当时年仅十岁,就被抓去挑土,人小挑不动,走不快,美国兵就用拳头和棍子把他打得遍体鳞伤。金花乡七村一社社员李显云控诉说:1944年初冬,有一天民工们正在修建机场的跑道,一架美国飞机突然降下,它不在空着的跑道降落,却偏向人群冲来,民工们慌着躲避,监工的美国宪兵竟用刀枪阻拦,七个民工当即惨死在机下,有的头被碾烂,有的腰被切断,血肉模糊,惨不忍睹。不久,又一架美机冲入正在修建机场的人群,又有七个民工惨遭碾死。李显云当时逃跑不及,手膀也被碾伤。李显云在会上咬牙切齿地捞起衣袖,指着手膀上的伤痕说:“这就是美国鬼子罪行的见证,这个仇我一定要报!”
奸淫残杀中国妇女,是美军对双流人民犯下的另一血腥罪行。金花乡六村八社副主任罗绍先和社员甘吉成等人控诉说:在机场和“盟军招待所”附近,经常有不少被美国兵强奸得奄奄一息的妇女丢在路旁沟边。至于因为反抗暴行而被勒死、砍死或丢进河里淹死的妇女就更多了。
美军偷盗抢劫的罪行更是经常发生。解放前在双桂寺机场附近开小店的梁吉武控诉说,1945年春的一个深夜,突然闯来了七、八个美国兵,抢走了七十多瓶酒,梁吉武向他们要钱,他们不但不给,反而用刺刀戳他的眼角。这些美国兵还经常闯入附近农民家里抢东西。
双流人民永远没有忘记美帝国主义犯下的这些滔天罪行,提起美国侵略者又向我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就旧恨加上了新仇。他们坚决拥护周总理的严正声明,决心以各种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和沿海一切岛屿。全县二千多基干民兵纷纷表示,要加倍提高警惕,努力学好杀敌本领,美帝国主义胆敢来侵犯,定叫他的狗命去见无常。

人人喊打野心狼
——上海文艺界街头示威见闻
本报驻上海记者
昨天——星期日的上海处在反对美帝侵略的汹涌澎湃的怒潮中。从清晨到夜晚,从闹市到僻巷,愤怒的吼声震动了每一个角落。全市二十五万文艺工作者和工厂、机关、学校、里弄群众业余文艺队伍走上街头,展开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国侵略者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示威活动。
现在不是“放下你的鞭子”的时代了!
二十二年前,演出轰动一时的抗日救亡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的演员张瑞芳、崔嵬等,昨天又出现在上海西区的街头,演出了一场活报剧“战争狂人的下场”。崔嵬愤怒地敲起锣鼓,台下人们反对美帝武装挑衅的怒火越燃越高。活报剧演到最后,当美国那一小撮战争贩子和走狗蒋介石被英勇的中国人民踩在脚下的时候,台上台下一起举臂高呼口号:“美帝国主义滚出台湾去!”张瑞芳激动地对记者说,二十年前,我们怀着悲愤的心情参加救亡运动,二十年后的今天,胜利了的中国人民已经空前强大,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扩大侵略,就叫它彻底灭亡。
当年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文艺工作者郑君里、赵丹、韩涛人,昨天都放弃了休息和吃饭的时间,激愤地参加了示威的行列。他们警告侵略者:今天再也不是帝国主义者横行霸道的时代了!
“活武松”怒打“纸老虎”
在江宁区的一个街头舞台上,出现了一位头发斑白而精神矍铄的老人,人们马上认出这就是他们非常熟悉的著名京剧艺术家盖叫天。这位特别善演打虎英雄武松而获得“活武松”称号的老艺术家,昨天在街上又一次地演出了打虎的拿手好戏,被他痛打的是这只外强中干、残暴成性的美国纸老虎。
美帝国主义不断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的无耻行为,深深激怒了七十三岁高龄的老人盖叫天。他在前天晚上设计出一出武剧“美国狼滚出台湾去”。虽然身体不适,他还是坚持和上海京剧院的演员们一道排练,昨天一早就在街头演出了。
刚从各地巡回演出回到上海的著名京剧艺术家、上海京剧院院长周信芳和京剧院的示威队伍一起走上街头,一面示威,一面演唱。
血债要用血来还!
不久前从福建前线归来的著名越剧演员袁雪芬、范瑞娟、吕瑞英,昨天在江宁区街头演出了一个福建前线的真实故事:“血债要用血来还!”当她们演到善良的母亲和孩子,被残暴成性的美蒋飞机炸死,赶来援救的人民解放军抱起死去的孩子宣誓时,台下数千观众怒吼起来:“为死难同志报仇!”“一定要解放台湾!”呼声震天动地,直冲云霄。
袁雪芬等人在福建演出时,走遍了海防前线的市镇和海岛,目睹前线人民被蒋匪军骚扰得不得安宁,敌人的炮弹经常从他们的头上飞过,她们愤怒极了。回到上海以后,立即夜以继日地编排反对美国侵略的活报剧,要求成立部队文工团,随时准备着听从祖国的召唤。
人人喊打野心狼
巴金、靳以等著名作家走在示威行列的前面。队伍到那里,诗传单就贴到那里。上海作家协会昨天印刷了八万份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表示解放台湾决心的战斗诗篇。
拉洋片的来了!三十幅一公尺长的彩色洋片吸引住了卢湾区的群众。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画家们绘制的这些洋片,无可辩驳地指出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描述了目前台湾人民的痛苦生活,也道出了画家们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最近的事军挑衅的愤怒心情。
正在上海县三林乡参加劳动锻炼的上海音乐学院三百多师生,以歌唱、歌剧等形式在田头为农民演出。最近四、五天,他们已创作了“说杜勒斯”(表演唱)、“解放台湾战歌”等歌曲二百五十首。著名的歌唱家周小燕、蔡绍序、高芝兰、鞠秀芳,不仅自己唱,还把许多流行歌曲教给农民群众。
群众文艺工作者是昨天最大的文艺示威队伍。全市街头出现了成千上万的舞台。化装了的工人和学生演出了无数的活报剧。江南造船厂二百五十多个工人边写、边排、边演,表达对美国侵略者的最大仇恨。
夜晚,到处可见示威人群还在怒吼。台上台下,人人喊打野心狼!

要人马上就走 要粮立刻送到
民兵誓以实际行动惩办侵略者
我们地处东海前线的浙江省黄岩县桐屿乡青年、民兵和支前担架队员,于7日晚上集会,热烈拥护周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愤怒地斥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全乡五百多名共青团员,三百多名基干民兵,一致表示要作好一切准备,只要党和祖国一声号令,可以到任何需要的地方去,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消灭蒋介石残余集团,解放台湾。曾经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大陈岛支前工作的民兵队长、共青团员张玉头说: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死不甘心我们祖国的大跃进,千方百计制造紧张局势,我们青年完全有决心支援打垮美国侵略者,解放台湾。
会上全乡青年一致通过决心书,要从下面五个方面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
一、做好一切准备,随时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要人有人,要粮有粮,要钢铁有钢铁,支援解放台湾,打败美国侵略者。
二、以更大的干劲,搞好当前晚稻田间管理,做好抗涝、洗苗、护苗、施肥、治虫,确保晚稻超早稻。
三、大力支援钢铁工业,带头、动员提前完成每户八斤废铜铁、每人五块砖的收集任务。
四、加强民兵组织和治安工作,组成天罗地网,把敢于来侵犯和偷入大陆的美蒋特务坚决消灭。
五、坚决办好人民公社。
杨志贤
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激起了我们长治区三十五万复员军人和民兵的无比愤怒。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加强战备训练、随时听候祖国召唤、搞好地方治安、大闹钢铁生产、做好秋种、秋收、秋耕等工作的实际行动,拥护周总理的声明,打击战争疯子的罪恶活动。
分布在城、镇、乡、村、厂矿、机关、水库、工地上的三十五万复员军人、民兵、武装基干队,7日晚上都以愤怒的心情荷枪实弹,连夜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沁源、壶关、高平,晋城等县和长治市参加游行的十一万民兵,扛着武器,拿着火炬一致高呼:不容许美国强盗在我国领土上横行霸道!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全国民兵杀敌英雄、壶关县常行乡民兵队长张小保,沁源县民兵杀敌英雄、城关乡人民公社副主任窦丙安等,都在示威大会上代表全县民兵表示:要发扬老根据地民兵的光荣传统,用“窑洞保卫战”和“二年半围困敌人”的勇气,做到“上地带枪,休息练武,人人学会实弹射击,随时听从祖国召唤!”曾经在朝鲜战场上打得美帝心惊胆寒、现在担任修建詹东铁路的铁道部四局一万一千多名转业军人,在游行后连夜组织了一个职工民兵基干团,准备随时重返前线。战斗在“八一”水库和申村水库上的一万五千名民兵7日晚间游行后,星夜投入战斗,他们提出:黑夜当白天,练武又生产,用更大的成绩,支援解放台湾。
山西长治军分区王常等

台湾籍同胞齐声怒吼
一定要解放自己的家乡
我是一个台湾人。美帝国主义长期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害得我一家人四分五散。最近美帝国主义又扩大侵略我国沿海岛屿,使我更加愤怒。我已安排好一切,只待祖国一声召唤,我一定参加解放台湾的斗争。
北京西城辟才胡同
萧友山
我是一个台湾青年,九年前,被迫离开了可爱的家乡,回到祖国大陆。九年来,我没有一天忘记解放台湾。
9月7日,我读完了周总理的声明,并且参加了首都三百万人的游行队伍。当我听见了千百万人愤怒的呼声,看见了千百万人民坚决解放台湾的钢铁意志,不由使我激动地流出了眼泪。台湾是抚养我的母亲,我不能再容忍我的母亲遭到美国强盗的蹂躏和屠割。我要向祖国人民宣誓,我要向我的母亲宣誓,我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拿起武器,参加解放台湾的斗争。
外贸部机械进口公司 黄永祥

血债要用血来还!
学生们要为厦门死难师生报仇
罪恶滔天的美帝国主义,不顾我国政府的再三警告,多次侵犯我国领空领海。我们对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挑衅行为,早已抑止不住心中的怒火。最近,窃据金门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炮兵,惨无人道地炮击我厦门第三中学、厦门大学和和平居民,更激起了我校师生员工的无比愤怒。9月12日我校全体师生员工集会,对于蒋贼军这种祸国殃民的罪恶行为提出严重抗议。血债要用血来还。一定要向美帝国主义卵翼下的蒋贼军讨还血债。我们决心用苦战二十天学校工厂化的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给侵略者以严重惩罚,并向遭受损害的厦门大学师生致以亲切的慰问。我们再一次发出庄严的誓言,如果美国侵略者不赶快悬崖勒马,就决心紧紧抓住美国自制的并且自己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勒死侵略者,叫他们葬身鱼腹。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我们一定放下笔杆拿起枪杆,站在保卫祖国的最前线。
湘潭专区师范专科学校
当金门蒋贼军炮击我厦门大学的消息传来后,我们南开大学物理系全体师生感到抑制不住的愤怒。我们要为我们的兄弟报仇雪恨!我们要讨还这笔血债!
为了抗击侵略者,为了保卫祖国,我们全系七百多名师生已经全部武装,成立了红旗营,加紧操练听候祖国召唤。目前,我们正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大办工厂,我们要把愤怒化为力量,把实验室当作战场,以仪器当武器,以产品当子弹,决心以实际行动狠狠打击侵略者。我们要在反侵略怒火的冲击下,把跃进的步伐加快再加快,很多应在“十一”才完成的任务都要提前半月或十天完成。我们年产二万吨优质钢和近六万吨钢的“红旗”钢厂,也更要快马加鞭。我们知道时间就是钢,钢就是炮弹,我们决心在“十一”前提前出钢。在大搞科学研究中,我们已获得了辉煌成果。我们发誓要追上国际水平!让侵略者尝尝我们共产主义大学射出的炮弹!
南开大学物理系全体师生

归国侨胞说:
我们尝尽了帝国主义的苦头
决不允许祖国人民再受灾难
继美国杜勒斯发表挑衅的声明以后,美国军舰又不断侵入我国领海,严重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我们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你们继续武装干涉我国内政,把战争强加在我们的头上,我们一定把你们打得头破血流。
我们是印度尼西亚、日本、越南、泰国的归侨。过去,吃尽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苦头。我们绝不放松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的警惕。我们参加了我校的红旗队伍,学习军事技术,时刻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号召,奔向最前线!天津师范大学华侨联谊会教师小组
全体教师
我们是从越南归国的华侨。由于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的干涉,我们的父母和亲人,仍处在被分割的越南南方,受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的血腥统治。我们对美帝国主义早就怀着血海深仇。今天,当我们听到杜勒斯狂妄叫嚣的声音后,感到更加愤怒。我们除了超额完成本岗位工作之外,并时刻准备着,只要党下一声命令,我们就立即响应。同时,我们将写信鼓励我们在海外的亲人,热烈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支持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共同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好让胆敢来侵犯的帝国主义知道,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决不惧怕战争!
越南归国华侨韩兰定等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