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人民热情迎接党代表大会
  “真理报”指出将给苏联打开新的宏伟前景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各界人民热烈拥护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召开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决定。他们认为:这次党的代表大会将给苏联人民开辟新的远大前景,它将是共产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大步骤。
莫斯科各工厂、企业的工人都仔细阅读了苏共中央全会的决定,并且进行了讨论。镰刀与锤子钢铁工厂工人斯捷潘诺夫说,我认为这次代表大会将更迅速地带领我们走向共产主义。不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是如何艰巨、复杂,我们一定能在党的领导下光荣地完成它。
召开代表大会的消息传遍了乌克兰共和国。基辅全城都在谈论这个消息。精密电气仪表厂总工程师马尔克曼说,我们深信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将是我们党历史上光荣的里程碑,它会给我们开辟新的前景,并且动员我们去获得新的劳动成果。
阿塞拜疆石油工人们也为召开党代会的决定而欢欣鼓舞。巴库一个采油场工人加比布拉耶夫说,党号召我们去建立劳动功绩。党制订的新的远景计划将进一步繁荣我们的祖国。
苏共中央的决定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政治和劳动热情的新的高涨,各地劳动人民已经陆续投入迎接党代会的生产竞赛中。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8日在一篇题为“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社论中指出,苏联人民以十分欢欣鼓舞的心情迎接了苏共中央9月5日全体会议关于在明年1月27日召开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的决定。社论说,苏联共产党的历届代表大会一直是苏联党和国家生活中的卓越的历史事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发展中的卓越的历史事件。各国劳动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我们党的缔造者弗·伊·列宁认为,举行党的代表大会讨论和解决全党全民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迫切任务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社论说,苏联党中央委员会恢复了党的生活的列宁主义准则,把共产主义建设的重大问题提交全党讨论,领导党和全体人民努力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举行的历次中央全会上,我们党根据代表大会制定的苏维埃国家向共产主义发展的列宁主义总路线,深刻而全面地探讨了工业、农业和整个社会主义经济进一步大跃进的具体问题,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社论着重指出,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科学和文化都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正在不断地提高。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决议正在胜利地完成。
社论指出,苏联人民有权为他们的国家在最近一个时期所取得的胜利而感到自豪。这些历史性的胜利是党和党的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英明领导的结果,是紧密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的苏联各族人民英勇劳动的结果。
社论说,近年来,苏联在发展工业、农业、科学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雄辩地说明了,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是十分正确的,它们给了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反党集团以及参加他们一伙的谢皮洛夫的企图以毁灭性的反击,这些人曾经企图阻碍执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社论指出,中央全会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将给苏联打开新的宏伟的前景。
社论说,关于发展苏联经济的前景问题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早在苏维埃政权成立的最初年代列宁就说过,苏联的经济建设已开始对国际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社论最后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建设的成就对于世界发展的整个进程有着巨大的影响。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合作和互相帮助加快了苏联沿着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共同前进的速度。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威力的增长是维护和加强世界和平的可靠保障,是各国人民自由和安全的堡垒。

伊拉克外长贾迈尔指出
  美英军队应立即撤出中东
  保外长要求美英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
据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开罗7日讯:伊拉克共和国外交部长贾迈尔6日在开罗受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接见,并且同他进行了两小时的谈话。
贾迈尔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他将在巴格达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讨论实现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根据阿拉伯国家提案通过的决议的办法。贾迈尔说:“伊拉克共和国要求美国和英国军队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长贾迈尔8日在巴格达机场送别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时对记者们说:伊拉克政府很明白地向哈马舍尔德表示了它的态度:外国军队撤出中东是首要的并且是立刻要采取的步骤。这个步骤是联合国进一步采取措施来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先决条件。
贾迈尔又说:“哈马舍尔德的访问使卡塞姆总理和伊拉克政府有机会同联合国秘书长进行当面的接触,并且可以亲密地讨论联合国的中东决议。”他说,伊拉克政府同哈马舍尔德讨论了一般的世界局势,特别是中东局势。
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对保加利亚通讯社记者说,只要美英两国军队留在黎巴嫩和约旦,世界就不会安宁。他坚决要求美英两国执行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的决议,立即把它们的军队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去。全世界人民都期待联合国做到这一点,因此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三届会议的首要职责就是不辜负世界人民的这一希望。
卢卡诺夫说,联合国大会下届会议还应该尽一切努力并且通过一些能够打开裁军谈判僵局的决议。他说,联合国不应该再回避像立即普遍停止核武器试验这样一个对各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

越南人民掀起反美巨浪
要求美国滚出南越滚出中东
新华社河内9日电 从今年7月20日日内瓦协议签订四周年开始的一个多月以来,整个越南北方展开了如火如荼的反美运动。从十七度线以北的永灵区到中越边界,从海岸、平原到山区,共有二百二十五万人参加了反美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南越,要求美英军队滚出中东,要求南越当局实行裁军、互通贸易、恢复北南两地区的正常关系,包括正常的通邮关系。
“把对帝国主义的仇恨化为建设社会主义北方的干劲”是人民群众在这个运动中的普遍口号。在这个运动的推动下,工农业生产竞赛正在进一步发展,学生、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和扫盲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
驻守在边防和各战斗岗位上的越南人民军也展开了广泛的反美运动。他们坚决表示要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反击美帝国主义的挑衅阴谋,建设一支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的强大武装力量,并且积极参加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
在这期间,有五十八万人签名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南越,并且要求美英军队滚出中东。有一百多万人观看了“反美电影周”中放映的影片。

德国的重新统一不容再拖延
  本报评论员
9月5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照会苏、美、英、法四国政府,要求四国准备和德国签订一项对德和约,并建议成立一个有四国代表参加的委员会来共同商讨这一问题。在同一天发表的声明中,民主德国政府还要求西德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合作,为和平谈判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一新的努力,再一次证明了它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真诚愿望。
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美英法和西德政府所执行的分裂德国、并把西德变成战争策源地的政策已经对欧洲和世界的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危害。西德参加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并用美国的原子武器装备起来,加剧了欧洲的紧张局势。而在最近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的活动中,西德政府又为虎作伥,把西德的基地供美国侵略者使用。这一切不仅将进一步加深德国的分裂,而且有被美国拉入一场侵略战争的极大危险。它显然是不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
德国人民的愿望是要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德国人民跟美英法及西德政府分裂德国的阴谋曾经作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正是德国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迫使西方国家和阿登纳政府不得不在表面上也表示他们愿意德国重新得到统一。但是他们一直企图通过所谓“自由选举”来统一德国。这实际上就是由西德的阿登纳政权吞并民主德国的办法。这种无视德国人民自决权利、无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的狂妄企图,是根本行不通的。相反的,它只会阻挠德国统一问题的解决。
和西方国家以及西德政府的这种态度相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曾经无数次提出了解决德国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在它这一次所发表的声明中,民主德国政府再一次从德国的现实情况出发主张两个德国政府进行合作、为和平谈判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同时民主德国政府也认识到四大国在德国问题上所负的责任,建议成立有四国代表参加的讨论准备签订对德和约的委员会。这样通过两个德国之间的接近和四大国的共同努力将有助于消除德国问题上的僵局,为德国的重新统一打下良好的基础。
对德战争的结束已经十三年了,但是德国还没有一个和约、德国的分裂状态还在继续。这是不能容许的。现在民主德国政府再一次提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这是完全符合德国人民要求重新统一的愿望的。美英法和西德政府有义务对此作出负责的回答。

庆祝建国十周年
  金日成首相举行盛宴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金日成首相在宴会上讲话说:共和国的创建是朝鲜历史的新纪元,共和国十年来的历史是光荣的胜利的历史。金日成说,在过去的十年间,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部门的面貌都起了根本的变化,朝鲜北部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事业已经取得了胜利。金日成强调说,朝鲜人民在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都出席了这个盛大的庆祝宴会。
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和政治委员王平上将为首的志愿军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全国上下一致保卫了民主成果
  委内瑞拉再次粉碎武装政变
工人举行罢工要求严惩阴谋分子
新华社8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在7日又粉碎了一次反动武装政变,策动政变的头子有的已经被逮捕,有的逃到外国使馆。
这次反动武装政变是由秘密潜回国内的前独裁者希门尼斯的残余党羽策动警官学校的学生进行的。他们趁目前在委内瑞拉执政的五人军事委员会的主席拉腊萨巴耳海军少将离开首都出去视察工作的机会,发动了这次政变,并且一度占领了国防部和首都的各广播电台。但是,不到几分钟以后,忠于政府的陆、海、空三军和首都各界人民就夺回了被叛乱分子占领的地方。这样,一次反动武装政变在一开头就被粉碎了。
叛乱发生后拉腊萨巴耳立即赶回首都,冒着叛乱分子的射击进入军事委员会所在地,向叛乱分子发出最后通牒,并且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粉碎叛乱阴谋,保卫他们已经取得的民主果实。委内瑞拉各党派和工会也都发出同样的号召,各工会还号召举行总罢工来回击武装政变。
首都市民响应政府号召,有数千人集合在军事委员会所在地周围保卫军事委员会,叛乱分子竟残暴开枪射击群众,造成重大伤亡。尽管如此,群众还是不断涌向军事委员会抵御叛乱分子的进攻。
在首都其他地区,市民和学生也纷纷修筑障碍和分发武器,准备对叛乱分子进行反击。
军事委员会在糎平叛乱后发表公报说,发动叛乱的头子有一个被逮捕,三个逃到外国使馆。全国秩序已恢复正常,卫戌军队忠于政府和民主事业。公报还说,委内瑞拉的选举准备工作将按照原计划进行,政府将履行它把人民选举立法代表以重新建立委内瑞拉民主制度的权利交还人民的诺言。
委内瑞拉的选举定在今年11月举行,目前的五人军事委员会是在今年初推翻前独裁者希门尼斯以后掌握政权的。军事委员会掌握政权后在国内实行了一些民主措施。今年7月间,它曾经在全国人民支持下粉碎了当时的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企图发动的一次反动武装政变。
据新华社9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全国七十万工人8日举行总罢工,要求军事委员会严惩在7日被粉碎的反动武装政变的肇事凶手,并且开除参与政变的警察学校的学员,罢黜参与政变的军官和立即审讯他们,以及清除机关中的坏分子。
总罢工是在委内瑞拉全国劳工联合会的号召下举行的。劳工联合会在它发出的指示中说,除非应对这次反动政变负责的人都受到惩处,罢工将一直继续下去。
全国除了出版印刷、无线电和电视广播、医务和医药以及水电工人外,其他各业工人都参加了罢工。在首都加拉加斯,所有的商店、机关和工厂都关了门。

各国学生代表在学联代表大会上发言
  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
据新华社9日讯 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经过四天的大会发言在今天早上六时半结束了对第一项议程的讨论。中国学生代表团团长胡启立在他的题为“中国学生对人类和平正义的事业充满着信心”的发言里庄严地宣称,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一起将为解放中国领土台湾斗争到底。
他说:中国学生完全拥护我国周恩来总理9月6日发表的严正声明。我国学生准备以双倍的打击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挑衅。美帝国主义一天不停止它敌视中国的政策,我们的斗争便一天不会停止。
从零时以后到六时,在大会上发言的波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非及东非和黎巴嫩的学生代表,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并表示全力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波兰代表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中非及东非代表发言说,在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兄弟。中国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中国人民如果受到攻击,我们的人民将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并肩作战。今早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利比亚、蒙古、南非洲、伊拉克和苏格兰的代表和观察员。
在各国代表发言结束后,国际学联主席贝利康作了简单的总结。他指出,这次大会讨论证明了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基础上,世界各国学生组织完全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他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今天下午,各国代表和观察员开始进行小组讨论。

法共中央发出号召
  埋葬戴高乐的“宪法”
据新华社巴黎8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9月6日在日尼维埃举行了会议。会议听取了雅克·杜克洛关于政治形势和在“公民投票”斗争中党的任务的报告,并且在经过讨论之后,通过了杜克洛的报告和一项决议。
决议指出:反对戴高乐的宪法和政策的运动声势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议员和各种倾向的著名人士,其中有社会党人、激进党人和天主教徒,表示反对戴高乐的宪法和政策;这表明了对独裁统治的日益强大的反抗。
决议强调说,投反对票就是表明同全国所不能再忍受的带来迫害的过去决裂。投反对票也就是意味着避免内战。投反对票就是为了确保所有共和人士取得胜利。
决议号召全体共产党人进行解释工作来使人们明了戴高乐的政策和宪法的真正性质,号召他们加倍努力争取同社会党人实现统一战线,努力在各地保卫共和国委员会中、在企业、市区、乡村和群众团体中团结民主力量,以便使社会党人、共产党人、激进党人、天主教徒和所有共和人士一致行动。

可耻的失败
本报评论员
委内瑞拉军事委员会在全国人民,首先是首都加拉加斯各界人民和陆、海、空三军的全力支持下,在7日又一次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策动的反动武装政变。这是委内瑞拉人民保卫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斗争的重大胜利,也是美帝国主义颠复委内瑞拉现政府、妄图复辟反动政权阴谋的可耻失败。
大家知道,委内瑞拉是资本主义世界石油生产占第二位、输出占第一位的国家。美国在这里有三十亿美元的投资。美国公司控制了它的石油生产的70%,每年掠取着惊人的高额利润。但是,今年1月23日,美国控制委内瑞拉的工具——希门尼斯的傀儡政权被委内瑞拉人民推翻了,由五人军事委员会行使政权。这个军事委员会掌握政权后,在国内实行了一些民主政策并采取了保卫民族资源、争取经济独立发展的措施,这引起了美国垄断资本的极大惊慌。因此,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想扼杀这个为委内瑞拉人民所支持的军事委员会。被委内瑞拉人民所推翻的独裁暴君希门尼斯在美国当局的庇护下,居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并且在那里接受美国的指示,从事颠复委内瑞拉现政府的罪恶活动。今年5月间,由于尼克松在加拉加斯的访问遭到委内瑞拉人民的唾骂和追打,美国竟派遣海军陆战队和伞兵进驻加勒比海基地,对委内瑞拉进行直接的军事威胁。7月22日和23日,美帝国主义策动委内瑞拉当时的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发动推翻现政府的政变,遭到了失败。现在,只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美帝国主义又指使希门尼斯派遣其党羽潜回国内,勾结警官学校的学生发动军事政变。但是,在历次反美和反独裁斗争中得到锻炼的委内瑞拉人民,更加坚强地团结在军事委员会的周围,坚决地粉碎了美国所策动的这次政变。
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同时,又对委内瑞拉进行颠复活动,这再一次证明了它是一切爱好自由和独立的各国人民的死敌。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不断在中东、远东进行武装干涉和军事挑衅,并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颠复活动,这不能不引起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愤怒。各国人民由此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并将更进一步团结起来,对美帝国主义展开坚决的斗争。

冰岛坚决保卫十二浬领水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雷克雅未克8日讯:冰岛总理荣纳逊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冰岛“永远不会在十二浬的捕鱼区这个决定上让步。”
他指出,捕鱼是冰岛人民生活的唯一来源,因此外国船只在冰岛海岸附近滥捕鱼产对冰岛人民的生存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他说,“不准我们保护我们的捕鱼区,归根结底就是不让我国活下去。”
荣纳逊强调指出,“十二浬的原则不违背任何国际法准则。”他说:“我们的决定遭到了实力的抵制(指英国船只在冰岛海岸附近的武装干涉活动——编者注)。我们坚决抗议了这种采用实力的做法。同时我们相信,我们将能证明在军舰的保护下捕鱼是不可能的。针对我们而采取的措施是不现实的,是不会得到成功的。”

向戴高乐说“不”
施旅
在法国,围绕着宪法问题,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斗争。一方面,以戴高乐为首的极端右翼分子,利用他们当前的统治地位,提出了所谓“第五共和国宪法”,企图披着共和的外衣,把法国陷入法西斯独裁制度的泥坑。另一方面,以法国共产党为首的法国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坚决反对“第五共和国宪法”,反对戴高乐实行法西斯独裁。9月4日,在戴高乐于巴黎军警戒备森严的“共和国广场”宣布“新宪法”的同时,法西斯分子以暴力镇压聚集在广场周围进行示威的群众,造成许多人被捕、许多人受伤的事件。这一事件鲜明地揭示了当前在法国进行的斗争的尖锐性和激烈性。
戴高乐这位独裁制度的崇拜者所以能在1946年被迫“退隐”后的十二年重新登上政治舞台,以及他在上台后敢于立即提出挂着共和的羊头而卖独裁的狗肉的“第五共和国宪法”,最基本的原因在于:法国资产阶级过去十多年来所奉行的统治政策已经陷于完全的破产,为了避免出现一个它所极其害怕的、然而是法国人民所非常渴望的人民阵线政府的局面,为了继续维持它的统治,不能不打出它的最后一张王牌——戴高乐。戴高乐意味着法西斯独裁,而法西斯独裁就意味着资产阶级统治的绝望挣扎。
大家知道,自从1947年法国共产党被排挤出政府之后,十一年来,法国资产阶级通过它的所谓“中间”政党执政的政府,一贯执行对外追随美国奉行扩军备战、镇压殖民地人民的独立运动,对内反共反人民、强征暴敛的反动政策。这种政策导致了法国国际地位的低落、连年不断的肮脏战争、法国本土广大人民的一致反对以及财政经济的严重困难。十一年来,资产阶级“中间”政党走马灯似地轮流上台,换了二十几届政府,每一届政府上台都执行同样的政策,而每一届政府也就都遭到同样的不可克服的困难而下台,所面临的政治和经济的危机一届比一届加深,所遭到的人民的反对也一届比一届增强。1956年秋,摩勒政府孤注一掷地同英国勾结在一起,进行苏伊士运河的冒险,企图用侵埃战争的胜利桂冠来强迫阿尔及利亚人民屈服,提高法国资产阶级统治的威信,缓和法国人民的冲击。可以这样说,侵埃战争是法国资产阶级企图继续在第四共和制度这个比较好看的幌子下保持它的统治地位的最后一次努力。侵埃战争既然遭到可耻的失败,法国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也就受到更加严重的威胁。从此,法国资产阶级就着手寻求另一种虽然不好看却被认为是更“有效”的第五共和制度,以维持它在法国的统治地位。于是,“退隐”的戴高乐便应运而出。
但是,为了缓和法国人民的反对,为了欺骗法国人民,法国资产阶级在打出戴高乐这张独裁王牌时,还是给它披上合法的共和外衣。资产阶级首先煽动和纵容法西斯极端分子于今年5月在阿尔及利亚、科西嘉和法国本土的一些地方组织了威胁要和法国分裂的军事暴乱,为戴高乐的出台打了开场锣鼓;然后发动“中间”政党给戴高乐穿戴上“议会授权组阁”的合法外衣;最后戴高乐就以“唯一能统一法国”、“唯一能保卫共和制度”的人物的姿态出现在台前。
但是,这一切掩耳盗铃的行动又怎能瞒得过法国人民的耳目呢!法国共产党人和资产阶级政党中一些有识之士在戴高乐出台之前,就指出了戴高乐的目的是在法国建立法西斯独裁。为了反对戴高乐组阁,法国人民在全国各地掀起了规模壮大的抗议运动,表示了不让法西斯主义得逞的决心。正是因为这样,戴高乐小心翼翼地在他所提出的“第五共和国宪法”中,点缀了“共和”、“自由”和“民主”这类字眼,并且在9月4日的演说中心虚地宣称这部“宪法”并没有破坏人民的任何权利和任何公众自由。
然而,“新宪法”的条文恰恰说明了戴高乐的独裁野心。这部“宪法”大大扩张了共和国总统的权力。总统具有“民族裁决者”的身份。他直接任命总理、国家行政人员和军事人员,而经他任命的政府不需要经过议会的授权,也不需要得到议会的信任。他可以绕过国民议会而把一些最重要的法律草案直接提交全民投票。他可以任意解散国民议会。他是军队的最高统帅。他可以在他认为是必要的时候让议会休会,而把一切权力归于自己。他可以任命宪法法院的院长和三分之一的成员,而这“法院是有权否决议会的立法的”。他可以任命司法官高级会议的成员。就这样,总统集立法、行政、司法、军事大权于一身。这不是独裁是什么?而如果“第五共和国宪法”被通过,戴高乐本人就是当然的第一任总统,这已经是公开的定论。人们禁不住要把1851年拿破仑第三强迫人民接受帝制宪法的情况,同今天戴高乐企图强迫人民接受“第五共和国宪法”的情况相比,这是何等的类似啊!戴高乐在7月29日向“宪法咨询委员会”提出“新宪法”草案时,恰恰是站在一幅拿破仑第三的肖像下,这不是很能令人玩味的吗?
“新宪法”的独裁性质还不止于此。“新宪法”规定各政党、各政治团体必须尊重“民族主权”和“宪法”中的各项“民主原则”;这样,作为“民族裁决者”的总统就可以把违背“民族主权”和“民主原则”作为借口,而解散任何政党或政治团体,以及迫害任何法国公民。正如法国共产党政治局所指出的:“所有政党、团体和公民,只要反对这位将军总统的政策、行动和命令,就可能被他认为怀有反民族情绪和不尊重阿尔及利亚暴乱分子所设想的那些‘民主原则’。”这一法西斯性质的规定,当然首先是针对法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光荣的法国共产党的,这个党是最忠实地保卫法国人民的利益、最坚决地反对法西斯独裁制度的。然而,这一规定又不仅仅是针对法国共产党的,因为它的目的是在于解散一切现存的政党,并建立一个唯一无二的法西斯政党。在这里,人们只要回顾一下希特勒如何首先打击德国共产党,然后又逐一解散其他德国政党的过程,就可以明白:今天戴高乐要走的道路,正是当年希特勒所走过的道路。
“新宪法”关于要把法国海外殖民地同法国结成“联邦”的规定,充分暴露了戴高乐的殖民主义者的面目。今天殖民地人民的唯一愿望是取得完全的、真正的独立,除此以外,一切虚伪的幌子如什么“联邦”,什么“自由大家庭”,都要遭到激烈的反对。戴高乐在他的为兜售“新宪法”草案而进行的非洲之行中,已经亲眼看到法属非洲各国人民的愤怒反应,然而他仍然拒绝满足他们的愿望,这就说明他决心准备运用可能取得的独裁权力,对法国的海外殖民地人民进行更疯狂的镇压。
这样一部“宪法”,自然不能不引起饱尝过希特勒法西斯统治的法国人民的激烈反对。数月来,在法国共产党、“反法西斯委员会”及其他民主组织的号召下,法国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在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示威,声势浩大,规模壮阔。法国全国已成立了近四千个保卫共和国委员会。“向戴高乐说:‘不’!”已成为法国人民的一个行动口号。可以预料,在到9月28日为止的今后数星期中,法国人民为在公民投票中否决“新宪法”而进行的斗争,还将得到更广泛的发展。
企图把法国陷入法西斯泥坑的人们,正在用各种手段来引诱和压迫法国人民在埋葬共和传统、断送仅有的一点资产阶级民主权利的契约上按上指印。9月4日所发生的暴力事件,表明了法西斯分子主要是依靠催泪弹、手榴弹、马刀、警棍、搜查、逮捕等法西斯措施来为法西斯道路清道的。
这些日子里,全世界人民都关切地注视着在法国展开的这场反法西斯斗争。中国人民对于今天正在进行艰苦的反法西斯斗争的法国人民,有着最深厚的同情心。中国人民坚决相信,不论法西斯势力多么猖狂,光荣的法国人民最终是会取得胜利的!

祝贺我国国庆
  松本将率代表团来我国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在6日举行常任理事会会议,决定接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派遣由会长松本治一郎率领的祝贺中国国庆节代表团访问中国。
参加会议的理事们一致认为,在目前日中关系仍然存在紧张局面和台湾海峡局势日益紧张的时候,日中友好协会派遣代表团访问中国具有重大意义,它将鼓舞日本人民进一步展开打开日中关系紧张局面和恢复正常邦交的运动。
代表团将由松本治一郎、平野义太郎、川上贯一、吉田法晴和田中织之进等九人组成。

苏联赠还我国珍贵图书
8日开始在北京展出
本报讯 文化部主办的“苏联赠还我国珍贵图书展览”8日上午在北京图书馆开幕,共展出苏联近年赠还我国的珍贵图书,金代刻本“刘知远诸宫调”四十二页,明代写本“永乐大典”六十三册,及清代画本“聊斋图说”四十六册,这些珍本在我国文化史上都有很大的价值。

楚图南欢宴泰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7日举行宴会欢迎以泰国著名作家古腊·柿巴立为首的泰国促进文化交流团。
宴会上,楚图南致词,对泰国促进文化交流团为了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克服许多困难欣然应邀前来中国访问的那种友好精神,表示衷心的钦佩。
古腊·柿巴立先生在讲话中,追溯了中泰两国人民的历史友好关系,同时指出,这种悠久的友好关系由于一些障碍一度中断,但这种中断不是人民的愿望。泰国促进文化交流团在促进两国人民友好方面将起桥梁的作用。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以及我国作家、诗人和新闻界人士许广平、萧三、谢冰心、王亚凡、卢鸣谷和吴江等二十多人。
泰国促进文化交流团是在6日抵达北京的。这个代表团由泰国的作家、新闻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组成,共十二人。

图为七月里加拉加斯人民示威队伍来到军事委员会所在地的民族宫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