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让“四无”红旗永不离手
交流群众经验 解决具体问题
全国夏秋季卫生大检查开始
新华社讯 全国夏秋爱国卫生运动普遍大检查开始。这次检查是为了了解各地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总结和交流群众经验,解决运动中的具体问题,并且为今年12月召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评比会议作好准备。
这次检查由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卫生、文化、教育等九个部,全国总工会、中国红十字会等四个团体,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科学机关以及各省、市、自治区调派的三百多个干部共同组成。检查组按照省、市、自治区的竞赛协议地区划分为九个小组,其中六个小组已分赴各地开始检查。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率领的小组将检查协议竞赛的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城市;全国政协常委邵力子率领的小组将检查协议竞赛的浙江、江苏、安徽三省。
这次检查的内容包括四害被消灭的情况;疾病被消灭的情况;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改善情况和宣传工作进行情况;在土工具、土办法、野生植物方面各地有那些创造,推广情况如何;卫生运动中取得了些什么经验,存在那些问题;以及各地对今后进一步开展卫生运动的意见等。

稷山成了卫生先进县
本报讯 山西省著名的卫生先进县——稷山县,坚持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个县过去有一个卫生模范村——太阳村,现在全县都已像太阳村那样了,八害已在全县范围内基本绝迹。由于在大力开展除四害讲卫生的同时开展了灭病运动,不仅使卫生面貌更加改观,而且消灭了回归热、痢疾、伤寒、新生儿四六风、产褥热等疾病。
这个县今年以来所以能一直把爱国卫生运动做得很好,主要措施是:挖蛹与改善环境卫生相结合,捕鼠灭雀与保种保粮相结合,除草灭蚊与压青沤肥相结合,劳动保护与提高出勤率相结合,饲养卫生与牲畜出勤率相结合。这样从生产出发,顺利地开展了卫生工作,同时也推动了生产。另外,还制定爱国卫生公约与清扫制度,建立卫生监督岗,卫生检查日,表扬与批评的制度。并采取树立旗帜,组织竞赛,检查评比等措施,以保证工作能深入和经常化。
稷山县还由于开展了九查(环境、家庭、个人、饲养、文化、妇幼、四害、绿化、食品)和八比(乡与乡、社与社、村与村、队与队、户与户、人与人、牲口与牲口、单位与单位)的竞赛运动,使卫生运动步步深入,坚持下去。
这个县的除四害讲卫生工作所以做得好,宣传教育工作也起了很大作用。例如今年3月,群众就曾产生了自满消极情绪。领导部门发现这种情况后,即组织了卫生跃进会,卫生积极分子大会,批判右倾保守,总结先进单位的经验,从而使群众进一步掀起了运动高潮。

解放军奋勇除四害
半年内消灭鼠雀一千三百多万只
本报讯 经过除四害讲卫生运动,解放军的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半年内消灭鼠雀一千三百多万只。
各部队今年都把爱国卫生运动列入跃进规划,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挂帅,发动广大战士和当地人民一起痛歼四害。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消灭老鼠八百五十八万只,打死麻雀四百七十四万只,许多单位消灭了蚊蝇、孑孓、蝇蛹、蟑螂和白蛉,并填平了洼地、污水坑、疏通了沟渠,彻底铲除了四害孳生繁殖的场地。在“让麻雀上天无路,老鼠入地无门,蚊蝇断子绝孙”的决心下,各部队的营房都是“杂草连根拔,垃圾一扫光,泥洼早填平,土山遍绿化,刮风不起土,室内六面光,荒山变了样”。

辛兴村已经成为“无病村”
本报讯 入夏以来,河北蠡县辛兴村又继续突击歼灭残余四害。已彻底实现“八无”“八洁”。
这个村由于坚持经常进行除四害讲卫生工作,现在全村已很少发现一只蚊蝇,也看不到一只麻雀,彻底达到了“八无”、“八洁”。同时,在开展夏季除四害攻势中,又增添了讲卫生的新内容,村里建立了妇产院和医院,队队有了保健院,设有保健箱。到7月中旬,这个村已成为“无病村”。
现在,这个村已实行了污物统一管理,全村二十五个生产队,队队设有专职清洁员,全社组织了八个清洁掏粪队,他们每天都把厕所掏清,并在村外建立了十六个粪厂,粪便用泥封紧。每五户设一个垃圾箱,杜绝了蚊蝇的孳生场所。对下雨后倒塌的厕所做了补修。把鸡窝改建为三层,中间一层住鸡,上层下蛋,下层积粪。现在,全村人人都动手搞卫生,并且坚持经常。这个村还组织了少年快速捕蝇队,妇女捕蝇队,麻雀监督岗。每个人都随身带了蝇拍,不管在地里还是家里,见一个,打一个。结合生产建立五十四个人的专业消毒队,负责防治庄稼害虫,并且经常检查村里的卫生和消毒。这个村已基本无鼠,但家家户户仍都放捕鼠工具和下药。把猪场、畜牧场移出村外,有专人负责经常用药喷打。加强了对广大群众的卫生知识教育,辛兴村红专学校的九十名学生,每周上两次卫生课,并分别到生产队对社员进行传播。建立了检查评比制度,每周检查一次,两周评比一次,设有流动的红旗和白旗。密切结合生产,统一部署卫生工作。夏季积肥运动结合了除四害,全村杂草被消灭完了,积肥六万八千车。这个村党的支部委员和社务委员把各生产队的生产、卫生统一包起来,统一评比。(附图片)
南京医务人员深入居民住宅区宣传除四害。这是著名神经病学家王慰曾在向群众讲解在夏季扑灭苍蝇蚊子的方法。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要做就能做到
薛雅
最近,一个朋友从江阴来,告诉我一件有趣的事:一天,她正在一个基本实现“四无”的农业社访问,正谈到“四无”问题,突然发现路旁电线杆上停了两只鸟,大家都以为是麻雀。当时,农业社干部非常窘,也非常奇怪,想法把两只鸟打下来了;一看,原来并不是麻雀。社干部才如释重负地笑了。从这件事里可以看出,除四害、讲卫生已经成了群众心目中的大事,只要发现有一点没做好,就要千方百计地做好它。正是因为这样,除四害、讲卫生工作才能在短期内取得很大胜利。
在全国卫生大检查开始以前,本报记者曾访问了一些过去除四害、讲卫生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典型,今天本报发表的就是其中的一部分。调查结果,这些好的典型大体上都坚持下来了,经受了夏季的考验,保持住了荣誉,而且创造了许多新的方法。
这些坚持下来的好的典型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做。只要不把除四害、讲卫生当做口号,停留在纸面上或者嘴上,马上做起来,就能够找到千千万万的好办法,就能够把除四害、讲卫生工作贯彻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访问的这些典型,对集中力量痛歼四害、检查评比、召开现场会议等先进方法,都普遍采用了。而且各地还因地制宜,进一步创造了许多好的办法。如山东阳信县把除四害、讲卫生工作和生产结合起来,规定一天三高潮:早上搞卫生,白天搞生产,晚上学文化。山西稷山县建立了爱国卫生公约、清扫制度、卫生监督岗、卫生检查日等。河北蠡县辛兴村组织了少年快速捕蝇队、妇女捕蝇队、麻雀监督岗,还结合生产建立了五十四个人的专业消毒队。这个村还把鸡窝改为三层,中间一层是宿舍,上层下蛋,下层积肥,鸡也过它的“文明生活”了。由于有了这些好办法,所以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普遍出现了,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习惯也改变了。农民们普遍刷牙、漱口,用公筷;有的农民到地里干活,吃了饭也漱口了。
要做,立刻就能做到。要是不做,老是准备,老是订计划,老是要找一个适当的时机,要等待什么条件,那就永远不能做到。做,就能创造条件,取得经验,赢得时间。做,就是实践;通过实践,就能创造奇迹,就能改变客观条件,实现理想。否则,永远落后于客观,永远被客观所束缚,也就永远被动,永远不能做到。只要力争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地勇敢地去做,没有什么事是不能够做到的。本报今天发表的这些典型,也都表明了这个道理。
现在,全国卫生大检查已经开始,这又是一次群众性的广泛的行动。这次行动一定会创造、总结和推广许多更好的经验,把全国除四害、讲卫生工作推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让我们在这次大检查中行动起来吧,把四害除干净,把爱国卫生运动经常化!

重庆煤矿学校采取两班制办法
加速培养煤矿技术干部
据新华社讯 重庆煤矿学校贯彻勤工俭学方针,采取两班制教学方法,加速培养煤炭工业技术干部。
这个学校从今年5月间开始采取两班制的办法,留一部分学生在校学习,抽出七百多名学生到鱼田堡参加普通劳动和矿井劳动。
实行两班制教学方法的最大好处,是能充分发挥学校的教学潜力,能在基本上不增加师资和设备条件下,可以增收一倍的学生。重庆煤矿学校原来最多只能容纳二千名学生,实行两班制后,可以容纳三千二百名到四千名学生。同时两班制进一步贯彻了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提高了教学水平。往年这个学校的学生都是到安徽淮南、山西大同、河北开滦、峰峰等煤矿实习,每年仅实习费用就要花三万元左右,今年采取两班制后,学校不但节省了实习费用,三个月来,还在勤工俭学中增加了三万元的收入。

临川县委办广播党校
中共江西临川县委于7月开办了一所广播党校。
临川县农村党的基层组织,为了巩固整风成果,全县开办了五十八个乡支部学校和一百一十二个社支部学校。县委办广播党校,可以加强对这些支部学校的领导和辅导。而且通过广播党校,可以使全县党员,在同一时候听到县委负责同志的讲课。

是运动健将又是生产能手
贾汪电厂全体职工参加体育活动
本报讯 江苏省徐州贾汪电厂坚持贯彻体育为生产服务,为职工健康服务的方针,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目前,全厂职工已100%地参加体育活动。
贾汪电厂的职工,解放前在反动统治下,工人的体质受到严重摧残,全厂15%的职工患有各种慢性病,严重影响生产。1954年厂内开展了工间操,85%的职工坚持做操,并开展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等活动。但活动很不经常。整风后,在生产大跃进的同时,体育工作也大踏步地向前跃进,车间建立了体育组,工会小组中配备体育干事,扩大体育积极分子队伍,体育活动出现了新气象。目前,参加广播操的职工由原来的85%,增加到100%,篮球队由九个增加到二十六个,老工人也组织了“老头篮球队”,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队和器械操、举重等锻炼小组也都如雨后春笋般地组织起来,全厂共计有三十五个运动队和锻炼小组。全厂职工除广播操外,参加二项以上体育活动的已占80%以上。
几年来,这个厂坚持贯彻了体育为生产服务、为职工健康服务的方针,对增强职工体质、提高出勤率和劳动生产率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五十岁的老工人张炳富患胃病和关节炎多年,他坚持了跑步、打太极拳,病也好了,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更高了。由于体育运动的开展,全厂劳动出勤率逐年增长,1954年为97%,今年已增加到99%。许多运动健将又是生产上的能手,全厂七十五个体育积极分子有四十九个获得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占全厂先进生产者的55%。
现在全厂二百多职工中已经有一百零九个等级运动员。
(蒋青萍)

专栏:体育运动

在庙会中办体育展览馆
本报讯 旅大市、鞍山体委在庙会中开辟了体育展览馆。内容有图片展览,几年来体育事业发展图解、摔角、武术、射击及乒乓球等活动场所。在庙会期间,参加各项体育活动的都给纪念品,达到等级运动员的当场就发给等级运动员证章、证书。庙会是我国人民最熟悉、最容易接受的一种宣传鼓动和吸引人最多的活动场所。辽宁省体委已将旅大和鞍山在庙会中宣传推广体育运动的办法和经验介绍给该省各市体委。

专栏:思想评论

反对思想懒汉
黄枬森
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树立敢想敢说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前提之一。思想懒汉是最缺乏这种风格的。为了贯彻执行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我们必须反对思想懒汉,鼓励勤于思想、善于思想的人。但是,识别思想懒汉却不很容易。
工作上、劳动上的懒汉是容易识别的,因为这种人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一眼就看得出来。思想上的懒汉则不容易识别,因为这种人往往是辛辛苦苦的,但他们却不大动脑筋,按老规矩办事,不敢越常规一步。他们眼光短浅,从不或很少从根本上来研究自己的工作。这就是事务主义者、经验主义者。不过,这种思想懒汉比较起来也是容易识别的。还有一种人,开口理论、闭口科学,好像是非常热中于思想的样子,其中不少人本来就是搞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理论工作的,但是,他们却不知如何运用这些知识,也不想去运用。他们的知识完全停留在书本上。这就是教条主义者。要识别这种思想懒汉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这些人成天在科学、理论中打圈子,说他们是思想懒汉,岂不是太说不过去么?但事实究竟是事实。
识别这种思想懒汉却十分重要,因为他们往往自诩为最善于思想,而不了解他们的内幕的人,对他们也抱有这种迷信,认为只有他们能思想,体力劳动者都是不能思想的人。事实怎样呢?正如毛主席在“整顿党的作风”中说的:“……许多所谓知识分子,其实是比较地最无知识的,工农分子的知识有时倒比他们多一点。”这决不是过甚其词。仅仅具有书本知识的人,他们只会背诵一些别人加工出来的现成东西。这些东西不是他们自己运用思考工夫获得的,也没有在实际工作中印证过,因而也不会使用。这些知识,对于这些人,不算真正的知识,甚至于不过是一些装璜门面、欺世盗名的工具而已。在“双反”之前,在社会科学领域中,理论脱离实际、脱离政治的情况很严重,在自然科学领域中,重理论轻实验,理论脱离生产的情况也很严重,单纯地学习书本知识被认为是获得知识的不二法门。“双反”揭露了这些人的底子,而生产大跃进则证明了破除了迷信的工人农民是最善于思想的人。
例如,有一个昆虫学教授,据说具有丰富的昆虫学知识,但当地发生虫害时,他却不敢去参加消灭害虫的工作,说“不内行”,怕丢人。可是,只具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李始美,一个对昆虫学完全外行的人,由于在实践中刻苦钻研,却发现了白蚁的生活规律和习性,创造了消灭白蚁的有效方法。李始美对白蚁的研究超出了世界水平,成为优秀的白蚁专家。比较一下,究竟谁是善于思想的人?无疑,是李始美而不是那位昆虫学教授。大家知道,运用理论的过程也是一个思想过程。运用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在带一般性的理论的指导下研究实际问题,发现这些问题的特殊规律。这样,我们才能有成效地解决实际问题。这其间也存在着“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这当然是需要用思想的。因此,不运用、不会运用理论,也就是不思想、不会思想。那位昆虫学教授自称对治虫“不内行”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揭露。空有丰富的昆虫学书本知识而对治虫不内行,不正是说明只能背诵别人的思想而自己不思想、不会思想么?李始美却是一个道道地地、踏踏实实的善于思想、勤于思想的人。在实践过程中,他搜集了丰富的感性材料,并从中总结、概括出白蚁的生活规律和习性。生活规律和习惯就是一般的本质的东西,正因为他发现了一般的本质的东西,把对白蚁的认识提高到了理论的高度,所以他才能富有成效地消灭白蚁。很显然,李始美是真正善于思想的人,而那些只会背诵书本知识的人,哪怕是教授、专家,我们只能叫他们为思想懒汉。
这些事例是不少的。一方面我们有不少这样的专家、学者、教授,他们是水稻专家、棉花专家、小麦专家,到乡下去却不敢暴露自己的身份,怕被农民“将军”。另一方面我们有更多的像李始美这样的工人和农民,他们不但勤于劳动,也勤于思想,他们不迷信任何东西,具有共产主义的伟大风格——敢想,敢做。这些人物,就是培育出了多种优良品种的陕西农业研究所的特约研究员王保京,第一个农民出身的女研究员张秋香,在实践中掌握了老鼠生活规律因而有巨大捕鼠成绩的傣族老大娘曹依秀和苗族老人李材科,试制成功活性染料的奚翔云,创造单缸燃气水泵的天津机器学校的工程师彭定一和工人们,各种丰产纪录的创造者,各种机器的改进者和发明者……。
无疑,为了培养敢想敢说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我们必须反对思想懒汉,特别是教条主义者这种思想懒汉。这里,必须申明,我们丝毫也不轻视具有丰富的书本知识的教授、学者,也不轻视书本知识,相反,我们反对教条主义者是为了使他们能够成为真正有益于人民的教授、学者,使书本知识能和实际结合起来。那些教授、学者不但有书本知识,也有一个健全的大脑,还受过一定的思想训练,只要他们不停留在重复别人的东西这种轻而易举的事情上面,而能面向生产,面向实际,搜集丰富的感觉材料并进行加工,他们也是能够作出巨大的创造性的贡献,而洗刷掉思想懒汉的恶名的。实际上,已经有许多教授、学者在这样作了,而且已经得到一定的成绩。
上面那些例子就足以充分说明,思想解放了就能够作出多么巨大的贡献。大脑是人人都有的,在实际生产中的工人、农民和干部又具有丰富的感性材料,所以只要能把这些材料搜集起来,并进行刻苦的钻研,就一定能够得到创造性的发现,能作出教条主义者不敢想像的事情。有一首四川民歌这样唱道:“太阳能煮饭,大粪能发电,空气能点灯,树叶能织缎,柴草当饲料,野根当蜜饯。”有用的东西随处皆是,问题仅仅在于你能否把它加工改造成为人类需要的东西;材料也是随处皆是,从这些平凡的东西里,我们就能提炼出科学来。这也就在于我们能否破除迷信,敢想敢干。有一个例子能够生动地说明破除思想迷信前后的重大区别: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技术室只有三个党员(两个是工人),他们从前迷信专家,不敢想,不敢干,工作开展不起来,整风之后,党员思想有了转变,同党外同志一道扫除了自卑感,决定大胆地想、大胆地干,靠自己的力量把工作搞起来。结果订出了长远规划,全面组织了当前的工作,想出了一些过去从来不敢想的项目,这些项目正在逐步实现。(见7月6日“人民日报”)他们真是前后判若两种人!
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限的,人类的文化归根到底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如果过去在剥削制度的压榨和束缚下劳动人民尚且能够创造如此丰富、优秀的文化,那末,在今日,压榨和束缚劳动人民的剥削制度已经基本消灭了,特别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挂了帅,迷信破除了,思想解放了,我国正处于“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大跃进时代中,已经并必将涌现出更多的水平更高的善于创造发明的劳动人民来。这些人就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真正结合的有高度文化的劳动者。只会玩弄书本知识的人,和还想成为玩弄书本知识的人,必然会被时代抛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