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方大国的侵略集团至今拒绝对于维护和平采取任何认真的步骤,反而肆无忌惮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使人类濒于战争灾难的边缘。但是,他们应当知道,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必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世界的永久和平。
——摘自“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

中苏的和平呼声响遍全球
全世界公正舆论都支持北京会谈公报
蒙越朝各界领袖欢迎中苏会谈公报
各国人民都受到了很大鼓舞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达姆巴、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4日打电报给赫鲁晓夫说,蒙古人民和蒙古政府十分高兴和十分满意地欢迎你和毛泽东同志的会谈,并且认为这是一件重大的事件,它对缓和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有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蒙古党政领导人和舆论热烈欢迎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大人民呼拉尔主席苏伦扎布今天说,毛泽东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公报表明两大国领导人对当前的国际局势、维护世界和平、捍卫马列主义思想原则以及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等方面都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这是当前世界局势中的一件大事。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部长会议副主席杜格苏伦4日晚上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的一次电影招待会上对新华社记者说,他高兴地从广播里听到中苏会谈公报。他表示,在世界局势和中近东局势发生变化的今天,社会主义阵营的两个大国的首脑进行这样会谈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会谈公报对目前世界局势将会有很大影响。
据新华社河内4日电 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发表之后,这里人心大为振奋,越南各界领袖热烈赞扬中苏两国维护和平的努力。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两位主席的会谈公报是对世界和平的有决定意义的保证。越南人民不但热烈欢迎和完全同意这个公报,而且将以公报为纲领,同各兄弟国家一起努力,为保卫社会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越南总工会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黄国越说:越南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在知道公报发表的消息和它的内容之后,都非常兴奋。公报的发表,不仅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望,而且更加加强了全世界人民击退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和维护持久和平的信心。
越南劳动党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陈友翼对记者说,正当美英帝国主义把严重的新战争危机强加于世界人民的时候,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在北京会谈的公报,使越南农民更加坚定了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
越南社会党总书记阮阐说,我们坚信当前社会主义阵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了;各国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运动也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壮大。
越南民主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杨德贤说,公报的发表,将鼓舞世界爱好和平、自由的人民信心百倍地去进行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5日电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姜卨模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朝鲜人民和朝鲜工人阶级热烈欢迎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
姜卨模说,朝鲜工人阶级对美帝国主义把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美英帝国主义者在中近东进行武装侵略因而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行为感到极大的愤怒。朝鲜工人阶级将积极声援和支持中近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为和平统一祖国和世界和平,而胜利地进行人民经济建设。

社会主义国家报纸继续发表评论
热烈支持中苏保卫和平的努力
朝鲜“劳动新闻”
据新华社平壤5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欢迎毛泽东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公报。
“劳动新闻”今天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全文刊载了毛泽东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公报,并且发表题为
“对帝国主义者的严正警告”的社论说,由于美英帝国主义者对中近东的武装侵略,使得全人类处于战争或是和平的历史关头,全体朝鲜人民对于在这个时候举行的苏联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感到无比的欢慰。这是因为苏联和中国的团结是今天保卫和平最重要、最强有力的因素。
社论说,朝鲜人民认为,北京会谈的公报是同莫斯科会议的两个宣言的精神完全一致的,所以对它给予全面的支持,并且认为它同朝鲜人民有血肉相关的关系。
社论指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热烈希望举行大国首脑会议,用和平方法消除中近东的严重的战争威胁,如果帝国主义者不顾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努力,企图扩大战争,那么,就必须采取最坚决的实际行动来制止和粉碎玩火行为。社论说,会谈公报再一次表示了为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进行不调和的斗争的决心。对于已经彻底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忠实奴仆的丑恶面貌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我们除了唾弃它以外,没有别的对待办法。
捷“红色权利报”
据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今天纷纷发表评论,欢迎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一致认为这是对帝国主义者的有力警告。“红色权利报”的评论说,在中苏两国意见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发表的这份公报,要求和平解决国际问题、尊重各国选择自己的制度的权利,并且把世界关系置于和平共处的基础之上。这篇评论强调指出,北京会谈公报的措辞是冷静和合情合理的,它没有包含任何威胁和黩武的词句。但是这些话是有足够的力量和坚定态度作后盾的。这份公报清楚表明,无论在中东、东亚或者世界任何其他地方,和平的敌人决不能够得逞。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5日电 毛泽东和赫鲁晓夫的会见以及他们会谈的公报成了匈牙利舆论界的注意中心。
“人民自由报”和“匈牙利民族报”今天都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全文。
“人民自由报”还发表了社论。社论指出,代表八亿多人民的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的会见,其意义已经超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范围。所有热爱和平的人类都热烈地欢迎两个社会主义大国就和平解决国际问题和保卫世界和平所进行的一切努力。
社论说,这个会谈公报是显示力量的文献,这种力量是建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团结和爱好和平人类的意志的基础上的。
社论接着指出了公报中一个重要部分,即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关于为团结和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而继续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坚决决心。社论说,这一点从国际工人运动和为了和平而进行的世界范围的斗争的观点来看,都是很重要的。这样,它将更加促进和平运动的发展和国际革命工人运动的团结。
德国“新德意志报”
据新华社柏林5日电 “新德意志报”5日在题为“八亿人民的警告”的社论中,继续评论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
社论说,对全世界的命运越来越发生决定性和深远影响的八亿人民的代表在北京的会谈和会谈公报,再一次地向全世界表明了两大社会主义强国的坚如磐石的团结。这种团结对和平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社论指出,会谈公报表明,他们不是以武器来威胁,而是诉诸理智,要求裁军和缔结一个和平公约。但是会谈公报也警告了那些正
在加剧紧张局势和准备新的侵略行动的冒险家们。
“青年世界报”也在社论中指出,中苏会谈“极其严肃地警告了侵略者:不许搞新战争冒险!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家的话的份量是很重的,因为他们是代表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发言”。
布加勒斯特电台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日电 布加勒斯特广播电台4日晚上评论说,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同志在北京的会谈不但对苏联和中国人民,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和整个国际生活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次会谈的重要性和结果将不可磨灭地载入我们时代的史册。
这家电台在评论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时说,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同志在目前局势下的会谈对支持和平事业有最重大的重要意义。8月3日公布的苏中会谈公报,给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一个沉重的打击,同时给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信心和力量。和平的主要支柱——社会主义的力量能够给予任何侵略者以毁灭性的反击。
评论最后说,像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一样,罗马尼亚人民热烈欢迎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同志在北京会谈的结果,他们把它看作是对促进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成功所作的最重要的贡献。
波兰“人民论坛报”
据新华社华沙5日电 波兰报纸今天广泛评论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公报。
“人民论坛报”评论说,这次会谈表明,中苏两国对重要国际局势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中国、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同形形色色的侵略进行斗争、停止原子试验、普遍裁军、取消侵略性军事集团这样一些问题上表明了自己爱好和平的建设性的立场。这一切都证明了一个众所周知的真实情况:拥有六亿人口的国家今天对解决一切共同的和平问题这点,一向极为关心。报纸接着说,与西方阵营不同,北京会谈显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和愿望的一致,并且向全世界重新提出了一个迫切的问题——承认人民中国的问题,人们将一年比一年更多地考虑这个大国,而且不仅在亚洲问题上。
保“工人事业报”
新华社索非亚5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5日发表社论说,苏中会谈公报是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和平和国际安全共同斗争的全面纲领。这是一个具有极端重要意义的文件。它使各国人民更加相信自己的力量,鼓舞他们为了维护和平采取新的坚决的行动。
报纸指出,保加利亚人民热烈欢迎苏中两国领导人会谈的结果。保加利亚人民完全支持苏中两国的和平政策,并准备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同帝国主义新战争挑拨者进行斗争。
社论指出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对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社论说,苏中友谊是我们阵营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巨大的历史性成果。它今天成为和平和各国安全的强大因素,成为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不可克服的障碍。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公报是这种伟大友谊的新的光辉体现。(附图片)
中苏会谈公报发表后,莫斯科各界人民纷纷举行座谈会一致表示热烈支持。图为莫斯科马耳科夫纺织厂工人在热烈讨论中苏会谈公报。
本报莫斯科传真稿

西方舆论普遍重视中苏会谈
英报注意中苏要求举行高级会议和对侵略者的警告
法报认为苏联在高级会议上将代表人类大多数发言
美报和广播指出中苏对当前国际重大问题看法一致
新华社5日讯 毛泽东和赫鲁晓夫在北京举行会谈的公报3日从北京和莫斯科发出后,到4日清晨二时止,资本主义世界的四大通讯社——美联社、合众国际社、路透社、法新社——都转播了这一公报的全文。其中美联社转播了两次,法新社和路透社还分别播发了联合公报的摘要。
新华社伦敦4日电 中苏两国政府领导人在北京会晤的消息和这次会晤的公报是英国报纸的注意中心。
伦敦“工人日报”以显著篇幅和大字标题刊载了这个消息,标题是:“八亿人民要求召开高级会议”。
有影响的伦敦“泰晤士报”和格拉斯哥的“苏格兰人报”都刊载了公报全文。“每日电讯与晨邮报”和其他许多报纸发表了公报的摘要。报纸特别强调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中关于要求立即召开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和要求美英两国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的部分。报纸还特别注意公报中这段话:“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必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世界和平。”
“泰晤士报”、“每日电讯与晨邮报”和“新闻纪事报”还就中苏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晤发表了社论。“每日电讯与晨邮报”社论的标题是:“东风猛吹”。这家报纸认为,这次会谈是“对西方的警告”。
有些报纸(例如“约克郡邮报”和“曼彻斯特卫报”等)显然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伟大团结和中苏两国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的吸引力感到恼怒,因此它们利用中苏两国政府领导人会晤的消息作为它们歇斯底里地对苏联和中国进行攻击和诽谤的借口。
新华社巴黎4日电 巴黎报纸注意中苏会谈公报。
“解放报”在评论这个公报时说:“北京和莫斯科向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联合呼吁,公众对中近东的支持——这一切将使苏联在高级会议上成为受人类的大多数委托的代表。即使高级会议不召开,这种委托仍然有效。”
资产阶级报纸“回声报”和“战斗报”认为,西方不能忽视人民中国的强大。“回声报”特别注意到,在中苏举行会谈的时候,西方正在呈现出分裂。“战斗报”说,中苏公报说明:北京政府关心有关亚洲和非洲的一切问题以及世界各地的殖民主义动向。这家报纸说,目前由新中国所体现的这支成长中的力量,只有美国国务院人士才试图无视它的存在。
巴黎各晚报也以显著版面刊登了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的消息。“世界报”刊登了这次会谈公报的全文,并且刊登了一些评论。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毛泽东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成为美国舆论界当前注意的中心。广播电台在3日收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立刻撤销当天早晨的节目,把这个消息作为临时消息向全国广播。华盛顿、巴尔的摩、费拉特尔费亚和旧金山湾地区4日出版的所有报纸都在头版以显著地位报道了这件事。
大多数发表这一消息的报纸还同时刊用了毛泽东和赫鲁晓夫在联合公报上签字时的新闻照片。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纽约4日讯:美国报纸和广播电台一致认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会谈的消息是极其重大的政治事件。会谈公报表明,中苏两国对当前国际局势中一些迫切重大问题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各报都在显著地位刊载了这个公报。
值得注意的是,纽约报纸最早的一些评论照例只字不提公报中所表示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心尽一切努力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防止战争这一点。报纸还忽视了公报中所提出的维护和巩固和平的首要任务。报纸认为,两大国领导人的会谈同召开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中近东问题这件事有关。各报评论员对这个问题的推测各不相同。

开罗报纸指出中苏会谈意义
使阿拉伯人民很高兴 使帝国主义深感不安
新华社开罗4日电 开罗“晚报”今天发表社论,赞扬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是“指出维持和平和反对侵略的道路的历史性和平文件”。
报纸说,这个文件体现了对世界局势的真实估计,并且提出了迅速的和积极的解决办法。
“晚报”向中苏两国祝贺说,这说明苏联和中国渴望维持世界和平,并且决心为了和平消灭侵略。报纸说,这项公报的确是使帝国主义者感到不安的东西。
这家报纸表示欢迎公报对阿拉伯各国人民斗争的支持。它说,阿拉伯各国人民很高兴看到这支伟大的力量在支持他们。

芬挪希三国报纸说
高级会议应该迅速召开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4日讯:赫鲁晓夫同毛泽东在北京的会谈和会谈的公报成了芬兰报刊注意的中心。两大国领导人就迫切的国际问题的会谈,被认为是重要的国际事件。
各报都以大字标题刊登了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公报的主要内容。“人民新闻”写道:“苏联和中国要求,大国首脑应该会晤。英国和美国有义务把军队撤出中东。”这家报纸和其他报纸一样,指出在两国对于当前国际问题及其解决办法的观点一致。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雅典4日讯: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的北京会谈公报是雅典各报注意的中心。各报用大字标题以显著地位报道这个公报。“独立新闻报”指出,公报引起了世界公众极大的兴趣,因为两个大国的领导人在公报中要求侵入中东的美英军队立即撤退,并且刻不容缓地召开最高级会议。
许多评论员认为,公报将促使大国首脑会议迅速召开。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奥斯陆5日讯:挪威“自由报”在评述中苏会谈公报时指出,这次会谈表明了两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兄弟般的团结,以及它们防止战争、制止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决心。
报纸说:“整个社会主义世界现在都站在反侵略的前哨。社会主义世界的力量和威信在不断增长。在北京签字的公报正是证明了这一具有巨大意义的因素。今天和将来,团结一致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保障和平与安全的最有决定意义的力量。”

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一定取得伟大胜利
苏联“真理报”五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5日发表社论说,苏联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全体人民和整个进步人类都极其满意和高兴地欢迎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公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使人们更加相信,日益壮大的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必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并取得伟大胜利。
这篇题为“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一定取得伟大胜利”的社论写道,美英帝国主义者对黎巴嫩和约旦进行的武装侵略,他们对年轻的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实行军事进攻的威胁,引起了一切正直的人们的愤慨。各大洲都响彻愤怒的声音,要求制止美国和英国的侵略性挑衅行为。
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政策的两个大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了保卫和平的响亮呼声。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公报再一次表明,目前整个经济威力强大并且团结一致的社会主义国家体系都在捍卫各国人民的和平、自由和独立,印度、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及其他主张和平共处的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的国家和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起着重大作用。和平力量普遍增长了。这次会谈显示了苏、中两个伟大国家的人民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他们要尽一切努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制止新战争的灾难。
社论说,美国和英国在中近东的侵略行为表明,帝国主义者不惜代价地企图用武力阻挠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以挽救殖民主义统治制度。为了这个目的,他们拒绝采取任何认真的措施来维护和平,反而肆无忌惮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使人类濒于战争灾难的边缘。公报里说,“但是,他们应该知道,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的头上,那末,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必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世界的永久和平”。这段话对侵略集团是个严重的警告,他们沉溺于帝国主义妄图的狂热中,忘记时代已经改变了,忘记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力量和实力已经壮大得足以使热衷于玩弄战火的人就范了。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为了维护和巩固和平,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要在各国间就裁减军备、停止试验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取消一切军事集团和在外国设置的一切军事基地、缔结和平和集体安全公约,达成协议。这个观点受到世界各个阶层舆论的热烈支持。
苏、中两国领导人的会谈表明了维护和平事业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的中苏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是这种团结一致的基石。
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我们两国政府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正在成功地发展着兄弟般的友好、全面合作和互助的关系,这种关系越来越巩固。两国的经济在突飞猛进地发展着,它们的威力日益加强。
北京会谈的参加者们在估计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任务方面有着完全一致的看法。他们决心保证竭力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并且就所讨论的各项问题共同表示了一致的意见。他们决心始终不倦地维护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神圣团结;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而斗争;捍卫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宣言的原则,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这种修正主义明显地表现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中——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
社论说,苏联人民热烈欢迎赫鲁晓夫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会谈公报,他们为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的新表现而感到欢欣鼓舞,并且愿意加倍努力来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兄弟友谊。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衷心欢迎和拥护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的结果。
北京会谈的公报在亚非国家获得了广泛的反应。这些国家的报纸满意地指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且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把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社论说,帝国主义集团别妄想依靠宣传和外交手腕就能够麻醉世界公众的警惕性。各国人民已经学会了识破侵略行动。各国人民在干涉者还没有离开被他们占领的国家之前,在中近东的和平还没有得到保障之前,是不会罢休的。
社论最后说,苏联和中国这两个强大的国家今后仍然坚决地走在人类为争取和平、为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前列,这是和平力量一定胜利的可靠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