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
  ——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一、人民公社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大型的综合性的人民公社不仅已经出现,而且已经在若干地方普遍发展起来,有的地方发展得很快,很可能不久就会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一个发展人民公社的高潮,且有不可阻挡之势。人民公社发展的主要基础是我国农业生产全面的不断的跃进和五亿农民愈来愈高的政治觉悟。在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基本上战胜了资本主义道路之后,发展了空前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创造了可以基本上免除水旱灾害、使农业生产比较稳定发展的新的基础;在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打破了农业技术措施的常规之后,出现了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的形势,农产品产量成倍、几倍、十几倍、几十倍地增长,更加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和先进的农业技术措施,要求投入更多的劳动力,农村工业的发展也要求从农业生产战线上转移一部分劳动力,我国农村实现机械化、电气化的要求已愈来愈迫切;在农田基本建设和争取丰收的斗争中,打破社界、乡界、县界的大协作,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成为群众性的行动,进一步提高了五亿农民的共产主义觉悟;公共食堂、幼儿园、托儿所、缝衣组、理发室、公共浴堂、幸福院、农业中学、红专学校等等,把农民引向了更幸福的集体生活,进一步培养和锻炼着农民群众的集体主义思想。所有这些,都说明几十户、几百户的单一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在目前形势下,建立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工农商学兵互相结合的人民公社,是指导农民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提前建成社会主义并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所必须采取的基本方针。
二、社的组织规模,就目前说,一般以一乡一社、两千户左右较为合适。某些乡界辽阔、人烟稀少的地方,可以少于两千户,一乡数社。有的地方根据自然地形条件和生产发展的需要,也可以由数乡并为一乡,组成一社,六、七千户左右。至于达到万户或两万户以上的,也不要去反对,但在目前也不要主动提倡。
人民公社进一步发展的趋势,有可能以县为单位组成联社。现在就应该对人民公社的分布,以县为单位进行规划,作合理的布局。
社的规模扩大以后,由于农林牧副渔、工农商学兵综合性的发展,社的管理机构也必须有适当的分工,要在组织精干和干部不脱离生产的原则下,建立若干分工负责的部门。并且要实行政社合一,乡党委就是社党委,乡人民委员会就是社务委员会。
三、小社并大、转为人民公社的做法和步骤。小社并大,转为人民公社,是当前广大群众的共同要求,贫农、下中农是坚决拥护的,大部分上中农也是赞成的,我们要依靠贫农、下中农,充分发动群众,展开鸣放辩论,团结大部分赞成并大社、转公社的上中农,克服另一部分上中农的动摇,揭穿和击退地主富农的造谣破坏,使广大农民在思想解放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并大社、转公社,防止强迫命令。在步骤上,并大社,转公社,一气呵成当然更好,不能够一气呵成的,也可以分两步走,不要勉强、性急。各县都应先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广。
并大社,转公社必须与当前生产密切结合,不仅不能影响当前的生产,而且要使这个运动成为推动生产更大跃进的一个巨大力量。为此,在并社初期可以采取“上动下不动”的方法,首先由原来各小社联合选出大社的管理委员会,搭起架子,统一规划部署工作,把原来的各小社改为耕作区或者生产队,原来的一套生产组织和管理制度暂时不变,照常经营,一切应该合并调整的东西和合并中应该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后再逐步合并、逐步清理、逐步解决,以保证生产不受影响。
社规模的大小,并大社,转公社进度的快慢,以及做法和步骤,都由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根据当地的情况自行决定。但是,无论在秋前秋后或者今冬明春合并,都应该从现在起,就把准备合并的一些小社串连起来,共同商量,统一规划秋后的农田基本建设,统一安排为争取明年更大丰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并社中的若干经济政策问题。在并社过程中,应该加强教育,防止少数社发展本位主义,在合并前不留或少留公共积累,分多分空。但是,另一方面,又必须了解,由于各个农业社的基础不同,若干社合并成一个大社,他们的公共财产,社内和社外的债务等等,不会是完全相同的,在并社过程中,应该以共产主义的精神去教育干部和群众,承认这种差别,不要采取算细账、找平补齐的办法,不要去斤斤计较小事。
人民公社建立时,对于自留地、零星果树、股份基金等等问题,不必急于处理,也不必来一次明文规定。一般说,自留地可能在并社中变为集体经营,零星果树暂时仍归私有,过些时候再处理,股份基金等可以再拖一、二年,随着生产的发展、收入的增加和人们觉悟的提高,自然地变为公有。
五、关于社的名称、所有制和分配制的问题:
大社统一定名为人民公社,不必搞成国营农场,农场就不好包括工、农、商、学、兵各个方面。
人民公社建成以后,不要忙于改集体所有制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还是以采用集体所有制为好,这可以避免在改变所有制的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麻烦。实际上,人民公社的集体所有制中,就已经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分了。这种全民所有制,将在不断发展中继续增长,逐步地代替集体所有制。由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过渡,是一个过程,有些地方可能较快,三、四年内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长一些的时间。过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国营工业那样,它的性质还是社会主义的,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人民公社建成以后,也不必忙于改变原有的分配制度,以免对生产发生不利的影响。要从具体条件出发,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改行工资制;在条件还不成熟的地方,也可以暂时仍然采用原有的三包一奖或者以产定工制等等按劳动日计酬的制度,条件成熟以后再加以改变。
人民公社虽然所有制仍然是集体所有的,分配制度无论工资制或者按劳动日计酬,也还都是“按劳取酬”,并不是“各取所需”,但是人民公社将是建成社会主义和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最好的组织形式,它将发展成为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基层单位。
六、现阶段我们的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建立人民公社首先是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而建设社会主义是为了过渡到共产主义积极地作好准备。看来,共产主义在我国的实现,已经不是什么遥远将来的事情了,我们应该积极地运用人民公社的形式,摸索出一条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具体途径。

赫鲁晓夫写信警告艾森豪威尔
  侵犯中国就是侵犯苏联
  苏联将尽一切可能同中国一道维护两国安全和世界和平
  水上舰队全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时代,这些海军军舰实际上只能鸣鸣礼炮和作为火箭的打靶目标。
  希望用苏联、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来消除远东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对我国伟大的朋友、盟邦和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苏联的侵犯。忠于自己义务的我国,将尽一切可能同人民中国一道来维护两国的安全、维护远东和平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7日就台湾地区局势问题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提出上述严正警告。赫鲁晓夫在信中说,“如果在美国有人得出结论,认为还可以像过去某些列强那样来对付中国的话,那就大大失算了。这种失算可能给世界和平事业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还是让我们把问题完全说清楚,因为对这样的事情含含糊糊和发生误解,是最危险不过的。”
赫鲁晓夫这封信已经让美国驻苏联临时代办戴维斯转交给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在信中说,由于美国对中国所采取的政策,特别是由于美国政府目前在中国的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所采取的行动,在远东形成了危险局势。人类又一次面临着燃起战火的直接威胁。
当前紧张的——而且必须直截了当地说——非常非常危险的局势,其主要根源在于,美国以武力侵占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继续占领着这些领土,并且还企图把它的侵略扩大到中国的沿海岛屿。
赫鲁晓夫向艾森豪威尔说,您不觉得把军舰调来调去,在很大程度上至少是对于拥有现代武器的国家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么?水上舰队全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威力空前强大、作用空前迅速的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时代,这些过去曾经是可怕的海军军舰实际上只能用作礼节上的访问和鸣鸣礼炮而已,它们还可以作为适当类型的火箭的打靶目标。
在谈到美国的恫吓政策时赫鲁晓夫说,可以完全肯定地说:威胁和恫吓是吓不倒中国人民的。这一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9月6日的声明中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并且正在捍卫着和平,但是他们并不害怕战争。如果有人想把战争强加在中国身上,那末我们丝毫也不怀疑,中国人民必将给予侵略者以应有的回击。
“如果企图把我给您的这封信看作是有意过分渲染,甚至是某种威胁的话,那就离实际情况太远了。我们只不过想提醒您注意到假如在远东燃起战火、你们和我们都逃脱不了的那种局面。我们希望能同你们找到共同的语言,以便制止目前这种急转直下的局势,用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来消除远东的紧张形势。”
赫鲁晓夫在信中强调说,中国完全有合法权利来对蒋介石这个卖国贼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而美国政府的行动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它企图取得这样一种权利,即派遣它的武装部队到离美国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去把守它所侵占的中国岛屿。甚至同美国组成军事集团的盟国也相当大声地斥责美国对中国所采取的政策是不现实的和危险的,这并不是偶然的。
苏联政府认为,美国首先必须放弃对中国发生的伟大历史变化采取狭隘的根本不现实的态度,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必须永远结束对中国人民进行挑衅和讹诈的政策。
只要美国舰队不撤离台湾海峡,只要美国兵不离开中国的台湾,不撤回家去,远东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
赫鲁晓夫最后强调指出,远东是否能保持和平还是继续成为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这将完全取决于美国今后的行动。

周总理在朝鲜国庆招待会上严正指出
解放我国领土的立场坚定不移
李永镐大使强硬要求美帝国主义从朝鲜和台湾缩回血手
据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朝鲜大使李永镐庆祝建国十周年的招待会上谈到当前台湾地区局势时再次严正指出,中国人民采取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解放自己的领土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任何挑衅和威胁也动摇不了这个立场。
周总理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中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台湾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罪行。他说:“中朝两国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应该按照五项原则实行和平共处,并且用和平谈判的方法解决一切国际争端。但是,美国帝国主义却对中朝两国人民一再进行侵略和威胁。八年前,美国在发动侵朝战争的同时,也用武装力量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目前,美国又在台湾海峡地区大量集结武装力量,公然威胁要把侵略范围扩大到中国大陆的沿海岛屿,并且更荒谬地把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说成是用武装力量实现领土野心”。
周总理强调说:“全世界一切公正的舆论都承认,台湾、澎湖列岛和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是中国的领土。正是美国帝国主义用武装力量侵占了或者企图进一步侵占中国的这些领土。同时,也正是美国帝国主义把武装力量派驻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以实现它的领土野心。”
周总理肯定地说:“现在,‘美国军队滚出去’的愤怒呼声已经响遍了亚洲、非洲、欧洲的广大地区。不论美国帝国主义怎样颠倒黑白,也掩盖不了它在世界各地用武装力量实现领土野心的罪行。”
周总理严正指出:“中国政府曾经在9月6日严正声明:中国人民完全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解放自己的领土,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这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立场,任何挑衅和威胁也动摇不了这个立场。”
据新华社9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中外来宾共有一千多人。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中,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在南朝鲜加紧备战活动的罪行。他严正地警告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丝毫也不意味着中国人民放弃了对朝鲜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
周总理说:“中朝两国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朝鲜政府在今年2月5日的声明中提出的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重要建议、中朝两国政府今年2月19日的联合声明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的事实,都充分地证明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和平诚意。”
周总理接着指出:“但是,美国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却千方百计地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在南朝鲜加紧备战的活动。最近,当美国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人民进行新的挑衅的时候,李承晚也更加猖狂地叫嚣‘北进’,企图乘火打劫。”
周总理严正地警告李承晚集团:如果李承晚集团敢于再一次挑衅,那么,等待着他们的将是更加悲惨、更加可耻的下场。周总理并强调说:我们这个警告同样适用于李承晚集团的主子美国帝国主义。”
周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了十年来朝鲜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指出:中朝两国人民传统的友好关系,在最近十年里也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发展。
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彭真、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和各国驻华使节。
李永镐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发表了长篇讲话,向他的客人们介绍了朝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朝鲜人民继承了自己为民族自主和独立而斗争的光荣革命传统,在反对妄图把朝鲜变成自己的殖民地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集团的激烈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的历史性斗争果实。”
大使强调说:“朝鲜人民强硬要求自己的不共戴天的死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凶敌——美帝国主义必须从我国的南半部和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地区立即缩回沾满鲜血的污手,迅速从它设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滚出去!同时强硬主张:美帝国主义的同伙英帝国主义最近在香港对中国人民进行的罪恶暴行必须立即停止。”
大使接着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无视争取和平的中国人民的警告,妄图满足自己的野心,胆敢继续干涉中国的内政,那么,正如历史所证明的一样,美帝国主义一定会遭到紧密团结在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善良的人们的强有力的谴责,一定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锻炼得钢铁一般坚强的六亿中国人民的爱国斗争前面,再一次遭到失败。”
大使在讲话中还说:“通过自己的斗争体会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是多么宝贵的朝鲜人民,将坚决反对谄媚帝国主义的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
大使最后热情地表示: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以及维护亚洲和平和安全的斗争中,将永远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并且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

陈云副总理在保大使招待会上斥美国挑衅
干涉者将招致可耻失败
潘切夫斯基大使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鼓舞着世界人民
据新华社9日讯 陈云副总理今天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加剧紧张局势,公然威胁要把侵略范围扩大到中国大陆的沿海岛屿的罪恶行为。他说:“美帝国主义这一粗暴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除了给自己招来可耻的失败以外,不会有其他结果。”
陈云副总理说:“我们中国人民,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样,正以冲天的革命干劲从事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忘记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他们顽固地奉行早已过时的殖民主义政策,时刻威胁着世界的和平和安宁,美英帝国主义违反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不但无视联合国紧急特别会议的决议,不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他们的军队,反而变本加厉地在黎巴嫩和中东其他地区进行新的挑衅。”
陈云副总理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在台湾海峡地区加剧紧张局势,公然威胁要把侵略范围扩大到中国大陆的沿海岛屿。美国的这种挑衅行为,不但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而且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粗暴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除了给自己招来可耻的失败以外,不会有其他结果。”
据新华社9日讯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今晚在新侨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周恩来总理,陈云、聂荣臻副总理,林伯渠、李济深、黄炎培、陈叔通副委员长,董必武院长和外交部罗贵波副部长,都出席了招待会。
陈云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兴奋地注视着保加利亚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保加利亚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巴尔干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逐日取得的光辉成就。”
陈云副总理说:“今天,保加利亚以一个具有发达的工业和大规模合作化和机械化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巍然地屹立在巴尔干半岛上。保加利亚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执行着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向建成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豪迈地前进。保加利亚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再一次生动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限生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陈云副总理说:“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击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保加利亚共产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人民对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的成就和贡献感到欢欣鼓舞。”
潘切夫斯基大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说:“保加利亚人民在十四年的自由生活中经历了艰辛而英勇的道路。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苏联不断的全面的援助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最密切的合作中,在不长的时期里,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大使说:“保加利亚在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特别在保卫巴尔干地区和平的事业中,坚定不移地作出努力。在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事业中,保加利亚也毫无保留地作出贡献。”
大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政府热爱和平的外交政策的成就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声明中所表示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鼓舞着保加利亚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创造性劳动和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
有五百多人参加的这个盛大招待会共举行了一个半小时。在大使的客人中还有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苏联报纸刊载毛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莫斯科的报纸今天刊登了毛主席9月8日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