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人民是巨大鼓舞 对敌人是严重打击
全国各省市人民热烈欢呼和拥护中苏会谈公报
北京
新华社4日讯 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大大增强了首都人民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信心。
北京电子管厂的工人们今天把送到厂里来的报纸抢购一空。工人们还分别举行了座谈会。钨钼车间的工人翟兆林说:“这次会谈,对帝国主义是个警告,如果它们继续扩大侵略战争,那世界人民就有力量把它们彻底消灭。”北京第一机床厂的工人们一致认为中苏两国是世界的大国,中苏两国的团结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这次的会谈公报代表着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这是对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首都的科学家们表示完全拥护这个公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说:今天是东风已经压倒西风的时代,帝国主义妄图镇压民族解放运动,挽救它们的命运,但是他们失败了。现在,这个公报对它们来说更是一个晴天霹雳,公报说得很清楚,好战分子胆敢发动战争,我们就要消灭它。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说: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过去已充分表明它的巨大作用,这次的会谈公报还将在全世界发生巨大的作用。中国原子能工作者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党的领导下,鼓足干劲,早日实现人民对自己的要求。科学家们还在3日晚上分两处举行了座谈会。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物理学家严济慈指出,这个会谈公报是对帝国主义的一个沉重打击。他表示要尽力来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合作,来保卫世界和平。昆虫研究所副所长朱弘复说,他听到了会谈公报的消息后,增加了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施汝为指出,中苏两国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要求立即召开大国首脑会议,以讨论美英侵略军滚出中东的问题。在这两个座谈会上一共有五十七个科学家发表了意见。
各中央国家机关今天也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化工部设计院技术员李克孝说,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代表了两国人民的愿望,对中东人民解放运动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对召开大国会议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对帝国主义侵略者来说又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清华大学、石油学院的学生们在校院内贴了很多热烈拥护会谈公报的大字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师生们在座谈会上说:会谈公报中指出中苏两国领导人对国际形势的意见“完全一致”,特别有力,帝国主义应该寻味深思。土木系教授吴柳生说:“会谈使两国友好同盟互助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加强,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许多学生在会上还表示坚决要求美英侵略者迅速滚出中东,立即召开大国首脑会议。
上海
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给正在积极进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斗争的上海人民带来极大鼓舞。昨天傍晚以来的二十四小时中,人们不断集会讨论公报内容,并且一致表示拥护这一公报。
在工厂里,报纸的销售份数今天大量增加。工人们到处在谈论这个振奋人心的公报。上海锅炉厂金工车间的工人们在收到报纸后就举行了座谈会,工人们完全支持公报提出的立即召开大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中近东局势,并且要求美英侵略军队立即从中东滚出去。最近用四十七天就基本建成了一座年产六十万吨钢的车间的上海第一钢铁厂工人在漫谈中表示:如果帝国主义不接受中苏两国的严正警告而胆敢发动战争,那末毁灭的命运就在等待着它们。
在郊区的农村里,几千个广播喇叭昨晚和今天白天都一再广播着会谈公报的全文。先锋农业社一分社的全体社员昨夜就举行集会,一致拥护这个公报。
在拥有五千名师生的华东师范大学里,昨天晚上各个教室里都举行了座谈会。会议结束后,许多学生贴出了大字报或保证书、决心书,表示全力支持会谈公报,用各种行动来进一步加强中苏团结以及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斗争。居民们也纷纷开会讨论公报的内容,在北京东路一个居民委员会召开的座谈会上,许多家庭妇女认为中苏两国领袖会谈公报的发表,就像放出了一颗保卫和平的巨大卫星,鼓舞着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
河北
新华社天津4日电 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民主人士、科学家、教授、宗教界人士等今天举行集会,热烈拥护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会谈的公报。人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关系着全世界人民命运的会谈,是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一个严重打击,同时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保卫和平的信心。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分会副主席、物理学家张国藩说,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完全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心愿。美英帝国主义开始向中东侵略时,野心勃勃,企图用武力扼杀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但是遭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反对。我们坚决相信:中苏两国人民的坚强团结可以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天津市著名的儿科专家范权、天津大学副校长刘锡瑛、教授赵今声等在发言中都指出,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对民族解放运动表示了坚决的支持。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美英帝国主义必须老老实实认清形势,立即召开大国首脑会议,撤出在中东的侵略军队。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委员、蒙古族人苏毓秀,天津宗教界人士穆斯林穆芝房,基督教牧师郑锡三等在发言中都表示完全拥护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
陕西
新华社西安4日电 陕西省人民热烈拥护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公报。3日下午,西安市的陕西日报和西安日报出版了联合号外,在两三小时内即销售出十一万多份。3日晚和4日,许多工厂、学校和农业社举行了座谈会。所有的人都一致认为,这是当前进一步加强中苏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重大措施。
3日,在正在举行的陕西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主席团执行主席张德生宣布了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举行会谈的公报后,全场四百多名代表热烈鼓掌。西北国棉五厂工人、省人民代表华莉莉说,中苏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完全可以粉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会议还通过通电拥护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公报。
西安农业机械厂、西安人民搪瓷厂、西安地球物理仪器修造厂和纺织城、电工城各工厂的五万多名工人都举行了座谈会。在工厂的车间里贴满了拥护会谈公报的标语和大字报。咸阳西北国棉一厂在有四千多工人参加的文艺大会上宣读了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后,全场掌声雷动。全厂职工马上举行了二十多个座谈会。西北国棉二厂机动车间工人们保证在三天内炼出第二炉钢以此实际行动拥护会谈公报。宝鸡市有五万多名工人收听了中苏两国领袖的会谈公报,并且进行了座谈。西安市郊区北沙坡农业社社员们刚从地里回来看到公报后,举起锄头高呼:“中苏两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西北大学、交通大学、西安军医大学都举行了座谈,热烈拥护会谈公报。西安市北关、莲花池等地的居民为表示拥护会谈公报,还举行了有四千多人参加的火炬游行。
沈阳
新华社沈阳4日电 沈阳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中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公报,决心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等实际行动来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并一致要求美英侵略军立即从黎巴嫩、约旦滚出去。
从昨天下午开始,沈阳市几十万工人分别在三百多个大小工厂里进行了座谈、听广播、写大字报、出黑板报等多种活动,工人们纷纷表示要以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来拥护这个公报。沈阳第一机床厂工程师们,昨晚开过座谈会以后,今天上午立即讨论了如何调集设计力量,尽快达到世界尖端技术的具体措施问题。沈阳风动工具厂职工在今天午饭后的休息时间,就贴出了四百多张表示热烈拥护会谈公报的大字报。
正在参加辽宁省烈军属残废复员转业退伍军人积极分子大会的七百多名代表,今天一早就分成许多小组进行了座谈,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坚决拥护会谈公报。
和平区三万五千多居民,今天下午冒雨集会和游行,坚决拥护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
武汉
新华社武汉4日电 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有力地鼓舞了武汉市人民。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武汉重型机床厂、国棉一厂、震寰纱厂等工厂的职工,从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纷纷举行集会,许多人在会上一致表示,这一会谈公报表达了中苏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和意志;这一会谈公报对美英侵略者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武钢预制厂工人周全忠在会上兴奋地说,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说出了我们工人的心里话,说出了爱好和平人民的心里话。
武汉医学院教授们昨天连夜举行了集会,大家同意胡崇家副教授的倡议,一致通过了拥护会谈公报的决心书,决心书上写道:“我们一致热烈拥护中苏两国领导人会谈公报,我们决心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如果需要我们的话,我们一定参加到斗争的最前列去,为保卫和平而贡献自己的一切”。
广州
新华社广州4日电 广州市人民热烈欢呼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主席会谈公报,一致认为公报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
广州第一重型机械厂职工今天举行了座谈会,许多人在会上表示,要想尽一切办法为祖国炼出更多的钢,来壮大保卫和平的力量。铆工组工人今天经过热烈讨论,决定争取提前完成生产任务。
刚从田里回家吃早饭的广州郊区棠下社的社干部和社员们,看到会谈公报的消息后,便立即组织座谈。今年4月间,毛主席曾经访问过这个社。社主任锺叙本今天在会上说,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努力保卫世界和平。
重庆
新华社重庆4日电 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主席的会谈公报,使重庆市人民欣喜若狂。许多工厂、机关、学校和团体都在昨天和今天集会座谈,一致表示热烈拥护。
许多人根据会谈公报的精神,坚决要求美英侵略军立即从黎巴嫩、约旦滚出去。重庆建设机床厂先进生产者曾德志今天早上在厂里的集会上说,会谈公报充分表明中苏两国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作了巨大的努力,但是美英帝国主义者却还把侵略军盘踞在中东,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我们坚决要求制造战争的美英侵略军队立即从黎巴嫩、约旦滚出去。如果美英帝国主义胆敢扩大侵略战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把侵略者全部埋葬。
重庆钢铁公司的职工们,昨天下午踊跃争购刊载会谈公报的号外,尽管今天是这个公司的礼拜天,许多职工还是举行座谈会。在小型炼钢车间的座谈会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著名的炼钢能手张文金和许多工人在发言中,都对以美国垄断集团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千方百计阻挠大国首脑会议的召开,表示极大愤怒。大家完全同意会谈公报中提出的立即召开大国首脑会议,解决中近东局势的意见。(附图片)
武汉市一万六千名妇女4日下午游行,拥护中苏会谈公报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传真)

亲者欢呼,仇者悲泣!
中苏友好协会秘书长 钱俊瑞
8月3日公布了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公报。这是继去年11月莫斯科会议以后的具有重大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它不仅受到中苏两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欢呼,它也将受到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欢呼。它是世界和平力量的一次强有力的示威。它给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战争阴谋以决定性的打击,而对全世界的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则给以莫大的鼓舞。
伟大的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永远是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最可靠的保证,正像这个光辉的会谈公报所指出的:在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正在顺利的发展着和日益巩固着兄弟般的友好全面合作和互助的关系,这种同志般的团结合作具有伟大的生命力,我们两国的力量蒸蒸日上无比强大。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和伟大力量,不仅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因为这样,中国人民一向以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作为自己最高的国际义务,今后仍将像保卫自己的生命一样来保卫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也正因为这样,毛主席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公报,才能使全世界人民欢欣鼓舞,并且给全世界的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力量极其巨大的推动。
现在世界局势的根本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是东方欢乐西方悲。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妄想以武装干涉别国内政和发动血淋淋的侵略战争,来挽救自身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但是他们的打算完全错了。他们全不理会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空前强大,并且业已成为世界历史的主流。中苏两国会谈公报强烈地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地区的侵略行为,坚决要求美英立即撤退侵入黎巴嫩和约旦的军队,同时发出严厉的警告:“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必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世界的永久和平。”让一小撮穷凶极恶渺小透顶的帝国主义海盗们,在这伟大的号召和严重的警告面前悲泣和发抖吧!我们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必将和兄弟的社会主义各国的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争取一个又一个地新的伟大的胜利。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
接见全国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会代表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毅,今天上午接见了出席全国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会的一百多名代表,并和代表们一同摄影。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教育部副部长韦悫等。
陈毅副总理在接见时,和代表们作了亲切的谈话,勉励代表们进一步把推广普通话的工作作得更好。

周总理观看曲艺演出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在北京观看了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的演出。
在演出结束的时候,周恩来总理登上舞台同演员们见了面,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今天晚上前来观看演出的,还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郑振铎、夏衍、刘芝明等。

学习军事本领保卫祖国
各地青年踊跃参加军事野营活动
新华社4日讯 今年暑期,一个规模巨大的军事野营活动,已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开始,全国先后开展野营活动的县、市有一百五十多个,其中仅吉林省就有四十九个县、市,山东省有二十四个县、市举办了这项活动。广大青年群众,都怀着学习军事本领,准备保卫祖国的崇高愿望,踊跃参加野营。目前,北京、上海、山东、吉林等地,已有二十万人参加了野营,全国将要入营的人数计达一百二十万到一百三十万。这个数字超过去年十倍以上。
参加野营的青年,情绪都十分高涨。他们学习了射击、战术、步哨、队列、防护及各种兵器的使用等军事知识。

匈牙利作家安德烈什到北京
新华社讯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作家贝尔盖西·安德烈什,1日下午到达北京。

朝鲜作家尹世重去武汉等地访问
新华社讯 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朝鲜作家尹世重1日下午离北京去武汉访问。尹世重是7月20日到达北京的,他准备访问武汉后去南京、上海、沈阳、鞍山等地参观访问。

继光乡的反侵略怒火
本报记者 陈捷、游云谷
在黄继光烈士的故乡——四川省中江县继光乡,同全国各地一样燃起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怒火。最近十多天来,这里的人民纷纷集会、游行示威和签名,愤怒抗议美英的侵略罪行。烈士故乡的人民,誓以黄继光式的英雄行为来斩断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
烈士的妈妈、继光农业社主任邓芳芝,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特别感到愤怒。她一得到美英侵略中东的消息,就立即向四邻奔告:“美英帝国主义又在中东点火啦!这些疯狗,曾经咬了我们,现在又去咬黎巴嫩和约旦人民,我们要坚决反对,扑灭它们的侵略火焰。”她并召集社干部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决定展开广泛宣传,要使中东事件家喻户晓,把愤怒化为力量。
7月18日的下午,六十七岁的黄妈妈带着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签名书,冒着烈日奔到田间去征求社员们签名。当她来到一块晚稻试验田的时候,社员们正在忙着挑粪、插秧。她向社员们问道:“美英帝国主义已经出兵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我们该怎么办?”社员们齐声回答:“我们坚决不答应,叫它们马上滚出去!”妇女劳动能手黄士修向黄妈妈说:“我们要搞好生产,多打粮食,来增强祖国保卫和平的力量,粉碎美英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黄妈妈说:“我们大家都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请来签个名吧!”于是,在这块田里干活的六十多个社员,顾不得洗手洗脚,赶快跑上田坎来签了名。同时大家还重新修订了这块晚稻试验田的增产指标,决定由原来的亩产一万斤增加到四万斤。
继光社全体社员为了增强祖国保卫和平的力量,提出了“力争秋季大丰收,多卖好粮食给国家”的口号。社员们接连几次修订了增产指标,晚稻由亩产六百斤提高到一千二百斤,棉花由亩产八十斤提高到一百五十斤,红苕、玉米的增产计划也都翻了一番。社员们还争取时间把早稻谷子吹干风净,卖给国家。社员们仅7月底的一天,就冒着烈日送了六千多斤公粮和余粮入仓。
黄妈妈把家乡人民声援中东人民正义斗争的情况,写信告诉了正在部队服役的四儿子黄继恕和孙子黄中达。她在信中嘱咐说:“你们是英雄母亲的子孙,继光以胸膛挡住敌人的机枪,上甘岭战役中打得美英侵略军抱头鼠窜,他的英雄行为就是你们的榜样。今天当美英帝国主义疯狂侵略中东的时候,你们必须紧握武器,随时准备迎击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附图片)
黄妈妈带着签名书深入田间宣传。图为她的孙子黄中国正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抗议书上签名 本报记者 游云谷、陈捷摄

世界和平的福音
香港各界热烈欢迎中苏会谈公报
新华社香港4日电 香港各界同胞热烈欢迎中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公报。许多人指出,这一会谈对世界和平有无可估量的贡献。
3日晚八时三十分,香港很多家报纸都争着出版“号外”,全部刊登毛泽东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公报,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发行的几万份“号外”很快就被市民抢购一空,公共场所和各区街道的人群都纷纷谈论着这个公报。
香港的海员工人指出,这是世界和平的福音,当美英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东的时候,中苏两国首脑会谈并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协议,这对帝国主义说来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高卓雄表示欢迎这个会谈公报,他说:中苏两国的合作就能维护世界和平。香港的知名人士潘秉达、叶若林等认为,中苏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谈,具有世界意义。
香港中华中学校长黄祖芬说:这个公报表达了中苏九亿人民的力量,是世界和平的保证。卫文学校校长何卫文和新侨中学教务主任何华表都谴责了美国一面拖延首脑会议,一面又加紧增兵黎巴嫩的阴谋,他们说,中苏会谈公报表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完全有力量制止侵略战争。
香港电影工作者朱石麟、龚秋霞、李嫱、张诤、乔庄等也分别发表谈话,他们都说:正当美英帝国主义加紧在中东策划新的战争、威胁世界和平的时候,中苏两国所采取的制止侵略、维护世界和平的措施是十分及时的,我们热烈拥护中苏会谈公报,并坚决同祖国六亿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团结一致,坚决要求美英两国立即从中东撤出它们的侵略军队。

同身残志不残的英雄话别
文联欢送四川革命残废军人课余演出队
新华社3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日举行茶会,欢送即将离开北京到各地巡回演出的四川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课余演出队。会上,北京文艺界著名人士同这些身残志不残的顽强的战友们联欢话别,并表示要虚心学习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
出席茶会的有中国文联秘书长阳翰笙以及著名文学家、艺术家老舍、田汉、欧阳予倩、吕骥、冰心、马思聪、蒋兆和、邵宇和著名演员杜近芳、李少春等共一百多人。
吴玉章同志和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也应邀出席了茶会。
阳翰笙在茶会开始时致词说,课余演出队的同志们身残心不残,你们是文艺界的好榜样。他预祝演出队在社会主义的文艺宣传活动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老舍、田汉、欧阳予倩以及不少艺术家也讲了话。老舍说,课余演出队这次来北京,使我们受到一次怎样做共产主义文学家、艺术家的教育。他向演出队的同志们说,你们走到哪里,红旗就插到哪里。我们一定跟着你们。我们要拔白旗,插红旗,让我们到哪里,红旗也插到哪里。田汉表示,他一定要学习演出队艰苦卓绝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努力完成自己的创作跃进计划。
接着,徐厚贤代表全体演出队员致词,他表示感谢党的亲切关怀以及文艺界和各方面的支持。他说,党的关怀和鼓励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深深感到做得太少了,今后一定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艺术上继续提高,用更大的成绩来报答党和各方面的鼓舞和期望。
文学家、艺术家们同演出队队员们在会上亲切叙谈。著名演员杜近芳、李少春、袁世海、马连良、裘盛戎等演唱了京剧选曲、马思聪、查阜西、李维渤、侯宝林、郭启儒等多人都演出了精彩节目,画家蒋兆和、邵宇、李斛等当场为演出队的队员们画像留念。
课余演出队来到北京已经有七十多天。他们共演了五十九场,观众有十四万多人次,他们还向七万多人做了报告。观众们一致认为,这些中国“保尔柯察金”的演出,使他们受到了一次难忘的共产主义教育,获得了极大的鼓舞和力量。

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
新华社海拉尔4日电 我国唯一的鄂温克族自治旗,8月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宣告成立。
这几天来,自治旗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南屯,悬灯结彩,一片欢乐景象,各族牧民成百上千的前来庆祝。
从7月30日到8月1日,鄂温克族自治旗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上,各民族人民代表一致选举原索伦旗人民委员会旗长图盟巴雅尔(鄂温克族)为自治旗旗长,原索伦旗副旗长尤力吉(蒙古族)、孟克(蒙古族)、比力格图(达斡尔族)为自治旗副旗长。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中共呼伦贝尔盟委员会、呼伦贝尔盟公署和这个盟的各旗县市党政领导机关,都派代表团到会祝贺,并赠送了贺信、贺词或贺礼。
会议期间,各族人民把经过二十多天苦战办起一百多个工厂和找到蕴藏三千多万吨矿石的铁矿的成绩向大会报捷,到会代表莫不欢欣鼓舞,一致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认真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关切地讨论了中东局势,愤怒谴责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滔天罪行。
这个相当于县一级的自治地方,居住着鄂温克、蒙古、达斡尔、鄂伦春、朝鲜、汉、满、回、藏等九种民族,人口共九千四百二十六人,其中鄂温克族占总人口的27%。自治旗有一半以上的面积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出产各种奇禽异兽和贵重药材,还有丰富的煤、铁、金、铜和水晶等地下宝藏。
这里的鄂温克族原先称为“索伦族”。他们主要从事畜牧业生产,少数人能作铁、木、皮具和银器。现在,全旗参加合作社和合营牧场的牧户已达总牧户的92%。牲畜头数从1949年的六万多头增加到十四万多头,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倒风猛袭台湾市场
方元慧
工商业户倒闭的狂潮,正在猛烈地冲击着民不聊生的台湾各地。翻开最近的台湾报纸,除了层出不穷的自杀、凶杀、抢劫和色情的社会新闻以外,台北市各报也大量登载了台湾工厂商店倒风愈吹愈烈的消息和评论。光是“一片倒风猛袭各地”、“台中倒风愈炽,一窝风的关门”、“倒风猛袭制革纺织工业,四厂分别停止生产”、“台北市又倒三十多家”等新闻标题,也够令人怵目惊心。
台湾工商业的处境困难,几年来都不断有工厂商店支持不了而倒闭。不过,倒闭的浪潮从来没有像最近一个多月这样汹涌。台湾报纸说,在去年一年内,台湾全省倒闭了三百多家工厂商店。今年1月到5月份,光是台北市已经倒闭了三百五十八家。可是,从6月起倒风更加凄厉了,估计6月和7月全省倒闭的工厂商店达一千多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一个多月来倒闭的工厂商店中,有许多都是开设时间较长,在台湾市场上算是资金较厚,比较有信誉的工商业户。它们在几年来台湾市场的风风雨雨中,都没有倒下来,现在终于支撑不住了。如7月17日倒闭的桃园制革厂和景美制革加工厂,都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制革工厂。同一天倒闭的士林纺织染厂和丰原纺织整染公司,也都是规模相当大的,在台湾的纺织业中很有名。另外一个特点是,这次狂烈的倒风使台湾的一些行业垮了一大半。台湾的工商业团体最近召开了几次座谈会,商量挽救目前空前严重的台湾工商业危机的办法,出席座谈会的资本家们都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想不出什么办法。出席座谈会的台湾肥皂工业资方代表说:“台湾一百四十多家肥皂厂,已经倒闭了七十多家,只有六十多家还在半开工状态中勉强支持。不但小厂倒闭,连大厂也纷纷倒闭了。”毛纺业、织布业、制革业、皮鞋业的代表也都说明他们本行业的工厂倒闭了一半以上。台湾的制茶工厂更是倒闭了一大半。商店方面,百货商店和服务性行业如服装店、饭店等倒闭最多。台北市著名的大中华百货公司、久大百货公司等,都在不久以前倒闭了。
为什么台湾的工商业倒风最近会这么猛烈呢?台北市“自立晚报”以“产品滞销——倒风主因”为标题,发表评论说:“倒闭之风,像流行性感冒一样,弥漫了台湾整个工商业,其严重的程度,令人不寒而栗。倒风之形成,是由于市场狭小,社会不景气,购买力薄弱,以致产品无人问津,这是最严重的问题。商人一谈起半年以来的生意经,无不双眉紧蹙,叫苦连天”。台湾工商业的倒风,反映了台湾人民在美蒋统治下生活的极端贫困,购买力空前低落。因此,倒闭的工厂商店最多的是纺织厂、布店、服装店、百货商店、中下级饮食店、鞋店等,并不是偶然的。
蒋介石集团对台湾工商业采取杀鸡取蛋的苛捐重税政策,也是促成台湾市场倒风猛烈的主要原因之一。台湾毛纺厂董事长说,台湾纺织业也是被重税拖垮的,纺织品的税率高达成本的120%。一匹布在台湾,从出厂到布店出售,要缴纳十多种税捐。其它行业捐税的苛重,也是大同小异。台湾规模相当大的同丰企业公司和华南纺织厂等,最近都因欠税被蒋介石集团封闭了。
有一些台湾工厂是被所谓“美援”拖垮后吞没的。高雄市民生钢铁厂在1956年借了六十万元台币的所谓“美援工业贷款”,因工厂连年亏本,无力偿还这笔贷款和利息,最近被美国人假手蒋介石集团高雄地方法院判决查封,使这家资产总值比这笔所谓“美援贷款”高好几倍的钢铁厂,落在美国人的手中。
台湾工商业倒风猛烈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美国不但用武力霸占台湾,而且在台湾施行殖民经济政策。台湾人民正在深受美国带给他们的经济危机的灾难,和蒋介石集团卖国残民的痛苦。蒋介石集团一方面对台湾工厂的产品征收苛重的捐税,另一方面则让美国的轻工业品以“最优惠条件”在台湾贱价倾销,挤垮台湾本土的工业。
在这次台湾工商业户倒闭的浪潮中,成千上万的台湾居民面临着破产、失业和饥饿的威胁。因贫困而自杀的案件,这一个多月在台湾也有了显著的增加。最近,一个未满二十岁的青年林景松,因他任职的商店倒闭后失业,走投无路而在台北市一个防空洞内服毒自杀。台南市新丰纺织厂的两个青年女工,在这家工厂倒闭前夕,到处找不到职业,挨饿多日,投水死去。高雄县旗山镇资本家王傅财,在商店倒闭后夫妇服毒自杀。这些只不过是在最近台湾报纸上透露的少数例子。像这类悲惨的事件,每天都发生在倒风猛袭下的台湾城市和小镇。
(新华社广州4日电)

鄂温克族自治旗简况
鄂温克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它包括过去的“索伦”、“雅库特”及“通古斯”人,共约一万多人。这个民族大部分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盟,约七千多人;其他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黑龙江等地。内蒙古自治区新成立的鄂温克自治旗即该区呼伦贝尔盟的原索伦旗。旗内鄂温克族人民共有二千五百四十七人,另有蒙古族三千六百九十七人,达斡尔族一千八百六十九人,汉族一千二百六十五人,回、满、藏、朝鲜等族,共四十八人。全旗人口为九千四百二十六人。
鄂温克族自治旗位于伊敏河、辉河两岸。东界为喜桂图旗、布特哈旗,北界为陈巴尔虎旗(海拉尔),西界和南界为新巴尔虎左旗。全旗土地面积为一万八千七百一十六平方公里。其中有九千四百平方公里面积有森林复盖,八千多平方公里最适于发展畜牧业生产,有宽达四十里、长达二百多里的芦苇,此外还有金、铜、铁、煤、水晶等地下宝藏。
全旗管辖有六个苏木,鄂温克族自治旗正式成立后,自治机关设在南屯。自治机关的组成人员,以实行区域自治的鄂温克民族人员为主要成分组成,并适当照顾和吸收旗内各民族人员参加。
鄂温克族人民和旗内其他各少数民族人民,解放前受尽日寇和封建统治阶级的压迫,处于经济衰落,人口下降的状态,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解放后,才走上了经济繁荣、人口兴旺、民族团结的幸福道路。全旗以畜牧业经济为主,到目前为止,共建牧业社六十一个,入社户数占总牧户的92%,基本实现了对畜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全旗现有各种牲畜十四万零一百九十一头,和1949年相比,大牲畜纯增率为78.09%,小牲畜纯增约一倍。
文教卫生事业方面,也比解放前大有发展。现有高等小学四所,初小三所,学生八百六十四名,占全旗学龄儿童的85%。另有新华书店、有线广播站、文化馆、电影放映队等机构。解放前没有一个卫生机构,现有旗医院一所,苏木卫生所四处,民族卫生工作队一队,妇幼保健站一处。
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后,党和国家给全旗各族人民一个更重要的任务: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以畜牧业为主的各项经济和文教卫生事业。现全旗人民已制定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正朝着更加繁荣幸福的道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