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贪大求洋脱离实际 先小后大多快好省
庄行乡找到改革农具方向
新华日报消息 农具改革是求大求洋好?还是由小到大,先土后洋好?江苏省奉贤县庄行乡前一阶段的农具改革运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庄行乡在生产指标和措施大加码以后,争取全面大丰收和劳力不足的矛盾十分尖锐。干部和群众迫切要求改良农具,提高劳动效率。但是,乡党委对于改革农具的基本方针领会不足,认为必须先建立有比较完备的机器设备的工厂,再办起若干个农具制造工厂,才能实现革新农具的计划。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乡党委一面召开社支部书记会议,动员各社筹集办厂资金,同时分批派出干部,前往上海、苏州购买机器和招聘技术工人。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由于车床难买,技术工人要求的报酬较高,并且发现原材料供应有困难,不但工厂没有办成,还因为这一期间领导精力集中在买机器办大厂方面,放松了对农具改革的领导,全乡农具改革运动进展很慢。在乡党委的影响之下,一部分农业社改革农具也产生了贪大贪新,忽视改旧改小的偏向。
5月下旬,经县委负责同志指出这种作法不符合多快好省的方针后,乡党委即时批判纠正了贪大求洋的思想偏向,并对农具改革工作作了一次切实的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了群众中存在着多快好省的典型。该乡的红星二社在求大求洋的思想指导下,安装一部新风磨,搞了一个多月,花了八百多块钱,还不能生产;而光明二社根据管风车的老社员唐雄飞的建议,利用社员旧有的石磨,仅在风车的竖轴下部做一个与石磨同等粗细的木条轮盘,套上胶布带子,一部风车就带动了两盘磨子,每天磨面九百多斤,还可照常车水。因为不需新材料,装制又很简便,只花了六块钱(包括木工工资),两天时间就装好了。乡党委抓住这两个典型,组织全乡干部前往参观。同时结合宣传总路线,对干部进行了多快好省建设方针的教育。穗轮二社副社长汤及泉参观了光明二社风力磨时说:“我们社里搞的马达牵引磨比这个风力磨所花成本大,时间也花得多,磨面的效果却差不多,只想搞洋的思想是不对头的。”新华中心社副社长徐兆华也说:“这种简便省钱的方法,只有群众能想得出来,我们干部往往一想就是机器、钢铁。”
通过参观,乡社干部明确了先土后洋、先小后大的方向,全乡有十五个社推广了光明二社的风力磨。并且学习了外县经验,改造新式犁一千零五十二部,改装弹子水车一百五十六部,以及仿制棉苗移苗器等改良农具十种,共计五千三百二十件,投入夏收夏种。同时,发动干部群众大胆创造。乡党委组织委员陆增荣和两个木匠首先动脑筋创造木制水力戽水机成功,戽水量相当于二十头牛力车水或一百人脚踏飞轮水车。接着,全乡又创造出脚踏飞轮水车、脚踏动力船、滚筒式方格育苗器、风力轧稻机、水力面磨等十种新工具。其中大部分是干部和铁木业工人、农业社员共同研究创造的。优点是造价低于旧农具、能大大节省人力、整倍的提高工作效能。
根据庄行乡党委最近的检查,各社发动群众还不够充分,有些农具造价较高,不利推广。乡党委计划在当前着重抓住秋收秋种所需工具的创制和改制,同时要解决以上的问题,保证在秋收秋种以前全部改掉旧农具,用上新农具。

在运转工具半机械化道路上猛进
河北113个县大造滚珠轴承
据河北日报消息 河北省一百六十二个县市中,截至8月2日止,已有一百一十三个县制出各种运转工具的滚珠轴承。许多地区已做到乡乡、社社有滚珠轴承工厂。各地已制出滚珠轴承十六万八千四百五十套。邯郸专区的邯郸市、邢台市、平乡、柏乡、南宫、威县、清河、邯郸、沙河、大名、邢台县等十一个县市的主要运转工具(水车、铁车、手工车、双轮双铧犁、锄草机、切片机、石碾、石磨)已基本实现滚珠轴承化。
群众性的制造滚珠轴承运动开展起来以后,生产效率和质量已日渐提高。邯郸专区开始时每日只能生产几十套滚珠轴承,至7月28日止,已能日产滚珠四十万零八千五百八十八个,轴承一万多套。
各地制出的滚珠轴承质量也日益提高,邢台市制成的滚珠,经过试验可达到天津狮球牌标准。宁津县铁厂制成的六二○八轴承,每分钟可转一千五百转,与工人牌轴承质量相等。
为了支援农村早日实现滚珠轴承化,河北省各地商业部门大力进行支援。天津市商业部门决定供应每县一套生产滚珠轴承的机器,使各县用机器代替手工生产。石家庄专区各县商业部门均有一名局长亲自抓这一工作,并从所属单位和工厂中抽出全部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广泛进行技术传授。商业部门职工并表示保证满足原料供应,提出“需要多少,供应多少,需要什么,供应什么,那里需要,送到那里”。保定市商业部门还把滚珠轴承的生产制造过程绘成图纸,分送各县,帮助各县生产。
目前各专区均已定出了实现运转工具滚珠轴承化的规划。唐山专区提出在8月底以前实现滚珠轴承化,石家庄专区提出“一天作准备、两天出成品、迅速推广全面、争取8月15日前基本实现运转工具滚珠轴承化”的口号,承德专区争取在9月中旬实现滚珠轴承化。有些县的劲头更足,正定、栾城、平山提出:大干十天,保证在8月10日以前全部实现滚珠轴承化,力争全省第一。(附图片)
七省一市滚珠轴承展览会上的一部分展品:
左图为河南许昌专区土法制成的各种滚珠。
下图为河南洛阳专区用手工制的各种型号的滚珠轴承。本报记者
 张青云摄

冲破地域界限 跳出行业圈子
浙江二百万人支援农业生产
本报讯 记者李新民报道:浙江省正当紧张的抢收早稻和抢种晚稻的季节,又遇到了长久不雨的干旱。为了确保早稻丰产丰收,实现“晚稻超早稻、产量翻一番”的跃进计划,全省有二百多万人高举共产主义红旗,投入支援抢收抢种和抗旱斗争。这支支援大军包括工人、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文艺工作者、医务人员、学校师生、城镇居民等等。其中特别包括相当数量的农民。他们由于地区不同、作物成熟期不同、作物种类不同、劳力紧张的程度不同,从山区抽出人力和物力去到平原,从棉麻区去到水稻区,从海洋来到陆地,从水利较好的地区去到受旱严重的地区,从节令较晚的地区去到较早的地区帮助抢收抢种和抗旱。
在农业生产的共产主义大协作中,地域界限已经被冲破了,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专区、县、乡、社之间,出现了人力、物力相互支援、相互调剂的空前团结的局面。
在钱塘江下游两岸的肖山、海宁、海盐等以棉花、络麻等经济作物为主要生产内容的农业社,派出大批劳动力分赴水稻地区帮助抢收抢种;有的棉麻地区需要抗旱保苗,也从水稻地区获得了抽水机的支援。在浙南山区和金华、建德等专区的山区、半山区,由于水稻面积较少,或季节较迟,或劳动力不及平原区紧张,就组织人力,携带耕牛、种子或农具来支援平原水稻区。义乌县富田乡的农业社社员为了帮助旱情比较严重的全店乡抗旱,把自己水库里的水让给全店乡灌溉,自己则组织一百部水车,翻过十三个山头,到大红里把水接连不断地车到田里来。许多互相竞赛的县、乡、社一面进行竞赛,一面相互支援。嘉兴县就从和自己展开竞赛的嘉善、吴兴两县得到三千多个劳动力的支援,大大地加速了抢收抢种工作。
城市支援了农村大批人力和物力。杭州市就有五万人的义务劳动大军下乡帮助抢收抢种。嘉兴专区的商业部门平均每天有二千四百八十副货郎担,一万五千多个商业人员送货下乡,上门收购,并参加抢收抢种和抗旱斗争。剧团、电影队、曲艺等文化团体的工作人员纷纷深入田间,边劳动,边宣传,边演唱,边创作,就地取材,就地演出,歌颂先进,歌颂丰收。各级学校师生组织了庞大的劳动队伍下乡支援,他们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城镇医疗机构也抽出大批人员巡回下乡治病。
共产主义大协作有效地解决了有些地区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加速早稻收割,保证晚稻及时插秧,打下了晚稻大丰收的基础。黄岩、温岭两县最先完成抢收抢种工作,他们的耕作节令比去年提早了五天到十五天,做到晚稻插秧不过大暑关,这是和这两县开展的共产主义大协作、共有二十多万人投入支援抢收抢种工作分不开的。同时共产主义大协作也大大促进了城乡关系的密切,巩固工农联盟,在农民之间也出现了空前团结的局面。
浙江省的共产主义大协作是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的。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委员会不久前发出的联合指示中,强调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重要性。各级党委对这一工作极为重视,地、县、乡、社逐级排队,有计划地调度人力和物力。在支援大军出发时,不少县委负责同志和乡党委负责同志还亲自带队,亲自负责支援大队的领导工作。

专栏:编后

高速度发展的力量
浙江省在抢收、抢种、抗旱中,有二百多万人冲破了城市与农村、山区与平原、海洋与陆地、经济作物区与水稻区、这一地区与那一地区之间的地域上的界限,同时冲破了人们思想习惯上的重重束缚,拿出最大限度的人力和物力,支援友邻地区,这不是一件小事。
如果光从数字来看,二百多万人在地大人多的我国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即使每人以帮助十个工计算,也不过二千万个工日。而浙江在今年7、8月间仅抢收抢种一项所需要的劳动日,据粗略计算,就要四亿多工,如果加上积肥、小修水利、田间管理、副业生产和抗旱等所需的劳动,那就要六亿工以上。二千万工与六亿工相比,只及三十分之一多。
但这件事情的真正意义,远比从数字上表现出来的伟大得多。人造卫星所以能够飞上天空,就因为运载火箭的速度达到了宇宙第一速度,它摆脱了地心吸力的控制。浙江二百万人摆脱了地理界域上的种种限制和思想习惯上的束缚,去支援别的地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大跃进以后,没有一个合作社不感到劳动力紧张,四季之内也没有一时一刻劳动力是会有余的。因此,人们冲破“自顾自”的旧思想的束缚和远距离的地域界限这件事,就不能不说像人造卫星冲破地心吸力一样,它创造了我们人间的第一速度,将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向前飞跃发展。

按劳取酬的新形式
林中
黑龙江、山西等省今年开始在较大范围内的农业合作社中实行以产计酬,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按劳取酬原则的较为完备的形式。与过去普遍采用的包工包产、三包、四包等办法相比,这是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它保留了包工包产制的有用的部分(如定产定工),剔除了包工包产制中不合理的部分(如减产包赔20%之类),使分配和报酬制度适应于改善耕作质量,提高产量的社会要求。同时也易于消除各生产队之间的猜疑(猜疑别的队多挣了工分),增进团结;还减少了社干部的杂务,简化了社与队之间的关系。这种在生产关系方面所做的调整,对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有利的。因此也就是必要的和进步的。
这个以产计酬办法表面看去,很像是工厂企业中的计件工资。但实际上不一样。第一,计件工资是直接发给个人的,容易助长个人主义;以产计酬所得的工分则属于生产队集体。第二,计件工资容易产生求量不求质的现象,以产计酬却促使生产者必须注意耕作质量,否则不能多产,也就不能多得工分。第三,计件工资有可能妨碍工人研究和采用新的生产技术(怕影响当前个人收入),以产计酬却能促进各生产队研究和采用新的生产技术(可以提高效率,提高产量,克服人力不足的困难)。除此以外,还有其他的不同。
从黑龙江采用以产计酬制的情况看,多数农业合作社都促进了生产,农民普遍拥护。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注意。比如有的生产队为了多产,不愿意完全执行国家的计划;有的只顾眼前,不愿意搞长期性的农业基本建设。这些,一方面需要在各种农作物和各种农业劳动的工分报酬上不断进行合理的调整,另方面也必须不断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社员群众的觉悟程度。任何一种好的制度,都只有在群众觉悟提高的条件之下才能充分发挥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正面作用。反之,群众觉悟不提高,则任何好的制度也会产生一部分料想不到的不良结果,也可以说是副作用。
当然,任何人也不应该以为只要有了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可以无条件地使群众永远保持饱满的生产热情和政治热情。事实上,如果劳动报酬和分配制度不合理,比如耕作质量好的报酬少(工分少),质量不好的报酬多(工分多),那就怎么也不能不影响生产劳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我们所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在生产关系和分配制度基本合理的基础上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这种考虑,以产计酬在目前就是应当积极推广的一项制度。各地在具体做法上可以有所不同,但总的原则必须是这个原则。

土法制滚珠
陕西咸阳县、乡农具修配厂,最近采用一种土办法制滚珠,既省事又省钱。制作的过程简单如下:
一、下料:用圆铁棍做滚珠的原料。一般大车上用的滚珠直径为五分或四分,水车上用的为三分,架子车上用的为二分半。要做多大的滚珠,就用多么粗的圆铁棍。用小钢锯把铁棍锯成“小节节”。
二、砸圆:做圆滚珠的工具,是一付类似乡下“捣”蒜瓣用的锤、钵形状的钢模。在钢锤下端和钢钵的中心挖两个半圆,这两个半圆合起来刚好“合”成一个圆窝窝。把截下的料装到底下的半圆内,用钢锤砸,随砸随看,很快就砸成了“圆蛋蛋”,这就是滚珠。
三、闷火:用耐火土调上破碗破缸片和煤碴合成的“砂子”,做成耐高热的罐罐,里边洒上四、五层闷火用的药粉,(药粉的成分和配合比例是:黄血盐钾,又名自来强占40%,牛骨粉占25%,木炭灰占30%,碱面占5%)每层药粉铺一层滚珠,把五、六个闷火罐装进闷火的泥炉,中间插个铁棍,一切准备好了,就在下边架木炭(烧木炭便于掌握火候)烧,如果二分半直径的滚珠烧一小时,五分直径的滚珠需两小时以上,一直等慢火把铁棍烧成了紫红色,然后用铁钳把闷火罐一个个夹出来,取出滚珠往凉水里一蘸,即成了质料坚硬的滚珠。
四、磨光:为了使滚珠外观光滑,减少磨擦,还必须把闷火加硬后的滚珠磨光滑,没有一点麻脸。磨滚珠的滚筒是用木头做的,里边装一些玻璃碴子,滚筒外边安了个摇把,把滚珠倒进滚筒,摇动滚筒,就借玻璃的力量和滚珠互相撞击的力量,把滚珠磨得光圆净亮。
(转载“陕西日报”)

爷俩去赶集 转载河北日报

准备迎击更大洪峰
黄河防汛紧急会议制定防汛新措施
据新华社郑州4日电 黄河防汛总指挥部1日到3日在这里召开的黄河紧急防汛会议,决定了防御更大洪水的措施。措施中包括扩建东平湖,使东平湖的容水量增加一倍以上;黄河上游正在施工的引水灌溉闸门和蓄水设施,要加紧施工,争取早日完成放水,以便尽量削弱洪峰。防洪措施要从最坏处着想,堤坝高度不够标准的要加修;从全河出发,严密地坚决地防守,要保证全河在任何洪水下都不发生洪水灾害;和铁路部门协作,保护好郑州和滦口两大铁桥;改进防汛中的交通电讯和洪水预报工作。
会上宣读了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给黄河防汛总指挥部祝贺战胜黄河两万一千秒公方流量特大洪峰的电文。贺电指出:这次防汛斗争的胜利,完全证明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鼓足干劲,自然灾害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同时也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优越的。贺电用沿黄河二百多万农民、工人、干部和解放军日夜紧张战斗,获得战胜两万一千秒公方流量特大洪水的完全胜利,和解放前反动统治时期1933年发生类似洪水时造成的惨重水灾做了鲜明的对比后,强调指出:现在汛期尚未过去,洪峰仍有突然袭击的可能,要求沿河保持高度的警惕,严防洪水的再度袭击,确保今年防汛的彻底胜利。

事事协作 四季协作
甘肃永昌县调动一切力量争取大丰收
本报讯 甘肃省永昌县今年春季以来,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实行了一种“全民大协作、事事大协作、一年四季大协作”的新的组织领导方法。这是一种促进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具体贯彻多快好省总路线的有效方式。
今年3、4月间,永昌县春耕播种、兴修水利、植树造林都挤在一起。经过算账,全县要缺一百二十万个劳动力;各种工具设备、资金、技术、树苗、运输力都赶不上去。怎办呢?中共永昌县委在讨论这个问题时,有三种意见:一种主张人少少办事,做多少算多少;另一种主张先全面铺开,走着瞧:第三种主张发动群众革新工具,实行全面大协作。经过大辩论,大家认为:第三种意见是积极的解决办法;第一种主张是右倾思想,是少慢差费的路线,大会批判了这种主张,坚决采取了第三种意见、在全县展开乡与乡、社与社和城乡之间、工农之间、农牧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全面大协作。在大协作中,不论什么地区,什么部门,互相能支援什么,就支援什么,能支援多少,就支援多少。
实行了这种大协作的结果,解决了春耕期间出现的许多矛盾和困难。在工作量比去年大得多的情况下,全县今年春耕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二十万亩,而且比去年提前五天开始播种,提前七天结束。从此,中共永昌县委会肯定了这种方法的优越性,在每一个工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和中心工作到来以后,都推行这种大协作。永昌县实行这种大协作的好处是:通过这种大协作调动了全县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因素,为工农业生产服务,解决了大跃进中出现的劳力、工具设备、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不足和困难;这样就可以加快工农业生产的开展速度,便于交流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工作和生产上的经验;对于财贸、卫生,文教等单位,也在大协作中,既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又开展了本身的工作,并且和实际工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此外,在这种大协作的过程中,也锻炼、培养了人们的共产主义思想,对本位主义、不愿协作的单干思想,是一种生动具体的教育。 (马林周)

黑龙江省怎样实行“以产计酬”的
中共黑龙江省委会
1956年高级社建成以后,我们在社队之间推行了“小包工”制度,它对调节队与队之间的矛盾、合理计算社员劳动报酬等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个办法行之不久就出现了新的矛盾:由于管委会统一掌握各队用工,不仅限制了生产队对土地加工的积极性,也造成了某些生产队骗取工分,磨洋工,混大帮的现象,结果各队生产效果不一,而报酬相同,队与队之间矛盾很大。有些先进的合作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创造了包工、包产、包财务、包耕畜的四包奖惩制度,我们总结了这个经验,并在1956年冬季整社的时候,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地推广了“四包”。实践证明,“四包”奖惩制度对于建立合作社的生产秩序,调整队与队之间的矛盾,贯彻责任制,明确划分社、队职责,激发社员生产积极性等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它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和合作社的巩固提高。但是,这个制度基本上还是“以工计酬”的,不分各队生产好坏,一律按照所得工分多少进行分配,因此有个时期社员把工分看成是“命根子”,重工轻产,干起活来只图快,不图好,耕地粗糙,铲趟毛草,割地丢穗等降质偷工现象经常发生,障碍了产量的迅速增加。有些较好的生产队坚持耕作质量,力争增产,可是到分配的时候,反而低于“工多产少”的队的收入,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这种“以工计酬”的办法,虽然有超产减产的奖惩制度,但是也不能解决队和队在按劳取酬上的矛盾。这是因为减产部分并不全包,一般只包二成左右。尚志县工农社的第四队,去年产量不高,但秋后分配每个劳动力的实际收入却多于产量高的第二队。这是因为四队用工多,二队用工少,而管委会是按工付酬,不是按产付酬,结果很不合理。由此可以明显看出:“四包”制度,对于贯彻按劳取酬的原则是有很大缺陷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员积极性的发挥,造成了队与队之间的不团结和互相猜疑,影响生产队努力增产粮食的积极性。
在这种情况下,桦川县红星社和阿城县舍利社,在1957年创造了“以产计酬”的新办法,即按各队实际劳动所创造的价值来计算各队劳动报酬。这种办法彻底地体现了“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因此,我们于1958年在全省范围内普遍推广了这个制度。目前全省已有80%左右的合作社采用了这个办法。推行中人人欢迎,个个称赞,推广迅速、效果明显。
“以产计酬”的作法是:在合理调整“四固定”和确定全社生产计划的基础上,由合作社根据每种作物的计划产量的纯收入(即扣除了投资的收入)和用工数量,分别作物计算出秋后每生产出多少斤粮食(或产值)即换得一个劳动日,作为计算劳动报酬的标准。到分配的时候,生产队在每种作物上实际完成了多少劳动日的产量,合作社就给生产队多少劳动日。这种办法比较确切地体现出每个劳动日所创造的价值,它并不比“四包”奖惩制度计算复杂,它的计算公式是:
(作物定产-作物投资(折粮食))÷定工=每个劳动日应交的产量
(作物实际产量-作物实际投资(折粮食)÷每个劳动日应交的产量=生产队应得的劳动日
(全社总收入-全社总支出)÷全社总劳动日数=全社标准劳动日值
全社标准劳动日值×各队实得劳动日=各队的收入
以产计酬不仅是劳动报酬的计算方法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经济制度的改革。各地在推行“以产计酬”的工作中,都本着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国家、合作社、社员三者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地处理了如下问题:
(一)以产计酬的范围。目前一般社主要是实行了农业“以产计酬”(包括粮谷作物、经济作物、农业副产品)和定型的副业生产,有条件的合作社还实行了畜牧业、林业、手工业的以产计酬。看来,以产计酬的范围应当根据条件不断扩大,以保证农村各项生产的全面发展和相互促进。
(二)定产。定产的方法基本上和“四包”时定产办法相同。即:分别作物,根据土质好坏,耕作条件,技术措施等,合理评定出每种作物的定产指标。定产标准目前有两种:一种是以大跃进计划作为定产指标,理由是可以保证跃进计划的实现;另一种是低于跃进计划,高于当地常年产量,理由是群众易于接受,可以鼓励社员超产。看来如果跃进指标先进可靠,采用前一种办法好一些。定产后的产量指标,在常年生产过程中,一般不再变动,遇到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时,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定产指标,并重新核算秋后每个劳动日应交的产量和质量要求。
(三)定工。办法是根据每种作物的工序和劳动定额的报酬标准,计算出每垧地的用工数量,作为每垧地的定工数。对于距离较远,耕作费工的土地,可分别情况适当地增加工数。据已有经验,定工时最好定得宽余一些,使生产队在耕作加工上不受定工偏紧的限制。定工的项目一般应当包括:田间农活用工,积肥用工,杂工(送征购粮用工、牲畜饲养和铡草用工以及有把握的基本建设用工等)。定工后,除了遭受很大的自然灾害必须增工减工外,合作社不再进行清理增减工序。对于没有把握或料想不到的用工,可以采用由社单独计算实报实销的办法。
(四)定投资(即生产费用)。主要包括:籽种、农药、肥料、牲畜饲草饲料,农具修理费,行政管理费等。这些投资按生产队耕地面积平均计算,求出每垧地的投资数,作为定额开支。生产队为了超产可以扩大投资,合作社不加限制。
(五)以产计酬的计算方法。目前有三种:一是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一律以产量计算;二是粮食作物以产量计算,经济作物以产值计算;三是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一律以产值计算。看来,前两种比较好,第三种办法不符合千方百计增产粮食的要求,不宜采用。以产量计算以后,有的社出现了队与队之间粮食质量不一的矛盾。桦川县红星社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是:每个劳动日应交的粮食产量中,分别规定每等粮食的数量。如交一等高粮九十五斤换一个劳动日,交二等高粮一百斤换一个劳动日,交三等一百零五斤粮换一个劳动日,这个办法很好,它既注意了粮食数量又注意了粮食质量,应当普遍推广。
(六)干部的劳动报酬,也实行了“以产计酬”。付酬标准按全社中上等劳动力收入水平计算。至于干部“定工生产”以后的超过或减少部分由社员民主评议,实行奖惩。
实践证明:以产计酬,由于它彻底地贯彻了按劳取酬的原则,因此,它具有如下的极大优越性:
第一、由于以产计酬是按照实际完成的粮食产量来计算劳动报酬,实际产量愈高,社员所得的劳动日就愈多。这就极大地激发了社员千方百计地增产粮食的积极性,和向田间生产质量负责的自觉性。这个制度的实行,从物质分配上扭转了社员重工轻产的心理,为贯彻执行田间生产管理制度打下了可靠基础。这是“以产计酬”比四包奖惩制优越得多的基本点。桦川县红星社实行“以产计酬”以后,社员主动提出技术改革等合理化建议一百多项,并且付诸实现。全社1957年虽然比1956年高一成半年景,但全社实际产量却比1956年增长了65%。社员说:“过去工分是命根,现在粮食是命根,工分再多打不出粮食来也是白搭。”由此证明,分配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对生产力的发展会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由于“以产计酬”比较彻底地贯彻了按劳取酬和生产上的责任制,因此相应地彻底解决了社与队之间和队与队之间互相不和的矛盾。现在队与队之间由比干劲、比措施、比产量,代替了过去的互不信任;社、队之间用互相支持代替了过去在工分问题上的争多较少。由于团结的增强,也就给生产发展带来了有利条件。
第三、进一步激发了社员参加合作社管理的积极性,它给民主办社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不少合作社去年搞责任田搞不下去,今年实行“以产计酬”以后接受的快,执行的也好。他们说:“大家再不负责,就要少打粮食了。少打粮食就要少收入。”
第四、促进了其他经营管理工作的改进。
“以产计酬”本身就包含着:计划管理、劳动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由于“以产计酬”是根据生产队实际创造价值来计算劳动报酬的,促使生产队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合理利用土地,和更多更好更省地利用劳畜力和资金。同时,以产计酬的办法既是在合作社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又有适当的分散;既发挥了合作社集中统一经营的优越性,又发挥了生产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所以它是农业社分配制度的重大改革,是改进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经营管理工作的大跃进。
第五、“以产计酬”办法简便易行,有助于提高合作社的领导水平。以产计酬后,一般地不用再按季按段的清理和增减工序了,干部可以集中精力多抓一些重大问题。社干部说:“这回可以深入生产过程,具体地加强生产队的领导了。”生产队长也感到责任重大,工作更主动更积极了。

天下最美是咱家(壁画) 王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