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亚非团结理事会号召齐声抗议侵略行为
发起要求美英撤兵日
建议各国重要城市在联大开会当天开群众大会
新华社开罗6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对美帝国主义者继续派遣军队和坦克在黎巴嫩登陆表示“遗憾和惊讶”。声明指出,美国的这种行动“只能看作是为对阿拉伯人民进行进一步的侵略准备条件”。
声明说:“虽然这种侵略的每一个行动都使美帝国主义者遭到阿拉伯人民的痛恨,可是美帝国主义者还是要盲目地坚持他们愚蠢的行动。”
声明接着说,阿拉伯世界所发生的事件应该已经向西方帝国主义者表明,阿拉伯人民的解放斗争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趋势。殖民主义和剥削者的旧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任何想要违反历史的趋势把阿拉伯世界拉回往日局面的企图都将危及和平,并且注定要失败。
声明说,美英军队在约旦和黎巴嫩登陆,是打算压制这些国家人民的自由,从而支持日暮途穷的反动分子。这种行动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和平,并且粗暴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书记处警告美英帝国主义者,要它们停止这种盲目的行动,并且呼吁亚非人民担负起维护和平与自由的事业。
声明要求各国的亚非团结委员会在即将到来的举行联合国大会会议的那一天,在重要城市举行群众集会,要求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英国军队撤出约旦,并且把集会上通过的要求撤兵的决议打电报通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在5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前来访问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代表团。伊拉克政府大多数部长和高级官员都参加了宴会。
代表团是在当天上午到达巴格达的。代表团成员为:书记处的中国书记杨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阿菲兹、喀麦隆书记阿法纳和法属索马利兰的阿卜杜拉。代表团访问的目的是代表亚非各国人民向伊拉克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致敬,祝贺伊拉克革命的胜利,并且通过代表团的访问来加强伊拉克人民和亚非人民之间的深厚友好团结关系。

卡塞姆感谢社会主义国家承认伊拉克
新华社开罗7日电 中东通讯社今天自巴格达报道,伊拉克总理卡塞姆说,他感谢社会主义国家在危急的时刻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卡塞姆总理在刊载在伊拉克“国家报”的声明中谈到伊拉克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说:“由于我们获得自由和不再受外国势力的压迫,我们希望在平等的基础上同东西方建立友好关系。我们感谢社会主义国家在危急的时刻承认我们。我们将不会忘记这件事。”

联大紧急会议应讨论美英撤军问题
苏联代表要求安理会就苏联提案进行讨论
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6日向安全理事会提出一项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来讨论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的提案,并且要求在订于7日举行的安全理事会会议上加以讨论。提案全文如下:
“安全理事会,
“考虑了由于美国武装部队进入黎巴嫩和联合王国武装部队进入约旦所造成的中近东局势,
“注意到美国和联合王国的这些行动构成了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注意到安全理事会已经证明不能够行使它的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基本责任,
“兹决定召开一次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来考虑美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联合王国军队立即撤出约旦的问题。”

全民办钢铁 处处报丰收
几项经济技术指标走在世界同业前列
全国新建一万一千多座土洋小高炉
据新华社7日讯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工业在每一个生产环节上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高产量纪录和大面积丰收。钢铁工人在大跃进中实现了几项重大的技术革新和创造,使得我国钢铁工业在几项主要的经济技术指标方面,走在世界同业的前列。
根据1—6月的统计,主要产品的产量已经超过了职工们提出的增产节约计划,生铁比增产节约计划多产三十六万吨,钢多产七万吨,钢材多产十五万吨,比去年同期的产量分别增长了25%—32%。我国一向比较缺少的几种重要钢材如重型钢轨、矽钢片、中厚板、薄板、有缝管、无缝管等,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142%,并且试制成功了复合钢板、高强度结构钢、含铜含矽钢轨等二百多种重要的新产品。
在几项主要的经济技术指标方面,现在我国走在世界同业的前列。全国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上半年已从去年的○·七五七改善到○·六九七,平炉的平均利用系数已经从去年的七·二一提高为七·五四;先进高炉如本溪一厂一号高炉的月平均利用系数○·五二五,先进平炉如上钢三厂的月平均利用系数一二·一一六,更是世界少见的优异纪录。
同样优异的纪录,在钢铁工业的各个生产环节上都有出现。上半年一些先进厂矿在采矿掘进公尺、选矿磁收率、炼焦灰份以及耐火材料烧成时间等方面所创造的纪录,都是书本和文献上没有记载过的。我国钢铁工业今年上半年获得空前的丰收,首先是因为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全党全民办钢铁工业的高潮。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已经办起了一万一千多座土、洋小高炉。
钢铁企业广大职工在整风运动中,破除了迷信和教条主义的束缚,也是上半年钢铁工业飞跃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本溪钢铁公司选矿厂的职工,打破了历来认为“提高精矿品位和提高矿石回收率互相矛盾”的陈旧理论,把两者同时提高了。
今年上半年钢铁工业全面丰收的另一原因是,广大的钢铁职工已经展开了蓬蓬勃勃的技术革命运动。今年3月,太原钢铁厂平炉首创三槽出钢,吹响了钢铁工业技术革命的号角,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平炉,都已经采取多槽出钢。这个具有重大革命意义的创举,不仅解放了平炉的生产能力,而且从此以后新建平炉的吊车设备和厂房结构可以大大节约,初步估计能节约投资15%—20%。上海钢铁公司三厂创造的炼钢转炉三排风眼,初步的效果比单排风眼的冶炼时间缩短20%,吹损率下降2%—3%,产量至少提高14%。这也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创造。
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工业在生产和技术上的各项重大创造,将在下半年得到更为丰硕的收获。(附图片)
福州市通用机器厂,五个土专家集体设计和制造了一个小型贝氏炼钢炉。 新华社记者 郭说传摄
用十一个月建成的太原钢铁厂初轧厂,轧出了第一根钢坯。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正在施工中的上海第一钢厂的轧钢车间,年产量达四十万吨钢坯,今年九月就可建成。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长春电弧制造厂制造的第一台电弧式炼钢炉,已在哈尔滨森工机械厂投入生产。 于敏摄

为争取人类光明前途携手前进
苏中友好协会电贺中苏会谈的新贡献
新华社7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秘书长钱俊瑞今天收到了苏联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烈耶夫和理事会秘书长尤·诺夫戈罗德斯基发来的电报。安德烈耶夫和诺夫戈罗德斯基在电报中指出,全体苏联人民热烈地欢迎并一致拥护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历史性的会谈结果。
安德烈耶夫和诺夫戈罗德斯基的电报说:“全体苏联人民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一起热烈地欢迎和一致拥护赫鲁晓夫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历史性会谈的结果。这次会谈又一次鲜明地表现了我们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和全人类光明前途的伟大斗争的最前列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签署的历史性的文件,是对于我们两国全面合作的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紧密团结的进一步巩固的崇高事业所作出的新贡献。
“苏中友好协会认为始终不渝地为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与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是自己的光荣的义务与职责。
“全世界善良的人们在两国通过的公报中,看到了为了反对威胁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侵略而结成统一阵线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的一贯热爱和平与热爱自由的政策的确切表现。
“亲爱的朋友们!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苏友好协会的全体会员和全中国人民表示最美好的愿望,并祝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以及在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进行的伟大斗争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表声明
同意召开联大紧急会议
捷政府要求立即制止美英侵略
据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重申它对中东问题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它认为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将有助于缓和那里的紧张局势,它同意正在采取的为了通过联合国紧急会议或是最高级会议来消除这个危机的第一个步骤。
由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发表的声明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确信外国军队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将有助于缓和世界这个部分的紧张局势的努力。
据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今天这里发表的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同意苏联政府提出的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建议,并且已经指示捷克斯洛伐克驻联合国常驻代表拜访安全理事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对于美英侵略中近东的态度通知他们。
声明强调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将全力要求立即制止侵略并且把一切干涉军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以防止侵略进一步扩大和消除中近东发生战争的危险。

我空军击伤蒋机一架
美蒋在台湾加紧备战活动
新华社福建前线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今天击伤美制蒋机一架。
上午七时许,美制蒋军飞机一批,从台湾起飞窜扰我福建沿海地区。我空军当即起飞迎击,在晋江地区上空击伤其中一架。
据新华社7日讯 美帝国主义继续在台湾地区加紧备战活动,制造紧张局势。
据路透社透露,美国一批“F—100超佩刀式”喷气机已在3日从菲律宾的克拉克基地飞到台湾,加强台湾地区的所谓“防御”力量。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托马·穆尔曼也在6日从菲律宾赶到台北,准备同美国驻台湾第十三特遣航空队司令弗雷德·迪恩和蒋帮高级军事人员“就作战问题进行会谈”,策划战争阴谋。穆尔曼还公然叫嚣,现在部署在台湾的美国飞机,“如果得到命令”,“可以用来跟中国共产党的飞机战斗”。据蒋帮中央社透露,新任“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司令斯摩特、副司令兼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多安等,在一个星期前曾到金门检查蒋军战争准备工作。
在美国的指使下,蒋介石集团最近不断向我大陆进行骚扰和军事挑衅活动。从7月25日起,蒋帮在台湾和澎湖列岛进行了为时六天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且强征民船和车辆,强迫大批台湾青年为蒋军修建工事和进行“军事训练”。

钢铁运输兵离朝回国
工程兵和白衣战士受到热烈欢送
据新华社平壤7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支汽车部队,7日在驻地八百多朝鲜人民的盛情欢送下启程回国。
这支汽车部队从1951年1月进入朝鲜以来,发挥了高度的勇敢机智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胜了一切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战时和平时的运输任务。有三个连、一个排、六个班和九百四十七名官兵在战时立了功,有三个连和四百八十多名官兵,因停战后出色的完成了运输任务,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等各级领导机关的物质奖励和表扬。
这支汽车部队在帮助朝鲜人民生产建设中也作出了优异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就出车为驻地朝鲜政府和合作社运送粮食、建设物资等五十七万多斤。八年来,获得上级机关和朝鲜党政军民奖励和赠送的锦旗七十五面。
新华社平壤7日电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朴世炳最近率领平壤市代表团,到大力帮助平壤战后恢复建设工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批归国部队工程兵部队中,展开广泛的欢送活动。
平壤市代表团在这支工程兵部队驻地举行了欢送大会。朝鲜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央委员会代表许泰龙受金日成首相的委托把礼物赠给这支部队官兵。朴世炳副委员长致欢送词,感谢工程兵部队几年来帮助平壤人民恢复建设,并赠给这支部队一面锦旗和三千多件礼物。工程兵部队首长崔德信受旗受礼后,致谢词,并代表部队官兵向平壤市人民赠旗赠礼。随同代表团前来的平壤市立剧场演员们在部队里举行了广泛的送别演出。
这支工程兵部队在朝鲜停战后的第三天,就和英雄的平壤人民一起重建这座遭到敌人破坏的英雄城市。在1953年8月到1955年10月两年零三个月内,这支部队的官兵在“像建设北京一样建设平壤”的口号下,贯彻了多快好省的方针,共用一百二十六万五千二百四十个劳动日,在市区完成三十八项工程,另与朝鲜人民军共同修复了大同江人行铁桥。参加施工的人员中有一千一百多人在劳动中立了功,受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勋章、奖章、奖状的奖励。在最近三个月中,这支工程兵部队的官兵又用了九万零四百多个劳动日,为朝鲜人民修建一项重要工程。
据新华社平壤7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批撤出朝鲜部队的最后两个医院,6日撤离朝鲜凯旋归国。这天上午八点多钟,三千多人的欢送大会同时在两个车站上举行,人们热烈地预祝这些白衣战士一路平安。
最近先后回国的几个志愿军医院,在抗美援朝的工作岗位上,树立了卓越的功绩。战时他们在“快收、快转”等方针下,使伤病员得到了及时的救护和治疗。停战以后,他们根据部队情况,建立了新的医疗体系,更好地为部队官兵服务。
几年来,各医院还大力帮助朝鲜军民治病和进行卫生预防工作。

专栏:社论

只有坚决斗争才能保卫和平
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北京会谈公报,受到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的欢迎。北京会谈公报重申:“中苏两国将竭尽一切可能,继续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防止新的战争灾难而努力。”公报表示两国坚决主张立即召开大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中近东局势,并且坚决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他们的军队。
紧接在中苏会谈公报以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5日写信给美英法三国政府首脑,建议在美英阻挠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条件下立即召集联大紧急会议,以便迅速实现美英军队从黎巴嫩、约旦的撤退,并且促进最高级会议的举行。很明显,这个建议是同会谈公报的精神完全一致的。我们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个新的建议。
中苏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北京会谈公报中,提出了一系列的旨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防止新战争的主张。中苏两国主张: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必须根据五项原则实行和平共处,一切国际争端应当和平解决,应当在互利和和平竞赛的基础上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中苏两国认为,为了维护和巩固和平,目前各国应该达成关于裁减军备、停止试验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取消一切军事集团和在外国设置的一切军事基地、缔结和平和集体安全公约的协议。中苏两国无论在过去和现在都一贯地为实现这些维护和平的主张而努力。但是,大家知道,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一直顽固地拒绝就这些问题达成协议。因此,长久以来,在国际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一条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路线,这是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路线,另一条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和殖民统治集团的路线,这是保持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加紧扩军备战的路线。长期的历史经验证明,要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要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向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
会谈公报指出:“战争能否避免,不能仅靠爱好和平人民的善良愿望和他们单方面的努力。西方大国的侵略集团至今拒绝对于维护和平采取任何认真的步骤,反而肆无忌惮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使人类濒于战争灾难的边缘。但是,他们应当知道,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必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世界的永久和平。”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对世界和平问题的这种坚定的原则立场,给世界舆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帝国主义者经常吓唬那些神经脆弱的人,要就是屈服,要就是战争。帝国主义者的代言人经常散布一种谬论,似乎只有仰承侵略者的鼻息,只有迁就侵略者,才能求得和平。有些软心肠的和平主义者也天真地设想,为了使局势和缓,就必须无论怎样也不刺激敌人。因此他们不敢谴责战争挑拨者,不愿追究战争和战争危险的责任,不想在战争和和平问题上明辨是非。有些人没有根据地断定,只要对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的进攻放弃武力抵抗,不向他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可以取得和平。但是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这种和平主义者的立场,对于和平是无济于事的。就我们中国人民的历史经验来说,教训是惨痛的。二十多年前当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并进而侵略华北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在美英两国政府的唆使下,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但是日本侵略者依然得寸进尺,终于发动了侵华战争。只是由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抗日战争,日本侵略者才最后被打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曾经几次濒于爆发大战的边缘,但都不是由于对侵略者屈服,而是由于对侵略者进行坚决的斗争,才最后拯救了和平。远的如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由于坚决反抗侵略者而最后迫使它们接受了停战;近的如英法侵略埃及的战争和美英阴谋发动侵略叙利亚的事件,也是由于埃及和叙利亚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有力支持下对侵略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才迫使英法侵略军退出埃及,迫使美帝国主义不敢冒然发动侵叙战争。
最近发生的美英侵略中东的事件,也令人信服地表明了只有坚决的斗争才能保卫和平。当美英开始派兵侵入黎巴嫩和约旦的时候,它们把矛头指向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气势汹汹。正是由于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及时发出了对美英侵略行为不能置若罔闻、不能袖手旁观的严厉警告,正是由于中东人民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进步舆论的支持之下加强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美英帝国主义才陷于四面皆敌的境地,他们的侵略行为才不得不有所收敛。可以设想,如果对侵略者不是采取坚决斗争的态度,而是采取动摇妥协的态度,那末,美英侵略者的气焰一定更加嚣张,战争的火焰可能已蔓延到伊拉克和阿联,又一次大战可能已经爆发了。当然,和平力量在制止美英侵略者在中东发动战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只是初步的。目前中东的局势仍然紧张。现在,美英一方面企图通过联合国组织和墨菲的活动,布置新的政治阴谋;另一方面,美国军队毫无理由地赖在黎巴嫩,而且连日不断在黎巴嫩登陆;英国军队同样赖在约旦,而且除了继续在约旦空降以外,还在伊拉克南面的波斯湾地区集结;土耳其军队仍然集结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和伊拉克边境。这些征候说明,美英侵略者仍然要继续侵占黎巴嫩和约旦,仍然企图扩大侵略伊拉克和阿联,中东的战争危机仍然是严重的,对侵略者的警惕一刻不容降低,保卫和平的斗争一点不能放松。
和平只能争取,和平不能乞求。帝国主义者从来是欺软怕硬,欺弱怕强,欺分散而怕团结的。在战后短短的十几年中,亚非人民在反对侵略、反对殖民主义、保卫独立、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所赢得的一连串的伟大胜利,没有一次不是经过坚决的斗争取得的。在这些斗争中,侵略者有时起初表面上是强者,但由于干的是非正义勾当,受到人民的反对,最后还是失败了。这些斗争的结局证明:只要和平力量团结起来,只要依靠人民,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也可以打败,并没有什么可怕。对帝国主义侵略者采取委曲求全的态度,结果只能屈服,不能求全。在宣传和平的时候如果不指出战争危险的根源,指出和平力量必须团结起来同战争势力作坚决的斗争,并且完全有可能在斗争中取得胜利,指出万一战争狂人把战争强加于人民则人民必须奋起消灭战争的制造者帝国主义制度,相反地,如果只是使人民沉溺于和平的幻想和战争的恐怖之中,那么,一旦战争临头,便会人心惶惶,束手无策。只有彻底地揭露和严厉地斥责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正确地指明战争的危险来源和制止之道,使人民群众有充分的精神准备,有昂扬的斗志和胜利的信心,动员起来为和平而斗争,才能有效地保卫和平,制止侵略。即使敌人发疯,竟然发动战争,精神上有准备的人民群众也决不会惊慌失措,一定能够奋起抵抗侵略者、消灭侵略者。
二十世纪的许多历史事实清清楚楚地告诉人们:在和平和战争这个世界问题上,任何国家都很难采取置身度外的超然态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在希特勒疯狂地准备侵略战争的时期,欧洲许多大小资本主义国家受了希特勒的恐吓和美英法统治集团的慕尼黑政策的麻痹,不敢支持苏联的集体安全的主张,不愿联合起来防范侵略,对侵略者一再妥协退让,结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虽欲保持中立和避免灭亡而不可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产生了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这个阵营的存在和发展,是对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致命打击,是和平事业的最大保证。所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作为和平支柱的社会主义阵营形成之后,侵略阵营的首脑、新战争的主要策划者美帝国主义,就千方百计地阻碍一切社会主义力量、反殖民主义力量、反战争力量的联合。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威胁利诱某些人对和平和战争这个世界问题采取“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的政策。这不但是为了瓦解和平力量,也是为了便于它压迫这些因为害怕斗争、反对联合而孤立无援的国家。和平是不可分割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避免被各个击破。人们要想超然站在和平和战争之外,那是不可能而且对他们自己不利的。为了制止美英侵略者在中东的军事冒险和政治阴谋,为了争取巩固的和平,一切和平力量,首先是社会主义和民族独立运动的力量,不能不紧密地联合起来,为共同的利益奋斗。中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公报中已经明白宣布:“中苏两国坚决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而只要这两支力量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和平的事业中联合起来,那么,它们的力量就无敌于天下,和平就一定能够保卫住。
正义和优势在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这一边,但是战争的危险要趁早扑灭,对侵略者不能畏缩,保卫和平的斗争不能犹豫,必须再接再厉地为保卫和平、反对侵略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