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文艺评说

这不是我们时代的青春
  ——评影片“青春的脚步”
  王云缦
“青春的脚步”是一部充满了资产阶级思想毒素、必须加以严肃批判的坏影片。影片以一个民用工程设计院为背景,而以反映那里的青年知识分子的生活为题材,所以在广大青年观众中会有影响。能够对影片坏处有所识别的,自然不在少数。但是,就我最近所看到的几篇青年观众来稿,却在热烈赞扬这部影片,例如有篇来稿这样称道这部影片:“带着一种难以形容的心情离开了影院,这是部很好的片子,教育意义很大……”。影片真是这样的吗?
我们首先不能被影片所描写的表面现象所迷惑,例如影片多少也在批判彭珂这类的腐化堕落分子;多少也表现了两种设计思想的斗争。有的观众恰恰被这些方面所蒙蔽,却不能去识别影片所宣扬的最重要、最本质的东西。事实上,影片的所谓批判,不仅十分表面,软弱无力,也不是影片的用意所在,不过是“虚晃一枪”,真正目的是为了偷偷贩卖资产阶级货色。
影片根本抽去了我们今天青年生活的政治内容。我们几乎就看不到这里的青年们对社会主义事业有什么理想和目的。影片中几个中心人物(包括为影片所肯定和颂扬的正面人物在内),从头至尾都纠缠在资产阶级式的庸俗无聊的“恋爱”纠葛里。令人十分奇怪的是:即使在两次与青年们去青海工作有关的场面,影片也很快就将观众的注意力引导到“恋爱”情节中去。例如:郊外舞会一场,高院长决定派人去青海;给人突出的印象是,恰好把彭珂和美兰派在一起,而他们之间此时已有了不正当的关系。紧接的场面就是萧平和美兰的在一起谈话,他们对去参加青海建设这样一件激动人心的大事,竟毫不提及,相互间表露的尽是那些十分低沉的心情;影片结尾是青年们出发去青海工作,这场戏的中心,也并不在表现青年们对建设祖国的蓬勃热情,而是以这为名,谱写了一首萧平对美兰的“伟大爱情”的赞歌。影片创作者的兴趣在哪里,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兴趣,是十分清楚的。
有人可能为影片“青春的脚步”这样设想——它是以青年爱情问题为题材的,着重写这方面是必要的。那么,我们可以进一步研究一下:影片所描写的“恋爱”问题,究竟包含了什么内容?透过这些内容,反映出创作者的思想又是什么?
影片“青春的脚步”的三个中心人物是美兰、萧平、彭珂。我想着重谈谈美兰和萧平。
首先,看一看美兰这个人物,影片似乎对美兰也作了一些批判,例如她在设计思想上有不实际的观点。但是,整个来说,美兰则完全被影片打扮成为一个纯洁无邪、“被侮辱、被损害”的女性,影片真是对她充满了欣赏同情,“爱护备至”。因而,我们就很有必要从贯串全片的最重要的戏剧情节来作一些分析,看一看她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首先是她和彭珂的丑恶的男女关系,究竟是怎么回事?正是在这个关键性的原则问题上,我们看到影片创作者和我们是抱有两种不同态度的。影片企图使人相信,美兰完全是个被骗者,她因为在设计思想上有虚荣心,所以上了彭珂的圈套;如此而已。问题真是这样的吗?我们从影片情节来看,美兰一开始就和萧平到彭珂家中玩过,她明明知道彭珂是有妻子的,而且彭珂的妻子淑芳也早和她在一个机关工作过。后来,彭珂借故去接近、引诱美兰,她居然也就与彭珂保持一种暧昧关系,这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能为她辩解成仅仅是上了当吗?而且,美兰在一夜苦思之后(彭珂对她有所表示),也曾觉察到这种关系的不正当,内疚地重去找萧平。那么,后来她又怎么心甘情愿地倒入彭珂这个坏蛋的怀里去了呢?她究竟对这问题是怎样看的呢?这一切,影片都归之于美兰在设计思想上反映出来的虚荣心。我们真是非常惊讶于创作者的这种观点,因为,一个人在工作上有些虚荣心,和有意识地去做道德败坏的事,这是有根本上的不同的,怎能随便混淆呢?设计思想上的虚荣心,无疑应该批判,但是,将美兰的错误仅仅看作这一点,而且诱使观众去无原则地同情她,谅解她,这就是不正确的了。所以,在影片的后半部分,美兰自行堕胎的事件发生——影片居然对这件杀害婴儿的行为,也是完全采取肯定态度的——萧平一时十分气愤时,创作者借一个叫静文的女青年之口,大发了一通“愤慨正义”之词,仿佛美兰的错误,竟是萧平、整个设计院的人们都要负责似的;而此时,萧平要不赶快百倍热情地回过头去爱美兰,也就成为了一件天大的罪过。这无疑是对这个问题作了歪曲的描写。应该严肃地指出:影片所以百般为美兰辩护,对她的思想感情加以美化,正反映了创作者的资产阶级观点,将丑写成美,将犯罪写成令人同情;在客观上,通过美兰这个人物,并不能教育我们的青年,而是散布了毒害。
无疑,萧平是为影片所完全肯定了的正面人物,创作者企图将他描写成为一个工作积极热情、爱情上十分纯洁的新青年。但是,实际所反映的并非如此。萧平并不能担当起我们时代新青年的光荣称号。最令人费解的是:他和美兰的爱情基础究竟是什么?影片开始的一大段十分低级庸俗的所谓恋爱场面的描写,足以表明萧平也很欣赏美兰的那种资产阶级方式的感情游戏。如果说,他既然在政治上、思想上比较成熟,竟会糊涂到对美兰的堕落毫无觉察,毫无思想上的帮助,那么,他对美兰又谈得上什么了解和关心?最后,萧平则完全以一个“爱情上伟大的拯救者”的态姿出现,对美兰的错误更是迁就妥协。这一切,影片正是企图这样教育观众:在爱情问题上,与资产阶级的思想感情、生活方式,是可以调和的,“心心相印”,到最后还是“甜蜜、幸福”得很。这种观点,不正是资产阶级思想立场的鲜明的具体的反映吗?
其他人物,如静文,她和美兰同室居住,应该对她最了解。影片也是完全对这个人物抱有肯定态度的。可是,我们从她的言行来看,她完全是一个庸俗的和事佬,调和派,毫无原则立场。甚至当美兰一夜未归,精神十分不正常时,她还糊涂地劝美兰不该生萧平的气。淑芳,则完全是个封建的旧女人,思想感情十分陈旧,对待彭珂的丑恶行为,毫无斗争表现,这一切,在影片写来,却完全被认为是一种“美德”。
正是这一系列人物,再增添上一个和静文相同类型的和事佬的高院长,就构成了影片所反映的设计院的整个面貌。试问:这样的描写,符合我们革命机关的真实情况吗?彭珂和美兰的所作所为,党和群众居然视而不见,不理不睬。萧平、淑芳、静文,也各自生活在一个个人痛苦的小天地里,从未向党组织反映过这一切。直到最后,群众如傀儡似地被赶上了银幕,才出来关心这件事。很明显,这一切是不真实的,是对我们新生活的面貌的歪曲。所以这样,是因为创作者从腐朽的资产阶级观点来看待现实生活,这就看不见真正的新人新事。而且,将一些不该肯定的、远远落在时代后面的人物和思想感情,作了美化和颂扬。
应该指出:“青春的脚步”反映了我们某些电影创作人员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思想,他们所以对“恋爱”题材感到兴趣,并不是企图从无产阶级原则去表现我们时代人的劳动和爱情,而是代之以资产阶级的一套陈腐不堪的东西。“青春的脚步”决不是我们时代的青春!也决不是我们时代的脚步!

百花齐放 万马奔腾
全国教育事业空前大发展
据新华社31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形势的出现特别是党中央提出开办农业中学和勤工俭学两个措施后,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如万马奔腾,一日千里,规模之大和速度之快都是空前的。据最近统计,在短短几个月中,全国新增加的小学计有三十三万七千多所,在校学生数由去年的六千四百二十八万人增加到八千三百九十六万人,相当于解放前最高年份1946年总人数的三点五倍多。全国已有八百六十六个县、市基本扫除了文盲,有四千八百一十五万人摆脱了文盲状态,相当于过去八年扫盲总人数的160%。全国中等学校,解放前最高年份1946年只有四千二百六十六所计一百四十九万人,解放后几年来发展到一万一千零九十五所计六百二十八万人,今年几个月中即新建了七万九千五百多所增加学生三百六十万人。全国中等专业学校,也翻了一番,由去年原有的一千三百二十所增加到二千六百八十六所;高等学校由去年原有的二百二十七所上升到一千零六十五所,另外在二十七个省、自治区、市还办了二万三千五百多所业余红专大学以及半工半读大学等。这种大步跃进的气势,是世界上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的。以高等学校在校人数增长为例,美国在1910—1954年平均每年只增长6.3%,比较快的日本1931—1953年间每年也不过平均增长12%;而我国从1949到1956年每年平均增长19.4%,现在更是成倍地飞升。
教育战线上的这一伟大胜利,首先是党对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以后取得的。从春季以来,各级党委都专门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总结过去工作,对今后工作作了全面规划和安排。各地在党的领导下对教育工作进行了一场大辩论,批判了所谓“正规论”、“少数专家办学”的资产阶级路线,“为教育而教育”的资产阶级观点以及各式各样的右倾保守思想和“迷信”、“自卑”思想。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地方积极性,从组织上把原来条条为主的业务领导改为块块为主的领导,把一部分教育工作权力下放到地方管理,省、专区、县、乡、农业社等。各级党的组织打破了“神秘观点”,都有书记专门分工掌握教育工作。在发展中各地做到了在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一总目标下,办学形式多种多样,使教育既能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又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出现了百花齐放、满园春色的生动活泼的局面。
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全民动手办学的群众路线,也是近半年来我国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走群众路线,过去不敢想的事现在敢想了,过去不敢干的事现在敢干了,过去梦想不到的事现在成为现实了。
群众不但解决了校舍、设备等问题,并且在许多地方还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编写了教材。比较困难的师资问题,各地一方面大力加速地培养,一方面群众又用“能者为师”的办法自己就地解决。
  (附图片)
  走向课堂        吴耘

数学联系实际的新道路
北大数学系学生到工厂解决生产问题提高学习质量
本报讯 数学能否联系实际的问题,武汉大学数学系的许多师生在辩论中从理论上战胜了反对派;现在北京大学数学系的青年师生又从实践中开辟了我国数学联系实际和数学科学发展的新途径。
事实驳倒了反对派
北京大学数学系的青年师生在7月底走出校门和各工厂企业部门联系,运用数学解决了五十多项重大的技术关键问题,对国家的生产建设有了初步贡献。长江三峡大型水坝浇灌混凝土的工程,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办法,每浇灌三米高见方,就要停顿四、五天等待钢筋混凝土热应力变化稳定,然后再继续向上浇灌,这样工期就要拖得很长。现在北大数学系的青年师生运用微分方程的计算,提出了减少混凝土浇灌过程中因热应力的变化而须要停顿的次数,从而大大加速工程进行的速度。目前,我国的天气预报,多数是通过观测的经验和天气图进行的,北京大学数学系的青年师生和气象专业的师生合作,已研究了运用微分方程组的计算进行中期、长期天气预报的方案。全国不少棉纺厂优级纱的生产一直不正常,北大数学系的青年在北京棉纺织联合厂里进行研究后,也已运用运筹学的计算找到了控制优级二十一支纱的生产规律,最近正在研究优级四十支纱的生产规律。北大数学系的青年师生还运用概率学、统计学、运筹学等改变了全国石油运输线路、东北地区的煤炭运输线路以及华北无线电器材厂的产品检验办法,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资金。
深入实际拜群众为师
北京大学数学系青年师生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再一次证明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在数学这门学科里也是完全适用的。今年5、6月间北京大学数学系里也曾就数学要不要联系实际的问题进行过辩论,辩论结果多数人在口头上赞成联系实际,但一谈到具体实践时,老教师却又说国内工业水平低,没有什么须要用数学解决的问题。7月底数学系党总支发动了一百多青年教师和学生到石油工业部、铁道部、水利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棉纺织联合厂等一百多个单位去搜集问题,最初几天,工厂企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了解哪些问题可以用数学解决,因此,这些青年师生访问他们以后,没有找到什么问题。系里那些反对理论联系实际的老教师以为自己的路线得胜了,过早的高兴了一番。原来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参加这项工作的一位老教师,这时也回到书斋里宣布再不出去了。系党总支领导这些青年师生检查了调查方法,要求师生们深入到生产中去,然后选择其中可以用数学解决的问题作重点研究。他们的调查方法一改变,当天就带回了大批可以用数学解决的问题。
反对联系实际的老教师们看到这些问题后又说:这些问题太简单,是打杂的活儿。实际上许多问题所需要的计算都超过了书本上的内容。这些老教师平时教学生微分方程解五个未知数就觉得复杂到顶点了,而现在解决三峡水坝热应力分布问题,须要解二百多个未知数。问题的复杂性还不仅如此,它还要求懂得各行的专业知识。这对仅仅专攻数学的青年来说是个很大的困难。系党总支组织大家拜工人为师。在棉纺厂研究优级纱的十个人,就和工人们一起劳动,在劳动中学习生产知识,他们制订出了方案后,又请工人提意见。结果半个月就完成了这项棉纺生产上的重大关键问题。
不愿按老方法学下去了
当他们这些青年师生在党总支领导下对二十多天的工作进行总结时,一些老教师又认为这种做法作为临时突击任务是可以行的,但不能看成是发展数学的根本道路。有的人还说:这种结果不能登学报,登了以后会使外国人看不起。数学系的师生就这些问题作了讨论。参加这项工作的青年师生们一致认为虽然目前所取得的这些成绩从发展数学的观点、从对国家生产所作的贡献来说,确实是初步的,但从所获得的初步成绩已经可以肯定,这种联系实际的方法是多快好省地推动数学发展的光明大道。仅仅二十多天的时间,就对国家生产建设作出了贡献,而且有的在数学理论上也有了新的创造。运筹学上线行方程组一到二十个以上的未知数就非用电子计算机计算不可,而这些青年人创造了一套简便的计算方法,三个人在三小时内就能算好。微分方程学上只能解双曲、椭圆、抛物、混合四个形态的计算,而这些青年人在研究天气预报时碰到了不属这四个形态的另一种奇形,现在他们也研究出了求解的方法。更多的人在联系生产后,发现了很多尚没有人解决的新问题。
在讨论中这些青年师生还批判了衡量科学研究成果的资产阶级标准。他们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他的研究成果首先应该看对祖国生产建设起的作用,看祖国人民的评价,资本主义国家承认与否这对我们并无足轻重。有些青年还认为应该树立这样的志气:根据党的方针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具有中国独特风格的数学学科。
经过这一段实践,北大数学系的绝大多数学生都不愿按那套落后了的老办法学习了,青年教师也不愿按照理论脱离实际的办法来教学。他们都要求联系生产实际,把有些课程搬到工厂、工地上去,在那里一边劳动一边学习一边研究。现在北大党委已根据群众的要求在安排具体计划。

精神振奋 生产日新
国家体委在北票开全国农村体育工作现场会议
据新华社31日讯 农村体育工作能不能加速发展和怎样加速发展,更好地适应形势的需要?国家体委最近在辽宁北票召开的“全国农村体育工作现场会议”肯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北票县龙潭社和幸福社的事实教育了大家。这两个社都是偏僻的半山区,原来体育活动并没有什么基础,在全面大跃进以后,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以生产为中心,体育工作和其它各项工作都作了统一的安排,在今年春耕、夏锄、抗旱运动“大干六十天”中间,各项工作都有了全面的跃进。
代表们在龙潭社和幸福社看到了从七、八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认真地做着广播体操,男女青壮年进行着各种球类活动。龙潭社农民举办的一次包括二十多个比赛项目,有一千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的运动会,给各地代表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代表们还亲自参加了劳卫制的测验和技术辅导工作,在幸福社一次受测验的七十多名社员中,当场有六十多名从十四岁到四十七岁的社员得到了劳卫制一级及格的证章。
这两个农业社的社员利用早、晚出工前后、劳动间隙时间开展体育活动,既不耽误生产,而且消除了疲劳,振奋了精神。代表们还参观了这两个农业社社员不花社里一分钱,自己献工献料想方设法修建和制造的运动场和运动器具。龙潭社就有六十二个体育场、五十二付篮球架、九十七个沙坑、一百三十三付单双杠、六十个石球、一百零五个石锁等等。他们还采取就地取材、边学边用的办法训练了领操员、劳卫制测验员和技术指导。龙潭社还运用下放干部的力量办起了一所“龙潭体育大学”,以半工半读的办法,培养比较高级的开展农村体育工作的人材。
北票、高唐和湘潭八斗乡的经验,都证明了:只要紧紧的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贯彻群众路线,勤俭办体育,坚持体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体育与全民武装相结合的原则,农村的体育工作就能够得到加速的发展。

体育之家
新华社记者 任步芳
8月中旬,记者访问了北票县章吉营子乡凌河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二十一生产队的“体育之家”。
刚刚吃过午饭,记者来到“体育之家”的门前,在他们自己的简易运动场上会见了这家的全部成员。他们全家刚刚做完午休的体育活动。
李在圃和李在林1954年高小毕业以后,就参加了农业生产,这一对“篮球迷”离开学校以后,在劳动生产中从没有间断过体育锻炼。今年,他们被选为乡篮球代表队的队员,成了三级运动员。
今年6月中旬,辽宁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联合在北票召开农村体育工作现场会议以后,农村的体育活动由青年人扩展到老年人,各乡各社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更加增多了。
7月初的一个晚上,李文成家召开了家庭会议,李在圃提出全家学习广播体操的建议,李在林的爱人王淑琴,因为经常玩篮球,首先表示同意。身体比较虚弱的嫂子也愿意参加锻炼。六十岁的老母亲高兴地说:“年老人做做操也好,省得天天呆在屋里容易生病。”六十多岁的李文成虽然感到自己年岁大了,身子不怎么灵便,但是看到全家人的这股干劲也兴奋地说:“我跟你们一起活动活动也好。”从第二天清晨起,全家都参加了体育锻炼。李在圃担任全家的教练,李在林作爸爸的指导,两个媳妇作婆婆的辅导员。二十多天以后,他们都学会了第一套广播体操和乡里制订的劳动操。李在圃、李在林两夫妇都通过了劳卫制一级标准。
为了开展多样的体育活动,李在圃兄弟俩,在门前的空地上修建了一个简易的小型运动场。记者由主人引导参观了这个运动场。在一个方形的沙坑旁,有跳高架和跳远用的踏板。在石锁一旁放着两个用旧铁管安上木把的手榴弹。大树上挂着爬杆和荡秋千的绳子。在运动场的另一边,竖立着一个不到两公尺高的小篮球架,这是两个三、五岁的孩子经常练习投球的场所。
过去一拿重东西腰就发疼的李文成,今天在记者面前,把三十斤重的石锁一举过顶。担任全家家务劳动的老大娘告诉记者:她过去干活时间一长就头晕,夜里还要咳嗽。现在身子觉得好多了,咳嗽也减轻了。这时,王淑琴把跳高架上的高粱秆摆在一公尺以上的高度,轻松地越过了。接着,李在圃又把横杆升到一公尺四十公分的高度,跑了几步也一跃而过。李在林告诉记者,他哥哥是全乡跳高一公尺五十公分纪录的保持者。

陕西农村体育运动活跃
本报讯 几个月来陕西农村体育运动在全面跃进中获得了蓬勃发展。仅延安、大荔、蓝田三个县的各乡社已全部建立了体协,经常参加活动人数比去年增加七倍。榆林、延安、咸阳、蓝田、大荔半年中有九千人通过了劳卫制。大荔新庄和张家庄乡在青壮年中,已有65%通过劳卫一级。下寨乡还出现了十几名三级田径运动员。
在活动中,广大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解决了不少困难。延安县姚店乡群众用三天义务劳动修建了二十个运动场,制做了六十多种运动器材设备。长安县王莽乡利用自然条件修了两个游泳池。华县还建立了两所业余体育学院。
农村体育的开展,增强了健康,活跃了生活,大大改变着农民精神面貌。蓝田县花胥乡一百多男女青年在参加修渠工程中,坚持刻苦锻炼,干活不缺勤,精力始终充沛。大荔县体育活动开展后,在青年中消灭了过去耍钱打架现象。

“体育报”创刊
本报讯 国家体委主办的“体育报”创刊第一期今日与读者见面。创刊号第一版有朱副主席的题词,陆定一等中央负责同志的文章和李济深副委员长、郭沫若院长的诗。
体育报将宣传党和政府关于体育运动的政策,报道国内外重大政治事件和国内外体育活动,提倡技术革新,宣传体育运动的科学价值和生理卫生常识等。这张报纸每逢星期一、四出版。

全民体育大跃进(壁画)
  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集体创作

要又说又练
  朱彬
经过辩论所得到的结论,必须进一步在实践中去发扬光大。光说不练是不行的。
北京大学数学系青年师生在辩论中肯定了数学必须联系实际的道路,立即就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走出校门去实践。在党的领导下,在实践中碰到困难也不犹疑,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这才真正地教育了自己,巩固了胜利的成果。如果他们经过辩论后,就止步不前,那么“不进则退”,辩论所得到的胜利也必然慢慢褪色。
北京大学的师生深入到棉纺、铁路运输、水利工程以及气象等生产建设部门,拜工人为师,拜知者为师,边做边学。实践中碰到了许多数学书本上没有解决的问题,他们就大胆地创造。仅仅二十多天时间,一百多师生就解决了生产建设上的五十多个关键问题,对国家的生产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从而也为数学这门学科的发展打开了一条道路。
他们这种坚持真理、勇于实践的风格好得很。所有在辩论中拥护党的方针、或者原来有相反的看法通过辩论后改变了认识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学习北大数学系青年师生的风格,说到做到,又说又练,勇敢地去实践,不只口头上承认教学必须联系实际,还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来证明它。
有些人在辩论中很拥护党的方针,但是一谈到实践,他们就老观点又来了,有的强调自己的所谓兴趣、有的强调自己的所谓习惯,总是和旧的一套难舍难分。可是时间不等人,全国各方面都在大跃进,你犹疑停滞一天,跃进的人就把你抛在后面了。有的人害怕走出书斋后被工人、农民问倒了。其实,在实践中被工人农民问倒,这是件好事。因为问倒才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过去的一套不行,才推动自己迅速前进,学问、学问,要学就要问。向工人农民请教,向实际请教,才能更快地前进。现在工人、农民已经把许多问题提出来了,一个真正愿意发展学术,有志于把自己的知识和力量贡献给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应该很好的利用这个条件,勇敢地到实际中去学习,去解决问题。知识分子要插红旗就要联系实际,就要又说又练、能文能武。这是向红透专深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