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中团结力量大
杜勃洛维娜发表谈话
本报莫斯科6日电 赫鲁晓夫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会谈公报在苏联发表后,本报记者访问了苏中友协副主席杜勃洛维娜。她对记者说,赫鲁晓夫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会谈公报的消息很快地传遍了全苏联。这次伟大的会见在目前举行不是偶然的。因为美英帝国主义者在中近东的侵略行为,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制止战争威胁。
苏中两国就目前国际局势问题很快地达成协议,并且迅速地签订了公报,这说明我们两国对目前国际局势的看法和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苏中友好协会热烈欢迎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的公报。苏中友协全体会员和全苏联人民一起再一次向世界声明: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动摇苏中两国人民的神圣团结。我们深信,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一定取得最后胜利。

捍卫和平的历史文献
各国公众和舆论继续评论中苏公报
泽登巴尔说
爱好和平的人都赞成中苏公报
阿尔巴尼亚报纸赞颂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新华社乌兰巴托6日电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接见了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
泽登巴尔在这次接见中谈到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时指出,这个会谈公报对保卫和平和反对侵略战争有着重大的世界意义,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都将拥护和赞成这个会谈公报。
新华社乌兰巴托6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以“和平一定战胜战争”为题发表社论,表示欢迎和完全赞同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
社论说,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的会谈是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巩固团结的鲜明标志。
社论说,会谈公报给予我们和平必定战胜战争的信心。忠实于和平和自由事业的蒙古人民十分明白,如果好战的帝国主义敢于发动战争,那么,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将团结一致最终地消灭帝国主义,并且奠定世界的永久和平。
社论斥责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日益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直接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行为。社论说,蒙古人民认为,美英公开干涉阿拉伯国家是殖民主义的继续。蒙古人民热烈欢迎并且完全赞同苏中两国对亚非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看法。
社论说,蒙古人民的神圣任务在于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人民一道,时刻准备着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贡献出一切力量。
据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阿尔巴尼亚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论,欢迎中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社论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保障。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以及所有社会主义阵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都在为这一神圣的团结、为保卫莫斯科宣言的原则、反对南共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而进行坚决的斗争。苏中会谈公报鼓舞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为建设新生活、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全世界人民的鼓舞力量
崔庸健表示朝鲜人民支持中苏会谈公报
据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发表谈话,支持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
平壤报纸今天刊载的这篇谈话说,在美英帝国主义者对中近东的武装侵略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的历史性关头,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中国,为了消除战争威胁,一致采取了坚决的立场。两国领导人再一次提出了关于和平解决中近东问题和其它国际问题的一系列的重要建议,同时有力地表明了他们钢铁般的共同的斗争决心:如果战争狂人把冒险的战争强加于世界人民头上,那末,就要把帝国主义消灭,建立巩固的世界和平。
崔庸健指出,中苏两国坚决的立场是巨大的鼓舞力量,使包括朝鲜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对于和平必能维护和巩固具有更加坚强的信心,同时对正在冒险玩火的美英帝国主义者是最严正的适时的警告。
崔庸健说,朝鲜人民热烈地欢迎和支持会谈公报,认为公报说出了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并且认为对它表示血肉相联的关系是爱好和平人民对和平的崇高义务。他说,我们确信,这样做不仅是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且是使美军撤出朝鲜和促进朝鲜和平统一的又一条有效的道路。
崔庸健说,美帝国主义者最近继续粗暴地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把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并且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主动撤军的时候,它却疯狂地加紧准备战争,我们绝不能容许它这样做。

西德报纸重视中苏会谈
据新华社柏林5日电 西德和西柏林各报5日都普遍以显著地位刊载了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的消息以及会谈公报的摘要。不少报纸还刊登了中苏两国政府领导人的照片,并且发表了社论。

“没有我们不能同意的东西”
——缅甸“新光报”的评论——
据新华社仰光5日电 新出版的“先锋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中国和苏联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公报中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和要求美英两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以及他们谴责美英两国侵略中东的行为,“是完全同全世界人民的意见一致的”。“缅甸新光报”的社论指出,中国和苏联领导人在会谈公报中所涉及到的裁减军备、禁止核武器和召开最高级会议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等问题中“没有我们不能够同意的东西”。

印度报纸表示
美英侵略者应从中东撤军
据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国民先驱报”5日说,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重申了中苏两国的团结。这家报纸指出,由于美国和英国“拒绝从西亚撤出它们的军队”,因此中苏两国有必要对国际局势进行全面的研究。这家报纸说,美英两国“所关心的是制造僵局而不是谋求解决办法”,并且企图在安全理事会利用国民党分子来否决它们所不喜欢的决定。
“自由报”认为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是“划时代的宣言”。这家报纸指出,“帝国主义者应该考虑一下这两个伟大国家的政府所提出的警告,以免走上自杀性的世界战争的道路”。
“划时代报”说,这项公报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它指出,苏联、中国、印度以及亚洲和非洲大多数国家的政府都是绝对反对战争和真诚主张和平的。
“印度快报”、“甘露市场报”和印地文日报“今天报”都着重指出,美国和英国侵略军必须立刻从中东撤退。“印度斯坦日报”对于公报强调和平共处和禁止核武器的原则表示赞成。

维护和平利益的伟大合作
苏联“真理报”六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今天的社论说,亿万人民在注视着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的会谈公报,这次会谈的成果使每个忠于和平和进步事业的人充满信心。朋友高兴,敌人悲哀!这是苏联人、我们的中国朋友、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对这次会谈的评价。
这篇题为“维护和平利益的伟大合作”的社论说,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威力是无穷无尽的。近十亿的人心连心、肩并肩地迈着铁一般的步伐,向着我们的共同事业胜利前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这种不可遏止的潮流。
社论说,在辽阔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一切城市和乡村,劳动人民都异口同声地表示一致支持苏中公报中的崇高思想和他们阻止战争黑暗势力的坚定不移的意志。谁要不是瞎子和聋子,谁就不能忽视社会主义阵营在现代世界政治中所起的伟大作用。
爱好和平的舆论极其满意地欢迎赫鲁晓夫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关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尽一切可能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防止新战争灾难的声明。人类绝大多数都完全赞同公报中对美英两国在中近东的粗暴侵略行动的严厉谴责,并完全支持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要美国和英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要求。世界广大舆论认为,苏中两国领导人的下列声明是正确的和及时的,即: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必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世界的持久和平。西方国家不能闭上眼睛不看对战争冒险狂人的严重警告。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见的消息立即在和平的敌人的营垒中引起了混乱和惊慌,这不是偶然的。
社论说,反动报刊现在施展出诽谤苏联和人民中国的惯技,企图歪曲北京公报清楚而明确的意义。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反映美国统治集团的意见,虚伪地抱怨说,苏联和中国“执行强硬的政策”。自然,干涉者所希望的是,他们能为所欲为地干龌龊的勾当,希望人们能纵容他们。这是行不通的,帝国主义老爷们!对各国人民来说,希特勒匪帮的“绥靖”的致命后果记忆犹新。帝国主义军阀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和平力量普遍地空前壮大。他们能够给予轻举妄动的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如果战争贩子完全丧失了理智,使人类陷入战争灾难的深渊,那末他们必将在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支持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铜墙铁壁上碰得头破血流。

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信尊敬的总统先生:
我收到了你8月1日的信。我完全同意其中谈到各国政府首脑之间直接的通信有重要意义这种看法。在当前情况下,这种直接通信应该服务于各国人民所提出的主要目的:保证和平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
我还同意你的这种说法:我们现在进行的是不平常的通信。请正确地理解我的意思:这种不平常的通信是美国和英国在中近东采取非常措施的结果。美国和英国派遣自己的军队侵入黎巴嫩和约旦,从而破坏了这个地区的和平。
您在信中谈到,必须请求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来协助解决中近东的当前局势问题。您说得对,联合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苦难中诞生的。大家知道,人类把维护和平的愿望寄托在联合国和它的安理会的工作上,安理会对维护世界和平负有主要责任。
正是从承认联合国的这个作用出发,苏联政府在美英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最初日子里就向安理会提出关于武装干涉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以及就这个问题召开联合国紧急会议的建议。然而,美国、英国和参加现在的安理会的某些其他理事国却阻碍着安理会作出使中近东局势正常化的决定。如果坦率地说,就应该承认,正是美国所奉行的、并为英国、遗憾的是还有某些其他国家所支持的政策破坏着这个国际组织,使安理会没有履行自己职能的可能性。事例俯拾即是。难道美国不是避开安理会而命令自己的军队侵入黎巴嫩吗?您能否认,美国政府让自己的部队登陆,就使安理会面对既成事实吗?能够说这种行动是巩固联合国和安理会吗?
如果看一看现在安理会的成员,不得不得出结论,这个机构在美国压力下,实际上变成了主要是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参加国组成的一种特殊委员会,其中,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的席位被政治僵尸蒋介石的代表所窃据。
无视人民中国的这种政策是不明智的。这个伟大的国家存在着,不断巩固和发展着,不管某些政府是否承认它。如果理智能占上风,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占有自己的合法席位,这将会得到各国人民应有的评价,因为各国人民都明白,安理会和联合国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就不可能像联合国宪章所要求的那样成为维护和平与保障安全的真正有效的组织。
因此造成了这样的情况:安理会实际上瘫痪了,它不能通过任何不以美国意志为转移的、真正有助于保障全世界和平的决定。
我现在不想和您争论。但是,我不能不谈一谈您的信中歪曲苏联外交政策及其目标的某些说法。
例如,硬说苏联把自己的政治统治强加于东欧国家。但是,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它当然并没有使我们感到奇怪。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口中听到这一类话。可是,尽管不厌其烦地一再重复这种调子,但它们丝毫没有因而令人信服。东欧国家的人民自由地选定了他们目前的生活方式,并且不允许任何人来改变这种生活方式。你们不止一次地声明你们支持小国的人民。但是如果言行一致的话,那么你们就应该在事实上承认各国人民有权作出自主的决定,有权建立符合他们利益的国家制度。可是实际行动却不是这样。每当什么地方发生了变革,会破坏合乎美国政府心意的秩序时,你们便硬说这种变革不是根据人民的意志、而是根据别人的意志进行的。
可是我们难道能闭着眼睛不看看,我们是生活在伟大的革命变革时代,生活在社会制度在新的基础上改建的时代吗。这种在苏联发生的浪潮的规模现在正在日益扩大。它席卷了中国、东欧国家、朝鲜北部、越南北部。同时,过去受到帝国主义国家残酷压迫的许多亚非国家的人民,也在同国内外压迫者进行斗争中获得了自己的民族独立。这些大陆的其他一系列国家的人民也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毫无疑问,他们会取得胜利,任何外国殖民主义者的刺刀都不能阻挠这一点,因为殖民主义已经到了末日。这是无法避免的历史进程,这是人民的意志。
任何国家,如果真正愿意关心小国的独立和安全,就无权妄自干涉这些国家的事务并为此而宣布形形色色的“主义”。那末,美国政府究竟是根据什么来宣布带着您的名字的主义,来干涉中近东国家的事务呢?
例如,黎巴嫩人民对成为美国仆人而没有成为本国人民仆人的黎巴嫩总统的政策感到愤慨,要求罢免他,这时,只消这位失去人民信任的总统违背本国宪法向你们求救,美国政府就立刻调动第六舰队,把它的陆战队投到黎巴嫩去,在那里根据上述主义开始整顿“秩序”了。麦克米伦先生所领导的英国政府借口没有得到本国人民的任何支持的约旦国王的请求,就派自己的武装部队去干涉约旦的内政。
在美国,有些人至今还对美国政府曾干涉危地马拉内政、把合法当选的政府和总统从那里驱逐走这件事引以为荣。难道这也符合你们所谓的关心小国、尊重它们的独立和尊严的概念吗?
如果这样,总统先生,我们对小国人民的权利就有不同的理解。用通用的政治语言来讲,美国政府的这种行动叫做蹂躏小国人民的权利,强迫它们屈服于自己,而本国独立遭到美国和英国侵犯的各国人民正在进行顽强的斗争反对这种做法。
如果也追溯一下其他这样的事实,那末,甚至不必翻阅很远的历史,只需看看不久前美军在古巴登陆这一事实,就有许多可以谈的,这一来,这封信无疑就要写得更长了。
我不能不谈您对中近东事件的估计。您说,中东问题不是美国侵略问题,而是间接侵略问题。这就是说,您,总统先生,在谈到某种间接侵略时,看来同我们和绝大多数其他国家一样,是把外国军队开入别国境内理解为直接侵略行动的。这一点是无可非议的。
正因为如此,全世界都公正地把美国军队开入黎巴嫩和英国军队开入约旦看作直接侵略。至于谈到您的来信中所暗示的某种间接侵略,那就不能不把以拿这种莫须有的危险作为借口的作法看作是企图掩盖美国的直接侵略的手法。
况且,关于所谓威胁黎巴嫩的间接侵略的一派胡言,已经被安全理事会特地派到黎巴嫩去的联合国观察团所提出的两份大家都知道的报告所驳倒了。
在这种情况下,总统先生,我们不能理解美国政府有什么权利自封为仲裁人和法官,并且硬说黎巴嫩发生了某种间接侵略,很明显,那是因为你们不承认中近东各国人民有权利在符合这些国家人民利益的基础上关怀自己的命运和本国的制度。您,总统先生,在这方面同您所强调的要尊重小国的意愿、尊严和安全的说法发生了直接的矛盾。
全世界知道,黎巴嫩、伊拉克和约旦所发生的内部事件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强加在他们头上的制度的愤怒表现。伊拉克人民站起来了,因为他们再也不能容忍外国的走狗们的压迫和胡作非为了。现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承认了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这就是说,您和您的盟国,总统先生,已承认伊拉克人民有权利改变原来的制度。
由此可见,您关于某种间接侵略的论调是毫无根据的,这种论调想把美英两国在中近东所进行的真正侵略撇到一旁。
我们很遗憾,总统先生,您不同意在莫斯科举行政府首脑会议,并且以莫斯科居民曾经在美国大使馆附近举行反对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的群情激愤的示威来作为这方面的借口。这个示威运动是苏联人民同情侵略的牺牲者的一种极其自然的表现。
您们引用的事实尤其不能令人信服的是,因为美国政府本身到现在为止,一直拒绝采取措施来保证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处以正常工作的条件,并且没有制止某些分子在纽约对苏联代表处的经常不断的挑衅行为,当然这些不能不影响到举行示威游行的苏联人的情绪。
总统先生,首先举行这种示威游行的不是我国人民。如果美国能制止这种现象,那是很好的。我国人民将会给予应有的估价。
我想指出,我国人民对这些事件有正确的估价,他们把受雇的流氓反对苏联驻纽约代表处的行为同美国人民的真正感情很好地区别开来。我们对美国人民怀着最友好的感情,并且渴望我们两国之间发展广泛的文化和经济联系。我们希望我们两国人民能够更好地彼此了解,共同努力来维护和巩固和平、消除各国之间疏远的情况、使所有的国家都能真正和睦相处。苏联人对美国人民的态度大家知道得很清楚。可以回顾一下,当那些用人所共知的基金(这种基金的设立是为了对那些没有参加美国起领导作用的军事集团的国家进行颠复活动)的钱雇用的不负责任的分子在苏联驻纽约代表处前面胡作非为的时候,美国的科学家、专家、运动员、旅行家、以及美国有名的社会活动家史蒂文森先生都在苏联受到苏联人惯有的亲切好客的招待。
现在我想回到主要的问题上来,回到应该成为当前我们通信中唯一的主题上来,即如何尽快地采取有效措施来消除美英在中近东的军事干涉。
您认为,必须委托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来研究这个问题。遗憾的是,正如我上面所已经指出的,目前安理会的处境是,它实际上从属于美国的外交政策,而其中各国多数代表又不敢采取同美国立场不同的做法,这种情况使我们不能承认您的建议是正确的。美国对待安理会的政策破坏安理会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和平和制止侵略的可能性。这种政策有损于安理会作为和平工具的效力。
联合国和它的安理会是必要的国际组织,它们应该体现各国人民的爱好和平的愿望。然而美国政府却通过美国在其中占统治地位的那些军事集团的参加国的代表利用安理会为它的自私自利的利益服务。美国实际上力图使安理会沦为美国国务院的附属机构。怎么能够闭眼不看现实状况,怎么能够不考虑到这个情况:安理会在目前这种组成的状况下不能够就中近东局势问题作出客观的结论。
不,总统先生,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安全的利益要求我们采取理智的态度,以便有可能采取积极的解决办法和确保和平。
自从美英武装干涉中近东的最初时刻起,苏联就主张立即采取措施制止侵略、使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制止扩大武装干涉和消除由于美英两国的行动而造成的危险的紧张局面。为此,我们建议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参加的苏、美、英、法、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
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您和麦克米伦先生都认为不可能采纳我们的这项建议,因此,关于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没有得到圆满解决。
虽然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使五国会议的召开成为不可能并对此负直接责任,但是,现在可以十分肯定地说,各国人民要求立即召开这种会议以停止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爱好和平的国家决心制止对中近东的侵略,这些就迫使武装干涉者在现阶段没有把侵略扩大到其他国家,首先是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因此,西方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和英国,不得不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这并不是偶然的,而当初侵略者曾把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看作是对中近东和平的威胁。但是这并不是说,在这一地区冲突扩大和尖锐化的危险已经消除,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干涉者的军队直到现在尚没有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此外,新的外国军队不断地开到这个地区,巴格达条约各国正在实行着新的军事措施。
关于彻底停止对中近东的武装干涉和在那里创造条件使这一地区人民免受外国干涉的问题仍然急待解决。外国军队应当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因为他们驻扎在那里,就经常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和平和独立。这极其粗暴地破坏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的任何一个会员国都不能对此容忍。
在这情况下,苏联政府认为必须继续努力以维护和巩固中近东的和平。既然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拒绝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而安全理事会,正如我前面所指出的,又不能保证解决中近东局势问题以利于和平,因此,苏联政府为了迅速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侵略,已指示自己的驻联合国代表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讨论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英国军队撤出约旦的问题。苏联政府希望,把这个问题提交有大国和小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大会讨论,就能找到办法来消除美英两国在中近东的行动所造成的军事危险。给这个地区带来安宁。
总统先生,中近东事件使世界面临全面大战的危险,而大战将会给各国人民带来无数灾难,鉴于中东这种局势,目前显得特别迫切需要为各国和平共处创造条件,消除毒化整个国际局势的“冷战”。在这一点上,我想您是会和我持同样意见的。苏联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竭力争取有一天能做到没有一个大国能发动侵略,其中包括对小国的侵略。小国对大国的侵略根本不可能。总统先生,小国没有您在来信中说的那么许多部队。我们应当考虑现实的条件和可能性。能够挑起世界大战的不是小国,而是拥有庞大的部队、很多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拥有很多火箭、轰炸机和其他毁灭手段的大国。因此正是各大国应当达成协议,彼此不要采取把世界推向战争灾难边缘的步骤。
苏联政府认为,应当竭力发展各国政府人士的接触和联系。各国领导人的直接会见有助于缓和现存的紧张局势,促进各国之间的信任和互相谅解,有助于更快地融化“冷战”的冰雪。我们特别重视这种接触,您也知道,早在去年12月,我们就建议召开高级国家领导人会议。我们相信,只要举行有我们过去建议的方面参加的高级会议,那么在全体会议参加者的努力下,就能找到消除“冷战”状态的途径和方法,使热战的爆发成为不可能。
让我们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使各国人民所期待着的会谈不致无止境地拖延下去。我们希望您能同意我们的关于高级会议的建议,并且愿意随时增加这样的会议。迅速召开最高级会议,是符合大大小小一切国家的利益的。
最后,我希望美国政府支持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建议,这将是一个缓和紧张局势的良好步骤,并且可以为加速举行高级会议奠定基础。
此致
敬意
尼·赫鲁晓夫
1958年8月5日于莫斯科

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信首相先生:
7月31日,我接到您对我7月28日关于当前中近东局势问题信件的回信。
在苏联政府前几封信中,我们用所掌握的事实证实,美国和英国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在中近东造成危害和平事业的局势。因此,在您的信中硬说苏联政府对英国和美国政府行动的这种估计是无根据的,这种说法是完全违背实际情况的。
首相先生,您在7月31日的信中说,对于召开政府首脑会议讨论中近东局势的问题,您仍旧坚持您7月22日那封信中所陈述的立场,并且还说您似乎从来没有离开过这种立场。但是我们不能同意这种说法,因为您在7月26日信中所建议的和现在所建议的都说明已经拒绝以前英国政府所支持的政府首脑会议。
现在您主张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而不是主张召开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上述问题,但是全世界都知道,曾经长时期讨论过黎巴嫩和约旦局势的安全理事会直到现在没有能够通过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措施。
美国和英国政府企图把中近东局势问题的讨论引到无结果的辩论的轨道上,这一点在艾森豪威尔先生8月1日给我的信中表现得特别明显。美国总统在这封信中极其明确地主张在安全理事会常会上讨论这个问题。
至于您所指的可以安排“不完全正式的”政府首脑会议,从艾森豪威尔先生上述信件中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来,美国政府根本不考虑在安理会常会程序之外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可能性,然而大家都知道,在目前情况下,安全理事会大多数理事国是参加侵略集团的国家,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却没有代表,当然这个机构就不能够对外国武装干涉阿拉伯东方国家的问题作出客观的结论。
自美国和英国侵略中近东一开始,苏联就主张采取紧急措施制止侵略,使外国军队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不准扩大武装干涉,并消除英国和美国的行动所造成的危险的紧张局势。为了这些目的,苏联政府建议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联、英国、美国、法国、印度五国政府首脑会议,我们感到遗憾,您和美国总统就认为不能采纳这个建议,并继续主张仍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讨论中近东局势问题,而这个机构是不能客观地解决这个问题的。于是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虽然英国和美国政府已使五国会议的召开成为不可能并应对此负直接责任,但是,现在可以完全明确的断定,各国人民对立即召开这种会议来制止对约旦和黎巴嫩的武装干涉的要求以及爱好和平的国家制止对中近东侵略的决心已迫使武装干涉的发动者在这个时期内放弃了把侵略扩大到其他国家,首先是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计划。因此,西方国家、其中包括英国和美国,不得不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这并不是偶然的。而起初侵略者曾把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说成是对中近东和平的威胁。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地区的冲突扩大和加剧的危险性已经消除,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已有了保障。干涉军至今还没有从约旦和黎巴嫩撤退。此外,新的外国军队仍然不断开入这个地区,巴格达条约国家正在实现着新的军事措施。
完全制止对中近东的武装干涉和在那里建立可以使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免于外国干涉的条件的问题仍然急待解决。外国军队必须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因为他们在那里驻扎,是对和平和各国人民独立的经常性威胁,是对联合国宪章的不能令人容忍的破坏,任何一个联合国会员国都不能容许这样做。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认为必须努力维护和巩固中近东的和平。既然英国和美国政府拒绝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而安全理事会,正如我们已经指出的,又不能保证解决中近东局势的问题以利于和平,苏联政府为了迅速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侵略,已指示自己的驻联合国代表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讨论英国军队撤出约旦和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问题。苏联政府希望,既有大国也有小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大会对这个问题的讨论能够寻找出办法来消除英国和美国的行动在中近东造成的战争危险,并给这个地区带来安宁。
首相先生,中近东事件使世界面临全面大战的威胁,而大战将会给各国人民带来无数灾难。鉴于中近东这种局势,目前显得特别迫切需要为各国和平共处创造条件,消除毒化整个国际局势的“冷战”,在这点上我想您是会和我持同样意见的。
苏联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正在力争这种时候的到来,那时任何大国将都不能发动侵略,其中包括对小国的侵略。因此,正是各大国应当达成协议,彼此不要采取把人类推向战争灾难边缘的步骤。
我们认为,应当竭力发展各国政府人士的接触和联系。各国领导人的直接会见有助于缓和现存的紧张局势,有助于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互相了解,有助于更快地融化“冷战”的冰雪。苏联政府特别重视这种接触,您也知道,早在去年12月,苏联政府就建议召开高级国家领导人会议。我们相信,只要举行有我们过去建议的那些成员参加的高级会议,那么在全体会议参加者的努力下,就能找到消除“冷战”状态的途径和方法,使热战的爆发成为不可能。
让我们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使各国人民所期待的会谈不致无止境地拖延下去。我们希望您能同意我们的关于召开高级会议的建议,并且愿意随时参加这样的会议。尽速召开最高级会议,是符合大大小小一切国家的利益的。
最后,我希望英国政府支持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建议,这将是一个缓和紧张局势的良好步骤,并且可以为加速举行高级会议奠定基础。    此致敬意
尼·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给戴高乐的信总理先生:
您在答复我7月28日给您的信件的回信中,通知我说,法国政府同意苏联政府关于召开政府首脑会议讨论中近东局势的建议。
我们不得不指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都不同意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上述问题,他们建议举行安理会会议。
这样一来,我们现在就面临着这样一个事实:大国对召开政府首脑会议没有一致意见。由于美国所执行的、并且得到英国和某些其他国家支持的政策,目前形式的安理会表明,它至今不能解决消除对中近东的武装侵略的任务。
从美国侵略黎巴嫩、英国侵略约旦一开始,苏联就谴责这种侵略,并且警告说,伊拉克和阿拉伯东方其他国家面临武装干涉的危险,建议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法、美、英、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以便立即采取措施消除在中近东所产生的危害和平的局面。
虽然美英政府使五国会议的召开成为不可能,但是,现在可以十分肯定地说,各国人民要求立即召开这种会议以停止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爱好和平的国家决心制止对中近东的侵略,这都迫使武装干涉者在现阶段没有把侵略扩大到其他国家、首先是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因此,西方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和英国,不得不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这并不是偶然的。而当初侵略者曾把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看作是对中近东和平的威胁。
但是,这并不是说,在这一地区冲突扩大和尖锐化的危险已经消除,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大家知道,侵略军至今没有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此外,美国和英国军队不断地开到这一地区,巴格达条约国家正在实行着新的军事措施。
关于彻底停止对中近东的武装干涉以及在那里创造条件使这一地区人民免受外国干涉的问题仍然急待解决。外国军队应该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因为它们驻扎在那里就经常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和平和独立,这是极其粗暴地破坏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的任何一个会员国都不能够对此容忍。因此,苏联坚决要求这些军队立刻撤出上述国家。这个要求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
现在形成了这样的情况:安全理事会——经验表明,您自己也知道——是没有能力解决消除中近东军事冲突的问题的,而召开政府首脑会议来解决这个问题,又因为美国和英国采取了否定的态度而使我们不能达成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出路何在呢?苏联认为,必须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研究和解决美国军队立刻撤出黎巴嫩、英国军队立刻撤出约旦的问题。为此,苏联政府指示它驻联合国的常任代表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讨论这一问题。
苏联政府希望,在大小国家都有代表的联合国大会上讨论这个问题,将使得有可能找寻途径来消除由于美英两国的行动在中近东造成的战争危险,并使这一地区安宁。
总理先生,我想,您会同意我这样一种意见:鉴于中近东事件使世界面临对各国人民有无穷灾难的世界大战的威胁,这样一个问题就特别尖锐,即如何建立各国和平共处的条件和消除毒害整个国际局势的“冷战”。苏联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在争取有朝一日任何大国都不能进行侵略,其中包括也不能对小国进行侵略。因此,大国应当达成协议,不采取把人类置于战争灾难边缘的行动。
苏联政府认为,应当采取一切办法来发展各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联系。各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可以缓和现在的紧张局势,有助于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了解,可以更加迅速地使“冷战”的冰块消融。我们十分重视这种接触,如您所知道的,还在去年12月我们就建议召开国家领导人高级会议。我们相信,召开我们早先所建议的那种高级会议,在参加会议的所有成员国共同努力下有助于找寻消除“冷战”状态的道路和办法,并且使热战不致于爆发。
让我们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使各国人民所殷切盼望的这种会议不致于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我们期待您同意我们关于召开高级会议的建议,并愿意随时参加这个会议。尽速召开最高级会议是符合一切大国和小国的利益的。
最后我希望法国政府支持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建议,因为这是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很好步骤并且会给加速召开高级会议打下基础。
此致敬意
尼·赫鲁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