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看美国侵略者胆敢玩火!
两万万人大示威
抗议运动正向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发展
新华社11日讯 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猖狂的武装挑衅,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激起了一个急如风暴的强大的反侵略运动。从7日到11日,仅仅五天时间,全国各地就有两亿一千二百万人参加了规模空前的大示威。
这是一个全民规模的伟大的爱国运动的高潮,人民普遍的迅速的行动,表明了一个反击美国侵略的全民动员的形势,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
这几天,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仍在发展。美国战争贩子们竟然无视我国政府一再发出的严重警告,继续不断地进行嚣张的军事挑衅活动。继美国军舰两次侵入我国领海,并且同蒋介石卖国集团联合进行了大规模的挑衅性的军事演习以后,美国军用飞机在10日上午竟又公然侵入我国福建、江西、广东省地区的上空,进行高空侦察。厦门的和平居民和厦门大学受到了来自敌军阵地上的美制炮火的轰击。今天的下午,美国四艘军舰竟又不顾中国人民的一再警告,继续侵入了中国的领海,进行极端危险的挑衅活动。
美国侵略者不断的疯狂挑衅,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无比愤怒。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发表以后,更大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志和加速建设祖国的决心。这几天,全国各地的民兵队伍正在迅速地组成,人民公社的发展也大大加快了速度。在钢铁和农业生产战线上,人们正以冲天的干劲而日夜紧张的战斗。全国人民当前响亮的口号是:“要人有人,要钢有钢,要粮有粮!”决心以战斗的姿态,随时反击敢于进犯的敌人。
从大跃进以来展现出来的社会主义壮丽的美景,教育了中国人民懂得应该怎样去保卫自己的幸福。人民保卫自己幸福的力量是无敌的。但是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帝国主义分子在估计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时,总是那样愚蠢和无知,他们根本不会想到,为什么中国人民在一个晚上就能闻风而起,为什么在几十个小时以内就能够城城乡乡全民皆兵。他们也根本不会想到,为了反侵略的斗争,在中国的一个省就有成千万人举行示威游行;在辽宁省的一个县,在同一天的晚上就在方圆二百多里以内一齐燃起了示威的火把。这些事实都有力地说明,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中国人民是不吝惜自己的鲜血的。
现在,这一抗议运动正在向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深入发展,全国人民正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动向,戒备着侵略者的新的战争挑衅,如果侵略者再不悔悟住手,那么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看美国侵略者敢做些什么!
(附图片)
北京市青年学生在示威游行中举手高呼拥护周总理声明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上海第三钢铁厂平炉车间的炼钢工人们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传真照片)
乌鲁木齐市郊的各族农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王文玉摄
右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歌舞团的团员们,向激愤的南京人民歌唱“一定要解放台湾!”。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右下: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战士们高呼:一定解放金门、马祖!一定解放台湾!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社论

真正的危险在于美国继续军事挑衅
9月11日上午,厦门、金门地区,又发现“护送”国民党运输舰的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这是美国侵略者继10日连续派遣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的又一次军事冒险。台湾海峡地区的危险局势由于美国怙恶不悛,日益严重。我福建前线炮兵部队,对于闯入金门地区的国民党运输舰只,已给予猛烈轰击。必须警告美国侵略者,炮火是无情的。我前线部队对于盘据金门、继续作恶、甚至公然炮击我厦门大学的蒋军是一定要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美国侵略者无视我国的警告,继续派军舰给予金门蒋军以“后勤支援”,这是我国所绝对不会坐视的。如果美国军舰无视我方再三的警告,侵入我国领海,因而产生严重的后果,都要由美国负责。现在全世界都可以看得更加清楚,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危险局势,是由于美国调集大批军舰,向中国进行军事挑衅所造成的。
白宫发言人9月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已经认识到了赫鲁晓夫在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所指出的在台湾海峡地区存在的危险,并且希望中美大使级会谈的恢复“会使这种危险得到缓和”。可是,白宫发言人却把这一危险局势说成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无端采取的军事行动”所造成的,他并且要求中国人民不要“使用武装力量来实现领土野心”。
白宫发言人的这些话给人们一种印象,好像美国所以要同中国举行会谈,是因为中国使用武力侵犯了什么国家的领土,从而同美国发生了争端。可是,连美国的先生们自己也没有说清楚,中国究竟侵犯了哪个国家的领土。是美国的领土吗?显然不是。是任何其他国家的领土吗?显然也不是。全世界都知道,台湾和澎湖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美国政府参加签字的一些国际协议和文件也早就宣布了这一点。至于在中国内海的金门、马祖等岛屿是中国的领土,这更是任何人也不能否认的事实。那么,中国人民要解放自己的领土,难道就叫做“实现领土野心”,就是危害“美国的切身利益”吗?中国人民在中国自己的领土上“实现领土野心”,这就是美国先生们所发明的逻辑!
杜勒斯曾经想以台湾、澎湖和金门、马祖等地方“从来没有处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管辖之下”为理由,来否认中国人民对这些领土行使主权的权利,这尤其是绝顶荒唐。一个国家究竟由那个党派来“管辖”,同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怎么能混为一谈呢?难道每个国家每逢发生内战、革命和其他的政治变动,它的领土主权就也要变动吗?1953年以前,美国是由民主党执政的,1953年以后,共和党成了执政党。如果按照杜勒斯的逻辑,共和党岂不是在美国实现了“领土野心”,艾森豪威尔岂不是侵犯了美国的领土吗?
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天起,中国人民就掌握了中国全部领土的主权。中国人民所以还没有能够在台湾、澎湖和金门、马祖等岛屿行使自己的主权,唯一的原因就是美国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使用武力霸占了中国的台湾。试问,台湾究竟要由中国人民来管辖,还是由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来管辖,这明明是中国自己的事情,美国凭什么要进行干涉呢?中国人民并没有派一兵一卒去占领美国的任何领土,美国凭什么派遣大批武装力量侵占中国的台湾,并陈兵台湾海峡对我国进行军事威胁呢?全世界都看见,明目张胆使用武装力量夺取中国领土台湾的恰恰就是美国。在几十个国家建立几百个军事基地,破坏别的国家领土主权的,恰恰就是美国。到处派遣舰队“显示力量”,并且派遣军队占据着黎巴嫩,占据着南朝鲜,赖着不肯走,以实现其领土野心的,恰恰就是美国。
就是这个到处实现领土野心的美国侵略者,最近期间利用它已经霸占的中国领土台湾,在台湾海峡地区扩大了对我国的侵略范围,宣布要武装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处于中国内海的被蒋介石卖国集团盘据着的金门、马祖等岛屿,公然向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这就是目前台湾海峡地区出现极端危险局势的唯一原因。这个事实是美国绝对无法歪曲和掩盖的。
中国人民一向主张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并且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我国周恩来总理在9月6日的声明中,就表示了中国准备恢复两国大使级会谈,以便再一次为维护和平而努力。但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放弃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权利。为了反抗敢于进犯的侵略者,中国人民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我国政府对美国军舰和飞机一再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的挑衅行动,已经四次提出严重警告了。如果美国不顾我国的再三再四地警告,继续进行挑衅,并由此而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它就不能怪我们言之不预了。白宫的先生们既然说美国已经认识到了危险,并且表示准备通过中美会谈来缓和局势,那么他们就应该言行一致。美国如果真正认识到这个危险,当务之急就是立即停止一切军事挑衅。

美舰美机连续侵犯我领海领空
我政府第四次提出严重警告
炮兵第三次惩罚金门蒋军和增援蒋舰
新华社11日讯 9月11日上午十一时十九分起,掩护蒋军运输舰开往金门的美国军舰四艘,先后侵入我国金门、厦门地区的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再三警告,不顾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即将在华沙恢复,竟在最近五天内连续以海军和空军侵犯我国领海和领空,这就再清楚不过地向世界表明,美国政府至今还没有放弃对中国的冒险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对此第四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福建前线11日下午三时电 福建前线我军发言人宣称:盘据金门及其附近岛屿的蒋军,在我连续警告和两次惩罚性打击后,不仅毫无悔悟,反而在9日疯狂地炮击我厦门大学。今日,台湾蒋军运输舰四艘又无耻地依靠美国军舰的掩护,载运大批兵员和物资,企图增援金门。为了再一次警告台湾国民党集团,我福建前线炮兵部队今日下午对盘据金门的蒋军和企图增援金门的蒋军运输舰只,进行了第三次的惩罚性打击。

捷政府支持周总理声明
要求美国放弃危险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10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周恩来总理9月6日的声明中所表示的关于中国人民要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严正立场。声明说,美国武装部队对中国人民的任何侵略行动都不能阻挠他们履行这项历史性的任务。
声明说,美国政府在台湾海峡所进行的挑衅不仅严重地威胁着那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而且还严重地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要对它的侵略行动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负责。
声明说,美国政府必须从台湾地区撤出它的军事部队,必须立即承认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声明最后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坚决抗议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侵略行动,并且要求它放弃它的危险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
原则通过工商统一税条例草案
程子华被任命为商业部长,伍修权被免去驻南大使职务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百零一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统一税条例(草案)”。
会议还通过决议批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批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毛主席已根据会议的决议,命令公布这两个组织条例。
会议决定将第一商业部和第二商业部合并为商业部。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名单。
新华社11日讯 毛泽东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百零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程子华为商业部部长。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免去伍修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人人喜气洋洋投入新的生产高潮
首都郊区跨进公社大道
新华社11日讯 北京市郊区已经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全郊区原有的一千六百八十个农业社,包括农户四十六万四千五百七十户,已合并建立为五十六个人民公社。每个公社平均八千户,最大的公社有两万多户,最小的一千三百多户。
郊区建立公社的运动是从7月中旬开始的。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农和下中农,都认为办公社是农业合作化后的又一件大喜事。在丰台区,几天之内就有二万七千多社员向所在地党委写了入公社申请书,许多乡的街道上都贴出了成千上万张拥护办公社的大字报和喜报。原黎明社社员在讨论建立公社的当晚,连夜开出两台拖拉机,一直干到天亮,深翻了十二亩麦田。目前整个郊区到处是社会主义好和人民公社好的歌声。顺义区八个公社,在8月29日到9月1日相继举行了成立大会,形成了全民性的欢庆公社的空前盛节。在木林东方红人民公社成立大会上,社员们在大字标牌上写着:“豆角一丈三,葵花能当伞,谷粒赛鸡蛋,白薯挖成船,只要冲天干,这有什么难。”
郊区实现人民公社化后,迅速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昌平区卫星人民公社组织了一万五千人的深耕队、送粪队,全力深翻土地,及时送肥。通州区从8月28日到30日,仅五个乡就组织了一万一千多人的小麦专业队,在地里吃、地里住,日夜突击送粪和深翻土地。全区为播种四十万亩小麦,已经积肥每亩近十万斤。顺义区李桥人民公社为了把肥料及时送到地里去,正在日夜苦战,实现运输车子化、大车胶轮化、滚珠轴承化和交通公路化。

政治、地理、历史、文学样样有
土教材出大学问
河南的中学普遍用本地材料教学
本报讯 河南省中等学校和师范学校,在教学改革中,创造性地运用了乡土教材,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提高了教学质量。
河南省各中等以上的学校,在进行教学改革中,非常重视乡土教材的搜集和运用,认为这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熟悉乡土“财宝”的重要方法之一。各学校都按照科别成立了“乡土教材搜集小组”。搜集范围包括有本地区的民间传说、名胜古迹、诗歌快板、自然地理、历史沿革、民间数学和物理学等;结合当前政治斗争的有一社一村一户解放前后的经济变化对比,国民党、汤恩伯在河南的罪行实证;配合物理课,还访问工具革新者;长葛县的中学还配合生物课学习总结这个县深翻土地的经验。此外,许多学校还把本县本乡的远景规划列入政治课。以上这些乡土教材,都被适当地安排在各课中讲解,使学生对书本知识有了具体的体会和理解。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师生共同下乡进行调查和研究,如群众解放前后经济生活的变化等,对学生的启发教育意义更大。
很多学生对这样的调查研究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养成了习惯,假期过后回到学校,都带来许多有意义的和有趣的乡土教材。比如他们搜集许多这一类的民间数学题:旷野一根桩,桩上系一羊,踏地三亩二,不知羊绳长。学生爱算也容易理解,有时还回家教群众。郑州七中农业技术课的师生把搜集的农谚按季节顺序编成书在课堂上讲。这些简练而又形象化的农谚,很多是某一种作物从翻地到收获的全套经验和办法。河南目前正在进行的翻天复地的农具改革运动,成了各校物理课的好教材。许多学校,已经把群众的智慧创造绘成图纸。长葛三中的学生结合着“农民物理学”仿制了五种新式农具。大量的优美的民间传说,健康淳朴的快板诗歌,丰富了学生的写作内容。许多学校掀起快板诗歌的创作热潮。
不少学校的初中学生,不知道解放前河南“水旱蝗汤”四大灾害的“汤”害指的是什么?教员讲过后,还惊讶的问:怎么会有这么坏的军队?教员带他们一起向受害户进行调查,受到很深的阶级教育。长葛三中的学生,在反右派斗争中,把他们访问过的被汤恩伯弄得家破人亡的张东方背到学校,和右派分子进行说理斗争。新乡市手工业子弟中学,瞧不起自己父兄的职业,也瞧不起自己的将来前途,教员们编了“新乡市十五种达到国际水平的手工业产品的制造过程”的小册子,作为技术课的补充教材,结果,学了技术,受了教育,学生说:新乡的手工业可不简单啊!对自己的父兄也特别尊敬了。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采用乡土教材早就有过指示。指示还要求各校在运用土教材时,防止在学生中可能产生的地方主义观点。现在河南省已经成立了专门搜集和研究乡土教材的组织机构。
(陈健)

南澳上空显神通
九月八日上午九时许,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歼击机部队在广东省南澳岛地区上空击伤F86型美制蒋贼军飞机两架。图为击伤美制蒋贼军飞机的张以林同志。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