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长世界人民斗志 灭帝国主义威风
中苏公报大壮和平声势
两国人民信心百倍增进团结制止侵略
据新华社5日讯 全国各地人民热烈拥护中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公报,认为这次会谈再一次显示了中苏两国人民团结一致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对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是一个新的巨大鼓舞。
从3日下午会谈公报一发表,就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重视。从城市到农村,从内地到边疆,人们到处都在阅读这一公报,谈论这一公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重庆、沈阳、西安等城市各界人民纷纷集会和座谈。许多城市的报纸出版了会谈公报号外,这些号外一出现在街头上,就被行人争购一空。人们购到号外后,一面阅读,一面宣传,顿时大街小巷一片谈论公报声。
3日晚哈尔滨正在举行“大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游园大会,当会场上的四十多个广播喇叭同时转播出会谈公报的内容时,参加大会的三万多人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全神贯注地收听。从3日晚到4日中午止,全哈尔滨市已经有一百多万人收听了或阅读了会谈公报。江西省和南昌市各界人民在5日下午举行了有三千人参加的大会。由中共南昌市委书记、南昌市市长张云樵在会上阐述了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的重大意义。
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会谈公报的热烈拥护。有的写标语,有的写大字报,有的作诗,有的到街头演唱。兰州、青岛、南宁等市人民还分别举行了游行。兰州参加游行和其它各种活动的各族各界人民有二十五万人。青岛山东大学三千多名师生3日晚举行火炬游行时,师生们高举着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画像,并振臂高呼:“中苏团结万岁!”“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正在青岛举行的全国航海多项运动竞赛大会的十五个省、市的三百名运动员,在4日晚上举行大会,热烈拥护中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公报。
各地人民在座谈时,一致认为这个公报充分反映了中苏两国人民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意志和愿望。“二七”大罢工中牺牲的烈士林祥谦的弟弟林茂祥在郑州市举行的座谈会上说,这个公报表明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坚强团结和制止侵略的决心。四川省郫县红光农业社主任周桂林说,中苏人民大团结,就是无比强大的力量,敌人胆敢发动战争,必将碰得粉身碎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银川市东大寺教长马振东说,中苏两国人民团结一致是粉碎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强保证。
人们在座谈中还一致认为,这个会谈公报对制止战争、维护世界和平将起极为重大的作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刚试制成功“红旗牌”高级轿车的汽车工人们,看到中苏会谈公报后都非常兴奋,他们说,这个公报对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有着伟大的意义。西宁市水磨乡水磨农业社六十七岁老农民李增秀歌唱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说:“公报好比红太阳,照亮了世界各方;帝国主义好比草上霜,挑起战争是自取灭亡。”
这个会谈公报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志,人们纷纷表示:我们爱好和平,但也不怕战争,如果帝国主义硬要发动战争,我们就坚决、彻底地把它消灭,奠定世界的永久和平。正在延安参加陕北建设会议的前陕甘宁边区锄奸英雄张丕谋,福建省民兵积极分子林真明、谢法,云南民族学院傣族学员蚌德文,南宁民族印刷厂僮族工人韦正科等分别在自己所在地区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美英好战分子如果不接受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中的严正警告,立即把侵略军队撤出中东,必将自食其果;他们如果胆敢破坏和平,我们就把他们送进坟墓。
各地人民还纷纷表示以实际行动响应这个公报的号召。长沙、南昌、杭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地的工人农民和正在新会县城参加广东省第二次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八百多名代表,在座谈中苏会谈公报以后,都重新修订了工业和粮食增产指标,他们表示要以最大的努力来增加生产,进一步增强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处在福建海防前线地区的人民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和人民解放军一起打击任何来犯的敌人,并加紧准备,解放台湾。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人民一致拥护苏中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历史性会谈的结果。苏联的工人、集体农庄庄员、知识分子一致认为,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公报是加强和平的新步骤。
苏联人民这两天来在一字一句地阅读充满历史意义的会谈公报,电台的广播员以激动的声音一遍一遍地报道了会谈的结果。苏联人民深信,东风压倒西风,中苏人民完全有力量给侵略者以打击。
莫斯科到处都在阅读和讨论这个公报,首都劳动人民把会见看成是在目前紧张国际局势中所采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伊里奇工厂的车间工人和工作队都阅读了公报并且进行了讨论。工长格拉西莫夫说,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个会见证明中苏两个伟大的国家坚决要用一切办法来防止新战争。工人布鲁森索夫说,这个重要的文件是对侵略计划的一个强有力打击。苏中两国共产党在所有关于和平和对侵略者斗争的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其意义很重大。这对战争挑拨者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工长帕拉金说,公报将鼓舞所有善良的人们去为和平而斗争。他说,战争吓不倒我们,我们热爱和平,但决不怕威胁。如果侵略者要发动战争,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将使帝国主义侵略者彻底完蛋。
列宁格勒的政府机关,企业和科学研究机构人员都对文件进行了讨论。在红色维堡工厂举行的会议上,工人杜比宁说,列宁格勒人一致拥护公报。中近东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事态发展说明民族解放运动是不可阻挡的。殖民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帝国主义者的任何试图恢复和保持殖民统治的企图只能遭到破产。
在白俄罗斯集体农庄技术修理站,4日一早农业劳动者们就对公报进行了座谈。“红色游击队员”集体农庄主席彼特鲁宁说,苏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是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不可战胜的最重要的保证。苏中人民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使我们每一个庄员的心中充满喜悦和骄傲。
基辅军区的苏军人员以极大兴趣收听了公报的广播。飞行员萧申说,公报贯穿着一个不可动摇的信念,这就是,日益增长着的社会主义力量。我们军人热烈拥护这一历史性的文件,并且要更顽强地加强自己的战斗力,提高战斗素养。
莫斯科大学语言系主任萨马林说,我们在公报中看到了社会主义各国、首先是中苏的团结一致。这是我们为和平而斗争的胜利保证。
哈萨克、乌兹别克、格鲁吉亚、土库曼等共和国劳动人民也都欢心鼓舞地讨论了公报。
从北冰洋到克里米亚,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在这个广大辽阔的领土上,今天的苏联人民怀抱着一个坚强的信念:和中国人民、世界人民一起,完全有力量保卫和平,打击侵略者。中苏会谈的公报带来了新的力量和信心。

不眠之夜
华君武

江西、湖北、安徽三省互相支援
毗邻地区订立协作制度
上海二百多单位合作快速建成大型转炉车间
新华社南昌5日电 江西、湖北、安徽三省毗邻地区的九江、安庆、黄冈三个专区根据互相支援、密切合作、共同跃进的精神,最近召开了第一次协作会议,就农业、工业、交通和财贸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协商,并签订了协议书,制定了各种协作制度。
这三个专区有二十一个县市毗连,接壤线四百多公里。这些地区在历史上就有互相交往和互相支援的习惯,经济关系也极为密切。
在这次协作会议上初步确定交换的物资有:农业机械、化学肥料、工业原料和日用商品三十多种。其中黄冈专区自制的脱粒机,将供给安庆专区十五部,九江专区五部;九江专区的南特号稻种将供给安庆二千万斤,黄冈一千万斤,彭泽一、二、三、四号棉种也将给黄冈和安庆各二百万斤,给九江专区四百万斤;三个专区的化学肥料也将根据生产情况互相交换。安庆专区还将在1958年内供给九江铁矿石三千至五千吨。在商谈中发挥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如许多本地出产不足的产品,甚至刚刚试制成功的产品,也在“互相支援,共同跃进”的精神下,进行了互相交换。如黄冈提供的脱粒机、饲料粉碎机都是刚刚试制成功的,九江提供的彭泽一、二、三、四号棉种和安庆提供的小红稻种也都是本地区尚不足供应的优良品种。有的本地区并不出产而本省其它地区出产的物资,也想方设法,满足要求。如江西的万能拖拉机和南丰桔种以及夏布等,都不是九江专区出产的,但为了满足黄冈、安庆两专区的要求,九江专区负责帮助联系解决。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钢铁工业在二百多个单位的全力协作下,以四十七天的高速度基本建成了一座年产六十万吨钢的转炉车间。
8月1日的深夜,新转炉倒出了第一炉钢水。这个年产量比上海去年全年钢产量还多十万吨的新车间,是上海第一钢铁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二百多个协作单位的大力支援下兴建起来的。
两个月前,中共上海市委员会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提出以最高的速度发展钢铁工业,以钢为纲带动一切工业向前飞跃,决定今年全年钢产量从去年的五十万吨一跃而为一百二十万吨。从那时起,全市展开了一个从各方面支援钢铁工业快速发展的运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指战员在这个新车间的工地,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他们担负了主厂房建筑中的大部分工程。从6月15日开工,官兵们在盛暑炙人的阳光照射下,在狂风暴雨之中,夜以继日地战斗在工地上。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钢,”“一把汗水一吨钢”。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刘飞中将等,也跟官兵们一起挑土、抬筐。解放军官兵在劳动中表现了同战斗中一样的英雄气概和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因而大大加快了这个车间的建设速度。
新转炉车间能够以这样快的速度投入生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二百多个有关单位的全力协作,许多单位都是打破常规、尽一切力量来完成支援转炉车间的任务。建设机器厂职工以“蟹吃牛”的办法,用小机床加工大铸件;铸件的重量比车床大五倍。沪东造船厂工人为了赶制一项转炉车间的设备,下班了工人们还不肯下工。车间主任要工人们回家休息,他们答应走了,可是停一会又回来了。工人们说:“我们要向时间争钢。”
在新转炉车间的施工中,还打破了许多基本建设的陈规。建设者们采取边设计、边施工的办法,并且在设计、施工等方面成立联合机构统一指挥,改变了过去经常有的相互牵制的现象。

赫鲁晓夫说各国人民应当提高警惕
不受殖民主义者花招的迷惑 坚持要美英侵略军撤出中东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一批印度报刊的编辑和记者说:目前主要的问题是,要使各国舆论和人民不受殖民主义者的各种花招的迷惑,并且更坚决地谴责某些西方国家对中近东国家的侵略活动。人民应当坚持要求干涉军撤退,应当不遗余力地争取永远结束用帝国主义的方法解决各种国际问题。简单地说,必须争取做到:使内部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建立在“潘查希拉”(即五项原则)的基础上。
赫鲁晓夫在7月29日接见了这批在参加过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之后来莫斯科访问的印度报刊的编辑和记者。他是在回答他们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这样说的,这个问题是:苏联、印度和其他东方国家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可能采取什么形式的共同行动?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了必须竭力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同过去的殖民地国家以及正在从殖民主义下解放出来的国家之间的国家关系和社会方面的关系。他说,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是这样来理解自己的作用的,这就是要互相帮助,并且帮助那些正在或者已经从殖民主义者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国家,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
赫鲁晓夫说,美英两国军队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是为了以后进攻并且消灭伊拉克共和国,在这个地区发动战争,来消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并且造成使旧的殖民主义制度复辟的条件。
但是,侵略者在人民抗议浪潮的压力下不得不把他们的侵略活动加以掩饰。赫鲁晓夫强调说,危险还没有消除。干涉者暂时被遏止住了。他们现在停止了猖狂的活动,但是兵力在继续集结。赫鲁晓夫说,在这种情况下,爱好和平的国家应当表现出特别的警惕性。
赫鲁晓夫指出,如果说,从前美国人士不公开承认他们的殖民主义者的作用的话,那么,现在他们在各国人民面前无论如何也无法掩盖这个事实了。现在,人民更清楚地看到,英国帝国主义者和美国帝国主义者之间实质上毫无区别,因为它们都是用武力反对一切争取民族独立的国家的切身利益的。
在回答当美国和英国军队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以后,目前高级会议的前途如何这一问题时,赫鲁晓夫说,美国领导人过去和现在都是千方百计使这个会议开不成。但是,他们受到人民的很大压力,不敢公开讲出他们破坏会议的企图,而要把他们在这方面的努力加以掩饰,制造出种种妨碍高级会谈召开的复杂的程序问题。英国人在目前局势中的作用大致同美国一样。
赫鲁晓夫表示相信,英国人和美国人终将把他们的军队从约旦和黎巴嫩撤出的,因为约旦和黎巴嫩的人民不达到自己的目的,决不罢休。
有人请他谈谈他对国际关系的发展前景的看法,赫鲁晓夫说,“目前最好等一等再来确定前景,因为国际关系正处在危机状态”。他接着说,“需要过一些时间才能确定国际关系发展的过程是向着哪个方向进展——向好的方向还是向坏的方向”。同时他认为,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反击好战的殖民主义者,侵略者将不得不考虑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和殖民主义的力量。
苏联政府首脑指出,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访问莫斯科期间曾经约定,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来保障阿拉伯国家的和平和独立。赫鲁晓夫说,我们没有分歧,我们对由于美英侵略而造成的中近东局势的估计持有一致的见解。
赫鲁晓夫在谈到苏联努力扩大和加强同印度的友谊时指出,在过去,苏联作者的某些著作中曾经对印度某些人士有过不正确的评价。他说,我们正在努力纠正这一点,以便给予所有对本国来说是真正伟大的人和对印度从殖民主义者手中解放出来的事业做出很大贡献的人以应有的地位。赫鲁晓夫说,我们敬佩他们的杰出活动。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热烈希望印度人民能够享受印度在同殖民主义者斗争中所赢得的独立的一切果实。

我驻金边经济代表团团长举行酒会
贺中柬建交并为西哈努克饯行
新华社金边5日电 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叶景灏4日晚上为中柬建交和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将去中国访问举行鸡尾酒会。尤卡瑟王姑,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涅特、桑云、乌春、张强和国民议会议长萧桑科萨以及其他柬埔寨高级人士都出席了酒会。
西哈努克在酒会上向三百多名宾主讲话说:“你们都知道,柬埔寨和中国很久以前就建立了关系。我们很高兴地指出,这种关系是始终依据平等和尊重国家主权的准则的。在光辉的吴哥时代,确实已经有了今天指导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潘查希拉五项原则的前身。”
西哈努克说,“过几天,我将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率领一个国家代表团前往北京。我坚信,像我以前经常说的那样,对于这个友好的大国的访问、这种最高级的接触,是发展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之间的友谊所必不可少的。”
西哈努克说:“我还愿意感谢强大的新中国给予我们的、非常适合我们需要的无条件的经济援助,我特别愿意对中国经济代表团两年多以来为了使得这种援助得以按照预定计划在柬埔寨实施而尽的努力表示感谢。”
叶景灏在鸡尾酒会开始的时候,首先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将第二次去中国访问和中柬建交。他说,这标志着中柬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的新阶段,并且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叶景灏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极为同情和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所采取的正义的和坚定的立场。

专栏:社论

互助协作——共产主义的风格
今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文教各部门及各地区广泛开展协作的一年。人们到处可以听到“支援别人光荣,本位主义可耻”、“一厂有困难,大家帮助”、“一地有事,四方支援”的口号。崭新的共产主义的风格正在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群众中形成起来。
人们可以看到,现在有许多先进单位和个人,热心地毫无保留地向别人传授自己的发明创造和技术经验,帮助别的单位和个人赶上自己的水平。许多企业毫无代价地把新厂的设计、设备安装和工人培训等工作,全部包下来。许多企业之间、地区之间互相调剂设备、物资和劳动力,工业、商业部门扭成一条绳,增加产品产量,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许多城市主动地抽调技术人才和物资下乡,帮助农村兴修水利;各地农村也主动地帮助城市解决劳动力不足、副食品不足和原材料不足等困难。尤其令人兴奋的是在兴修水利、造林、抗旱、防涝和收割等工作中,农民们打破了几千年来只顾本乡本土的狭隘观念,自带粮食,自备工具,敲着锣,打着鼓,扛着红旗,高高兴兴地去支援别的地方。这些事实说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思想,正日益深入人心。这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最重要的思想条件之一。
我国已经进入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我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在工农业并举、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并举、大中小型企业并举和土洋并举的方针下,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使国民经济有计划有步骤地转到现代化大生产的技术基础上来,最大限度地实现劳动机械化,实现全国城乡的电气化;使全国的城市、省、自治区,以至大部分的专区和县都实现工业化;使全国的县城和很多乡镇都有自己的工业;建立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运输网和邮电网;并且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文化教育事业。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不仅将使我们的国家在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方面,都赶上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而且将为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
一幅雄伟的建设蓝图正在鼓舞着我国六亿人民。为了实现全民的理想,我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正在根据当地的资源条件和实际需要,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和分工协作的前提下,鼓足干劲,自力更生地发展着地方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事业,并且在工业方面,已经建成了数以万计的小型工厂和一部分中型工厂。但是,由于我国现在的经济和文化仍然是落后的,而且发展极不平衡,全国只有极少数大城市和部分地区初步建立了现代化工业的基础和现代科学和文化基础,而绝大部分的省和自治区的工业和科学文化事业还处在开始建设的阶段。由于缺乏必要的工业基础和建设骨干,许多省、自治区的工业建设规模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此,要想完成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历史任务,除了各个地方自力更生地进行建设,把所有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都千方百计地加以解决以外,还必须发扬共产主义的互助合作精神,打破县界和省界,建立彼此支援、互通有无的协作关系。工业基础比较强的地区,应该主动地支援工业基础比较差的地区。在实行协作的地区内,工业基础比较强的省市,应该主动地支援工业基础比较差的省、市和自治区。在一个省市的范围内,工业基础比较强的城市,应该主动地支援工业基础比较差的专区和县,使那些原来工业基础比较差的省、市、自治区、专区和县,都能够尽快地把工业,特别是骨干工业建设起来。这种自力更生和互相支援相结合的原则,不仅适用于工业建设,也适用于农业建设和文化建设。
组织起来力量大,协作能够产生新的生产力。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单独办不到的事情,几个单位、几个部门、几个地区组织起来,互助协作,就可以办得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区能够办得了的事,几个单位、几个部门、几个地区组织起来,互相协作,就可以办得更快更好。例如太原市用组织现有企业大协作的办法,在短短的二十天内,就建成了七个具有现代技术水平的中型工厂和一个车间,其中有的工厂从破土兴建到投入生产,只用几十小时或一百多小时。上海第一钢铁厂在全市二百多个单位的全力协作下,也只用四十七天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年产六十万吨钢的大型转炉车间。由此可见,组织社会主义大协作,的确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最好方法。抓住了这个方法,加上各单位、各部门、各地区的自力更生的办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像火箭一样,高速度地飞跃前进。
协作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所需要的。分工和协作,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社会分工越细,越需要协作。从人类社会出现了第一次社会分工以来,人与人之间的协作就成为生活的必要的条件。但是,自从社会分化为阶级以后,不仅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存在着尖锐的冲突,而且在剥削阶级内部也存在着严重的利害冲突。在那样的社会里,各个集团之间、生产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城乡之间,虽然也有一定的连系,但是却没有真正的互助和协作。有的只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剥削经济落后的地区,城市剥削农村,强凌弱,大吞小,势均力敌的互相倾轧,尔虞我诈。在那样的社会里,生产力受了层层的束缚。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把过去阶级对立的这种情况根本改变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是属于全民所有或集体所有的。每个地区、每个部门、每个工厂和合作社,虽然分工不同,工作岗位不同,根本利益却是一致的。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不是无政府状态,不是自由竞争,而是根据人民的生活和生产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着。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各个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不是两相排挤,互相并吞,而是互相支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城市不再剥削农村,城市和农村的关系,现在是城乡互助、工农联盟的关系了;而且到处是先进的帮助落后的,大家共同前进。这就是说,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互助协作是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本特征之一。
对待协作的态度如何,这是衡量每一个单位和个人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程度的标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因为所负担的具体任务不同,有时难免发生一些矛盾和不协调的现象,这个时候,是用共产主义的态度还是用资本主义的态度去看待这些现象呢?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共产主义的态度是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和别的地区、部门、单位的工作同样看做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把别人的困难看做自己的困难,把别人的胜利看做自己的胜利。这样,我们在处理任何事情的时候,不只要为自己想一想,同时也要为别人想一想。想通了,任何矛盾都会很快地解决,任何不协调现象都会很快地变为和谐。与此相反,有一些缺乏共产主义风格的本位主义者,处处只顾自己,不顾别人,只顾局部,不顾整体。这不仅克服不了矛盾,而且还会使矛盾复杂化,把相互的关系弄得很紧张,严重地损害社会主义的整体利益。
一年多以来的全民整风运动,使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深入人心。广大劳动人民和干部在劳动中,在处理各种问题的时候,表现了空前高涨的自我牺牲精神。共产主义协作之风大大压倒了本位主义之风。在这个形势下,公开提出反对协作的人是没有或者很少的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强调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只要求别人帮助,而自己不帮助别人的,或者在协作问题上不够自觉、不够主动、不够热情、能推就推、能拖就拖的人仍然存在。对于他们,树立共产主义风格还是一个严重的任务。
一切违反协作的精神都是与共产主义思想和作风不相容的,必须坚决地彻底地加以克服。东风不压倒西风,西风便压倒东风。任何阵地,共产主义思想不去占领,本位主义和资本主义思想便会乘虚而入,并且会刮起歪风,阻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进。因此,为了让共产主义的协作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起来,我们必须继续拔掉本位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白旗,高高地举起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红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顺利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才能多快好省地完成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历史任务,更快地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