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面完成城市的社会主义改造
北京、辽宁等地通过“国家经租”等形式
把私有出租房屋纳入国家直接经营管理的轨道
新华社5日讯 对城市私有出租房屋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目前已经在不少城市展开。中央主管机关负责人最近就进行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改造的方针、政策等问题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负责人首先阐明了对私有出租房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和它的重要意义。他说,对城市私有出租房屋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完成城市的全面社会主义改造的组成部分。城市里私人出租房屋,收取租金,一般说来是属于资本主义性质的剥削,它是整个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一部分,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了彻底完成经济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剥削制度,对城市私人出租的房屋必须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这是我们国家的性质决定了的。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日益发展,城市出租房屋的私人占有制和社会主义建设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表现在房主只收租而不关心保养修缮房屋,房屋破漏倒塌日趋严重,影响到住户的安全;有些房主任意抬高租金,甚至索取额外费用,加重职工的负担,影响了职工的生活;同时房屋利用很不合理,许多私房不能统一调配使用和充分发挥房屋应有的作用。这些都直接间接地妨碍了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对社会主义建设是不利的。由此可见对城市私有出租房屋的社会主义改造,无论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上看,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负责人说,全民整风运动的开展以及目前全国出现的大跃进的形势,给私有出租房屋的改造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群众的觉悟大大提高了,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城市里出租房屋私人占有制的存在,不仅不符合社会主义革命的要求,而且妨碍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因而愈来愈多的群众要求政府迅速对城市私有、出租房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他们说:“什么都改造了,为什么私房不改造?”“社会主义不允许剥削,为什么还让房主剥削?”一部分房主经过教育也认识到靠房租吃饭是可耻的,认识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因而也积极要求加速改造。有的房主说:“私营工商业已经改造了两年多,我们还在收房租,太不光彩了,要求赶快改造,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些情况充分说明,对城市私有出租房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已经具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负责人接着详细说明了对私有出租房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政策。他说,对私房改造的政策,基本上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政策来进行,也就是采取类似赎买的办法,将私有出租房屋通过国家经租或者“公私合营”等方式纳入国家直接经营管理的轨道,在一定时期内给房主以固定的租息,来逐步改变私房的所有制。同时,对依靠房租作为全部或主要生活来源的房主进行教育改造,使他们逐步由剥削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负责人说,目前各地普遍采用的改造形式是“国家经租、依租定租”。因为这种形式适合于私房改造的特点,它不仅在当前可以起到由国家直接控制房屋实行统一经营管理的作用,而且将来也可以直接过渡为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所谓“国家经租、依租定租”就是房主把出租的房屋交给国家房产管理部门统一管理,统一修缮和统一调配使用,而国家按月付给房主固定的租息。定租的标准是按租金的百分比计算,即将租金收入按修缮费、管理费、房地产税、保险费和给房主的固定租息等部分作适当分配。原则上应当首先照顾房屋的保养修缮,其次照顾房主的生活。在一个城市内,定租总水平不应该超过房主原租金净收入的总水平,一般以低一些为合适。由于房屋质量、用途及房主的经济条件和租金高低的不同,定租需要有一个幅度,根据各地经验,定租一般以占租金的20%至40%,平均30%为宜。
那么出租多少房屋才进行改造呢?负责人说,根据“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目前对于一部分不以房租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小房主,可以允许其存在,因为他们主要不是依靠剥削为生,同时他们出租的房屋常常与自住房屋连在一起,如将出租部分予以改造,不仅不便于修缮管理,而且从群众习惯上说也不太合适。按照这个原则并参照各地实际执行情况,在大城市一般可以对出租房屋一百五十平方公尺(建筑面积)以上的进行改造;在中等城市可以对出租房屋一百平方公尺以上的进行改造;小城市(包括城镇)可以在出租房屋五十至一百平方公尺的限度内适当选择一个标准进行改造。由于全国各地情况不同,上述标准只是大体划分,不是硬性规定,各地可以灵活运用。凡合于改造条件的房主出租的房屋,除因自住房屋较少,允许房主适当抽一部分调剂外,其余全部进行改造。对于一些老、弱、病、残及其它无劳动力的房主,他们出租的房屋虽然合于改造条件,但是考虑到改造后他们的生活无法维持,而又没有其他办法解决,也可以暂缓改造,等以后情况变化再作处理。
负责人还谈到私房改造后的人员安排等问题。他说,除房主雇用的专业房屋管理人员可根据情况由房产部门予以安排外,现在无职业但有就业条件的房主,应当随着当地建设事业的发展逐步吸收参加生产或者从事其他工作。对房主的思想改造是一件长期的重要工作,除有职业的房主可以由所在单位进行思想改造外,无职业的房主应该通过居民组织或者采用其他办法进行教育,逐步改造他们的资本主义思想。
负责人最后要求各地房产管理部门抓紧时机加速进行私有出租房屋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一般情况下,应该争取在1958年年底以前完成私房改造任务;已经进行改造的城市需要做好扫尾工作并有计划地对房主进行思想改造。在进行私房改造的时候,必须在各地中共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调查摸底,充分进行宣传教育,坚决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负责人还要求广大城市居民和职工积极协助政府推动房主接受改造;房主本身也应该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改造政策,做好思想准备,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积极主动地申请改造,以便早日进入社会主义。
新华社5日讯 全国许多城市正在对资本主义经济的残余部分——私有出租房屋,加紧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到目前为止,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和北京、南京、青岛、济南、成都、苏州等十多个城市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对私有出租房屋的社会主义改造;上海、广州、兰州、石家庄等城市也正在积极进行;还有许多城市正在进行试点或作准备工作。根据不少地区的规划,今年年底以前全国城市的私有出租房屋都将基本上完成改造。
私有出租房屋是资本主义经济的一部分,在我国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以至小商小贩都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以后,这一部分就成为城乡最后残余的资本主义因素。在没有改造以前,许多房主由于存在着资本主义思想,他们只收租、不修房,使房屋得不到正常的保养,倒塌破漏日趋严重;租赁关系混乱,部分房主任意抬高房租、索取额外费用,加重了职工的负担;同时房屋的利用也很不合理,有的房主宁愿把房屋闲置不肯出租,使房屋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特别是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以后,许多城市提出了几年内改变城市面貌的规划,私人出租房屋不改造,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严重障碍。很多城市居民对这个问题也提出了许多意见,他们纷纷写信给政府有关部门,要求迅速加强对私有出租房屋的改造工作;部分房主经过整风提高了思想认识,也表示愿意放弃剥削,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因此各地房产管理部门在中共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抽调干部展开了这一工作。
各地对私有出租房屋的改造,一般都采取了国家经租的形式,就是房主把出租的房屋交给国家房产管理部门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修缮和统一调配使用,国家付给房主固定的租息,定租一般占房屋租金的20%到40%,定租采取一次固定按月付给的办法。各城市还根据当地情况适当规定了改造的起点,对于留给房主住的房屋、债务问题以及今后继续加强对房主教育改造等问题也作了具体安排。
各地在进行这一工作时都作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和思想教育工作,武汉市创造了依靠群众、结合街道整风开展这一工作的良好经验。这个市的居民在整风运动中,通过专题鸣放和大字报,围绕着私有出租房屋问题展开了大辩论,推动房主接受改造;对于房主的政治思想和经济生活情况也依靠群众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了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使房主们觉悟提高,自愿接受改造,因此全市在一个多月内就全部完成了改造工作。对于不属改造范围和暂时不能进行改造的出租房屋,各地房产管理部门也加强了行政管理,帮助房主、房客协商,调整租金,换订租约,使租赁关系正常化。

上海创造炼铝土办法
煤灰当中取出铝
据解放日报报道 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陶瓷研究所最近在上海发电厂的煤灰中提炼出了银光闪闪的金属铝。这项提炼金属铝的方法获得成功,为我国制铝工业开辟了一条多快好省的新途径。
据现有资料,在世界各国制铝工业中,一般都是采用电解的方法从铝矿石中提炼金属铝。这种提炼方法不但投资多,建厂时间长,而且需要有一定的电力条件和铝矿资源,这样就难以普遍加以推广。过去,有些人对用电解法炼铝十分迷信,他们不相信能够用土法炼铝。上海冶金陶瓷研究所陈念贻、李家治、郑文升、冯明仁、孙锦芳等五个青年科学工作人员大胆破除了这种迷信,从7月中旬开始研究用土法炼铝。在试验过程中,这五个青年研究员曾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援。
上海冶金陶瓷研究所炼铝的原料就是普通的煤灰或泥土。据上海冶金陶瓷研究所化验,在普通的煤灰中一般都含有30%左右的氧化铝(在普通的泥土中也有20%左右的氧化铝)。他们在煤灰中加上一些石灰石或石灰,放到土窑里去进行烧结,这样便产生了铝酸钙。将铝酸钙放在普通的水缸里加上碱水(即碳酸钠,搅拌后,便取得铝酸钠溶液。然后再和氟化钠溶液混合,通入石灰氟气
(即二氧化碳),这样便取得冰晶石。将冰晶石过滤烘干后,再放进坩埚和金属钠在一起加热,这样便最后取得了金属铝。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除了消耗一些煤和石灰外,其他材料如碱水、氟化钠、金属钠等均可以回收再用,因此生产成本低廉。据冶金陶瓷研究所的同志初步核算,建设一个年产数百吨的小型氧化铝厂,一共只需七、八百元,但在开始生产后,一周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这种金属铝厂的设备投资估计也很少。

专栏:编后

又提高一步
现场会议是大家一致公认的最好的一种会议方式,也是很好的领导方法。近半年来,许多地方和许多部门采用现场会议的方式,交流工作经验,传播先进技术,获得巨大的成果。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到实际现场一看,很快就解决了。
现在,大家习惯的现场会议,都是选择先进的典型,学习先进的作法,赶上先进的水平。但是,实际工作中,不仅有先进的现场,也有比较落后的现场,在相同条件下,既抓住先进的一端,又抓住落后的一端,进行比较,这就使现场会议更加丰富多彩。
甘肃检查团注意到在现场会上树立对立面,这就把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同现场会议方式融结在一起。这样,现场会议的领导方法又提高了一步。

勤学苦钻 迎头赶上
西安搪瓷又超过上海
本报讯 西安人民搪瓷厂的产品质量步步提高。最近又一次超过上海搪瓷品,在质量上仍然保持全国第一位,并赶上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这个搪瓷厂的产品质量,首先是光泽耀人,用测光计测量已经达到一百三十度。标志搪瓷和铁坯结合牢度的密着力也达到十万克,比美国多三十五度,密着力则多九万克,而耐酸、耐热的性能也赶上了英、美、瑞典的搪瓷。他们用半公斤重的铁球做破坏性的冲击试验,搪瓷面盆被砸凹下去一个小坑,搪瓷并没有脱落。
西安人民搪瓷厂过去学习上海和全国搪瓷工业的经验,迅速使质量跃居全国第一位,全厂职工都尽力巩固和提高质量水平。4月份,他们首创用蒸馏水调配珐琅粉,搪瓷光度提高以后,便自制蒸馏机,用蒸馏水调配珐琅粉,使搪瓷光度从九十多度普遍提高到一百二十度以上。另外摸索出增加密着力的经验,6月份,全厂全部采用白下引生产,使密着力很快从一万二千克逐渐增加到十万克。最近两三个月,上海搪瓷工业也有很大跃进,有些先进的搪瓷厂的产品质量曾一度赶上西安搪瓷3、4月份的质量水平。由于西安搪瓷又不断跃进,在质量上仍然高于上海搪瓷。
但是,西安搪瓷的花色远不如上海丰富多采。目前,西安人民搪瓷厂曾邀请西安画家设计多幅画图,在产品美术化方面赶上去。

刘九学采煤队一天采煤2050吨
据新华社郑州4日电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著名的安全采煤模范队刘九学采煤队,7月31日在焦作矿区李封煤矿三○三一工作面创造日产煤二千零五十吨的高纪录。
这是他们将原来两班采煤一班放顶,改为三班采煤;边采煤边放顶的方法,以及推广其他先进经验后得到的新成绩。

现场会上树立对立面
甘肃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本报讯 中共甘肃省委、中共兰州市委工业检查团充分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召开现场会,树立对立面,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促进全市范围内基建和生产高潮。
最近这个检查团带领各厂矿、基本建设单位的负责人和部分工人检查了兰州日用五金厂、兰州印刷制盒厂和兰州石粉厂,进行了现场评比。他们发现这三个工厂采取了两种方法,获得了两种结果。恰是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一个鲜明的对照。
兰州日用五金厂只不过是一个生产拉锁、大头针等小五金工厂,从4月23日开始筹建,历时3月,已经动用国家投资一万五千元进行建设,但是,至今厂房修缮尚未完工,机器设备还不能投入生产。当检查团来到厂内的时候,基建工人正在大事修缮职工宿舍等福利设施,把原来旧式门窗,铺上砖的,拆土围墙换砖围墙,仅修理大门,就使用两万青砖;生产车间尚未修好,有四部机器全部未开箱安装,他们却已经建立起俱乐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政治没有挂帅,五金厂没有接受当地党委的领导,安宁区委又未打破办工业的神秘观点。负责支援新厂的兰州五金厂不是“下蛋”,只是“拔毛”,只抽调三个人就不再过问了;建设银行也放弃了对于使用国家投资的监督,任其挥霍。检查团发现上述这些问题,当场决定把原定二十五万元的投资交由区委负责,立即停止修缮宿舍,转入建厂房,安设备,限期改变落后面貌。
检查团在兰州印刷制盒厂和兰州石英粉厂时,看到的完全是另一种面貌。兰州制盒厂在4月26日开始筹建,动手比五金厂迟,投资比五金厂少(十万元),反而在7月1日已经投入生产,制成二十多种产品。由于该厂积极主动,得到了洛阳制盒厂和兰州市附近老厂的支援,国家投资只使用了五万多元,至迟在明年二季度前即可将投资全部交还。工人们在裁纸机修理期间,采用手摇继续生产,在电动机不够的情况下准备按生产需要随时移动生产。检查团认为这种因陋就简、边建边生产的方法很好,决定增加一部分投资,再建一座造纸厂,解决制盒原料。兰州石英粉厂筹建开始更迟,在5月10日成立筹建处后,八个干部不等国家投资下拨,筹集积蓄一千多元,采取土法先上马的方针,利用群众石碾,从7月1日开始生产石英粉,同时设计风动磨,准备代替人力,全部生产活动在席棚下进行,至今未花国家分文,已经生产七吨石英粉,计划只使用五十万元投资,节约七十万元国家投资,即可在年内建成原计划年产量十万吨的工厂。检查团认为这是共产主义风格的表现,是正确执行“多快好省”的范例。许多厂矿和基建单位在现场评比的启示教育下,连夜传达现场会议精神,检查自己的工作。

重庆集中力量炼钢造机械
本报讯 重庆市计划委员会等有关部门最近对市属地方工业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重新进行了审查排队,决定抽出资金和物资器材,集中力量发展钢铁和机械、电机制造工业。
新抽出的资金加上原有的投资,全市钢铁和机电工业今年基本建设的投资,就将占市属地方工业投资的一半以上。三江钢铁厂原来决定的建厂规模是年产十万吨钢,现在已扩大到二十万吨,并且增加一个无缝钢管车间和一个薄板车间,这两个车间都要争取今年9、10月间投入生产。北碚钢铁厂钢的生产能力也从原来设计的年产二十万吨扩大到了三十万吨。
机械、电机制造工业,着重发展钢铁工业需要的发电机、电动机、鼓风机、锅炉、起重机等设备的生产。鸿昌机器厂和重庆锅炉厂扩建后,将从小型的修配工厂变为中等规模的起重机制造厂和锅炉制造厂。重庆通用机器厂扩建后,将年产鼓风机几千台,并且能够生产大型的透平鼓风机。
在物资器材的供应方面,重庆市基本建设主管部门将钢铁、机械和电机制造工业列为今年的第一类建设项目,一切材料供应、劳动力调配等都尽量予以满足;其他工业项目和非工业项目,便根据具体情况调配。 (吕希林)

提倡这种竞赛
文英
今年3、4月里,本报曾经连续报道过:西安人民搪瓷厂的工人们,由于勤学苦钻、大胆独创,产品质量超过历来执搪瓷业牛耳的上海而跃居全国第一位。以后,上海搪瓷工业急起直追,又赶上了西安。最近,西安搪瓷厂又来了一个大跃进,产品质量又赶到上海的前头。
这种情况反映了我国大跃进中蓬蓬勃勃的生动形势。
我们知道,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先进和落后的差别是普遍存在的,同时,这种差别也在不断转化。落后的赶上了先进的,把先进的抛在后面。原来先进的又鼓足干劲,再度赶上前去。这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一种正常现象。因为我们的社会生产是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这个企业和那个企业之间没有什么私人利害的矛盾,大家都是为了全社会的利益而奋斗。因此甲超过乙,乙再超过甲都是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全体人民的。
可是有些人却有一种不正确的观念。他们不大愿意看到别人跑到自己的前面,甚至把别人的前进看成是对自己、对本单位不利的因素。这种思想,实质上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锦标主义”的反映,它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革命竞赛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我们反对锦标主义,丝毫不是说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彼此之间不需要竞赛。相反,我们完全主张开展革命竞赛,这是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很好的办法。什么是社会主义竞赛的根本原则呢?概括说来,是“互相学习、互助协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就是说:先进生产单位,不只是要努力提高生产,保持自己先进,而且要努力促进别人由落后达到先进。先进的单位带领着落后的单位,不断地帮助落后的单位为消除落后而斗争。要消除那种怕被别人超过的不健康心理,相反应当为别人的进步祝贺,同时再努力赶上去,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一浪高一浪,超过,再超过,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跃进再跃进,这是应当提倡的促进方针。西安搪瓷厂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成绩,我们希望不断地收到这样的好消息!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消除井下的笨重劳动
——工人徐静峰创造坌煤机的故事
汪德文 马延龄
坌煤,是把用机械和炸药采下来的煤一锹锹地坌到电溜子上去,是井下采煤工作面的笨重的体力劳动。也是目前井下仅存的一项笨重劳动。可是,这件工作却被井上机电工人徐静峰解决了。这里有个小故事:
还在1953年,矿上开始使用运煤电溜子,井下工人很高兴,就是坌煤没机器太费劲。那时徐静峰就想搞个机器来代替人力坌煤。可巧徐静峰去煤栈拉回一吨煤,在收煤的时候,亲身体验到坌煤费劲,坚定了他创造坌煤机的决心,并即开始根据他收煤时,用锹铲煤再用腿顶一下省力的道理,开始进行坌煤机的设计了。但是几年来这个创造始终没有成功。
今年,全国各地技术革命开始后,人们敢想敢干的精神,鼓舞着徐静峰。在全矿生产大跃进中,工人们又提出了解放坌煤工人的问题。这使徐静峰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应当很快的把坌煤机创造成功。但由于他不懂井下生产,进度很慢。这时党组织找到了徐静峰,表示党完全支持他;但也指出他没有发挥集体智慧的缺点。党组织的这一鼓励和批评,使徐静峰有了明确的方向。于是他去找党委,要求把他创造的坌煤机的事告诉给大家,请求大家帮助。在一次党和行政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参加的会议上,徐静峰详细地介绍了他的计划和做法,会上有的技术人员根据井下条件提出:“井下工作面不如地面平坦”“煤层倾斜度大小不同”等困难,徐静峰有些泄气,这时党总支书记表示不论在工作上技术上都将给他大力协助。更加坚定徐静峰的信心。
经过多次改进,徐静峰创造的坌煤机4月30日在地面试验成功了。但是第一次下井试验,根据工作面情况,解决了底板不平的问题;可是在第二次试验时,还受到煤层斜度的影响和在坌煤时,煤粉往链子里跑,把链子塞住转不动,他们参照了康拜因坌煤部分的构造,进行了改进,终于在唐山矿9627礃试验成功了。
这个坌煤机用电力发动,自动坌煤,并把煤装在电溜子里,轻便、小巧灵活,适于井下操作。(附图片)
下图:徐静峰(左)在井下向工人介绍坌煤机构造 于贺永摄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魏高厚变聪明了
本报记者 平兰
在最近两个多月内,重庆长安机器厂检验工魏高厚平均每天要提两件革新建议,走遍全厂九个车间都有他的革新项目。在已实现的革新项目中,有七项提高生产效率千倍以上,三项提高生产效率超过万倍。他把加工元车上用的垫圈由钳磨改为滚光,提高生产效率三万多倍。魏高厚他从1953年进厂当检验工,虽然工作也还负责任,但做的不过是八个钟头内的事情。技术革新运动震动了他,看见报上登的许多革新能手,他想:“为什么别人能创造性地工作,我就不能呢?”
魏高厚原来就爱学习,解放初才学写自己的名字,现在已经念初中代数、机械常识都懂得一些,也能绘制一般草图。他特别注意抓紧学习。
他同时拜了四个师傅,学习各种技术。中午,他乘别人去吃饭了,便上机床学习操作。晚上,他将有关的机械工作手册连抄带背的记下来。工作时便结合工作仔细观察,学习别人的操作。这样,他们车间八种技术,他就学会了七种。
5月28日魏高厚到五车间去,看见钳工卢师傅正在打磨垫圈,很吃力。卢师傅告诉他:“这活要得急,眼看任务快完不成了。”
魏高厚拿起垫圈一看,便联想到用自己车间的滚光机来滚光用,他带回一批,和工人李顺发、杨宗华等用滚光机试验了三个钟头,但毛刺没有滚掉。怎么办呢?他想到可用冲模,用冲压,他直往车间跑去,但没有适合冲压垫圈这种小零件的。后来,从废堆里找到两根小冲头,接连试验了几个晚上,终于成功了,由原来一天只能打磨两千多件,提高到每天滚光六千多万件,光洁度也比原来高。魏高厚怎么能一下想得出这么多改进办法呢?他答复得很简单:“我有两件法宝:一是有困难、问题,找党组织商量;一是有窍门、有办法,便找群众,大伙来干。这样就能做得快,做得好”。

专栏:创制更多更好的新产品

高铝耐热玻璃管
这种玻璃管比无缝钢管便宜得多,每平方公分的耐压力为四十公斤。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试制高铝耐热玻璃管成功。这种玻璃管,具有很高的抗化学侵蚀性和机械强度。它的膨胀性小,强度大,耐酸碱,耐急冷、急热等特殊性能;它每平方公分的耐压力达四十公斤,在建设上的用途很广;它可代替各种金属管道,节省大量钢管和有色金属管;它还可以用在化学、石油、食品、建筑等工业部门和农田水利上做输送道管。
这种大型玻璃管可以代替无缝钢管,而它的成本比无缝钢管低。无缝钢管每吨成本为八百一十六元至九百四十元;这种玻璃管如果大量生产,预计每吨成本仅二百五十元左右;这种玻璃管的比重小,仅等于无缝钢管的三分之一,即每吨玻璃管等于三吨无缝钢管的使用价值。因此,这种玻璃管与无缝钢管价值比较约等于九比一。
(徐勤舫)

专栏:创制更多更好的新产品

和平牌高级照像机
西北光学仪器厂试制成功一部小型高级照像机——“和平”牌照像机。
“和平”牌照像机快门采用布帘式,速度从B门,一秒,二分之一秒,十分之一秒……五百分之一秒,最快达到千分之一秒,因而它能拍摄正在飞行中的飞机和速度较快的各项体育活动。这种照像机有自动对距装置,并和取景器合并在一个目镜里,因此取景对距非常方便。
“和平”牌照像机镜头的原料完全是国产的。这种照像机今年下半年即可投入生产。 (杨廷良)

专栏:创制更多更好的新产品

轻便X光机
一种适合于工矿、农村使用的轻便式X光机最近在天津试制成功。这是天津医药站电疗室职工和技师秦云峰合作的结果。这种命名为“红旗”牌的X光机非常适合工矿和农村使用,它的重量只有一般X光机的六分之一重,便于移动,操作简便,可以透视、照像。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专栏:创制更多更好的新产品

红旗牌七钻怀表
国产红旗牌七钻怀表7月31日在烟台造钟厂试制成功。经过鉴定,表的质量很好。它的特点是:玲珑美观,成本低廉,计时准,跑得欢,特别适合农村需要。

专栏:创制更多更好的新产品

四用干电收音机
湖北省应城县商业局百货经理部综合修理门市部职工王长青,最近创制成功一种四用干电收音机。有了这种收音机即使没有交流电的地区,也可以随时进行广播宣传和通讯活动,因此,很适合农村使用。
它是在五灯收音机的基础上进行改装的,轻便灵活,携带方便,耗电量也较少,使用四小时只需花干电费二角五分。

含油轴承厂典型设计
随着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的飞跃发展,各方面对轴承的需要量大大增加了。华北无线电器材厂试制含油轴承成功的消息,在本报发表以后,受到各方面的重视。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十设计院为了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已经设计出含油轴承工厂的典型设计。这种典型设计共分年产三十万套、六十万套、一百万套和五百万套四种。这些设计很适合省、市(自治区)和专区采用。这些典型设计的特点是投资少,收效快。例如筹建一个年产三十万套的含油轴承工厂,只要投资五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