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请看全国人民在大跃进中创作的美丽画图
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14日讯 首都西郊的北京展览馆和建筑展览馆今天打扮得格外清新美丽,设在这里的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展览会  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将在明天正式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中共中央建议,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和中央十五个工业交通部共同筹办的。它的中心内容,是系统地介绍我国人民在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基础上,坚决执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后,在工业、交通运输战线上出现的“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大跃进形势和伟大胜利。通过这次展览,将进一步鼓舞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打破办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神秘观点,从而把当前全民办工业、全民办交通运输事业的热潮推向新的高峰。
展览会共有十五个分馆,占地面积约四万平方公尺。这些分馆是:冶金、机械、电力、石油、煤炭、化工、森工、轻工、纺织、地质、建筑、铁道、交通和邮电展览馆;我国新兴的工业部门——原子能工业也在这里设馆展出。
现在,这个展览会经过几个月的积极准备,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北京展览馆前面广场上布置得焕然一新。两座表现我国工人阶级伟大形象的大石膏像英姿焕发地伫立在广场前面。新挂上去的十八幅代表各个工业交通部门的圆形采画,在秋天金色的阳光下更加灿烂夺目。走进展览馆的大拱门,神采奕奕的毛主席雕像站在大厅中央。写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各个基本点的红底金字的标语牌,也已经在四壁悬挂起来。
准备展出的五万件展品早在各分馆陈列好了。它们大部分是大跃进中的丰收果实。其中有代表我国工业制造水平的能把七、八吨重的钢锭轧制成钢胚的初轧机的模型,有一次挖土三立方公尺的大电铲,有可以加工重达四十多吨大钢锭的两千五百吨的水压机的一部分部件,各种矿山机械、精密机床、量具、刃具和仪表,今年新生产的汽车、拖拉机,新品种的钢材、有色金属和轻纺工业的产品等。全国工业交通部门在贯彻大中小型企业并举和土洋结合方针后出现的各种先进经验,在各分馆里都以显著的地位展出。这里有机械工业中的重大创举  “蚂蚁啃骨头”用的简易组合机床,陶瓷或木头做的机器,用铁片代替矽钢片的电动机,各种土高炉、小转炉、炼油锅、小型发电站和民办简易铁路等等。
展览会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在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后在各地出现的全民办工业,全民办交通的高潮,及由于这个高潮而促成的工业和交通运输业高速度发展的情景。许多布置得像满天星斗一样的工厂矿山分布图和画着火箭的图表表明:今年我国的钢产量将达一千零七十万吨,比去年翻一番,煤将达到二亿一千万吨,比老牌英帝国今年的预计产量只差一千万吨;机床预计为八万台,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发电量增长42%;铁路货运量增加31%……。
为了充分反映全国大跃进的形势,有些分馆还专门设立了报喜台和跃进台,以便在展出期间及时报道各地职工的新创造新成就。
展览会暂定展期为三个月。除了一般人的参观以外,并将进行技术交流活动。各馆已编写了七百多种技术资料,由新华书店负责发售。各分馆还分别成立了技术交流小组,准备举办报告会和座谈会,解答各项技术问题。
展览会还准备放映有关大跃进和科学技术普及影片。
(附图片)
二千五百吨水压机
重水型原子反应堆
五吨电弧炼钢炉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取得鲁山炼铁经
日产千吨并不难
书记挂帅 大辩大论
全民动手 全面协作
措施具体 革新技术
本报讯 河南省鲁山县的一千三百多座炼铁炉,几乎全部都流出了铁水,在8月28日创造了日产生产1068.65吨的惊人纪录,这是目前钢铁战线上远远跑在前面的一个县。最近,这个县正在采取具体措施,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山辟石、兴修公路,昼夜采运矿石和煤炭,向日产两千吨以上的新目标前进。中共鲁山县委书记革新和副书记贾孟福,最近写文章介绍了创造高纪录的经验,下面就是这篇文章的要点:
日产铁千吨的事实,标志着鲁山县冶炼工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的特点是:一、全党开始树立了以钢铁生产为中心调动工业、农业生产和全面工作大跃进的指导思想;二、由建厂阶段转向以生产为主的阶段;三、冶炼工业基地由一点发展到多点;四、冶炼工业由一种发展到多种。现在鲁山县不但能炼烧结铁、白生铁、灰生铁、熟铁,而且还能炼钢和炼铜、炼铝、炼锌。
鲁山县的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试验走上了大量生产的道路。8月中旬曾达到日产钢铁十八吨以上。但是,这个建设速度和大跃进的形势对钢铁生产的迫切要求相比,仍然显得非常缓慢。因此,县委在8月上旬召开的工业扩干会议上提出了大放“卫星”的倡议,要求8月份放出日产千吨的“卫星”县和许多“卫星”厂、卫星炉。各区(乡)和各厂矿均根据这一决定,制订了自己的规划,并以定任务和时间、定人员、定领导、定质量、定物资的“五定”办法,普遍建立了“卫星田”和培养“卫星”的责任制。这就把大办钢铁、迅速提高单位产量的要求变成了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决心,迅速掀起了“人人苦干实干、个个献计创造、促使卫星上天”的竞赛运动。
但是,鲁山县部分干部和群众中仍有不少的思想问题,主要的有:重视农业、忽视工业;愿搞轻工业,对大办钢铁持消极情绪。观潮派也出来说风凉话:“十个指头捡矿石,两个巴掌拍泥罐,土墙垒个炉,连鼓风机也没有,放千吨卫星真是胡吹”。针对这些思想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大办钢铁是否影响农业生产,日产千吨能否实现,土法炼铁能不能大跃进”等专题的大鸣大放大辩论。通过辩论,集中地批判了“重农业轻工业”、“重一般工业忽视钢铁工业生产”等片面观点和右倾保守思想。同时,在群众性的辩论过程中,还用宗庄乡和赵村区创造改进了炼铁土高炉、日产铁由五百斤提高到二千余斤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唯条件论”和“低产论”,大大解放了思想。
在钢铁工业基础薄弱的情况下,要日产千吨铁,对炉子、原材料、劳力、运输力量都提出了艰巨的任务。为此,县委首先加强了对这些方面的领导,从县到区(乡)和厂矿均以第一书记挂帅,建立了指挥部、督导团,深入区、乡、厂矿进行检查指导。所有党委都按建炉、冶炼、采矿和运输支援划分三条战线,进行领导,从县到、区、乡、社、厂矿都通过算账,详细地算出了完成钢铁“卫星”需要的炉子、燃料、矿石、熔炼材料、坩埚、劳力和运输力量的需要,作出了全面的规划,并相应地建立了各种专业队,根据规划的物资需要,对各厂矿、机关、学校、商店、公社生产队也提出了任务。于是,一个群众性的建炉、修路、采矿、运料、制罐、冶炼的高潮在全县迅速地掀起来了。据统计全县十二个区乡,共出劳动力三万九千八百多人,各种车九千多辆,半个月突击采运矿石二千四百二十吨,煤炭二千五百吨,熔炼材料三百五十吨。这不但保证了冶炼的需要,而且为经常性的生产储备了原料。为了解决大放钢铁“卫星”中劳力、运输工具不足的矛盾,县区(乡)和厂矿,普遍地掀起了以三改良(改革运输工具,改进炉形,改进操作方法)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全县大部地区推广了木轮制罐法。运输部门改进了运输管理,基本消灭了放空跑路的现象。
目前,全县人民正信心百倍地为完成今年产二十万吨钢铁的生产计划,为放出更大更多的钢铁“卫星”在日夜奋战着。县委决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建设,在抓建炉的同时,领导人民群众大力进行吹风工具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改进,保证煤炭、矿石的供应,争取更大的、更多的钢铁“卫星”上天。

美舰庇护蒋舰炮击我渔船
受难渔民要讨还血债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14日电 8日上午,残民成性的八艘蒋贼军舰艇,在七艘美国军舰庇护下,在福建省东椗岛附近海面疯狂炮击我惠安县前垵渔业社“金利远”号渔船,当场将我渔船击毁,船上的十八个渔民,四人被打死,两人受重伤。受伤渔民和其它十二个遇难渔民在遭受炮击后,分乘三艘小舢舨下海逃生,9日上午被我人民海军闻讯赶往抢救的船只在虎头山附近海面救回。这是蒋贼军在美国侵略军的庇护下,在沿海地区残杀我同胞的又一新的暴行。
“金利远”号渔船在8日早晨载着七百多斤鱿鱼干和前垵渔业社的主要渔具,离开浯屿北航回崇武。九时许,渔船到达东垵岛以北三、四海里的海面时,突然从外海驶来大批美、蒋舰艇,其中,八艘蒋贼军舰艇在驶近我渔船只有几百公尺距离时,就野蛮地用机枪向渔船扫射,并连续向渔船发炮当场打死渔民陈荣发、陈乞食等四人。渔民陈荣山的左胸侧和陈德良的臂部在这两次炮击中受重伤。到十一点多钟,这些蒋贼军舰才紧紧追随在美国军舰的后面向外洋逸去。
美国侵略军庇护蒋贼军疯狂残杀我和平生产的渔民的滔天罪行,激起我沿海人民的极大愤恨。12日,停泊在厦门港的一百五十多条渔船的代表两百多人在厦门市渔民协会集会,愤怒控诉美蒋军舰的滔天罪行。渔民们振臂高呼:“美国侵略军从台湾滚出去!”“一定要解放台湾!”“为死难同胞报仇,向蒋贼军讨还血债!”前垵渔业社社长陈辉煌在会上表示,社员们永远不会忘记蒋贼军的血海深仇,一定要化愤怒为力量,做好当前工作,支援解放军狠狠地打击蒋贼军。

中美大使级会谈今日举行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中美大使级会谈公报如下:
中美大使级会谈公报——1958年9月14日于华沙。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和美利坚合众国代表协商以后决定,大使级会谈下次会议于1958年9月15日(星期一)下午三时在波兰政府所提供的会场华沙梅希里维茨基宫举行。

柬埔寨国王致函周总理
感谢我国热情接待西哈努克首相
新华社14日讯 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写信给周总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热情接待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信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总理先生,
王后陛下和我本人谨向阁下表示我们深厚的谢意,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王国政府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代表团的成员最近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时所给予的特别热烈和友好的接待。
对亲王和他率领的代表团所表示的这种情谊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势必进一步加强中柬两国的友谊,虽然这种友谊已经是很巩固的了。这样破格的接待向世界其他各国表明:我们之间的世代相承的关系如今已经达到多么互相信任和多么兄弟般友好的程度。
王后陛下和我本人也要热烈地感谢毛泽东主席阁下和中国政府,感谢他们惠赠给我们的礼物,这些礼物使我们极为高兴。
最后,这次我们的孙儿女帕花·黛维和夏卡朋访华时承阁下给予亲切的接待和慈爱的关怀,我们谨表示感谢。
总理先生,请接受我最大的尊敬和崇高的敬意。
诺罗敦·苏拉玛里特(签名)1958年9月6日于金边王宫

专栏:社论

骗不了也吓不倒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9月11日发表了一篇广播演说。在这篇演说中,这位美国总统极尽诬蔑之能事,把伟大的人民中国咒骂为“强有力的独裁政权”、“残忍的暴君”、“好战的和侵略成性的”、“大侵略者”……大概他把从美国字典中能够找到的这类最恶毒的词儿几乎都用上了。这些咒骂,用在美帝国主义自己身上倒是最恰当不过的。对于我们中国人民来说,来自国内外反动派的这一类咒骂我们早就听惯了。咒骂既不能淹没真理,也不能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在这样的咒骂声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这样的咒骂如果说有任何意义,那只不过证明我们中国人民做得对,做得好,因而原来指望我们屈服或者“消逝”的敌人大失所望、老羞成怒而已。艾森豪威尔不是不知道,任何咆哮,不论是发自白宫或五角大楼的咆哮,也不论是九年以前国民党军队在大陆上使用的或者五年以前美国军队在朝鲜前线亲自发射的美国大炮的咆哮,都吓不倒伟大的中国人民。白宫主人这次大发雷霆,据美国报纸披露,为的是平息国内舆论对美国当局在台湾海峡地区所采取的军事冒险政策的强烈不满,也为的是“说服”那些生怕被套在美国战车上而极力表白对台湾地区局势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的美国的国外“朋友和盟国”。看来,美国当局由于它在台湾海峡地区实行一种极端危险的侵略政策而陷于极端孤立的地位,这大概就是艾森豪威尔发表这篇广播演说的背景。
大家知道,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如金门、马祖,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而美国当局用武装力量占领了中国领土台湾,并且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分明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的干涉,是彰明昭著的侵略行为。十天以前,艾森豪威尔曾经授权杜勒斯发表声明,力图掩饰美国行动的侵略性质,并且把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正义行动说成是“破坏作为世界秩序的基础的原则”,“危及自由世界的极为重要的阵地和美国的安全”。杜勒斯的这些谎言,就连美国统治集团中某些头脑清醒的人都“说服”不了,更不用说对于美国广大公众了。美国的一位金融家詹姆斯·华伯在他给艾森豪威尔的电报中说,美国采取军事行动使沿海岛屿继续置于蒋介石的控制下,“实际上就是干涉中国的内战”。民主党的参议员莫尔斯也说,“关于金门和马祖,根据国际法,美国无权保卫这些岛屿上的中国国民党人。如果我们去保卫他们,我们就会被斥为侵略者,而且事实也的确这样。”杜勒斯没有“说服”美国人,只能“说服”艾森豪威尔亲自出马来对美国人进行一次“再说服”。可是,艾森豪威尔除了重复杜勒斯的滥调外也没有能够增添什么。
美国当局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造成了极端严重的战争危险。稍有头脑的美国人都知道,白宫和五角大楼的人们要挑起的这场战争是不义的战争,是没有胜利希望的战争。巴尔的摩太阳报发表的读者托马斯的来信说:杜勒斯扬言要为金门岛而把我们卷入战争,要为蒋介石而把我们的儿子派去送死,这是不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的。底特律自由日报的社论说,“我们十分怀疑,一百万美国人中是否有一个人愿意为台湾作战”。“如果只是为了保护依靠我国的美元生活在台湾的蒋介石而进入世界大战,这简直是可怕的事”。事实的确如此,有什么比同人民中国发生直接的武力冲突对美国来说是更可怕的灾难呢?九年以前,美国不是花了四、五十亿美元来武装四、五百万的国民党军队,并驱使他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举进攻吗?五年以前,美国不是亲自出马,调动了一百多万现代化的武装部队同朝中两国人民较量过吗?结果是举世周知的。国民党的军队的绝大部分被歼灭了,残余的部队连同美帝国主义势力一起被赶出了中国大陆。在朝鲜战场上美国侵略者在朝中人民军队的联合反击下,败退到原来发动侵略的三八线附近,最后不得不接受停战。现在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发动对中国的战争,那末,正如美国前陆军部长赫尔利所说的,等于自杀。前国务卿艾奇逊也指出,“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指美国)既没有朋友,也没有盟国”。
美帝国主义可悲的,不仅是它的军事冒险政策在国内不得人心,而且还在于这个政策也得不到它的“朋友和盟国”的支持。艾森豪威尔大概已经看到形势不妙,所以他在演说中力竭声嘶地叫喊:中国人民要解放自己的领土是“对自由世界的清楚的危险”;说什么“如果台湾落入敌人手中,菲律宾共和国就会是下一个被征服的对象”;说什么中国的“野心计划”是“要消除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一切阵地”……哎哟哟,真是不得了,中国人有天大的“罪恶”,天大的“野心”!但是,这却是天大的撒谎。看来艾森豪威尔在恐吓美国人民,特别是要恐吓美国的朋友和盟国。他在玩骨牌游戏,他叫美国的“朋友和盟国”看着,头一张骨牌倒下来,其余的骨牌也会跟着倒的。美国人在四年前奠边府战斗正在进行的时候也曾经这样说过,可是当时法国人(还有英国人)并没有被吓倒,仍然不顾美国的反对而同意了印度支那停战。现在,又有谁相信这种游戏呢?美国的许多“朋友和盟国”实在不懂,为什么中国人民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就是威胁别的国家,就是威胁和平,而美国把它的武装力量派到中国的大门口去干涉中国的内政,并且进行军事挑衅,反倒是“致力于光荣的和平”呢?加拿大的金融时报说得好:“现在中国共产党人正在采取步骤来消除自己大门的威胁,把这叫做侵略完全是胡说八道。”这家报纸又说,“不论苍天或者人类都没有委派美国统治世界所有其余地方的任务”。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政府首脑已经表示不愿牵涉到台湾的局势中去,英国政府的发言人已公开声明英国“并没有对美国承担关于远东局势的任何义务”。泰国总理乃他侬·吉滴卡宗认为,台湾海峡局势“十分令人惊惶”,“但这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甚至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也曾表示,菲律宾“并没有同美军一起作战的条约义务”。在日本,政府的负责官员倒十分耽心美国把日本拖入对中国的战争中去。
艾森豪威尔把自己说得很可怜,似乎有什么人要“诱骗或者恐吓”他,似乎有什么人要他“屈服”。我们中国人可以声明,我们既不想“诱骗或者恐吓”任何人,也没有叫任何人“屈服”。我们不要别国一寸土地,也决不让别国侵占我们一寸土地。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中大谈不要“姑息”,似乎不干涉中国的内政就是“姑息”,美国进行武装干涉就叫做不“姑息”,这真是无稽的奇谈。我们中国人绝不需要什么人姑息,恰恰相反,我们对侵略者倒是绝不姑息的。我们对于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和在我国沿海进行军事挑衅的美国侵略者就绝不姑息。事实上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对侵略者姑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人民,坚决地给了侵略者以有力的打击。朝鲜人和中国人没有对美国侵略者姑息,我们击退了它的侵略,迫使它接受停战;越南人没有对法国侵略者姑息,坚决地进行了反抗,也迫使它接受停战;埃及人也没有对英法侵略者姑息,也坚决地进行了抵抗,终于迫使侵略军队撤退;叙利亚人和其他阿拉伯人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也没有对美帝国主义姑息,对美国的颠复阴谋和战争威胁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终于粉碎了美国的阴谋和威胁;阿拉伯人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美英帝国主义侵占黎巴嫩和约旦也没有姑息,一致起来坚决进行斗争,迫使它们不能不同意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规定要撤出它们的军队的决议,虽然现在它们仍然力图拖延撤兵。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毫不姑息的坚决斗争,才遏止了侵略者的凶焰。华盛顿当局如果还抱着指望别人会姑息美国的侵略行径的任何幻想,还是趁早抛弃为妙。
艾森豪威尔在演说里还一再提到了“慕尼黑”。不错,全世界人民记得“慕尼黑”,而且比艾森豪威尔更知道“慕尼黑”的“姑息政策”的实质是什么。那就是帝国主义国家联合进行干涉,强迫弱小国家放弃主权。艾森豪威尔不愿意或者不敢把这点明确说出来,恰恰反映了他的侵略者的立场。中国人民不仅记得“慕尼黑”,而且记得1918年的“蓝辛石井协定”,这是美日合谋侵略中国的开始,并为以后日本霸占中国东北三省铺平了道路。我们还记得1937年到1941年之间,日美英之间几次策划的牺牲中国、造成反共、反苏局面的“远东慕尼黑”的阴谋。只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坚持抗战,反对蒋介石出卖主权,这些阴谋才未能实现。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十几年前的中国,更不是四十年前的中国了。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任人摆布、任人宰割的孱弱的国家,而是六万万人民掌握了自己命运的新生的强大的国家了。帝国主义联合起来干涉中国、强迫中国放弃主权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不仅中国如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慕尼黑”时代也已经宣告了死亡。试看,朝鲜战争、印度支那战争、苏伊士运河事件以及最近伊拉克的革命和中东的危机,哪一桩事件,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没有试图干涉过,甚至直接进行了侵略?然而哪一件他们也没有干涉得了。它们的侵略计划一次接一次地失败了,帝国主义侵略者都被打得头破血流。现在是过去被压迫、被奴役的各国人民觉醒起来,积极投入争自由、争独立的时代了,是这些国家的人民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的时代了,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了。帝国主义势力任何干涉和侵略,都绝对不会再为人民所容忍、姑息。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绝不容许美国侵略者通过任何阴谋长期霸占。中国人民决心在适当的时候,用适当的方法,解放台湾。金门和马祖是中国的内海岛屿,决不容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范围扩大到这里。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蒋介石部队继续盘据金门、马祖,骚扰和破坏我沿海地区。中国人民目前在台湾海峡局势中所采取的就是这种决不姑息、决不容忍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态度。这是我们付出鲜血的代价换取来的宝贵经验,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绝不可能动摇的坚强意志。
艾森豪威尔在演说中表示希望通过“谈判的道路”来解决中国和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国际争端。如果这不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当然不是坏事。中国政府已经声明,为了再一次进行维护和平的努力,中国准备恢复两国大使级会谈。但是,就在会谈快要开始的时候,美国军舰、飞机却不顾中国政府的警告,再三再四地侵犯中国的领海、领空,使台湾海峡的局势充满着严重的危险。如果美国不停止这种危险的挑衅,那就会引起严重的后果。艾森豪威尔口口声声说“相信不会有战争”,如果又不肯停止这种军事挑衅,那末,光是玩弄谎言和诡辩,用艾森豪威尔自己的话来说,是绝对“欺骗不了也控制不了世界舆论的”。美国究竟对于走“谈判的道路”有多少诚意,不久就要受到考验。中国人民将根据美国的行动来判断艾森豪威尔关于和平的“热诚希望”究竟是真是假。

专栏:短评

向日产千吨铁的鲁山人民致敬
河南鲁山县在8月末达到日产千吨铁的新纪录,现在正在组织新的高潮,力争在近日内达到日产铁两千吨以上的新目标,这是钢铁战线上的一大喜讯,是土高炉大面积丰收的卫星。它和农业战线上的大面积丰收有同等重要的意义,而在目前来说,有更重要的意义,全国有几百个有铁矿资源的县,如果每个县都像鲁山那样大面积丰收,那末,我们每天就可从土高炉拿到十几万到几十万吨铁,就可以根本扭转小高炉出铁情况仍然不好的局面。这样,今年产钢一千零七十万吨就有了基本保证。
现在还有许多县土高炉的产量仍然很低。当然,土高炉炼铁目前确实存在不少困难,但问题仍然是怎样对待困难。现在情况很清楚,不论有多少困难,今年都必须拿到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炼钢必须先有铁,铁是目前的关键。这是一场硬仗,我们必须攻破这个堡垒。鲁山的经验告诉我们,堡垒是可以攻破的。他们用了三个“法宝”,就把堡垒打开了,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一个办钢铁工业的大辩论,驳倒了“不用说日产千吨铁,就是打千吨石头也不容易”的悲观论,也驳倒了“土高炉不能大跃进”的低产论。为日产千吨铁扫除了思想障碍。二是组织了一个群众性的建炉、修路、采矿、运料、制罐、冶炼的高潮,动员了近四万人和九千多辆车,为日产千吨铁准备了一系列的物质条件。三是掀起了一个以改革运输工具、改进炉形、改进操作方法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不仅保证了正常出铁,而且把土高炉的产量大大提高了。
由此看来,事在人为,仍然是个真理。同样的困难,谁的决心大,谁就可以操胜券。
鲁山县人民为了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今年钢产翻一番的号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作出了良好的榜样。我们在这里向鲁山人民致敬,希望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胜利实现日产铁两千吨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希望所有有炼铁任务的县,都像鲁山县一样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9月份的炼铁计划,为在十月份更大的跃进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