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要迫使美英两国永远停试核武器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他的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问题答“真理报”记者问中,一针见血地揭示了美英两国政府在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上骗人的把戏。赫鲁晓夫同志声明,苏联政府鉴于美英两国显然利用苏联停止核试验的机会来为自己取得军事优势的行动,直接违背了各国人民的意志,因而解除了苏联在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问题上单方面承担的义务;同时宣布苏联政府为了达到签订一切国家永远停止试验各种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定的目的,同意在今年10月31日开始和美英举行三国谈判。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在这个为全人类所关心的问题上所采取的鲜明立场和有力措施。苏联政府的态度,又一次帮助全世界人民看清了美英帝国主义的阴谋,有利于推动争取永远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斗争。
大家知道,在8月21日结束的日内瓦八国核专家会议已经得出了这样的一致结论:任何核爆炸都是可以侦察出来的,对停止核武器试验进行有效监督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事情。这个有美国和英国专家参加讨论而得出的结论,不但完全证实了苏联在这个问题上所一贯坚持的观点是正确的,而且狠狠地打了美英两国政府的耳光。因为,不是别人,正是美英两国政府一向借口无法侦察核爆炸、无法对一项停止核试验的协议进行有效监督,而顽固地拒绝同苏联一起缔结停止核试验的协议。日本共同社的记者在日内瓦核专家会议结束之后评称:“由于这个专家会议的结论,苏联关于停止试验的主张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相反的,必须认为,西方国家的反对论调……大大丧失了它的说服力。”
美英两国最近在太平洋上进行了规模空前的一系列核武器试验,引起了各国人民普遍的愤怒和不安,而日内瓦核专家会议的结论又使它们所一口咬定的无法对核试验进行有效监督的借口,完全宣告破产。正是在这种情形下,美英两国政府才在日内瓦核专家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分别发表声明,宣布愿意在今年10月31日开始进行一项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谈判,并且表示将从开始谈判的第一天起停止试验一年。在美英两国政府的声明发表之后,西方的御用宣传机器照例大事渲染,夸耀这些声明是“爱好和平”的行动。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还自吹自擂地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好!那就让我们看看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爱好和平的行动,怎么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吧!
首先,美英两国政府只是宣布要到10月31日开始谈判的那一天起才停止试验一年,而不是在它们发表声明的那一天起就立刻停止。美英两国政府如果真正有诚意停止试验的话,那么,下一道命令立刻停止一切试验活动,本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然而,它们却是要利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加紧进行核武器的爆炸试验。在艾森豪威尔发表了那篇声明之后,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立即宣布,委员会正“采取必要的行动,在10月31日这个期限以前完成原来所计划的试验”。英国政府在它的声明中公开宣布要“尽可能快地”在10月31日以前完成“一连串试验”,并且在声明发表的同时,火速命令太平洋圣诞岛上英国试验队,叫他们加速工作。美英两国政府的这种行动可以被认为是爱好和平的吗?可以说是在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吗?当然不可以。拆穿来说,美英两国政府的这些行动,无非是企图通过这两个多月的核试验的完成,增强它们在两个多月以后开始的谈判中的“实力地位”。
其次,美英两国政府只是宣布暂时停止试验一年,而不是永远停止试验。为什么不多不少恰好是一年呢?如果考虑到在进行了一系列的核试验之后,必须有一段休整的时间,而一年的时间又正好是准备下一系列的核试验所必需的时间,那么,所谓停止试验一年究有多少实际意义,就可想而知了。美英两国政府所以愿意在它们目前进行的一系列核武器试验完成后,送个“顺水人情”,停试一年,其原因正在此。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政府认为停止试验一年不会妨碍这个国家的武器发展计划”,就是一个旁证。美英两国政府这种空有停止试验之名而无停止试验之实的虚伪行动,难道也是爱好和平,也是“非常重要的贡献”吗?
最后,美英两国政府只是宣布它们准备通过谈判在逐年的基础上考虑停止核武器试验,必须在每年年初满足了它们所提出的条件之后,才能把停止试验的时期顺延一年,而不是通过谈判缔结一项永远有效的停止试验的协定。它们的条件是:第一,对停止核试验的侦察制度必须是“有效地执行”的;第二,必须在解决总的裁军问题方面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但是,这些条件的实际意义是什么呢?就其第一个条件来说,日内瓦核专家会议已经从科学上断定了任何核爆炸都是可以侦察到的,要违反停止试验的协定而不为人所知,是不可能的,因此,根本就不发生什么“有效地执行”与否的问题。再就第二个条件来说,停止核试验同解决总的裁军问题,完全是两回事,前者是易如反掌的,后者则牵涉到一系列复杂的问题。根据以往的经验,美英两国在裁军谈判中总是出尔反尔,一直在阻挠谈判的进行,而现在美英两国政府偏偏要用解决总的裁军问题这件事,来作为把停止试验的协定顺延一年的先决条件,这不是别有用心是什么?“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英两国政府所以提出这两个条件,无非是准备随时以监督核试验没有达到“有效”的程度或裁军问题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为借口而恢复核武器试验。美英两国政府这种在实行停止核试验之前就预伏恢复核试验的阴谋的行动,难道又可以说是爱好和平的行动,是对停止核试验问题的“非常重要的贡献”吗?
从以上所说的看来,美英两国政府被迫于8月22日发表的声明,绝对不能证明它们已经改变了原来的顽固立场,而只能说明它们再一次玩弄欺骗手段,企图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它们的谴责,麻痹各国人民的警惕性。
自从3月31日苏联宣布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后,美英两国变本加厉地进行各种类型的核武器的爆炸试验。美国在从4月28日到7月26日的不到三个月的期间内,就进行了三十多次核武器爆炸试验。英国也进行了若干次热核武器的爆炸试验。而且,在10月31日以前,美英两国还要继续进行一系列的核武器试验。面对着美国和英国这种违背各国人民意志的行动,苏联政府遵循今年3月31日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决议而解除了苏联单方面承担的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义务。苏联政府这一行动不仅对于苏联的安全利益是必要的,而且对于各国人民的安全利益,也是必要的。谁都会懂得:面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空口讲和平,而不去努力发展和壮大足以保卫和平的力量,那就只会助长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凶焰,使和平受到危害。
但是,苏联本着一贯争取和平,争取一切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停止试验、生产和使用核武器的精神,仍然愿意作再一次的努力,同意和美英两国在10月31日就停止核试验的问题进行谈判。赫鲁晓夫同志在答“真理报”记者问中,明确地提出了这种谈判的目的应该是签订一切国家永远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拒绝了美英两国政府所提出的那些荒诞无稽的条件,并且建议事先商妥谈判的期限。这一切都是十分合理的,完全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的。
全世界人民都迫切要求结束核武器试验,在不久以前闭幕的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提出了“反对核试验就是反对核战争”的响亮口号。为此目的,全世界人民不要被美英两国政府停止试验核武器一年的空谈所蒙蔽,而要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强迫美英两国在未来的日内瓦会议上,接受永远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核武器!

就签订停止核试验协定问题照会美国
  苏联同意下月底和美英谈判
揭穿美国表演“干净”氢弹的把戏 拒绝派观察员去参观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昨天照会美国政府,表示同意在今年10月31日开始同美英两国就签订一项各国永远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协定并对执行这项协定建立应有的监督的问题进行谈判。
照会指出,苏联政府认为,日内瓦是举行谈判的最适当的地点。为了不使谈判拖延,苏联政府还建议事先谈妥,这次谈判应有一定期限的限制。它建议把这个期限规定为两个星期到三个星期。
这项照会已经于8月30日交给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同照会一起送交美国大使馆的还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就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向“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0日讯:苏联驻美国大使馆28日把苏联政府的一份照会送交美国国务院。苏联政府在照会中拒绝了美国一个月前提出的要求苏联派观察员去参观美国政府所拟定的在试验室条件下进行的原子武器表演的邀请。
照会指出,今年4月美国政府向有代表参加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的国家发出邀请,请它们派科学家和记者去参观美国进行的一次所谓“干净的”核武器爆炸试验。苏联政府在5月8日答复美国的邀请的声明中已经对美国表演所谓“干净”氢弹的计划表示了意见,它指出,这些计划后面隐藏着为美国继续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寻找借口的打算,并且指望造成一种假象,似乎这些试验对人的生命和健康没有危险。因此,苏联政府不能同意这种措施。它同时呼吁美英两国政府不再进行这种武器的试验。
照会说,但是美国政府没有响应苏联政府的这个呼吁,目前它正在进行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系列水下、地面和空中的核爆炸。由于这些试验,公海、岛屿和太平洋的其他地区的广大面积上都散布有大量的放射性微尘,大洋中的水也受到严重的污染。
十分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认为继续试验美国的原子武器不会威胁人们的健康,特别可以说明这点的是,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在不久前发表的报告中已经完全公正地指出了这种威胁。
苏联政府的照会指出,美国政府在它今年7月30日的照会中改变过去的主意,决定不邀请科学家和记者来观察恩尼威托克岛的一次美国核武器爆炸,但是却想邀请他们参观在试验室条件下放出“有限的”放射性微尘的核武器表演。
照会指出,美国政府这个建议的目的同它在今年4月提出的建议相同,就是要为美国继续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寻找借口,并为此利用联合国及其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的威信。因此,苏联不能派观察员去参观美国的表演。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30日讯:美国各通讯社30日早上从新港(美国总统在那里休养)报道了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的声明。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对赫鲁晓夫同意在10月31日开始举行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问题的谈判“感到满意”。但是,哈格蒂说,美国总统将不参加最初的谈判。美国代表团将主要由专家组成。
哈格蒂说,美国不反对以日内瓦作为谈判地点。他说,至于总统以后是否参加谈判,这将取决于谈判的进程。

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教材
“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第一期提要
发刊词
发刊词指出:这个杂志是参加今年3月在布拉格举行的几国共产党代表会议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共同刊物。它是兄弟党之间交换意见和经验的国际论坛。
在我们的星球上发生着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正在世界范围内实现。社会主义变成世界体系这一事实,改变了现代历史的潮流,在人类生活中揭开了一个新的时代。实际生活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给各国人民带来真正的自由和繁荣。无论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和他们的修正主义应声虫怎样费尽心思地来粉饰帝国主义,资本主义体系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不稳定是越来越清楚了。工人阶级已经在实践上证明,只有它能够解决时代在人类面前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真正成为我们时代的智慧、光荣和良心。这些历史变化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面前提出了新的问题,本刊的出版,就是为了协助阐述和研究这些问题。
这个杂志的基本任务是宣传和进一步探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它将宣传和阐发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这个纲领性文件的思想,以此进一步加强共产主义队伍的思想统一和团结一致。它的首要职责是反对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首先是反对修正主义——现代条件下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同时,它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也将采取不调和的态度。
争取和平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的问题,将在本刊占特别地位。它的使命就在于加强一切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力量的团结,发展共产党和社会党之间的接触和合作,宣传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以及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原则。
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
安·诺沃提尼
文章指出,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新刊物“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这个名称反映了当前整个人类所面临的两个基本问题。目前,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过程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致我们可以说,新的社会制度的力量已经胜过垂死的资本主义世界的力量了。社会主义阵营对整个世界的政治起着决定的影响。这一点首先决定了这样一种可喜的局势,而战争不再是注定不可避免的,战争是可以防止的。
文章接着分析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相互关系,马克思主义者和和平主义者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原则区别。
文章说,目前和平力量能够制止任何侵略者,但是也不能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和罪恶估计过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其他兄弟党一起,将尽一切努力,来粉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对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各种战争阴谋,使全世界劳动人民了解到:社会主义就意味着和平,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只要联合起来一致行动,就一定能够防止战争灾难。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的基本问题
李富春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八年的努力奋斗,现在已经获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全面的决定性的胜利,同时也获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关于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号召,已经在全国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为伟大的物质力量。毫无疑问,这个力量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更加迅速的发展。文章阐述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中国共产党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基本方法——群众路线、改进国家工作、加强党对建设的领导工作以及政治和思想工作等基本问题。
社会主义和国家
格·格列则尔曼、勃·乌克拉英采夫
这篇文章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家学说,驳斥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反动的国家论。
法国的法西斯威胁和捍卫共和国的一致行动
雅·杜克洛
文章说,法国资产阶级统治集团近年来执行的殖民政策引起了政治危机,资产阶级当权人物把原来作为后备的戴高乐抬出来,并不是表明他们力量强大,相反却是表明他们软弱,表明资产阶级已经不能用普通的民主方式进行统治了。
文章强调说,法国劳动者和全体民主分子必须团结起来,迅速回击反动势力的每一次袭击,必须团结一致,粉碎一切组织法西斯运动的企图,捍卫民主自由。
座谈会
这一栏中刊载了杂志编辑部6月23日组织的一次讨论“经济危机和工人阶级”问题的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参加这次座谈会并发表意见的是出席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团员们。
共产党和工人党
这一栏中报道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各方面工作和活动的动态。
这个杂志还辟有“书刊评介”和“读者来信”两栏。
  (附图片)

日本举行禁止核武器地方大会
  要求美英立即停止核试验
英国职工大会要政府取消原定核试验计划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29日讯:日本禁止核武器地方大会28日在大阪市举行。
参加大会的有一万五千多人,其中有工会、青年和妇女组织的代表,争取和平、反对原子战争的积极分子代表,还有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格拉西、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书记基涅茨基和许多其他外国代表。
大会随即变成了群众大会。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停止核试验。
在群众大会上,与会者表示决心全力支持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决议。与会者还拥护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所提出的旨在不让核武器运进日本和阻止用核武器来武装日本的各种决议。
新华社伦敦29日电 英国职工大会全国理事会今天呼吁政府立即取消从现在起到10月31日(英国政府建议就停止核试验举行谈判的日子)为止这一期间在圣诞岛进行的核武器试验。
他们还要求政府准备举行谈判来停止核试验,并且要求把停止试验期限延长到一年以上,而不论在国际裁军问题上进展如何。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0日讯:阿根廷很多社会团体和工会组织、政界人士和文化名流都主张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并且禁止核武器。已经有一项包含这种要求的提案提交国民大会众议院要求进行讨论。
据“时报”指出,停止试验和禁止核武器的要求已经是阿根廷全民的要求,报纸谴责美国在这方面仅限于发表声明,实际上却在继续进行热核武器的爆炸。

红色火箭跃进 星际距离缩短
各国舆论欢呼苏联火箭新成就
据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消息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评论说,苏联新近用一级火箭把动物发射到四百五十公里高空又安然返回地面所得的材料,对科学有新的无比的重要性,苏联在用火箭载人到宇宙空间方面完成了重要的一步。
“劳动报”今天登载了一篇文章,介绍苏联这次发射火箭的出色成就。文章指出,使仪器和生物从高空安全地返回地面是非常困难的技术任务。外国用的办法是用爆炸物将火箭炸碎,然后带着照片和个别仪器的碎块以极大的加速度下降,因此常常和地面撞击损毁。
苏联一级火箭的办法是在高空中火箭头部单独脱离,这里用了一种特制空气动力制动装置,大大减低它进入大气层的速度,在离地面四到五公里时降落伞自动张开,然后把带有仪器和生物的头部安然带回地面。
据新华社31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热烈欢呼苏联科学家在发射火箭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布达佩斯报纸8月30日都在第一版刊载了苏联发射火箭的消息。“匈牙利民族报”认为,这次火箭的发射是苏联科学家的新的世界性的成就。
许多罗马尼亚著名科学家今天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提出新试验再一次证明了苏联科学和文化的优越性。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印度各中央报纸都在显著地位以大字标题刊载了苏联发射火箭的消息。报纸特别着重指出:火箭准确地在预定地点着陆,试验动物着陆以后状况良好。
意大利的“团结报”、“国家报”和“前进报”都详细报道了苏联科学家们这次卓越的试验。
英国的“苏格兰人报”和“约克郡邮报”都刊载了英国科学家就苏联新近发射地球物理火箭一事所发表的言论。

美英哪里是想停止核试验!
两国政府官员和报纸透露出真情
本报讯 8月22日美英两国政府分别发表声明,宣布它们准备在10月31日起停止核武器试验一年。但是从那时以来,美英的政府官员、报纸、通讯社所透露和发表出来的大量的谈话和消息,却表明远不是那回事。这些谈话和消息有似古代演戏中的旁白一样,它说出了那个演戏人心里的真心话。请听:
就在美国政府发表声明的同一天,白宫官员就出来说:“如果认为美国是在提议永久停止试验,那将是错误的”。
美国的权威人士也指出,总统的声明不是政策上的改变,而只是做法上的改变。因此合众国际社在一则报道中强调说:“军备竞赛是不会由于三大国同意停止试验而停止的。美国将继续完成各种类型的大大小小的原子武器。它将设法继续雇用试验武器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并保持它的设备随时备用,以便在这种停止试验的步骤不能促成走向真正裁军的它所期待的进一步步骤的时候再次使用”。美国官员和通讯社为什么忙着表白心意呢?原来这些话实际上是为的安慰那些大垄断资本的巨头们,因为据报道,那些垄断公司的直接代表人,即美国国防部和原子能方面的官员对这个决定是“感到不安”的。现在他们可以对自己的钱袋放心了,军备竞赛还会继续的。
为了进一步消除误会,美国合众国际社又说:“作出停止试验一年的决定并不是由于美国政府新近得出了什么结论,认为试验产生的放射性对世界人民特别有害”。正因为如此,就在美英发表停止核试验一年的声明的同时,美国政府正在太平洋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核武器试验。而英国政府也在8月22日前不久“火速命令太平洋圣诞岛上的英国试验队,叫他们加速工作”。
美英报刊对于两国政府选定10月31日这个日期作为停止核武器试验开始的日子,也指出其中的奥妙。“纽约时报”说:这是因为美国当前的一系列试验“将于最近结束”,而“为了仔细地研究大规模试验的结果,需要十二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时间”。也正如英国“每日电讯报”所说的,目前氢弹需要一个“休假”。
那末目前美英表示愿意暂停核武器试验目的何在呢?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说,这是杜勒斯的“必须用政治武器来进行冷战”的主张。美国报纸曾经指出:世界舆论对苏联停止试验原子武器的反映很好并且要求美国仿效它的榜样。而美国当初拒绝这样做已使“美国在中立国家中失去了威信”(“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因此,继续无视千百万人的忧虑,这简直是“政治上的愚蠢”(“纽约时报”)。这是一,其次目前氢弹正需要一个“休假期”,第三美英报刊在报道这项声明时也着重指出其中一个条件是要苏联在今年3月31日主动宣布单方面停止试验后再跟着美英继续停止一年。概言之,美国是想一箭双雕;欺骗世界舆论;同时利用这个欺骗削弱苏联的力量。这就是杜勒斯的冷战武库中的新法宝。

反对戴高乐“宪法”草案 争取和维护民主权利
  法国抗议示威运动声势壮大
  法共号召人民在9月28日投反对票
据新华社巴黎30日电 劳动人民反对戴高乐“宪法”草案的运动声势日益壮大。
法国总工会铁路员工联合会号召全体铁路员工踊跃参加从9月4日起在各地先后举行的示威游行,以表示反对戴高乐、坚决争取满足自己的权利要求和决心拥护共和制度。
法国总工会运输业工会联合会也号召各地工会组织和企业工会支部以及全体运输工人展开争取实现权利要求的斗争,并且进行讨论,以便说服自己的亲友在“全民投票”时投反对票;同时应该积极参加为此目的而进行的一切示威游行,以便挫败暂时在国内非法执政的反动势力。
法国总工会食品、旅馆和饮食业工会联合会要求全体职工参加各地为反对戴高乐的巡回宣传活动而举行的示威游行,并且在即将到来的“全民投票”中投反对票。
鲁昂的建筑工人一致通过决议,决定投否决票。格朗—顾隆纳的建筑工人也通过了同样的决议。
新华社巴黎30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就戴高乐最近在非洲为他的“宪法”草案争取支持的旅行发表声明说:可以从戴高乐这次旅行中得出若干重要教训:
一、一个强大的、无可扭转的解放运动席卷非洲和马达加斯加。
二、戴高乐完全无视现实。他执政三个月以来的经验证明他完全没有能力解决非洲人的问题。
三、在目前的情况下,考虑到殖民地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发展,唯有承认这些国家的人民的独立,才能在平等、自由同意和互利的基础上同他们建立有益的、友好的和巩固的关系。这个解决办法适用于黑非洲和马达加斯加,也适用于阿尔及利亚。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强调指出,从戴高乐的非洲之行中,法国人民和工人阶级更加明确地体会到海外属地各国人民对他们的有效的支援,从而更加坚决地要加强他们对殖民地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的积极声援,更加坚决地反对戴高乐的政策。
声明最后说:为了法国的利益、尊严、伟大前途和它在世界上的威望,法国人民群众要在9月28日的公民投票中否决戴高乐的“宪法”。

美国干涉古巴罪行层出不穷
  竟逮捕起义领袖代表
新华社31日讯纽约消息:在帮助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镇压古巴起义人民的阴谋受挫以后,美国政府脑羞成怒,在29日无理逮捕了古巴起义人民领袖卡斯特罗在纽约的代表安吉尔·佩雷兹。
美国警察逮捕佩雷兹的借口是他所谓“非法”拥有武器、古巴起义人民的文件和宣传品以及人们为古巴起义人民捐赠的款项。
不久前美国政府曾以保护它在古巴的海军基地的供水系统为借口,派海军陆战队去威胁古巴起义人民、干涉古巴内政。但是,在古巴起义人民的严重警告和世界正义舆论的谴责下,美国最后被迫放弃了这一企图。

专栏:简讯

简讯
  以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迪莫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的邀请,8月31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以柬埔寨计划部顾问蒲烈芳为首的柬埔寨经济代表团8月30日抵达莫斯科。
代表团将同苏联有关方面进行经济谈判。民主德国今年新招考的将近一万五千名大学生将在9月1日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
据宣布,在这些大学生中有大约五千名是要学工程和自然科学的。李承晚集团的公报室8月29日又封闭了二十二种南朝鲜期刊,其中包括“国际舆论”和“经济界”等。
今年以来,李承晚集团已经封闭了六十八种期刊。驻日美国海军的一架喷气式飞机,8月31日上午从厚木基地起飞后不久,就烈焰腾腾地坠毁在横滨的一个居民区里,毁坏了六幢房子。
据日本警察当局说,有两人死亡,两人失踪,十一人受伤,他们都是日本人。飞机上的美国驾驶员也死掉了。

赫尔辛基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芬兰共产党成立四十年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30日讯: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0日在赫尔辛基举行隆重集会,庆祝建党四十周年。
在披上节日盛装的文化宫大厅中聚集了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各委员、芬兰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许多老战士、芬兰共产党的朋友和外国客人。
在芬兰共产党主席阿尔托宁致开幕词后,芬兰共产党总书记培西在会上作了报告。
培西说,四十年来,芬兰共产党为芬兰人民的事业不倦地进行斗争。在这四十年中,世界各国人民经历了人类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社会主义的时代。
培西接着谈到了芬兰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他还谈到了战后年代共产党人在芬兰劳动人民争取权利和利益、争取各种工人组织的行动一致的斗争中的作用。培西着重指出,芬兰议会最近的选举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人民群众向左转了,共产党人得到的支持增长了。
他在谈到芬兰经济情况时说,目前,劳动人民必须进行建设性的合作来使国家经济摆脱混乱状态。为此还需要一个能够继续同芬兰的邻邦苏联发展友好关系和合作的政府,一个能够为缓和战争危险和保障和平而努力的政府。
培西最后说,芬兰共产党是国际无产阶级运动的一部分,它的思想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领导国际工人运动的是苏联共产党,芬兰共产党在四十年来一直坚定不移地为维护芬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和平而奋斗。
庆祝会后举行了游艺节目。
在庆祝会上,苏联共产党和瑞典共产党的代表团致了贺词。此外,芬兰共产党还收到了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贺信和贺电。

企图加强镇压“后院”独立运动
  美国策划建立中美联邦
新华社31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美国策动中美洲国家建立联邦以便于加强它对这些国家的控制。
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的议会已经在28日在危地马拉城就这个问题举行联席会议,会议决定同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的政府进行讨论,来建立一个中美洲国家的联邦。会议还要求有关国家的议会举行会议,讨论建立一个立宪议会,并且草拟这五个国家在联邦制度下的共同宪法。
消息表明,美国建立中美洲国家联邦的步骤是先通过这些国家的经济上的所谓逐步“整体化”,然后再达到政治上、社会上和军事上的紧密结合。这样,既能使这些国家成为美国的原料基地和商品市场,同时又便于美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控制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