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
密切注视台湾海峡形势
准备随时听从祖国调遣到任何地方打击侵略者
据解放军报消息 不久就要胜利回国的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一边进行撤军准备工作,一边作好了战斗准备,以便随时听候祖国的调遣去打击侵略者。
某部全能炮手团的战士们,把大炮和炮弹擦拭得闪闪发光。团长刘一飞信心百倍地说:“我们全团的士兵,包括炊事员、卫生员,都是优秀的炮手,我们的车辆随时可以出动,火炮随时可以投入战斗,我们时刻准备接受祖国的召唤。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挑起战争,它从哪里侵犯,我们就坚决地把它消灭在哪里!”二连连长徐奉林率领的炮兵连,已经在朝鲜度过了七年。1953年的夏季反击战中,他们的火炮和兄弟炮兵一起一个急速射消灭了正在集结的一个团的敌人。敌人搬尸就搬了七天。后来飞来了美国鬼子的两架炮兵校正机,又被高射炮兵揍了下来,其中一个驾驶员慌忙跳伞,刚一着陆就被逮住。徐奉林说:“美国鬼子打仗不是我们的对手,做俘虏倒很有经验。这个驾驶员被我们俘虏以后,向我们又哈腰又敬礼。现在我们国家和我们的部队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强大了,如果美帝国主义敢动我国六亿人民的一根汗毛,它就是自己找死!”
在撤军前夕,部队仍在紧张地进行战斗训练。10日上午,某部的演习场上,炮声隆隆,在那里举行了一次“加强分队实战战术演习”。这次演习是对部队战斗力的一次检阅,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发动军事挑衅的一次有力的示威。官兵们在演习中情绪异常高涨,他们爬山越岭,浑身浸透了汗水和泥水,动作逼真的像实战一样。被评为五好标兵的六班班长吴少清,带领全班只用三分钟就第一个占领了二七零高地。五炮长李续孔发现了二七零高地右侧突出部分的敌炮兵火力点时,就马上提出:“我们要摧毁敌人火力点,保证步兵占领冲击出发地区!”当他们用强大的炮火、准确地射击摧毁了敌人炮兵火力点后,步兵就顺利地占领了冲击出发地区。全能炮手袁贤福只用两发炮弹就命中了两个目标。演习结果,目标命中率达到90%,获得了“优秀”成绩。
战备工作目前已深入到各个单位。某部修理连展开了战备竞赛,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的甚至两天完成了四天任务。上级原先规定这个连队十二天修好十三台车,但是他们七天就完成了修好十七台车的任务。
现在,各部队官兵正密切注视着台湾海峡局势的发展,准备随时听从祖国的调遣,到任何地方去打击侵略者。

全国人民欢呼中苏两国领袖对美帝国主义的警告
决心要做拉紧绞索的执刑人
新华社11日讯 中苏两国领袖对美国侵略者的警告,在全国各地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巨大的欢呼。人们对于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国内外形势所作的精辟分析和庄严号召,表示竭诚拥护;对于赫鲁晓夫主席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件中所表示的对我国人民的支持,表示热烈欢迎。
正如两国领袖在声明中所表示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胜利了的中国人民,具有着无比磅礴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是从来都不把一小撮帝国主义分子放在眼下的。这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各地人民群众所发出的一些豪言壮语中也可以找到充分的证明。合肥市安徽第一纺织厂先进生产者石宝珍说:“美帝国主义有眼不识泰山,它是中朝人民手下的败将。中国今天有苏联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援助,如果他不放弃侵略的野心,我们一定要把它打下太平洋。”浙江省慈溪县五洞闸人民公社社员陈祖尧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团结一条心,如果美帝国主义敢冒险发动战争,我们要像消灭害虫一样消灭它。”中国人民解放军浙东前线部队的官兵们一致表示,美国第七舰队是吓不倒我们的,它如果敢来,定叫它粉身碎骨。解放一江山岛的部队战士还写了一首快板诗,来表示他们对于帝国主义者的蔑视。这首诗说:“美国强盗不自量,猢狲想跳如来掌,花生蜜枣(指枪炮子弹)南海水,看它敢来尝一尝!”
毛主席讲话中所说的美国侵略者把绞索套在自己脖子上的话,这些天来成了在广大群众中普遍流传的口头语。人们都为毛主席提出的这个深刻的比喻而感到无限兴奋,决心要做拉紧绞索绞死美帝国主义的执刑人。沈阳市五三工厂老工程师虞绍唐说:“美帝国主义如果不及早幡然悔悟,悬崖勒马,我们就拉紧他自己套在脖子上的绞索,直到绞死它才松手。”济南汽车制造厂铁工马崇功说:“从毛主席的讲话里可以明显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在国外建立许多军事基地,不是说明他的强大,相反地说明美帝国主义已经上了绞架,已经死到临头了。”
赫鲁晓夫主席向艾森豪威尔提出的侵犯中国就是侵犯苏联的警告,使我国人民感到了巨大的鼓舞和支持。人们衷心地感谢苏联兄弟人民这种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谊。全国劳动模范、南京晨光机器厂工人郭绍江说:“赫鲁晓夫同志的信是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极大的支持,是对美帝国主义者一个迎头的痛击,我们要加速把工厂扩建成一座重型机械厂,生产更多的轧钢机和各种重型机床,来回击美国侵略者。”厦门市“五一”农业社副社长叶永达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应该好好地读一读赫鲁晓夫同志的信,如果他们仍然执迷不悟,不接受苏联政府和我国政府的警告,必将在强大的中苏人民的铁拳下被打得粉碎。”
中苏两国领袖的声明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所引起的欢欣鼓舞的情绪,已经迅速地转化为生产战线上的强大的物质力量。人们纷纷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作为他们响应领袖号召的最好的礼物。太原钢铁厂电炉炼钢工人王本宽所在的小组四十多名工人,听了毛主席讲话的广播后,大家干劲十足,创造了缩短冶炼时间七十分钟的新纪录,在八小时内多炼了七吨钢。沈阳市五三工厂电机车间的四十多名工人本来在九号这天休假,当他们看到报纸上登载的毛主席的讲话后,立即到工厂献工,当晚就制成了用木制塑料代替铝质的电机叶轮风扇内压杆,提前六天完成了预定的计划。

反对美国军事挑衅愤赋
 李济深悍然海盗侵黎约,复窜台澎妄逞凶,激起全民齐怒吼,同仇敌忾海天东。惊天动地一声雷,严正声明敌势摧,举世同情申谴责,兆民怒指白宫哀。正论曾叨末座听,殖民侵略几曾停,世间树敌知多少,束脖终然看自经。和平堡垒首苏联,警告狂人正义宣,炮舰岂能当导弹,同盟维护力冲天。台澎列岛属吾华,挑衅终兴末路嗟,舞爪张牙犹作伥,笑它螳臂敢当车。主权侵犯孰能容,纸虎蠢然斗巨龙,会看雄师横海峡,红旗高插七星峰。(注)众目同瞋海盗旗,安全自卫究何词,气吞金马歼顽敌,解放台湾定有时!
注:七星山为台北最高峰。

二十一个省区革命残废军人代表集会
一定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
新华社新乡10日电 参加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工作现场会议的二十一个省、区的代表,举行集会,对于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罪行表示极大愤怒,决心要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
这个会议是内务部召开的,参加会议的七十多名代表,绝大部分都当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官,为革命负过伤流过血,立过战功。广东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院长丘强说:我们为了祖国的解放,许多同志负伤、残废甚至牺牲了性命。我们最感到祖国的可爱,和平的可贵,决不能让任何敌人前来破坏!云南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院长李克等说:美帝国主义一直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他欠我们的旧债没还,竟又敢来挑衅。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是久经战争考验的战士,我们要打得他像在朝鲜战场上一样的头破血流!许多人并当场表示,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挑起战争,我们就马上拿起武器,重返前线。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指挥一个连参加安顺场战斗的老红军、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忠献说:我的左腿虽然在解放战争中被美国子弹打残废了,但是我的心并不残废。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挑起战争,我还要拿起武器走上前线,不把它消灭决不罢休!
据新华社新乡10日电 河南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的休养员们,对美国侵略者的挑衅行为一致表示不能容忍。
这个教养院的一百九十三名重残废休养员,在党和人民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下,体质都大有好转。目前,他们正在抱着残而不废的决心,大搞生产建设。当他们听到周总理声明的广播以后,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并痛斥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行为。7日晚上,他们和家属们一起举行了集会。在朝鲜战场上负伤双目失明的李文忠、在解放战争中负伤残废的庞永勋、在解放战争中失去一条腿的周云龙等,都在会上愤怒地说:我们的残废都是美帝国主义造成的。我们的旧仇没报,新仇又来,我们实在不能容忍。他们表示要加倍完成生产任务,用实际行动来打击美帝国主义。8日,很多休养员又拄着拐杖或坐着手摇三轮车,参加了新乡市举行的示威游行。

要记住在上甘岭的惨败!
——上甘岭英雄们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记者 方堤 孙玉昌
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罪行,激起了曾经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英雄们的无比愤怒,他们在全国各地的集会上,同声警告美国侵略者:要记住在上甘岭的可耻惨败,不要自寻死路,玩火自焚!
人们还清楚地记得:五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在上甘岭两个小山头上,歼灭了侵朝美军及其仆从军二万五千多名。在那次为时四十三天的战役中,美国将军范佛里特使用了两个美军师、两个李伪军师、七个美军炮兵营和五个坦克连,共五万以上的兵力,向那狭小的地带进行了疯狂的进攻。那时敌人每天发射的炮弹平均二万四千多发,最多时一昼夜达三十万发;每天平均出动飞机六十三架次,最多的一天达二百五十多架次,投掷重磅炸弹五百多枚和大量的凝固汽油弹;坦克每天出动三十辆到七十辆。用这样多兵力进攻两个小山头,用这样多钢铁轰击三平方公里的阵地,在世界战争史上都是极其少见的。可是就在这一战役中,敌人遭受了巨大的伤亡和大量的物资消耗,他们的纸老虎的面目进一步被中、朝部队戳穿了。
上甘岭的英雄们在各个声讨会上回顾了美国侵略者在上甘岭惨败的情形。著名的英雄孙占元和黄继光生前的战友张信元用轻蔑的口气说:美帝国主义到处挑衅,到处叫嚣战争,自以为军事上还拥有优势。其实,从我们亲身经历的上甘岭战役来看,它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是自始至终参加上甘岭战役的,尽管敌人的兵力比我们大得多,装备也远远超过我们,但是我们一个班就可以击溃它一个连或一个营的进攻,甚至一两个战士也击退它一个排或一个连。曾经指挥过一个团、一个营部队作战的傅作礼和亢文彩说,他所属的部队里,战士崔旱弼、陈五牛等,都以无比顽强的精神,创造过一个人击退敌人一个连进攻的战绩。理发员尚安群曾在几次战斗中先后打死打伤美李军官兵二百多人。指挥过上甘岭高射炮部队的牛利民说:侵略者总是容易对人民的力量估计不足的。在朝鲜战场上,有个时期范佛里特总喜欢吹他们拥有“空中优势”。可是,在上甘岭,美国空军却被我高射炮兵打得成了“惊弓之鸟”,我们的战士说,敌人的“空中优势”变成“空中忧死”了。
这些亲自和美帝国主义较量过的英雄们,共同的结论是:美国侵略者是一个十足的纸老虎。在一次抗议集会上,曾指挥过上甘岭部队作战的赵蓝田说:“美帝国主义的本领,我们在朝鲜战场上已经领教过了。战争贩子们应该记住在朝鲜战争特别是上甘岭战役中的可耻惨败,从中吸取教训。我国人民是有力量打败任何侵略者的,我们不能容忍敌人的威胁和挑衅。解放金门、马祖和台湾,是我国人民的神圣任务,美帝国主义者胆敢干涉、阻挠,我们将坚决地给它以毁灭性的打击。”在同一集会上,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郭纯夫、张子祥、张景禄先后发言说:“难道战争贩子们已经把上甘岭的惨败全忘了吗?他们想再尝尝上甘岭的滋味吗?”“五年前,我们已经在朝鲜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朝军队,难道在东风压倒西风的今天,还怕那早已空前孤立了的美国侵略者吗?”
这些在上甘岭战役中为中朝人民立下了战功的英雄们,纷纷表示:只要祖国一声令下,他们就要马上持枪向前,让美国侵略者再尝尝比他们在上甘岭更加惨败的滋味。
(附图片)
美国先生们,假若你们健忘的话,请回顾一下在朝鲜的下场吧!

厦门大学学生会向全世界学生呼吁
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
新华社厦门11日电 受到蒋军炮轰的厦门大学的学生会,今天打电报给正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学生联合会第五届代表大会,呼吁全世界学生共同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武装侵略和军事挑衅。
电报中说,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抗议和严厉谴责,公然在台湾地区扩大侵略范围,并且一再向中国人民进行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盘踞在金门等岛屿上的蒋介石卖国军队,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指使下,更加猖狂地炮轰我沿海的和平居民。9月6日,蒋介石卖国军队发炮向厦门市第三中学轰击,9月8、9两日,蒋介石卖国军队竟然以我们学校作为轰击的目标,连续发炮数十发。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卖国军队的这种血腥暴行,严重地威胁着全体学生的学习和生命的安全。
电报中还说,我们要向代表大会指出,如果不是美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用武力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台湾、澎湖以及蒋介石卖国集团盘踞的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早已获得解放,我们就完全消除了生命受到威胁的可能性。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正是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以及我国沿海人民受到战争灾难的根源。在最近几天,美帝国主义的军舰和军用飞机还几次侵入我国领海、领空,向我国进行露骨的战争挑衅。这种危险的举动,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从而严重地威胁着全世界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我们向代表大会以及全世界的学生呼吁:立即动员起来制止美国在台湾海峡的武装侵略和战争挑衅!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不准干涉我国的内政!不准破坏远东和世界和平!

侨委主任何香凝和归侨联合会
电慰厦门两校受伤师生
新华社11日讯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今天致电厦门大学校长王亚南和全体师生,慰问被蒋贼军炮击受伤的同学。电文中说:“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金门蒋贼军在9日上午疯狂地炮击我厦门大学,有三十多发炮弹在校舍周围爆炸,致使校舍遭到严重破坏,化学系四年级学生谢坚固负重伤。这是蒋贼军继炮击厦门江头镇和平居民和侨眷及厦门市第三中学师生后的又一祸国殃民破坏教育事业的严重罪行。全体华侨、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对蒋贼军所犯下的滔天罪恶万分愤怒,决心用实际行动支援福建前线的人民解放军给卖国的蒋贼军以严重的惩罚。”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致电厦门大学和厦门市第三中学,慰问被蒋贼军炮轰受伤的两校师生。
电文中说:“金门蒋贼军于9日上午疯狂炮轰我厦门大学,使校舍遭到严重破坏,学生谢坚固负重伤,这是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贼军继炮击江头镇和平居民和厦门市第三中学师生后的又一罪行。对于蒋贼军这种祸国殃民的滔天罪行,我们表示无比愤怒;对于厦门大学和厦门三中教育事业所遭受到的破坏,我们表示最大的关怀;对于两校伤亡的同学,我们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文中还说:“全体归国华侨、侨眷决心以实际行动,拥护政府声明,反对美国侵略,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

美军炮轰卢龙乡村的事件绝不许重演
在一个村庄上,农民们激动万分地举行控诉、抗议大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新的挑衅。青年农民李万富拿着一只深黑色的炮弹筒,跳上了高高的讲台,愤怒地高呼:“这是十三年前美国鬼子炮轰咱村的铁证,我们没有忘记这个仇恨,我们要和美帝清算这笔账!”
这个村庄就是1945年遭受美军残暴轰击的当初没有查明的冀东卢龙“某乡村”——大田庄(现在属昌黎县)。那时,美国海军陆战队盘踞了我国北宁铁路沿线,帮助和参与蒋帮制造内战。美国兵每天四出奸淫掳掠,危害农民生命财产安全,农民们恨之入骨。12月4日,两个美国鬼子又鸣枪侵入安山车站西南六里的大田庄附近行凶,当地英勇的民兵忍无可忍奋起自卫,一举歼灭了他们。随后,美军即无法无天地对这个村庄进行洗劫。当时美联社作了这样的供认:“在某乡村,两个穿老百姓衣服的中国人打死了美国兵,美军即限该村村长在一点半钟内交出开枪的人来,一点半钟过后,两个人没有被交出,美军即炮轰该村”。这一事件,触怒了全中国人民,当时延安“解放日报”曾为此发表社论,向美国提出严重抗议。
十三年后的今天,当美帝国主义又使用当年同样的手段,在我国台湾海峡扩大侵略的时候,记者来到安山车站(现在叫九龙山)一带,寻访这个乡村,了解那里的农民们对于旧仇新恨表现出怎样的义愤,将要采取怎样的行动。9月9日中午,由于当地党委和群众的帮助,很快便弄清了那个乡村就是大田庄。当我穿过高粱、玉米红黄相间一片丰收景象的田野来到村中,乡人民委员会立刻找来了许许多多的人:白发苍苍的老翁、中年的农妇、二十几岁的青年小伙子……他们全是美军暴行的受害者和见证人。最先向我倾诉的是一位须眉皆白的七十二岁的老人,原来他就是当年拒绝接受美军“最后通牒”的那位村长李荣生。他激动地向我叙述当年的一切细节详情。当他谈到当时民兵神勇打击前来行凶的美国鬼子的时候,顿时喜笑颜开,轻捋着胡须,做着射击的手势说:“叭叭两响,把鬼子甩倒了,当场死了一个,另一个装死了一会儿,一路上流着臭血逃回据点去了”。老人接着说:“听说美国强盗现在又想侵略我们了,我要告诉美国强盗:中国老百姓不是好惹的!他敢再来,来一个打一个,来两个打一双,一个也不让他逃走!”
谈完以后,农民们带我去观看美军蛮横炮轰村庄时留下来的痕迹。遗迹最显著的是小学校长李发春的房子,李校长的老母亲在家,她指引我们仔细地看了砖石间砌的西墙,这堵墙在夕阳照射下,显露出了全身被炮弹崩破的无数伤痕;篮球大的、桃子大的、豆瓣大的、深的、浅的……历历在目。
当我们察看美军罪迹的时候,那个青年农民李万富找来了,把我带到他的家里,从柜中拿出了那个美国的炮弹筒——美军罪行的又一铁证。他说,那一年他才十二周岁,美国鬼子轰炮时他又怕又恨,躲在家里,鬼子打一炮他就数一下,一共数了二十七炮。鬼子走后,他拣回这个炮弹筒,藏起来,记住它。随着年月的推移,随着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的增加,这个仇恨的种子也在他那幼小的心灵里日益增长了起来。现在,这个已经二十五岁的健壮的小伙子,早已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最近又当上了民兵,他决心和美国侵略者势不两立。
这天晚上,包括大田庄在内的红星人民公社正好举行万人大会,控诉和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挑衅,中心会场就设在这个和美帝有着旧仇新恨的大田庄。会议一开始,人们就是那样的激动和愤慨。首先由李荣生老翁作了长时间的控诉,接着,全公社社员的代表:青年、妇女、教师、复员军人,一个个控诉和抗议美国侵略者的罪行。这时全场铁拳高举,愤怒的声音响彻云霄:
“美帝国主义滚出台湾去!”
“我们要和美国鬼子算账!”
“警告美帝:中国老百姓不是好惹的!”
十三年前的仇恨之火,今天又更加炽热地燃烧起来了。最后,新成立的大田庄乡民兵团的团长宣布,为了回答美帝国主义新的挑衅,从现在起,实行全民皆兵,把枪口对准美国强盗,绝不让美军炮轰咱村的事件在祖国任何土地上重演。
新华社记者 尹崇敬

工厂保卫队
 郝汾
9日下午三时,哈尔滨龙江电工厂放了一排礼枪,宣告这个工厂的保卫总队成立。总队政治委员(厂的党委书记)刘浩民同志是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在成立大会上,他宣布说:“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开赴前线去,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这一天他们举行了保卫总队的发枪仪式。一清早这些佩着胸章、背着背包的男女保卫队员们,雄赳赳地来到了工厂。他们把被包放在机器旁边马上开工生产。等到上班的汽笛叫响之后,他们已经工作了一个小时。女保卫队员王淑琴说:“一旦祖国需要我就脱下工作服穿上军装走上前线。”当天这个厂有些夜班生产的保卫队员,下班后马上就投入练兵活动。
(附图片)
哈尔滨电工厂的保卫队员在宣誓:保卫工厂,保卫祖国,加紧练兵,准备随时痛击侵略者。新华社记者 胡伟 张励之摄

田野上的怒火
 柏生
在芦沟桥东方红人民公社的旷场上,一支整齐的民兵队伍,正喊着口号,手执步枪认真地操练。民兵中队长丁德元和田来福,兴奋地告诉我,他们这里已经发下了步枪,个个民兵都誓言要站在保卫祖国的最前线,一手生产,一手拿枪,祖国何时需要就立刻开赴打击敌人的火线去。现在,他们每天在不耽搁生产的情况下,正日夜加紧练兵。
青年生产队长田德顺,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指着那片大白菜对我说:这每棵将长到二百斤重的大白菜,不仅是我们对毛主席视察后的丰产保证,也是我们今天用生产支援前线的力量。现在我们幸福的公社生活刚刚开始,美帝国主义就来向我们进行军事威胁,不让我们专心生产,怒火怎能不在我们的胸膛燃起。瞧着吧!我们这支青年生产队的全体队员,和祖国六亿人民站在一起,决不让疯狂的美帝国主义横行霸道,他从哪里来,我们就一定把它打回哪里去!
(附图片)
“东方红”人民公社的民兵在练习瞄准射击。他们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消灭侵略者。  新华社记者 周定舫摄

誓向美蒋讨还血债
福建沿海地区人民集会游行
新华社福州11日电 福建省沿海地区和沿海岛屿人民誓向美蒋讨还血债。
同蒋贼军盘据的马祖岛相对的黄岐半岛和梅花、大鹤、江田、潭头等沿海地区的渔民们,在听到周总理声明的广播以后,纷纷在海滩上集会。在黄岐半岛一万五千多渔民举行的集会上,渔民们愤怒地控诉几年来蒋贼军在沿海一带拖去一百多艘渔船,抓去一百多个青壮年渔民,并用炮火击毁七十多间民房和打死打伤十多个渔民的滔天罪行,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金门、马祖,解放台湾,向蒋贼军讨还血债。梅花人民公社六十多岁的老渔民蔡显俤激昂地说:“解放金门、马祖,解放台湾,我一定要当一名老?,把解放军送过去消灭蒋贼军,为受害的渔民报仇雪恨”。
这几天,尽管盘踞金门的蒋贼军不断向大嶝岛和小嶝岛进行野蛮的炮击,这两个岛上的人民仍然冒着炮火举行了集会,被激怒了的人们坚决表示要把愤怒变成力量,向美蒋讨还血债。南日岛上的渔民和民兵,个个百倍警惕,白天坚持生产,晚上加强防哨。岛上的三百多个妇女也拿起武器日夜协助部队守卫海防。平潭岛上十四万人口,已有十一万人参加了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小小的苦屿和小庠岛上都只有几十户人家,他们也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惠安县莲城半岛、小岞半岛和崇武半岛等沿海地区的人民也普遍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几年来曾几十次击退蒋贼军偷渡骚扰的莲城半岛民兵宣誓说:“美帝国主义胆敢阻止我们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就叫它在我们铁掌下粉尸碎骨,葬身海底!”

为死难同胞复仇,开炮!
新华社记者 陈希明
9月6日早晨,厦门市江头乡浦圆村农业社社员陈辉祥一家开始了一天的和平劳动。孩子的妈妈一早就到村里的食堂去烧饭了,陈辉祥烧好猪食,负责喂社里的三十多头大肥猪,阿兴和佳治两个孩子抬着一桶猪食,去喂社里的五十头小猪。
这时正是上午十点多钟。阿兴和佳治刚刚把猪食倒进食槽,蒋贼军的杀伤炮弹突然在村子里爆炸起来。陈辉祥的屋子前后和屋子里都被蒋贼军的炮弹击中。当陈辉祥急忙从喂猪的地方赶来的时候,佳治已经被压在倒塌的墙下死了,阿兴的头部和右脚也被炸伤倒在地下。几分钟前还是欢欢喜喜的一家人,一转眼就在蒋贼军的恶毒轰击下家破人亡。
9月7日中午,陈辉祥带着对蒋贼军的血海深仇来到前线炮兵某部二连的阵地上,向炮兵战士们控诉蒋贼军的滔天罪行。他热泪滚滚地向战士们哭诉他一家受害的经过。他说,解放前他被地主和国民党反动派逼得无路可走,不得不离开家乡,抛下妻子儿女到南洋去做工。解放后他分到了土地,生活才安定下来,合作化后生活更加一天比一天好。现在眼看要成立人民公社过更加幸福的生活了,残民成性的蒋贼军却又毁灭了他的家,夺去了他的女儿,炸伤了他的儿子。他激昂地说:“同志们!我要求你们为我报仇,狠狠地揍蒋介石这个祸国殃民的卖国贼,我一定在后方积极生产支援你们!”
战士们倾听着陈辉祥的控诉。仇恨的火在战士们的心里燃烧。许多战士的眼眶里含着眼泪。
这时,指导员萧恩明建议全体战士为死难的同胞致哀。战士们全体肃立,原来昂然指向天空的大炮炮口也低垂下来。
战士们愤怒极了。他们写了一张又一张的决心书。阵地上,人们紧张地擦拭着大炮,搬运着炮弹,在等待着一个庄严的时刻:为了给死难同胞复仇,向蒋贼军开炮!
8日中午,向蒋贼军进行惩罚性打击的命令到了这个连队,昂起的炮口迅速地对准了敌人,震耳欲聋的排炮猛烈地轰响起来。阵地上响起了一片“为死难同胞复仇,开炮!”“对准祸国殃民的蒋贼军,开炮!”的口号声。炮手吕宫聚一个人连续把六十多发炮弹装填到炮膛里发射到敌人的阵地上。炮手张爱生拿出自己的衬衣来擦炮弹。人们在战斗中忘掉了自己,一切为了惩罚蒋贼军。
一连几个急速射击,英雄的炮手们把经常炮击我沿海同胞的蒋贼军炮兵阵地打哑了,把杀人犯们埋葬在浓烟烈火中。
“打得好,真解恨,这下叫蒋贼军升天了!”“人民解放军万岁!”胜利的欢呼声立时在沿海的村镇和前哨阵地上沸腾起来。
(新华社福建前线11日电)
(附图片)
把炮弹送往蒋贼军阵地开花  新华社记者 相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