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小大之间
陈之衍
总路线中有一条叫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人们习惯地把这叫做大中小相结合。
事实证明,这个方针很切合我们国家的实际,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中,它的好处表现得很突出:地方和群众的积极性被动员出来了,工业在全国各个角落出现了,生产力高速度地发展了。
这一切好处的来源,都和“小”字有关。可是偏偏到现在还有人对“小”不感兴趣。有的人嘴上赞成,心坎儿里觉得蹩扭。“社会主义么,现代化大生产么,为什么要弄那些小不点儿?”意思是小的就是寒仓、落后。一句话,小的不过瘾。
对“小”的不感兴趣,瞧不起“小不点儿”的同志,是不是压根儿错了呢?似也不然。本来么,好社会主义之大又有何不可?我们的国家地跨寒温热三带,有将近一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人口之众,冠于全球。这些都是尽人皆知的。地大,人多,仅仅凭这两条,搞社会主义建设就一定能大而且非大不可,不大就不解决问题。大水坝、大钢铁厂、大电站、大纺织厂以至于大运动场、大大学等等,都应当要都应当有。然而,要大的并不等于不要中的,更不等于不要小的。相反,为了大搞社会主义建设,和尽可能把建设的规模搞得大大的,在具体安排建设项目时,就必须既要大的又要中的又要小的。在目前情况下,还应当以中小特别是以小的为主。只有这样,才符合于我们国家当前的实际情况。我国地大、人多、资源多分布广,但是基础差而又需要高速度发展,不采取大中小相结合的办法,就不能多快好省。那些对“小”不感兴趣的同志,就是不明白其中道理。他们好社会主义之大,这是无懈可击的,可是对于如何大法,却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或者只通半窍。他们“笃定”地认为只有大型的才是合理的,才叫社会主义。而不懂得在一定的条件下,中型和小型也是合理的,也叫社会主义。这就是他们的毛病和弱点所在。
有这种看法的同志,思想方法上大体上都带有形而上学的色彩。在他们看来,小就是小,大就是大,其中绝没有什么必然的辩证关系,也不会有什么变化。可是客观实际却不是这样。
小和大本来就不是绝对的。
许许多多小的总和就是大。请看最近半年的时间内,几百万个县以下的小工业办起来了,每个小工业单独看起来,真是小得可以:零点五立方公尺的小而又土的高炉、一个瓩的用木质水轮机带动的小电站、日产半吨到一吨的小炼油厂、几个是工人也是农民干活的小农具修理厂……。和近代大工业比起来,这些小家伙当然一点也不壮观,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小是大的基础,无数的小构成了大。这就是地方工业大发展、工业产值大增长、工业技术大普及。
事物发展的规律往往是先小后大、由小变大、小中出大。不论是苏联共产党也不论是中国共产党,都是从小小的马克思主义小组发展起来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并不等于弱。相反,在许多情况下,小的却是最富于生命力的。有的同志从表面上用静止的不变的观点而不是用发展的观点去看待那些小企业,加上有些同志脱离实际,因此总觉得小的没有味道。今天本报发表的石景山发电厂包建一个比它本身大十倍的巨型发电厂的消息,可以给这些同志一点启示:小的可以产生大的。
当然,有些小的企业,在现在和将来,可能都是小的。比如乡和社的一些小工业,它就是为本乡本社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它不需要发展得很大。它的变化主要表现在质量方面,比如逐步由手工操作向半机械化、机械化方向发展。
我们很喜欢那些近代化的大企业。高高的宽敞的厂房、转速很快而不需人在旁边料理的自动车床、来回奔跑的大吊车……,看起来也真带劲。我们过去已经建设了一批,今后还要建设相当数量的这样的大企业,这是我国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骨干。可是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在相当的时间内,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我们还必须更多地建设中小型的特别是小型的企业,否则就会陷入片面。而片面性是对社会主义建设不利的。大中小相结合这就是我们办工业和办其它许多事业的路线。这就是我们对小大之间的正确关系的一点认识。

石景山发电厂小鸡孵大蛋
包建一座比本厂大十倍的火电站
本报3日讯 记者赵慎应报道:拥有十一万多瓩的石景山发电厂,正在积极筹建一个比本厂大十倍以上的火力发电站。这个发电站的发电量将有一百多万瓩,从基本建设到将来的生产,都将由这个工厂全部包干。
石景山发电厂虽然比它要包建的发电站小得很多,但是这个厂的职工认为有充分条件可以把发电站的基本建设和将来的生产包下来。包建的主要工程是安装工作,这个厂有不少老检修工人,再迅速培养一些青年工人,就可以担负起这个任务。发电站将来投入生产时,运行工人可以用带徒弟的办法带出来。
这个厂的领导上,已经根据新电站的工程量,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在进行基本建设的时候,在老厂内设立一个基本建设处,将来的财务、材料供应工作,完全由老厂的会计科和供应科全部包下来。同时抽调和培训五百个人,成立一个安装大队,承担锅炉、汽机、电气、热工、修配等工作(土建工程由北京市建筑公司承包)。
将来投入生产时,这个厂所需要的人员全由老厂抽调或自己培训;现有的六个工程师,将来办两个厂里的事;一个检修车间管修两个厂的机器(有关领导方面正在考虑将来把两个厂干脆合并在一起)。
有人说,石景山发电厂小鸡孵大蛋,能不能下下来?百万电站的基建工程需要两百万个工,你们的人在哪里?这个厂的负责人说:我们要干决不要这么多人干这么多天,我们要提高效率。我们的建设队伍里,没有窝工,我们要鼓足干劲。当然建设一个百万电站有困难,有困难自己克服,这才是小鸡孵大蛋,不然怎么叫下大蛋。
为包建新电站作准备工作的群众活动,已在全厂蓬勃展开。一向只管检修的电气工段成立两个突击队,正在制造将来需要的二百台电焊机和一部分变压器。锅炉工段正积极开展小型机械化活动,改变手工作业为机械化,来迎接包建工程开工后的繁重任务。他们已制造出了锯管机、磨光机、管子划坡口工具等机械,把双手拉锯管、手工锉光、手工铲管头坡口等工作全都机械化了。各工段工人听说将来要电焊工,都纷纷报名学焊工。
现在,这个厂的很多职工和职工家属,都争先恐后地到新电站工地上参加义务劳动。工人们说:我们是首都的工人,新电站是全国的大型火电站,我们不仅要少用钱,多发电,还要决心使安装、运行的技术达到世界水平。

力争高速度发展电力工业
全国水电运行现场会议确定土洋结合全民动手的具体措施
据新华社吉林3日电 在全国各项建设事业飞跃发展的新形势下,电力工业如何迅速迎头赶上,发挥“先行官”的作用,是水利电力部最近在吉林省丰满水电厂召开的全国水电运行现场会议的中心议题。
会议指出,我国水力发电工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进入一个新的大发展的时期。在会议上,各个水电厂的代表讨论了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后,纷纷提出了新的跃进规划。官厅水电厂提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要把河北省永定河等五大河系所建设的水电厂全部生产运行和部分安装任务包下来。各老水电厂共提出为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的近二百个水电厂,培训全套技术骨干,其中丰满水电厂计划为大型水电厂培训出十八套技术骨干,并立即筹备自制水轮发电机,支援各地建设新厂。会议认为,要力争高速度发展电力工业,实现全国水电大跃进计划,必须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实行全民办电力工业。会议确定了几项多快好省地建设水电工业的措施和办法:(一)贯彻全民办电力工业的方针,以自力更生为主,各级层层包干负责建设水电厂,除农村小型水电厂由乡社自办外,一般容量在五百瓩以上、一万瓩以下的水电厂,可由县结合灌溉、防洪及工业需要,统一规划,负责施工;容量在一万瓩至十万瓩左右的中型水电厂的建设,一般可由专区挂帅,省(市)支援;大型水电工程的建设,由省统一领导;至于特大型水电厂,特别是牵涉到几个省的灌溉、防洪和工业布署的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如三门峡等),则由中央部门与有关省、市共同负责建设。(二)生产厂(老厂)包一部分基本建设,包安装、包生产管理,并负责扩建或筹建新厂。(三)紧缩机构并逐步提高自动化的程度,人员定额减少一半,培训任务翻二番,为新厂提供足够的技术力量。(四)水电设计工作打破常规,权力下放,贯彻群众路线。根据各厂经验,设计权力下放后,工程造价和设计时间可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减少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五)发展“多面手”,正业兼副业,运行兼检修,检修兼安装和制造,在保证安全生产和建设的原则下,积极制造发电设备,综合利用各厂资源,提倡一厂多能,一物多用,一人多艺。(六)加强内外协作,开展科学研究,特别是加强各厂现场研究工作,解决各种关键问题。
会议还交流和总结了各水电厂八年来安全经济运行、新厂生产准备、技术革命等方面的经验。丰满水电厂已连续安全运行三百四十多天。官厅、四川长寿(即狮子滩梯级)水电厂安全经济运行也比较好。这三个电厂在会上介绍了安全生产经验。它们的经验证明,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是发挥政治统帅的作用,结合各项政治运动,对职工们加强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工作。佛子岭、官厅、丰满等水电厂介绍了新厂生产准备、水工建筑管理、水库调度等经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省市水利电力部门、水电厂、水电科学研究院、设计部门和高等学校共四十四个单位的党政负责干部、先进生产者、教授、工程师等一百多人。

上半年手工业飞跃发展
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四成
据新华社3日讯 全国十万多个手工业合作社(组)和合作工厂,今年上半年生产获得飞跃发展。据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上半年手工业产值达到四十三亿三千万元,完成年度跃进计划的35.5%,比去年同期增加39.6%。产品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天津市手工业系统已经有二百多种产品质量赶上或者超过了国内外先进水平。天津市第三冶炼社最近炼制的精锡,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上半年的手工业新产品大量增加。这些产品中包括为农业生产大跃进服务的各种农业机械,如收割机、锅驼机、压力抽水机和其他各种提水工具、排灌机械等;也有各种工业机械设备,如各式车床、龙门刨床和各种精密仪器等;还有人民日用高级消费用品,如照相机、手表等。
手工业生产大跃进对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地方工业的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各地手工业社普遍配合农业社大搞农具改革,大量制造和推广新式农具,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手工业生产的跃进也有力地支援了地方工业(特别是乡、社工业)的发展。许多地区都以手工业作为发展地方工业的基础。手工业社生产的各种小型机器设备也为地方工业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弥补了国家工业设备供应方面的不足。
各地手工业合作社生产上的这些巨大成就,是广大社员经过整风运动和学习总路线以后,经过几个月的“人人出主意,个个献计策”的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许多合作社的机械化水平已大大提高。目前全国手工业社的机器设备,已由1957年的四五万台增加到七、八万台。

我国最新式的焦化厂
武钢一号炼焦炉系统建成
新华社武汉3日电 武钢炼焦化工厂一号炼焦炉系统工程在7月31日提前一个月全部建成。这座供应武钢各冶炼系统焦炭和煤气的工厂提前建成,为武钢一号高炉提前投入生产创造了条件。
武钢炼焦化工厂是我国最新式的焦化厂。在这座工厂里煤将得到综合利用。它除了生产炼铁炼钢用的焦炭和煤气以外,还通过化学回收系统,利用炼焦冒出来的黄烟,生产各种苯类和焦油等化学基本原料。
它的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很高。从卸煤、配煤直到炼好焦炭送往高炉,都采取皮带运输机运送;皮带运输机上有自动安全装置,遇到故障,皮带机会自动停住。

内蒙古第一口石油探井开钻
新华社呼和浩特3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口石油探井——杭锦旗基准一号井,最近在鄂尔多斯草原上开钻。这口钻井的出现,标志着鄂尔多斯地台北部的石油勘探工作,已从地面调查进入到地面与地下相结合的综合勘探阶段。
经过内蒙古地质局鄂尔多斯草原普查大队几年来的调查分析和勘探,认为从区域构造、沉积岩分布、油气显示等方面,都说明了杭锦旗一带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含油地区。

用土洋并举办法建冷藏库
据新华社长春3日电 第二商业部最近在吉林省九台县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九台县商业局土洋并举,三十六天建成一座二百吨(容量)冷藏库的经验。
商业部门的商品经营量增长的很快,但是要兴建冷藏库,又受着许多保守思想的束缚。保守思想有“六不能”,即:没有钢筋水泥不能,没有无缝钢管不能,每吨(容量)造价少了八百元不能,没有软木或泡沫水泥不能,没有一年时间不能,没有技术力量不能。
九台县商业局,用土洋并举的办法来建设冷藏库。他们用一座旧砖房来代替库房;没有软木和泡沫水泥等绝缘材料,就用本地出产的浮石、稻糠和煤渣来代替;无缝钢管不足,就用铸铁管和陶瓷暖气片代替。这样全部造价仅四万五千元,施工期也短,符合多快好省的方针,经鉴定完全合乎标准。

“红旗”牌高级轿车诞生了
我国第一辆高级轿车8月1日在第一汽车制造厂诞生。在2日举行的命名仪式大会上,正式命名为“红旗”牌轿车。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在命名仪式的大会上剪彩并讲话。他对第一汽车厂工人制成高级轿车表示热烈祝贺。
“红旗”牌高级轿车的诞生,表明我国年轻的汽车制造工业在技术上正以飞快的速度向前跃进。这辆轿车采用了许多现代汽车工业的先进技术。车上装有新式“V”型八缸顶置式的发动机,比一般直列式发动机性能好,马力大。它的最大功率是二百马力,每分钟最高转速可达四千四百转。每小时最快能跑一百八十五公里。变速装置是一种新式的液压力自动变速箱,和发动机连成一个整体;司机脚踏油门就可以自动换挡,掌握行驶速度。转向装置是一种借助于液压动力控制转向的新装置,只消司机轻轻地转动它,就会准确、灵活地转换行驶方向。
“红旗”轿车共有六个座位(包括司机座位在内),车厢宽敞,乘用舒适。车上并有暖风、冷气发生装置。前后车窗安装着整块曲面玻璃。车门和门窗玻璃采用电气自动开闭、升降。带有自动无线的收音机。前座可根据司机身体特点自动地向上下前后移动。车上还有良好的防震、隔音和绝热装置。
这部高级轿车的装饰也相当考究。车身全黑喷漆,色调庄重,车型大方、美观。一面用有机玻璃制成的红旗插在车头中央。驾驶室仪表盘是用国产香红木特制的。车内铺设国产地毯。
第一汽车制造厂制成“东风”牌轿车后,紧接着提出“乘东风,展红旗,制成高级轿车去见毛主席”的新的跃进口号。这辆高级轿车只用一个月的时间就设计好,并一边设计,一边制订工艺,一边生产,大大加快了设计、试制进度。最近几天,当这辆汽车的试制进入最后阶段时,厂长、党委书记和工人、技术人员一道,彻夜不眠,连续苦战了几个通宵。
这部汽车的试制,还得到十一个城市的六十一个兄弟单位的援助。
(新华社讯)(附图片)
行驶中的“红旗”牌高级轿车。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凭什么根据
——记老工人徐木森的创造
 本报记者 田良耕
一百公尺高的烟囱有三十层楼房那么高,像这样大的家伙,全国也只有沈阳、吉林等地的建筑工程部门作过几个。云南锡业公司建筑工程公司还是第一次承建这样大的烟囱。因此,公司决定,烟囱由公司负责设计。
用木结构代替钢结构内脚手架
4月初,公司召集了一个专业会议。副主任工程师邓守为叙述了他经过几个月酝酿和设计的大烟囱施工方案。这个方案是以十二根无缝钢管作支柱,搭起钢铁内脚手架进行施工。这时,参加会议的七级老木工徐木森顿时起一个念头:钢材太贵,市面上又紧张,为什么不用木结构代替钢结构?他回忆起他曾负责先后建成的一个四十公尺高和一个六十公尺高的烟囱。这两个烟囱采用木结构搭脚手架,也挺安全,并且只有四根木头作支柱。徐木森当场提出木材代替钢材的建议。邓工程师认为,哪一本技术规范的书本上从没见过用木结构的道理。
但是,徐木森的技术革新建议得到工地孙主任的支持和鼓励。徐木森绘出内脚手架木结构的设计草图,再到邓工程师处商量请示。
你有理论根据吗?
邓工程师自认为自己的设计,经过思考,找过理论,钢结构最为保险。一看徐木森的设计草图,不高兴地问:“凭什么根据?你有理论根据吗?”要理论根据!这可把小时只读过四年书,从十二岁就当学徒的老工人徐木森顶住了。心想:我家世世代代都是木匠,斗大的字也识不得几个,那里来的理论!真像一盆冷水泼在他头上,凉了半截。
徐木森提到他过去施工烟囱的经验。邓工程师对他说:“老徐!你一百公尺高的烟囱没做过,云南的木材不好,含水量高,耐压力差、容易出问题。邓工程师劝他不要盲目乱干。说:“你没有文化,不会计算,万一出了事故,也讲不出道理来。而我的钢结构设计,有理论根据,出了毛病,打官司,我说得出理由。最后,邓工程师把自己设计的图纸拿给徐木森,嘱咐他好好看,将来照着施工。
徐木森碰了钉子回来,怏怏不乐。心想:
根据就是干过大烟囱
凭什么根据?根据就是干过大烟囱,就是搞过四十年的木工经验嘛。
一百公尺高的烟囱我没做过,可是四十、六十公尺高的做过。你邓工程师倒是真的一个也没做过。
俗话说:“立木顶千斤。过去六十公尺高的烟囱内脚手架,用四根木头作支柱也耐得住压力,现在一百公尺高的烟囱用十二根木头作支柱搭脚手架,还顶不住吗?
徐木森四十年来日日和木材作伴,各种木材的脾气摸熟了,他考虑再三,感到木结构的耐压力是有把握的。他把自己的设计草图放成大样,制成木头模型。请工地领导、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共同研究。大家看了模型商量以后,都很同意。但是施工方法是钢还是木头架子仍不能最后确定。
这时已是4月下旬了,施工方法一拖再拖,眼看雨季将临,负责烟囱施工的徐木森想:大好的干季不抓紧施工,拖到雨季施工,工程进度势必受到影响。一个深夜,在工地上,徐木森激动地向工地关副主任倾吐了自己的苦恼。关副主任一面安慰他,一面以工地名义作保证,向公司施工经理请示用木结构作架子,希望取得领导支持。这位经理一来对业务钻研不够,二来没有深入现场和人员研究,三来工地也没有提出材料,加上对烟囱施工怀着神秘观念。因此,关副主任一提出,就根据邓工程师的意见说:这可不是小事情呀,一百公尺高,用木结构怎样行呢?又问:你有计算资料吗?没有资料出了问题你们敢负责吗?关副主任被顶了回来。
有些动摇了
这时工地的行政领导上感到公司不同意也没办法,对徐木森的建议有些动摇了。公司把施工方法下达到工地,要工地照钢结构架子的图纸订货。徐木森知道公司没采纳他的建议之后,心里很难受。他怀着沉重的心情,一面根据图纸计算钢材数量准备订货,一面想着用木材既能节约钢材,又能加快工程进度的好处,觉得领导上为什么不同意他的建议呢?
有些思想没有解放的人,也动摇起来。有的技术人员说:何必苦苦坚持,不管钢还是木头,领导决定用什么就用什么做吧,在工人中,和徐木森相好的私底下劝他说:老徐不要再坚持了,用钢结构的方法是邓工程师花了近半年的心血设计的,你如果把他的方案推翻了,得罪了他,以后我们还不是在他手下干活,他对我们有意见怎么办?徐木森想:邓工程师的施工方案确实是花了心血的,但是用他的方案就给国家造成浪费,决不能怕得罪工程师而听任国家钢材浪费。他向领导提出保证,用木结构架子若出了事故愿负全责,愿向领导签字保证。
这件事被党总支发觉了。党组织一面对徐木森大加鼓励,一面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施工方案的经济效果比较账和木结构承受压力的账,以便向公司提出。算账工作由工会主持,请老工人、技术人员并邀请邓工程师等参加,共同辩论和反复算账。
一算账,真理在那一面一看就明白
一算账,真理在那一面就明明白白了。如照邓工程师的钢结构方案施工,要用四寸无缝钢管一千四百四十公尺,钢板十四点三八吨、螺丝一万六千多只、滑轮三十二个和一个笨重的钢铁操作台,共需钢材五十多吨,合三万四千四百三十八元。用徐木森的木结构方案施工,只要用木材五十立方公尺、螺丝三千四百五十只,滑轮八个,合一万二千五百四十九元,两个方案一比较,木结构方案可为国家节约二万一千八百八十九元。
再从木结构方案的负荷来看,全部脚手架和操作台的总荷重有五十吨,采用长宽各为一百五十公分断面的木柱十二根作为支柱是可承受的。据计算,十二个木支柱能承负的物体重垂直应力超过五十吨的十多倍。由于架子太高,物体压在架子上会有些弯曲,这就产生弯曲应力。五十吨重量有十吨是弯曲应力,而十二根支柱能负荷的弯曲应力也超过十吨的一点五到一点六倍。
此外,即使把钢结构方案中的钢板加工订货较困难的滑轮一时不易找到等因素除开,钢架的制作和安装也比采用木结构要慢一个月。
两个方案在会上这么一算账,一比较,显然,木结构方案是有利于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案。人们说:木结构方案的理论根据就是多快好省。真理在没有文化的老工人徐木森一边。
徐木森的创造实现了
由于徐木森的敢破除迷信,大胆思想,他的创造终于在党的支持下实现了。现在,木结构的内脚手架已巍然高耸入云,烟囱的混凝土筒壁已浇灌到十多公尺高了。一个月的施工实践已初步证明:木结构架子操作方便,产量和安全也很好。工地上,老工人徐木森不时戴上老花眼镜,关心地注视工程的进度。他领导着工人,不分白天和黑夜的紧张施工,争取将烟囱工程提前完工。那时,建筑工程学上又将增添一项崭新的项目,一百公尺高的烟囱也能用木结构架子了!

专栏:市场面貌日日新

上海菜场服务真周到
上海市已经组织起来的三万多个菜场摊贩,积极改善服务态度,使全市二百多个菜场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许多妈妈们每天买菜时,孩子放在家里没人照管;抱上孩子又累;现在,全市绝大多数菜场都建立了顾客托儿站,妈妈们买菜时,就有人代为照管孩子。托儿站的阿姨们还经常给孩子洗脸,剪指甲,梳辫子。如果顾客们没空去买菜,菜场摊贩们就可以按照一定金额和顾客的口味,每天配几盘小菜,切好、洗净后送到顾客家里。过去,有些顾客想给病人、小孩买少量鱼肉吃,常常不好意思开口。现在,不少菜场都设有低价供应部,顾客要买一角钱火腿,五分钱猪肝,四分之一个咸蛋,一分钱豆腐等等,摊贩们都热情地接待。有的菜场还建立了联系站,顾客们如果要给病人买某种市面上正缺少的滋补品,联系站总是千方百计地满足这种特殊需要。象山路菜场还建立了代理孕妇老弱购物处、代客磨刀站、小额钞票兑换站等二十多个为顾客服务的站、处。
目前,各菜场不仅基本上消除了抬价、缺秤、掺水掺杂、以次货充好货等投机取巧行为,而且主动发动群众实行监督,积极保障顾客的身体健康。许多菜场设立了核秤站、蛋品检验站等。
许多菜场还出现了“摊上没苍蝇,地上没菜皮、没鱼鳞、没痰迹”的奇迹。

专栏:市场面貌日日新

吃天津包子不用久等
一分半钟就蒸熟一笼
最近,顾客到天津著名的国营包子铺(前狗不理包子铺)去吃包子,不用等候多久就能吃上热腾腾的包子。这是由于这个包子铺的职工,用新创造的“万能笼屉”代替了旧的笼屉的缘故。
“万能笼屉”是一个正方形的蒸笼。它有六层像抽屉似的能够随意抽出或安上的笼屉,每屉比旧式圆屉多装二十个包子。同时,包子熟了时或新蒸一屉包子,不必像过去一样,必须把整个笼屉端下来,不仅减轻了厨师的劳动,还可以防止热气跑掉,因此每屉包子只用一分半钟就可蒸熟,而过去最快也要四分钟。(附图片)
(苗地插画)

专栏:市场面貌日日新

重庆人吃到了新鲜海鱼
最近,重庆人民在酷热的盛暑,也能从市场上买到江、浙沿海盛产的新鲜黄鱼、带鱼、墨鱼和刀鱼。大批新鲜海产品运销重庆市场是历史上第一次。
许多重庆人把能尝到这样新鲜味美的海产品当成一桩喜事。新生市场的一百二十多户居民,家家买了黄鱼和墨鱼。二十二年前就迁住重庆的浙江籍居民冯方珠全家,一连买了四次黄鱼和墨鱼吃。几天后当别人谈起这件事,她还津津有味地说,她全家来重庆二十多年中这是第一次吃上黄鱼。许多顾客表扬了食品畜产公司职工为群众服务的精神。第一批从上海运来的十万斤黄鱼、带鱼和墨鱼,在三天内被争购一空,销售量比平日鲜鱼销量增加两倍多。
重庆人民吃到新鲜海产品,确是不容易的事。这批海产品是上海水产供销公司职工从当地供应量中调剂出来专门供应重庆人民尝味的。海产品坐上了冷藏火车辗转经过陇海、宝成、成渝等多条铁路运来的。解放前,在重庆连买一斤发臭的黄鱼,也要一元六角(折合现在的价)。现在每斤黄鱼只四角多钱,一般劳动人民也可尝味了。(附图片)
(赵志方插画)

农村水电站
成都市郊青苏乡二十瓩的“共青团水电站”是乡里的共青团员在成都市水电设计院、商业局、工业器材公司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们的支援下,用十多天的时间,突击修起来的。
右图:“共青团水电站”建成了。
下图:晚上,电灯照亮了新建居民点的工地。 刘全玉摄(四川农民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