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有力武器
志愿军愿为实现中苏会谈公报贡献全力
福建前线部队随时准备消灭进犯的敌人
新华社平壤5日电 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官兵以极大的鼓舞,他们一致认为,在美英帝国主义企图进一步在中东扩大侵略战火的时候,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将成为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最有力的武器。全体官兵表示:一定要为实现中苏两国领袖会谈公报,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4日清晨,志愿军各部队官兵都兴高采烈地围拢在收音机和扩音器旁,收听了中苏两国领袖会谈公报。官兵们纷相传告,并且进行集会座谈。在朝鲜战争期间给了侵朝美军以沉重打击的志愿军某部官兵,在座谈会上表示衷心拥护这个公报。李广善副团长说: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不但表达了中苏两国八亿多人民制止战争、保卫和平的共同意志,也表达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意志。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大大鼓舞和支持着中东人民反对美英侵略者的斗争。如果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不正视这一警告,还继续扩大侵略战火,团结得坚如磐石的中苏两国人民,就必将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把它们消灭。某部营长王景曾大尉说:中苏两国领袖会谈公报更进一步显示了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团结的力量。这个强大力量就是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强大的志愿军某炮兵部队官兵也在集会上表示对中苏会谈公报衷心拥护。他们随时准备着制止战争、保卫和平。
新华社福建前线5日电 一直在警惕地保卫着海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建前线部队广大官兵,热烈拥护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并一致表示要百倍地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给胆敢在美国侵略者支持下向我沿海进犯的蒋军以迎头痛击。
当公报消息传到福建前线各部队和前沿阵地时,各部队的有线广播台一遍又一遍地转播公报全文,官兵们都奔走相告,并兴奋地座谈起来。厦门前线某部“全能炮手”第五连副炮手宋元丰说:我们热烈拥护中苏会谈公报中所指出的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所采取的措施,坚决谴责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我们是人民战士,决不允许帝国主义把世界人民推到战争灾难中。中国人民和它的武装力量曾消灭过美帝国主义全力支持的八百多万蒋介石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败了美国侵略者。苏联人民和它的军队曾消灭过疯狂一时的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发疯,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我们将和世界人民一道把帝国主义彻底消灭掉。炮长巩之峰说:这几天美帝国主义唆使金门的蒋军向我们打炮挑衅,我们一定更加警惕,准备随时打垮美蒋的挑衅活动。
日日夜夜守卫在海防前线的高射炮兵和水兵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谈是“制止帝国主义侵略、拯救世界和平”的会谈。炮艇枪炮兵黄二彭说,中苏两国团结一致无敌于天下,几年来,帝国主义几次企图把全世界人民拖入战火,都被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粉碎了。今天,当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又要挑起战火的时候,中苏两国领袖会谈的公报是对全世界争取和平和自由人民的极大支持,也是对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的严重警告。水兵们还表示,要握紧手中武器,随时准备把敢来挑衅的敌人消灭在海上。

十万火炬辉耀南昌市
本报记者
南昌市十万人民今天晚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火炬游行,表示热烈庆祝和坚决拥护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主席的会谈公报。
今天,南昌市人民特别兴奋。下午七时左右,人们刚刚吃完晚饭,来不及休息,便纷纷集队举着火炬参加游行。八时,在南昌的每条街道:洗马池、胜利路、八一大道上,人们举着火炬,高呼口号,像一条巨大的火龙在滚滚向前进行。整个市区沸腾起来。南昌市纤维厂四百零一个工人,今晚全部参加了游行。他们高呼着“坚决拥护中苏两国会谈公报!”在这个队伍中,十个老年工人举着火炬像青年人一样,迈着健壮的步子往前进。他们对记者说:“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公报,给我们莫大鼓舞,我们工人坚决拥护。”在南昌市直属机关二十二个单位的二千多人的游行队伍里,市建设局局长王然举着火炬带领队伍游行。市人委办公厅干部支流、黄中杓两人,听说举行火炬游行,下午立即赶着画好一幅象征着中苏人民团结伟大力量的油画;晚上,他们就抬着这幅油画参加游行。
由上千名教师、青年学生、居民组织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在八一大道上向前行进。他们有的举着火炬,有的抬着巨幅标语,有的举着红旗,总的是表达一个衷心的愿望——热烈拥护中苏会谈公报。青年小学教师陈瑞珍说:“我听到中苏会谈的公报后,心里充满了力量和信心,如果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爱好和平的人民是一定能把帝国主义消灭的。”她保证:改进语文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当好班主任,用这些实际行动来表示拥护这个公报。在这支队伍中,有个六十五岁的女居民熊大妹,她是在六时半就从五里路外的火车南站赶来的。她说:“中国和苏联团结在一起,是世界上最大的力量,这两个国家领导人发表公报,是件了不起的大事情。”
深夜了,街道上还在不断传来锣鼓声、口号声:“坚决拥护中苏会谈公报!”
“中苏大团结万岁!”(南昌5日电)

贵州各族人民一致抗议美英侵略中东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七十五个县和三个民族自治县纷纷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许多县并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广大农村,各民族农民分别以乡、村为单位举行集会。仅贵阳市郊参加抗议大会的农民,就有三十万人。遵义县民锋农业社的社员,还编唱名叫“过街老鼠”的快板,来谴责美英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
现在,这一声势浩大的运动,正在向边远山区发展。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最边远的榕江县,已有苗、侗、水、瑶等族五千多人举行集会和游行。在黔西北水城县深山中工作的地质人员,听到了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消息以后,十分愤怒,立即举行了抗议会议。大家都表示要以积极工作的实际行动,来加强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福建渔民愤怒控诉和声讨蒋帮罪行
决心增加生产支援解放台湾
新华社福州3日电 蒋介石集团大肆破坏福建沿海渔业生产,广大渔民愤怒控诉和声讨蒋帮罪行。
盘踞在福建沿海马祖列岛、乌丘屿、白犬列岛等岛屿上的蒋军,不久前曾多次抢劫和袭扰正在台湾海峡各渔场捕鱼的福建渔民,抢走船只,抓走青壮年渔民,劫去大批鱼产和其他财物,使渔民遭受很大损失。莆田县梅花镇三个渔业社曾被马祖列岛的蒋军抢去渔船五只,抓走渔民五十一人,打伤渔民三人,抢去鱼产一千五百多担,鸡十三只。惠安县崇武半岛的渔民,一次在海上捕鱼时,被蒋军劫去渔船五条,抓走渔民一百多人。和马祖列岛隔海相对的连江县黄岐半岛是遭受蒋军破坏最严重的渔区之一。几年来,被蒋军抢去成百条渔船,抓去一百二十多个渔民。被抓去的渔民中有的被活埋,有的被用硫酸水烧死,有的被迫当蒋军。蒋军还时常炮轰渔村,黄岐半岛上的渔民林乃珍被蒋军炮弹打死,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被炸伤。
同美帝以及蒋帮有血海深仇的福建渔民,最近到处集会控诉美帝指使蒋介石集团加剧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广大渔民决心以大量增加生产,加强和巩固海防等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军早日解放台湾。黄岐半岛的渔民最近在前沿海滩上举行了空前规模的控诉会和游行示威。渔民们坚决表示:要船有船,要人有人,随时准备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和马祖列岛等敌占岛屿,消灭残余蒋军。示威游行以后,渔民们就掀起了夏季渔业生产高潮。时常遭受蒋军破坏、抢劫的莆田县南日岛渔民,举行集会声讨和控诉美蒋罪行后,四十四条渔船连日冒着大雨出海捕鱼。
渔民出海捕鱼时,受到驻福建前线的解放军各部队的有力保护。一次,守卫在海防前线的解放军某炮兵部队,发现盘踞在马祖列岛上的蒋军派出二条伪装澳船的机帆船,企图袭击正在海面捕鱼的渔船,我炮兵部队立即以猛烈炮火轰击敌船,打得敌人狼狈回逃,渔民得以安全生产。另一次,海防前哨某炮兵部队发现龟缩在白犬列岛上的蒋军在海上抓捕渔民和炮击渔船,立即开炮轰击,打得敌船四处逃窜。

本报收到大量读者来信
一致拥护中苏会谈公报
本报讯 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会谈公报发表后,本报不断接到广大读者来信,热烈拥护会谈公报。从这些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信里,充满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和决心:警告帝国主义分子立即停止侵略战争;并随时准备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保卫和平。
华北无线电器材厂青年工人李明云说:我们是中国的工人阶级,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帝国主义分子胆敢挑起战争,一定把他们从地球上消灭干净。他坚决表示:超额完成8月份生产任务,用实际行动痛击帝国主义分子。天津南开大学政治经济系全体同学的来信说:会谈公报是保卫和平、制止战争的力量和保证,鼓舞他们更好地改造自己,争取早日红透专深。正在大搞炼铁高炉和机器设计的北京地质勘探学院探工系的全体同学,警告帝国主义分子,如果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的头上,他们将用自己炼出的铁水,彻底消灭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正在召开整团会议的北京实验中学的团员们,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的话,彻底检查思想,坚定无产阶级立场,为世界和平,随时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北京汇报防汛工作的湖北、浙江、陕西、山东、安徽等十多个省的代表,在来信中愤怒地斥责帝国主义分子在中东的侵略行动,并警告美英帝国主义,立即停止侵略战争,老老实实召开大国首脑会议,讨论中东局势。他们并且保证鼓足干劲,搞好防汛、防旱工作,争取全国农业生产大跃进。正在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大会的全体代表,表示作为社会主义的文艺战士,一定要迅速反映现实生活,密切配合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发挥曲艺的尖兵作用,运用文艺武器,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给战争狂人以无情的打击。为了消灭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他们要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香港舆论支持中苏会谈公报
各界人士谴责美国在太平洋试验核武器
新华社香港5日电 香港报纸舆论支持中苏领导人的会谈公报。
香港“文汇报”今天以“关系人类命运的会谈”为题发表社论说,中苏两国的态度对世界局势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香港“大公报”认为,中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公报就像朝阳一般地照亮了世界每一个角落,使一切支持正义、要求和平的人们欢欣鼓舞,信心百倍地向前努力。
香港“新晚报”4日的评论指出,中苏两大国拥有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决定性的力量,因此,两国领袖的会谈对大局就有无法估计的影响。
新华社香港5日电 香港各阶层人士愤怒谴责美国在太平洋试验核武器,并蓄意使放射性微尘沾污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空气的罪行。
前任香港中华医学会会长吴达表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呼吁,并且要求人们联合起来制止美国这种违背人道的罪恶行为。
最近三天,香港的公共汽车工人、船坞、电车、洋务、摩托、搪瓷和牛奶公司的工人都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强烈谴责美国违反人道的兽行。
香港知名的工商界人士梁灿辉、庄成宗、邓典初、赵霭华、黄燕清等人和许多书店的经理、学校教师、电影工作者、律师和医学界人士质问说:美国试验的氢弹如果真像他们说的那么“干净”,为什么不在美国本土试验?

又一个和平的保障 苗地

蒋介石集团媚外丑态
毒蚊“不识相”咬了美国人
吓坏高级官僚忙拨专款调查
新华社5日讯 台北消息:在蒋介石集团用来招待美国军政人员住宿的“台北宾馆”内,最近一些美国人被毒蚊咬了生病,向台湾国民党官员大发脾气,把蒋介石集团的所谓外交部长和台北市长等吓得手忙脚乱,闹作一团。这一宗“毒蚊奇案”已经成为传遍台湾各地的笑柄。
台湾报纸说,蒋帮的“外交部”在不久前写了一封信给台北市长黄启瑞,其中说:“近日台北市友人(指美国人)中毒,为蚊所侵,而致发热肿痛者已有数起……”。跟着嘱黄启瑞“饬卫生当局调查”并且要黄启瑞答复。
因每月开支三百美元“吃鱼费”被称为“吃鱼市长”的黄启瑞,接到这封信后,慌忙命令台北市卫生院拨出专款,临时凑成了一个“灭蚊队”,专门负责到“台北宾馆”调查有没有毒蚊。
蒋帮高级官僚跟着又命令设在屏东县的台湾省疟疾研究所派人到“台北宾馆”调查,并且由国民党“中央社”用中英文发表了“宾馆有无毒蚊,将邀专家鉴定”的消息,以表达他们对“美国盟友”的奉承是无微不至的。
这一宗“毒蚊奇案”,充分暴露了蒋介石集团媚外的丑态。台湾是以蚊蝇很多、疟疾流行著名的地方。台湾报纸说,台湾全省居民有六百五十万人住在疟疾流行地区内。台湾的蚊子有十三属、八十多种,最多的蚊属有家蚊、黑斑蚊、疟蚊等。台北市也是以蚊多和疟疾流行出名的。可是,对于台湾同胞终年受着蚊蝇疾病侵袭的严重情形,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官员们一直熟视无睹。而几个美国人被蚊咬了,他们立刻显出了这一付狼狈的奴才相。
一家台湾报纸报道这一宗“毒蚊奇案”的时候冷嘲热讽地写道,“台北宾馆的卫生设备虽然好,但也难保蚊子不偷溜进去。蚊虫是有眼无珠的,它们不分贫富贵贱,不分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一律看待。咬了几个外宾而会引起衮衮诸公的慌乱,实非蚊子始料所及。”(附图片)
苗地 插图

伊拉克经济部长谈经济政策
尽力实现工业化和农业改革
在保障国家利益条件下将同外国重新分配石油利润
据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经济部长库巴就伊拉克的经济政策问题向“自由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伊拉克将要尽力实现工业化和进行农业改革。
库巴说,伊拉克的经济政策应当以下列原则为基础:
第一、使国民经济为国家和它的政治目标服务。
第二、把国民收入用在发展生产上。我们将把所有农业产品导向我们的目标,而不是让它们落入封建主的腰包。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使土地所有制的性质有所改变和取消一些过去有利于封建主的一些法律。
他指出,过去伊拉克很多的工业收入和商业收入不是流向国外就是落入伊拉克少数人手中,尤其是外国公司手中,而不是用于生产。我们将尽我们人力上和财政上的最大能力来使国家工业化。
第三、迫切需要实行农业改革。他说,这不是一种表面上的改革而是根本的改革。我们将限制土地所有权,采用小土地所有制和合作制,这样来打破封建性生产的基础。我们将以机器和现代装备供给农业,使农业机械化。
他说,最重要的是,农业改革如果没有工业化就不能实行,因为农业和工业是互相关联的。我们的工业原料应当由自己供应,而不从外国进口。
但是他指出,健全的经济政策必须同其他国家合作。必须消除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同其他国家隔绝的现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宣布了我们尊重以前在石油方面的义务,条件是这些义务不违反国家利益。
他说,我们在对待外国资本方面也将遵守这个方针。我们并不反对外国资本,但是反对利用这种资本来破坏我国国民收入的利益。
据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经济部长库巴在3日向“伊拉克时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拉克政府准备同在伊拉克的外国石油公司举行谈判,以便根据伊拉克政府同各石油公司之间现有的石油协定的条款,使伊拉克在分配这些石油公司的利润时能够取得较大的份额。
英美法的几家石油公司合组成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垄断着伊拉克的石油富源,大量掠夺伊拉克的石油。1951年,为了破坏伊拉克人民要求把石油业收归国有的运动,英国就同前伊拉克卖国政府签订了新的石油协定,规定公司利润由公司和伊拉克统治者“平分”。但实际上由于帝国主义者耍了各种手法,伊拉克卖国政府远没有得到50%利润。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举行内阁会议。右起第三人为总理卡塞姆将军。(附图片)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举行内阁会议。右起第三人为总理卡塞姆将军。

伊拉克人民珍重苏联友谊
苏驻伊大使在巴格达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 苏联新任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扎伊采夫在4日从莫斯科到达巴格达。
在扎伊采夫大使坐汽车离开飞机场的时候,热情的群众向他投掷鲜花,并且高呼伊拉克和苏联两国人民友好的口号。群众还互相拥抱,为苏联大使到达这件事表示庆贺。
扎伊采夫即将同伊拉克外交部长贾迈尔会见,以便安排递交国书事宜。
扎伊采夫在到达巴格达的时候,对伊拉克人民和他们的成功的革命表示敬意,并且说,伊拉克人民有着苏联人民这个为和平与各国之间的友好而工作的朋友。
他还说,苏联驻伊拉克大使馆的使命是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苏联人民深切地关怀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主义运动,并且因为伊拉克共和国奉行独立的政策和万隆会议原则而感到高兴。

卡拉米放弃武装斗争
要的黎波里起义部队停火
琼卜拉特将把部队交给陆军指挥
据新华社5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起义部队领袖、前总理卡拉米在4日下令他的部队停止对夏蒙的保安部队的一切攻击。并且说,命令立即生效。
同时,的黎波里行政长官纳赛尔·拉德宣布,从4日晚上起,政府将在政府所占领的市区内开始收集和寻找在政府准许下发给平民的所有武器。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黎巴嫩反对党领袖卡迈勒·琼卜拉特3日晚上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的部下将不会放下武器,而是将组成民兵队,这个民兵队可以交给陆军指挥来保卫黎巴嫩。
他说,反对派坚持要求美国人立刻撤退,夏蒙辞职,并且成立包括有反对派议员的内阁。
琼卜拉特又说,夏蒙迟早必须辞职并且离开国家。他说,在谢哈布将军当选之后,冲突已经停止了。

蒋帮驻伊“大使”
灰溜溜地滚出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 台湾蒋介石集团驻伊拉克“大使”陈质平和这个“大使馆”人员已经在5日灰溜溜地离开巴格达前往安曼。

黎巴嫩爱国领港员
不给美国运输舰领航
新华社4日讯 据美联社记者今天自贝鲁特报道,黎巴嫩的一个领港员拒绝把美国侵略军的运输舰领进贝鲁特港,并且在这艘运输舰开出贝鲁特港以前就跑掉了。
消息透露,为黎巴嫩领港员拒绝领航的是美国运输舰“彗星号”,正是它在昨天把美国侵略军第三十五坦克营的七十二辆中坦克和三辆轻坦克运到贝鲁特港的。
“彗星号”的美国侵略海军舰长在谈话中承认,这个黎巴嫩领港员一上船,只对他讲几句话,就站得远远地由他独自把船开进港口。他说,当运输舰离开港口时,这个黎巴嫩领港员“再也没有出现”。

英在约旦占领军
由侵黎美国将军指挥
新华社开罗4日电 “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从大马士革报道,美国和英国现在为它们在中东的占领军设立了联合司令部。
消息透露,在约旦的英国占领军接受在黎巴嫩的美国占领军总部的命令。这两国军队都由美国将军亚当斯指挥,他本来指挥在黎巴嫩的美国占领军。
消息说,亚当斯在他的司令部里得到由十五名军官组成的一个委员会的协助。

以色列禁止美英飞机越境
据新华社5日讯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权威方面4日宣布,以色列政府已经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停止通过以色列领空空运军事人员和给养到约旦。美国和英国的军用飞机从贝鲁特和塞浦路斯经过以色列到安曼的飞行已在3日停止。
有消息说,以色列当局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它不满美英承认伊拉克。另外的消息说,以色列是在接到苏联外交部8月1日警告它不要作侵略者的直接帮凶的照会之后采取这个行动的。
英国在7月17日派军队侵入约旦时,就是通过以色列领空把两千名伞兵运入约旦的。其后,英国和美国的军用运输机一直不断地经过以色列上空把汽油和其他装备、给养运给侵约英军。以色列政府向美英侵略者提供空中桥梁的行动曾经遭到国内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
据报道,在以色列采取禁止美英军用飞机通过以色列上空的行动以后,驻以色列的英美两国大使在4日先后会见了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对他施加压力,要他允许美英军用飞机“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飞过以色列领空,空运侵略军队和军用品到约旦去。

侵黎美军承认损失飞机六架
新华社5日讯 贝鲁特消息:侵黎美军司令部4日发表新闻公报承认,在美国侵略军侵入黎巴嫩以后,美国第六舰队已经损失了六架飞机。据宣布,其中有五架飞机,包括喷气式战斗机和直升飞机,是在“海上的正常活动中”损失的。
另据报道,有一架联合国观察团的侦察机在黎巴嫩和叙利亚的边界上坠毁。

美国在中东的又一阴谋被暴露
杜勒斯公然表示一有机会就出兵干涉伊朗内政
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邮报”7月30日在“华盛顿内幕”栏刊载罗伯特·艾伦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透露了美国干涉中东国家人民内政的又一个阴谋。这篇文章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已经向伊朗当局作出保证:如果伊朗发生革命,只要伊朗政府提出请求,美国就会派兵到伊朗去镇压革命。艾伦说,这个保证同美国政府对黎巴嫩的夏蒙作出的保证是“非常相似”的。
艾伦说,关于美国的这个保证是一些参议员们在同助理国务卿梅康伯的一次会谈中获悉的。参议员奥马洪尼问道:“如果伊朗国王面临一次革命,美国是不是将前去帮助他拯救他的政府?梅康伯回答说:“我们将前去帮助他。艾伦还说,美国新任驻德黑兰大使韦尔斯在他最近向伊朗国王呈递国书的时候暗示了美国的这项新保证。他称赞伊朗是一个“有价值的盟友”。这是一位美国外交家第一次用这样的称呼。
艾伦说,美国政府的这个冒险计划已经引起了一些参议员的忧虑。他们为这个保证所包含的危险感到不安和惊慌。

美国侵略政策在国内不得人心
华盛顿“明星报”指出美军无理由赖在黎巴嫩
美联社评论员认为推销军事条约的企图落空
“纽约邮报”抨击当局在中东浪费纳税人血汗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明星报”在8月1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主张美国立即从黎巴嫩撤退它的侵略军队。
这家报纸说:无论如何,情况看来已很清楚,不存在任何正当理由使一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伞兵继续留在黎巴嫩相当长的时候。显然,就黎巴嫩国内政治情况而言,我们的军队没有可起的作用,能够使他们愈快撤出就愈好。
这家报纸说,撤退我们的军队的“条件”已经相当具备了,这一点应该尽快地做到。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讯:美联社外交评论员瑞安抨击美国在中近东的政策说,多年来美国枉费心机地“企图唆使阿拉伯国家加入军事条约”,“这种企图已经落空了。当时在美国的策划下缔结了巴格达条约,然而十分奇怪的是,这个条约以巴格达市命名,但是这个市90%识字的居民都反对这个条约”。
瑞安指出,美国制定了这样一种主义,“它的目的似乎在于保护阿拉伯人免遭共产主义军事进攻的威胁”,尽管并不存在任何这样的危险。
评论员确认:“美国和英国从来就站在不受欢迎的人和不受欢迎的制度那一面讲话。”他写道,在伊拉克,美英两国支持努里·赛义德,“却拒绝正视这样的事实:伊拉克绝大多数识字居民都反对努里·赛义德的主张”。评论员接着说,在约旦,国王侯赛因“只是依仗着美英的支持才能维持政权”。据瑞安估计,美国人1953年以来在这方面花费了一亿三千万美元。
瑞安认为,美国在黎巴嫩对夏蒙的支持和美国对这个国家的武装干涉是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政策上的严重失算,因为“使用武力只能导致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增长”。
据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8月1日的“纽约邮报”在“华盛顿内幕”专栏中刊载罗伯特·艾伦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艾伦说,“美国和英国在中东的军事干涉花了美国纳税人两亿美元——而且这仅仅是开始。”
艾伦援引了美国官方编制的美英在中东进行干涉的逐项开支的初步数字(到8月1日为止):
派遣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的“支援活动”、在世界各地的“戒备措施”——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
给予黎巴嫩、约旦、土耳其等国的紧急军事和经济“援助”——七千五百万美元。
美国给予约旦英军的后勤“支援”——一千万美元。
艾伦说,国务院已经告诉(国会)拨款委员会领袖们,由于中东危机而需要的新的“援助”费用的详细估计数字尚未完成。据解释说,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约旦等国仍在提出要求给予额外的巨大费用的请求。这些请求的总数已达五亿美元以上。而且现在还看不出这些请求将告一结束。
艾伦还透露说,美国国防部预算官员已经把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的另一个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价目单交给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他说,美国还将支付英国在约旦的三千伞兵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