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综合利用煤炭 开展多种经营
石景山发电厂多材多能
本报讯 石景山发电厂最近开始多种经营,从煤中提炼煤焦油和硫酸氨,用煤灰制造水泥,并制造五十瓩的水轮发电机。这种作法给生产指出了新的方向。
这个厂一年要用五十多万吨的煤。过去,大家也曾多方想法降低煤耗率,但根本就没想到还能搞副业生产。
今年1月,电力部技术改进局的同志到厂里来,曾建议用煤灰试制水泥,他们说苏联有个用煤灰制水泥的先进经验,不加添任何设备,用煤掺上石灰石在锅炉里烧,出来加上石膏就成水泥。但很多人听了都不同意。有的是嫌麻烦。有的说:“煤里加了石灰石,熔点低容易结瘤子,气温高,要停炉子。”总之顾虑重重,所以一直没有动手做。
6月,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开会,提出北京市五年里要建成工业基地,目前水泥比较紧张,问发电厂能否考虑生产水泥?这个厂参加会议的同志回厂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应该用煤灰试制水泥。他们烧了八小时,烧出了二十多吨水泥。这种水泥可掺沙浆用,也可作预制构件。
可是这些用煤灰生产的水泥,标号低,不能建工厂。他们想造高标号水泥,但一看建筑工程部的标准设计工作量太大,又有点犹豫。后来厂里把图拿给工程师和老工人讨论,工人们用生铁做成了作水泥的成球机。现在他们正在改造厂里的三个废立窑,改好后8月就全部投入生产,每日可以生产一百吨标号四百到六百的水泥。可以满足新建高井电站水泥的需要。
今年7月初刘少奇同志到石景山发电厂视察,他鼓励大家用煤炼煤焦油。炼油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把煤放在池里,下面通根管子,煤从上面点着后就能出油,油经管子通过冷却塔就成煤焦油,再经过一个冷却塔就成硫酸氨。大家决定试一试。但有些人看了石油工业部的设计,有点信心不足,设计上写着,要盖池子得几个月,投资得七万五千元,还要用一百八十八个工人。现在厂里到哪里去找那么多工人和那么多钱?
经过工人一讨论,问题都解决了。人,可以组织家属,材料,厂里有的是,他们找了一根废了的钢管,又找了一个车间不用的马达,弄了些砖,就动手盖起池子来。总共花了还不到二万元。他们从7月15日开始修建,最近就可投入生产。开工后,平日只要一、二十人管理就行了。据统计,投入生产后,每年可产三千吨煤焦油和三百吨可作化学肥料的硫酸氨,还可生产等于一万三千吨煤的煤气。用这种煤焦油可以炼出汽油、重柴油、轻柴油、石腊、沥青、尼隆、塑料等三百多种产品。还可以炼出贵重的化学用品。
这个厂的工人目前正在积极制造五十瓩的水轮发电机,支援农村电气化。
工人们还打算自己想办法用旧车床代新车床,用小车床代大车床,给高井电站作配套设备。现在工人情绪很高,大家学作多面手,修理工学制造,运行工学检修,检修工学安装,他们准备把高井电站的安装工作,都接过来自己干。

打破化学工业神秘观点
四川许多单位跨行跨业大办化学工业
本报成都7日电 记者纪希晨报道:四川省许多部门打破办化学工业非专业化工系统不可的迷信观点,采用土洋结合办法,跨行跨业大办化学工业。
许多非化工生产单位,利用原有的资源、设备和人力大量创造化工产品。天府、永川煤矿克服煤矿只管产煤不关心副产品的思想以后,从煤中提取煤焦油,从含硫较高的碎石中提炼出硫酸铵。自贡市为充分利用盐卤和天然气资源,加速发展化学工业,各个盐厂普遍从盐卤中提炼化工产品,仅第一盐厂就用土法制成了碳酸氢氨、硫酸铜等十一种化工产品。全市化工产品过去几年只有八种,今年已达二十多种,化工产值占盐业总产值的比例已从22%上升到50%左右。
发展化学工业中一切可能利用的资源都被利用起来。过去一贯被当作柴烧的青杠木,最近被南充县技术指导组的化验员侯增群等,找到了好用途。他们用顶锅蒸馏、冷却和分解办法,从木醋液中提炼出木焦油、丙酮、甲醇、醋酸等化工产品。内江、资中等地糖厂的酒精车间,利用蔗糖停工期间的蒸气,添置部分蒸馏设备,从红苕中大量提炼丙酮、丁醇、甘油、葡萄糖和柠檬酸。
一些“外行”跨行跨业办化工的事实,打破了只有专门人材才能办化工的神秘观点。南充专区商业局创办的东风化工厂,最初就是由六个营业员搞起来的。他们为满足地方工业所需的化工原料,利用瓷缸、旧油桶、铁锅、小土炉等简陋设备,试制成硫化碱、漂白粉、干酪素、甲醇等十六种化学产品,其中有八种已正式投入生产。在领导大力支持下,这个厂最近计划新建干馏、香精、再生胶等十二个化工车间,争取到年底生产硫酸、小苏打等八百多吨。

想一切办法综合利用煤炭
本报评论员
煤炭的综合利用愈来愈引起人们的注意。中梁山煤矿在扩建过程中准备把单一的生产煤炭企业过渡到综合性的联合企业;天津第二发电厂在煤炭的燃烧过程中回收了煤焦油;北京石景山发电厂也在积极动手把煤炭中的副产品回收起来,并且利用煤灰生产高标号水泥;上海陶瓷研究所的职工用土办法从煤灰里取出了金属铝。所有这些都是良好的开端。
我国煤炭资源有着许多优异的条件:储量丰富,分布普遍,质量优良。可惜,在使用上仍然停留在直接燃烧的低级形式,而且热效能利用很低。如火车的热效率为6%,炊事为15%,电站约20%。假定平均热效率15%计算,那末,燃烧一亿吨煤只有一千五百万吨起作用,其余的煤炭等于白白扔掉了。当然,不能设想煤炭中的所有热能完全发挥作用,但是,经过人们的努力,使热能利用到最大限度是完全可能的。然而,当前值得注意的问题,不仅在于煤炭的热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更重要的还在于煤炭当中含有大量油品和宝贵的化工原料,在直接燃烧过程中白白浪费了。多少年来,人们把煤叫做黑色金子。其实,煤的实际用途,绝非金子可以比拟。金子不能直接用到日常生活上去,煤是化学工业之母,它是高分子化合物,其中储藏着直接或间接与衣、食、住、行、用有关的多种材料。如果利用得当,可以生产大量的肥料,生产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醇类,合成油脂,可以生产塑料代替金属和木材,生产医药农药制品,还可以生产各种染料。另外,煤灰还可以用来做水泥、砖瓦等建筑材料。有人计算:一亿吨直接燃烧的烟煤,除了燃烧发电以外,如果以低温干馏和焦油加氢的方法,可以提炼出七百五十万吨焦油和四十九万吨精苯,这些精苯可制卡普纶三十三万吨,相当于四千六百多万担的棉花,这是多么巨大的数字啊!
有人说,要把煤炭里的各种元素通统利用起来,没有一点儿浪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里涉及到技术、设备、投资等许多问题,有些问题是技术革命中的重要课题。是的,问题确实很多,但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并不影响人们对煤炭的综合利用。在今天的条件下,对于煤炭的利用问题,不妨可以有两个纲领:一个是最高纲领,要求耗煤最多的单位,适当地增添一些设备,把焦油、煤气回收起来,为国家创制更多的化学产品。另一个是最低纲领,要求尽可能地综合利用,尽主观努力,能利用多少就利用多少。如果所有的发电厂和耗煤单位都能像天津第二发电厂一样,在燃烧过程中回收煤焦油,那末,全国各地聚集起来的煤焦油将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应当承认技术力量不足对于煤炭的综合利用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是,当前影响事业前进的还不完全是技术问题,而是敢不敢想,敢不敢干的问题。例如许多农村里已经用土法做出水泥、炼出了焦油,为什么条件较好的城市和工厂企业就不能做出这样的水泥和炼出这样的焦油呢?在科学知识不发达的年代,人们对物质资源的认识有着很大的限制,因而对于物质的利用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当历史进入原子时代和塑料时代的今天,人们的认识能力早就突破了旧的界线。原来只作一种用途的东西,科学证明它是多种用途的资源,原来只能制造一种物品的材料,先进的企业部门已经用来制造了多种产品。所以,技术条件和技术力量尽管是十分重要的条件,而决定的因素,首先在于思想解放的程度如何。事情常常是这样:思想解放了,想干的事情千方百计地下决心去干,纵然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因为有了决心,又加上千方百计,那末,决心想干的事情也就干起来了。否则,犹疑不决,顾虑多端,一切事情都不能办好。
煤炭的综合利用是实现多快好省的最有力的技术政策。在工农业大发展的情况,煤炭的需要量很大。实现这个政策,既促进一切有关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事业大量增产,又保证煤炭资源的最大节约。在我们国家里,实行煤炭综合利用还是一个新问题,关系到冶金工业、化学工业、煤炼油工业、动力燃料、工业燃料、民用燃料等方面的密切结合,需要有一个全面规划,尽量做到降低煤的直接燃烧的比重。但是,我们不能等待全面规划。因为等待一天,就等于物资损失一天。为了多快好省,在煤炭的综合利用上也一定要土洋并举,大小结合,千方百计,尽一切努力把跑掉的物资抓回来。

专栏:在高速度前进中

陕西六十多项重点工程加速施工
新华社西安8日电 陕西省在大办中、小型地方工业的同时,正在兴建一批大型重点工程。西安、宝鸡、兴平、铜川、咸阳等地,目前已有六十多项重点工程进入施工高潮。已建成的电力电容器厂和五个大型机械厂、国棉六厂,都在最近先后正式生产。
今年陕西省重点工程建设的最大特点是,增建了当地从来没有过的钢铁、重型机械、有色金属、水泥、化肥等骨干工业。在中、小型冶金工业建设遍地开花的同时,西安钢铁联合企业、宝鸡钢管厂都已开工。二十多项新建和改建的机械工业项目正在施工,下半年新增建的,还有多座各种机械厂。这些机器厂要制造陕西地区过去不能制造的各种重型机械、风动工具、冶金设备、化工设备、锅炉、纺织机械、电动机等产品。
为了配合当地大规模工业建设,作为先行工业的煤炭和电力工业的建设规模,也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与遍地建立的小煤窑同时,渭北煤田的铜川矿区有六对年产能力共三百多万吨的新煤井正在紧张施工,有的已临竣工阶段。电力工业新建和扩建的火电厂、输变电工程有七项。已开工的西安——宝鸡输电线路,正在越过兴平向西伸延。西安、宝鸡和渭北地区,下半年也将开始扩建和新建发电厂。

专栏:在高速度前进中

湘黔铁路全面动工
新华社长沙8日电 修建湘黔铁路的铁道兵和民工组成的建设大军,已于8月1日起在山岭重重、河流纵横的几百公里线路上,先后举行誓师大会,正式宣布全面动工修建。
湘黔铁路东起湖南湘潭,西至贵州都匀,要通过多处高山峻岭,全线除了巨大的路基土石方工程以外,还要建设很多桥梁隧道。建成通车以后,不仅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巩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还将促进湖南、贵州两省经济上的繁荣。

专栏:在高速度前进中

河西走廊第一对新型矿井投入生产
本报讯 甘肃河西走廊第一对新型的矿井——山丹一号矿井已于最近建成并投入生产。这个矿井是在1955年9月开始开拓的。在那时,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山谷,经过了建井职工们的苦战,比原计划又提前二个月移交了生产。这个矿井的设计年产量为三十万吨,明年年产量争取要达四十五万吨。
(史悟生)

把建筑工地变成万能工厂
重庆青年建筑工人决心自制机具和建筑材料
本报重庆电 记者林平兰报道:“不懂到处学,没有材料到处找”,“把建筑工地变为万能制造厂,不仅作一个材料的使用者,还要作一个材料的制造者”。重庆市一万名青年建筑工人发出庄严的口号,开展了“制造百种机具和建筑材料”运动。
重庆市今年基本建设任务大,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没有动力设备,建筑材料也很缺乏。仅西南第四建筑公司一个单位就缺少电动机、电焊机百部以上,水泥也差五千吨。面对这些困难,有一小部人说:“设备、材料没有,怪不着我们建筑工人。没有,就等着吧。”但多数工人反驳说:“消极等待,不合多快好省方针。设备、材料没有,我们就下决心自己制造。”
青年建筑工人们个个奋发努力,学习制造从未制造过的机具和建筑材料。西南第四建筑公司四十四工程处青年建筑工人魏国光、吴学龙等五人,看到工程处搞施工机械化还差六十部电动机,市场上又买不到,便大胆地将一部向别处借来的旧电动机拆开,研究电动机构造情况,深夜赶到重庆电工厂去学习制造电动机每一道工序的操作,还跑到图书馆和新华书店寻找有关电动机基本理论知识的书籍。他们苦学苦干,在废料库找来材料,用三个装豆瓣酱的纸筒合起来代替绕线机,将削果皮的小刀代替常用刀具。没有矽钢片,就用白铁皮热处理去淬后来代替,基本上达到了质量要求。经过刻苦钻研,绝缘、耐压等已完全合格,7月12日,这几个外行人终于制成功了一部一百马力的电动机。他们所在的钢筋房已正式命名为“电动机制造厂”。这个厂要在年内制造出六十部到一百部电动机。
全市青年建筑工人们就像这样,连续试制出了三百号水泥和炸药、风镐、盐水电焊等各种建筑材料和建筑机具。到目前为止,全市青年建筑工人,在老建筑工人的指导和帮助下,已建成九个小工厂,制造出八十五部(种)机器和工具,大大推动了施工机械化运动。
重庆青年建筑工人开展自制机具和建筑材料的活动,不仅解决了当前基本建设任务增大发生的建筑器材供应不足和不及时的矛盾,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活动培养了青年的共产主义责任感和勇于战胜困难的共产主义风格,改变了过去“你买我用,不买不用”的旧习气;同时在制造活动中学到了各种技术,提高了技能。

土高炉赶上了洋高炉
苏州民丰锅厂用事实打破怀疑论
据新华社南京8日电 苏州市民丰锅厂的土炉大放光彩,出铁产量和质量快步赶上了一般新砌的洋高炉,利用系数超过了设计要求。他们建造的零点二五立方公尺土高炉日产量已达六百市斤,利用系数为零点八五,另一座烧白煤的零点一八立方公尺的炉子,日产铁量也达六百市斤,折算利用系数为零点六,超过了一般洋高炉的水平。两个炉子出的铁质量都很好。这一事实再一次有力地批驳了“土不如洋”、“小不如大”的迷信,打破了“土炉怀疑派”的种种犹豫和借口。
民丰锅厂初建的零点二五立方公尺的土高炉,生产一度不正常,有人曾发生种种怀疑。后来,这个厂的领导人员发动工人,根据土高炉炼铁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研究和改进。这样,这个土高炉从7月13日投入生产后,情况便日益正常,出铁时间由过去三小时一次减少为二小时一次,每次出铁量由二十多斤提高到四十多斤,16日起日产量已达六百市斤,焦炭耗用量也由过去二点五比一降为一点六七比一,生铁的成本因此比6月份降低了近一半。炉子至少可连续烧十天再作检修。
中共苏州市委极其重视民丰厂的创造,专门在这个厂举行现场会议,要求全市各单位学习民丰厂经验,搞土搞小,大力建设零点一八到零点二五立方公尺的土高炉。

打破“高原特殊论” 运输面貌大革新
青藏公路职工向四化迈进
本报噶尔穆6日电 记者郭超人报道:抛掉了各种形式的“高原特殊论”包袱、积极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生产大跃进运动,使青藏公路的运输面貌开始发生根本的变化。长期以来成为青藏公路上主要问题的“效率低、事故多、成本高”的状况开始转变了,现在正朝着“运输列车化、保修机械化、业务协作化、指标先进化”的方向前进。最近期间的运输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二点五倍,事故减少35%,成本降低33%,这些指标都已达到国内山区公路一般水平。
过去一直认为高原上氧气缺乏,发动机力量不足,有些驾驶员开空车还害怕翻不过唐古拉山,现在不仅车车满载,还拖挂重载的拖车。过去有些专家断定,青藏公路拔海高、氧气少、气压低,汽车耗油多是不可避免的。经过对驾驶技术和汽车部分机件进行革新以后,这个迷信被打破了。驾驶员们证明:决定耗油量的主要原因除了路况以外,还在于人的操作。现在许多驾驶员已把每百车公里的耗油量由三十四公升降低到二十六公升,有的人还降低到十九公升左右,赶上了国内一般公路的水平。
一直成为青藏公路上最大困难的汽车发动机加温和散热问题,几年来许多专家都感到棘手,在技术革新中却被一些普通的驾驶员解决了。这条公路的部分线路全年有八个月冰冻期,最冷在摄氏零下四十度以下,汽车停下后发动机冷却就很难发动,驾驶员不得不用汽油或木柴烘烤,既浪费燃料,耗损机件,又增加驾驶员体力负担。而另一方面,汽车行驶后又因气压低水箱易沸腾,发动机温度容易过高,有时只有停车冷却。现在他们自制了“直管漏斗式热水预热器”,使汽车在最严寒情况下也能迅速发动,既经济又方便。在散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就更大了,装着他们自制散热设备的汽车,可以不停歇地翻越任何高山峻岭,使发动机保持正常温度。过去喜欢强调条件差的汽车保修工人们,表现了掀天复地的创造力。过去连汽车零件都伸手向国家要的修理厂,现在也要制造汽车了。像机器、仪表等设备他们都要自己制造。最近一个月来试制成功的大型器械和复杂仪器有三十吨压床、电器万能试验台、多种用途砂轮机等上百件。

专栏:编后

反对“特殊论”
青藏公路运输职工,打破了高原特殊论,大搞技术革新,保证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运行畅通无阻,这是一件十分可喜的事。
高原同平原比起来,确实有它的特殊问题和特殊困难,但是,这些问题和困难并不是根本不能解决的。世界上有特殊的问题存在,人们一定能够根据特殊条件和规律,寻找特殊的办法去解决。
条件也有它的可变性,夸大困难的特殊性,无视条件的可变性,这就是“特殊论”者。我们主张解放思想,敢作敢为,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反对一成不变的特殊论。

专栏:市场面貌日日新

处处使顾客感到方便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一楼商场的中央,有一个六角形的柜台。这里的营业员不出售商品,而是整天为顾客服务。
初来这个拥有五个商场的大商店,顾客往往会迷失方向,一时找不到购买自己需要东西的地方。到服务处来,就有向导员给他指引,还可带路陪伴。顾客东西买多了,楼上楼下带着不方便,服务处可以代客保管。
外地的采购员、出门旅行探亲的顾客,可以顺便在服务处买到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如果顾客要乘汽车,这里有对讲电话直通上海出租汽车公司,不几分钟汽车就停在商店门口;要乘三轮车,服务处也可代雇。商店门口专设了一个三轮车站,按路程远近计算车资,不用讨价还价。
服务处又像个小邮局,柜台上放着绿色的信箱,顾客在这里可以寄信,也可以买了东西委托装箱发运,还能够买到当天上海的报纸。
在服务处的橱窗里,贴着各种新戏的广告。如果顾客买好东西想去看戏,可以在这里买到市区十二家影院、剧场的当天票子。他们同样也为顾客预订戏票。
服务处设立一个月来,顾客普遍称便,营业员每天都受到表扬。
(叶世涛)(附图片)
(谢培邦插画)

专栏:市场面貌日日新

海味食堂
6月中旬,在旅大市中心青泥洼桥附近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新餐馆——海味专业食堂。食堂里有干贝、海参、鱼翅、鱼唇、鱼肚、鱼骨、海米、海蜇、海螺、海蟹、海带、蚬子以及各种海鱼制做的四百多种菜肴,有一元以上的大菜,也有几角钱的物美价廉的盘菜,还有鲜美的鱼卤面和鱼馅水饺。丰富的海味菜肴,充分显示了旅大盛产各种海产品的特点。这个食堂以它独特的风格每天吸引着大量顾客。

专栏:市场面貌日日新

丰富多彩的生活用品
北京市场上最近出现了一千多种新的生活日用品。这些新产品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地生产的。
新商品中有许多塑料制品。如塑料透明布,可以做雨衣、围裙、套袖、围嘴等。塑料旅行杯,形状如一个小圆盒,向上一提就成为一个轻巧的茶杯。聚氯乙烯制做的皮箱、手提包,从表面看来和人造革一样,颜色有二十多种,又轻便又漂亮。聚氯乙烯制做的饭碗、肥皂盒、钮扣和香味扑鼻的发卡等,具有不怕热、坚固适用的优点。
纺织品中的新品种有秋夏两季用来做服装的宽面花布,很受姑娘们欢迎。还有带香味的布,可以做夏季服装。飞利绸和人造毛及柞丝交织绸缎,看来很似毛织的凡尔丁,很适合做西服和裙子。
还有带有玫瑰、檀香各种香味的细羊毛衫,各种尺码的尼龙手套等,都为顾客所喜爱。
日常用品中有一种空气电石灯,不用电线,里边装有干电池,可点六百个小时,它比煤油灯亮,比点煤油灯价钱便宜。八磅三角暖水瓶除了保暖保冷外,还可用来做稀饭。
(张志清)

专栏:市场面貌日日新

他的服务态度真好
7月4日,刚下过大雨,我去西昌百货公司门市部买胶鞋。因为道路泥泞,满脚都是污泥。来到柜台前,就有个带016号证章的营业员同志问我:“同志,你要买什么鞋呀?”他这一问我,我倒作了难,一时说不出话来。因为我满脚是泥,要买鞋可怎么好试穿呢?这个营业员同志看到我犹豫不说话,立刻体会到我的心情。他微笑的说:“同志,脚脏不要紧,我给你打盆水来,把脚洗干净就可以试穿了。”说着,他转身就去端出一盆水来让我洗脚,而且态度非常殷勤诚恳,使我不好意思谢绝。我洗完脚之后,他又帮助挑选了一双式样满意尺寸合适的胶鞋。这个营业员热情的服务态度深深地感动了我。
(吴光宇)(附图片)
(陈志插画)

土法上马比洋法上马好
——记浙江两个硫酸厂的建立
程敏
浙江省余杭县和杭州市各办的硫酸厂,成了鲜明的对照。余杭县硫酸厂采用土法上马,结果只筹建了七天就投入生产;杭州硫酸厂采用洋法上马,筹建了三个多月还没有眉目。后来,还是学习了余杭的土办法,才很快地生产出硫酸。
余杭县硫酸厂是由中共余杭县委亲自领导,发动泥工、木工、漆工、补缸匠、接管匠等手工业工人大胆破除迷信,发挥集体智慧,采用土办法建成的。许多工人说:“只要多研究,人家办不到的事我们就能办到”,“不管办法怎样土,只要能生产硫酸就是好办法”。工人们和技术人员多次研究,边做边改进,以土砖代替耐火砖制成焚矿炉和净化器,炉内也用土砖涂上松毛泥作为耐热九百度的耐火砖,又用六个普通土制的小水缸,打穿了缸底,结成一个硫酸塔,用五十四只缸做成九排硫酸塔。结果只花了七天时间就制造出硫酸。制出的硫酸浓度很高,适宜于制造硫酸铵和过磷酸钙。这样,一共只花了二千元资金,一座年产硫酸八十吨的硫酸厂很快就建成了。
杭州硫酸厂是今年3月份开始筹建的,当时干部思想上认为新建厂就必须要有整套自动化的装备,因此就请上海新业制酸厂的工程师设计,采取“机械炉接触法”取酸,这样年产五千吨硫酸的一套机器需要七千多吨钢材建造炉灶、导管和硫酸塔等设备,其中还要用一吨不锈钢和十一吨无缝钢管,共要投资五十多万元,还要到1959年才能投入生产,后来因建厂原料有困难就拖下来了。第二次改为“沸腾炉接触法”取酸,但还是要用四十吨钢材,而且要十二月才能投入生产,和当前工农业生产大发展急需硫酸的情况不相适应。当时中共杭州市委要求这个厂一个月内制出硫酸,但他们思想上还是伸手向上要材料,依赖有关单位帮助和加工订货,还派了二个干部到上海、南京、沈阳等地采购耐酸陶器,结果奔跑了三个月还是没有着落。
今年6月间中共浙江省三级干部会议后,杭州硫酸厂派人到余杭县去学习,看到土办法确实不错,大大解放了思想,回来后就参照余杭县的经验修正自己过去的打算,大胆创造,日夜奋战,用下水道的水泥管代替耐酸陶器,里面涂上一层生漆做成硫酸塔,造炉灶用的耐火砖及冷却玻璃等材料得到了兄弟厂的援助。由于采用土办法,这个厂建造后,只花了二千多元资金,九天时间就流出了硫酸。
杭州市硫酸厂的职工都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纷纷批判了自己对洋办法“虔敬如神”的迷信思想,认为兴办地方中小工业都应就地取材,土法先上马,先土后洋,先小后大,这样才能使工业生产高速度的发展,目前余杭县和杭州市两个硫酸厂正在帮助其他筹建硫酸厂的机关、工厂、学校培训技术人员,并且进一步研究继续筹建土洋结合的硫酸厂。

建设中的新安江水电站
新安江水电站工程正在加速建设。一万三千多名建设者决心要比计划提前一年建成这座规模巨大的水电站,及早向工业和农业提供新的电力。
上图是新安江水电站坝址工地全景。新华社稿(新安江工程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