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深耕是农业增产技术措施的中心。必须政治挂帅,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从现在起,在今年秋种以前和今冬明春,掀起一个深耕和改良土壤运动的高潮。
——中共中央关于深耕和改良土壤的指示

专栏:社论

耕作机械化电气化的捷径
最近时期江苏省各地人民发挥高度的创造性,制成了各种各式的绳索牵引机械,用以耕田,效果很好。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根据江苏省风力绳索牵引机的原理,在最近试制成功一种电力绳索牵引机(简称电犁)。试验的结果证明耕田效率很高。这些绳索牵引机的出现,是我国农业技术革命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事业将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绳索牵引机有些什么优点呢?优点很多。第一,这种机械的绝大部分动力都可以用来牵引犁头,不像拖拉机那样把很大一部分动力消耗在它本身的运转中。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制造的电力绳索牵引机的牵引效率(指实际用在拖动农具上的马力与拖拉机发动机马力的比值),最低可达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而拖拉机的牵引效率却只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电力绳索牵引机跟拖拉机比较,在旱田里效率大约要高一倍,在水田里要高两倍。一般拖拉机每马力一小时只能耕地二分左右,而电力绳索牵引机却能耕四分以上。人力绳索牵引机的效率也相当高。如江苏省泰兴县用人力绳索牵引机深耕胡萝卜田,三、四人操作,一天可耕三至四亩,平均大约一人耕一亩。一部人力绳索牵引机的耕田效率相当于五头耕牛。
第二,绳索牵引机对各种自然条件的适应性很强,在水田、沤田、水浇地、沼泽地以及山区、丘陵区的较小块土地上都适用。不论晴天或雨天、白天或黑夜,都可以耕作。
第三,能深耕。江苏省奉贤县用内燃机带动的绳索牵引机牵引双铧犁可深耕八寸半以上,深度还可以继续增加。河北省武清县试用电犁耕田,每小时可耕地一亩半,深度十五至二十五公分,耕宽十八公分。泰兴县用人力绳索牵引机耕田,普遍可深耕一尺二寸到一尺五寸。
第四,操作简便,可以大大改善农民的劳动条件。农村里会开普通机器的人经过短期学习训练,就能很快地掌握电力的和内燃机带动的绳索牵引机的操作技术。至于人力、畜力的绳索牵引机就更容易操纵。操纵电力绳索牵引机的时候,人不必跟在犁头后面,也不必下水,只在岸上控制电钮就行了。用人力或畜力绳索牵引机械耕田,犁头后面也可以不跟人。
第五,采用电力绳索牵引机耕田,在相同的条件下,作业费用只占拖拉机作业费用的三分之一左右。一般拖拉机的体重都在一吨以上,大型的甚至有好几吨重。制造拖拉机又需要高级钢材。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试制的电力绳索牵引机结构简单,除电动机、电磁开关外,只有绞盘、钢丝绳、控制杆等几个简单机件,全套机件总共只有八十多公斤,成本只有五百多元,合每马力一百五十元左右。人力和畜力绳索牵引机的构造更简单,牵引绳索除了用钢丝绳外,还可以用麻绳、棉线、棕叶绳等代替,这样制造成本就更低了。江苏省泰兴县制造的人力绳索牵引机,每部只需三十元的成本。
第六,绳索牵引机体积小,不会像拖拉机那样压地。这对于水田是特别重要的。
当然刚刚诞生的绳索牵引机械,还有某些缺点,需要进一步试验研究改善。而且我们也没有贬低拖拉机的意思(拖拉机还有另外一些功能)。但是,不论怎样,这种机械已经显示出来的突出优点是应该肯定的。既然绳索牵引机能带动犁头耕田,也可以研究用它带动别的机具进行别的田间作业。因此,这种机械有很大的推广的价值。
绳索牵引机的出现,打破了人们对于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神秘观点。它使人们认识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也不是遥远的将来的事情,我们现在就能够动手干起来。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并不一定非有那种复杂难造、费料费钱的大机器不可。普遍推广简单易造、省料省钱的绳索牵引机,将是在我国的具体条件下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一条捷径。
目前农村中普遍感到劳动力不足,这是我国高速度地发展农业生产中的一个尖锐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办法,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极大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在目前来说,除了要普遍推行农具改革,推广改良农具,首先实现运转工具的滚珠轴承化以外,还需要尽可能试制和推广各种经济、适用的新的农业机械。今年各省区的小麦种植面积将空前地扩大,还要普遍进行深翻地。在这种情况下,大造滚珠轴承,并且积极制造和推广绳索牵引机,就更加重要了。江苏省今年秋种土地要深翻五千万亩,如按十五个人工翻一亩地计算,需要七亿五千万个人工;如果每天出动一千万人工,就需要七十五天才能完成任务。如果采用人力绳索牵引机深翻地,以一个人工翻一亩计算,同样一天出动一千万个人工,五天就可以全部完成深翻地任务,全省可以节省七亿个人工。如果采用动力机械带动的绳索牵引机,节约的人工就更多了。
目前各地是否具备了大量制造推广绳索牵引机的条件呢?应当说条件是具备的。绳索牵引机可以用发动机带动,使耕田作业完全机械化,也可以用人力、畜力、风力带动,使耕田作业半机械化。现在各县都有或多或少的动力排灌机械和农产品加工机械,如果充分利用这些动力机械带动绳索牵引机耕田,某些县就可能提早实现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拥有动力机械较多的江苏省无锡县全县有电动机一百部、戽水机六百部,如果全部用来做绳索牵引机的动力机械,全县不需要一部拖拉机就可以实现农业机械化。当然,全国大多数县目前的条件可能不如无锡县,因此,除了设法充分利用现有的农村动力机械以外,应当大量制造和推广人力、畜力的绳索牵引机,即首先实现半机械化。特别是水田地区,应当用更大的努力来做这件事,使水田地区的耕作迅速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和电气化。

深翻一尺土 多产万斤粮
河南河北千百万劳动大军日夜突击翻地
本报讯 河南省农村一千三百多个人民公社最近抽出数以百万计的劳动大军,成立许多专业队,吃、住在田间,日夜大搞深翻土地,决心过好小麦播种第一关。
现在,全省八百多万亩晒垡地已深翻了近七百万亩。商丘专区9月3日统计,全区已深翻地一百九十八万八千九百亩,日进度达到三十九万亩。
在深翻地运动中,群众情绪异常高涨。今年获得全县小麦平均亩产五百十八斤的夏邑县,对深翻土地特别重视,他们动员二十万劳力,全部以军事化行动,组织成团、营、连,划分六十多个大战场,以淮海战役的劲头,在全县范围内日夜突击翻地。
目前各地采用的翻地办法大体有以下几种:一,深翻犁翻地。民权用这个办法深翻二尺左右。虞城把旧式犁改成深耕犁,在犁托上安一个铧,一犋牲口一天耕三亩地,深度达到一尺二寸;旧式犁托上安三个小刀,深度达到一尺一寸多,一犋牲口每天耕二亩半。二,爆破翻地法。商丘、柘城、永城、夏邑等县都采用这个办法。商丘县用自己配制的炸药十五斤,深埋五尺,可炸地二分,深度六尺。这种办法并有杀虫、增加土地肥力的效能。三,先犁后翻,翻后再犁,人工深翻与深犁相结合。这种办法翻得快,翻得深。虞城县采用的“六犁两拱再一刨”的方法,四犋牲口一天可翻八亩多,深度达到一尺五寸到一尺八寸。四,人工深翻。这种办法质量高,但效率较慢。五,套犁深翻,深度可达一尺以上,主要好处是速度快,效率高。商丘县改制的八寸步犁,装上滚珠轴承后,一天可犁五亩地,深度二尺,提高效率三倍以上。
本报讯 河北省在建立人民公社运动的高潮中,正一边赶制和改制深翻农具,一边突击深翻地。截至8月底,全省七个专区和天津市,已推广各种深耕犁、锨等农具六十二万零六百多件,密植耧八万四千多件;深翻地一百八十六万一千八百多亩。其中深翻一尺半以上的一百四十一万二千多亩,深翻达三尺以上的十四万三千多亩。这些深翻的土地,大都是晒茬地(留麦地)和早秋作物地。南部邯郸、石家庄和中部的保定三个专区,开始较早,进度较快,北部唐山、张家口等专区也已开始突击深翻地。
河北省各地对深翻地工作一般都很重视,都作到了书记挂帅,全党全民动员,并且从县到社层层建立了深翻地指挥部。各农业社和人民公社大部都组织了深翻地专业队、组,已经实行劳武结合的人民公社民兵生产战斗团,是深翻地的突击大军。同时,各地还组织了共产主义大协作。

两种深耕工具
手杆式深耕步犁
手杆式深耕步犁是河北唐县拔茄乡杨新科用七吋步犁改装成的。这种犁的改装原理和王玉顺的大致相同。改装主要部分是:在原来的犁上增加了弯形铁质犁辕、锄形松土铲、松土深浅调节齿板和调节杆等。弯形犁辕前端固定在木辕中部,中间用一块夹板和松土深浅齿板连接。弯形犁辕中部还装有调节杆,以调节松土铲入土的深浅。
这种犁的优点是:耕深能达到四十六点二公分,松土深度可以随意调节,翻土均匀,也不会把生土翻上来。据试验,用这犁一人操作,两头牲口牵引,每天可深翻四亩。
八吋双层深耕犁
这是河南长葛县先进第一农业社王玉顺等六个人根据八吋步犁(二十号步犁)改装成的。这种犁深耕和松心土一般能到三十三公分,最大深度为四十公分(一尺二寸),能一次完成犁土、松土两道工序,因此用它深耕比用旧犁套耕节省人力畜力和农具;比用人工挖的效率高十倍以上。它的另一好处是深度可以随意调节,能使生土不掺入熟土层。
这种犁的改装方法是:把八吋步犁的犁辕加长到一百六十六公分,在犁头后面增加一个犁铧式松土铲,前后两个犁柱间的距离为四十二公分。这种犁由于前犁翻土,后铲松土,分工明确,再加松土铲铲面光滑,犁柱较细,入土角度为十八度,所以能大大减轻拉力,使心土层板结的土壤碎成小块,又不致翻到上层来。
全国深耕农具土壤改良会议技术组对这种犁试验鉴定结果是:主犁耕宽二十二公分,心土铲耕深十点五公分,总深是三十二点五公分;总拉力是二百五十九点七公斤。(附图片)

专栏:民间故事

深翻地出“金子”
过去有个老赵头领着两个儿子过日子,老头临死前把两个儿子叫到身前说:“我活不长了,咱家有一罐金子埋在咱们那一亩地里,埋有二尺多深。”说完老头就死了。老赵家这哥俩根据老头的话,从地南头到地北头,挖了三尺多深,也没挖出金子来。哥俩窝着火把这地种上了小麦,可是这一亩地就打了六千多斤麦子,比过去提高七、八倍。这时哥俩才醒悟了,都说:深翻地真能出“金子”。
(原载吉林日报)(附图片)

从土壤科学来研究深翻问题
中国科学院土壤考察队队长 熊毅
土地深翻是我国固有的一种耕作法,但只有今天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得到广泛的发展,成为群众性的运动。深翻后土壤会发生那些变化?如何分析这些变化?这些变化是好还是坏?是不是具有规律性?这些问题都需要从土壤科学上来予以阐明。
深翻是土地的大翻身,是土壤的大改革,无论是从平面或垂直方向来说,土壤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目前即将形成一个全民性的深翻地运动,这个伟大的人为措施将使土壤的面貌改观。今后我们不单从自然环境来判断土壤的分布和变化,更重要的是要研究伟大的劳动人民的力量所引起的土壤变化。因此,我们不仅要用自然辩证法,还要采用历史唯物辩证法,来研究土壤。对一个省一个县或乡社所采取的深翻方法以及其他改良土壤的措施的一些资料,将是我们研究土壤的极重要的根据。这次去河南长葛县总结深翻经验以后,又参加全国土地深翻会议,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看到了深翻对农业增产的效果,同时也感觉到土壤科学赶不上生产的发展,土壤科学工作者思想跟不上群众的要求。
经过这一阶段的工作,使我对土壤科学有了些新的认识,这些认识还不够系统不够完整,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什么是土壤
土壤是土壤母质演变来的,比较疏松,有有机质,有生物的活动,有肥力,也就是有水有肥能为农业生产服务。土壤必须具有肥力,肥力是土壤的本质特征。土壤的正确概念就是地球表面能及时供应农作物以水分和养料的疏松物质。这个论点看来很简单,但有很大的思想性,它说明了土壤和农业生产的紧密联系,这样的土壤概念是资本主义国家所没有的,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土壤的正确认识。今天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对土壤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土壤不仅包括肥力,更有不断提高肥力的意义。这不仅是自然力量发生了土壤的肥力,人为因素增加土壤的肥力超过自然的力量。用人为力量来提高土壤对水肥的供应效率,这是一种革命的认识。
有了土壤的概念,就可以进一步来认识什么是死土、活土及油土。这三个名词是农民群众创造的。农民群众对死土、活土、油土也没有一个完整一致的认识。比如长葛县胜利一社党支书马同义同志与该社第二生产队的马队长对活土的看法就不一致,马同义对活土油土的要求更高一些,而马队长却认为深翻后的土壤就可以是活土。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资料来科学地进行分类,把这个名词肯定下来,只能用我粗浅的看法来作初步的划分:
死土:有人称生土,也可以说是土壤母质或者是不活跃的土壤,是不具生产意义的土层。但死土可以变为活土。
活土:属于土壤的范围,具有肥力,能生长作物,能供应作物水分。
油土:又称熟土,是很肥沃的土壤,有机质较多,能充分供应作物以水分和肥分,其理化生物特性都表现了高度的肥力,可以获得高额的丰产。
要想丰产光是活土还不够,必须把死土变活土,活土变油土。
土壤的演变
从农业生产上说来,死土可以变活,这一点和理论上的认识是完全一致的。土壤不是静止的,而是运动变化和发展的;土壤不是孤立的,而是和自然环境、人为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土壤的发展是具有阶段性的,可以向好的方向发展,也可以向坏的方向发展。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都可以支配土壤的发展。但就我国今天的情况说来,人为因素对土壤的改变更是具有无比的威力。
我们要促进土壤向好的方向发展,就必须分析在现阶段土壤的优缺点,而且还要了解它过去的情况,发展到今天的过程,推论它将来的变化和发展。不仅如此,还要追索这一系列变化的原因与规律(包括自然的和人为的因素)。掌握了这些原因和规律,我们才有根据去革命地改造土壤。比如,了解盐土的形成是由于高矿化度的地下水位过高,我们便可采用排水洗盐的方法去改造它。我们了解了阜阳地区的土壤又怕旱又怕涝,便有信心用河网化来治理它。
深翻可以使死土变为活土,但不能使活土变为油土。要使活土变油土,一定要园田化,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和养料。相反的,油土经过紧密地埋藏,又可成为死土。比如西北黄土下面埋藏的黑色土层,看上去好像很肥沃,但经分析有机质并不高,富啡酸少,胡敏酸也碳化。活土变成犁底层或垫足层后,空隙度减低,蓄水量减少,又成了死土。因此,深翻是引导土壤向良好方向发展的动力,是农业增产的一项基本措施,经过深翻把死土变成活土,才能逐步演变到更肥沃的地步,使农业丰产再丰产。深翻的作用,无论旱地水田都是一致的,深翻是多快好省地改造土壤的办法,是丰产的条件之一。
从生产的角度分析深翻,有以下的好处:
1、深翻基本改变了土壤的特性,也就是使死土变为活土,使土壤具有供应作物以水肥的能力,提高了土壤的生产力。在物理性质方面,深翻使土壤疏松层加厚,空隙适当,水分、空气、温度因此都得到了良好的调节,有利于作物根系的发育,抗风力加强,可防止倒伏。如江苏盐城县水田深耕二尺,稻根下扎就达二尺。这个实例给认为稻根只分布在表土层的看法以强有力的批判。深翻不能说增加了团粒结构,因为团粒结构不是随便就形成的,它需要很多的条件(编者注:科学家的认识还不一致,此问题尚待继续研究)。在化学性质方面,深翻不能直接增加有机质和氮素,但能引起土壤矿物质风化,而释放出磷钾养料,石灰和铁所固定的土壤磷素作物很难利用深翻后土壤经过风化,可释放出一部分有效的磷素。土壤中的原生物如长石、云母和次生矿物的云泰,都含有一些钾素,深翻后,加强土壤的风化,也可释放出一部分钾素出来。理化性质好了,生物活动自然也就更加旺盛。
2、深翻带动了其他良好土壤性质的发展,主要是蓄水保水和蓄肥保肥。我们知道:深翻本身不能产生水肥,但可使水肥保蓄得更多更好。深翻加厚了疏松层,能容纳更多的雨雪和肥分,因此土壤本身就起到了蓄水的作用,而减少降雨径流的损失。深翻削弱了土壤的毛管的作用,减少了水分的蒸发损失。深翻结合分层施肥,使大量的肥料能均匀的分布在松土层内,减少了肥料的损失。水肥遍布在土层中,水土肥得以相融,并能充分发挥水、肥的作用。
3、深翻促进了其他措施的效益。在深翻的同时,也达到了平整土地的目的。深翻增加了土壤的蓄水量和透水性,因此加强了盐土的洗盐效果。深翻要在地面水分排干后才好进行,因此,为了达到深翻促进水田排干,既可晒垡,又可克服冷浸之害。深翻红壤可以促进土壤熟化过程,深翻砂礓土和铁盘红壤可检出砂礓和铁盘,因此深翻可以改良土壤的一些不良性状。深翻对消灭杂草、病菌害和氧化土壤中的有毒物质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深翻虽好,但只是一种基本的措施,而不是唯一的措施。今天我们将深翻提到了一定的高度,但灌溉、施肥、种子、密植等其他方面也都是丰产的重要条件,必须跟上去。华北六省市协作会议,曾提出园田化,这是农业增产措施的一个重要问题。深翻只能把死土变为活土;活土变油土,要靠园田化。只有园田化才能更好的熟化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加大土壤的吸收容量,使土壤理化性质进一步得到改善。而更进一步的加强保蓄水、肥的能力,只有活土变为油土后,丰收才有了保证。河南西平县七千三百二十斤的高额小麦丰产田就是一百多年的菜园地,过去一直深翻,今年深翻了四次,施底肥十二万斤,追杂肥五万斤、三万六千斤人粪尿。由此可以看出,华北协作会议提出园田化是十分正确的,深翻后再跟上园田化,使活土变为油土,这是符合土壤发展规律的。
深翻是一般土壤都可采用的办法,除了极个别外,一般都是有利无患的。因此,应该迅速在全国普遍开展。为了更好的开展这项工作,农业机械工作者担负有重大的任务,希望在设计和创制深翻农具时考虑下列几点:(1)深翻农具能分层翻土,上下土层不乱;(2)翻的深,拉力又轻,下土出土都容易;(3)翻时能结合施肥,以便土肥相融;(4)沟翻时能把死土和活土分别翻上来,互不相混。
同时我们要科学地总结农民群众经验,寻找规律,让土壤按照我们所要求的方向发展。除开了解深翻和园田化如何引导土壤向活土和油土方向发展之外,还有必要了解活土和油土在怎样情况下向相反的方向发展。我们明确了土壤的发展规律,在党的领导下及千百万劳动群众的热情创造下,我们一定能引导土壤向好的方向发展。
对土壤改良的新认识
狭隘的说土壤改良是指有病的不生产或生产力很低的土壤的改良,如盐碱土改良、风沙改良、洼地改良和红壤改良等。今天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土壤改良的范畴扩大了,不仅要把坏土改良为好土,而且要把一般土壤改良为丰产田。毛主席提出了水肥土的紧密结合,这说明对我们的要求更高了。我们不仅要改良盐碱土,改良风沙,对一般耕地,甚至丰产田也要改良,使之丰产再丰产。
深翻是一种耕作措施,它能使土壤的理化性质变化。因此也就具有土壤改良的意义。只有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才能解放思想,为土壤改良开辟了无限宽广的前途。总路线要我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从土壤改良看来具有两点重要意义:(1)我们要用人的力量,用共产主义的气魄来改良土壤;(2)土壤改良是无止境的,没有固定的规格,土壤改良再改良,农业丰产再丰产就是我们的指标。
(这是作者1958年7月22日在全国深耕农具、改良土壤会议和阜阳地、县干部大会上的报告。本报稍有删节)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土质:是土工方面的名词,在基建时修公路、修水坝和修厂房都要考虑有关土工方面的土壤物理性质。这和从农业生产的角度来研究土壤的性质是不同的。
土壤母质:指岩石的风化物、堆积物、冲积物,是地质过程的产物,是土壤的前身,没有或很少受到生物的作用以及农作物的生长,没有有机质,土粒的排列较紧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