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巴西人民反对美国殖民政策
“工人呼声报”列举杜勒斯十大罪状
发动侵朝战争 加紧武装西德 策动世界大战 维持殖民主义 竭力加剧“冷战”
奴役拉丁美洲 反对和平建议 复活纳粹余孽 危害美国人民 武装干涉中东
新华社6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工人呼声报”最近以整版篇幅发表文章,列举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破坏和平、制造紧张局势和干涉他国内政等十大恶行,表示巴西人民反对他访问巴西。文章的大标题是:“华尔街的代理人滚出去!”。
这家报纸列举杜勒斯的十大恶行如下:
(一)杜勒斯是侵略朝鲜的战争的直接策划者。
(二)杜勒斯尽一切力量在西德恢复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在欧洲恢复世界战争的策源地。
(三)杜勒斯执行缔结战争条约的政策,联合世界帝国主义力量策动世界大战。
(四)杜勒斯极力用剑和火维持土崩瓦解的殖民世界的残余。
(五)杜勒斯是策动“冷战”的人。他企图把“冷战”发展成真刀真枪的战争。
(六)杜勒斯对拉丁美洲的政策是违反拉丁美洲人民的利益的,他的行动表明,他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敌人。杜勒斯的政策鼓励了美国垄断企业“联合果品公司”在1954年发动对危地马拉的武装侵略。杜勒斯的政策公然支持拉丁美洲的一切独裁政权。美国的外交政策不在于交朋友,而是要保卫它自己的利益——这是杜勒斯最近亲自宣布的口号。
(七)杜勒斯拒绝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出的一切谋求世界和平的建议。杜勒斯以前是反对日内瓦政府首脑会议的人,今天他又破坏苏联建议的最高级会议。
(八)希特勒的旧部下斯派达尔最近又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武装部队的负责人员。对于这件事情,杜勒斯要同阿登纳共同负责。
(九)杜勒斯所作所为违反美国人民的利益,美国金融家华伯最近说,杜勒斯的政策在全世界引起了千千万万人对美国的痛恨。
(十)杜勒斯本人曾吹嘘说,他的政策是要把世界再一次带到战争边缘。他以为这样就可以吓唬苏联。美国军队最近侵略黎巴嫩,这无疑是杜勒斯—艾森豪威尔的战争政策的一次最露骨的挑衅。这是一次赤裸裸的侵略,公然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行为,是对全体阿拉伯人民的挑战。
文章在谈到杜勒斯访问巴西的目的时认为,杜勒斯这次访问也可能同美国垄断资本对巴西石油的新企图有关。“美孚油公司”和其他托辣斯对巴西的石油宝藏从来不曾忘情。他们每隔不多久总要在这方面搞些新花样。“工人呼声报”说,我们不能允许洛克菲勒的公司来奴役巴西。
“工人呼声报”在谈到巴西学生反对杜勒斯的访问的斗争时说,巴西学生有积极参加人民爱国斗争的光荣传统,他们现在对杜勒斯访问巴西响亮有力地回答说“不行”。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麦道阿尔说:“我们将要向美国领导人表示,我们激烈反对美国政府的殖民主义政策。这样做是我们的权利,我们决不放弃这个权利”。另一个学生领袖、首都学生联合会主席德苏萨说:“我们将要用行动使这个不速之客清楚地知道,巴西不是美国的后院”。

拉丁美洲反美情绪吓慌了美国
塔斯社评论员评杜勒斯巴西之行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塔斯社评论员奥尔洛夫在评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里约热内卢之行时写道,杜勒斯这次访问巴西重新引起人们注意美国同它的南方邻国的相互关系。杜勒斯此行的目的是:美国政府被拉丁美洲的反帝情绪吓慌了,它正急于平定它的南部后方。
奥尔洛夫说,杜勒斯从不久前访问过拉丁美洲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弟弟密尔顿·艾森豪威尔的话里知道,拉丁美洲愤怒的公众是一支多么大的力量,这支力量正在促进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在巴西,正如在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样,人们越来越要求从美国垄断资本的监护下解放出来,因为美国的垄断的资本在使这些国家的经济破产。
奥尔洛夫说,杜勒斯赶忙去里约热内卢就是为了本着美国帝国主义的传统政策对巴西再次施加压力。为了这个目的,杜勒斯大概又要运用老一套的办法——制造所谓“共产主义危险”的说法了。也许他还要在巴西找寻所谓“间接侵略”的痕迹。看来杜勒斯不会有什么别的花样,正如俗话说得好,“做贼心虚”。
奥尔洛夫说,美国著名评论员李普曼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已经承认,杜勒斯正是可能采取这种行动方针的。这个评论员写道,“老实说,间接侵略是实力政策惯用的武器。”而这种政策的主要策划者之一就是杜勒斯。李普曼警告不要被“间接侵略”的说法所迷惑。他预料,人们不仅可能向杜勒斯提醒美国侵占巴拿马运河地区的事件,而且可能提到更近的事件:对危地马拉、伊朗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内政的粗暴干涉,至于李普曼避而不谈的黎巴嫩事件那更不用说了。的确,这种警告不仅可能在联合国提出,而且也可能在里约热内卢提出。李普曼认为:美国总统可能“须要头脑更灵活的人去帮助杜勒斯”。

委内瑞拉报纸发表评论
不许美国记者造谣生事
前独裁者希门尼斯财产已被没收
新华社6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大多数报纸都发表评论,谴责在委内瑞拉的美国记者造谣生事,进行敌视委内瑞拉的活动。
几乎所有报纸都指责美国“时代”杂志“歪曲委内瑞拉的局势”。
“最后消息”报差不多用整个一版的篇幅谴责“芝加哥论坛报”的记者茹而斯·杜波依斯反对委内瑞拉现政权的活动。
“寰球报”3日和4日用了几乎是四栏的地位指责美联社记者拉里·艾伦歪曲报道委内瑞拉人民对美国的看法。
有些报纸还刊登漫画和发表评论,指责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爱德华·杰·斯巴克斯是阴谋分子、前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的朋友。卡斯特罗·莱昂在7月23日企图策动反动军事政变失败后已经被委内瑞拉政府驱逐出境。
新华社6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检察长最近宣布,委内瑞拉政府已经没收了委内瑞拉前总统、已经被打倒的大独裁者希门尼斯一亿多美元的财产。目前,对他的财产的调查和没收工作仍然在继续进行。
据委内瑞拉当局估计,这个统治了委内瑞拉近十年的大独裁者,在今年1月23日革命胜利以后逃跑时带走了二亿五千万到三亿美元的资金。他到美国以后,就立刻用四十万美元买了一所住宅。
据报道,委内瑞拉法院正在准备要求美国引渡这个委内瑞拉人民的公敌,以便对他进行审判。

美国殖民者面临最糟糕的危机
美联社评论员承认美国在阿拉伯人民中已经声名狼籍
“纽约邮报”说中东美国“团结的门面”后有着强烈仇恨
新华社5日讯 美联社2日广播了它的评论员瑞安分析美国在中东为什么愈来愈声名狼籍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瑞安一开头就承认:“若干年来,美国在阿拉伯东方一直在不断丧失朋友。它目前还在丧失朋友。”
瑞安是在中东各国作了实地访问以后得出上述结论的。瑞安说:“过去三个月的事件使得西方在阿拉伯东方的威信一落千丈。在许多阿拉伯人看来,这次双管齐下的干涉——英国在约旦的干涉和美国在黎巴嫩的干涉——倒拨了时钟,并且已经使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这两个可怕的怪物复活。”
瑞安认为:“美国今天所以碰到最糟糕的危机,原因之一就是它一向目光短浅。美国人没有能看到,至少是没有能理解,战后在长期以来受到殖民统治的土地上风起云涌的争取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运动的含义。”
“这种民族主义狂热也席卷了阿拉伯人……(他们)对于剥削的历史都感到愤慨。”
据瑞安说,本来还有一些阿拉伯人想同西方做朋友,但是自从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后,“这样一种气氛现在大部分已经消失了”。瑞安说,现在,“美国在阿拉伯东方世界中只能把那些把自己的生存依靠于美国的友谊的人引为朋友”,其中包括:约旦的侯赛因和黎巴嫩的夏蒙。
作为垄断资本家的代言人的瑞安毫不讳言,“石油和战略地位是对(中东)这个作为西方文明发源地的地区进行任何考虑时所根据的两个关键问题”。不过,在碰得头破血流的事实面前,他承认美国和英国不能再靠武力镇压来维持他们在中东的统治,而主张策划政治阴谋去分化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希望这样可以使美英帝国主义“避免灾难”。
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邮报”最近发表一篇社论,抨击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
这篇以“条约和事实”为题的社论说,杜勒斯未经参议院的批准实际上已使美国参加了巴格达条约。社论认为,他使美国参加了一项“最后可能只会制造纠纷而不能防止纠纷的”协定。
社论说,杜勒斯一向患“条约狂”而没有远见,这次杜勒斯看来已经保证“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在朝者’可以不必担心国内的反对派。如果发生了革命,受到威胁的政权只需通知华盛顿,美国海军陆战队就会马上开到。”
社论说,杜勒斯只认为“可以把革命推翻”,他却不认为“革命也会在人民有正当理由推翻他们的政府的地方发生”。社论认为,杜勒斯的基本概念是不道德的。
社论说,“伊拉克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清楚的警告:我们所依靠的一些政府是它们的人民可能不支持的政府,我们已经建立起这样一个团结的门面,在它后面的不安和仇恨情绪可能是强烈的、正当的和富有爆炸性的。难道我们由于这种情况威胁到这个门面就加以干涉吗?”

阿根廷社会人士
主张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日讯:阿根廷社会人士主张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
布宜诺斯艾利斯4日举行了工人、知识分子和政界人士等各阶层人士的特别会议,会上一致主张阿根廷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阿根廷议会议员特科在大会上介绍了中国人民在和平的创造性劳动中获得的巨大成就。他还说,剥夺六亿中国人民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是“极其荒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在联合国中占有自己的席位”。

古巴很多政党团体
要美军立即滚出去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5日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地方用西班牙文出版的“美洲日报”刊载了古巴几个主要反对派组织抗议美国军队登陆古巴的声明。
声明“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从古巴领土上撤出美国军队,并且停止采取维护独裁的干涉行动”。声明对“美国采取前所未闻的侮辱古巴人民的粗暴行为”表示愤慨。
声明呼吁拉丁美洲和美国的人民以及世界一切国家、联合国大会和美洲国家组织立刻讨论古巴的局势。
在这个声明上签字的有:“七月二十六日运动”、“革命党”、“革命指导委员会”、“人民党”、“民主党”、“大学生联合会”、“全国工人组织”和“四月四日——二十日军事组织”等。

赫鲁晓夫接见美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
伏罗希洛夫将赴比参观世界博览会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5日接见了正在苏联访问的美国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并且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将前往参观1958年度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这次访问将在8月11日到13日博览会举行“苏联日”的时候进行。随同伏罗希洛夫前往的将有:苏联卫生部长科夫里金娜、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卡弗坦诺夫以及苏联驻比利时大使阿维洛夫。

苏发努冯指责美国干涉老挝内政
波方抗议停止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的决定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曼谷4日讯:泰国报纸刊登了老挝前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亲王的谈话。他在谈到老挝政府危机的问题时说,迅速解决这个危机的主要障碍是外国的干涉,特别是美国的干涉,其目的是不让组织有由他领导的主张实行独立的中立外交政策的老挝爱国党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
新华社华沙4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在2日报道说,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加拿大代表和印度代表在7月19日不顾波兰代表团的意见而决定无限期地停止委员会的活动。
委员会的波兰代表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加拿大代表团为完全取消委员会而作的尝试,并且曾提出声明,抗议无限期地停止委员会活动的决定,因为这是使委员会在实际上解散的行动。
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是根据1954年7月签订的停止老挝境内的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议成立的。
鉴于最近关于停止委员会活动的决定,造成了加剧亚洲这部分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危险,波兰代表团抗议这个决定,并且强调指出,帮助通过这个决定的国家必须对于造成的这种局势负责。
鉴于加拿大和印度代表团在通过了停止委员会活动的决定和解散了委员会秘书处和附属机构后几天就离开了老挝,波兰代表团也被迫离开老挝。

开罗不欢迎阿拉伯的敌人
墨菲冷冷清清下飞机 报纸热热烈烈大攻击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5日晚上从贝鲁特到达开罗,受到冷淡待遇。
在机场上,没有一个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官员欢迎他,只有美国驻阿联大使雷蒙德·黑尔和大使馆人员在机场上迎接。
墨菲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希望明天会见纳赛尔总统,会谈有关“中东的一般问题”。
墨菲在回答关于美国侵略军在什么时候撤出黎巴嫩的问题时,仍然表示美国侵略军要长期侵占黎巴嫩。他说,要确定美军撤离黎巴嫩的“一个具体日期是不可能的”。
另一个记者问他,谢哈布将军对于美国占领军驻在黎巴嫩是否“高兴”,这位美国使节答道,“我不能说是高兴的,因为他面对着困难的局面。我们同他有最密切和最友好的关系。”
墨菲两天来成了开罗报纸攻击的目标。报纸让读者注意这个事实:正当墨菲在中东国家进行访问,企图粉饰美国的侵略意图时,美国增援部队正源源开入黎巴嫩。
“共和国报”说:“如果他的国家要继续采取以非法干涉和卖国代理人为政策基础的态度,那么他的访问和会谈都是没有用的。”
“晚报”说,墨菲此行同美军在黎巴嫩登陆的目的相同,就是要保持帝国主义在阿拉伯东方的阵地,扼杀阿拉伯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在侵黎美军继续增兵的情况下
谢哈布要反对派放下武器
美军侵占贝鲁特各战略据点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新当选为黎巴嫩总统的谢哈布,在美国继续增派侵略军到黎巴嫩的情况下,4日晚上发表了他当选总统以来的第一次演说。谢哈布在贝鲁特电台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他的第一个任务是恢复“团结”。他说,“团结”是“今后所要做的一切工作——首先就是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基础”。
人们认为,谢哈布这种说法是一种本末倒置的逻辑,这意味着,在全副武装的侵略者面前反对派却应当放下武器。
同一天晚上,黎巴嫩总理索勒哈也在贝鲁特电台发表了演说。他在演说中公开要求反对派放下武器,把武器交给“保安队”,认为这是解决目前危机的条件。
所有这一切清楚地表明,墨菲安排的新阴谋正在继续加紧进行中。这就是,劝使反对派参加新政府,条件是在美国侵略军撤退之前放下武器或者“把武器卖给有关当局”。这是谢哈布最近同反对派会谈的主要题目。
和这同时,美国继续对黎巴嫩人民施加军事压力。据报道,继昨天配备着七十五辆重型坦克的二千二百名美国兵在黎巴嫩登陆后,今天又有一千名美国侵略军在黎巴嫩登陆。
这里观察家指出,在以社会主义国家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的压力下,美国在中东奉行的战争政策已遭到初步失败。美国切望尽速在符合它的殖民主义利益的情况下“解决”黎巴嫩问题,以便在军事威逼下玩弄政治手腕,以造成某种对美国的有利条件,以便寻找机会扩大侵略和发动新的战争冒险。
新华社贝鲁特6日电 据贝鲁特“政治报”6日报道,美国侵略军已经占领了贝鲁特各地区的战略据点,特别是从贝鲁特南部的达穆尔到贝鲁特北部的马迈勒坦的滨海地带。消息说,在美国侵略军侵占贝鲁特东郊的特拉扎塔地区之后,美国侵略军和夏蒙集团当局勾结一起,已经把住在那里的大部分巴勒斯坦难民赶走。

美英排斥伊拉克的阴谋破产
联合国承认伊拉克新代表
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5日接见了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任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宣布承认贾瓦德为伊拉克驻联合国的合法代表。
哈马舍尔德同一天还接见了已被人民推翻的伊拉克费萨尔王朝的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巴斯,把上述决定通知他。
自从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以来,美英两国一直操纵联合国拒绝承认贾瓦德的合法的代表资格,并且支持阿巴斯在“伊拉克—约旦联邦委任”的名义下窃据伊拉克在联合国中的席位。最近由于许多国家先后承认了伊拉克共和国,甚至美英也不得不承认了伊拉克共和国,美英两国阻挠恢复伊拉克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阴谋就终于宣告破产。

半月国际述评
(从7月20日到8月4日)
全世界人民反对美英侵略中东、保卫和平的尖锐斗争,已经取得了初步的巨大胜利。美英侵略者已陷于极端孤立的困境中。在这个时候,中苏两国领导人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举行的会谈,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但是,美英侵略势力仍在继续准备扩大侵略,并为配合这一军事计划加紧进行新的政治阴谋,企图麻痹和瓦解各国人民坚持斗争到底的意志,挽救它们在军事上、政治上和道义上的彻底失败。各国人民必须再接再厉,粉碎美英侵略势力这个新的军事、政治阴谋。
和平的重大保证
正当各国人民以团结一致的行动来制止美英侵略中东的重要时刻,正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全世界人民反帝国主义斗争进入新的阶段的时刻,中苏两国领导人举行了对反对侵略、维护和平具有伟大意义的会谈。会谈公报主张立即召开大国首脑会议,讨论中东局势,并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与此同时,两国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会谈公报表示了彻底扑灭帝国主义侵略战火的决心和信心。这是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最有力警告。中苏两国加强团结,加强两国友好同盟互助关系,为和平、独立和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将是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和进步事业的重大保证。
中苏会谈的结果,得到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正在斗争中的阿拉伯人民以及全世界争取独立自由和平的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而使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感到极大的不安和惊慌。
中苏两国一直站在保卫和平的最前列。自从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发动武装侵略以来,中苏两国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一开始就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英勇反抗侵略和武力威胁的斗争。中苏两国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欢迎伊拉克人民的革命胜利,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要求美英侵略军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反对美英进一步武装侵略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阴谋。九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人民,掀起了汹涌澎湃的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巨大浪潮。正是由于社会主义力量同阿拉伯民族主义力量,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力量的伟大联合,才遏止了美英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计划,使美英侵略者不可避免地走向失败。
苏联在7月19日提出了召开大国首脑会议,讨论立即采取措施,停止在中东已经开始的军事冲突的建议。苏联的建议得到了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阿拉伯国家、亚非国家和世界公众舆论的广泛支持。美英政府为了应付舆论的压力,玩弄一系列的诡计。它们最初表示愿意在联合国安理会范围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然后又以“程序”和“准备工作”为借口,企图以安理会的普通会议来代替立即举行首脑会议,以便进行拖延和阻挠。当它们这个诡计被赫鲁晓夫第三次信揭穿后,美英政府表示愿意在8月12日举行安理会特别会议,同时布置暗礁,讨论所谓“间接侵略”。这就是企图利用安理会的会议来达到掩盖侵略的目的。苏联政府鉴于安理会已证明不能作出有助于和平的决定,已拒绝举行这样的会议,主张举行联大紧急会议讨论美英撤军问题。苏联的新建议再一次得到了世界公众舆论的支持。
苏联的和平努力是那样吸引人心,而美英政府拖延和破坏首脑会议和坚持侵略政策的做法,不仅引起了各国人民的更大愤怒,而且不能不加深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分歧。最近北大西洋集团会议上在讨论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时各有打算,争吵不休的事实,就是证明。
侵略者还不甘心失败
美英联合侵略中东的原定计划,是由美英侵略军分别侵入黎巴嫩和约旦,美国并派武装部队进入土耳其,然后从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进攻伊拉克共和国,并把矛头指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妄图扑灭中东民族独立运动。但是,这一凶恶的侵略计划,一开始执行,就被阿拉伯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力量支持下的坚决反抗所挫败了。伊拉克共和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缔结了共同防御协定,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先后对美、英、土发出了警告,世界舆论强烈谴责美英侵略行动,帝国主义阵营内部也发生了深刻的分歧。美英侵略者陷于空前孤立的境地,不得不考虑到扩大侵略的严重后果,不得不像“纽约时报”所承认的那样“对干涉行动加以限制”。
不仅如此,美英侵略军“限制”在黎巴嫩和约旦的景况,也是十分狼狈的。美军刚一侵入黎巴嫩,黎巴嫩的反对派就提出抗议,并且一直到墨菲导演了总统选举后,仍要求美军撤退。这就完全揭穿了美国所谓派遣军队帮助黎巴嫩防止“间接侵略”的彻头彻尾的谎言。至于英国占领军的卷土重来,对于赶走了格拉布的约旦人民更是老仇人见面,分外痛恨。英军直接参加侯赛因王朝对人民的镇压,只有使它们更危险地陷在约旦人民愤怒的火焰中。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不得不承认:美英侵略者“走到了一条死胡同里。我们出兵不仅没有希望解决促使我们出兵的革命形势,而且军队驻扎得越久,也就越不容易把军队撤出而又不致引起当初出兵时想要防止的灾难。”想要扑灭民族革命的火焰,结果使自己掉到了革命的火焰中,这是侵略者和反动派的不可避免的下场。
但是,美英侵略者并没有放松扩大侵略的准备。它们一开始就大规模进行的指向伊拉克和阿联的军事部署,仍在继续进行。美国在黎巴嫩的占领军已增加到了一万四千名,而且占领了同叙利亚接壤的前哨和边防岗位。英国也在约旦不断增加占领军,还侵占了约旦南部的海港亚喀巴,企图控制亚喀巴湾。与此同时,美国已把第十九混合空军进攻部队和第二十四师的一万一千名伞兵集结在土耳其的亚达那基地,土耳其军队也在向叙利亚、伊拉克边境集结;英国军队在阿联埃及地区的侧背利比亚登陆后,继续在利比亚、塞浦路斯、马耳他增兵;在亚丁、波斯湾地区,英国的军事调动也很频繁。“纽约时报”军事评论员鲍德温承认:美英已集结的“相当可观”的兵力,比达到“有限”目标所需要的兵力大得多。
为了配合美英在中东的侵略行动,美国还宣布它在日本、南朝鲜和菲律宾的军队处于“战斗准备状态”。李承晚匪帮发出了战争叫嚣。台湾蒋介石集团也在加强所谓“戒备”,举行所谓原子弹防护的防空演习,并向中国大陆进行军事挑衅。
在伦敦举行的所谓巴格达条约理事会的会议,也暴露了美英侵略者策划进一步扩大侵略的活动。这是一次没有巴格达参加而反对巴格达的阴谋家会议。杜勒斯在会上叫嚷要对所谓来自伊拉克和阿联的“间接侵略”采取冒险行动,“制止”“纳赛尔的野心”。为了挽救全面瓦解中的这个侵略集团,美国不惜撕下了假面具,保证将同残存的成员国分别缔结军事协定,承担这个条约所规定的义务。会议参加者在公报和声明中公然赞同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还公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统一的防御地位”,准备扩大在中近东的侵略范围。
这些事实都说明,美英侵略中东的军事计划虽然受到了挫折,处境越来越狼狈,但它们依然没有放弃在中东扩大侵略和发动战争冒险的狂妄企图。
警惕美国的政治阴谋
为了实现扩大侵略的计划,挽救军事上、政治上、道义上的彻底破产,美国正在加紧从各方面进行政治阴谋活动。
美英政府除了蒙骗舆论,阻挠和破坏首脑会议的召开以外,竭力设法粉饰美英两国赤裸裸的侵略者面目,并谋求军事侵略的合法地位。美国已通过墨菲导演黎巴嫩的总统选举,选举后,杜勒斯又提出要以所谓“政治稳定”作为美军撤退的先决条件。这种粗暴干涉内政的行为,显然是想使黎巴嫩成为美国侵略中东的跳板。同时杜勒斯已公开要求以“联合国常设部队”来接替美英在黎巴嫩和约旦的占领军,实际上就是使美英占领军能够披上联合国部队的外衣,正如在侵朝战争时期所做的那样。这就完全暴露了美英不愿撤军并企图造成一种有利于他们扩大侵略和发动新的战争冒险的条件的阴谋目的。
但是,美英侵略者看得很清楚,仅靠这一政治阴谋是不能阻挡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的。于是,美国就竭力耍两面手法,企图摇身一变,重新伪装成为阿拉伯人民的“朋友”。明明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伦敦会议策划了针对伊拉克的侵略计划,但又决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明明杜勒斯在这个伦敦会议上穷凶极恶地攻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叫嚷要“制止”“纳赛尔的野心”,但杜勒斯在会后又厚颜无耻地说什么美国并不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甚至还吹嘘美国是最早承认阿联的国家之一;明明美英正在晃亮了刺刀,企图以军事侵略和武力威胁来扼杀阿拉伯民族独立国家,它们却又加紧策划和宣传所谓“联合国的中东区域开发计划”,装成它们关心这些国家的“经济开发”。露出了狼牙,还要装外婆,这就是美国政府极端卑劣和伪善的表演。墨菲已把他的阴谋活动扩大到伊拉克和阿联。据报道,墨菲在伊拉克曾妄图给巴格达条约招魂,诱骗伊拉克同意继续参加这个破了产的条约;而他的访问开罗,也是为了完成一个表示“善意”的“最困难”任务。
但是,埃及“晚报”指出:“我们绝不能忘记他(墨菲)是在威胁和平和安全的美军和第六舰队作后盾的情况下进行接触和谈判的”。“不管墨菲如何向我们宣传美国的善良用意,只要美军仍然驻在中东,我们是不会相信他的”。必须警惕和粉碎美国的政治阴谋,使美国不能用诡诈的外交来挽救炮舰政策的彻底破产,以达到军事侵略所不能达到的目的。
阿拉伯和各国人民坚决要求美英军队滚出中东、制止扩大侵略、维护中东和平的正义斗争,已经彻底地揭穿了美帝国主义披着的中东人民的“朋友”的假面具,并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只是一只纸老虎。
美国“后院”烽火四起
正当阿拉伯人民英勇地进行反对美英侵略的斗争的时候,在被称为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也更加高涨起来。阿根廷、委内瑞拉、海地、古巴等国人民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颠复和干涉阴谋。同时,智利、阿根廷、乌拉圭、秘鲁等国人民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英侵略中东,要求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这就是,一方面,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也有力地支持了阿拉伯人民的斗争。这在目前,都是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特别沉重的打击。
阿根廷、委内瑞拉、海地人民反对美国颠复和干涉阴谋的斗争,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东人民,也是拉丁美洲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斗争的死敌。阿根廷在今年2月总统选举时成立了执行符合民族利益和人民民主要求的政策的弗朗迪西政府;委内瑞拉人民也在今年今月推翻了忠于美国石油垄断资本的希门尼斯独裁政府;海地人民则在去年2月就推翻了企图为旧独裁者复辟铺平道路的临时政府,在同年9月选举了新的总统。但是,美帝国主义不能容许拉丁美洲人民有选举自己的政府的权利,公然进行卑鄙的干涉。仅在上月一个月内,美国就策划和指使它的代理人,如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海军军区司令里亚尔为首的反动集团,以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为首的阴谋集团,以前海地陆军军官巴斯基为首的反动集团,分别发动军事政变,企图推翻现在的合法政府。在古巴,由于古巴人民坚持了武装起义,使巴蒂斯塔独裁政府岌岌可危,美国竟不惜打算公开进行武装干涉,宣布要派美国武装部队侵入古巴。
美国这种幕后的、公开的颠复和干涉阴谋,揭穿了它现在侵略中东的一切可耻借口和谎言。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口口声声说什么美国尊重小国的独立和主权,说什么美国侵略中东是为了“消除间接侵略”,“帮助黎巴嫩维护独立”。但现在不仅阿拉伯人民,还有阿根廷、委内瑞拉、海地和古巴等国人民,都揭穿了这些谎言和借口。古巴起义领袖卡斯特罗抗议美国“公开破坏古巴的主权”的行为,海地总统杜瓦利埃也指责美国制造政变阴谋是一种国际土匪行为。
阿根廷、委内瑞拉、海地、古巴等国人民已经击败了美国颠复和干涉阴谋。这说明拉丁美洲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更加强大了,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殖民统治已经越来越不稳固了。由此可见,美国侵略者在中东地区的可悲命运,绝不是偶然的。

阿根廷的大学生在议会前面举行示威,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