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对侵略者的沉重的一击
春城
中苏两国领导人代表人类三分之一人口所发出的和平宣言,一霎时绕遍地球,响彻云霄,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爱好自由的人民。中国各个省市热烈欢呼和拥护会谈公报,许多地方的群众当天一听到广播消息,就举行了座谈会和游行,贴出了大字报和决心书。工人们提出保证要用加强生产的实际行动来表示拥护的赤忱。苏联人民也一致衷心拥护会谈公报,许多工厂和农庄纷纷举行讨论会。他们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比钢铁还硬,这种友谊的力量大于任何原子弹和氢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报纸纷纷发表评论,完全支持中苏对帝国主义的警告。开罗各报、伊拉克电台热烈欢迎中苏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的许多报纸也都表示这个公报是世界和平的最重要的保证,是新的和平宣言。
至于那一小撮帝国主义者又怎样呢?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看来,当他们知道了这个消息后,不是感到“迷惑”“突然”“意外”和“奇怪”,便是“大吃一惊”“大为震惊”,说会谈公报对他们是一个“意外的打击”和“晴天霹雳”。对于这些被侵略的迷梦弄得脑子发热发昏的战争贩子来说,这个伟大的宣言的确像一阵清凉的风,吹破了他们所搅起来的火药的烟雾,不由得他们不出一身冷汗,脑子冷静一下。
但是,“不见棺材不落泪”,这辈家伙是不会甘休的。他们一面吃惊,一面还要挖空心思、穷凶极恶地搞出一些花样出来,以便挽救自己的失败。他们害怕宣言所代表的巨大的力量,害怕宣言所表达的坚强的信心,也不能不估计到它将要产生的广泛深远的影响,就狗急跳墙,企图颠倒黑白,污蔑公报的内容。
美国“纽约时报”不惜挺身出来走在造谣撒谎的啦啦队的前列。它在4日的社论中居然说什么会谈公报“证明”了中苏“正在努力加剧而不是缓和世界的紧张局势”。这不是海外奇谈吗?我们要问“纽约时报”的社论作者:中苏领导人为什么要会谈?难道是为了苏联或者中国的军队在半个月之前登陆黎巴嫩和约旦,威胁中东和世界和平,以致引起阿拉伯人民的愤怒抗议吗?难道是艾森豪威尔或者杜勒斯发起并积极促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召开,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吗?明明是美英军队在中东行凶出丑,明明是美英飞机、军舰在地中海横行不法,明明是迷信武力、嗜战渴血的侵略集团在百般阻挠大国会议,却倒打一耙,无耻地叫嚣苏联和中国在“加剧”“世界的紧张局势”。
为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服务的文人曾经获得过一个恰如其份的称号,叫做“拿着笔杆的豺狼”。像“纽约时报”这篇社论的作者,真不愧为一只典型的拿着笔杆的豺狼,而这种豺狼的无耻伎俩之一便是反咬一口,所谓“贼喊捉贼”。自己点起侵略的战火,害怕世界舆论指责,便把社会主义国家为防止战争所作的伟大努力,硬说成是“加剧”“世界的紧张局势”的事。这也许是这个时代的最大胆最无耻的谎话了。
但是,苏联和中国的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抹杀不了的,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也是掩盖不了的。正在“纽约时报”社论作者污蔑中苏的和平努力,替主子狡辩的同时,西方通讯社却不断在透露,美国侵略军继续在黎巴嫩登陆,到8月6日将使侵黎美军的人数达到一万五千名。距离华盛顿和伦敦很远的地中海里已经集结了一百多艘军舰。对于这,不知道“纽约时报”的豺狼又将怎样吠叫,怎么辩解?从它们的“吠”无伦次,乱咬一通来看,也可以看出中苏会谈公报所给予他们的打击的沉重了。

美景与坟场
康濯
在最近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国家的日子,我正生活在农村里共产主义的新芽竞相滋长的美景之中。
中国正在以宇宙飞行的速度奔腾前进。不久以前,农村里五十来岁的人们还在担心自己看不到共产主义的美好时光;现在,八九十岁的老人却都喜笑颜开地坚信自己能够享受到共产主义的幸福。有的老汉甚至还固执地认为自己已经过上了共产主义。徐水县大寺各庄谢国珍大娘的老伴已经八十七岁,他在前些天村里发电站开始送电的日子,后半夜还独个儿坐在明灿灿的街里不肯睡觉;他老伴从地里打夜班回来,好不惊奇地催他家去,他却说:“你要睡你先走,我还要再尝尝这共产主义的味儿!”
当然,发电并不就是共产主义。但那个八十七岁老汉所说的话也确有另外的道理。和徐水县所有的农业社一样,大寺各庄老早就办起了食堂,其中并有一座受到优待的幼儿和老人的食堂。幼儿园同样早已成立,并已不让各户供养自己的小孩,而由全社统一供给。更重要的是,大寺各庄也和全县各地一样,早就消灭了社员个人的自留地和平毁了坟堆。猪只全部是社里喂养。破旧房屋和锅台全部拆除,土坯上了地,好砖正准备盖新楼房;那些楼房将按各户人口多少分配住处,而不按各户原有旧房的数目分配。供销社和信用社都成了农业社的一部分,这些方面的工作正跟随全县集市的取消而在逐步缩短着城乡的距离。农业社还有十几台机器,有粮食加工和土制化肥等工厂,有缝纫部和理发员。农田管理在土地全面平整过后也像工厂一样地实现了专业队和专业化,社里的庄稼实在茂盛得出奇。俱乐部也快要做到幻灯广播和书画琴棋样样有。一句话,共产主义的新芽已经雨后春笋一般地在大寺各庄和徐水各处破土而出,饱含共产主义的人民公社制度已经开始在这儿具体地、逐步地实现。一年以前,甚至就在几个月以前,谁曾想到如此美好的理想会在这么快的时日中开始成为现实?党的总路线和中国人民伟大无穷的创造力,正在使得我们的生活不仅是一天等于二十年,并且甚至是一天等于二百年、二千年。
我不打算更多地叙述大寺各庄的另外好些美景。我只是不能不在这里再次提起那儿开始电气化的时光。那是徐水农村的第一座发电站,在7月18日的夜晚,县里在那儿召开了一个庆祝电站竣工的万人大会。刚刚开始送电的时候那突然豁亮的灯火,刹时就通过大会把全县三十多万人民的心照得火热透明。那是怎样一个震动云霄的欢乐而迷人的大会啊!不过,那个欢腾的大会后来竟突然而又合理的变成了一个怒吼的海洋。万人振臂高呼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决心全力支援阿拉伯弟兄的斗争;会场上无边的激愤直越过电灯光网,冲向九重天上。并且问题还不仅是声音和气势,还在于人们为电气化美景所鼓舞以及被帝国主义的海盗行为所激动,马上就纷纷加强了实际行动。人们当场找窍门挖潜力,大寺各庄农业社一马当先,把他们今年亩产万斤粮的指标又提到了一万五;另外还出现了亩产万斤乡。大家都保证要拿更大的高产作为卫星上天,拿大面积高产作为元帅升帐,以便在生产上更快地超过英美,来支援阿拉伯人民。在这里,海盗主义的行为和中国农村的电气化正好交映成黑白分明的对照。透亮的电灯从正面燃烧起大家火焰熊熊的热情,海盗们的黑色罪行则从反面激愤得人民鼓起了更大的干劲。
而人民干劲的增长却决不只是这儿大寺各庄的一处会场。现在世界上如同大寺各庄一样处于大跃进的建设中的城乡何止千万!已经挣脱和正在挣脱殖民锁链的人民,以及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更何止亿万!所有这亿万人民如今都正以海洋怒吼之势的抗议和更加积极的实际行动,在反对美英海盗的罪行和支援阿拉伯的兄弟。人民的阵营人多,干劲大,正义在握,武器也是第一,正如早晨的太阳;帝国主义却已经没有哪一门站得住脚。这伙海盗已是夕阳西下,疯狂的侵略也不过如反照的回光。帝国主义苦心豢养的伊拉克王朝只不过两个钟头就被人民推翻,便说明了海盗们已步上垮台的速度一天等于二十年二百年的轨道。帝国主义的前途,只不过是在哪里侵略,坟场就在哪里罢了。并且,我还从中国农村已经开始平毁坟堆和建立公墓的情景,忽然想到帝国主义的尸体自是没有权利进入人民公墓的;帝国主义的坟场恐怕还将会是无地可设,帝国主义恐怕还将会是死无葬身之地呢!

人民军队大跃进写真
——介绍电影“解放军在大跃进”
曹欣
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解放军同全国人民一起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创造了千万个奇迹。“解放军在大跃进”这部纪录片通过了几个突出的事件,真实地反映了在大跃进中人民解放军的面貌,反映了解放军官兵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无比热情。
影片是以五个短片组成的。“修筑辽宁浑河灌溉区”集中地刻划了解放军支援农业建设的惊人奇迹。一个三百二十五平方公里的巨大的灌溉工程,原本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完成,但在三万解放军官兵与辽宁人民的通力合作下,由三年提早到两个月,由两个月提早到一个月,又由一个月提早到二十天就完成了。解放军官兵都以爬雪山、过草地的革命精神同石头一样硬的冻土、粘住铁锹、鞋袜的臭泥苇塘决斗。影片生动地表现了这种“移山造海”的革命精神,与征服重重困难的顽强毅力,并且通过新娘腾新房,老大娘替战士缝衣、烤袜等动人场面,使我们又一次深深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建设中亲如骨肉的军民关系。
“大校当连长”反映了我军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表现了领导干部下连与士兵同吃、同住、同操作、同劳动、同娱乐的新气象。马大校耐心教导士兵,亲切地关心战士生活的精神很使人感动。
“报先进”与“向党献宝”是通过“节约擦炮布”、“改装旧伞”、“节约炊事用煤”、“小修不进厂”、“勤俭建军”等等片断,反映了技术革命在我军遍地开花的盛况,同时也揭示了我军指战员对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高度责任感与积极性,表现了指战员的主人翁姿态与敢说、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的风格。
而在“在化学兵学校”这部短片里,则使我们兴奋地看到了一个新的现代化兵种的成长。
“人民解放军在大跃进”是一部好的纪录片。它是我军大跃进的写真,又是一部意义深刻的教科书。从它里面我们看到这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具有无比创造力的人民子弟兵,是如何热情地在参加着社会主义的建设,并且以高度的警惕来保卫着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准备随时和侵略者斗争到底!

从农村来的抗议
邹荻帆
当我走过果林,
喷药老人瞪大眼睛:
“美帝要发动战争?
这喷药器不准‘战争虫’生存!”
当我走过玉米田,
青年妇女正忙追肥粪:
“美帝要侵略中东?
玉米棒要变成手榴弹和他们拚!”
当我走过稻田埂,
人们弯着腰拔草根,
抬起头,他们睁着愤怒的眼睛:
“稻穗也能变成火焰烧敌人!”
当我走过养猪场,
饲养员满脸火腾腾:
“帝国主义想放火抢牲口?
民兵的火枪也不能饶他们!”
当我走过扬水站,
机械电力的水花怒放在乡村,
民工们一手高举铁镐头,
一手写着:用工作保和平。
当我走过大山岭,
农民们寻矿上白云:
“大山我们搬得动,
还没有力量保和平!?”
当我走过农村每一块地,
处处苗壮果肥叶子青。
块块都是丰产地,
好像地头标语写满和平。
和平力量满农村,
反帝的声音盖满东边天。
每亩丰产田地都是和平的堡垒:
打击侵略者,支援友人!

一道红光照满天(花鼓)
陈涛
霹雳一声天下惊,
中苏会谈在北京,
两个巨人紧握手,
保卫呀和平反战争。
一道红光照满天,
会谈公报到处传,
都说会谈意义大,
公报呀一字重如山。
中苏两国肩并肩,
站在和平最前线,
世界人民团结紧,
铁拳呀力量大如天!
中苏两国爱和平,
世界人民都欢迎,
若问那个不高兴?
战争呀贩子一小群!
公报警告侵略者,
回头是岸快收兵,
赶快滚出约旦去,
赶快呀滚出黎巴嫩!
会谈公报胜导弹,
帝国主义心胆战,
若想把你狗命保,
赶快呀收起坏算盘!

西江月
满天出现彩虹,
长空飞来红星,
中苏会谈在北京,
亿万人民高兴。
主张和平共处,
反对侵略战争,
世界人民团结紧,
战争贩子吃惊。
(第一届曲艺会演辽宁省代表团)

红旗飘展
——美术界的新气象
力群
在反右斗争和整风运动之后,美术界有了很大的变化,无产阶级的鲜明的红旗在到处飘扬。
如果说在反右斗争之前,美术界曾存在过严重的脱离政治,脱离实际,轻视普及的现象,显得暮气沉沉,那么现在是插上了政治挂帅、紧密联系实际、为工农兵服务、普及第一的红旗。生气勃勃,面目一新了。
不久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在总路线提出之后,于该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之下,院长亲自挂帅,掀起了总路线的宣传画创作高潮,师生一齐动手,把教室变成了车间,一面深入的钻研文件,一面进行宣传画的构思与创作,夜以继日地苦战了一天半的时间,绘制了六十余幅宣传画。
与此同时,在天津市委的领导之下,天津美术出版社的内部美术工作者也在一周内由十二人赶制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图解”十六幅。此外,北京漫画编辑部也组织了许多漫画家集体创作了八幅“为实现社会主义总路线而奋斗”的漫画图解。又如,在这之前,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七十余人,在两个月的期间内,一面进行十分紧张的整风运动,还一面鼓足干劲抽空集体创作了内容十分复杂的七十五张“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宣传挂图”。
再如北京美术家在5月中参加十三陵水库工程短期劳动,回到各个工作岗位后,在短短的二十天中,便鼓足干劲,争取时间,创作了反映十三陵水库建设的图画,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大队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组织之下,于6月20日把这些作品拿到十三陵水库工地举行了二百余幅的“十三陵水库美术作品展览”。这些作品描绘了工地壮丽的劳动场面和部分英雄人物的肖像,因此受到了水库建设者们的热烈欢迎,有人在意见表上写道:“我爱所有展出的作品,而且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爱过美术作品:因为它是真正的生活——我们的生活”。这种迅速的从工地群众中来,又迅速的到工地群众中去的作法,在美术界是个创举。最近,在支援阿拉伯人民反对美英侵略的斗争中,北京的美术工作者们又积极挥动画笔,不分昼夜苦战,创作出了许多具有战斗性的宣传画、漫画和壁画。此外,目前在河北、上海、重庆……美术界的各种生动的新事物新气象也是层出不穷的。
回想一下过去的情况吧,那时创作一幅宣传画经常要两三个月,而现在只要一两天的工夫;那时很多人脱离实际关门提高,而现在,画家和画家的作品都和劳动人民打成了一片。这难道不是政治挂帅和鼓足干劲的结果吗!有人说文学艺术上,要么就是“多快差省”,要么就是“少慢好费”,总归是做不到“多快好省”的。这种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相违背的谬论,已经被以上的事实给驳得体无完肤了。
这次总路线的宣传画,从创作、出版、印刷和发行工作都打破了陈规,我们应当重视和总结这些经验,以便把美术工作更向前推进一步。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活生生的纸老虎形象
7月28日人民日报登载了美国侵略军在黎巴嫩首都被人民武装俘虏的一张照片,标题是“纸老虎在贝鲁特演出拿手好戏”。看那侵略者穿着整齐的军装,坚硬的钢盔戴在头上,却低着头,举着手,纸老虎的形象真是再明显不过了!
7月26日登的广东宝安县人民在深圳桥头举行示威的两张照片也很好。看到英方警察那副吃惊、吐舌的样子,人们仿佛看到了帝国主义对于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力量的畏惧。
这些照片使人民感到振奋和自豪。 北京邮电学院 周建国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关于“王储”
有些读者读到伊拉克革命群众打死王储伊拉的消息,来信问:“王储”是什么意思?现在简复如下:
王储就是准备在国王死后继承王位的人。王储一般是国王的儿子,但有时也由国王的亲属继承。前伊拉克王储伊拉,就是前国王费萨尔二世的叔父。 编者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这句话不够确切
7月11日三版上登的王朴同志“争上游就是争第一”一文,说盂县“在……没有工人阶级的县里平地大办起工业来”。这句话不够确切。如果说,“在……没有产业工人的县里平地大办起工业来”,可能要符合实际情况些。因为第一、盂县有工人阶级组织的先进部队——党的组织,这是盂县农民能平地大办起工业来的决定性的条件;二、盂县还有手工业劳动者。
山西雁北专署 余适生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对人民警惕性的歌颂
我喜欢7月17日第五版“撒下天罗地网,敌人插翅难逃”这个专栏。专栏里的四篇短小的报道,写出了人民群众对新社会的热爱、对敌人的憎恨,歌颂了人民的革命警惕性。同时也说明了,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力量,就能够获得意想不到的成效。“八年无头公案,一日水落石出”的事例,就是很好的证明。从这些报道中可以看出,群众的警惕性和群众的力量是治安工作最可靠的保证。
北京大兴区红星农业社 吴鲁棠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编后”提出了重要问题
读了人民日报7月29日第五版上的“编后”——“高兴之余”,感到写的很好。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养猪数量已达一亿八千万头,每一农户平均一头半,基本上达到了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规定的1962年的要求,这的确是使人们高兴的事情。但是编者除了指出这一点外,而且根据平日读者来信反映的意见,在高兴之余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生猪生产发展了,收购部门的工作没有跟上,那么,结果就不仅仅是有些地区的人民感到肉食供应紧张,而且会影响到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这个问题提的很尖锐,对生猪收购部门是很大的启示。它提醒生猪收购部门注意:使自己的工作迅速跟上去,适应生猪生产大跃进的形势。
山东省人民银行 盛奇丈

他们为正义而斗争(套色木刻)冒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