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先把人民公社的架子搭起来
一个大办人民公社的全民运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了。在毛主席视察河北、河南、山东,表扬了当地农民办人民公社的创举,指出这是我国五亿多农民继续前进的方向以后,农民群众受到了巨大的鼓舞,迅速掀起了全国规模的举办人民公社的热潮。成千上万张决心书、大字报,要求批准办公社,敲锣打鼓,热烈庆祝公社成立。农民这种迫不及待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这正是我国农业生产全面地不断地跃进和五亿多农民政治觉悟愈来愈高的结果。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办人民公社是个新的问题,还缺乏足够的经验;争取秋季作物大丰收的斗争,正在紧张进行;钢铁战线上要求展开更加艰巨的战斗。妥善地把这几项根本任务安排好,是使我们今年大跃进获得全面胜利的重要关键。
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不但明确地指出了人民公社运动的根源,人民公社的性质和前途,而且明确地指出了目前在建立公社工作中所应当采取的正确步骤。
在目前的农村中,任务是十分繁重的。既要把人民公社办好,又要抽调大批劳力支援钢铁战线;既要大力抓紧秋田管理,保证秋季更大丰收,又要立即作好秋收秋种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同时农产品的收购、调运工作必须作好,秋季造林、除四害等也必须结合进行。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扩大侵略范围以后,全国农民也同全国城市人口一样,卷入了反对美国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浪潮,加强民兵、武装全民的工作也将加速发展。应该抓住哪个环节,才能把这些工作安排妥当呢?根据各地现有经验,最好的办法是紧紧地抓住办人民公社这个中心,而在办公社的时候,又应当如中共中央的决议所说,尽快地把人民公社的架子搭起来。抓住了这一环,就可以顺利地带动其它各项工作。在当前各地已经有了试点经验的条件下,这样作是完全可能的。
不少地方随着公社化的发展,又掀起了一个新的生产高潮,不仅在农业战线出现了新的局面,而且抽调了大批劳力投入工业战线,大搞钢铁。例如河南原定秋前完成积肥三万亿斤,在公社化运动中,不仅完成了这个任务,而且超额完成两万亿斤,当前正在向着一个新的指标前进;河北基本公社化以后,不仅大大加强了农业战线各个方面的力量,而且抽调了几十万劳动力上山大搞钢铁。许多已经公社化的专区、县的情况,也是如此。这说明抓住人民公社运动这个中心——先把公社架子搭起来,是有利的。人民公社一办起来,群众兴高彩烈,干劲更足,他们把办了人民公社看做是“更上一层楼”,表示“参加了公社,上山入地都情愿”。广大群众有了这样的劲头,还有什么工作不好安排呢?事实上,办了公社,不仅群众的积极性更高了,而且也更便于统一调配劳力和利用各方面的资源,保证粮食、钢铁双丰收。个别地方仅仅因为怕办公社影响当前生产,就打算把办公社的步骤加以推迟,这样很可能使群众热情受到影响,对当前生产反而会不利的。
我们说当前的农村工作要抓住人民公社这个中心环节,并不是要求立即把人民公社一系列的问题全部加以彻底解决,而是说先搭好架子。中央的决议说:“在并社初期可以采取‘上动下不动’的方法,首先由原来各小社联合选出大社的管理委员会,搭起架子,统一规划部署工作,把原来的各小社改为耕作区或者生产队,原来的一套生产组织和管理制度暂时不变,照常经营,一切应该合并调整的东西和合并中应该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后再逐步合并、逐步清理、逐步解决,以保证生产不受影响”。这就是说,先按规划把公社委员会建立起来,统一调配劳力,统一作好规划(包括基建、生产及公共积累的比例等),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下分头进行各项工作;对原来的劳动组织、核算单位、分配方案、财务处理等等,暂时不动。这种方法是好的,可行的,因为这样既可以满足群众办公社的要求,解决劳动力调配的困难,又不会过多的牵制领导力量。
当然,所谓先搭好架子,并不是说可以简单从事,不经过充分的思想发动而由少数干部、积极分子简单决定就行了,也不是说有关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可以不同群众见面,或自作主张地乱加处理。搭架子的过程必须是一个充分发动群众的过程,必须是一个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过程。办人民公社是一场进一步组织起来并且最后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残余的斗争,它不仅包括着两条道路的思想斗争,包括着对于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思想斗争,而且还包括着向反映以上这些思想的党员、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的斗争,同时,也还必须警惕地主、富农分子、坏分子以及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因此,关于为什么办和怎样办人民公社的问题,都必须在群众中进行大鸣大放大辩论。在办公社的全部过程中,都必须紧紧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克服上中农的动摇,揭穿和击退地主富农的造谣破坏,团结广大农民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来办人民公社。
有关人民公社的各项经济政策问题,中央的决议已经作了明确的规定。各地在这一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经验,本报9月4日发表的河南遂平卫星人民公社试行简章(草案),也可以作为处理这方面问题的参考。一般地说,目前仍然私有的生产资料应当转为公社所有;个人生活资料必须坚决不动,并且应当向群众说明清楚;有些既可以说是生产资料也可以说是生活资料的,如少数的猪、羊、鸡、鸭和零星果木等,一般也不要忙于去动它;原来农业合作社的财产和公共积累,应当转入公社,一律不许自作处理;社员的股份基金,过一、二年生产有了更大的发展,群众的觉悟进一步提高以后,再作处理。在处理的时候,也必须经过群众充分讨论,根据群众的意见去办。已有的经验证明:这些政策性的问题都是重要的问题,也都是为广大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处理比较费事,须要有一定的酝酿过程,因此,在搭架子的时候,一律不必忙于处理。但是应当把处理这些问题的原则,及早提出来同群众见面,而且政策和群众见面得愈早愈好,思想发动得愈深透愈好,否则反容易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混乱。
人民公社的架子搭起来以后,就应当立即把群众更加高涨的积极性迅速组织到当前生产中去。有的地方公社一成立就宣布公社的全面规划和奋斗目标,组织争取丰收的新的战役,显示公社威力,大大地振奋了人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已经公社化了的地方,都要结合生产进行巩固工作。有的地方采取抓生产、抓思想、抓政策、抓管理、抓群众生活等项措施,来巩固人民公社,是一个好办法。
我国人民公社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运动发展得既迅速又健康。在当前的农村工作中,只要抓住了办人民公社这个中心来安排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又快又好地办好人民公社,一定能够又快又好地完成当前各项任务,获得一个比夏季更大的丰收。

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人民一致奋起
  誓作解放台湾的坚强后盾
新华社9日讯 反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强大的抗议示威运动,正在以燎原之势向全国各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以及边远地区展开。全国数以千百计的中、小城镇在7、8两日内都举行了数万人、数十万人参加的集会或游行,广大农村也普遍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从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口中发出的一致吼声是:要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金门、马祖和解放台湾的斗争,誓作政府和人民解放军的后盾,全力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
根据各地消息,这次集会和游行的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河南省到8日止,已有一百二十个县、市举行了群众大会,参加集会和示威游行的约有二千多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一半。安徽省各地7日一天参加示威游行的就有一千多万人。浙江省和杭州市各界人民在8日晚举行了拥护周总理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的广播大会,全省各地有二百多万人收听了广播。
这样一个全民性的示威运动,不仅在内地如火如荼地发展,而且迅速地向边远地区展开。在内蒙古自治区,东起呼伦贝尔草原、大兴安岭林区,西到鄂尔多斯地区,有十二个城镇在7日举行了集会游行,参加的各族人民共达四十多万人。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一些新兴市镇,7日都举行了抗议集会或示威游行。仅在柴达木中心大柴旦一地,就有二千五百名职工参加。在我国极北边境上的黑龙江省萝北县,三年前成立的北京青年集体农庄一百三十多名志愿垦荒队员,在7日听了周总理声明的广播后,立即举行大会。
在接近前线的福建省沿海各岛屿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东山岛在7日举行了一万四千人的大游行。惠安县崇武半岛两万多渔民和民兵在8日清晨举行示威游行。浙江省舟山群岛八十万居民,和岛上驻军联合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经常遭受美蒋骚扰被迫来到舟山渔场捕鱼的一千多名福建沿海渔民,也参加集会控诉美蒋罪行。
各地人民在集会和游行时都纷纷提出“要粮有粮、要钢有钢、要人有人”的响亮口号,表示坚决以搞好当前工农业生产、办好人民公社等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国侵略者的挑衅。湖北省沙市钢铁公司第一厂第一号高炉,9月1日还只能生产零点八吨铁,在周总理发表声明这一天就生产出六点四吨铁,他们决心要在10月1日达到日产十吨铁。湖南省湘潭市的工人表示要把今年生产八千吨钢的任务跃进到一万吨。河北省徐水县人民表示,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县炼铁一万二千吨、炼钢一千吨的任务,并实现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五百斤。

南昌游行队伍声势浩大
  杨尚奎邵式平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据新华社南昌电 7日下午,南昌市十八万人举行了拥护我国政府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的群众大会。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
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杨尚奎和省委书记、省长邵式平及全部省委书记处书记、省委常务委员和各部负责人,以及参加正在举行的省委第五次扩大会议的各地委、县委第一书记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南昌市委第一书记郭光洲在会上号召全市人民百倍地提高警惕,加强准备,从思想上武装起来,从组织上行动起来,全市工人、农民、居民、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学生和全体人民,目前要立即掀起一个新的生产高潮,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金门、马祖,解放台湾。会上还一致通过了省、市各界人民拥护我国政府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的决议。
会后进行游行,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杨尚奎、邵式平和省市党政领导人及各地委、县委第一书记。
当日上午,正在举行的中共江西省委第五次扩大会议,通过了拥护周总理声明的决议,号召全省人民多产钢铁、多产粮食,积极开展伟大的人民公社运动,增强保卫祖国的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举行上千次集会游行
  云南全民总动员
新华社昆明8日电 反对美帝国主义军事威胁的愤怒吼声已经响遍了祖国边疆云南省的每一个角落,全省千百万工人、农民和解放军边防部队的战士已经全民动员起来,举行了上千次的集会、游行。
昆明第一钢铁厂职工得知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战争挑衅的消息以后,一致通过了加速完成钢厂各项建设的具体进度;坚决用钢铁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县白天举行了五千多人的示威游行后,接着开了有十二万人参加的广播大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愤怒变成力量,多产粮食、多产钢铁,准备给美国强盗一个迎头痛击。在丽江专区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昨天十多万人参加了示威游行和大小集会。在丽江县一万五千多人的大会上,纳西族农民高继汉代表全县农民表示,一定要日夜苦战,做好后期田间管理,多打粮食,增加储备,保证国家需要多少就供给多少。7日晚间,边疆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也都有几万到几十万的少数民族工人、农民集会,愤怒斥责美国野心狼的侵略行为。
驻守边疆的广大解放军官兵,也和各地居民一同集会。成千上万的边防军士兵昨天向上级呈递了决心书和保证书,表示已经作好一切准备,随时等待着上级命令,履行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

太原市十分之九的人口
  卷入反对美国侵略的巨流
新华社太原电 太原市7日有十万人聚集在杏花岭体育场举行示威大会,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和解放军战士纷纷向大会递决心书,表示加紧生产和努力工作,准备随时响应祖国号召,狠狠打击敢于侵犯我国领土的美帝国主义者。太原市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的活动,迅速发展到全市每个角落,截至7日晚十时止,这个拥有一百二十二万人口的城市已经有一百十一万人参加了各种活动。刊登周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声明和有关新闻报道的山西日报,由平时的十五万份增加到二十六万份。太原矿山机器厂近两千名职工在午饭后休息时间举行集会,坚决拥护周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工人们在会上提出要人有人,要钢有钢,全力支援解放金门、马祖,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
今天,山西省全省九十多个市县和广大农村,从早到晚纷纷举行集会游行,阳泉煤矿工人提出,美帝国主义胆敢向六亿中国人民挑衅,煤矿工人将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放下铲煤工具,拿起武器,狠狠的打击这只纸老虎。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郭玉恩、申纪兰和武侯犁,今天都参加了平顺县城三千多人的集会,他们说,我们农民要人有人,要粮有粮,要钢铁有钢铁。

要钢给钢 要铁给铁
钢都人民坚决支援解放台湾
新华社鞍山8日电 钢都鞍山今天有三十万人在大雨滂沱中举行示威游行,拥护周总理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战争威胁。
在盛大的群众集会上,中共鞍山市委书记赵敏讲话说:鞍山市八十万人民向全国人民保证,我们一定完成今年钢铁生产跃进计划,前线要钢就给钢,要铁就给铁,要人就给人,要什么就给什么,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在会上讲话的部队、工人、农民和各群众团体代表,一致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坚决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鞍钢第一炼钢厂炼钢工刘明生说:我们厂的职工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决心把每炉钢的冶炼时间从以前的八点二十分缩短到七点十五分,保证每个炉子一年增产八千多吨钢。

福州人民全力支援前线
海员运输工人:要到哪里 就到哪里
商业战线职工:需要什么 供应什么
据新华社福州9日电 地处海防前线的福州市,昨天有二十五万名工人、农民、学生、市民、机关工作人员和部队官兵继续分别集会,拥护周总理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参加集会的人们激昂慷慨地表示,他们要竭尽全力支援海防前线。
福州市航运系统数千名海员和装卸工人,连日来曾多次举行抗议集会。他们一致表示,要成为支援前线的海上运输尖兵,保证要船有船,要人有人,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人在船在,运输畅通,风雨无阻”。福州市航管局所属上游船队的全体驳船员,为了更快更多地运输物资支援生产,支援前线,已经提出“多拖多背多跑”的新指标。
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广大职工一致表示要成为“支援前线运输线上的钢铁战士”。福州汽车保修厂的汽车驾驶员提出了共同的口号:“人不离车,车不离人,要到哪里,就到哪里。”
商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也提出保证,要在任何情况下不折不扣地完成物资供应任务。福州市食品杂货公司职工们8日上午举行了誓师大会。全体职工保证做到前线需要什么,就供应什么,要多少给多少,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给。
据新华社福州8日电 福州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军舰接连侵入我国领海发表的声明。
福州保修厂的全体工人今天都参加了民兵武装,他们坚定地表示: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挑起新的战争,中国人民完全有力量击溃敌人的挑衅。
7日上午被盘据在金门岛上的蒋匪军炮兵轰击而造成师生多人伤亡的厦门市江头镇第三中学校长周行知,控诉了在美帝国主义庇护的蒋贼军炮击和平居民的罪行以后说,第三中学今天已恢复正常上课,全校师生将坚持斗争回击侵略者。

各地人民亲切慰问厦门市受难师生
新华社厦门9日电 在蒋贼军疯狂炮击下遭受伤亡的厦门市第三中学的师生,连日来受到全国各地和厦门市各界人民的亲切慰问。
6日,第三中学遭受蒋贼军炮击时,当地乡人民委员会和附近驻军立即派救护队,冒着炮火到出事地点抢救受难学生。中共厦门市委和厦门市人民委员会也派人赶来领导群众处理善后工作,慰问受伤者和死难者家属。厦门大学和各中学也派代表到第三中学慰问。中共厦门市委书记袁改、厦门市长李文陵到学校和医院里慰问了受伤的师生,到死者家里慰问了家属。江头镇的支前农业社和禾山第二中心小学,还让出一部分房屋,给第三中学使用。
第三中学的学生们还收到了各地的大批慰问信和慰问电。

用各族语言高呼一定要解放台湾
  拉萨古城发出愤怒吼声
新华社拉萨8日电 宁静的拉萨古城今天发出了愤怒的吼声。被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所激怒的各族各界人民,纷纷举行抗议集会,准备着献出一切力量,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在三千多人的群众大会上,群情激昂,人们用各族语言振臂高呼“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央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在讲话中说,周总理的声明完全代表了我国各族六亿人民的意志,西藏各界人民坚决拥护。他号召全西藏人民加强团结,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军事威胁。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强调指出,西藏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干涉我国内政,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完成祖国领土和主权的统一和完整。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代表驻守高原的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他们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革命军人就要毫不留情地斩断侵略者的魔爪。西藏地方政府代表桑颇·财旺仁增,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代表团康·索朗多杰,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代表帕巴拉等人,在大会上同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我国内政的干涉。他们还痛斥帝国主义者企图在西藏进行颠复和破坏活动的罪恶行为。
拉萨的宗教界,妇女界和其他群众团体的代表,都在大会上讲话,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不容许手下败卒横行霸道
  志愿军警告美国记取在朝鲜惨败教训
据新华社平壤8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官兵,连日来纷纷集会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的声明,愤怒警告美国侵略者记取在朝鲜战争中的惨败教训,休得玩火自焚。
在志愿军领导机关7日下午举行的大会上,从将军到士兵群情激愤,同声高呼:“不容许手下败卒横行霸道!”“不容许美国纸老虎干涉我国内政,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王蕴瑞少将在会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不顾我国人民的严正警告,悍然以军事威胁干涉我国内政,把战争强加在我国人民头上,我们一定给它更惨重的打击。曾沉重打击过美国侵略军的炮兵部队代表表示:祖国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坚决与全国人民一道,为保卫和解放祖国神圣的领土,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各部队举行的大小集会上,官兵们纷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警告美国侵略者不要玩火自焚。某部举行的千人大会上,二级英雄连连长姚长纪上尉谈,1953年夏季反击战中,第八连五分钟攻占了美国侵略军据守的一个高地,并在新占领的高地上,击退敌人二十三次反扑,杀伤敌人一千多人。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不健忘的话,应该立即缩回魔爪,停止军事挑衅。曾在上甘岭战役中,十天击落美机十五架的某高射炮部队二等功臣连的官兵,在座谈会上一致表示,要保持忠于祖国,忠于和平事业,打击侵略者的荣誉,立即行动起来,随时准备痛击胆敢向我国发动侵略战争的敌人。

驻浙江沈阳济南天津三军官兵
  警告美国侵略者立即缩回魔手
据新华社杭州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的陆、海、空部队,纷纷集会表示誓为保卫祖国的领土、领海、领空,解放金门、马祖和台湾战斗到底。
守卫在舟山群岛的陆、海军部队,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和当地人民一起示威游行。“红一连”指导员、三级人民英雄罗士荣向人民群众表示:如果美帝国主义军队不从台湾滚出去,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我们就坚决把它们消灭干净。海军某舰艇航海兵刘长德在群众大会上说,我们的领土一定要解放,只要祖国发出命令,我们的舰艇马上可以启航,像解放头门山、一江山岛一样,彻底歼灭敌人。
曾经狠狠打击过美制蒋机的驻浙江的空军部队,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义愤填膺。他们说:过去我们在浙江沿海的上空,沉重教训过美制蒋机。今天,我们更加壮大了,装备更为精良,飞行员也有更高的战斗本领,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一定要叫它有来无去。
据新华社沈阳8日电 连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地区的海陆空三军,群情激昂,坚决表示不粉碎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挑衅,不解放祖国的领土,誓不罢休。
从6日晚上起,各部队踊跃参加了当地的集会游行,部队首长和战斗英雄在群众大会上,庄严地向祖国人民保证:祖国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随时准备给敌人以迎头痛击。空军英雄张积慧说:我们人民战士毫不吝惜自己的鲜血,我们一定能够坚决、彻底、干净地消灭侵略者。
这几天,海军部队的官兵,正百倍警惕地等待着祖国的命令。战士王宪臣在一首诗里说:我是中国的一名海军,保卫祖国是我的神圣责任,帝国主义胆敢冒险,就叫它海底葬身。
据新华社济南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地区部队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表示无比的愤怒,决心为解放金门、马祖和台湾斗争到底。
6日晚上,各部队纷纷集会热烈拥护周总理的声明。正在出席济南地区部队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一致表示以实际行动,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亓谦斋上校说:我们是祖国的保卫者,我们热爱和平,但决不怕战争;如果敌人胆敢发动战争,我们必将为保卫祖国的领土、领海、领空和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战斗到底。
驻青岛的海军部队,一致表示:誓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连日来,他们积极练兵,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命令,打击侵略者。
济南、青岛等地的部队还和当地人民一起举行了示威游行。有的部队派出宣传车、宣传队,向人民群众表达自己保卫和解放祖国每一寸土地的决心和意志。
据新华社天津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在8日集会,强烈抗议美国军舰公然不顾我国政府的严正警告,一再侵入我国领海的挑衅行为。他们一致表示:美帝国主义如不立即从我国领海滚蛋,葬身鱼腹的严重危险在等待着他们。曾在朝鲜战场上打落过美国飞机的空军功臣张宪阁少尉说,美帝国主义不过是只纸老虎,如果它不听中国人民的警告,我们就叫它爬着来,滚着去。
连日来,驻天津的各兵种部队纷纷集会游行,加紧了“一人多技”“一兵多用”“一专多能”的战斗训练,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狠狠打击侵略者。

反对暴力摧残 坚持爱国教育事业
  香港中华中学正式开学
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中华中学6日举行1958年度上学期开学典礼,并且开始正式上课。学校师生和各界来宾在开学典礼上一致表示要继续反对香港英国当局迫害中国人民教育事业,坚持加强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
开学典礼在学校的运动场上举行,各界来宾三百多人前往道贺。黄祖芬校长首先讲话说,中华中学能够如期开学是因为得到了香港各界人士和祖国同胞的大力支持和道义上的声援。他说,自从中华中学校舍被香港英国当局用武力强行封闭,十多天来前往学校慰问和表示支持的港九各界居民代表达两万多人,送来慰问金两万多元,来自首都和全国各地的慰问函电共五百多封。港九工人用八小时的义务劳动,为学校盖起了现在的临时课室。这些事实使我们深深地相信,港九中国人民的爱国事业是不容侵犯的,我们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他又说,香港英国当局至今还没有批准中华中学修理校舍,这种拖延解决问题的态度必须迅速改变。黄祖芬最后向到会的来宾和家长保证:中华中学一定坚持爱国主义教育,把学校办得更好,决不辜负港九同胞和祖国同胞的祈望。
港九教育界代表赵克墀在会上讲话说,香港英国当局现在还拖延批准校舍的修建,因此,我们一定继续大力支持中华中学的斗争,直到校舍修建问题得到完满解决为止。
中华中学学生代表钟柏生在会上提出保证说,中华中学的学生一定要坚决接受爱国主义的教育。
中华中学董事会董事长黄燕清,家长代表陈俭生等人也在开学典礼上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敬意。
香港各界人士热烈支持中华中学,许多人都把他们的子弟送入这所学校,仅从8月26日香港英国当局用武力封闭校舍以后的一周间,就有四十多个新生报名入学。

严惩空中强盗
苏天中
9月8日,是周总理发表声明的第三天。我空军某机场上,一列列“铁鹰”闪着银光。空中英雄们围坐在机翼下,热烈地研究着战术,随时准备给进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
上午九点五十分,美制蒋军F—86型喷气战斗机两批十六架,窜入南澳岛地区上空,进行骚扰破坏活动。我英勇的飞行员们怀着无比愤怒,立刻跨进座舱,驾着“铁鹰”凌空而起,前去惩罚敌人。
碧空万里,海浪滔滔。我两个飞行梯队,在王保钧和赵德安率领下,摆开了威严的战斗队形。第一梯队刚刚飞过南澳岛上空,空中指挥员王保钧便在九千多公尺的高空,首先发现了敌机。他立即发出命令:“发现两架,准备攻击!”接着,他率领着自己的僚机,一个左坡度翻转过来,敏捷地跟在这两架敌机后面,迅速地向前逼进,缩短距离,准备开炮攻击。敌机被吓慌了,顾不得他后面的伙伴,企图向东逃脱。可是王保钧眼明手快,马上加大了速度,猛追过去,紧接着就射出一串串流星似的炮弹,狠狠地打在一架敌机身上。
这时候,跟在第一梯队后面的第二梯队,也发现了右上方有六架F—86型敌机,偷偷地向我第一梯队尾后袭来。这是敌人一个毒辣的阴谋!但是他早被我第二梯队带队长机赵德安一眼看穿了,他当即下达命令:“右上方发现六架,注意搜索,投入攻击!”
赵德安梯队和敌机编队打了个对头,遭到突然打击的敌机队形马上乱套了。有一架敌机一头插在我四号机张以林的前面,张以林便顺眼用瞄准光环套住了它,一直从九千公尺的高空追到四、五百公尺的低空。此刻,一座黑压压的大山从张以林的机翼下闪过,海面上的渔船也看得清清楚楚了。“就在这里干掉它!”满腔怒火的张以林立刻狠狠地一按炮钮,一串串炮弹便在敌机身上开了花。这个“烧鸡”拖着一条长长的烟尾巴,歪歪斜斜地向大海逃去。
战斗胜利结束了。我矫健的“战鹰”编着威严的队形返回机场。机场上发出热烈的欢呼声。(新华社)

找打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