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社论

戏曲工作者应该为表现现代生活而努力
我国六亿人民正以史无前例的巨大规模和速度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切文化艺术工作都在跃进再跃进,主动地积极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全国十六、七万职业的戏曲工作者和广大的业余戏曲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也正以高涨的革命热情和干劲,编演现代剧目,整理优秀的传统剧目,配合当前任务,下乡下厂下部队和在剧场、广场、街头进行演出和宣传。现在几十万个业余剧团和很多专区、县的职业剧团演的大部分是现代剧目,以前大、中城市的戏曲剧团上演现代剧目少一些,但从今春起,现代剧目也显著地增多了。现代剧目的质量一般较过去为高,很多现代剧目及时反映了当前的生活斗争,运用和发展优秀的传统艺术,努力地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观众,鼓舞他们的革命斗志和劳动热情,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表演技巧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现代剧目已进一步表现出它的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作用,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随着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普遍而深入地展开,进一步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内容的新戏曲的客观需要和趋势看来是越来越明显了。伟大的时代需要在戏曲作品中得到反映,伟大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具有敢想、敢说、敢作、敢为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工农兵群众要成为文艺作品的主人公,也要在戏曲舞台占重要地位;戏曲拥有庞大的队伍和广大的观众,应该在宣传和贯彻总路线上起更大的作用;戏曲艺术在新的时代应该有新的发展,这就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内容的新戏曲。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应当既能表现历史生活,又能够表现现代生活,否则它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运用传统的戏曲形式来表现现代人民的生活,会有一些矛盾和困难,需要克服。有些旧的程式需要突破,在开始的时候,内容和形式之间可能还不很和谐。经验证明,这是难免的,但也是完全可以逐步解决的。从这次现代剧目联合公演看来,有些剧种和剧目已经解决得很好,向来认为京剧是很难表现现代生活的,现在看来,这方面也可以作适当的努力。戏曲表现现代生活内容已经有了新的成就。表现现代生活是今后戏曲工作的发展方向。
我们大力发展现代剧目,但决不能轻视和排斥优秀的传统剧目。很多优秀传统剧目反映了历史上劳动人民的愿望,歌颂了他们优良的道德品质,并且具有丰富、完整的艺术表演技巧和技术,这都是人民所喜爱的,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使古为今用。几年来,发掘、整理、提高传统剧目是有很大成绩的,从最近现代剧目联合公演中看到了学习和继承传统对于发展现代剧目具有重大意义。轻视传统剧目是错误的,但对传统剧目不加发展革新也是错误的。
九年来的戏曲改革是有很多经验的。首先是在发展戏曲传统剧目上,大量剧目已经经过了整理加工,其中有益的部分得到了发展,有害的部分被逐渐消除,使戏曲面貌为之一新,成绩很大。但在发展现代剧目方面却经过了一些曲折。在全国解放后的头几年,在历次运动的推动下,全国曾出现过上演现代剧目的高潮,但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没有及时地对现代剧目加以领导,使之巩固提高,而另外一方面由于轻视传统,排斥传统剧目,致使戏曲改革工作发生了粗暴现象,因而也影响了我国戏曲的发展。党及时地纠正了粗暴倾向,强调了发掘整理和上演优良传统剧目,学习传统的戏曲艺术和技巧,这是完全正确的,也给今天现代剧目的创造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现代剧目强调不够,提倡不力,特别是有不少人对现代剧目要求过严,清规戒律很多,对新生事物泼冷水,伤害了创作与演出现代剧目的积极性,在戏曲改革工作中出现了保守倾向,这样就来了个现代剧目的低潮。现在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的带动下又出现了上演现代剧目的新高潮。这次高潮与前次相比有显著的不同点。现在已经具备了发展社会主义新戏曲的更有利的条件,这就是:广大职业的和业余的戏曲工作者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他们的无限的创造力正在从迷信思想、神秘观点和陈规陋习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在改变中国历史面貌的斗争中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他们越来越需要和欢迎现代剧目,对传统剧目也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对戏曲工作抓的很紧,戏曲已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文化革命的强大的武器。各级文化行政领导部门和剧团,对于继承传统和进行革新创造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剧团的领导骨干也在加强和提高。过去是不完全具备这些有利条件的。目前总的形势是,不论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从观众的需要,从戏曲艺术本身的发展的需要来看,戏曲工作都必须来一个大跃进,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照耀下,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戏曲,已经有了充分的可能。文化部最近召开了“戏曲表现现代生活座谈会”,明确了“在戏曲工作中大力贯彻执行总路线,以政治带动艺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以现代剧目为纲,推动戏曲工作的全面大跃进,在大力发展现代剧目的同时,继续认真发掘和整理传统剧目,并排演新历史剧目;在充分发扬优秀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创造社会主义的新戏曲,有力地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提出了“鼓足干劲,破除迷信,苦战三年,争取在大多数剧种和剧团的上演剧目中,现代剧目的比例分别达到20%至50%。争取在三、五年内有大批的现代剧目具有高度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表演技巧,成为优秀的保留剧目”的任务,这就十分及时地指出了戏曲工作在一定时期的奋斗目标,标志着戏曲工作走上了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戏曲的新阶段。
实现以上的方针和任务,必须依靠各地党委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继续进行戏曲工作中的两条道路和两种方法的斗争。目前必须首先同为艺术而艺术,为戏曲而戏曲,把戏曲神秘化、特殊化,厚古薄今,迷信陈规陋习等错误思想和甘居中游,不敢跃进的右倾保守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也要防止轻视和排斥优秀传统剧目的粗暴现象。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大力发展现代剧目,又要积极上演优秀的传统剧目,同时,也必须区分主次先后,明确认识发展现代剧目是今后戏曲工作发展的主要方向。必须肯定成绩,鼓足干劲,破除迷信,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无穷的创造力,而不是慢慢腾腾、冷冷清清地爬行。要在各地党委领导下,发动群众性的现代剧目创作运动,提倡专家与群众结合,个人与集体结合,专业与业余结合,剧团与观众、作者结合,大、中、小型剧目结合,并且要训练创作骨干,交流剧本和创作经验,使千百万个新剧本及时为几十万个剧团所演出,大批的现代剧目不断提高质量,使之具有高度的水平。专业戏曲工作者要深入工农兵群众和实际斗争,改造自己的思想。所有剧团都必须经常下乡下厂下部队巡回演出,在表演方面,提倡勤学苦练,尽快地掌握优秀的传统技术,并要敢于革新创造,开辟新路,超过前人。
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充满信心和勇气,以百折不挠的革命干劲和钻劲,勇往直前,跃进再跃进,使社会主义新戏曲迅速壮大,更加繁荣!

以现代剧目为纲
戏曲表现现代生活座谈会确定戏曲工作方针
据新华社6日讯 “在戏曲工作中大力贯彻执行总路线,以政治带动艺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以现代剧目为纲,推动戏曲工作的全面大跃进,在大力发展现代剧目的同时,继续认真发掘和整理传统剧目,并排演新历史剧目;在充分发扬优秀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创造社会主义的新戏曲,有力地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是最近在北京闭幕的戏曲表现现代生活座谈会提出的戏曲工作方针。
这次座谈会对全国戏曲界发出的行动口号是:鼓足干劲,破除迷信,苦战三年,争取在大多数剧种和剧团的上演剧目中,现代剧目的比例分别达到20%至50%。争取在三、五年内有大批现代剧目具有高度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表现技巧,成为优秀的保留剧目。
座谈会从6月13日起在北京召开,历时一个多月。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出席这次座谈会并参加汇报演出的上海沪剧团、湖北省楚剧团、湖南省花鼓戏剧团、河南省豫剧三团、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江苏省锡剧团、北京京剧团、北京评剧团、北京曲艺团、新兴京剧团、中国评剧院、中国京剧院等十二个戏曲剧团,向全国戏曲剧团发出的倡议书提出,这些剧团决定苦战三年,争取现代剧目在全部上演剧目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20%到50%,或50%以上,并且不断提高它的思想性和表现技巧。倡议书提出,这些剧团坚决执行戏曲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深入生活,改造思想,并继续发展剧场艺术;勤学苦练,掌握前辈艺人最优秀的表演艺术,并且超过前辈。
这次座谈会认为,解放九年以来,戏曲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上演的传统剧目经过整理,存精去糟,特别是上演剧目中现代剧目的比重显著增加了;去年以来,随着工农生产大跃进和全国性的总路线宣传运动,戏曲表现现代生活的运动更以空前的规模和声势开展起来。会议指出,这些情况说明戏曲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社会主义的新戏曲已成为全体戏曲工作者光荣的历史任务,而表现社会主义新时代应成为戏曲工作的方向,现代剧目应当逐渐成为戏曲剧目中的主流。座谈会指出,广大工农劳动群众精神面貌的迅速改变,迫切要求用戏曲反映现代生活和斗争,戏曲也只有能够表现新时代、密切配合现实斗争和生产建设,它本身才能有新的发展。座谈会指出,今后在戏曲改革和上演现代剧目的工作中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继续进行两条道路和两种路线的斗争。目前必须首先同脱离政治、“为艺术而艺术”的资产阶级思想,甘居中游的右倾保守思想,以及厚古薄今、把戏曲神秘化等错误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也要防止发生轻视和抛弃优秀的传统剧目的偏向。必须两条腿走路。
座谈会认为,繁荣现代剧目的创作是一个关键问题。各地应在党委领导下,发动群众性的现代剧目创作运动,提倡专家同群众结合,个人与集体结合,剧团与观众、作者结合;训练创作骨干,交流创作经验。同时要积极整理和演出优秀的传统剧目,在表演艺术上,要勤学苦练,并大胆革新创造,超过前人。戏曲工作者还必须深入工农兵群众和实际斗争,改造自己的思想。
座谈会期间,许多戏曲、音乐、表演、导演等方面的专家做了专题发言。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梅兰芳在发言中,勉励戏曲工作者下苦功学好并表演现代剧目。
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为大会做了总结报告。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和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也到会讲了话。钱俊瑞强调指出,在戏曲改革和发展现代剧目的工作中,老艺人同新文艺工作者应当密切合作,相互学习,充分发扬戏曲的优良传统,从而为社会主义的新戏曲创造出更丰富、更完美、并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周扬在讲话中说,过去几年的戏曲改革是戏曲的第一次革新。现在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剧目,则是戏曲的第二次也是最彻底的革新。周扬说,对待遗产的粗暴倾向破坏了传统艺术中的好东西,保守倾向则拼命维护传统艺术中的坏东西。这两种倾向都是要不得的,而目前则应着重反对右倾保守思想。事实上保守派并不是真正爱护我国戏曲传统,而是使传统得不到新的发展而陷于停滞,慢慢灭亡。只有实行推陈出新的正确方针,才能真正继承和发扬戏曲的优秀传统。周扬在讲话中,还号召戏曲工作者破除迷信,使勤学苦练同大胆创造相结合,努力掌握传统的优秀技巧,提高现代戏的表演水平。他强调指出,只要戏曲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同劳动群众结合的原则,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个伟大的使命。

嫦娥叹
天风吹过月宫旁,
传来人间读书声;
嫦娥听了泪汪汪,
只有我还是文盲。

小水笔
小小水笔三寸长,
时时挂在衣服上。
休息就来把字写,
生字就能歼灭光。

小喇叭
小喇叭,真正好,天下大事全知晓;
小喇叭,真正妙,刮风下雨先知道;
小喇叭,妙极了,听歌听戏不买票。
黑龙江省桦川县已普及广播网,这是农民给广播扩音器编的一首顺口溜。

敞开大门 走向实际
人民大学广泛和生产单位挂钩教学改革获得丰收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冲破了教学中的教条主义,贯彻教育与生产结合、教育为政治服务的方针,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教学改革的高潮。
中国人民大学经过双反交心等运动,全体师生的政治思想面貌大大改变了,在这个基础上又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批判了怕出丑、怕错、怕艰苦、怕丢面子、怕丧失立场、怕批评、怕得罪人、怕负责任。树立起敢想、敢说、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打破了自卑感。首先在课程内容的体系上,克服了教条主义偏向。从前,有些课程脱离实际、忽视为政治服务的方针,因此不能全面正确地反映我国的各方面的实际。法律系开的刑法课,为了强调体系的“完整”,而把劳动改造的政策却拒之于门外,没有全面反映我国的刑法政策。财经各系有些课程忽视我国实际情况也是很普遍的,工业经济系有的课程只讲大型企业不讲中小型企业。在政治理论课方面,也有忽视为政治服务的地方,宣扬了资产阶级观点。无产阶级专政就讲得不够。产生这些错误的原因,除受了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外,主要的是教条主义思想方法,把党的政策、经验,硬套在一个固定的框子里。为了克服教条主义,在教学整改中曾发动了全体师生进行五查:查笔记、查讲稿、查课堂讨论的结论、查教学大纲、查教员发表过的文章。另一方面,为了密切联系实际,全校各系与中央、北京市和河北省所属有关一百二十九个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由商业部门给教学方面提供资料和情况;领导同志到学校讲学,作报告,到现在已有一百二十八次之多。学校的教员分别参加有关部门会议和调查研究工作,并担任一定的职务。贸易经济系与北京市商业系统八个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并有六名教员兼任五个业务单位的副职。由于依靠群众开门改革教学,密切了与实际的联系,打破了原有课程体系的束缚,从而初步地建立起合乎中国实际情况的科学体系。有些课程虽然不能一下子建立起科学的体系,但是采用了专题报告的办法,也给将来建立科学体系打下初步基础。法律系的刑法课原讲总则十七章,现在改讲为四个专题。这门课程强调了为政治服务,并密切地结合了我国的实际情况,清除了过去教条主义的内容。财经各系的课程也都结合了中国实际情况,贯彻了结合生产的方针。农业经济、农业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把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这门课,由23章改为十个专题,打破了原来的体系,同时还增加了副业生产组织和人力作业组织等两个部分。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部分原讲十七个讲题,现在合并成十个讲题,在内容上贯彻了以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思想,以中国现实经济问题为中心,改变了原来讲课的结构。由于与实际密切结合,贯彻了教育为生产服务、教育为政治服务的方针,从而提高了课程内容的思想性和战斗性。(附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们在机床制造厂试制机床零件新华社记者 傅军摄

重庆第一工人医院医师的一个创举
用胎盘血治好恶性网织细胞肉瘤
本报讯 记者黎素芬报道:重庆市第一工人医院用肌肉注射胎盘血疗法,治疗一个患恶性网织细胞肉瘤的病人获得显著疗效。
7月19日,重庆医药、卫生界三十多名专家开会对这个病案的诊断与治疗情况作了分析和研究。
2月12日,重庆第一工人医院接收了一个名叫石元的病人。病人发烧,全身淋巴腺肿大,最大的有如桃子,面部肿成畸形,白血球、红血球和血色素都显著减少,脾脏肿大到六公分。经过体格检查、实验和先后三次切片诊断,证明是网织细胞肉瘤。病人入院后,医院曾经采用内科常用的姑息疗法治疗二十多天,结果病情越来越恶化。不规则发烧,最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骨髓细胞发育受抑制;食欲减退,精神萎靡;脾脏肿大到十二公分,贫血加重。白血球已由入院时每立方厘米三千多个降为一千一百多个,红血球由三百一十万个降为二百八十一万个,血色素由60%减低到46%。病情恶化到这种地步,不宜再采取放射治疗和氮芥治疗。为了使病人在危急状态下仍然能够增强抗病能力,医院的内科主治医师李中才,决定继续给病人输血,积极挽救。但想到病人需血很多,而鲜血又太贵,他就想出用胎盘血代替鲜血。从3月10日开始不断注射(每天注射一次,每次十毫升),十天之后病情大有好转:贫血减轻,发烧减退,脾脏缩小,食欲增强,体重增加。只有淋巴腺仍然肿大。李中才继续给病人每天注射十毫升胎盘血。十八天以后,体温正常,淋巴腺也相继缩小了。两个月后全身症状全部消失,仅仅在左颔下可扪及一个如蚕豆大小的淋巴结(现患牙疾)。现在,病人仍然在继续注射胎盘血。
重庆市的专家们在会上听了病理诊断、病案治疗报告,观看了患者切片检查的幻灯,参观病人之后,认为这项发现是中国医学上的一项创举。这项治疗效果是胎盘血的作用,还是偶合?专家们肯定认为不可能是偶合。理由是:(一)从注射胎盘血后临床各项症状的好转,可以断定其作用。同时治疗过程中,也曾一度因胎盘血供不应求而间歇注射,病情即刻变坏;恢复注射后马上又变好了。(二)根据第七军医大学和重庆医学院参加检查的几位专家分析说:从刚入院时的切片检查,整个淋巴结都被破坏,注射了胎盘血一个多月后,所作的第二、三次切片检查,无论从病变范围、细胞成分和恶化程度来看,都是由坏变好,由严重变轻微。
专家们说,这种治疗方法有四大好处:(1)严重贫血和白血球减少到每立方厘米二千个以下,就不宜采用放射和氮芥治疗;而用胎盘血治疗就不受这种限制。(2)胎盘血到处都有,注射方法又简单,医务人员容易掌握,注射的设备既简单又经济。(3)肌肉注射胎盘血没有什么痛苦,不会发生副作用,病人也容易接受。
专家们认为当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进一步探讨胎盘血的使用问题。重庆市卫生局已决定立即成立一个科学研究小组,并设立用胎盘血治疗这种病的专门病床。

婴儿集体哺乳器
本报讯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婴儿室副助产士长刘容德创制婴儿集体哺乳器。这个哺乳器的优点:过去每五分钟只能喂一个新生儿的乳,现在每五分钟可以同时喂十多个新生儿的乳;一个人就可以掌握十多个新生儿吃乳的情况,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十几倍。并且婴儿哺乳可以避免传染。

培养建设山区的人材
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八月一日开学
本报讯 记者刘光辉报道:江西省创办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和附设在井冈山、大茅山、庐山等三十个垦殖场的三十所分校都已在8月1日开学。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今年预计招收五万人,其中在社会上招收二万五千人,由农业社保送二万五千人,目前已录取二万人。截至8月1日止,已经到校的学生有一万一千人,大部分学生是工农知识青年,也有工人、农民、手工业社员、农业社主任、转业复员军人,还有来自山东、江苏、四川、广东等八省的青年学生。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教室、宿舍是教师和学生亲自修建的,学生的伙食是从自己劳动中换来的。
目前,每个分校都结合垦殖场动植物研究园成立了试验室、园艺场、试验农场和各种试验工厂。
全校共设农业、林业、畜牧业、工业、渔业、蚕桑等六个专业,每个专业下面又分设若干科系;每个分校,根据以上六个专业和按照山区各垦殖场生产上不同的特点分别设立专业。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本科各系学习期限为四年,各专科学习期限为二年。学校今年第一学期将不分科系,统一讲授政治理论课和一般的技术知识,第二学期便按照各科系的性质分科系学习。
学校除了在各综合垦殖场抽调一部分具有较丰富的生产和文化知识的下放干部和工程师、作家、科学家担任教授外;并聘请以杨尚奎为首的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各厅、局领导干部担任讲课。
中共江西省委已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江西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将由现在的一个总校、三十个分校发展到一百至一百二十个,培养出大学生四十万至四十八万人,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学生遍布江西全省山区。

走出书斋改革教学
祖年
高等院校的双反运动,搞臭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进行自我革命的结果,在教学人员中,不仅出现了一个向红透专深目标前进的新气象,同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也来了一个全面大革新。这种全面革新教学的特点是:走出学校大门,联系生产实际,调查研究,充实和丰富教材中活的材料;另一方面请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任教或来校作报告。这样就开始克服了教学中单纯从书本出发,机械死板地生搬硬套,脱离生产实际的教条主义。
许多事实都证明,这种联系生产实际的改革教学,不仅教、学、用三者一致了,同时还可以培养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材。但是,对于这种极简单的道理,有的人还抱着怀疑的态度。他们仍然习惯于脱离生产实际,在书斋里备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仍旧搬用国外的一套。这是一种十足的教条主义和典型的忘本思想。抱有这种态度,不仅不能进行教学大改革,完成培养建设人材的任务,而且也不能发展和丰富书本知识。过去的无数事实已经说明,在这种教条主义的教育下,培养出来的人材,只是一些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空谈家”,或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文弱书生”。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形势下,必须采取新的教学制度和新的教学方法,才能为祖国培养出又红又专、敢想敢说敢做的新型知识分子。北京师范大学,发动群众,到实际中去,教学上就实现了跳出原有框框,冲破旧传统的束缚;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敞开学校大门,联系实际,联系群众改革教学,教学上就出现了有声有色的局面。这些作法,都是符合于教学改革的要求,能够达到上述的目的的作法,值得全国高等院校中的教师们学习。

专栏:体育运动

体育活动深入陕西农村
据新华社西安6日电 陕西省各地农村在大跃进中开展体育活动。仅据大荔、延安、蓝田、安康等七个县的不完全统计,最近四、五个月来共建立起乡、社基层体育协会一千多个,新建篮球场和各种运动场地两千三百多个,占总人数50%强的农民经常参加了体育活动。大荔县就有六百多个篮球场,每社平均有八个球场,各乡各社都有自己的篮球代表队,其中有七个女子代表队。全县还有十二个农村排球队、五个农村足球队。许多人都参加了广播体操、跳高、跳远、长跑、武术、拔河、竞走等体育活动。延安县在二十天内,就在全县四百六十四个社里建立了体育协会,新建运动场地二百多处。他们因地制宜的开展了各种体育活动、木材方便的地区自建篮球架、单双杠架、开展篮球和单双杠活动;木材缺乏的地区搞石锁、拔河、跳高、跳远等运动项目。全县到7月底已举行了有三百多农民参加的运动竞赛会三次。全县乡乡社社几乎每天都有体育活动。
各地根据农业生产活动情况,分别利用生产空隙时间进行锻炼。安康县今年夏季丰收后,群众体育运动更活跃,张滩等区每个月都举行了农民运动会。双堤农业社今年以来参加篮球比赛达三十六次,拔河二十次。这个社社主任江元贵不久前,在参加安康专区运动会上把十六磅的铅球推向十公尺以外,达到了三级运动员的标准。
农村体育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逐渐增强了人民体质和劳动纪律,提高了劳动出勤率,发扬了集体主义精神。蓝田县大寨乡红花社七十多个体育积极分子在今年生产大跃进中,精力旺盛,从无一人缺勤。大荔县段家塬在修筑大坝工程中,由二百多名运动员组成的四个突击队做的土方又多又好。

杨国材破百公尺侧泳纪录
新华社南宁5日电 今天上午,在广西僮族自治区水上运动大会上,梧州市代表队队员杨国材在男子一百公尺侧泳决赛中,以一分十二秒一的成绩打破了一分十三秒七的全国纪录。
杨国材今年刚从高小毕业,他在去年曾获得自治区侧泳比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