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支持苏联建议
坚决要求美英撤军恢复中近东地区和平
联大面临能否真正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又一次历史考验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支持苏联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的声明 1958年8月8日
1958年8月5日苏联政府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来考虑美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英国军队立即撤出约旦的问题。这是苏联政府关于召开大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和缓中近东紧张局势的建议遭到了美、英两国政府的一再阻挠和顽固拒绝之后所作的又一次重大的和平努力。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这个建议。现在,美、英还继续在黎巴嫩和约旦增加军队、扩大占领区域,中近东的局势仍然处于紧张状态,国际和平和安全仍然遭受着严重威胁。中国政府认为,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有责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促使美国和英国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它们的侵略军队,恢复中近东地区的和平。
美国和英国企图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黎巴嫩和约旦进行莫须有的所谓间接侵略来掩盖它们对黎巴嫩和约旦的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这是贼喊捉贼,骗不了任何人的。就是派到黎巴嫩去进行调查的联合国观察团也一再承认不能证实有所谓间接侵略。英国在美国支持下侵略约旦,连一个所谓间接侵略的借口也没有,而只是在英国派兵侵入约旦的时候,约旦国王才补办了一个控诉所谓间接侵略的手续。美国和英国是在断定伊拉克革命就是所谓间接侵略的情况下慌忙派兵侵入黎巴嫩和约旦的。现在,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共和国的承认事实上正是宣告了这个荒谬借口的破产。如果美国和英国在不容置辩的事实面前和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不能不承认伊拉克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政府,根本不存在什么间接侵略的问题,那末,它们还有什么理由对黎巴嫩和约旦的内政进行武装干涉呢?
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争取和维护阿拉伯各国的独立和自由,是全体阿拉伯人民的一致要求。美、英帝国主义把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说成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其它阿拉伯国家的间接侵略,这不仅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诬蔑,而且也是对全体阿拉伯人民的侮辱。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的这种污蔑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坚决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共和国和所有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侵占黎巴嫩和约旦的美、英侵略军队是对中近东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要求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如果能够按照苏联的提案召开,它才有可能提供一个促使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缓和中近东紧张局势的机会。中国政府认为,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只有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依照全世界人民的迫切愿望,真正负起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庄严责任,它才能挽回联合国在世界人民面前已经丧失的信用。联合国大会的紧急特别会议能否按照苏联的提案召开,开会后能否实现全世界人民的迫切愿望,这是又一次的历史考验。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它们的军队,恢复中近东地区的和平。不管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召开的结果如何,只要有一天美国和英国的侵略军队还没有完全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美、英帝国主义就一天不能逃脱威胁中近东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严重责任,就一天不能逃脱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谴责和坚决反对。

力争秋粮大丰收 力争钢铁大丰收
百万检查大军奔赴田间工厂
河北山东江苏大抓秋田管理和工具改革
据新华社天津8日电 一个力争秋粮大丰收,力争钢铁大丰收,力争三大“元帅”升帐的百万人大检查运动已在河北省开始。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的书记们亲自指导这个运动,不少地区的负责干部已经深入到田间、工厂。天津专区机关干部组成十个检查团下乡和农民一起,搞好秋田管理工作。以省委书记、省长为首,由省委各部委、省人民委员会各厅局主要负责干部率领的省级机关检查团,日内即到田间、工厂工作。
8月7日下午,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北省省长刘子厚,向省级机关干部做了全面开展大检查运动的动员报告。刘子厚指出,当前河北省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已经形成。全省今年夏收作物产量达到六十五亿五千万斤,较去年提高百分之七十八,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值达到三十九亿七千六百万元,较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五,小型工厂达到一百零四万多个。广大群众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思想大解放,各方面都取得了更大的成绩。这次下乡下厂的目的,就是为了及时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当前的生产运动,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推动生产,更上一层楼。
刘子厚强调指出当前的中心任务是让“三大元帅”升帐,为“二个先行官”开道。因此,大家下去,主要是抓粮食、抓铁。在抓铁时,主要抓土法炼铁和小高炉。抓粮食,当前就是要抓田间管理,同时要抓积肥,抓深翻,抓工具改革。今年麦地一定要达到亩施底肥三万斤以上,深翻一尺半以上,力争实现明年小麦比今年增产更多。今年下半年一定要实现农具半机械化,并且保证种麦的用水,作好今冬明春大兴水利的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一些工业部门的干部还要下去检查机械工业的生产情况,促使机械这个“元帅”升帐。这次大检查还要附带检查商业、文教等工作跃进的情况。
新华社济南8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决定组织一百万检查大军,参加各级检查团、组,加强秋田管理,不实现秋季全面大丰收,决不离田。
为迅速推动这一检查,省委7日晚召开了地、市委书记参加的电话会议,省委书记处书记谭启龙传达了省委执行中央8月1日加强秋粮田间管理的通知的决定。
一、凡是已经出发的检查团,一律延到9月底结束,省、地、县、乡、社各级,所有能抽调的干部,都要抽调出来,参加检查团、组,在全省范围内要组成一百万人参加的检查大军,参加田间检查。二、检查中心应狠狠抓住搞好秋粮的田间管理,搞好追肥为中心的六无运动,即无缺苗断垅、无水旱灾害、无瘦田薄地、无杂草、无病虫害、无三类作物。
为加强秋田管理,省委要求各地限期推广寿张县的领导方法,和推广汶上县四到田的领导方法,即干部到田、开会办公到田、住宿到田、整风、大字报到田。
省委要求各级干部坚决走出办公室、放下架子,和群众同甘苦,同劳动,做到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省委认为,这次大检查,就是实际的整风,秋季能否全面大丰收,就是衡量各地整风好不好的重要标志之一。
新华社南京8日电 江苏省的乡乡社社开始对晚秋作物进行大检查,并突击加强田间管理工作。
省、地、县委检查团,已经分头深入乡社帮助工作。在检查团下乡的前后,各乡各社也发动群众开展自查运动。江阴县以乡为单位,组织干部和农民检查每一块土地。东台县西溪乡二十三个农业社,通过逐块检查,将原订亩产一千五百斤子棉争取指标改为保证指标,同时还订出具体措施。各乡、社在自查的同时,还展开了互查竞赛活动。
这一期间,省、地、县委检查团同志们每到一乡,就和乡、社干部、老农一齐深入田头,发现经验,现场推广;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农民们说检查团是促进团,又是劳动团。

高产榜上三颗新星
马铃薯亩产三万九千二百二十斤
玉米平均亩产四千一百二十八斤
花生平均亩产四千二百零七斤
新华社武汉8日电 湖北利川县谋道区下磁乡三社七队队长罗光从和覃三春(女)、罗祖礼等三人搞的一块青年试验田,面积一亩一分九厘九,共收马铃薯四万七千零二十五斤,平均亩产三万九千二百二十斤。
挖马铃薯的时候,全队五十多个劳动力全部出动,挖了一天的时间才挖完。从这块田里挖出来的马铃薯装满了五间屋。专、县验收组和全体区委、乡支书等二百余人参加了验收和现场参观,证明产量属实。获得丰产的主要原因是:深耕八寸,全部栽的芽子洋芋,施底肥一千二百挑,锄草四次,追肥三次,清沟排渍,种的是本地良种米洋芋,每亩平均用种四百五十斤。它的特点是结的果多,一蔸最多有二十二个果子,大部分是四两重一个。
新华社成都8日电 四川省武胜县乐吾乡二十四社,今年种植的二十三点一亩玉米,收割脱粒后共收干玉米九万五千三百七十四斤,平均每亩产四千一百二十八斤,其中最高的一亩产量达五千斤。在场验收的有中共武胜县委农村工作部长许梧生、中心区委书记黄耀先和这个乡总支书记江银州等。
二十四社玉米大面积丰产的主要经验是:(1)深耕,玉米地在立冬前十天左右挖头道,春分前播种时挖二道,每次挖一尺五寸深。(2)早栽、密植。春分前全部播种,比往年提前一个季节,种子是“金皇后”、“马牙齿”和“七匹叶”。播种时做到窝大底平、窝深八寸、行距二尺、窝距一尺。每窝二株,每亩七千多窝、一万四千多株。(3)重施底肥和三次追肥。每亩施水粪九千斤、堆肥一万零二百斤;苗高五寸时,重施攻苗肥三万斤“老墙泥”;苗高一尺五寸时,每亩施攻秆肥人畜粪九千斤;玉米初现顶花时,每亩施攻穗肥九千斤水粪和二百斤油饼。以上四次共施肥六万多斤。此外,这个社还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做好了匀苗、定苗、中耕、除草、防治虫害等工作,生长期共一百零五天,小暑收割。
本报讯 福建省晋江县有一块一点四四亩大的花生地,共收干花生六千零五十八斤,平均亩产四千二百零七斤,创造了目前花生高产的全国最高纪录。
这块花生高产地是该县龟湖乡龙星社第三中队第七小队种的。这个小队最近仅据已收的十九点一亩地的花生计算,平均亩产达一千五百一十四斤,比去年亩产一百六十斤增产了八点四倍。其中高产的一点四四亩所收的六千多斤花生,还是收下经过赤日炎天连晒六天之后才过秤的。乡党委书记和社一百三十多人参加了丈量土地和监秤验收。
这丘地经过深耕、密植、改良土壤等一系列技术改革,使得向来一荚只有两粒花生仁的同安种,今年一荚中三到五粒的就占60%多,一粒种子一般结荚四十多,最多的一株达一百二十多。群众称之为“花生王”。
这次丰收,使得以前认为深挖会漏肥、密植结荚会少的人,现在也说深耕密植肥料是增产三大法宝。这次丰产还是经过战胜旱灾台风暴雨洪水才得来的。(中共晋江县委办公室)

苏联任命出席联大紧急会议代表团人员
葛罗米柯任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任命出席将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代表团的成员有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苏联在联合国的常驻代表索波列夫。

自由、民主的伊拉克万岁!伊—苏友好万岁!
巴格达十五万人大示威
卡塞姆说外交政策以万隆原则为根据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巴格达讯:7日下午伊拉克首都的民主力量在这里组织了盛大的示威游行。有十五万多人参加游行。他们的口号是:“人民的希望——和平万岁!”“自由民主的伊拉克共和国万岁!”“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的团结万岁!”“伊拉克—苏联友好万岁!”。
游行的人走到国防部大楼,举行了群众大会。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在大会上向群众致祝贺词。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据“红色权利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在接见捷克斯洛伐克记者时说,伊拉克外交政策是以万隆会议的决议为基础,并且是以积极中立的思想作为轴心的。他说,我们的方针首先是同阿拉伯国家进行密切的合作,至于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联合是采取联邦的形式或者其他形式,那只能由人民的意志决定。
卡塞姆说,伊拉克人民能够以那么快的速度和那样坚决的决心来进行革命,也就能够同样地坚决保卫自己。他说:我们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签订有共同防御协定,我们是联合国的成员,世界的舆论站在我们这一方面。
卡塞姆对于社会主义国家在伊拉克共和国处在危急和困难的时候就承认了它这件事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说: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件事,因此我们的友谊将永远存在的。
据新华社8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纪事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副总理阿里夫要求美国和英国军队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走。他说,外国军队的存在使中东和平受到危险。
据这家报纸驻巴格达记者报道,阿里夫说,这两个西方国家已经违背了它们宣称派遣这些军队以“保护中东不受侵略”的目的。他说,中东人民更加知道如何保卫他们自己的国家。

安理会决定召开联大紧急会议讨论中东局势
苏联严斥美英武装侵略中东
苏联伊拉克阿联要求首先讨论美英撤军问题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7日举行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一项提案,决定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来讨论中东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安理会表决后宣布,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将在8日下午举行。安理会7日的会议是根据苏联的要求召开的,苏联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来讨论美军撤出黎巴嫩、英军撤出约旦问题。
担任主席的乔治—皮科(法国)主持会议开幕,他宣布说,联合国秘书长认为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哈布姆·贾瓦德的代表权是充分的。贾瓦德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得到全世界人民支持的伊拉克军队的爱国运动导致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这个运动的目的是要使伊拉克摆脱反动派的统治。他说,共和国政府打算遵守自己的国际义务和联合国宪章,并且维持和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
在确定了会议议程之后,由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发言。
他说,安全理事会由于目前的成员以及美国的政策已经陷于瘫痪,证明没有能力采取立即制止侵略和使美英军队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曾经建议迅速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在阿拉伯东方开始的军事冲突。但是美英政府忽视世界舆论的要求,实质上却破坏这种会议的召开,因此,它们对世界各国人民负有严重责任。
苏联代表提醒安全理事会注意这样一个情况,就是美国和英国在近东的侵略行动仍在继续。美国和英国口口声声说即将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而实际上却在继续往这些国家调遣新的军队。同时,“巴格达条约”国家在执行新的军事措施,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扩大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准备基地。这个地区的美国和英国基地上的军队的数目在日益增加。现在,近东及其邻近地区集结了七万军队,在美国和英国在这个地区的空军基地和航空母舰上有一千架飞机。这两个国家在这个地区的海军有一百二十艘战斗舰和登陆舰。
索波列夫说,因此,世界仍然没有免除中近东冲突尖锐化的危险。这当然不能不引起一切希望停止外国对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干涉的人们的忧虑。
苏联代表指出,有人企图以伊拉克国内事件以及借口黎巴嫩遭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所谓威胁和所谓“间接侵略”来为美英的侵略辩护,这种做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他着重指出,破坏伊拉克共和国的伎俩彻底失败了,美国和英国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伊拉克新政府。
索波列夫说,各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国家要求制止对近东侵略的决心迫使武装干涉策划者在现阶段不敢把侵略扩大到其他国家去,首先是扩大到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去。但是,西方国家正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并不意味着这个地区的冲突扩大和尖锐化的危险现在已完全消除和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已得到保障。完全制止对中近东的武装干涉和在那里创造使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免遭外国干涉的条件的问题仍然急待解决。
索波列夫说,外国军队应该从约旦和黎巴嫩撤退,而且要立即撤退!他们在这个地区的驻扎是对和平和各国人民的独立的经常性威胁,并且是对联合国宪章的令人不能容忍的破坏,联合国会员国对此决不能容忍。
索波列夫接着说,如果联合国在这紧急关头不采取必要措施,而且对侵略者继续让步,那么它将不可挽回地失去在各国人民中的威望和信任,而世界可能陷入新的世界大战的深渊。
苏联代表接着要求迅速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来讨论美国和英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提案。
美国代表洛奇在发言时竭力企图为美国对黎巴嫩的侵略行为辩护。他重复了所谓“黎巴嫩的独立和领土完整遭到威胁”和“间接侵略”的滥调,并且企图把拖延召开最高级会议的罪过推给苏联。洛奇说,苏联的提案美国不能接受,因为其中提到要美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这一点是“非建设性”的。洛奇提出了一项提案,这个提案硬要把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说成是为了讨论所谓黎巴嫩和约旦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它们的内政”的控诉。
接着洛奇发言的英国代表狄克逊表示支持美国的立场。
伊拉克共和国代表贾瓦德接着发言,他说,虽然安全理事会是由于黎巴嫩提出的控诉而开始研究中东局势的,但是美军的登陆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问题的实质,而英国军队在约旦着陆进一步使这个危机复杂化了。他说,已经形成了一种无疑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的局势。
贾瓦德强调安全理事会没有能力来消除这种威胁。他指出苏联和美国的决议草案都规定要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
他说,但是,大会必须首先讨论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
贾瓦德进一步强调指出,外国军队驻在那些国家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文字和精神的。
贾瓦德最后说,他不能够支持美国提案,因为它所提出的召开大会的原因是黎巴嫩和约旦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毫无根据的控诉。他说,对中东局势的讨论不能够仅仅局限于研究这些控诉。
加拿大代表里奇支持美国提案,并且表示希望,在大会会议期间有可能安排各大国和有关国家代表间的非正式会议,在这些会议上,整个中东问题将会得到有成果的讨论和解决。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支持伊拉克代表团对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紧急会议以讨论由于美军进驻黎巴嫩和英军进驻约旦所造成的中东局势问题的态度。他强调指出,美国要求召开大会会议的动议及其提到黎巴嫩和约旦的控诉的那番话是没有根据的,它并不能为召开和进行一次紧急特别会议并作出决定提供一个基础。
卢特菲追述了在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团的报告里否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黎巴嫩内政进行过任何干涉的某些段落。他说美国代表洛奇对于一个联合国机构所得出的这些结论竟然置之不顾。
卢特菲说,现在还在继续进行的美军进驻黎巴嫩和英军进驻约旦的行动必须是联合国大会特别紧急会议应讨论的基本的和主要的问题,因为这些部队驻在黎巴嫩和约旦是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接着,苏联代表索波列夫评论了美英代表的发言。
索波列夫谈到洛奇所谓黎巴嫩受到“威胁”时指出,在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以前,安全理事会就讨论过黎巴嫩的控诉案,安理会并没有确定这样一种威胁的存在,而只有安理会和联合国才能确定对和平和对某一国家安全的威胁的存在。他说,所谓对黎巴嫩的“威胁”,是美国政府捏造的,为的是把这当作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事务的虚伪借口。
他说,只是在美国军队侵入黎巴嫩和英国军队侵入约旦之后,那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才受到了真正的威胁。
索波列夫强调指出,美国提出的黎巴嫩和约旦的控诉的提案无视所要讨论的主要问题——美军和英军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他要求先表决苏联的提案。
安全理事会主席乔治—皮科说,法国政府仍然认为,中东问题应该按照苏联政府第一个建议在政府首脑会议上心平气和地加以讨论。法国政府认为,必须尽一切力量使这样一次会议成为可能。同时,法国代表团并不反对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并且将投票赞成美国提案。
在一般辩论即将结束时,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对美国提案提出修正案。他建议把这个提案的序言的第一段删去。这一段说:安全理事会,“研究了黎巴嫩和约旦哈希姆王国的控诉”。
索波列夫也对于实质部分提出了一项修正案,经过修正后,这一部分如下:
安全理事会决定按照联合国大会议事程序第八条B款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
美国代表洛奇反对苏联代表的第一个修正案,但是接受了第二个修正案。
根据巴拿马代表的动议,安全理事会进行短时间的休会,使代表们能够研究苏联的修正案。
在休会和就修正案进行简短的讨论之后,安全理事会一致同意安全理事会决议草案的下列措词:
“安全理事会,
研究了第八百三十八次会议议程上的第二和第三项,
考虑到在安全理事会第八百三十四次和第八百三十七次会议上,常任理事国未能取得一致意见,以致安全理事会不能承担它的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主要责任,
决定召开一次联合国大会特别紧急会议。”
安全理事会一致通过了这个决议草案。
索波列夫在表决之后说,苏联并没有坚持要把它的提案进行表决。
索波列夫说:“苏联代表团投票赞成举行联合国大会特别紧急会议。苏联代表团认为这次特别紧急会议的主要任务将是采取措施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种局势主要是由美英两国派兵到黎巴嫩和约旦所造成的。”
这位苏联代表追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他今年8月5日的函件中对联合王国首相麦克米伦所说的话说:苏联政府希望,既有大国也有小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大会对这个问题的讨论能够寻找出办法来消除英国和美国的行动在中近东造成的战争危险,并给这个地区带来安宁。
在安全理事会休会之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对安理会理事国的代表们说,关于安全理事会决定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紧急会议的函件将于7日夜间发给联合国各会员国。他说,联合国大会将于8月8日纽约时间十七点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