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悍然拒绝从黎巴嫩约旦撤军
美英在中东准备新挑衅
美军举行演习妄图恫吓黎巴嫩人民
新华社10日讯 本社记者的述评: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昨天晚间到达美国侵略者占领下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根据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哈马舍尔德是要去作出促使美军撤出黎巴嫩的“实际安排”。而就在昨天,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蛮横地表示,现在还不能订出美军全部撤出黎巴嫩的“任何日期”,“要宣布任何全部撤退的确定计划,时机还没有成熟”。
在黎巴嫩当地的美国侵略军队给联合国秘书长的“见面礼”是,今天在贝鲁特附近地区举行空中和两栖登陆演习。
美帝国主义者就是这样公然地在拒绝执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英帝国主义者也同靠他们刺刀维持着的约旦侯赛因小王朝一起,拒绝从约旦撤军。
联合国大会特别紧急会议通过关于促使美英军队撤退的决议,已经过去了二十天。受命去立即在这方面作出“实际安排”的联合国秘书长已经在中东访问了近两个星期。但是,哈马舍尔德的助手在昨天承认,现在尚“无望作出执行决议的实际安排”。
哈马舍尔德到开罗和巴格达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人士举行了会谈。两国外交部长都强调指出,美英占领军必须撤退。黎巴嫩和约旦公众也在强烈要求侵略军队滚走。
然而,美英帝国主义不顾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不顾阿拉伯国家人民的要求,仍然拒不撤军。不仅这样,值得严重注意的是,美英还加紧在中东准备着新的军事挑衅。
在黎巴嫩,美军最近新占领了许多重要战略据点。美国军舰继续在把大批在沙漠地区作战使用的坦克、装甲车等军事装备运到那里。美国坦克部队封锁了贝鲁特附近的交通要道,并且夜以继日在起义人民控制地区周围巡逻。最近两个星期来,美军接连在举行空降、坦克、空中及两栖登陆演习。美国正阴谋血腥地镇压黎巴嫩民族独立运动,以使黎巴嫩长期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美国不仅在把贝鲁特港作为美国第六舰队在东地中海的一个主要基地,而且要把黎巴嫩建成原子基地和火箭基地。
在约旦,据开罗“人民报”报道,英国最近开去八艘军舰,载着增援部队和装备。目前在约旦的英国军队已增加到六千人左右,停泊在亚喀巴湾的英国军舰上的部队还不计在内。英国飞机已经对约旦河以东地区武装起义的爱国者阵地进行过野蛮的轰炸。英国刽子手已经直接在屠杀着约旦爱国志士。英国最近并且又增派四艘护航快舰去波斯湾,继续增兵马斯喀特、巴林和沙贾。英美最近还同以色列签订了秘密协定,要供给以色列大量进攻用的武器。
有种种事实表明,疯狂地在台湾海峡地区向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的美帝国主义者,也继续在中东地区联合英国阴谋向阿拉伯人民发动新的挑衅。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10日讯:据黎巴嫩报纸报道,美国军队企图开进起义者控制的黎巴嫩北部的舒弗山区。报纸指出,黎巴嫩起义者向美国士兵猛烈射击,迫使他们撤退。
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 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8日晚上广播了黎巴嫩青年要求美国占领军立即从黎巴嫩撤出的声明。
这项登载在黎巴嫩“新世界报”上的声明说:“美国军队滚回你们的国家去,我们宣誓,如果你们不立即离开我们的国家,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拿起武器,并且使用一切可能的办法以武力把你们赶出去。你们应当相信,我们可爱的黎巴嫩将是埋葬你们的巨大坟墓。你们和你们的负责人将承担全部后果,如果你们再停留下来的话。”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光明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侵略军在黎巴嫩举行“演习”,恫吓黎巴嫩人民。
据报道,美帝国主义军队在台湾海峡对中国人民进行罪恶挑衅的同时,在黎巴嫩的美国占领军预定10日在贝鲁特附近地区举行空中和两栖演习,以便“显示”他们的力量。
“光明报”就此发表的社论说,美国这种军事示威是美国所奉行的“实力政策”的特点之一,其目的是企图恫吓黎巴嫩的崇高的阿拉伯人民,并且给卖国贼夏蒙之流打气,以便贯彻阴谋、卖国、挑衅和为帝国主义服务的政策。
这家报纸说,黎巴嫩人民和所有阿拉伯人民的目的首先是要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英国军队撤出约旦。
这家报纸警告说,美国应当认识到,不论发生什么情况,黎巴嫩人民是保持警惕和团结一致的,如果没有达到他们要求撤军的主要目的,他们决不放弃战斗。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决定
反对提名马利克为联大主席
新华社开罗9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天决定支持提名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担任联合国大会主席。它反对提名黎巴嫩夏蒙集团的外交部长马利克担任这个职务。
这是今天连同理事会根据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而通过的其他提案一起宣布的。政治委员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它历时三天的会议。
理事会还一致同意提名突尼斯替代伊拉克为安全理事会理事国。
理事会通过的其他提案是:将侵略也门南部的问题转给在联合国的阿拉伯代表以便让世界舆论知道最近的事态发展;在联合国中支持喀麦隆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塞浦路斯人的自决权;建议在联合国中的阿拉伯国家代表支持阿拉伯联盟秘书长为缔结阿拉伯联盟和联合国之间的协定所进行的努力,完成联合国承认阿拉伯联盟为地区组织的手续。
理事会还批准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关于阿拉伯国家对于将在联合国中讨论的问题应持的态度的建议:阿拉伯人支持促使裁军、裁减武装部队、禁止毁灭性武器、停止这些武器的试验,设立有效的监督和视察站等行动。
理事会早些时候曾经通过决议支持阿尔及利亚的自决权。

堵住戴高乐走向法西斯的道路
法国反对独裁“宪法”运动高涨
新华社巴黎9日电 尽管戴高乐政府利用种种手段企图使独裁“宪法”获得通过,法国共和人士反对这个“宪法”的运动仍然随着“公民投票”日期的临近而日益规模巨大。
法国总工会行政委员会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在“公民投票”中投反对票。号召书指出,戴高乐的“宪法”草案是“对共和自由最严重的威胁”,目的在于剥夺全国工人阶级所争得的本来就很少的自由。号召书强调说,投反对票就是表明法国人民拒绝独裁统治,表明他们希望建立一个依靠人民的共和政府来执行新的政策。
法国总工会9日发表声明,抗议戴高乐政府禁止总工会就“公民投票”问题利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进行广播、张贴标语和分发传单。
法国教师工会全国委员会、属于“法国天主教劳工联盟”的法国教育工作者工会和左翼的“青年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也分别表示反对新“宪法”草案。
据“人道报”报道,迄今为止,法国劳动人民自愿捐献的保卫共和国全国基金总额已经达到一亿零五百万法郎。
在共和还是独裁、和平还是战争的严重抉择面前,各资产阶级政党内部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从迄今为止社会党大多数省委会表示的态度来看,该党内部的分裂情况是空前的:尽管社会党总书记摩勒竭力为戴高乐效劳,还是有十四个省委会(包括最重要的塞纳省委员会)通过了在“公民投票”中投反对票的决议,在通过了支持戴高乐“宪法”的决议的大约三十八个省委会中也有很多人反对这一“宪法”。
激进社会党在塞纳、塔恩—加隆、塞纳—瓦兹和默尔特—摩泽尔等省的委员会也先后表示反对戴高乐“宪法”。该党议会党团在6日的会上由于内部分歧严重,没有能就采取赞成还是反对态度作出决议。反对的议员有孟戴斯—弗朗斯、达拉第、贝累、苏克、夏勒兰和博内尔等人。赞成的议员退出了会场,拒绝参加表决。
就连“人民共和党”和“独立党”这样的政党内也有不少人反对戴高乐“宪法”。“人民共和党”全国委员会通过支持这个“宪法”草案的决议时有十二名委员表示反对。“独立党”议会党团和该党全国中心指导委员会通过支持这个“宪法”草案的决议时,也有伊索尼和蒙戴尔两人表示反对。法国人民高呼:“对戴高乐说不!”

葛罗米柯将率苏代表团
出席第十三届联大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9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已经任命以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去出席将于9月16日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三届会议。
代表团成员还包括: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代表团副团长)、俄罗斯联邦社会赡养部长穆拉维耶娃、苏联驻联合国常驻代表索波列夫、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查拉普金。
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也已经任命了以共和国外交部长基谢廖夫为首的出席联大这次会议的代表团。

朝鲜群众团体派代表到汉城商谈救济事宜
朝中方面要美方保证安全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今天在朝中方面的建议下举行会议。
朝中方面建议美方同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群众团体的代表通过非军事区和军事分界线前往汉城,以便同南朝鲜方面商谈救济南朝鲜失业工人和流浪孤儿的问题。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少将在会上说,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决定派遣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仁同和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秀前往汉城,同南朝鲜有关方面的代表就救济南朝鲜失业工人和流浪孤儿问题进行商谈。因此建议美方同意他们通过非军事区和军事分界线进入美方军事控制地区,保证他们在美方军事控制地区内的活动自由和人身安全,并且给予他们必要的协助。
但是,美方在会上依然用种种没有根据的借口,拒绝了朝中方面的建议。
姜尚昊在会上驳斥美方说,军事停战委员会在停战以后曾经根据停战协定的有关规定采取过类似的必要措施。他并且举出了一系列的先例。姜尚昊要求美方郑重考虑朝中方面的建议。
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任荣少将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美国兵乱杀人激怒日本人民
要求惩办凶犯并展开驱逐美国占领者运动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兵朗普雷无故向正在行驶中的电车开枪而打死日本大学生宫村祥之的事件,激起了日本人民的强烈愤怒。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指出,美国在日本境内设置军事基地、武装霸占日本和统治日本人民,是发生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他说,为了使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日本人民必须进一步加强要求美国撤销它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和从日本撤出它的军队的运动。
志贺指出,只有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展开强烈的抗议运动,才能真正解决这次美国兵开枪杀人的事件。他说,日本人民必须要求日本司法当局站在日本人民的立场上来对美国杀人犯朗普雷进行审判。
志贺号召日本各民主团体和人民立即展开大规模的抗议运动。
昨天,日本社会党军事基地对策委员会副委员长茜久保和西村两人会同社会党埼玉县联合会调查美国兵开枪打死日本大学生事件的调查团一道到约翰逊基地,调查了朗普雷开枪打死宫村祥之的现场情况。随后,他们会见了美军基地司令班代伯,向他递交了抗议书。抗议书指出,这次事件表明,美军当局没有就上次发生的“哲腊德事件”进行反省。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埼玉县地方组织、全驻留军工会约翰逊基地分会、反对导弹基地埼玉县对策委员会等组织的代表,在9日分别到约翰逊基地对美军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并且要求把凶犯朗普雷交给日本当局。
在这前一天,朗普雷肇事地川越市的反对“勤务评定”制度共同斗争会议也举行了会议,决定就这一事件展开广泛的抗议运动。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曾经在8日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军当局袒护杀人犯朗普雷,并且要求岸信介政府采取坚决措施,彻底追究美国杀人凶犯的罪行。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法务相爱知揆一今天在内阁会议上说,美国兵彼得·朗普雷在7日无故枪杀日本大学生宫村祥之的案件,应该交由日本法庭审判。他说,朗普雷杀人并非出于执行勤务。
目前,日美双方正在就这个案件进行调查。但是,据日本警察当局说,在美方完成“调查”以前,美方不允许日本警察当局进行充分调查。同美方就这一案件进行交涉的日方司法人员说,朗普雷这次枪杀日本大学生同他执行勤务毫无关系,因此,这个案件应当由日本法庭来审理。
宫村祥之的母亲今天已经从九州熊本县赶到东京西北的武藏野音乐大学来看她的惨死的独生子。

委内瑞拉罢工胜利结束
军事委员会宣布要处死叛乱分子
新华社10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各地一百万工人要求严惩进行反动武装政变的阴谋分子的总罢工9日在取得很大胜利的情况下宣告停止。
这个声势浩大的总罢工是在委内瑞拉全国劳工联合会号召下在8日举行的。罢工委员会要求委内瑞拉军事委员会严惩所有参加7日由美国走狗希门尼斯的爪牙发动的军事政变的人,并且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事件。委内瑞拉工人阶级热烈参加了这个保卫民族独立的行动。加拉加斯地区所有店铺、办公室和工厂都在这一天关上门。在委内瑞拉西部大石油中心马拉开波和其他地区,总罢工也彻底执行了。委内瑞拉各行各业的活动都暂时停顿。同时,委内瑞拉国内许多有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也批评军事委员会过去没有严惩发动政变的人。
委内瑞拉军事委员会宣布,有七名发动政变的领导人已经被逮捕,四名躲藏到墨西哥和古巴的大使馆中去了。委内瑞拉外交部声明,它已要求这两个国家的大使馆引渡这些阴谋分子。军事委员会并声称要处死叛乱分子。
鉴于军事委员会宣布阴谋者被逮捕,全国劳工联合会决定停止总罢工。

帝国主义面目日益暴露
拉丁美洲人民空前憎恨美国
美国加紧对各国掠夺企图转嫁经济危机
新华社10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人民报”在一篇题为“拉丁美洲憎恶美国的政策”的社论中指出,美国与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帝国主义情绪以及对美国政策的憎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广泛。
这篇社论指出,现在拉丁美洲广大阶层中有愈来愈多的人相信,美国最富掠夺性的公司和托拉斯同美国政府勾结在一起,为了使它们的利润成倍成倍地增长,加紧进行军备竞赛和制造战争歇斯底里,顽固地追求统治世界的目标,伪装地甚至赤裸裸地进行受到人们唾弃的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活动。社论指出,美国的这种侵略政策打击了我们拉丁美洲各国的广大阶层的人民,只有一小撮同美国垄断资本勾结在一起的人例外。
社论在叙述了最近以来在拉丁美洲各国暴发反美行动以后指出,这些行动表明了美洲各国人民反美情绪的深刻性。人民谴责这个帝国主义大国——拉丁美洲各国的共同掠夺者、整个大陆上最血腥的独裁政权的支持者以及危地马拉民主政权的扼杀者。这证明了美国同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
社论又指出,由于美国垄断组织看到它们脚下的土地在面临一个新的严重的周期性的危机的情况下正在动荡,于是就加紧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掠夺,并且把经济危机的后果转嫁到拉丁美洲各国头上,拉丁美洲国家主要出口产品铜、咖啡、羊毛等的价格不断下降,如以1953年的价格作为一百,在1956年和1957年下列几种产品的价格分别降为:铜是八十一和六十五;锌是九十五和八十;咖啡是九十五和八十;羊毛是九十六和七十七。而另一方面进口的美国货的价格不断上涨,美国托辣斯不择手段地攫取超额利润,千方百计地进行掠夺,所有这些已经增强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甚至包括那样历来欢迎美国政策的阶层对美国憎恶。

专栏:编完写起

编完写起
摆脱作为靶子的命运
美国占领者的士兵把满载乘客的电车作为靶子,枪杀了一个日本大学生的事件激起了日本人民的愤怒,纷纷要求把那个犯罪的美国兵交给日本法庭审理。任意杀人的美国兵固然罪无可逭,可是能够让把整个日本作为靶子的占领者逃脱罪责吗?要根本摆脱作为靶子的命运,就必须结束美国对日本军事的占领。
有限的清醒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库柏说美国帮助蒋介石集团“保卫”金门和马祖已使美国处于“危险的境地”,是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看来库柏倒是比杜勒斯之流头脑清醒一些。
但是库柏又主张美国应当“尽一切力量”来“保卫”台湾。难道这样做就不会使美国处于“危险的境地”?可见库柏的头脑也还是不很清醒的。
扩大靶子
在赫鲁晓夫同志向艾森豪威尔指出,在今天这个时代,军舰只能作为火箭的打靶目标之后,美国又增派一艘重型巡洋舰到台湾海峡地区。
这种举动只能有一个解释:五角大楼的头目显然认为他们的靶子还不够大。

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颠复活动
迈阿密是罪恶渊薮
本报讯 美国东海岸南部佛罗里达州的滨海城市迈阿密,原是美国富豪消闲的乐园。现在已成为华盛顿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颠复活动的基地。
据美国“新闻周刊”记者伊默尔逊的报道证实了今年8月里海地反革命分子的叛乱就是在这里筹划和发动的。当时进攻海地总统府附近一个兵营的由八人组成的一支叛军中,就有六名是以前(迈阿密所属迪县)的警官。不仅如此,伊默尔逊说:“针对着其它拉丁美洲政权的阴谋也是在迪县发动的。”
在迈阿密,收容着成千的拉丁美洲人民的败类,这些被人民唾弃的反动分子,在美国当局的庇护下,不断地组织对拉丁美洲各国的“远征”。伊默尔逊报道他们的活动说:这一群狂热的“革命分子”忙于偷运军火、阴谋策划报复和组织远征军。”他们不但得到一切供应上的方便,并且享着一般美国人民所享受不到的优待。例如逃亡在此的委内瑞拉独裁者希门尼斯,在迈阿密拥有一所价值四十万美元的警卫森严的住宅。从这儿,他不断地策划着复辟的阴谋。
在迈阿密,军火掮客们公开推销军火,这些军火都是美国陆军部在第二次大战中的剩余物资,其品种之多难以令人置信。伊默尔逊说,其中包括“机枪、大炮、车辆以至坦克。”这些物资表面上是以废品形式出售,但是“武器专家可以轻易地使它们回复战斗力。”
一个军火掮客曾列出他的货色价单如下:“可以立刻向拉丁美洲任何地方交货的”九十辆薛尔曼M—4式重型坦克,每辆售价四万七千五百美元。每辆坦克上装备有三支三十公厘口径的机枪和一挺五十公厘口径的机枪,还可以装上一门七十五公厘的炮。

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颠复活动
萧光
美国于今年7月22日和9月7日,在委内瑞拉两次策动军事政变,阴谋颠复这个国家的合法政府,企图使被推翻了的亲美独裁政权复辟。在今年7月间,美国还曾在海地策动军事政变;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并曾借口“保护水源”,公然宣布准备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的这些颠复阴谋和武装干涉的活动,由于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和反对而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这再一次暴露了美国殖民者的狰狞面目。
长期以来,美国就是以殖民国家的专横态度来对待拉丁美洲各国的。美国强迫拉丁美洲国家各方面的政策都要符合它的殖民利益;否则不是制造叛乱和政变,颠复这些国家的合法政权,就是公然进行武装干涉。
自从1823年,美国总统门罗发表了他的“门罗主义”以来,美国就利用“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口号,自封为南北美洲的保护者,在西半球大事扩张。“门罗主义”推行几十年的结果,美洲就由“美洲人的美洲”变成“美国的美洲”了。
在二十世纪的头三十年里,美国垄断集团为了掠夺巨大的利润,肆无忌惮地派遣海军到中、南美洲,特别是加勒比海峡区域,进行露骨的武装干涉。根据不完整的统计,单是从1898年起的五十年中,美国在拉丁美洲组织了一百多次武装干涉和政变。
请看美国海军陆战队将领斯沫特莱·巴特勒怎样描写他们在拉丁美洲的任务的吧:
“1914年,我帮助整顿了墨西哥,特别是坦比哥,以利于美国石油业的开展。我帮助把海地和古巴变为宜于花旗银行收税的地方。……
我在1902—1912年帮助布朗兄弟国际银行澄清了尼加拉瓜的局势。我在1916年为美国的糖业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局势变为明朗,我在1903年帮助把洪都拉斯变为对美国的果品公司有利。……”
美国的海盗行径和“大棒”政策,为拉丁美洲人民留下了异常沉痛的回忆。
墨西哥人忘不了美国在1846—1848年从他们手里夺去了大片土地。
巴西人记得在1893—1894年的内战时期,美国海军上将宾赫姆曾经怎样指挥美国舰队向当时的起义者开炮,疯狂镇压革命。
在哥伦比亚,没有人不知道巴拿马正是由于美国在1903—1904年制造的“革命”,才脱离哥伦比亚的,而美国得到的好处是:巴拿马运河宽十英里的狭长地带。
多米尼加人忘不了美国舰队在1904年对共和国沿岸的扫射。海地和尼加拉瓜人也永远不会忘记美国大兵在他们的国土上,整整驻扎了二十年!……
三十年代以后,资本主义世界发生的经济危机大大削弱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美国和拉丁美洲之间政治与经济关系,也由于它的独霸政策变得日趋紧张。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为了更有效地对付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和民主运动,并击败增强了的帝国主义竞争,决定把旧的帝国主义政策改头换面一下,于是提出了“好邻居”政策。但事实上,即使在整个“好邻居”政策时期,美国也没有放弃对拉丁美洲国家内政的干涉和进行武力威胁。在这段时期中,美国曾勾结巴蒂斯塔推翻了古巴的圣马丁政府;策动并参与巴拉圭和玻利维亚争夺盛产石油的格兰查科(大峡谷)战争;在1935—1937年的巴西的瓦加斯政变中,支持反动分子,干涉巴西内政;1938年,以停止收购墨西哥的白银和石油,破坏卡德奈斯政府的国有化纲领……。
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拉丁美洲有着特别深刻的影响。在战争末期和战后最初的年代中,拉丁美洲的人民运动受到反法西斯斗争胜利的鼓舞,在许多国家的政治生活中,表现得相当活跃。在有些国家,民主力量和带有进步倾向的政治力量,甚至取代了独裁政权。例如:危地马拉在1944年发生了推翻乌比哥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1946年,智利人民阵线在选举中获得胜利;委内瑞拉的民主力量在1947年的选举中得到胜利,并成立了以著名民主作家盖利戈斯为首的政权;另外像巴西、古巴、乌拉圭等国家的进步力量,也在选举中获得重大成就。
这种形势,对于战后已成为世界新的反动和侵略中心的美国帝国主义,自然是不能容许的。因此,为了保持和加强它对拉丁美洲的控制和掠夺,美国不惜扯掉“好邻居”的外衣,公开以世界宪兵的姿态出现,用种种卑鄙手段绞杀拉丁美洲各国的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
战后拉丁美洲各国政变之所以接二连三的发生,原因正在于此。据统计,自1948到1958的十年中,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重大颠复事件就有十四起之多:
1、1948年10月,美国在秘鲁策动军事政变,使独裁者俄德利亚登台。(但这个暴君终于在1956年6月被人民推翻。)
2、1948年11月,美国在委内瑞拉策动政变,使独裁暴君希门尼斯登台。(但他终于在1958年1月被人民推翻。)
3、1948年12月,美国在萨尔瓦多策动政变,使独裁暴君奥索里欧登台。(但他终于在1956年3月被人民推翻。)
4、1951年5月,美国在玻利维亚策动了以巴伊维昂为首的法西斯政变。(但人民在1952年4月举行武装起义,终于把这个独裁暴君推翻。)
5、1952年3月,美国在古巴策动政变,使独裁暴君巴蒂斯塔登台。(目前古巴人民正在进行着如火如荼的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
6、1954年6月,美国在危地马拉策动阿马斯从洪都拉斯引兵入侵,阿本斯总统被迫去职。(1957年7月,独裁暴君阿马斯被刺身死。)
7、1954年8月,美国在巴西策动反动军官举行政变,七十一岁的瓦加斯总统被迫自杀。
8、1954年下半年,美国在墨西哥策划政变阴谋,但被人民粉碎。
9、1955年1月,美国驱使尼加拉瓜独裁暴君索摩查对哥斯达黎加发动武装进攻,但被击退。
10、1955年5月,美国在智利策动一个旨在解散议会和建立军事独裁的阴谋,但被民主力量粉碎。
11、1955年10、11月,美国在巴西策划菲洛—卢斯的政变阴谋,但被人民粉碎。
12、1958年7月,美国在委内瑞拉策动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举行军事政变,被人民彻底粉碎。
13、1958年7月,美国在海地策动反动军官举行政变,遭到惨败。
14、1958年7月,美国在阿根廷策划和指挥以布宜诺斯艾利斯海军军区司令里亚尔为首的反动集团发动军事政变,被人民粉碎。
从以上的表中可以看出一个特点,即是:任何一个受人民支持的合法政权,美国都要尽一切手段进行破坏,以至搞掉;而为人民所反对和唾弃的傀儡独裁政权,美国无论如何也要把它强加在人民头上。
美国采取的做法,不外乎以下三种:
首先是进行政治干涉,控制别国政治力量的发展,使它符合美帝国主义的利益。例子之一就是智利的前魏地拉政权。
1946年,魏地拉在拥有智利三十万工人为后盾的人民阵线的支持下当选。可是当魏地拉急需华盛顿的五千万美元的贷款时,美国就使出种种无耻手段来诱使他背叛人民阵线。新政权很快就变了质。共产党被宣布为非法,九万个公民被剥夺了选举权;在智利的公务员中实行了美国的“忠诚宣誓”的特务迫害制度;工人运动遭到残酷的镇压;几千名劳工领袖和战士被投进了监狱和集中营。
美国的第二种做法就是秘密颠复;以美国代理人来取代对它不够顺从的政权。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从金钱收买到发动宣传攻势、心理战,从纵火、暗杀到组织政变,以至飞机、舰队的“联合示威”,几乎无所不用。而所有这些活动多半在美国大使的亲自策划和指挥下进行;取代合法政权的傀儡,也全由美国大使馆人员在他们的办公室里“内定”。
1954年8月,巴西七十一岁的瓦加斯总统,就是牺牲在美国这种魔爪下的。统治巴西近二十年的瓦加斯总统在广大人民的要求下,采取了一些针对美国垄断集团的限制措施。例如成立巴西石油公司;计划没收外国(美国)电力公司,用本国的力量发展发电事业;对外国公司的息金和利润汇出国境重新加以限制;提高最低工资额等。这些措施引起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狂怒。美国统治集团一方面利用咖啡价格的问题,对瓦加斯政府施加强大的经济压力,使巴西1954年对美输出咖啡较1953年减少了三百三十一万袋,损失三亿美元的外汇,造成巨大的财政赤字。同时,它们在巴西策动政变,阴谋以亲美分子、副总统卡菲·菲洛取代瓦加斯。1954年8月,巴西反动军官集团在美国大使的策划下,公开施加武装压力,甚至出动坦克包围总统府,在首都要冲设置大炮,其势汹汹地逼迫瓦加斯“休假”。七十一岁的瓦加斯终于不堪这重重粗暴压力的胁迫而自杀。
美国对付拉丁美洲民主政权的更进一步做法,就是策动大规模的武装颠复活动和直接的武装干涉。这方面,1954年发生在危地马拉的事件,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危地马拉是中美洲一个人口只有三百多万、面积不到十一万平方公里的小国。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中美国际铁路公司和美国危地马拉电业公司控制了这个国家的几乎全部的经济命脉。使危地马拉的人民在美国垄断集团的奴役和控制下,受尽了贫困、鞭打、监禁以至杀戮的折磨。1944年,愤怒的平民和军队中的民主力量,受到反法西斯斗争胜利的鼓舞,举行了推翻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这次革命缔造了一个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使危地马拉开始走向摆脱帝国主义奴役的道路。但美国垄断集团因为危地马拉的新政权不能像从前那样任凭它驱使,恨之入骨。仅在危地马拉首任总统阿雷瓦洛博士的任期内(1945—1951),美国就策动了三十多次颠复阴谋活动。1951年就职的阿本斯政府,为了使国家获得经济上完全的独立,便利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颁布了土地改革法令,另外还采取一些措施限制美国垄断组织对危地马拉经济的统治。这些改革措施触动了美国垄断集团的利益;而使美国更为担心的是危地马拉将为拉丁美洲国家树立反美斗争的榜样。因此美国的统治集团立即大大叫嚷危地马拉已“陷入了国际共产主义”的“掌握”,来为它推翻阿本斯政府的阴谋制造借口。
美国国务院首先对危地马拉施加外交压力,没有使阿本斯政府屈服,于是美国就收买了危地马拉人民的叛徒阿马斯上校,以每月十五万美元的经费,让他在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招募叛徒和外国雇佣兵,由美国军官进行训练,准备用大规模的武力行动来进行颠复。与此同时,美国通过泛美组织,进行了干涉的准备活动。
1954年6月,美国代理人阿马斯匪帮在美国的指使下,率领五千人从洪都拉斯分两路向危地马拉进犯,但是遭到危地马拉人民的坚强的抵抗。美帝国主义者看到它所安排的从外部进行武装颠复的计划遇到了困难,便又策划危地马拉的反动军官从内部组织政变。美国报纸并不隐讳,这次军事政变和对危地马拉的武装干涉一样,也是以杜勒斯兄弟为首的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组织的。当阴谋准备好了的时候,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普里弗伊便去会见危地马拉的外交部长,公然以最后通牒的形式要求阿本斯政府辞职,“完全清洗”国家机关;同时,反动军人发动叛乱,向阿本斯政府进行胁迫。于是,为危地马拉人民所支持的阿本斯政府就这样被美国公开绞杀了。
拉丁美洲人从不曾忘记美国殖民主义者历来带给拉丁美洲各国的无数灾难和祸害,他们越来越不容许它再到处重演危地马拉、巴西或是玻利维亚事件。今天,从墨西哥湾到火地岛、从里约热内卢到安第斯山麓,反殖民主义的烽火四起;在拉丁美洲的二十个国家中,傀儡独裁政权只剩下摇摇欲坠的三个(巴拉圭、多米尼加、古巴)。最近委内瑞拉、海地和古巴的爱国者,也给了美帝国主义者一个新的打击。拉丁美洲民族独立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终将挣脱美国的殖民奴役和掠夺,取得自己的独立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