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高效能深翻工具——绳索牵引犁
  江苏省决定立即推广,深翻秋地五千万亩
本报南京电 记者严锋明报道:江苏省大力推广以绳索牵引机为主的深翻工具,要求做到全省五千万亩秋种田全部深翻一尺以上,以争取明年夏熟作物的更大丰收。
江苏省各地群众设计、制造的深翻绳索牵引机,由于动力来源不同,已有人力、畜力、风力、水力、机力和电力六种。
各种动力的绳索牵引机已在土地深翻中大显威风。绳索牵引机在深翻土地中的效能,比原来用人工深翻土或畜力牵犁深翻土的效能,最少提高五倍,机力和电力的效能高达几十倍、上百倍。无锡县的电力绳索牵引机,牵引双向犁,两人操作,深翻一尺以上,每小时能耕三亩。奉贤县和常熟县的机力绳索牵引机,用十马力引擎牵引双铧犁,两人操作,深耕八寸半以上,每小时能耕一点五亩。盐城县和高邮县的风力绳索牵引机,三级风,一人操作,昼夜不歇,深翻一尺以上,每天能耕十亩到十四亩。兴化县和南通县的人畜力绳索牵引机,牵引一般深耕犁,深翻一尺二到一尺五,一个白天能耕四亩到五亩。南通县将人力绳索牵引机装上三层轴承后,推力更轻,效力更高。这些绳索牵引机,都可以安装在田头厂房里进行操作。
各种动力的绳索牵引机,除了能深耕以外,还有以下几个共同的优点:第一,适应性强,不受任何自然条件限制,高田、低田、旱田、水田,白天、黑夜,都可耕作。尤其在水田中,比拖拉机有更多、更大的优越性。第二,可以发挥较大的牵引力。各种动力的绳索牵引机都装置在田边上,它的全部力量都在牵引犁头,不像拖拉机开到田里去,75%的动力用在自身的发动上。第三,省材料,成本低。一部电力绳索牵引机,不连双向犁和钢丝绳在内,只要二百多元。机力绳索牵引机包括六马力以上的引擎、皮带、钢丝绳和轴在内,全部成本在五百元左右。一部人力或畜力牵引机,除用半斤多重的铁做机心外,全是木材制成的,约值三、四十元。而风力绳索牵引机,利用原有风车,差不多不花钱。比起拖拉机来,节省了大量钢铁。
中共江苏省委对各地群众这些大胆破格的创造发明,都给以极大的重视。根据当前深翻土地任务的需要和各地物质条件,贯彻多快好省的精神和先用土法上马,从土到洋的方针,江苏省委决定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泰兴县人民设计的人力和畜力两种绳索牵引机。
泰兴县是江苏省第一个基本实现人力和畜力绳索牵引机化的县。8月19日全县只有绳索牵引机六百五十部,而到8月28日短短十天中,猛跃到五千五百多部。这个县的人力和畜力绳索牵引机的优点很多,除了前面提到的能深耕、工效高等四条以外,还有三个优点:第一,结构简单,仿制容易。朱李乡一天就仿造了四十三部。第二,绞绳盘上安装“爆仗弹子”,操作方便,老少都能推动。第三,由于上面两条加上造价便宜,因而制造快,推广快,发挥作用快。
现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技术人员和江苏省级有关领导机关负责农具改革工作的干部,正在各地群众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解决各种动力的绳索牵引机存在的缺点,进一步提高效能,并发挥绳索牵引机在农业、副业等方面的综合利用能力。

深耕工具百花开
据新华日报消息 中共江苏泰兴县委为了使全县所有秋播作物普遍贯彻深耕的措施,不久以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深耕为主的农具改革运动。珊瑚乡农具修配厂工人、船工出身的黄三林从船上绞锚的绞关联想到使用绞关深耕,后来又间接受到李兆森在高邮县创造铅丝牵引原理的启发,就和当地农民一起进行了使用绞关深耕的试验。泰兴县委对这个试验很重视,连续举行了七次专题会议,对绞关作了十几次改进。该县最近在胡萝卜田内使用绞关绳索牵引深耕,三、四个人操作一部绞关,一天可耕三亩至四亩,平均一人耕一亩,比用人力拉犁,工效提高十倍以上,深耕的深度超过人、畜拉犁二倍至三倍。根据试验,绞关绳索牵引的拉劲相等于二千市斤至二千二百市斤,可抵得上五头壮牛的力气,与拖拉机同时耕作,在深度上也超过拖拉机。本报奉贤电 记者古平报道:机动和人畜力推动的绳索牵引深耕工具在江苏省奉贤县试验成功。从9月开始全县普遍采用这种工具,要把四十多万亩秋田深翻一尺五到二尺。
绳索牵引深耕工具的试验成功,不但解决了当前深耕要求和劳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为农业耕作工具的机械化和电气化作好了准备。当工业生产能够提供足够的柴油机或发电机时,绳索牵引工具就可以全部用机器和电力作动力了。因为,这种绳索牵引工具既能耕田,就有可能担任收割、锄草、插秧等等各种田间耕作,一旦这些问题解决了,农业电气化就有可能广泛运用。
中共奉贤县委已召开专局会议,布置绳索牵引深耕工具的全面推广工作。目前,全县铁、木业工人正集中主要力量赶制这种新工具。全县要在短期内突击制造机动的和人力绞盘牵引的工具二千二百多套,并赶制出一千多部大号深耕犁。加上原有的一千多部双轮双铧犁,全县二千多个生产大队将队队有一部绳索牵引深耕工具投入深翻土地的运动,保证70%的农田采用绳索牵引犁进行深耕。再加上牛耕和人坌,每天平均以深翻一万亩到一万五千亩的速度,及时完成全县四十万亩的深翻计划。人力或畜力绳索牵引深耕型由六人或四人(或用牲畜)推动绞盘(放在田头上),绞盘上的绳索通过转向滑轮牵着耕犁来回耕地。绳索牵引器不但能带动双轮双铧犁,还能带动特制的大号深耕犁。用大号深耕犁平均六人一天可耕三亩,比用人力翻地约快十倍。机动绳索牵引深耕犁用这种机具耕地时,机器一开动,皮带盘和大小齿轮就带动两个绞绳盘很快地转动起来。绞绳盘上的钢索通过几个转向滑轮拖着耕犁耕地,每分钟可耕五十公尺,一行耕过之后,移动一下耕地两端移行杆上的转向滑轮,把犁掉过头,就开始耕第二行。如在中途需要停下来或变换方向和位置,只要搬动一下牵引部分上的离合器,绞绳盘即可停止活动。这种机具拖大号深耕犁可深耕一尺五到二尺,拖双轮双铧犁可深耕八、九寸(这是双铧犁最大的深耕限度),每小时可耕一亩半到二亩。
  (附图片)
左图 奉贤县机动绳索牵引深耕犁示意图
下图 机动绳索牵引深耕犁在耕作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互相督促 彼此学习 共同提高
  为大城市卫生工作树立榜样
  北京、上海、天津互相检查卫生工作已经结束
本报讯 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城市互派代表团检查卫生的工作已经结束。检查结果证明,三个城市的卫生工作在开展竞赛以后,都有显著的进步。在检查过程中,不但互相交流了经验,还彼此提出了许多的意见。
天津、上海的检查团在北京检查时,受到北京人民的热烈欢迎。两个检查团认为首都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开展得比较深入,群众干劲十足,环境卫生大有改进,城区基本上消灭了四害,疾病显著减少。他们在方圆一百五十多亩地的永定门鲜果市场和颐和园玉带桥附近的苇塘和积水旁检查时,检查团人员每人都露出胳膊,卷起裤管,坐在苇塘旁边作了半个多小时的试验,没有发现一个苍蝇和蚊子,检查团称赞这是国际上的奇迹。检查团认为,北京出现了许多卫生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地区,再一次说明只有宣传工作作到广泛深入,家喻户晓,才会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运动。昌平区永丰屯乡等许多地区和单位卫生工作好,就是因为群众发动起来了。不少单位把生产和卫生工作作了统一安排,卫生工作不仅和生产没有矛盾,而且保证了生产卫生双跃进。如军委工程公司第一工地在计划、布置、检查生产的同时,把卫生工作也作为一项任务来完成。这个公司出勤率达到了99.8%。检查团认为从条件简陋的天桥一带地区、矮屋群的桃园居民区和皮毛裁制三厂等地区卫生工作成绩,对“条件论者”是一个有力的反驳。检查团希望北京市对卫生工作还要做到制度化和经常化,消灭卫生工作的不平衡现象。他们建议北京市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使以除四害为中心的卫生运动不断提高。
上海和北京的检查团在天津检查时,对天津的环境卫生,尤其是对服务性行业的卫生情况印象特别深。他们发现,由于这方面卫生情况的改善,使得天津今年的传染病发病率大大降低。检查团对几个突出的单位表示满意,其中有天津墨水厂,这个厂结合生产大搞卫生运动,从1957年以来,全厂没有流行性感冒患者,今年没有痢疾患者,从而大大提高工人出勤率。检查团认为天津市卫生工作获得很大成绩的原因,主要是人民群众响应党的号召,把爱国卫生运动变成自觉的行动了。检查团希望天津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有关除四害讲卫生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指导。
北京和天津的检查团在上海检查时,发现上海的许多工厂和郊区农业社在“卫生为生产,生产讲卫生”的思想指导下,做出了很大的成绩。畜产品出口公司加工整理厂,由卫生运动推动技术革新,创造了代替手工操作的猪鬃分离机,根本改变了一百多年来严重危害工人健康和极不卫生的情况。在短短四个月中,上海市发动百万市民,基本治理完成了孳生蚊子的全市的臭水滨工程。不少工厂把卫生工作列入生产计划,结合生产特点建立安全卫生员、车间清洁交接班制度等,都是很好的办法。他们认为,上海有许多卫生工作先进的典型。但是,在这些先进典型的紧邻,还有落后的单位。检查团认为上海市应研究怎样使先进更先进,使落后的迅速赶上去。
经过检查后,三个城市的有关领导部门和群众,都在根据检查团提出的意见,继续鼓足干劲,要把卫生工作推向新的高潮。天津市已经行动起来了,许多被检查的单位连续苦战几天,改正了缺点,市内七个区都作了布置,根据检查团提出的意见,克服卫生运动中的薄弱环节,以迎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四省的大检查。
  (附图片)
卫生部李德全部长(右)和检查团人员在北海检查游园儿童的个人卫生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人民公社威力无比
河南公社化后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
  广西湖南陕西江苏吉林等省区建社运动全面铺开
  据新华社郑州9日电 已经实现人民公社化的河南省,一千三百多个人民公社显示出了无比的优越性。据七个专区的初步统计,仅举办公共食堂一项,就使六百九十四万多个妇女劳动力从家务中解脱出来,参加了田间劳动。由于组织军事化、生产战斗化、生活集体化,人民公社的生产效率一般比农业社提高20%。人民公社的“大”和“公”,更便于扩大公共积累,合理使用资金。许昌专区的大多数人民公社,在今年内就可以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准备好充足的基金。人民公社的建立,打破了过去农业社生产的局限性,能更好地因地种植。新野县范湾和刘集两个区合并建立人民公社后,单是玉米和水稻两种作物分区种植,一年就可以增产十一万斤粮食。每个人民公社都根据工农业生产的需要建立起各种专业队。信阳、许昌、新乡等专区在几天之内就实现田间无杂草、无三类苗、无病虫等“七无”。据最近统计,全省人民公社办的工业企业已达三十五万多个。许昌专区原来只有三万个工厂,在建人民公社过程中,不到二十天时间就猛然增加两倍,达到九万多个。
据新华社南宁9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从8月下旬到9月初,在七十四个县市中已有六十六个县市(郊区)基本实现人民公社化。这些县市的全部农业社经过酝酿合并,初步转成了八百二十八个人民公社,平均每个公社有两千到五千户。
建立人民公社过程中,各地普遍强调政治挂帅和思想发动,对公社的性质、优越性和各项政策,都开展了群众性的鸣放辩论。经过鸣放辩论,广大群众心里愈辩愈亮,因而人民公社一建立,各条生产战线上就捷报频传。从8月20日大办公社到9月1日,全自治区耘田追肥进度每日由七十七万亩激增到一百四十三万亩,制成的滚珠轴承由一百五十万套增加到二百六十万套,有二十七个县实现了运转工具滚珠轴承化。
据新华社长沙9日电 办人民公社的高潮,正波澜壮阔地在湖南省展开。到今天为止,全省已建成四十多个人民公社。
中共湖南省委要求各县在9月10日左右召开规模较大的扩大干部会,以统一思想,明确办人民公社的政策与作法,接着全省全面铺开,9月底10月初基本实现人民公社化。
据新华社西安9日电 由于紧密结合生产,陕西省农村人民公社运动发展得又快又好,预计在今年9月底前即可全部实现人民公社化。
现在,在全省的一百零一个县市中,已经有四十多个县市实现了公社化,并已掀起一个规模宏大的生产高潮。
据新华社南京9日电 江苏各地试办的二百六十八个人民公社,到8月底已全部建成。目前多数地区大办人民公社的条件已经具备,全省多数地区将在最近一个时期基本实现人民公社化,以便有力地推动当前生产和秋后的大生产运动。
据新华社长春9日电 吉林省农村建立人民公社的试点阶段已经结束,目前已进入分批发展阶段。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各地开始大发展的第一批人民公社约占现有全部农业社的二分之一。
  (附图片)
黑龙江肇州县万宝农业社的老社员说:“几十年梦想的好收成,如今就在眼前!”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

泰兴奉贤常熟制成多种绳索牵引犁
本报讯 江苏省常熟琴达新铁工厂试制机动绳索牵引犁成功。
机动绳索牵引犁适用于水田和旱地,传动装置、牵引器和几种深耕犁的构造都比较简单。就他们现在利用的两种动力(八马力的小发动机和戽水机),四种犁(双层双铧犁、双层双铧深耕木犁、双轮长脚转向犁、双向犁)作的反复试验,实地操作,几次比较严格地鉴定,证明机动绳索牵引犁的实际功效是很好的:第一,可以一次深耕一尺五寸,破土、碎土情况都很良好。第二,犁在田间耕作平稳,运行速度一般每小时三点六公里(即每秒行速一公尺左右)。第三,耕田面的宽度为二十五公分——三十公分。依照这样的翻土效率,每小时可耕田一点五亩。根据几次测定结果,实际时间利用率为70%左右,即使这样,它每十小时的实际功效也有九点四五亩。就这样的功效,机动绳索牵引犁已经完全可以同目前常见的几种拖拉机相互媲美了。因为它每小时的工作效率虽没有拖拉机高,但是,它的马力小时功效却大大超过了拖拉机。(费铭铄)
  (附图片)
  传动和调节装置

日夜想公社
工作想到公社好,
生产劲头特别高。
学习想到公社好,
读书写字呱呱叫。
口干想到公社好,
嘴里生津不会渴。
休息想到公社好,
欢天喜地唱侗歌。
吃饭想到公社好,
饭菜好比是仙草。
睡觉想到公社好,
梦见社员成仙了。
广西三江 罗纲

人工试养海马成功
广东省汕头专区盛产海马,其中以饶平县碧州岛附近最多。海马在医药上是贵重药物之一,可作补肾、消炎、止痛、止血、催生、强心等用,对于治疗神经衰弱更有卓效。
广东省潮汕海水养殖场自1957年开始人工试养海马。海马在人工控制下,能够受精育儿孵化。去年繁殖海马苗六千尾,其中一部分海马已长成亲海马,并已育苗五次。
海马繁殖能力很强,成长也很迅速。亲海马一年可繁殖二、三代以上,育苗十多次,每次产苗一百多尾。
海马苗一年可放养二至三次,每次每亩可养七万五千尾至十万尾以上。汕头专区今年准备大力发展海马人工养殖事业。

海水鱼移殖内湖
河北张家口专区所属张北、商都、康保、沽源、尚义五县,到处分布有很多“水淖”(内陆湖),水质大部是咸水或半咸水,淖的面积共有四、五十万亩。这些水面长期荒废,未加利用,现在已由天津、秦皇岛调运鮻鱼苗四十多万尾进行放养,这是水淖养鮻鱼的创举。

渔区民歌
苦战三年荒岛变乐园
满洋机帆船,
海带铺港湾。
烟囱像森林,
岛岛电光闪。
亩产双千斤,
户户谷如山。
岩石开红花,(注)
海水晒白盐。
牛羊满山跑,
荒岛变乐园。
(浙江省普陀县)
注:指在海滩的岩石上养紫菜。

非洲鲫鱼在广西
今年5月,越南民主共和国赠给我国广西僮族自治区二百余尾非洲鲫鱼,由南宁水产养殖实验场试养。经过两个月的时间,非洲鲫鱼体长已由七分长到五寸左右。
非洲鲫鱼是一种优良品种,每尾可长到六斤重,肉质细嫩可口。它的特点是繁殖力很强,成活率很高,性杂食,能耐热耐寒,还能在缺氧的水域中生活。这种鱼一年产卵五、六次(两月即可产一次),每次可产卵三百五十到五百粒。产卵时,雄鱼先用头部在池塘底挖洞,给雌鱼产卵,产卵后,雄鱼用口含着卵粒,让幼鱼在口中孵化。幼鱼成活率可达90%以上。

捕虫喂鱼渔农两利
湖北省沔阳县国营农场养殖场,在晚间点灯诱虫喂鱼,效果良好。具体作法是:在鱼池边缘,离水面一尺左右处扎一灯架,夜间挂上汽灯、马灯或其他可避风雨的灯,岸上草丛和农作物中潜藏的各种害虫如蚱蜢、蝗虫、土狗、螟蛾、夜蚊等,便会成群飞扑灯上,落水而死,可作鱼的饵料,也为农业除了害。
另外,农业社白天在田间捕捉的各种害虫如卷叶虫及螟虫的幼虫等,收集投入鱼塘内,也是鱼类的良好饵料。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