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赫鲁晓夫就台湾海峡地区局势问题给艾森豪威尔的信(全文)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在9月7日接见了美国驻苏联临时代办戴维斯,并奉命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就台湾地区局势问题写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信交给他,请他转交。这封信的全文如下:总统先生:
我写信给您是想谈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相信,现在这个问题是一切珍视和平事业的人所共同关心的。
美国军事挑衅引起危险局势
如不悬崖勒马必将招致恶果
由于美国对中国所采取的政策,特别是由于美国政府目前在中国的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所采取的行动,在远东形成了危险局势。人类又一次面临着燃起战火的直接威胁。
在这个紧要关头,苏联政府决定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明智态度,不要采取可能招致不可挽回的后果的步骤。
总统先生,您清楚地知道,苏联坚决主张一切国家,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或国家制度如何,实行和平共处,主张在全世界保证各国人民安静生活的条件,不让军事冲突爆发。我想,任何人都不会否认,和平共处的原则已经在国际上得到广泛的承认,并且可以说,这些原则对绝大多数国家说来是它们同其他国家关系的基础。
然而,在战后年代里,由于美国的政策,远东经常保持着极不正常的局势,产生这种局势的原因是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战争的政策。当前紧张的——而且必须直截了当地说——非常非常危险的局势,其主要根源在于,美国以武力侵占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继续占领着这些领土,它以支持中国人民的叛徒蒋介石为借口来掩饰这种占领,并且还企图把它的侵略扩大到中国的沿海岛屿。
苏联政府在联合国以及在同美国政府和其他大国政府交换信件中曾经多次地声明,这样一种状况也是完全不能容忍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的国家由于美国政府所采取的立场没有可能参加联合国的工作,这个组织中没有它的代表,尽管它有这种合法权利。
您像我一样地清楚地了解,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仅此一端,当前情况也是极其不正常的,并且对中国人民说来也是十分不公平的。
中国六亿人民强大不可战胜
美国张牙舞爪只会激起公愤
现在由于美国在台湾岛和台湾海峡地区的行动所造成的局势使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感到严重不安。如果说这种局势使全世界,使每一个国家,不管它离台湾地区多么远,都感到不安,大概也不能算夸大其词吧。如果正视现实,那么就应当承认,美国也竭力想在这个地区起某种世界宪兵的作用。我们认为,任何国家,不管它多么强大和多么有势力,扮演这种角色,对文明国家说来是不体面的,也是相当危险的。
美国政府进行军事示威,企图阻挠解放台湾和保持中国的这个岛屿作为它的军事基地,其矛头首先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还企图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解放蒋介石分子所盘踞的中国沿海岛屿而采取的合法行动。美国最大的海军舰队之一——美国第七舰队驻扎在台湾海峡地区。它正匆忙地采取措施来加强这支舰队,并从美国、地中海和其他地区往远东调遣军舰和飞机。而且,它还宣布,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将于最近在台湾地区举行“联合演习”,并且以此为借口往台湾增调美国军队。试问,在目前局面下,除了把这种行动看作是公开的挑衅外,还能作别的估计吗?我们觉得,即使抱着最宽容的态度,对这种行动也不能作别的估计。
必须指出,美国军舰从一地急忙调到另一地的作法近来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了。的确,现在按照美国军舰的行动方向可以几乎毫无差错地判断出,下一次讹诈、下一次挑衅的矛头将指向何方。
还在不久以前,全世界曾经目睹美国军舰在地中海作了这种示威,当时美国对黎巴嫩进行了军事干涉,美国第六舰队不仅把黎巴嫩的首都、而且把整个黎巴嫩置于它的炮口之下。今天,当有人企图向中国张牙舞爪,进行威胁的时候,我们觉得,不应该忘记,中国不是前不久遭到外国干涉的、小小的黎巴嫩,这种外国干涉在最近结束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上受到普遍的谴责。伟大的六亿中国人民是强大的和不可战胜的,这不仅是因为他们有取之不竭的资源,而且还因为他们团结在自己政府的周围,他们正满怀信心地、坚定地沿着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自己的国家、增进自己的福利的道路迈进,我们苏联人衷心地为此感到高兴,凡是希望中国人民幸福的人也都不能不为此感到高兴。但是,我不仅想强调指出事情的这一面,而且还要强调指出:中国不是孤立的,它有着忠实的朋友,这些忠实的朋友在中国一旦遭到侵略时准备随时给以援助,因为人民中国的安全的利益是同苏联的安全的利益不可分割的。
舰队横行时代早已一去不返
今日军舰已成火箭打靶目标
有人把军舰和空军部队从世界的一个地方调到另一个地方,例如,调到中近东地区、远东地区、拉丁美洲地区等等,时而对这一些国家施加压力,时而对另一些国家施加压力,并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它们,由于这种做法,那么就产生一个问题——是否该结束这种行动呢?不用说,这种行动在国际关系中决不能认为是正常的方法。这里产生一个合情合理的问题:是否应该在联合国讨论这件事,并做出决定禁止各大国这样调动自己的海军和空军去进行讹诈和恫吓,以及规定这些部队只在本国境内活动。
顺便提一下,由于美国在外交政策中采用这种方法,我想再谈一点意见。
总统先生,您不觉得这样把军舰调来调去,在很大程度上至少是对于拥有现代武器的国家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么?我不知道你们的军事顾问对您说些什么,但是我认为,他们也不可能不知道,水上舰队全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威力空前强大、作用空前迅速的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时代,这些过去曾经是可怕的海军军舰实际上只能用作礼节上的访问和鸣鸣礼炮而已,它们还可以作为适当类型的火箭的打靶目标。可能这会伤害那些同海军有紧密关系的人的自尊心,但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无可辩驳的事实是不能不考虑的。
原子恫吓政策已经彻底破产
中国人民将给侵略者以回击
美国的政界和军界领导人士差不多每天都对人民中国进行恫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就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行动屡次发表的声明,特别是他在9月4日以您和他自己的名义所发表的声明就是这个意思,也只能是这个意思。这个声明不能不引起最坚决的谴责。这个声明就是公然企图粗暴而无礼地践踏其他国家主权。尽管美国政府没有任何权利这样做,但它竟敢擅自确定它的利益的界线和它的武装部队在中国境内活动的范围。这些活动不能认为是别的,只能是侵略活动,无疑,这些活动将受到各国人民的谴责。
对于美国政府9月6日的声明也不可能作另外的估价。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的挑拨性声明值得特别注意,在这个声明中公然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企图为美国武装部队在远东的侵略活动辩护和庇护蒋介石集团。美国驻台湾武装部队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猖狂已极,竟然声明美国打算同蒋介石分子一起“击败共产党中国”。
在美国政府的默许之下,美国的军事家甚至企图对中国进行原子恫吓,他们这种行动显然是出于惯性,是受了远在美国掌握原子武器垄断权的暂短时期里流行于华盛顿的那种情绪的影响。大家知道,甚至在那个时候,原子恫吓政策也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任何成效。那么在目前美国早已不是原子武器的垄断者的情况下,它想用原子武器来吓唬其他国家的企图完全是徒劳的了。这难道还要说吗?
我所以要说这些,是因为我觉得在美国还有一些人不想放弃威胁和原子恫吓政策,虽然看来每天都有不少事实足以证明这种政策将来也注定要失败的。
可以完全肯定地说:威胁和恫吓是吓不倒中国人民的。这一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9月6日的声明中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并且正在捍卫着和平,但是他们并不怕战争。中国人民满怀决心捍卫自己的正义事业,如果有人想把战争强加在中国身上,那末我们丝毫也不怀疑,中国人民必将给予侵略者以应有的回击。
从各方面来判断,美国在远东策划侵略的活动不仅仅限于台湾海峡地区。现有的材料说明,受美国怂恿和煽动的李承晚又在准备进行战争挑衅,并且声称他打算“北伐”。显然,美国有人有肯定的计划要使朝鲜再度沦为血战的疆场。顺便说一下,美国政府所以这样顽固地拒绝从南朝鲜撤军,不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吗?但是朝鲜的悲剧是不容许重演的,李承晚分子的罪恶阴谋必须予以制止。毫无疑问,如果李承晚分子胆敢再来一次“北伐”,那末他们将遭到与过去同样的命运,当时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曾经使侵略者遭到彻底失败,并且粉碎了他们的计划。当然,李承晚进行挑衅的责任完全应当由美国政府来负。
美国的侵略借口都不值一驳
应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总统先生,在不久前闭幕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上,您曾经讲到间接侵略,硬说什么一些阿拉伯国家在用间接侵略威胁另一些近东的阿拉伯国家,并且号召大家来谴责这种事实上并不存在的间接侵略。但是美国自己却在远东不仅进行间接侵略,而且进行直接侵略,侵占中国的台湾,支持由中国人民的叛徒组成的卖国集团,这个卖国集团在美国武力保护下盘据在这个岛上并且从那里对中国进行匪盗式的骚扰。
美国政府通常企图以它承担有“保护”台湾地区的某种“义务”作借口,来为它向台湾地区及其邻近的太平洋海面派遣武装部队进行辩护。但是,难道中国人民请求过美国政府承担这种义务吗?而美国政府竟以这种义务为借口来阻挠中国对台湾和中国的其他岛屿行使主权。
美国人民自己过去曾经粉碎过外国想干涉他们的内政以及用武力来迫使他们接受外国意志的企图。大家都很清楚,这种企图的结局对它的推行人说来是悲惨的。这样,岂不是应该从美国的这个历史经验中作出应有的结论,并且结束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吗?如果说民族独立对美国人民说来是宝贵的,那么为什么对中国人民以及其他任何国家的人民就不那么宝贵了呢?
可能您感到我以上所说的是太尖锐了。但我并不同意这一点。我在这封信里同其他场合一样,只不过想跟您坦率地谈一下,并且强调指出由于美国的行动而在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地区所造成的局势的全部危险性。假如我们用表面上客气的外交词令来掩盖自己的本意,那么,我想,我们就比较难于相互了解。然而,我们希望您、美国政府以及我们希望同其保持良好关系和友谊的全体美国人民,能够对美国目前在远东的行动可能引起的后果有正确的理解。
如果在美国有人得出结论,认为还可以像过去某些列强那样来对付中国的话,那就大大失算了。这种失算可能给世界和平事业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还是让我们把问题完全说清楚,因为对这样的事情含含糊糊和发生误解,是最危险不过的。
侵犯中国也就是侵犯苏联
苏联将尽力维护两国安全
对我国伟大的朋友、盟邦和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苏联的侵犯。忠于自己义务的我国,将尽一切可能同人民中国一道来维护两国的安全、维护远东和平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如果企图把我给您的这封信看作是有意过分渲染,甚至是某种威胁的话,那就离实际情况太远了。我们只不过想提醒您注意到假如在远东燃起战火、你们和我们都逃脱不了的那种局面。我们希望能同你们找到共同的语言,以便制止目前这种急转直下的局势,用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来消除远东的紧张形势,使你们和我们都有可能这样说:大家共同努力为世界和平的利益做了有益的事情。
当然,美国政府“承认”或“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它自己的事情。在这方面,只可以指出这样一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而存在这样一个事实,以及这个国家目前在国际上所起的作用,并不因此而有所改变。但是,目前由于美国政府对中国所执行的政策已经造成这样一种局势,就是关于美国对中国的关系问题显然超出了美国的纯内政的范围了。
现在的局势涉及许多国家的利益。由于美国政策而在美中关系中人为地保持着的紧张状态,尤其是美国目前在远东所采取的行动,使创建联合国的所有各大国之间的关系也趋于尖锐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政策给解决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增加了困难,并且严重地妨碍着联合国这个以保卫和平事业为使命的国际组织进行正常活动。
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合法权利
美军撤走远东才有持久和平
只有一个中国国家,它只存在于中国,而不存在于任何其他地方,而蒋介石分子现在所盘据的台湾和中国的其他岛屿是中国的一部分。
只有设在中国首都北京的、千千万万中国人民信赖它对国家的领导的那个政府才有权、才真正能够在国际上代表中国。只有一直无视中国实际情况的美国政府所采取的不现实的态度才是一块绊脚石,它阻挠联合国会员国通过一项唯一正确的决定,即从这个组织中把蒋介石这具冒名顶替的政治僵尸抛出去,并给予伟大中国的代表们以他们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中国在致力于解放沦为外国军事基地并成了经常威胁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的策源地的本国领土,这一点有谁能够否认呢?中国完全有合法权利来对蒋介石这个卖国贼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中国是在自己的领土上采取这些措施,并没有派遣它的武装部队到其他国家的领土上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些行动只不过是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合法的自卫措施。而美国政府的行动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它企图取得这样一种权利,即派遣它的武装部队到离美国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去把守它所侵占的中国岛屿。甚至同美国组成军事集团的盟国也相当大声地斥责美国对中国所采取的政策是不现实的和危险的,这并不是偶然的。
我想,凡是对和平命运真正耽心的人,都不能不主张结束美国政府目前在远东的政治方针所造成的这种不正常的危险局面。为此,苏联政府认为,首先必须放弃对中国发生的伟大历史变化采取狭隘的根本不现实的态度,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必须永远结束对中国人民进行挑衅和讹诈的政策。
只要美国舰队不撤离台湾海峡,只要美国兵不离开中国的台湾,不撤回家去,远东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我们深信,抱有这种看法的不仅有苏联和别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也有其他一切珍视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国家。
总统先生,我写这封信是由于意识到我们这些国家对于维护世界和平负有重大责任,在结束这封信的时候,我想极力强调指出,远东是否能保持和平还是继续成为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这将完全取决于美国今后的行动。我希望您对苏联政府给您的这封信给予应有的理解。我也相信,这封信也会为全体美国人民正确理解。我们确信,美国人民也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希望和平,不要战争。
如果美国政府能够尊重伟大中国人民的合法的主权,那么无疑各国人民将满意地把这看作是美国对于巩固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此致敬意
尼·赫鲁晓夫
1958年9月7日于莫斯科
(文内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握紧枪杆 加紧练兵
准备给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
周恩来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的每字、每句都庄严的反映了六亿人民的决心和意志,我们连续听了九遍,并连夜集会进行讨论。我们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必须滚出台湾去,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阻挠我们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必将遭到致命的打击。
我们向党和人民保证,在这帝国主义进行战争挑衅的紧张时刻,我们一定要握紧枪杆,加紧练兵,做好准备,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祖国领土不受侵犯,我们将不惜一切地打击敢于侵略我们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沉重打击,但他“拔了刀子就忘了痛”,这就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如果美国侵略者竟不顾一切后果,敢再侵犯,我们要彻底打垮这个纸老虎。
驻北京部队×部军官
周明、张述仁、陈长杰等二十三人

一旦祖国需要 马上拿起枪杆
复员军人准备重新投入战斗
我们坚决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我国内政、威胁世界和平的罪恶行为!台湾是我国神圣的领土,决不允许美帝侵占。我们北京女十一中的全体复员军人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现在我们已作好一切准备,一旦祖国需要,我们立刻重新拿起枪杆投入战斗!
亲爱的祖国万岁!
北京女十一中全体复员军人
李志起 李克 李书耕等九人

鼓足革命干劲 大闹技术革命
保证超额完成九月份跃进计划
我们坚决拥护周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局势的声明,我们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台湾,威胁世界和平。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我们时刻准备着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坚决地站在保卫祖国的最前线。
我们全体团员和青年保证要鼓足革命干劲,积极地完成和超额完成本厂9月份跃进计划,保证技术人员深入车间与工人结合,一般技术问题不隔夜,在大闹技术革命中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抗议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威胁和挑衅。
共青团北京仪器厂技术支部全体团员和青年

个个磨拳擦掌 纷纷要求参军
少数民族人民决心保卫祖国
我们从广播中听到周总理的声明后,大家表示坚决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挑衅。语文系高山族教员林春青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我国非常气愤,他回忆过去日本帝国主义杀死了他的父母,而今天美帝国主义还蹂躏台湾同胞,他听到周总理声明一定要解放台湾,他感动得哭了,他坚决要求参军到前线作战。预科二部藏族学生一听说解放台湾,个个磨拳擦掌,纷纷要求参军,要把课堂上听到的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变成自己的实际行动。藏族学生普布回想起他在解放前所受的痛苦,在他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就死了,他无依无靠,挨饿受冻,共产党解放了藏族人民,送给他衣服、粮食,党又把他送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他想台湾同胞也必然过着像他在过去旧社会一样的牛马不如的生活,他立志要解放台湾同胞,他要求党批准他参军到前线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军。文物室副教授胡先晋也要求到前线服务。政治系学生特别是新生除本人要求参军外,有的还向家中写信,动员自己的家属参军。“不解放台湾,决不罢休!”现在学工人员信心足,决心大,干劲冲天,连夜写大字报,贴标语,做小旗,图书馆同志苦战一夜,在7日早晨展出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资料和图片。预科一部学生连夜编写排练活报剧,7日即演出。
中央民族学院全体
听到周总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的声明和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以后,我们少数民族同学以激动的心情走到大街进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决不容忍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行为,一定用实际行动反抗美帝国主义的挑衅!
中央民族学院附中 道尔基(蒙)彭守鉴(回)

做好精神准备 等候祖国召唤
青年人决心走向战斗最前哨
我们听了杜勒斯在9月4日的“声明”,激起了我们无比的愤怒和难以忍耐的怒火,对美帝国主义这种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的强盗行动,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现在,我们这一群适龄的年青人,已做好充分精神准备,随时响应祖国召唤,走向战斗的最前哨。美国胆敢发动武装侵略,我们就给他以毁灭性的打击,让他葬身在太平洋海底,永无回去之路!
长辛店铁道部工厂管理局干部学校机车班全体

根据祖国需要 献出一切力量
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挑衅
周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发表以后,我们全院举行了学员代表座谈会,一致对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挑衅,表示无比的愤怒,并坚决表示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要以具体行动来响应最高国务会议的号召。如果美国帝国主义者胆敢阻挠我六亿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大家决心贡献自己的一切,为反对侵略,保卫祖国的领土主权的完整,粉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挑衅。祖国要我们到那里我们就到那里,任何牺牲在所不惜。大家都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败美国帝国主义者。
社会主义学院全体人员(照片剪贴画)

保卫国家主权的重大措施刘泽荣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十二海里(浬)。这项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包括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和同大陆及其沿海岛屿隔有公海的台湾及其周围各岛、澎湖列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
本月4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是对于保卫我国主权非常重要的、及时的措施。
领海是属于国家主权的海域。沿岸国的主权及于领海,领海的上空以及领海的海底和海底之下的地层,这是国际法上公认的原则,帝国主义国家也不敢反对的。帝国主义国家在领海问题上固执地反对多数国家的要求,主要是关于领海的宽度问题。号称“海洋强国”的美英等帝国主义国家一向在理论上坚持所谓“传统的”、“唯一合法的”三浬领海宽度之说,力求对别国领海范围加以限制,而其实际的目的,不过是要在靠近别国沿岸一带的海域自由进行经济上的侵略(捕鱼等)甚至军事上的活动。它们所谓“传统的”三浬领海宽度最初是美国于1793年在国内法上规定的(浬是海里,等于一点八五二公里或三点七零四华里)以后有许多国家也采定了这样的宽度;这原来是根据当时大炮射程而定的,仿佛表示国家用岸上的武器所能控制到的海面,就是它的领海。但是武器技术不断的发展,炮的射程早已远远地超过三浬,因此这样的宽度早已失去原来的根据。同时,许多国家感到为了保卫国防上、经济上的权利和利益,有必要扩大领海范围,早已有一些国家采定较大的宽度,而英美等国竭力反对,不肯承认。自十九世纪末叶起,在国际间开始提出调整这问题的建议,以求定出各国划一的领海宽度,1930年在海牙召开的国际法会议讨论了领海宽度问题,但是由于英美等国坚持它们三浬的主张,会议未获结果。直到现在这问题没有统一解决,虽然在国际实践上已有各种不同的领海宽度。
根据今年春天联合国在日内瓦召集的海洋法会议秘书处的材料,六十八个国家报告它们现在的领海宽度:三浬的,二十一国(英国和各自治领、美、法、比、荷、日);四浬的,三国(瑞典、挪威、芬兰);五浬的,一国(柬埔寨);六浬的,十二国(意、西班牙、葡、印、伊朗、希腊、南斯拉夫、泰等);九浬的,一国(墨西哥);十浬的,一国(阿尔巴尼亚);十二浬的十二国(苏、保、罗、阿联、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危地马拉、委内瑞拉、利比亚;冰岛最近宣布十二浬宽度);五十公里的,一国(智利);二百浬的,一国(萨尔瓦多)。此外有五国(伊拉克、爱尔兰、西德、哥斯达黎加、摩纳哥)的领海宽度,报告说“是按照国际法规定的。”还有八国(黎巴嫩、摩洛哥、也门、菲律宾、土耳其、巴拿马、秘鲁、厄加拉瓜)没有指出领海宽度(其中土耳其准备把原有六浬的规定加以修改,而三个美洲国家有将主权推广到全部大陆架的趋向)。
这样看起来,六十多国之中只有二十一国(包括英国各自治领)的领海宽度是三浬的,其余都是比三浬较大的宽度。
近来领海宽度问题在国际间成为激烈斗争的对象。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对这问题讨论多次,该委员会第八届会议(1956年)在它拟定的“关于海法条款”内,由于英美等国始终坚持它们的主张,未能具体地确定领海宽度,但表示委员会“承认关于划定领海界限的国际实践并不是一致的”,并“认为国际法不允许领海宽度超过十二浬”,换言之,委员会认为不超过十二浬的领海宽度是合法的。联大把这委员会的“条款”提交今年春天在日内瓦召集的海洋法会议讨论。(我国、朝鲜、越南、蒙古、民主德国没有被邀请参加)在这个会议上,关于领海宽度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美英最初仍坚持三浬,但后来看见大多数国家不接受,因此不得不作出“让步”,而提出如下方案:领海宽度不得超过六浬,国家并有权定出从领海基线算起的不超过十二浬的渔业区,但原来在该处捕鱼的国家有权在这渔区的一定范围内继续捕鱼。这个方案也未能通过。
苏联提的方案是:每一国家有权顾及有关历史和地理情况、经济利益、安全上的利益以及国际航海的利益,而自行确定其领海的宽度,照一般已有的惯例,原则上在三至十二浬范围内。这个方案得到许多国家的拥护。其次可以注意到阿联、缅甸、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墨西哥、摩洛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八国共同提案即:各国有权在十二浬范围内确定自己的领海宽度,领海宽度少于十二浬者,得扩大其专属渔业区到十二浬。这个提案得到最多的赞成票(三十九国),只因为还没有达到大会表决需要的三分之二的票,也未能通过。因为没有一个提案能够通过,所以此次海洋法会议仍然未能对领海宽度问题作出决议,而其所通过的关于领海问题的公约完全没有提到领海宽度问题。会议决议请联大决定应否再开一次海洋法会议,来解决此次未能解决的问题。这样,领海宽度问题,由于帝国主义国家的阻挠,迄今仍未能达成具体的国际协议。然而这并不是说,帝国主义国家所坚持的三浬宽度是“传统的”、“唯一合法的”、“任何国家不得片面扩大的”,等等毫无根据的谬论仍然有存在的余地。相反的,此种谬论早已被许多国家否认,而在此次海洋法会议上受到空前的毁灭性的打击。三十九国的主张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而且甚至美国自己也提出过六浬的宽度(英国表示同意)。上述国际法委员会的意见、国际的实践和此次海洋法会议的经过,这一切充分证明:一、对领海宽度的确定是属于国家自己的主权;二、十二浬的领海宽度是完全合法的。因此,我国此次基于国防上、经济上的实际需要对我国一切领土定出十二浬的领海宽度是完全合法的,别国无权加以反对。
领海既然有一定的宽度,这宽度究竟应当从海岸上什么地点起测定出来,这还是必须决定的问题。因为领海是一片长形的海域,自然要划定一条线,才能从这条线向外测定出领海宽度,把有这宽度的一片海域作为领海,这一条线叫做领海基线。国际上划定领海基线最普遍的方法是以海岸的低潮线作为领海基线,就是以海水退潮时,退到离岸最远的那一条线作为领海基线,这样的基线,即低潮基线,叫做正常基线。
不过有的海岸,非常弯曲,形成许多湾子,沿岸又有许多岛屿,在这样的海岸不容易找出低潮线,因此可以采取另一种划定领海基线的方法,即岸上和在沿岸的岛屿上选定一系列地点作为基点,把每一个基点同它左右两个基点用直线连接起来,形成一系列直线,这一系列直线相连着就组成一条折线形的领海基线。因为这样的基线是由一系列直线组成的,所以这个方法叫做直基线方法。
我国采取直基线方法来划定领海基线,是适合于我国海岸许多地方的地理条件,而且是完全合法的。在别的国家之中,最有代表性的直基线方法采用的例子是挪威和冰岛的领海基线,近来印度尼西亚也宣布要采取这个办法。英国曾经反对过挪威采取这个办法,但国际法院审理英挪渔业争执案,终于1951年在判决书里指出这个直基线方法与国际法并不抵触。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在上述“关于海法条款”里也承认这个方法;此次海洋法会议通过的关于领海的公约也承认了直基线的方法。
在我国此次声明中指出领海基线以外的海域是领海,基线内的海域是内海,在基线内的岛屿是内海岛屿,这是很自然的(上述关于领海的公约也说明领海基线以内的海域是内海)。基线以内的海域既然是内海,划在基线内的我国一切海湾、海峡,包括渤海湾和琼州海峡,自然也是我国内海。
内海的法律地位完全同陆地一样;它和领海的不同最显著的是它那里不存在外国船舶的无害通过权。
国家的主权既然及于领海和领海的上空,沿岸国为它的安全起见有权要求外国一切飞机和军用船舶必须事前取得沿岸国政府的许可才能进入领海范围。这是很自然的道理。但是英美等帝国主义国家为了保持在别国近海上自由活动的便利,认为军舰同别的船舶一样可以在各国领海上无害通过。这不但为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连资本主义国家中也有许多国家反对这样的看法。联合国国际委员会所拟的“关于海法的条款”承认“沿岸国得规定军舰通过领海须先经核准或通知”,今年海洋法会议大会却把这一条删除。但是无论如何,一切外国船舶(包括军舰在内)通过领海时都应遵守沿岸国有关的法令和规则,是国际上公认的原则(海洋法会议通过的公约也有这样的规定)。因此,如果沿岸国规定,外国军用船舶必须事前取得许可,则该项船舶未经许可就不得进入领海,而且即令是取得许可进来的,亦应在领海上遵守沿岸国有关法令和规则。我国此次声明关于这问题的规定是非常需要的和完全合法的。
以上所述,充分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是行使中国的主权,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和要求的。这一声明也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际情况,已经受到许多国家和它们的舆论的支持。关于领海的声明各项原则,如所宣布,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自然包括沿海岛屿以及同大陆隔有公海的台湾、澎湖和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在内。这表示中国人民保卫自己对领海的主权和利益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中国六亿人民将为保卫祖国的领土完整和神圣主权而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和战争挑衅进行坚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