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8-05

1958-08-05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为中苏会谈公报欢呼!

第8版()<br/>专栏:<br/><br/> 为中苏会谈公报欢呼!<br/> 郭沫若<br/> 赫鲁晓夫同志来到北京,<br/> 他和毛泽东同志作了声明。<br/> 这是一种适时的电气休克,<br/> 可以医疗美英的战争狂人。<br/> 中苏两国是热爱和平,<br/> 但我们决不乞讨和平。<br/> 中苏两国是反对战争,<br/> 但我们决不害怕战争。<br/> 人民意志是我们的武器,<br/> 国际道义是我们的干盾。<br/> 反抗侵略是我们的旗帜,<br/> 友好合作是我们的长城。<br/> 我们同情被压迫的民族,<br/> 我们憎恨殖民者的横行。<br/> 我们向战争狂人们警告:<br/> 狂人们啊,应该赶快清醒!<br/> 美军赶快滚出黎巴嫩!<br/> 英国赶快从约旦撤兵!<br/> 今天也还能和平协商,<br/> 让世界各国大小平等。<br/> 我们同情阿拉伯弟兄,<br/> 我们和他们同声相应。<br/> 粉碎殖民主义的枷锁,<br/> 昨天的奴隶要做主人。<br/> 伊拉克人民有权革命,<br/> 阿拉伯人民有权翻身。<br/> 你美国英国要横加干涉,<br/> 请问:怎样处理你们的先人?<br/> 岂有此理,真是岂有此理!<br/> 不合理的事断断不能容忍!<br/> 谁个一定要发动世界大战,<br/> 那就使他受到人民的处分!<br/> 墨索里尼枪毙后尸体分崩,<br/> 希特勒自杀后遭了火焚。<br/> 战争罪人的末路没有两样,<br/> 人民的威力超过氢弹远甚。<br/> 且不谈洲际弹道火箭,<br/> 也不谈人造地球卫星,<br/> 只要你们来谈和平共处,<br/> 为什么一定要自掘坟坑?<br/> 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爆发,<br/> 帝国主义者就会一扫而尽。<br/> 这是比太阳还要明显的真实,<br/> 谁也不能够逆转历史的车轮!<br/> 赫鲁晓夫同志,我们衷心庆幸,<br/>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更加坚稳;<br/> 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br/> 要为世界和平形成正义的核心。<br/> 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兄弟阵营<br/> 九亿人民的团结关系人类命运,<br/> 我们一定能够维护世界和平,<br/> 我们一定能够消灭侵略战争!<br/> 1958年8月4日

巨人们立在保卫和平的最前线

第8版()<br/>专栏:<br/><br/> 巨人们立在保卫和平的最前线<br/> 萧三<br/> 什么力量超过氢弹、原子弹?<br/> 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br/> 什么是对侵略者的严重打击、警告?<br/> 是八亿人民领袖的会谈公报!<br/> 对什么人我们踊跃欢呼?<br/> 对毛泽东和赫鲁晓夫!<br/> 什么歌子我们要大声歌唱?<br/> 是中苏两国团结的更紧更加强!<br/> 是社会主义阵营捍卫和平的坚决愿望!<br/> 是全世界人民和平力量的空前增长!<br/> 这就是我们毫不含糊的立场:<br/> 防止新的战争;<br/> 缓和国际紧张;<br/> 大家和平共处;<br/> 有事谈判商量。<br/> 魔鬼们胆敢把人类拖到战争边缘,<br/> 站住!巨人们立在保卫和平的最前线!<br/> 今天哪儿都没有什么“真空”,<br/> 美国佬滚出去!你滚!!你滚!!!<br/> 今天哪儿也不是你的什么“后院”<br/> 英国佬滚回去!你滚!!你滚!!!<br/> 战争狂人!你且听巨人的金音:<br/> 你们如敢把战争强加于人,<br/> 人民定把你们全部彻底消灭干净!<br/> 人民定将奠定世界永久和平!

万众欢腾——读毛主席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

第8版()<br/>专栏:<br/><br/> 万众欢腾<br/> ——读毛主席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br/> 沙鸥<br/> 一<br/> 这是一支火箭,<br/> 穿过亿万人民心间,<br/> 留下威力,<br/> 留下信念。<br/> 二<br/> 中苏肩并肩,<br/> 巨臂顶住天;<br/> 万众欢腾,<br/> 彩云四现,<br/> 叫美英侵略者听令:<br/> 不准向和平侵犯!<br/> 三<br/> 支持的巨手,<br/> 伸向中近东;<br/> 正义的鼓声,<br/> 飞向中近东;<br/> 和平的大旗,<br/> 插向中近东;<br/> 中近东属于人民,<br/> 把海盗扫下海中!<br/> 四<br/> 潮流滚滚,<br/> 锁链寸断,<br/> 民族解放烈如火,<br/> 烧红世界半个天。<br/> 五<br/> 战争狂人头上,<br/> 飞来一座山;<br/> 战争狂人心中,<br/> 射来万支箭;<br/> 战争狂人脚边,<br/> 挖了一条天堑;<br/> 胆敢妄动,<br/> 死期必定提前!<br/> 六<br/> 挽救人类灾难,<br/> 两位巨人会见,<br/> 为和平修堡筑墙,<br/> 历史将记住今天。<br/> 七<br/> 东风压倒西风,<br/> 东风越吹越猛;<br/> 残枝败叶怎能拦阻,<br/> 地球绕太阳转动!

和平的最强音

第8版()<br/>专栏:<br/><br/> 和平的最强音<br/> 任晦<br/> 1958年8月3日,将成为人类历史上永远被记起的日子。两个巨人用庄严而有力的声音警告战争贩子:“住手,否则你们就会被彻底地消灭!”<br/>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星期日下午。全世界的耳朵在倾听北京和莫斯科的声音。像太阳的温暖大地,像甘霖的滋润人心,和平的最强音响彻了整个世界,这声音是不能封锁和禁运的。老牌帝国主义的通讯社老板匆匆忙忙地从海滨浴场赶回办公室,立刻发电报给所有的记者,取消休假,用尽一切方法,搜集反应,估计可能发生的影响。在这个仲夏之夜,艾森豪威尔、杜勒斯、麦克米伦恐怕又要失眠的了。侯赛因、夏蒙、蒋介石、李承晚……呢,一定是夹着尾巴在发抖了。昨天外国电讯说,侯赛因打算以一千万英镑的代价出卖他的“王位”,看来,这“王位”的价格也要像华尔街的股票一样地“猛泻”了。<br/> 从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一直到蒋介石、李承晚,所有这些李普曼称之为“生错了时代的人”,老是不死心地怀抱着一个主观主义的愿望,幻想在中国和苏联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发见一丝一毫可以让他们钻的空子,他们造谣说谎,制造空气,乃至祷告上帝,希望“万能的主”能够给他们这样一个机会,而现在,这个公报使他们的主观愿望彻底地破灭了。我们两大国家之间的神圣的团结比磐石还要巩固,比钢还要坚强,疯子和侏儒们敢来碰一碰么?<br/> 我们一直主张说理,主张坐下来谈判,可是对于那些“生错了时代的人”,对于生活在二十世纪的六十年代而一直还迷信着什么“炮舰政策”、“大棒政策”的徒辈,看起来,除去要求谈判之外,也还得有一些必要的措施。我想,战争贩子们尽管愚蠢,总应该会懂得公报中所说的“对于反对侵略和维护和平所应采取的措施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协议”这一句话的份量吧。懂得这句话的份量,就会想到发疯的后果。好吧,不愿意坐下来谈,那么在这个失眠之夜,请你们躺下来想一想吧。<br/> 街边的扩音机反复地在转播公报的全文,街道居民兴高彩烈地开起纳凉座谈会来了。我在遐想,在开罗、大马士革、巴格达,……这将是怎样一个兴奋和激动的夏夜啊。 8月3日深夜

献给和平战士

第8版()<br/>专栏:<br/><br/> 献给和平战士<br/>  黎巴嫩 萨依德<br/> 战士啊,光荣的道路虽然艰难,<br/> 不要让自己走入歧途,<br/> 在黑暗还没有驱散之前,<br/> 一定要坚持战斗。<br/> 东方发出光芒,朝雾升起了。<br/> 人民歌唱和平之歌,<br/> 人民清除了<br/> 西方的战争贩子。<br/> 世界上还有奴隶,<br/> 还有不能主宰自己命运的囚犯,——<br/> 给他们幸福和自由!<br/> 战士啊,你的声音就是战斗的号角。<br/> 打倒剥削者!<br/> 打倒抢劫掠夺的骗子!<br/> 打倒殖民主义者、杀人的老爷<br/> 还有战争贩子!<br/> 但愿在和平的日子里,<br/> 没有贫困的煎熬。<br/> 和平好似不可攻破的盾牌,<br/> 拯救了下一代的生命。<br/> 和平带来的不是贫困的地狱,<br/> 而是苦难的摆脱,<br/> 它给饥饿的人——面包,<br/> 害病的人——药物<br/> 口渴的人——清水。<br/> 它使我们获得未来的欢愉,<br/> 使我们的民族兴隆富强,<br/> 它要拆毁霉烂的茅屋,<br/> 让大厦在原来的荒地上放光!<br/> 但愿领导我们的是那对和平有利的人,<br/> 他要把自己的人民引向善良和欢乐。<br/> 战士啊,你跟黑暗作着殊死战,<br/> 你要像兀鹰一样勇敢和机警。<br/> 虽然道路艰难,<br/> 追求光明的人已离目标不远。<br/> (斯微译)

读“红旗”

第8版()<br/>专栏:<br/><br/> 读“红旗”<br/> 王锡禹<br/> “红旗”一出版,就立刻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良师益友。人人都有这样的心情:“看不到就想它,拿到手就读完它”,“读了这期盼下期”。“红旗”为什么这样吸引人呢?我个人感到,这个杂志主要有两个明显的特色。首先,它的整个篇幅都沸腾着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现实生活,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面貌,做到了理论和实际的紧密结合。正因为每篇文章都是从生活中来的,因此,它的内容是生动活泼的,同人们工作中和思想中的问题是休戚相关的,根本闻不到那种死气沉沉的学究气味。其次,在文字上也有它的特点。每篇文章不是一个调调,一个面孔,而是各有自己的风格。但各篇文章又有一个共同点——深入浅出。使人读起来不感到乏味、吃力,而轻松愉快。“红旗”在理论界真正树立了一面革命的、批判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旗帜。<br/> 这里,我想着重谈谈对第三期的看法。读完第三期后,我的一个极其深刻的印象是:中心突出,各篇文章有机地配合,组成了一个整体。<br/> 郭沫若同志写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生动地论述了革命的浪漫主义和革命的现实主义的结合问题。作者以极大的热忱,歌颂了我们的时代,歌颂了党的领导,表达了全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无限敬仰和爱戴,反映了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照耀下的冲天干劲和首创精神。<br/> 陈伯达同志的“全新的社会,全新的人”和湖北鄂城旭光一社办小小工厂的两篇通讯,组成了一组文章。旭光一社的事迹,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个事例,但这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国民经济普遍高涨的一个缩影,陈伯达同志抓住这个“缩影”,进行了分析和概括。作者不仅阐述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包含的几个要点的伟大革命意义,总结了社办工业的基本经验,而且进一步指出了由于社办工业一批一批的建立,我国社会和我国人民的面貌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指出这是“我国人民在现实生活中,具体地、逐步地实现科学共产主义创始人的理想”。陈伯达同志的这篇评论,帮助我们正确地看待这些“普通”的、常见的新生事物,正确看待我国当前的生产大跃进和它的深远影响。<br/> 几年以来,“多快好省”与“少慢差费”这两种建设社会主义的方法一直是有争论的,而且直到现在也还很难说所有的人都想通了。编者及时抓住这个根本问题,在“发展国民经济问题上的两种方法、两种结果”的总标题下,又组成了一组文章。薄一波同志的文章,对发展工业方面的“少慢差费”和“多快好省”的两种方法进行了对比。前一种方法,主要表现在只办大型工业,轻视中小型工业,只办高标准工业,看不起低标准的工业,只要求国家办工业,不发动群众办工业,结果限制了工业的发展。后一种方法,由于执行了党中央提出的工农业并举、中央和地方并举、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的方针,就出现了“高炉和转炉遍地开花,铁水和钢水到处奔流”的局面。“草木之争”和“养捕之争”通过具体事例,介绍了两种方法的争论,和随着正确方针的胜利而来的生产大跃进。这里虽然讲的是两个部门的具体工作,但从发展工业的方法上来说,实际上在各个部门都存在过,或者现在有的部门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因此,它就具有普遍的意义。孔桑同志“从实际出发,还是从主观出发?”的文章,从思想方法上评述了两种建设社会主义方法的思想根源。从事各种工作的同志,从这一组文章中,都可以得到益处。<br/> “现场会议”和“检查评比”是两篇关于如何总结经验和推广经验的文章,具体地告诉了读者如何贯彻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br/> 我还觉得,第三期不仅在内容上编排得好,在版面设置方面,比第一、二期更显得活泼。<br/> 最后,我认为“红旗”关于思想学术评论的文章似乎太少,这不能说不是一个缺点,希望今后适当增加这方面的篇幅。

“移山记”

第8版()<br/>专栏:文艺新书<br/><br/> “移山记”<br/> 这是陈登科新写的一本描写在大别山区建筑水库连拱坝的长篇小说。作者通过广阔的生活画面,展开了一连串极其复杂的矛盾和斗争:有特务的阴谋暗害,有两种思想作风的矛盾,也有和洪水搏斗的惊心动魄的场面。所有参加这项工程的人,都获得了锻炼和提高。<br/> (黄伊)

“群众诗画旬刊”创刊

第8版()<br/>专栏:文艺新书<br/><br/> “群众诗画旬刊”创刊<br/> 为了配合大跃进形势,结合时事宣传,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群众诗画旬刊”,供给农村、工矿墙画稿及文娱活动演唱资料。创刊号上有朱德副主席纪念八一的诗,有工农群众及解放军战士对美英侵略中东的抗议诗,有庆丰收的民歌,以及八仙联唱、嫦娥思乡等歌曲,大半诗歌都有插图。

曲艺会演头三天

第8版()<br/>专栏:<br/><br/> 曲艺会演头三天<br/> 陶钝<br/> 全国曲艺会演汇集首都的有近百的各地曲种,二百多个节目,三百多个艺人,在曲艺界说来是空前的。从8月1日开幕到今天已经演出三天了。在这三天的节目中,已经可以看出,曲艺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戏曲方针下,有了很大的发展进步。从节目内容上来说,反映现代生活的——包括宣传总路线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占三天的节目的80%以上。这些新节目大部分是为了配合政治运动赶写出来的,但是这些节目的思想性、艺术性并没有因为赶任务就降低;相反,它们大都是生动活泼动人心弦的。例如河北省的西河大鼓“龙王辞职”、湖北省的渔鼓“迷路记”,都是掌握了传统曲艺的技术写出了逸趣横生和深刻动人的故事。把今天生产大跃进中鼓足干劲,人力大过神力,和资本主义碰壁的道路指出来了。在表演艺术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革,福建省的阮世池演唱“不靠天”,他那种对社会主义的信心,通过他愉快的声音和从容地弄着三件乐器,表达的非常充分。部队代表山东快书演员高元钧运用熟练到艺术化了的身段和声音,表达解放军中的英勇机智的“侦察兵”,使人感觉到他在舞台上像生龙活虎一般。在传统节目方面,如河南坠子的“李逵夺鱼”,山东大鼓的“草船借箭”、福建伬唱的“思凡”都是传统的优秀作品,也有传统的优秀的表演艺术,将会长久地流传下去的。<br/> 这三天的会演中,从演员的年龄来看,有七十岁的老艺人,当他们引吭高歌的时候,声震全场,觉得他们人虽然老了而艺术还年青。也有二十岁左右的青年演员,看了他们的节目,你就不能不惊异他们学会的这么快,这么好,使人对曲艺后一代充满希望。此外,这次曲艺会演有很多新文艺工作者,戏剧工作者音乐工作者参加。特别是民歌演员还参加了演唱,从它们的表演的内容、形式来看一点也没有不调和,使我们更相信曲艺和民歌原来是一家。如果继续在一起会起交流作用。尽管唱民歌有的是“洋嗓子”,曲艺是“土嗓子”,可是“土”“洋”交合有什么不好呢?<br/> 看了三天就说十天的节目一定都好可能是主观,但是“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这不是我们看生产工作的好方法吗?我们也用它来大概地估计这次曲艺会演。可以预期在曲艺创作演出方面,接受了优良传统,交流了各地新节目创作演出的经验,会有很大的提高。曲艺工作者和戏剧、音乐工作者接触以后双方都会受益。城市与农村,老年与青年互相学习都会有更大的进步。

侵略军日记(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侵略军日记<br/>  苗地<br/> “保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