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远景计划
李楠
苏联的国民经济七年远景计划的制订工作,已经进行了约一年的时间。这个远景计划制订的过程是:从各个生产企业到各经济区、各共和国都动员了群众,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制定了本企业和本区的计划,然后统一到国家计划委员会;由国家计划委员会根据全面情况最后全部制成,送交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审查公布。这个计划对于苏联国民经济的大跃进显然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七年远景计划的提出
七年远景计划从1959年到1965年,实际上包括了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后两年以及下一个五年计划的七年时间。因此,这个计划一方面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及时补充了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内容,同时又预先提出了下一个阶段的计划,并作了充分的安排。这是计划工作本身的一个重要改进。
经验证明,对于解决一个基本的历史性的任务,除了现阶段的计划,还必须有远景规划。这样就能够高瞻远瞩,提纲挈领。苏联过去的全俄电气化计划,实际上就是一个远景规划。现在,除了七年计划之外,苏联又在谈论国民经济总计划的问题。总计划将是一个包罗更广的远景计划。
七年远景计划是在五年计划的基础上提出的。第六个五年计划已过去了两年。这两年的计划执行情况非常良好。两年内苏联各种工业产品总产量增加了22%,超过了计划规定的指标。1956年,苏联建成的工厂有八百多个。在这样急剧高涨的基础上,七年远景计划更提出了新的任务。
苏联的国民经济正在起着本质的变化。在现阶段,国民经济发展要求更迅速、更全面地实施新技术,要求更合理更集中地利用资金,要求更适合经济管理制度改变后的形势。在最近几年内,苏联发现了大量的地下天然财富。根据党和政府的决定,苏联一个个新的建设任务又提到日程上来了。例如加速住宅建设的问题。这些变化和新任务自然要反映到七年远景计划当中去。
几个主要方面
七年远景计划的详细内容和实际数字要等完成公布之后才能全部知道。但远景计划的重要任务和主要方面,苏联报刊已经有了不少的介绍。
根据七年远景计划,苏联建设的宏伟规模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苏联将迅速发展黑色和有色金属工业、化学工业、以石油和瓦斯为主的燃料工业、电力工业和全面推行电气化。在农业方面,将全面发展谷物、棉花、油脂作物,同时解决按人口计算使畜牧业产品赶上美国的问题。在建设方面,缩短厂矿企业建设日期,集中使用资金,大大加快住宅建设速度。消费品的生产也将突飞猛进。
七年远景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保证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进一步巨大高涨,以便在解决苏联经济建设的基本任务上向前迈进新的一大步。很显然,七年远景计划将是赶上并超过美国的一项重大步骤。
在七年远景计划期间,苏联将建立强大的黑色和有色金属的原料基地;将建立大批的高炉、平炉、轧钢机、许多有色金属工厂,数以百计的机器工厂和化学工厂;将建成大原子能电站、大热电站和比古比雪夫水电站规模更大的水电站;将使电气机车内燃机车逐渐全部代替蒸汽机车;将大量开采石油和瓦斯,以改变燃料的平衡结构。
七年远景计划还要建立大批自动工作线,自动车间,使生产全面自动化,大大提高生产力。七年计划将使住宅问题接近于完全解决,人民的生活水平将比现在更加大大提高。
开发东部的宏伟规模
七年远景计划中一个突出的特色是,发展土地辽阔、资源雄厚的东部地区。苏联东部地区集中了全苏75%的煤藏、80%的水力资源、五分之四的木材、51%的铁矿。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在东部地区也异常丰富。
苏联过去对东部地区的开发比较偏重于乌拉尔及其相连地带。七年远景计划却主要在乌拉尔以东的西伯利亚、哈萨克斯坦和远东区。这一带地区的资源开发起来,将使苏联的经济力量飞跃发展。开发东部地区的措施,更加显示出七年远景计划的重要意义。
今后大约水电站建设将全部集中在东部地区。除已在动工中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水电站而外,将要开工的水电站发电能力还要超过它们。在黑色金属方面,今后除一、两个工厂可能在西部地区以外,其他都将在东部地区。在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日趋重要的今天,东部地区也将在七年计划期间成为一个有色金属的基地。
七年远景计划还将为东部地区的农业开辟无限美好的远景。东部地区在前两年的开荒运动中,已显示在农业生产上的无限潜力,今后地位将愈加重要。东部地区将成为苏联的主要谷物产区和肉类产区。在七年计划中,苏联东部地区的谷物产量可能超过乌克兰一倍。
苏联现在已在动员一百万青年参加建设,其中大部分是去东部地区的。在七年计划中,每年都将要动员大批青年去东部地区,逐步解决开发东部地区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赶上和超过美国
苏联的基本经济任务是,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个任务大约在十五年内即可完成。七年远景计划完成后,苏联的工农业产量就将很接近美国的水平了。
在经济发展的速度问题上,苏联早已击败了美国。苏联从开国以来到现在,每年工业产量增加10%,而美国每年只增加3.2%。在最近十年内,苏联的工业产量每年平均增加15.9%,而美国只增加4.7%。七年远景计划中的速度将是飞跃的速度,平均速度将年年增加。
苏联的经济生产能力和技术力量已经有许多方面压倒了美国。这不仅在许多重要的技术力量上是如此,而且在一些工农业产品上也是如此。可以预料,在七年远景计划中,苏联的工农业生产将愈来愈多地分批分期地赶上并超过美国。
苏联已有一些重要的工农业产品十分接近美国的水平。例如铁矿产量,去年苏联开采了八千四百万吨,只比美国少一千四百万吨,苏联产量为美国产量的86%。根据当前铁矿产量发展的情况来看,很显然,在七年远景计划的头一两年内,苏联就会把美国扔在后面,首先是在绝对产量方面,然后是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又例如煤矿,去年苏联的产量已达到美国的96%。轻工业中的丝织品去年苏联产量已达到美国的94%。这类产品当然很快就会超过美国。
农业中的情况也是如此。分批分期地超过美国的事实在七年远景计划期间将不断出现。
国民经济总计划
苏联的七年远景计划将会和苏联国民经济总计划联结在一起,而成为后者的有机组成部分。国民经济总计划将包括几个五年计划的时期。
国民经济总计划现在已经在计划机关考虑和研究当中。国民经济总计划将以赫鲁晓夫同志在苏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中提到的十五年内赶上和超过美国的轮廓拟订。
国民经济总计划将是一个最后把美国扔在后面的计划。完成之后,苏联的基本经济任务就解决了。在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最后将战胜资本主义经济制度。
苏联的国民经济总计划将使苏联的工农业生产、人民的文化和生活水平达到新的高峰,将在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时期,引起深刻的质的变化。
这个远景计划不仅将要估计到苏联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且也将估计到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协作问题。例如,苏联是社会主义阵营中最大的石油产区,因此国民经济总计划规定的发展石油的指标,将不仅估计苏联的情况,还要估计到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需要。
苏联的远景计划是一个跃进的计划,是战胜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计划,是以宏大的规模,动员自然财富,为苏联人民的福利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服务的计划。

苏联铁路运输业成就巨大
货运量和客运量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
据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今天莫斯科各报刊登的材料表明,苏联铁路货运量和客运量早已超过了美国,而居世界第一位。苏联货运量去年就已经比1913年增加了十七倍多,客运量也增加了五倍。
材料表明,今年苏联铁路货运量将增加五百二十亿吨公里。单是这个增加额就约相当于英国整个铁路货运量的一倍半。单只1958年一年苏联的内燃机车的货运量就相当于英国、法国和西德铁路货运量的总和。
从1956年起,苏联就已有约一万七千公里的铁路线改用电气机车和内燃机车牵引。在全部铁路运输量中有四分之一是采用上述两种机车作牵引力来进行运输的。今年,采用电气机车和内燃机车的铁路线还要增加四千公里。
苏联目前正在西伯利亚各条河流的两岸、在乌拉尔山麓、哈萨克和苏联南部和东部铺设共长五千公里的四条铁路线,这些铁路线将改变这些地区的经济面貌。长达两千公里左右的中西伯利亚干线(自巴尔瑙尔到库斯坦奈)是目前最重要的建筑工程之一。
塔伊谢特——阿巴根铁路线已开始修建,这条线路将给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南部无穷无尽的丰富资源打开出路,并且把东西伯利亚和库兹涅茨克地区、中亚细亚和哈萨克许多地区连接起来。
在垦荒地区、布拉次克水电站、伏尔加河流域、乌克兰等地的长达一千三百公里的新铁路,以及另外一些为开垦苏联东部新矿区和采伐北方森林服务的干线,在今年内将要完工和通车。在1958年的后五个月中,大约有一千四百公里的电气化干线将要通车。

历时三百一十天 航行四万多瓩
“鄂毕号”三探南极满载而归
对理解南极和世界海洋性质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柴油电动船“鄂毕号”完成了第三次南极考察航行,满载而归,在8月2日回到了列宁格勒。这次航行中收集的大量资料,对理解南极和世界海洋的性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在这次历时三百一十天的航行中,“鄂毕号”共走过了四万四千多瓩。这艘船上以科尔特教授为首的苏联第三南极海上考察队的队员们,对面积约四万两千平方公里的南极东海岸广阔地区进行了空中摄影,相当精确地确定了南极东部海岸线的位置,发现了一些新的山、冰河、海湾、岛屿,特别是在班扎尔岸、乔治五世地和奥特斯岸一带有许多新的地理发现。他们更充分地探明了世界海洋中研究得最少的南极附近太平洋的物理——地理条件,明确了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水交换和热交换方面的有关问题。
在这次考察航行中,收集了从洋面到洋底各种不同深度的海水试样三千八百多份,浮游生物试样九百二十七份,捞获了各种各样的鱼三千多尾,还收集了大量洋底沉淀物标本。用这些海洋动物的收集品就可以说明它们在南极沿岸到亚热带地区的分布情况。
“鄂毕号”上的科学家们还发射了许多高空气象火箭,对大气高层进行了考察。这些观测提供了有关研究南极地区大气环流特点及其在两半球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珍贵资料。在这次航行中,“鄂毕号”还放出了一个测量太阳光能用的无线电探测气球,进行了从来无人进行过的对太阳在大气层中总辐射和反射辐射的连续测量,并且获得了很好的结果。

依附美国经济政策自食恶果
日本生产过剩危机深刻化
岸信介政府束手无策命令削减生产引起大批失业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藏省财务调查官下村最近说,自从去年度以来日本新投资的生产设备能力估计共为一万五千八百亿日元,而这一期间对新增加的生产设备能力的全部需要却只有二千五百亿日元左右,新增设备的生产能力的过剩部分为一万三千三百亿日元。
大藏省官员透露的这一情况表明日本生产过剩危机的深刻化。
为了“缓和”生产过剩危机,岸信介政府一再命令各生产部门缩减生产,但是,由于生产和需求之间相距悬殊,库存商品还是大量积压,商品的批发价格日益下降。最近,通商产业省又计划用“冻结”产品的办法来防止物价继续下跌和由此而引起的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混乱。通商产业省已经决定从8月15日起“冻结”棉布五千万平方码。在这以前,日本的棉布库存量到7月中旬已经达到六亿三千万平方码,超过正常库存量近一亿八千万平方码。
岸信介政府曾经把扩大输出作为它“解救”危机的重要手段。然而,日本对外输出的前途也是不容乐观的。巴黎“国际论坛”驻东京记者不久前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日本在1958年任何一个月中的出口都低于去年同月的出口,这是五年来的第一次。文章还说,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最近发愁地宣布,如果日本能够在今年度内输出二十八亿六千万美元(原订为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已经是很幸运的了,他甚至担心他所举出的这个数字过于乐观。显然,日本在受到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实际上,东京对于美国所遭受的经济危机感到极大的不安。
这位记者在评论岸信介政府采取的增加出口的措施时说,谁都无法说这一系列理论上的措施在出口方面将发生什么结果。悲观者肯定认为日本无法找出迅速解决的办法。
由于国内外需求的急剧下降,日本的基础产业机器制造业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据日本经济企划厅宣布,到5月为止,机器制造业的全部订货额共计二百三十三亿八千万日元,比4月份时减少了13.1%,比去年同一时期减少了68.6%。出口机器的订货额由于输出船舶的订货大量减少,下降得尤其惊人,5月份的订货比4月份减少了81.5%,比去年同一时期减少了94.2%。机器制造业的订货锐减,意味着生产设备的过剩还要继续发展。
经济危机给日本工人带来了失业的苦难。目前,日本的失业现象非常严重:完全失业的工人已经达到八十五万人;从1月到5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平均每月在四十万人左右,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45%;受到解雇的所谓“整理人员”增加到去年同一时期的两倍;今年1月到4月间散工的雇用指数也比去年同一时期下降了15.1%。
许多新毕业的学生在好容易才求得职业之后,又有为数不少的人不久就接到了“取消任用”或“缓期就职”的通知。最近,只是在纤维业中就发生这类事件达一万七千起。“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工人失业的情况今后将进一步恶化。

日共选出新领导机构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在2日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即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局书记。名单如下(按日文字音顺序):
干部会委员九名:春日正一、听涛克己、藏原惟人、志贺义雄、铃木市藏、野坂参三、袴田里见、松岛治重、宫本显治。
书记局书记七名:安斋库治、伊井弥四郎、春日正一(兼任)、西川彦义、袴田里见(兼任)、宫本显治(兼任)、米原昶。

在反修正主义斗争的口号下
乌共积极筹备“十七大”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2日讯:将在8月15日开幕的乌拉圭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乌拉圭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发表了两项特别公报,其中公布了纲领宣言、政治纲领和新党章草案。已出版的“研究”杂志第九期,还刊登了有关这次代表大会的各项资料。
各省和各市正举行党的代表会议以及党组织的全体会议,讨论党的纲领、宣言草案和政治纲领草案以及新党章草案,并且选举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
最近在蒙得维的亚举行了首都党组织的代表会议。共产党省委书记佩雷斯在会上作了关于选举前夕的国内政治局势、关于首都共产党员为实现党的政治纲领而斗争的报告。会议讨论了国际局势,并且就目前政策问题通过了一系列决议。
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是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口号下进行的。

“美国统治着英国”
英国“世界新闻”杂志谈美英关系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日讯:英国“世界新闻”杂志刊登了威廉逊的题为“美国统治着英国”的文章。作者写道:“英国今天越来越多地失去自己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独立。”威廉逊在谈到英美两国的关系时强调指出,美国不是以“善邻”的姿态出现,而是以“这所房子的住客的姿态出现,并且占用着所有最好的房间”。他写道:“这是对美国干涉英国的政治和经济事务的实质以及对英国屈从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的一种婉转的说法。”
作者说,“所谓英美联盟”是造成这种局势的原因,而所以要结成这种联盟,是为了“保卫英帝国主义”。
威廉逊强调指出,美国把英国看作是一个“可以无止境地利用的国家”。他说:“最初美国把英国当作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现在又把它当作美国第一道防线的导弹基地。”
作者接着谈到这种情况对英国经济的影响。他说,英国的预算有很大一部分用来维持驻在英国的美军和建筑导弹发射场。它的军事开支大大超过了西德、法国和意大利。作者接着指出,由于美国干涉英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英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同时,美国资本又继续“渗入”英国。根据“泰晤士报”的材料,仅仅在1956年一年美国对英国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五亿七千万英镑,而且主要是集中在加工工业和石油工业方面。现在,在英国市场上,美国货已经越来越多。作者最后强调指出,美国的衰退对英国经济状况起着不良影响。他引“金融时报”的话说,各国人民已经开始相信,“美国不能像共产主义国家那样保证经济得到迅速和不断的发展”。

英刑事犯人数激增
据新华社讯 英国内政大臣巴特勒7月31日在给议会的书面答复中说,去年一共发生了五十四万五千五百六十二件刑事犯罪案,比1956年增加了13.7%。犯卖淫罪的人数增加了31%。

古巴起义军
击退政府军进攻
新华社4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起义军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击溃了政府军的一次大规模进攻。据起义军电台2日报道,古巴政府军尽管有坦克、飞机和大炮的支援,他们在过去三天中已经被击溃。
消息说,在这次战斗中,政府军伤亡五十一人,其中有二十五人被打死。

套在“美援”绞索上扩军备战
土耳其经济濒于破产边缘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最近决定增加给土耳其政府的“经济援助”,以挽救濒于破产的土耳其经济。
据美国国务院3日宣布,这笔新增加的“援助”款项的总额是三亿五千九百万美元。其中二亿三千四百万美元将由美国的“援外拨款”中直接拨给土耳其,其余部分将由“欧洲经济合作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安卡拉1日讯:土耳其政府所实行的经济政策正在使这个国家濒于破产的边缘,这种政策引起了土耳其商业界和政界人士与日俱增的忧虑和不满。
大家知道,今年土耳其的外债在十亿美元以上。据土耳其的经济学家计算,这笔巨额债务要到二千零二年才能付清。
可是,从报纸报道中可以看出,由于参加军事侵略集团而不得不花费大笔资金备战的土耳其政府,今后仍然主要指望依靠外国财政“援助”过活。
土耳其政府打算从西方国家接受新的贷款一事受到许多土耳其政治活动家的批评。“自由党”指导委员会委员雅尔钦的声明很值得注意。雅尔钦说:“从国外取得的贷款,这不是礼物。它们严重地影响了收支平衡”。他继续说:“我们总是伸出手来乞求外国的帮助,这证明我们处在不正确的、危险的道路上”。
雅尔钦把土耳其的经济比作破麻袋,他认为,要使土耳其经济健康化,必须“土耳其人自己努力”。他说,“要在这个麻袋里装东西,首先必须要缝好麻袋上的破洞。如果我们依旧奉行以前的财政政策,那么即使贷款也无济于事”。
雅尔钦还谈到,土耳其出口的42%是用来偿还债务,1957年一共在这方面花费了四亿里拉,雅尔钦说:“如果有人以为依靠外国贷款可以解决一切困难的话,那么他们在最近的将来将陷于痛苦的绝望中”。

资本主义世界罢工浪潮汹涌
英国上半年因罢工损失劳动日近三百二十五万个
法国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日本工人斗争得到胜利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在正受到经济危机冲击的资本主义世界,罢工运动的浪潮正日益汹涌。
英国劳工部30日宣布,英国6月份因为罢工损失了一百二十万个工作日,今年头六个月,英国因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将近三百二十五万个。
法国电气工人和煤气工人响应法国总工会、天主教劳工联盟、工人力量和职工总联合会等四个工会组织的号召,在7月29日举行抗议日,抗议戴高乐拒绝他们提出的增加煤气和电气工人工资的要求。
巴黎和各省的大部分发电厂、配电站、煤气工厂和办事处都停止工作举行集会,并且向厂方和政府公用部门请愿。
在巴黎郊区的圣但尼、克利希、维特里、伊西勒摩里努、日尼维埃和巴黎南城各区,工人们都举行了短时间的罢工。
在卢昂,三个发电厂和炼焦厂的工人派代表团向省政府和厂方请愿。
意大利杜斯坎尼、乌姆布利亚、马尔凯、艾米利亚等区的两百万佃农和农业工人在1日宣布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罢工者要求修订集体劳动合同和保障工会自由。
日本住友煤炭矿业公司七个矿山的大约九千二百名工人,为了要求发给夏季津贴而进行的罢工斗争已经取得胜利,日本煤矿工会今天早晨发出了停止罢工的指示。
这次罢工是从7月18日开始的,工人原来要求公司方面发给每人夏季津贴二万六千日元,资方在经过多次讨价还价的谈判以后,同意每人发给二万一千日元。
据共同社说,由于这次罢工,这些煤矿减产煤炭十万零八百吨,资方损失三亿三千万日元。

追随西方政策使民族利益受到损害
巴基斯坦舆论要求摆脱美国束缚
新华社卡拉奇3日电 “卡拉奇时报”在2日就巴基斯坦承认伊拉克共和国之后应当采取的步骤问题发表社论时指出,巴基斯坦政府应当改变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的态度,改变外交政策。
这家报纸说,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利益同巴基斯坦的利益“只有一部分是一致的,当它们采取任何行动和充分利用我们来保卫它们的利益的时候,它们对我们的切身利益表现出没有任何了解,更不要说承认我们的切身利益了。”
社论说,“为了西方,我们失去了我们在中东的天然的盟国。为了它,我们才处于同苏联对立的阵营中。”
社论在抨击巴基斯坦成为美国策划的所谓“北层”的一个部分这件事时指出,这十分明显地暴露出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中根本的无依无靠的状态和奴颜婢膝的性质”。
这家报纸在评论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最近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所说的“制定外交政策的人现在成了批评外交政策的人”这句话时说,“那有什么错呢?所有政策都会变,特别是同对外关系有关的政策”。报纸认为,“不承认事态的变化,可能使我们遭到很大的危险,因此这是不明智的。”
“战斗报”也指出,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这件事“应该成为巴基斯坦政治的新转变的开端。”
一些巴基斯坦政界领袖透露,巴基斯坦过去几年奉行的外交政策使巴基斯坦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深深受到西方的束缚。他们认为,要彻底改变现行政策是有许多困难的。他们担心西方国家能够以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援助这种威胁来迫使巴基斯坦支持它们。
另一些政界领袖也认为,改变巴基斯坦的现行政策是有许多困难的。但是,他们指出,巴基斯坦应该大胆地改变现行政策,因为如果现在迟疑不决,以后就更困难了。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巴基斯坦经济状况继续恶化,今年5月份支付亏负达到了三千四百四十万卢比。解决外汇困难,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会长海季·魏季胡丁向政府建议,削减棉花和黄麻出口税以鼓励出口,并用停止发给外国公司进口许可证的办法来解决巴基斯坦日益严重的外汇困难。
魏季胡丁1日在工商业协会的年会上发言时还要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把藏在国外的外汇和财富提回。
据卡拉奇“晚报”1日报道,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姆贾德·阿里已经向所有政府部门发出紧急呼吁,要它们减少公家外汇开支,以便减轻日益严重的外汇困难情况。
为了节省外汇开支而采取的措施之一是,要官员们除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必须乘坐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派遣已在国外的巴基斯坦外交人员代表巴基斯坦出席各种国际会议,同时禁止官员们过多地到国外去访问。

美军在南朝鲜横行不法
杀了人居然被宣告无罪
新华社平壤2日电 汉城消息:美国占领军当局7月31日宣布在7月22日枪杀一个南朝鲜人的美国军曹布勒文斯没有罪。
美国占领军当局说,这个军曹枪杀那个南朝鲜人是“执行他的任务”。
布勒文斯7月22日值勤的时候随意向两个被他说成是“小偷”的朝鲜人开枪。一个朝鲜人因此受伤致死。

美国“新闻周刊”承认
摩洛哥人民反美情绪高涨
摩首相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走
本报讯 7月21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佬,滚回去”的文章。这篇文章承认,摩洛哥人民的反美情绪正日益高涨。
这篇文章说,美国在几月前瞒着摩洛哥政府把在卡萨布兰卡南面十八英里的努瓦塞的一个供应基地改为战略空军司令部作战基地。当摩洛哥人知道的时候,战略空军司令部的轰炸机使用这个机场已有数月了。这种情况不能不激起摩洛哥人的极大愤慨。美国“新闻周刊”说,“小摩洛哥人报”发表文章以后,要“美国佬,滚回去”的运动就开始在摩洛哥形成了。其他报纸也指责说,努瓦塞现在对摩洛哥是一个新的“原子危险”。经常反映政府政策的阿拉伯文日报“新时代报”发表评论说:“美国武装部队不经我们的同意占领着我们的领土。他们的驻扎是与摩洛哥的……主权不相容的。”
美国“新闻周刊”认为美国的这种行动只是一个“小错误”。但是摩洛哥舆论如此强烈的反对使它极为担心。它认为如果美国不能和摩洛哥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美国军队将遭到同四万五千名法国军队和三万五千名西班牙军队一样的命运”,就是被要求立即滚出摩洛哥。
新华社3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行动周刊”7月21日刊载了摩洛哥首相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就中东局势和摩洛哥的外交政策对该刊记者发表的谈话。他在谈话中反对美英对中东的武装干涉,并且反对外国在摩洛哥保有军事基地。
贝拉弗里杰说:“目前中东发生的事件,将对北非有重大的影响。当前的形势是西方的政策所造成的,西方的政策还没有摆脱帝国主义的老概念。我们反对在这一地区的任何干涉。黎巴嫩问题完全是内政问题。”
他说,“西方如果想扩大战争,当然是错误的。我们希望西方能从中东事件中吸取教训,以便在北非根据合作和提供援助的精神建立关系,援助应该排除任何军事帝国主义或政治统治。”
贝拉弗里杰在谈到摩洛哥的外交政策时说,“国际上的自由合作和不依赖别人”是摩洛哥外交政策的“两个基本原则”,当前迫切的问题是彻底解放整个摩洛哥领土、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以完成和巩固摩洛哥的独立。从而消除影响摩洛哥行动自由的束缚。
他说,外国军队的撤退是“一个迫切需要予以满足的民族要求”。关于法军撤退的问题“目前还是以外交方面的交涉为限,我们希望无需被迫考虑采取其他方法来达到目的”。他说,“在撤军原则上是不能让步的,我们的要求不仅涉及法国军队,也涉及到驻扎在我国领土上的其他军队。”
贝拉弗里杰接着抨击美国不经摩洛哥政府的同意把在摩洛哥的努瓦塞空军基地改变为原子轰炸基地。他并且说,“美国基地的建立没有得到摩洛哥的允许,没有同摩洛哥商量过。我们不承认这些基地。”他说,“这些基地‘人员’享有我们认为不能容忍的特权地位。这是一种变相的治外法权制度,我们再也不能容许它存在下去。”
在谈到北非问题时,贝拉弗里杰强调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重要性,他说,阿尔及利亚问题一天得不到解决,摩洛哥同法国的关系“就将仍然是紧张和恶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