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增产鼓风机 让小高炉顺利呼吸
沈阳扇风机厂创制新型鼓风机
结构简单,制造方便,节省钢铁
本报讯 全国数以万计的小高炉、小转炉迫切需要的鼓风机,已经找到了大量生产的良好方法。沈阳扇风机厂最近创制出一种结构简单、制造容易的高压串联离心通风机,代替了过去结构复杂、制造困难的鼓风机。第一机械工业部要求全国各地工厂广泛生产这种通风机,以支援钢铁工业大跃进。
各种尺寸大小不同的高炉和转炉,都需要不同风量和不同风压的鼓风机。没有鼓风机,高炉和转炉就出不来钢铁;鼓风机的风量和风压不够,就不能使钢水铁水长流。目前全国各地区某些小高炉不能正常生产,缺乏适当的鼓风机也是个主要原因,鼓风机的生产和供应问题,就成为当前钢铁生产上的重大问题之一。
过去,对于三到二十八立方公尺小高炉,零点五到五吨小转炉,一般都采用叶氏鼓风机和罗茨氏鼓风机。这两种鼓风机的结构都比较复杂,制造起来比较困难,一般小型工厂无法制造,这就使鼓风机的需要变得更为紧张。
沈阳扇风机厂创制的高压串联离心通风机是用两台一般的通风机串联起来的。它的主要特点是:(1)结构简单,零件不多,由一个钢板做的外壳,一个钢板铆成的叶轮,一根钢轴和一对轴承组成;(2)制造简单,主要是铆焊活,只有轴、轴承和叶轮需要少量机械加工;(3)要求精度较低;(4)制造工时少。例如制造一台适用于二十八立方公尺高炉的串联风机,只要二百多工时;而制造一台相当的叶氏鼓风机,却需九百多工时;(5)使用材料少,与叶氏鼓风机比较,可少用钢铁80%。由于它具有上述特点,全国各地一般机械工厂都可能制造。
沈阳扇风机厂已经设计出五种这种类型的风机。它们的风量、风压都不同。适合三到二十八立方公尺高炉和零点五到一点五吨转炉使用。如果转炉较大,这种风机还可以两台或三台并联使用。但是要注意在风道上加上调整装置,使风机之间的风压一致,否则会发生反风现象。
第一机械工业部决定在10月底以前赶制出二千台这种风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的地方工厂在今年内要生产一万七千台小型鼓风机,其中绝大部分都可采用这种风机的规格。

马拉风箱风力大
脚踏鼓风转速高
本报呼和浩特12日电 一种兽力木制鼓风机,最近在内蒙古自治区试制成功。这对目前土法炼铁是一项重要贡献。
由包头市木器厂制成的第一台木制鼓风机,不用钢材,它用木齿轮转动,带动两个普通打铁用的风箱鼓风,用一匹马拉动,每分钟产生十立方公尺的风量,可以供给容积为三立方公尺的炼铁炉使用。如将风箱尺寸加大,用两匹马或三匹马拉动,就能供给五立方公尺到八立方公尺小高炉需要的风量。这种鼓风机,普通木匠也能制造。
本报讯 广东省台山广海农具厂职工陈祥和张龙二人创造成功一台脚踏鼓风机。
这个鼓风机很轻便,只需一个人来踏,但是它产生的能力有两三马力以上。它的转速很高,每分钟达一千三百到一千五百转。按它的能力可以供给日产一吨半左右的炼铁炉使用。这个鼓风机的木轮不需要皮带牵动,只要一条普通的(有毛笔杆子粗)麻绳就可带以动。

专栏:小常识

鼓风机
鼓风机是冶金设备中的一种重要机械。高炉炼铁过程中,为了使铁矿石迅速熔化,需要送进大量空气,使炉内的焦炭燃烧。一般小高炉每分钟需要的风量约为高炉容积的三到五倍。高炉内部的焦炭、铁矿石、石灰石等对空气有一定的阻力,送风时必须有一定的压力才能送进去。一般情况,风量愈大,出铁愈多;风压过低就会使高炉冻结,出不来铁水。不同容积的小高炉就需要不同风量和风压的鼓风机。它的作用就像人的肺一样,炼钢时需要的大量氧气完全由它来供给。

逼出来的
陈让
沈阳扇风机厂制成了一种适合小高炉小转炉用的简易鼓风机,这个消息令人十分兴奋。目前,各地已经建成了几千、几万个小高炉、小转炉,迫切需要鼓风机。但是原有的叶氏和罗茨式鼓风机都不易制造,生产周期很长,满足不了当前的迫切需要。现在沈阳扇风机厂研究成功了这种简易的鼓风机,各地中小机械工厂都可以大量地制造,迅速地供应给钢铁工业。它的重大意义就在这里。
沈阳扇风机厂怎样做出了这种简易的鼓风机呢?一句话:逼出来的。这个厂在6月份接到要制造两千台罗茨式鼓风机的任务时,曾算了一笔账:按照工厂的生产能力,完成这批任务要用八年。这条路走不通。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真是“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党委领导下,职工们大胆设想,提出把一般通风用的风机串联起来做小高炉的鼓风机。经过在技术上解决一些问题后,这个想法果然实现了。简易的鼓风机所用的材料和工时都比罗茨式的节省四分之三左右。这样,半年完成两千台鼓风机的任务就大有把握了。
在大跃进中,工人说的好:“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沈阳扇风机厂不就是这样吗?人民群众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同时也改造了自己的主观世界。他们看到客观条件中的困难,可是更相信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客观的可能性是无限的,人们的主观能动作用也是无限的,问题在于敢想敢干。
在这篇短文的结尾,让我们再来引用一次本报前几天在八版曾刊登的一首短诗:
“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
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

专栏:大跃进中的小镜头

八条性命
本报记者 傅冬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关心人的社会里。每天早上,当你坐上电车、汽车,售票员就热情地给你拿书拿水;你到大商店里,那怕你买一尺头绳、几根针,售货员也给你挑上半天;半夜三更你去商店买点紧要的东西,也会有人给你开门。不论你走到街上、公园、电影院、饭店和澡堂……,不论你离家多么远,你都会感到像在家里一样的温暖。不是吗?这样的事,可能你看到的比我们看到的还要生动、还要感人。
这里介绍一个小故事。
下班铃打了好半天了,办公室的人都陆陆续续走了。李香华正收拾桌子想回家去,今天是星期六,到哪儿去玩好呢!
忽然间,电话铃响了,话筒里传来了急促的声音:“喂!喂!你是北京医药站特种药品经营部吗?我是承德市医药公司,我们这里有八个人中了砒霜毒,要特效药。请你们在二十四小时里送来,不然,病人的命就保不住了。”
李香华放下电话,着急起来:药倒是有,但是怎么送去呢?北京离承德有几百里路。她算了算,要是能赶上明天最早一班汽车,也许还有希望。好!就这样办,到汽车站去!
当她推车走到街上,天已完全黑了。真不巧!不知什么时候刮起了风,风有五、六级,吹得车子一会儿东,一会儿西,有几次差点撞着人。没办法,只好骑一阵,推一阵。
好容易找到了汽车站,可是真倒霉,站长不在,到站长家里去找一找吧!这时风更大了,风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她不识路,行人又很少,她在大街小巷乱撞,不小心,摔了个大跟斗,腿碰破了,她爬起来,咬着牙走。她想:“八条命等着这药呢!找不到,今晚不回家去。”她绕来绕去,找了几个钟头也没找到。她又回到东四汽车站,这次,可好,站长回来了,站长见李香华累得浑身是汗,很感动。他答应明天一定送到。
过了些天,李香华接连收到好几封信,信上写满了感激的话:“要不是你,我们的孩子就没爸爸了,我们真不知说什么来谢你好!”
是的,这些服务员、售货员,他们照护你,使你很感动,你谢他们,可是他们说:“这有什么,这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这是我们的责任。同志!照护不周到的地方,请提意见。”你如果再和他们谈得深一点,他们就会说:“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真幸福!解放前干这种活是低三下四,现在人人一般高,你只要给群众做了一点事,群众就会尊重你,感激你!”

反对“四怕”思想 做到三方满意
河北商业部门开展大购大销运动
本报讯 适应农业大丰收的新形势,河北省即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大购大销运动,保证农产品的收购工作作到多收、快收、收好、收足;工业品的供应工作,作到千方百计地组织货源,尽量满足农村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要。这是中共河北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最近联合召开的财经会议决定的。
河北省目前秋苗生长空前良好,农业大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省粮食、棉花、油料、生猪以及若干土特产品的产量,都将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广大农民由于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积极性高涨,迫切要求扩大再生产,势必踊跃地大量出售余粮和其他农产品,用以换取农业生产资料,大搞基本建设,实现机械化电气化。针对这种新形势,会议指出:开展大购大销,通过扩大商品流通来支持生产和满足人民需要,是商业工作的根本任务。一切商业活动都必须围绕这个中心来进行,凡农业社要求出售的产品,商业部门都要积极收购起来。必须教育全省财贸部门工作人员认识到作好农产品的收购工作,就是政治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的具体体现。因此,财贸部门必须集中主要力量,千方百计地克服一切困难,把人民公社、农业社要出售的一切农副土特产品,用最快的速度、花最大的力量和干劲,及时全部收购起来,达到国家、农业社和社员三满意。严格防止干部中存在“四怕”思想(怕收购集中、怕保管困难、怕损失、怕积压),出现不积极收购的情况,使全体工作人员鼓足干劲,投入运动。
会议指出:由于今年收购任务大,农业社出售的时间又集中,而采购旺季正是秋收、秋种、大搞深翻土地的农忙季节,劳动力最紧张,因此收购工作必须依靠人民公社、农业社,采取群众路线的方法进行。商业部门要派出采购员、技术员,深入到农业社,采取就社验级、就社过秤、就社付款、就社保管的“四就”办法收购,有条件的还可以组织农业社就地加工。对于加工、仓储问题,各地要依靠群众,采取以土法为主,土洋并举的办法来增加加工、仓储设备。
随着今年农副产品的丰收,预计农村购买力将比去年增长40%左右。农业社收入增多后,必然要求供给数量相当大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特别是各种机器和基本建设物资。为了适应农村这个新的要求,会议指出商业部门必须全力做好大购大销。首先要千方百计地增加货源,要充分依靠地方工业、手工业、农业社,挖掘生产潜力,增加生产。为此,商业部门必须大力协助各方,积极搜集、供应原材料,组织部门、厂际、地区间的生产协作,包销全部产品。对当地能够大量生产的产品,如土制化肥、土制农药、中小型动力机械、薯类切片机、深耕犁等,要大力协助生产部门增产,力争自给自足。对一些地区已试制成功的硫酸、活性炭、矽钢片等,要积极推广经验,对生产部门暂时无力生产的,商业部门要根据需要,积极组织示范性的生产,以创造经验,大力推广。其次,要充分挖掘现有物资的潜力,互相调剂。
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除国家计划供应和控制供应的商品外,一般日用工业品必须大力推销,放手供应。货源分配上,一般工业品要求优先支援农村。
为了保证做好大购大销,进一步促进工农业的飞跃发展,会议强调指出必须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各地党委要切实加强对财经工作的领导,把生产工作和财经工作统一安排列入议事日程。各地还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社会主义大协作,互相支援。

订立联系合同包购包销促进生产
浏阳商业部门开展大协作
本报长沙12日电 湖南省浏阳县商业部门与各个经济部门之间,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革新了商业工作的面貌。到6月底止,全县收购农副产品的投放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点六九倍,全县平均每户因此增加收入四十六点一三元。上半年下放各种生产资料的总额,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点二六倍。
大协作是在县委统一领导、全面规划下进行的,是在全县商业部门经过整风运动,批判本位思想,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
大协作是采取各部门订立联系合同、划分协作区、定期召开协作会的办法组织的。全县划分七个经济协作区,由县委委员分工负责领导,各部门间发生业务上的矛盾时,即召开协作会议解决,使得工商、农商等部门之间的关系亲如兄弟,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产主义新风尚,正在各部门之间树立起来。
土纸是全县农民一大宗收入。去年供销部门、国营纸厂和手工业社,互相争购造纸原料,造成全县土纸减产,供销部门也只完成土纸收购计划46%。今年通过协作会议,供销部门与造纸厂划分收购范围,供销社与手工业社订立包购包销合同,从扶植生产入手,开展收购工作。结果,上半年不仅供销部门土纸收购计划超额完成,而且全县土纸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十倍多。税收、银行干部协助做商业工作,商业干部协助银行、税收部门进行工作也出现了新气象。(胡坚)

梅山水电站发电
陈村水电站动工
据新华社合肥10日电 安徽省梅山水电站第一台容量一万瓩的机组提前在最近发电。它发出的电力供给合肥、淮南、蚌埠、裕溪口等地。
梅山水电站全部建成以后发电能力可达四万瓩。它的第一台机组原计划要到今年12月才能建成发电;由于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安徽全省用电量激增,职工们加快步伐,把发电的日期提前到了9月初。
据新华社合肥10日电 安徽省最大的水电站——皖南山区的陈村水电站最近开工兴建。
这个水电站建设在青弋江上游泾县境内。它的发电能力是二十一万七千五百瓩,年发电量是五亿八千五百万度,等于佛子岭、梅山、响洪甸、磨子潭水库四个水电站发电量总和的一点三倍,但是投资却只及四个电站总和的三分之一。按照整个工程进度计划,它将在1960年第二季度开始发电。

内蒙古大办乳品厂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2日电 内蒙古各地农村、牧区今年已新建了中、小型乳品工厂七百零四座,连同原有的一批,全自治区平均每一个旗、县拥有乳品厂十座。预计今年内蒙古生产的奶粉、奶油、乳糖、酪胶等的总产量将达八千吨,比去年增加两倍半。

玛纳斯河畔兴建大型棉纺厂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2日电 一座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纺织厂——石河子八一纺织厂,开始在新疆北部植棉区玛纳斯河流域石河子新城兴建。这是一座拥有二十万纱锭的纺织联合企业。纺织厂的总建筑面积达四十四万平方公尺,全部工程分三期建成。第一期工程在明年完工后,就有五万支纱锭投入生产。
石河子八一纺织厂到1961年全部建成之后,就可以使玛纳斯河两岸生产的棉花,就地织成棉布,供应自治区各族人民。

湖南轧出第一批钢材
广西有了无缝钢管厂
新华社长沙12日电 株洲市钢铁厂新建的轧钢车间最近轧出了全省第一批自产钢材。
这个车间安装的轧辊直径为二百五十公厘的三联轧钢机,是株洲市最近赶制出来的。它能轧制圆钢、方钢、角钢、轻便钢轨和竹节钢,年产能力为一万吨。
本报讯 梧州市糖厂、造船厂、机械厂联合筹建的广西第一座无缝钢管厂已在最近建成。
这个厂全部穿孔机的机件均为自制。在机件铸造过程中,职工们大胆独创,用孕育铸铁、白口生铁来代替铸钢;用手工锤和手钻代替空气锤和摇臂钻;用小刨床代替大刨床。现在,这个厂又在准备着手扩建,计划增加轧钢机、轧管机、冷拔机,以便成批生产各种口径和长短不同的无缝钢管及各种型钢。

我国第一个高水头水电站
我国第一个跨河流开发的高水头大型水电站——以礼河水电站的第二级电站,已在最近提前四个月建成发电,使以礼河大型水电站的建设取得了第一阶段决定性的胜利。
以礼河水电站在云南滇北高原上,总装机容量近四十万瓩。第二级电站最先开工建设,装机一万八千瓩。二级电站已建成它的钢筋混凝土拦河坝,高四十二公尺,长一百四十公尺。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虎溪山式矮高炉
这种高炉可以使用含铁低的贫矿和劣质冶金焦、白煤等进行生产,炉子结构简单,技术操作不复杂,因而可以遍地开花,广泛推广。
湖南省涟源县的虎溪山式矮高炉有许多优点,值得向各地介绍。
矮高炉的特点是:可以使用粘结性低的煤所炼成的冶金焦为燃料,或者直接使用粘结性低的煤和非粘结性的煤及褐煤为燃料,更能直接冶炼贫铁矿。因此,产品成本较低。矮高炉的结构简单,投资少,基建时间短,操作技术也不复杂。
矮高炉炉型目前有两种类型,一是长方形,另一种是保持了原来的高炉炉形,只是把炉子的各部分的高度缩小,而炉缸、炉腰、炉喉的直径相对地扩大了。
短期的实际操作证明,保持高炉原有形状的矮高炉炉况还是比较顺行的,炉壁侵蚀同小高炉比较起来也没有显著差别。
同小高炉比较,矮高炉要低一些,全高仅四千四百五十公厘,炉料容积较小,完全可以不砌外壳,下部也不需要砌筑砖座。这样,既便于建设,也便于操作。
涟源县矮高炉初期生产,是用的高硫焦炭。开炉初期,由于原料燃料管理不善,矿砂粒度达五到三十公厘,焦炭粒度六十公厘,以破炉顶温度较高,渣中氧化铁含量波动较大。后来,把矿石粒度改为五到二十公厘,一部分小于三公厘;焦炭粒度控制在十到三十公厘。结果炉况逐趋顺利,炉渣中氧化铁的含量也降到0.86%以下,生铁中矽的含量稳定在0.73%左右。由此可见,原料和燃料的粒度,根据炉子高度的不同有其不同的适合数值。如果将炉子降低,随之也将矿石粒度调整,这样,低炉生产炼钢生铁是可以得到优越指标的。
试验过程中初步证实,在矮高炉中可以使用强度极低的劣质煤,以至任何热稳定性差的白煤或褐煤;原料可以使用贫铁矿。这样便能利用小高炉上不能用的原料、燃料。
在生产技术方面,涟源县有以下体会,(一)冶炼炼钢生铁时,必须配合炉外脱硫和原料燃料粒度的缩小,控制矽、硫的含量。
(二)矮高炉不用氧气鼓风也可使炉子顺行。在不用富氧鼓风的条件下,使用贫铁矿,最好冶炼炼钢生铁。
(三)根据试验,使用贫矿和高硫焦时,焦比在一点七六到一点九之间,炉况比较正常。
(四)根据试验,这种炉子是可以容受较大风量的。目前每立方公尺有效容积的风量达六点五五立方公尺;在焦比较高的情况下,炉子还可以加大风量。
(五)由于矮高炉炉身低,煤气热能利用较差,所以煤气的发热量高于小高炉,同时矮高炉焦比高,煤气发热量大,所以使用煤气的设备可以大大发挥潜力。
总起来讲,矮高炉有不少优点:1、可以使用低质焦、白煤、碎块、褐煤,以至泥煤等劣质燃料。2、由于炉身低,可以使用小于五公厘的粉矿。3、由于原料、燃料不受冶金的严格限制,因而可以遍地开花,广泛推广。4、炉身短,炉料下降时间短,冶炼强度高,可以得到良好的冶炼指标。5、炉子结构简单,使用钢材少,投资不多,建筑时间短,技术操作不复杂,易于推广。但它也有缺点,这就是:不采用富氧鼓风冶炼时,原料使用贫矿,炉缸温度较低,只能炼制低矽生铁。由于经常冶炼低矽生铁,操作易于发生炉凉的现象。同时,在生产炼钢生铁时,不易控制。另外,在没有碎焦和粉矿的地区,在原材料的粒度处理上会有一些困难。
(附图片)
炉型尺寸简图
林立在信阳市郊五里墩荒丘上的土高炉群。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南昌推广红旗牌鼓风机
本报南昌12日电 江西省农业机械修配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新式简便的红旗牌鼓风机。红旗牌鼓风机优点很多:省工、省料、成本低、运输方便、制造技术简单,适合于民办钢铁工业的需要。一台五号罗茨式鼓风机的实际重量达二千多公斤,全部大小零件九十余种,需工时三百六十多个小时,各种不同型号的弹子九只。江西农业机械修配厂制的红旗牌鼓风机,每台实际重量为二百公斤,只及罗茨式鼓风机重量的十分之一,全部大小零件三十多种,每台所需工时仅为一百至一百五十小时,每台只要一种型号弹子四只,价值不超过一千元,鼓风量则达三十立方公尺,和五号罗茨式鼓风机一样可以用于零点五吨的转炉。
在试制过程中,职工们动脑筋、想办法,打破了理论上陈规的约束。如按理论规定:转子圆周速度一般为每秒八到十公尺左右,最大的不能超过十五公尺,在遇到这个难题时,技术人员大胆地进行了革新试制,将转数提高到每分钟一千四百六十转,圆周速度为每秒二十五点二公尺,这一改进就使鼓风量达到了三十立方公尺的要求,同时又因省掉了技术较复杂的牙齿箱部分,体积大大缩小,成本大大降低。
中共南昌市委最近召开了现场会议,确定大力推广制造这种鼓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