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清华大学成了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的联合基地
教学改革中的观潮派应当服输了
本报讯 在“建设共产主义新清华”声中,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在党的领导下干劲冲天,7月份办了大批工厂和公司。每天都有数千“新工人”来到机器旁和工地上,隔不多久,就有成批产品和图纸送往各地厂矿和农村。优美的清华园正在逐步工厂化,成为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的联合基地。
利用办公室、走廊、地下室、楼梯台阶进行生产
今年3月,清华大学贯彻执行勤工俭学的方针,开始大搞生产。6月底,学校又提出了教育与生产紧密结合、建设共产主义清华大学的宏伟纲领。并根据大中小结合、土洋并举的方针,发挥穷干苦干、白手起家的精神,在一个月内建立了大批大中小型工厂和公司,其中大部分已投入生产。如综合性机械制造工厂,有十四个车间,能制造精密机床、焊条焊药、球墨铸铁铸件、各种锻件和冲压件等。按照土办法建造的示范性燃料综合利用发电厂,能在发电的同时,生产化肥、水泥、石油等九种产品。在“八一”正式开工的综合电工厂,将生产各种发电机、电器、高压设备,以及多种最新电子计算设备。这个厂充分利用原有实验设备,与校内外进行协作,自己动手创造工具,并利用办公室、走廊、地下室,甚至楼梯台阶进行生产,基本上没有要学校投资。与此同时,各系还成立了建筑工程公司,水利工程公司,土建设计院,水利设计院,企业用电安装公司,输配电变电站安装公司等。
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清华大学贯彻执行教育结合生产劳动的方针,首先是运用实验设备和技术力量,支援了国家的建设。四个月来,各系试制成了二百多种新产品和试验设备,包括高级电子仪器、现代精密机械设备和新技术,其中七十多项达到了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在短短几个月内,他们试验成功约五十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大部分是国内首创,有些还能进行成批生产,并在三个月内超额和提前完成了六百五十台锅驼机的生产任务,供应了北京市各厂校三千多套球墨铸铁铸件和二万多个冷冲件。各系在大搞生产的同时,还广泛地与校外厂矿协作,支援首都工业大跃进,已完成的工作量达一万多工作日。如水利系已完成了京郊八个大中小型水库的设计任务,总库容相当于十三陵水库的六十倍。最近又接受了很多项设计任务,其中张坊水库坝高七十三公尺,工程量超过一千万土方。
从到处碰壁到左右逢源
通过参加生产劳动,师生转变了过去关门读书的学风,理论逐步与实际结合,大大提高了教育质量。如机械制造系的教师,过去平均工厂经验只有八个月,在生产中就到处碰壁,大出“洋相”。有的教师设计的工夹具,需要全部返修,有的装不上机床,有的装上了,但机床不能开动。有的教师虽然在课堂上头头是道地讲过提高铁水温度的办法,但在生产中遇到温度不能提高时,却束手无策。经过几个月的生产,教师开始重视实践,正在逐渐补上生产这一课,现在讲课也不像过去那样讲外国多讲中国少,而能注意结合中国实际,内容更加充实和丰富起来。如当工人提高了铁水温度后,教师讲课时就把这些经验教训教给学生,大受欢迎。同时,实验课也有了很大改善。压力加工实验室里过去没有见过红铁,只用铅来做实验,现在就天天都有大量的红铁了。
没有毕业,先当工程师
从几月来的实践中,已经可以看出学生的学习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绝大部分是结合生产任务进行的,有很多设计都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开始投入生产或施工。其中有九十项具有较大的创造性,四十一项达到国内或国外先进水平。不少学生,由于对社会主义事业有高度责任感,具有共产主义的风格,创造性地完成了工程师的工作。如水利系毕业班在设计京郊八个水库中有三十多项重大的革新和创造。他们在设计工程量比官厅水库大二十倍的密云水库时,沿着潮白河作了实地调查,修改了原设计,增加发电量一万瓩,节约二百万元。这个水库已在7月28日按照他们设计的图纸开工。周总理曾经参观了这个水库,称赞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
科学研究工作面目一新
通过生产,也使科学研究工作的面目为之一新。同时,生产工作也为科学研究提供了雄厚的物质条件,如材料、设备、经费等问题都比较容易解决。铸工教研组在过去三年中一共只进行了五、六项研究工作,开展生产以来,就试制成功二十三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包括球墨铸铁铁轨、球墨铸铁曲轴等世界水平的产品,以及壳型铸造、失腊铸造、压力铸造等先进工艺。水利系的青年师生,结合设计工作大搞群众性的研究工作,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进行了二十多项模型试验,创造了一些史无前例的奇迹,有些项目已踏上探索世界水平中的问题。如高岩口水库的地基是砂卵石,有些人开始时肯定不能修水库,否则水会全漏光。但是学生看到该地农民取水艰难,决心要修。按照常规,在这种砂卵石地基上修水库,得用粘性土在坝前很大一个范围内做上铺盖等办法,而这需要二十万土方。后来,党总支书记提出利用洪水放淤,形成天然铺盖,可以防止漏水。专家们对这一创议很不以为然,“因为世界上还没有人这样做过”。但经过模型试验以后,渗透系数可减少到五十分之一,完全满足工程要求。
只专不红 只会做生产促退派
全校师生正在生产劳动的熔炉里,锻炼改造成为共产主义的新人,在红专问题辩论中,一些坚持“只专不红”的人,曾经向党团员和工农干部“挑战”,比几年以后谁的作用大。但是,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就看出不同的作用来了,一个有着严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研究生,当大家为了稳定球墨铸铁的生产,千方百计,提高铁水温度时,他却偷偷地加入锰铁,设法使温度降低,以便取得数据来画曲线,完成个人的副博士论文。从这里,很多人认识到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危害,只专不红的人对生产只会起促退作用。目前,很多人遇到生产中有什么问题,总是很习惯地去找老师傅商量。在与老师傅的接触中,大家看到了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和无穷的智慧,决心做个劳动者。
“八一”晚上,全校举行“建设共产主义清华大学誓师大会”,总结和交流了前一阶段生产劳动中的经验和收获,决心以共产主义的劳动度过今年的暑假,开展一个以比干劲、比风格、比政治挂帅、比万马奔腾、比协作、比安全和健康等“六比”为中心的红旗运动,掀起建厂的新高潮。(附图片)
清华大学机械系学生正在检查自己试制出的精密机床 盛承天摄

让“四无”红旗永不离手
老休养员心不老
最近天气炎热,每到中午,江苏省残废军人教养院的休养员们都午睡了,五十多岁的老休养员吴德举却不是这样,他不是拿个苍蝇笼子到厕所、垃圾箱去捕苍蝇,就是弄根竹竿裹粘布粘上肥皂水或蜘蛛网到病房、宿舍去粘蚊子。
这个老休养员两年来一直都是这样。就是在严寒的冬季他也是五点半钟就起身,到群众家里去收放鼠夹、鼠笼。因为有气喘病,晚上不能爬高捉麻雀,他就在白天用桐油涂在竹头上粘。当医务人员要他多休息的时候,他就说:“我不能直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但在除四害中,一定要多出点力。”就这样,在两年的时间里,他共消灭了苍蝇一百一十三斤、老鼠一千六百零四只、麻雀七十三只、蚊虫约三万余只,荣获除四害积极分子、卫生模范等光荣称号。
红领巾除四害小组
曾受团中央和黑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奖励的除四害小能手——肇东太平乡中心小学校学生刘和,他领导的红领巾除四害小组,在夏季除四害运动中取得出色的成绩。这个由六名少先队员组成的红领巾除四害小组,在十天内消灭了老鼠和麻雀二千三百三十六只,平均每天消灭鼠、雀三十八只以上。
红领巾除四害小组总是在每天早晨侦察敌情,晚上掏、堵雀窝,午休时到田间去捕打野鼠,做到了除四害与学习两不误。
能干的赵大娘
住在黑龙江省宾县宾州镇莱勋街十五组的赵大娘,真可称她是除四害的能手。赵大娘已年近花甲,但是她从冰雪茫茫的冬天直到赤日炎炎的仲夏,始终不懈地向四害斗争着。赵大娘带领着儿童,从去年冬天到今年7月17日,捉到了七百六十九只麻雀,捕杀五百七十九只老鼠,消灭掉五千九百八十六个苍蝇。入夏以来,赵大娘每天都手不离拍,走到哪里打到哪里。由于赵大娘热心于发动四邻除四害讲卫生,她被选上了街道的卫生委员。
“灭蛆专家”
旅大市沙河口区如意街第七居民委员会的九十二个便所已经保持两年没生过一个蛆。
如意街七十一岁的共产党员徐克大1956年被选为卫生主任。以前,这里几十个厕所的石缝里、踏板底下、便池里都有蛆。徐老大爷就一点一点地撒“六六六”药,第二天蛆都死了。有一天,他钻进第九居民小组的便所里找蛆,把住在院里的史大娘吓坏了。“你傻啦?怎么好钻进去呀?不臭吗?”史大娘捂着鼻子笑着说。徐老大爷说:“臭只是一时,脏只是一会儿,得了病,可是一辈子啊!”
他还订了“好天一星期,坏天三整天”的撒药制度。在撒药方法上他也做了改进。他就这样坚持不停地干,去年在九十二个便所里绝了蛆。从此,居民便称他为“灭蛆专家”。

好得很!
柏生
目前全国高等学校已经形成一个大办工厂的群众性热潮,读书劳动双双跃进。清华大学就是很好的例子中的一个。这个学校在党委领导下,坚决贯彻了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的方针,走学校大办工厂的道路,只在短短的一段时间里,发动群众,白手起家,土洋结合,自力更生地筹建起了大量的工厂。这些工厂现在已经成为全校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的联合基地。学校工厂化,推动了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大跃进,同时使人们的思想发生了显著变化。在这里,不仅有读书的学生,也出现了过去所没有过的“学生工人”。
这个新气象的出现,却受到了某些“观潮派”和“反对派”先生们的攻击。他们说:学校里大办工厂,大学生去当工人,不像话,这不简直是“反常”吗?的确,学校大办工厂,这在教育史上是一个创举,古今中外的教育史上都还没有见过。不过,我们说,资产阶级所认为反常的,也正是我们社会主义学校教育的正常。几千年的习非成是,我们要在最短时期中用革命的行动把它改变过来。我们现在的教育革命就是要反掉资产阶级的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正规”,打破那些不符合无产阶级教育原则的旧秩序。这不仅不是“反常”,而且是好得很的正常!
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新型的劳动者,或是新型的知识分子。所有大学要办工厂,所有大学生要做工人。这就是我们所要培养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新型的人材。清华大学和许多大学大办工厂,学生做工人,使过去冷冷清清的实验室,变成昼夜机器轰鸣,使过去的白面书生,变成黑脸铁汉,不是很好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学校的教育制度,一方面把我们的学校办得生气勃勃,又一方面把学生教育得身心两健吗?
有些人认为,学校办工厂,学生做工人,能有什么知识好学呢?可是,大学生做了工人,他们就能亲切地了解到什么叫知识,谁最有知识。在劳动生产中,许多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问题,都是依靠老工人解决的。有的人曾说,“让工人去当教授,一定挂在黑板上”。但是在生产实践中,一个焊工焊锅炉,而教师学生只能列队传递工具,旁的什么事也插不上手。他们只好老老实实地承认工人是自己的老师,自己也老老实实地去学做工人,一直到工人赞扬他们“工人是他们,学生也是他们,他们是学生工人!”这就可以看到,实际知识要比书本知识多得多,而且更为重要。
不仅如此,在学校办工厂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广大学生受到劳动的教育,学习到工人阶级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尚品质,正因为自己劳动,也就热爱自己的劳动果实。
这样好得很的正常现象,对一切热爱社会主义的师生来说是巨大的收获和鼓舞,对“观潮派”和“反对派”来说是当头棒喝、是警钟。

生产大跃进 教育紧紧跟
山东广西高教事业有很大发展
据新华社济南8日电 生产大跃进,教育紧紧跟,山东省现已新建公办高等学校三十四所,另有民办普及性大学和红专大学八十余所在筹建,有的已经开学。
三十四所公办高等学校都是本着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为生产服务、教育与劳动结合的方针办起来的。这些学校计有工科院校十所、农业院校十一所、医学院校四所、师范专科学校六所、体育、艺术院校各一所、综合大学一所。这些学校由省直接领导的十四所,其余都划归各市、地委领导。学制方面,专修科一般是二年,初中毕业的新生学习四年到五年;本科三、四年不等。这些学校都预定在9月15日前后开学。
这些新建公办大学共招收学生一万人左右,除招收高中毕业生二千三百六十人外,还吸收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经过实际工作锻炼和劳动锻炼的在职干部、技术工人、农业社员入学;部分学校还招收一部分条件较好的初中毕业生进行培养。
这些公办大学绝大多数是在原中等专业学校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干部、师资、校舍、设备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基础。师资除由原中等专业学校提拔一批外,原有七所高等学校在不削弱本身师资力量的情况下调出一百多人支援新建学校;本届高等学校毕业生也有一部分要到新建学校充任教师;此外,各有关业务厅、局还将挑选一些水平较高的技术人员兼任专业课。各学校都配备了较强的领导干部,如山东机械工业学院的院长、党委书记由省机械工业厅副厅长郭友邻兼任,烟台大学校长由莱阳地委第三书记朱本正兼任。
新华社南宁8日电 近两个月来,广西僮族自治区公办的高等院校已由原来的三所增加到五十七所,今年下半年将招收一万四千四百多名新生入学。在这些院校中,自治区办的除原有的农学院、医学院和师范学院外,增办了广西大学、林学院、冶金专科学校、艺术专科学校等共八所。各专区、市、县所创办的综合性大学和工业、农业、医疗卫生、师范等大专学校共有四十六所。
这些院校都是为了适应广西各族人民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要求,本勤俭办学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原有设备和人力创办的;并根据本地区的条件和所需的文化、技术干部的性质和数量,来设置系科及制订教学计划。各院校都将开办工厂和农场,以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另外,柳州铁路机务段、罗城煤硫矿职工自己办了红专学院,桂平县一些乡也办了夜大学,并都已先后上课了。桂林市郊区甲山乡办的一所农业大学已开学,它设置了农业、电机、化工、气象、语文、卫生六个系,吸收本乡的高中毕业生、具有初中毕业程度的生产能手和有发明创造的先进生产者入学。

盛产人参的抚松县
办白山业余参业大学
据新华社讯 盛产人参的吉林省抚松县根据长白山区发展人参生产需要,最近建立了一所“白山业余参业大学”。
这所大学是由抚松县第一国营参场和东岗乡白山参业社利用参场的原有房舍联合创办的。第一批录取入学的四十五名男女学员,大都是政治进步、工作积极、具有高中文化程度或相当于高中文化程度经过一年以上实际劳动锻炼的参业社员和工人。他们将在三年内学习政治课和土壤学、人参栽培、人参生理、人参病理、人参昆虫、人参选种、人参加工等八门课程。

生产更要文化人
早栽树苗早成荫,
早学生产技术精,
栽树要把树插稳,
生产更要文化人。
——安徽六安

歌唱幼儿园
幼儿园来一枝花,
家家户户喜爱它,
妇女干活无牵挂,
生产更把干劲加。
——重庆北碚灯塔社

运动场上争得第一
西安建筑工程学院体育活动赶过合肥矿院
据新华社西安8日电 西安建筑工程学院高举体育锻炼红旗,最近在劳卫制和等级运动员锻炼上,又胜过了合肥矿业学院,跃居全国第一。
经过五个月的苦战,这个学校不但100%的健康学生(一千八百五十四人)通过了劳卫制一级标准;73.68%的学生达到了劳卫制二级标准,并已经有90.4%的学生成为等级运动员。这个惊人的数字在目前全国高等学校中还是唯一的。
西安建筑工程学院成立还不到二年。今年以来,全校学生和95%教职工都参加了各种体育活动,职工家属也天天进行体育锻炼。学生们参加了劳卫制的全面锻炼以后,体质普遍增强。建筑工程系一个班三十三人,原来八人因患神经衰弱而失眠,现在全部好了。长期患着风湿性腰背神经痛和失眠症的学生靳从周经过几个月的锻炼,病都好了。他还参加三千公尺竞走,达到了三级运动员标准。许多原来被称为“老病号”和“老夫子”的学生,现在也都成了朝气蓬勃的运动员。
通过体育锻炼,学生们更加热爱劳动。今年4月以来全校学生共参加了五万多个劳动日,有些学生整天连续劳动也不感觉到疲劳。
学生们参加体育锻炼后,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学业成绩也得到普遍提高。1957年度到1958年度上学年期终测验,全部优秀成绩的学生比上学年增加了6.1%。
这个学校的体育锻炼活动,始终是和政治思想教育密切结合的。这是他们所以能在短时期内普及体育锻炼取得重大成绩的根本原因。他们的经验是党委重视,政治挂帅,党团组织层层保证。党委书记兼院长甘一飞亲自领导体育教研组,经常和学生一起踢足球、打排球,竞赛活动时就亲自到场督战。团委专门负责学生关于体育锻炼的思想教育工作。学校统筹安排各项活动,规定若干制度,使全体师生员工有一定体育锻炼时间。
走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让学生想办法,这也是这个学校开展体育活动的重要经验。其次是抓评比,搞竞赛,展开全校性的评比运动,天天有竞赛,树立先进旗帜,召开现场会议,交流推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