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斥杜勒斯
魏巍
杜勒斯——这个美国垄断资本的小哈巴狗,又在恫吓我们了。过去,在阔佬们的脚下,我们都见过这样的小哈巴狗。它带着响铃,跑前跑后,有时忽然转过头来,吠几声,呲着牙齿,吓人们一下。尽管它的样子,可怜得很,只要你没有举起脚来,它就狺狺然,全显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怪样。俗语云:“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自从我们听说他的大名那一天起,没有谁指望从他的嘴里听出什么好话。可是,他竟一天比一天的无耻!
他竟说,我们鼻子尖下的自己的土地——金门、马祖,“从来没有处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管辖之下”,中国人民要去解放它是“夺取新的领土”,因而需要派出美国的武装部队来“确保”和“保护”。——这不是赤裸裸的侵略者的论调吗!这是只有杜勒斯、艾森豪威尔才有脸说出来的。而且,还是朝鲜人侵略朝鲜,越南人侵略越南,黎巴嫩人侵略黎巴嫩,伊拉克人侵略伊拉克那一套“流氓哲学”!
你们说,金门、马祖,“过去从来没有处于中国共产党人管辖之下”,可是,连中国整个大陆,过去也没有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管辖”之下呀,都是在你要“保护”的“中华民国”和你的“蒋总统”的管辖之下呀,可是他们为什么不继续“管辖”下去呢?谁要他们丧魂失魄地逃到大海里去呢?他们硬要去,这叫人有什么办法呢!这只有让共产党和人民来“管辖”了。如果谁来确定一个“原则”,原来谁管辖还要归谁管辖的话,那末,中国原来是归曹锟、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管辖,再上去,三岁的溥仪也管辖过,再上上上去,秦始皇也管辖过,请问,是“谁”夺了“谁”的“新的领土”呢?就说你们西方:路易十六管辖过法国,沙皇管辖过俄国,希特勒管辖过德国,以后又管辖了大半个欧洲,那就该还请他们回来管辖了。可是他们并不愿回来,因为他们受够了人民的惩罚,现在升了天,到他们的“天国”里享清福去了。对“管辖”问题如此关切的杜勒斯先生,请问你:如何来解决这些“管辖”问题呢?
退一步说,金门、马祖,“过去从来没有处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管辖之下”,可是,金门、马祖,“过去”“从来”是处于美国的管辖之下吗?是处于你杜勒斯、艾森豪威尔的管辖之下吗?你为什么不要脸搀进来打混混呢?你有什么资格来干涉这个管辖问题?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岛屿,叫“夺取新的领土”,伊拉克、黎巴嫩人民解决自己的内政问题,叫做“侵略”,而你们远渡重洋,把兵开到别人的领土上去,倒名之曰“保卫”、“保护”!人世间还有比这更甚的无耻之徒吗?这就是杜勒斯——这个“自由世界”、“文明世界”出类拔萃人物的行状!
杜勒斯在“声明”里,还恐吓我们,说他要出兵占领金门、马祖。如果我们抵抗的话,他就会把进攻扩大到更大的范围,甚至“采取他认为是保证保卫福摩萨所必需或适当的其他措施”。我们劝杜勒斯:你要吓人,还是到别的地方去,别在中国人的面前来这一套。因为你所支持的“中华民国”的军队,我们早已用“必需或适当的其他措施”,把他们安排到“适当”的地方去了;至于你的美国兵,大家在朝鲜也见过面。你把他们再派到金门、马祖,无非再来个面对面。有什么了不起呢!我这里不是给人民解放军夸口,你那美蒋联军来一、二百万,对于你倒着实需要张罗一番,但对于解放军,恐怕还不一定能满足他们的胃口。至于你的“其他措施”,顶多无非是丢原子弹。其实,这话你早就说过的。过去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你倒可以着实夸口一番。现在,别处也有了,而且比你的原子弹、导弹还跑得远、打得准,你再照样念那本经,就不灵了,也未免有点蠢相。
杜勒斯先生!我们再一次地警告你:你那小哈巴狗式的吠声,是决吓不倒中国人的!我们热爱和平,但决不惧怕战争。因为我们并不是没有见过战争,中国人民正是从一连串的战争中走过来,并且获得了一连串的胜利。战争对于我们,只不过遭一些牺牲和损失,而对于你,对于帝国主义制度,却是干脆、最后的完蛋!杜勒斯!请你掘好墓坑吧,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战士,我们的朋友,会把你负责地送到希特勒那里去和他会面的,请你到那里去发表好战演说吧!
在这篇短文写完的时候,我还要向海防前线的战士们致敬,向我们英勇的炮手致敬,向我们的飞行员、舰艇指战员致敬。你们正处在光荣斗争的第一线。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正在注视着你们。希望你们获得更大的胜利。人民相信:金门、马祖必归祖国之手!台湾、澎湖必归祖国之手!

词二首
 魏传统
浪淘沙
美帝是恶棍,蓄意挑衅,侵我领海据台澎。不顾谴责弥天罪,破坏和平。
东条旧时路,记忆犹新,人民军队铁帚硬。如不勒马快回头,自找墓门。
清平乐
美国海盗,无视我警告。混淆是非发嗥叫,罪行清算难逃。
蒋贼卖身投靠,日暮途穷潦倒。收复金马台澎,意志绝不动摇!

在面对金门岛的海岸上
郁风
从厦门向东北,在面对着金门岛的环形海岸上,除了人民解放军的坚强的海防战士之外,还有我们的英勇的民兵日夜注视着海上,监视着敌人,等候着祖国的任何命令。
两个月以前,我曾经在那里紧靠海边的小村庄上过了一天一夜,和一小队民兵弟兄在一起。晚上,他们洗去一天劳动的汗水和疲乏,轻快地背起自己的枪,在星光下悄悄走向海岸。海浪冲击着岩石,闪出银色的水沫,巡逻的民兵了望四方,眼睛里射出逼人的光芒。那哨岗旁边的小屋就是他们每夜轮流睡觉的集体的家。
今天,无耻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竟敢干涉我们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还用战争来威吓我们,在这时候我特别想念两个月前在福建海岸边认识的民兵弟兄们,我再一次向你们致敬!全国人民都在注视着福建前线,全国人民都站在你们身后准备随时拿起武器!
据说在很久以前,这里就闹过倭寇,野蛮地洗劫和大规模屠杀,留下了对侵略者的仇恨和深刻的民族感情。解放了,人民做了主人,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恩情更加强了保卫祖国的意志,从1950年起在那里建立了民兵组织,八年来他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头,捍卫着和建设着社会主义的祖国。
1955年那里曾一度闹过粮荒,民兵们就在这样的时候也没有离开过海岸的哨岗,饿了就喝海水。在冬天遇着风雨,因为只有一件棉衣,打湿了没得换,有人就宁愿脱光了上身在寒天的深夜里去巡逻。
如今他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民兵的组织扩大了,更加深入群众,和生产更密切的结合了。在那里形成了经常性的全民性的对敌斗争。
当我们走进村子,还没有找到乡政府以前,遭遇了多少“敌视”的眼光啊。如果你要是问东问西,连小孩都不会随便告诉你。甚至你就是不问,只要你是第一次出现的生人,小家伙们会暗暗地跟住你,监视你,甚至上来盘问你。但是当我们从乡政府出来,当负责民兵工作的同志和我们在一起,立刻我们受到了全村人的热情接待,他们说这是北京来的亲人。
他们做到了村村有警卫,户户无闲人。他们自己提出四包和五保,就是包地区、包情况、包监视(海、陆、空)包工地,保质(出勤的人员配备全)、保量(动员的人数)、保时(放哨接班准时)、保警惕、保安全。
民兵不但是看守祖国大门的警卫,而且是生产中的核心。在那蓝色的静静的海上,在那竖起绛色的帆的渔船中,有我们的民兵在捕鱼;在海岸上民兵管理着岩石和沙滩,采摘牡蛎生蚝和紫菜,在岩石上泼海水晒盐制成氯化钾肥田粉;在花生地里,在造林种果树的山上,我们到处都可以看见枪和扁担、锄头、水桶放在一起。
在这南方的海边,有着强烈的阳光,灼热的沙和浓绿的厚实的热带植物,也有着健壮、热情、勇敢、勤劳的人民,民兵是他们之中最优秀的儿女,他们绝对不容许丑恶的美帝国主义沾污祖国的领海,敌人从哪里钻出头来就在哪里粉碎他的脑袋!

“天气不好”
铁衣
9日,美联社美国第七舰队旗舰“海伦那”号随舰记者发了一个电讯,说:“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宣布说:本来要由美国军舰护送过福摩萨(即台湾)海峡的国民党供应舰没有起航。
“这次护航本来是要在白天进行的。美国军舰本来准备不理睬红色中国新宣布的十二海里界限,但……。”
但,为什么不起航了呢?美联社记者说:“由于天气不好。”所以“预定的运送供应品去受围的金门岛的计划取消了。”
“天气不好”,当然是不宜出行的。但不知是怎样的不好法?美联社记者关于天气的事一个字也没有提,比克利海军中将宣布的话中也没有一个字提到天气,我手边又找不到9日台湾附近的气象报告材料,真是使人探也探不清,猜也猜不透。
不过,美联社记者在它的电讯里还向我们露了一些话:“这次护航如果进行的话,本来是星期日以来的第三次。星期日(即七号)那天,国民党的船只在没有受到共产党炮火干扰的情况下卸下了弹药。在星期一(这是第二次)护航时,有一艘供应船被共产党炮弹所击毁。”那末,第三次呢?“预定的计划取消了。”原因是美国人认为“天气不好”,——大炮是可以影响政治气候的变化的。
不过,我还想替它补充一点情况:7日赫鲁晓夫同志写给艾森豪威尔一封信。这封信中有一段提到了美国的舰队,说:现在的军舰除了“用作礼节上的访问和鸣鸣礼炮”以外,就只剩下充当“适当类型的火箭的打靶目标”的份儿了。赫鲁晓夫同志指明,这些话可能会伤害那些同海军有紧密关系的人的自尊心。其实更重要的还是它影响了台湾海面上的“气候”。
看来,台湾地区的政治气候,对于美国将军们确实有些不大好,但是,这并没有伤害了比克利海军中将的自尊心,因为他找到了新的说法:“天气不好”。他还对美联社的记者说:台湾海峡这地方只有“8月、4月底和5月”的气候才是好的,“在其他的时候,福摩萨海面非常不平静……。”原来这位惯弄枪杆的将军,还好像是一个自然科学家,他懂得这么多,也就难怪他脸不红了。
据比克利中将介绍,第七舰队是“任何国家在和平时候曾经部署过的最大的完整的海军部队”。它“比美国今年7月在黎巴嫩登陆时的第六舰队大约大一倍”。照美国人的说法,这是可以在世界海军舰队中称为“老子天下第一”的,但是,它却极怕天气不好。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曾经对台湾局势气呼呼地发表意见说:“美国不能扮演纸老虎的角色!”然而,第七舰队的取消预定的护航计划,的确又证明着美国强盗们,不过是只纸老虎而已。事实已经摆这那里,不承认又有什么法子呢!

向前线将士致敬
国营541厂工人 李学鳌
致敬!致敬!
向英勇的福建前线将士致敬!
是你们以无比的机警,
看守着祖国的大门,
看守着千万个高炉茁长,
看守着千万个人民公社诞生!
致敬!致敬!
向英勇的福建前线将士致敬!
是你们以卓越的战术,
击败了敌人的飞机、舰艇,
打碎了海盗的脑骨,
打掉了卖国贼的“威风”!
致敬!致敬!
向英勇的福建前线将士致敬!
我们以——
更多的矿石,
更多的钢锭,
更多的机器,
更多的面粉!
致敬!致敬!
向英勇的福建前线将士致敬!
英雄们——
更高地支起深绿色的炮身!
轰!轰!轰!用粗大的炮口,
喷出六万万人民的吼声:
我们一定解放马祖、金门!!
我们一定解放台湾、澎湖!!

一定要解放台湾
徐迟
九年的时间太长,
九年没有见太阳,
九年的苦难太深,
九年不闻欢笑声。
一定要解放台湾,
亲人们已等得太久,
眼睛已经望穿,
血也快叫吸血鬼吸干!
一定要解放台湾,
让台湾回入祖国胸怀,
让船只从基隆驶回祖国,
让台北温泉洗净自己的屈辱。
一定要解放台湾,
让阿里山森林恢复青翠,
让苦痛的台糖重新发甜,
让我们的亲人也来建立公社。
共同来审判蒋贼,
然后来庆祝国庆,
这已经是时候了,
一定要解放台湾!

歌唱祖国领海
俯拾
歌唱祖国领海,
从此明确划开,
十二海里为界,
人民同声喝采。
从椰林到樱花水涯,
我们自由自在,
可以放心打鱼……,
可以防贼消灾。
夜晚浪声澎湃,
儿童酣睡母怀,
祖国的游艇出动,
英雄们凉风拂腮。

海岸练射击
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 李士宏
暴雨狂风呼呼叫,
海防炮兵在练炮。
雨水湿透了军衣,
瞄准在海中的目标。
正确瞄准,
指向目标。
命令一下就开炮,
保证“敌舰”跑不掉。
决心淋不动,
意志刮不倒。
我们共同的誓言:
提高本领把国保。

守卫在海防前线的民兵 郁风作

专栏:土壤世界

土壤——绿色植物的工厂
高士其
水稻亩产跃进到五万多斤了,这是前人所梦想不到的事。如果举行一次庆功大会的话,土壤应该受到特别的表扬。
但是,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土壤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有些人认为:土壤就是肮脏的泥土,它是死气沉沉的东西,静伏在我们的脚下不动,并且和一切腐败的物质同流合污。
这种轻视土壤的思想,是和轻视劳动的心情联在一起的。这是对于土壤极大的诬蔑。
在我们劳动人民的眼光里,土壤是庄稼最好的朋友。要使庄稼长得好,要多打粮食,就得在土壤身上多下点工夫。
要知道,土壤和阳光、空气、水一样,都是生命的源泉。“万物土中生”,这是我国一句老话。苏联作家伊林,也曾把土壤叫做“奇异的仓库”。
不错,土壤的确是生产的能手,它对于人类生活的贡献非常大。我们的衣、食、住、行和其他生活资料都靠它供应。它给我们生产粮食、棉花、蔬菜、水果、饲料、木材和工业原料。
老实说,没有土壤我们就不能生存。
因此,我们要很好的去认识土壤,了解它,爱护它。
土壤是制造绿色植物的工厂,它对于植物的生活负有大部分的责任,它是植物水分和养料的供应者。
纯粹的泥土,没有水分和养料的泥土,不能叫做土壤。土壤这个概念,是和它的肥力分不开的。
肥力就是生长植物的能力,就是水分和养料。这些水分和养料,被植物的根系吸取,通过叶绿素的光合作用,在阳光照耀之下,它们会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变成植物的有机质。
能生长植物的泥土,就叫做土壤。这是苏联伟大的土壤学家威廉士给土壤所下的科学定义。他说:“当我们谈到土壤时,应该把它理解为地球上陆地的松软表面地层,能够生长植物的表层。”
肥沃性是土壤的特点,它随着环境条件的改变经常不断地发生着变化。
有的土壤肥沃,有的土壤贫瘠。
肥沃的土壤是丰收的保证;贫瘠的土壤给我们带来不幸的歉年。
土壤一旦失去肥力,不能生长植物,就变成毫无价值的泥土而不再是土壤了。
土壤是大试验室、大工厂、大战场。在这儿,经常不断地进行着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的变化;在这儿,昼夜不息地进行着破坏和建设两大工程;在这儿,也进行着生和死的搏斗、生物和非生物的大混战,情况非常热烈而紧张。
在参加作战的行列中,有矿物部队,如各种无机盐;有植物部队,如枯草和落叶,和各种植物的根;有动物部队,如蚂蚁、蚯蚓和各种昆虫以及腐烂的尸体;有微生物部队,如原虫、藻类、真菌,放线菌和鼎鼎大名的细菌等。此外,还有水的部队和空气部队。所以有人说:“土壤是死自然和活自然的统一体”。这句话顶不错。
自从人类进入这个大战场之后,人就变成决定土壤命运的主人。
人类向土壤进行一系列的、有计划的战斗,例如耕作、灌溉、施肥和合理轮作等。于是,土壤开始为农业生产服务,不能不听人的指挥,服从人的意志了。这样,土壤就变成了人类劳动的产物,为人类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