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社论

体育也要创奇迹
——迎接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为了庆祝伟大的建国十周年,检阅我国体育运动发展成就,促进体育运动更普遍的发展,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已经决定在明年举行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这是我国体育运动发展中的大事,我们衷心地希望: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经过一年的充分准备,将胜利召开,并获得辉煌的成就。
我国工业、农业、文化教育事业,正在飞速发展,放出了许多卫星。我国体育运动是为生产和国防服务的。无数事例证明体育运动对生产、工作、学习、军事训练和作战都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在我国正在进入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新时期,特别是以工、农、商、学、兵统一组织的“人民公社”正在普遍建立的时候,开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者、公社社员,不仅要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多方面的生产技能,而且要人人神采焕发,个个精力充沛,拿起锄头或工具是出色的劳动者,拿起枪杆就是英勇的保卫国防、保卫和平的坚强战士。为此,体育运动必须大跃进,结合全国运动会的召开,鼓舞全国人民、全国体育爱好者、运动员和全国劳动者,加紧锻炼,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事业大放“卫星”的同时,在体育运动方面也创造最优良的纪录,放射出更多、更灿烂的体育“卫星”。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规模大、项目广、人数多、要求高、时间长。根据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公布,目前我国已经开展的运动项目,差不多完全列入竞赛规划;运动员人数,以参加预赛、决赛计,将有一万六千多人。集中到北京进行决赛的将有一万二千人,加上裁判员、领队、工作人员等仍将有一万六千人;参加全国运动会的运动员,除少数新开展的项目外必须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的水平;时间在明年的9月13日到10月2日。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举行过这样盛大的运动会,世界上也很少举行这样盛大的运动会。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三十几年里,曾经召开过七次全国运动会,其中最大的一次也只有八个项目,二千多人,七次运动会的人数总合还不到一万。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也不能相比。以1956年举行的十六届奥运会为例,竞赛项目仅有十六个,人数仅有四千多。在新中国建立后仅仅九年,就准备举行这样一次全国运动会,这不仅说明了我国体育运动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得到迅速的发展和取得了巨大成绩;更重要的是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无比优越。
中共中央向“八大”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把“提倡体育”列为文化革命的内容之一。举办各种运动会是“提倡体育”的有效的重要方法之一,举行空前盛大的全国运动会当然具有担负“提倡体育”这一政治任务的作用。为了保证胜利地举行第一届全运会,必须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要求几百万人能够受到有计划的体育训练;几千万人达到各级劳卫制标准;组织千千万万个基层运动队和锻炼小组;大大发展农村体育;大办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加强宣传鼓动工作;努力自造体育器材和自建运动场地。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的基础上,仔细地选拔优秀运动员,及早制订训练计划,组织他们参加各种竞赛活动,随时总结和改进训练方法,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培养他们勇敢顽强、艰苦奋斗、不破纪录决不休止、人人争上游、个个争第一的精神。参加这次运动会的运动员们应该勤学苦练,不骄不馁,为完成祖国和人民对自己的要求而奋斗。
要求千千万万的人达到劳卫制标准,成为等级运动员,创造优良纪录,打破世界纪录,必须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政治挂帅,解放思想,反对保守,破除迷信,要以冲天的干劲,“一天等于二十年”的精神创造奇迹。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领导之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工作中的困难一定可以克服,任务一定可以完成。广大群众的无穷潜力只要得到发挥,就会创造无数奇迹。全国的体育工作者,必须重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召开,以举行全国运动会为纲,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提高技术水平,创造世界纪录,全面推进体育工作,积极增强人民体质,更好地为生产、国防服务,以辉煌的体育成就来庆祝伟大的建国十周年。

鼓足劲不收兵整装待发反复围歼
沙市人民除尽七害笑颜开
中共沙市市委继续发动群众布置下一步卫生工作
本报讯 记者张碨报道:湖北沙市自今年1月开始了大规模的除七害(鼠、雀、蚊、蝇、臭虫、跳蚤、蟑螂)讲卫生运动以来,全市人民进行了数十次的突击战斗,5月1日已基本上消除七害,数月来并巩固了已得成绩。最近中央卫生检查团检查了沙市的卫生工作,对沙市基本消除七害和群众开始养成讲卫生习惯非常赞扬。
沙市紧临长江,市内污水塘三十二个,水区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市内没有排水系统。全市的公私厕所都是挖的粪坑或埋的粪缸,说不上什么卫生设备。苍蝇老鼠等到处都是,蚊子之多,当地人们是用“厚”字来形容的。1月份以来,中共沙市市委领导群众以革命的苦干精神进行了除七害工作。他们共捕鼠十八万三千多只,灭雀四万八千多只,灭蝇一万多斤。今年夏天全市家家户户不挂蚊帐。人们在除七害运动中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管是老人和小孩都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丢果皮。一天,一辆从荆州开来的客运汽车,路过沙市的马路时,突然从车窗飞出一口痰来。过路的小学生马上拦住了汽车,上车去查问痰是谁吐的?没有一个旅客承认。这时,围上来的行人都纷纷追查,直到吐痰的人向人们承认了错误,人们才放汽车走了。
沙市人民讲卫生的结果,使夏季的流行性疾病大大减少,1957年为四百零四例,而今年到7月底为止患者为三十四例,痢疾及伤寒等病患者今年都比往年显著减少。
人们对除掉七害的愉快心情是难以形容的,他们唱着:“晚上睡觉不用帐,炎天树荫好乘凉,鱼儿池里来游荡,门前鲜花朵朵香。人人感谢共产党,这是沾的毛主席的光。”
沙市人民为什么能在短时间除尽七害,而且巩固成绩使卫生运动保持经常化呢?重要的原因是中共沙市市委对卫生工作的领导抓得紧。具体经验有两条:
一是充分发动群众,使除七害讲卫生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全市在运动开始曾召开了全市人民动员大会,会后各机关、工厂、商店、街道各居民委员会都分别进行了大辩论,发动群众用回忆的办法认识除七害的重要性,认识到除七害是人民自己的切身利益。运动中,他们还运用了誓师大会、街头宣传、现场会、参观评比、展览会、大字报等十几种形式发动群众。运动以来共发动群众一百五十多万人次,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与七害搏斗。
二是不断反对右倾松气思想,使运动保持经常化。在这个问题上,市委采取了两个措施,一个是始终站在运动前面,不断提出新的任务。今春以来,他们领导全市人民进行了两次大的战役,组织了三十七次大的突击,几乎每周还有一次小突击。另一个是规定了经常的检查制度:居民委员会每天一检查,街道办事处一星期一检查,市里一月一大检查,半月小检查。在运动中市委不断与右倾麻痹思想进行斗争。
中央卫生检查团检查了沙市的卫生工作后,市委除七害总指挥部又召开了全市性的动员大会,布置了9月份及第四季度的卫生工作。

鸡蛋碰石头美帝要完蛋
黑龙江省不分男女全民皆兵
据新华社哈尔滨讯 黑龙江省正在全民武装。
哈尔滨市郊区新近组织起来的人民公社民兵的负责人,要求迅速地全民武装起来,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头,来对付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新发人民公社民兵副营长刘国林、孙万强,副连长吴荣和,排长姜长发,一清早就赶着大车来到了兵役局,要求发给他们枪支。这个人民公社的民兵组织在7日集会游行时民兵们提出要做到“生产大跃进,练兵要迅速”。
哈尔滨市的龙江电工厂成立了两千五百人的工厂保卫队,9日举行了发枪仪式,这些新的保卫队员们表示:我们要一手拿枪,一手拿工具,给美帝国主义狠狠的打击。第二大队副队长邹吉庆非常激动地说,我们腰干是硬的,我们全队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女队员谭桂洁、李凤玲说,我们妇女生产上是能手,而且也要和男队员一道打击美帝国主义者。
黑龙江省广大的农村正紧张的进行民兵训练,随着人民公社运动的发展和农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的愤怒,民兵队伍已扩展到数百万人,并在全省形成了不分男女,全民皆兵的形势。双城县太平人民公社原来只有二千名民兵,建立人民公社后马上就发展到四千多名民兵。呼兰县正在泥河上修水库的两万名民兵听了周总理的声明后,他们表示,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

我国体育事业成就的大检阅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定明年举行
筹备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贺龙任主任
据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将在1959年9月中旬到10月初在北京举行。这个运动会的筹备委员会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筹备委员会号召全国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不断地创造新纪录,以放射更多、更大、更高的体育“卫星”的行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这次运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体育事业辉煌成就的大检阅。参加这次运动大会的,将有全国各省(包括台湾省)、市、自治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及西藏地方的一万六千多名运动员(到北京参加决赛的约一万二千人)。全部竞赛项目共有四十三个,计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手球、棒球、女子垒球、水球、马球、田径、公路自行车、赛场自行车、体操、技巧、举重、拳击、击剑、游泳、跳水、赛艇、武术、中国摔跤、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射箭、中国象棋、围棋、国际象棋、赛马、障碍赛马、射击、越野摩托车、环行公路摩托车、无线电、航海多项、水上摩托、航海模型、滑翔、伞塔跳伞、飞机跳伞、航空模型等。供这次运动会使用的一个能容纳八万人的运动场正在北京东郊积极兴建,将在1959年8月以前完工。
这次运动大会的筹备委员会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担任主任,另外五十二名委员有中央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国家体委副主任、各省市自治区、西藏地区、台盟及人民解放军的负责人和体育界著名人士。
为了迎接这次运动大会,许多省、市在中共党委直接领导下,已经建立了筹备委员会,积极展开了准备工作。
筹备委员会从9月5日到9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各省、市、自治区党政机关和体育部门的负责人一致认为,工农业生产能够放“卫星”,体育界同样也能出奇迹。他们表示,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贯彻群众路线,在今年体育事业大跃进的基础上,掀起一个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新高潮,争取在1959年国庆节前使几千万人通过劳卫制各级标准;使三、五百万运动员受到有计划的训练。上海、广东、辽宁等许多省市的代表都表示将在这次运动会中力争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贺龙副总理在筹委会成立会上讲了话。他说,政治挂帅,打破迷信,是当前体育事业大跃进的关键。他强调指出,体育事业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实行政治挂帅,否则将一事无成。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人人都要插红旗,拔白旗,做到又红又专。当前重要的问题是对运动员、教练员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共产主义觉悟,清除资产阶级思想。他批判了体育工作中的保守思想,以及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条件论”和“体育不能跃进”等错误思想观点。他说,只要坚决贯彻体育为生产、国防服务的方针,反对为体育而体育,广泛地发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勤学苦练,互教互学,制定规划,提高成绩,我国的体育事业就可能以空前的高速度跃进。全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们应当为在短期内使我国体育运动创造更优良的成绩而斗争。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筹委会委员名单
主任委员:贺龙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万里、王昭、王一伦、王中青、牛化东、卢汉、刘长胜、刘志坚、刘季平、刘卓甫、孙君一、辛兰亭、车向忱、李耕涛、李德全、陈郁、陈伟达、林恺、邵式平、周发田、苗春亭、哈丰阿、胡启立、胡耀邦、张青季、张德生、张鹏图、唐麟、桂林栖、徐寿轩、徐萌山、马约翰、荣高棠、袁敦礼、栗树彬、黄中、许亚、章蕴、康乃尔、贺龙、程子华、稽文甫、覃应机、惠浴宇、董守义、杨秀峰、裴孟飞、蔡廷锴、蔡树藩、钱俊瑞、谭冠三、韩复东。

歼灭四害
四害四害,仇深似海,
叫人生病,身弱体衰,
不能生产,还得破财,
糟踏粮食,真是大害,
要想消灭,大家齐来。
——登封

等哥
月亮照的地下白,
单等情哥月下来,
约他干啥事,
商量除四害。——登封
(附图片)
人人动手消灭四害 赵志方

要同钢铁工人肩并肩
各地大中学校大办工厂
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师生下厂下乡
据新华社10日讯 各地大中学校结合勤工俭学打破迷信,在学校里办钢铁工厂,或用技术力量支援地方办钢铁企业。
在勤工俭学当中,全国许多大学、中等学校结合专业、学校本身特点以及地方需要和条件等,举办钢铁事业。到8月底为止,据不完全的统计,北京、南京、上海、西安、重庆、沈阳、长沙、武汉、天津、太原、合肥等地十八所高等学校举办中、小型的冶炼设备,每年可以炼钢六十九万二千多吨,相当于解放初期1949年全国钢产量的四点三八倍。学校冶炼钢铁的企业绝大部分都已投入生产,一部分正在赶建,有的在国庆节前出钢,小部分在明年投入生产。冶炼钢铁的设备,贯彻了普及与提高并举、土洋并举的精神,都是因陋就简,就地取材,自己动手想尽办法来解决。福建漳州第二中学的教师用小木料钉成鼓风箱,用标准土砖和田土代替耐火砖筑炉,经三昼夜苦战炼出了钢。哈尔滨市十九中学有十个少先队员,五天学会炼铁,一天盖起个小厂房,又用一天零半夜安起炼铁设备,在全校少先队员支援下三天挖出三千多斤废铁,办成了一座“少年卫星炼铁厂”,在7月中旬炼出第一炉铁水。这个小工厂,一年的产品够一千八百台拖拉机的零件的用途。广西僮族自治区柳州市一中利用土工具土办法,用生铁和熟铁混合不吹氧的方法炼成了钢,解决了柳州市过去炼钢中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
学校炼铁炼钢一方面用产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一方面从炼铁炼钢中创造经验,改进教学,从技术上支援国家的钢铁建设。重庆大学冶金系的教师学生研究完成了锋钢、硼钢、硼铁、超级强度合金钢、超级耐热钢等试炼工作。
据新华社讯 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抽调一千五百二十九名高年级学生和青年教师,到河北、山东、甘肃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与广大工农一起大搞钢铁工业建设和钢铁生产。
8月28日,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党委根据我国钢铁工业大跃进形势的需要,提出部分师生下乡下厂支援地方钢铁工业的号召,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发出全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号召以后,更加激起了学院师生要求下乡下厂直接为钢而战的决心。广大师生纷纷向党、团组织递送决心书,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上海文艺界燃起炼钢火焰
据新华社讯 上海文艺界正和钢铁工人并肩作战,用文艺武器为钢铁生产服务。目前在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的创作和演出中,“为钢铁而战”已成为最突出的主题。
在舞台和银幕上,钢铁工人的英雄形象激动着观众的心灵,呼唤他们去为“钢帅升帐”尽一份力量。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上海戏剧学校正在上演描写钢铁工人奋不顾身地战斗的新戏“共产主义的凯歌”和“红旗处处飘”,上海电影演员业余剧团马上要上演工人作家费礼文的新作“钢人铁马”。在电影院里,七天来已经有六十七万多观众看了描写上海第一钢铁厂等八个先进工厂的新片“红旗颂”。音乐家们已经创作了几十首歌颂炼钢工人干劲的歌曲。工厂、学校和里弄中,现在到处可以听到人们在唱着一支“为了钢”的新歌。音乐家和戏曲艺人们还到广播电台上为钢铁工人播送特别节目。作家和画家也用自己的笔参加进全民为钢而战的行列,最近的“文艺月报”、“萌芽”等刊物和报纸上,不断刊载着他们的作品。国画家并且破天荒地用传统技法画出了炼钢炉的熊熊火焰,和手拿铁勺、身穿石棉衣的炼钢手的豪迈姿态。
(附图片)
中央音乐学院大办工厂,声乐系学生兴建起来的“红色歌手钢铁厂”出铁了。 新华社记者 粱一丁摄

在七无城——沙市
本报记者 张碨
难忘的印象
湖北沙市,紧临长江,地势低,人口密,市区积水很多,卫生条件很差。可是,这里的出色的卫生工作,人们自觉的卫生习惯,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月底的一天,我到沙市市委采访,小钟同志领我到办公室去。走到办公室门口,突然看见一排鞋子拦住了门。我正在发楞,小钟同志说:“你脱鞋进屋不习惯吧?”我连忙说:“习惯,习惯,”赶快脱掉鞋子,进屋去了,心里却在想:“脱鞋进屋还是生平第一次呢!”到沙市来的人,都说这是一种奇怪的现象,其实,沙市人民已不把它当成奇怪的事情,在许多机关、学校、住家户,人们都把脱鞋进屋(或套上干净的拖鞋进屋)当作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
这里的厕所,没有一个是我们在大城市看到的那种方便而洁净的抽水马桶,而是在大粪坑或粪缸上用木板架起来的。就是在这样的厕所里,到沙市的人都亲眼看到没有蛆,没有苍蝇。有一次我在孝子巷好几家都看到了另一种奇怪现象:在不到一平方公尺大的木板搭起来的小厕所里(许多家人合用的),放着一个个土磁小盆(有的是小铁盒子),这是痰盂;进厕所的门框边放着一对干净的木拖板鞋,这是让进厕所的人穿的,免得弄脏了厕所的地板;门外放着一盆水,让人们便后洗手;门上挂着一个值日牌,负责人的职责是打扫刷洗厕所,换洗手水和弄炉灶灰,让人们便后撒用。厕所负责人每天交班接班。在这种普普通通的住家户,又是这样简陋的厕所里,人们竟自觉地搞起了这样的卫生设置,难道不稀奇吗?但,这在沙市并不算稀奇,这也是沙市人民自觉的卫生习惯哪!
大字报的威力
沙市开展除七害讲卫生的运动,运用了誓师大会、游行示威、街头宣传、大辩论、大字报、现场会、参观评比、展览会、幻灯等十几种发动群众的形式;但是,最起作用的是大字报。例如回民织布厂(有一百多职工),在除七害运动中行动不积极,居民来检查时,发现厕所里有蛆有苍蝇,便给他们贴了几张大字报,希望他们改正。厂里没有把这放在心上,随便拉几个工人打扫一下,有些工人还说居民的怪话。居民第二次又来检查,发现厂里的卫生情况没有转变,于是一下子给他们贴了二百一十四张大字报,有快板、有顺口溜、有诗、有漫画,厂子的里里外外都贴满了,连门外的板车上贴的都是。批评的矛头针对着年轻的女厂长刘德茂,她是党员,又是人民代表;其中有一张大字报是:“刘德茂,你真糊涂,除七害你是马马虎虎,你是人民代表,为什么不给群众谋幸福?”标题是:“要你答复”。这二百多张大字报贴出之后,刘德茂连忙组织全厂辩论,大家一致表示决心,要接受群众批评,把除七害搞彻底。刘厂长首先把自己的决心书贴出去,大字报写的是“街段同志贴我的大字报,张张大字报都是宝,我决心改掉,再不把客观强调。”紧接着,全厂一百多工人,贴出了一百一十张大字报,个个向群众表决心。他们连夜苦战,改变了环境卫生。居民第三次来检查了,发现他们做到“七无”和(上、下、左、右、前、后)六光,回去就贴出大字报表扬了他们。市里除七害总指挥部马上在这个厂召开现场会,肯定大字报的巨大作用。这一来,大字报的威力,响彻了全市,各单位各街道普遍运用了大字报推动工作。每个卫生检查组一出去检查,随身就挂上背包,里边装着笔墨纸张,在各家各户检查卫生时,随时写大字报,有表扬有批评,一贴就是几十张,几百张,形式多样而生动活泼。全市光为了推动除七害运动,贴的大字报就不下十万张。
廖子河今昔
廖子河原是沙市一个荒郊。它一面靠堤,三面靠塘,陆地占不到整个面积的三分之一。这里满目野草,臭塘熏人,整天看不到行人。解放前人们形容这个地方是:“抛男弃女廖子河,尸骨臭塘野草多,毒蛇、毒虫、蚊子窝,一片凄凉真难说。”1952年,堤上有一部分居民移居廖子河,政府领导他们在这里挖尸骨,铲野草,新建了简单而整齐的草棚和瓦屋。但是这里的蚊子、苍蝇、老鼠之多,在沙市可说是第一。住在廖子河的人,个个被蚊虫咬的遍身是疮。不到天黑,家家户户忙着用艾熏蚊子,人赶快钻到帐子里躲蚊子,艾烟把人熏得不能睡觉,蚊子也熏不死、熏不完。
今年春天,市里一动员除七害,廖子河的一百一十八户居民,立即展开了辩论,回忆了七害的危害,下定决心向七害展开猛攻。他们分成四个战斗小组,进行了三次大突击,填平大小六个污水塘,疏通七条污水沟,还做到了家家猪子有猪圈,个个厕所有粪盖。全面围歼了麻雀和老鼠。屋里家具大洗澡,作到了六光。经过十五天的战斗,廖子河基本消灭了七害。
现在,廖子河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地方,一排排的竹席房屋都用泥巴和石灰糊抹了一遍,洁白好看。这里的臭水塘都填平了,在房屋尽头改造成一个清澈的养鱼塘,一片野草的地方,变成了一块块整齐的菜园,在菜园和鱼塘周围耸立着许多绿油油的树木。家家户户收起了蚊帐。这里的五条小街,八十四栋房屋,家家做到了清洁无尘又整齐美观。他们连猪圈都打扫得一尘不染。廖子河的居民还准备今年内,在养鱼塘旁边建起一座美丽的花园。
廖子河人人喜笑颜开。人们歌颂廖子河说:“如今去看廖子河,来来往往人很多,你亦云来我亦说,人人称赞幸福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