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团结起来 维护和平 制止侵略
北京上海天津人民坚决拥护中苏会谈公报
新华社3日讯 北京广大人民热烈拥护中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公报,认为这是在当前国际形势的紧要关头为进一步加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奋斗这一关系人类命运的重大措施。他们警告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者:如果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中苏两国人民就将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一起彻底消灭侵略者。
北京人民今天下午从收音机里听到接着又从晚报上看到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会谈公报的全文后,人们即互相传告,广播电台不断地接到听众询问下次广播的时间。北京晚报发行了十八万多份,比昨天的发行数陡增一倍。
很多工人、郊区农民、解放军战士、学生和居民立刻进行了座谈。
石景山钢铁厂工人在座谈会上说,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是关系着全世界人民命运的会谈,是对帝国主义的又一次严重警告。炼钢工人王才说,会谈公报反映了中苏两国人民的要求,中苏两大国的亲密团结和日益强大,是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高炉工长刘惠章说,公报反映了中苏两国人民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决心,美英帝国主义胆敢发疯,我们就用行动来保卫和平。北京新华印刷厂的工人们下午六时聚集在工厂门口听广播,工人们一致拥护公报的内容,认为它是对美、英帝国主义一个强有力的警告。深夜十时半,国营北京棉纺织联合厂五千多个刚刚下班的工人,工作服还没脱掉就赶到广场上集会,他们一致表示拥护会谈公报,许多工人连夜贴出了数百张大字报。在各个车间和宿舍里,工人们还自动举行了座谈会。北京汽车制造厂两千多日班工人下班后,立即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工人们斥责美、英帝国主义继续在中东增兵和在太平洋进行核武器试验的罪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各部队官兵也纷纷举行集会,他们指出,这一公报显示了中苏两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和力量,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的阴谋,更加鼓舞了中东和世界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一位立过战功的中校田海说:我们热爱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者敢于挑起战争,我们将把它从地球上消灭掉。
北京矿业学院的许多学生从广播中听到了消息后,立即写了大字报,敲锣打鼓到各处去报告消息,他们走到那里,那里聚集起来的人群就兴奋地欢呼。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许多师生举行了座谈会,他们认为公报是对阿拉伯以及其他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大支持和鼓舞。中苏两国领导人对国际形势等问题上的意见“完全一致”,显得特别有力,帝国主义者应该寻味深思。
刚从田间歇工归来的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从广播里听到两位主席举行会谈的消息时,感到极大的鼓舞。社员胡中贤说:我们中国五亿农民向来是热爱和平的,但也绝不害怕战争,如果帝国主义胆敢挑起战争,我将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放下锄头,拿起枪杆,彻底消灭侵略者。
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赵忠尧指出:两位主席的会谈代表了中苏两国占全世界人口近三分之一的人民和全世界亿万人民爱好和平的意志。他表示坚决拥护这个会谈公报,要进一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为保卫世界和平竭尽自己的一切力量。
新华社上海3日电 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在北京举行会谈的消息振奋了上海全市人民。当晚,解放日报、新闻日报、文汇报的联合号外发行了三十万份。许多工厂下午广播了这个消息,有的还举行了集会,表示完全拥护毛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会谈的公报。
在国棉十二厂,各车间的两千多工人在晚上七点多钟时,高举标语,敲锣打鼓地举行集会,附近有许多居民也赶来参加。主持会议的人宣读了会谈公报后,会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欢呼声。先进工作者李秀英说:毛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完全代表了我们工人的意志。上海电车第二保养厂把这个公报传到了各条线路的电车上,值班售票员听了以后马上在车厢里宣传,并且在下班后分组进行了座谈。二十二路车队的石东林说,毛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公报,充分说明了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制止帝国主义疯狂侵略的决心和力量。
下午六时多,各邮局公布了今晚发行号外的预告,门前就有几百人排队等候购买。在南京路外滩的一个售报摊上,十分钟内就把一千二百份号外全部销完了。市民朱从智在马路旁边,把他买到的一张号外,全文朗诵给没有买到号外的市民们听。人们认为,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就是和平的最大保证。
新华社天津3日电 一直在密切注视着国际局势发展的天津市人民,看到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会谈的公报后极为振奋。天津各报今天下午联合出版的号外二十多万份很快被抢购一空。数以万计的人们在收音机旁听着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南开大学、第二中学等许多大、中学校的学生立即冒雨游行,高呼“立即召开大国首脑会议!”“坚决要求美英侵略军从中东滚出去!”第二中学的学生们高唱着“东风压倒西风”的歌曲举行了游行,表示拥护这个会谈公报。
天津的职工们都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拥护这个会谈公报。天津钢厂的职工们纷纷表示要生产更多的钢,增强祖国保卫和平的力量。炼钢厂扩建转炉的工人提出在十四天内完成扩建一座转炉的任务,为国家多生产一万多吨钢。正在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制造毛毯的天津毛织厂的职工从广播里听到两位主席举行会谈的消息后情绪高涨,机织车间模范小组长康维信说,这个公报对帝国主义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为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对中东人民的武装干涉,我们要更好地完成这项订货来支援中东人民。
曾在日本广岛目睹广岛人民遭受原子弹袭击惨状的志成印铁制罐厂工人郭玉芳说,中苏两国领袖对维护世界和平提出的关于停止试验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意见,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作为一个原子武器受害的目击者,我坚决拥护中苏两国领袖的这一号召。
在今天开幕的天津市国防教育展览会上,刚结束了一天紧张的讲解工作的官兵们,晚上举行了座谈会。1938年入伍的军机修理工王树勋叙述了他从过去修理庚子年的老土枪、制造“红缨枪”到现在参加修理国产的巨大口径的大炮的事实,他说,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人民武装力量强大。如果帝国主义胆敢挑起战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就会把它们彻底消灭掉。(附图片)
北京矿业学院的学生们从收音机里听到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后,非常振奋,敲锣打鼓,抬着黑板报和标语,在校园内游行,热烈拥护会谈公报。 彭应禄摄(新华社稿)

陈毅副总理接见十一个国家的和平战士时说
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裁军和
国际合作大会的各项呼吁和宣言
新华社3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晚间接见了十一个国家来我国访问的四十二位和平战士。他们是:阿根廷、巴西、缅甸、锡兰、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印度、印度尼西亚、新西兰、巴拉圭等国家出席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和平代表。
陈毅副总理在接见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所作出的各项呼吁和宣言。他并且对各位代表在大会上所作的努力表示钦佩。陈毅副总理还希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罪行,保卫世界和平。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等人。
接见时,日本、朝鲜和新西兰在北京的和平人士也在座。

谴责美英武装侵略中东
香港伊斯兰教徒发表抗议书
新华社香港3日电 香港四十多名伊斯兰教徒今天发表一份抗议书,谴责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并坚决要求美国和英国的军队立即滚出黎巴嫩和约旦。
抗议书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这种横蛮无理的侵略行为,不但与阿拉伯人民为敌,更严重的是危害世界和平。”抗议书说,中东许多国家的人民都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和我们一样,热爱和平,反对战争。他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现在他们被侵略,我们感同身受。因此,我们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美、英帝国主义必须立即从中东滚出去!”
香港中国回教协会主席鸭都刺·刘就今天向新华社记者说,美、英帝国主义对中东地区的侵略行为是违反全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意愿的。他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兵,否则,一切后果由美、英两国负责。香港中国回教协会副主席布剌谦·白学修指责了美国对召开首脑会议的拖延态度。他说: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在全世界人民的正义声讨下,必定归于失败,最后胜利必定属于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李先念宴请朝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招待以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
李先念副总理和李周渊团长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话,一致热烈祝贺兄弟般的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李先念副总理讲话时,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朝鲜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并深信朝鲜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朝两国的互助合作,经济的共同高涨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他说,中、朝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目前在一日千里地蓬勃发展。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战后短短的几年内,不仅迅速地医治了战争创伤,并且已经进入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新的历史时期,各经济部门也已经获得了新的巨大成就。现在中国人民正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在工农业各个方面都出现了大跃进的新局面。中、朝两国人民的这些成就不仅促进了两国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而且也大大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李周渊团长在讲话时强调说,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用鲜血凝结而成的,我们将为进一步巩固这种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而奋斗。他说,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为了共和国北半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正在执行朝鲜历史上最初的人民经济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跨上千里马向社会主义前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与苏联、中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互相协作的关系。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叶季壮、曾涌泉、刘明夫、张有萱、林海云、乔晓光和北京市副市长程宏毅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宴会。(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反侵略怒潮中访安平
新华社记者 朱泽民
河北省香河县安平乡,是一个很普通的村庄。可是在十二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轰动世界的美军侵犯解放区的“安平事件”。
根据当时解放区报刊的记载,这一事件是这样的:“1946年7月29日上午,驻天津的美海军陆战队巡逻队六十多人,配合蒋军八十多人,乘汽车二十四辆,向冀东解放区香河县安平镇的八路军进犯。八路军被迫自卫,激战数小时,是役我军伤亡十三人,打死打伤美军十四人,蒋军也有伤亡。下午,美军三百多人在飞机配合下,自天津赶来增援,八路军为避免事态扩大,乃忍痛撤退。”
为了知道这一事件的详细情况,在香河县城我访问了当时同美国侵略军作战的游击队员董玉成。一提起美国兵,在董玉成的脸上就掠过一丝轻蔑的微笑。他说:“十二年前我就跟美国兵打过交道,那真叫脓包蛋、纸老虎!”接着,他滔滔不绝地叙述起当年发生的事情。
1946年董玉成才十六岁,1月里参加游击队,7月里就碰上了美国兵。
董玉成说,那次战斗,美国兵用的是卡宾枪、机枪和炮,我们用的是一些破枪和手榴弹,但还是把美国侵略者教训了一顿。枪打响以后,美国兵吓得到处乱窜,有的躲到玉米地里,有的爬在汽车里打哆嗦,有的卧在地上不敢抬头。这一仗我们把好几个美国鬼子送给了阎王,还缴获了机关枪、卡宾枪和许多子弹。
美国纸老虎被戳破了,“少爷兵”吃了亏,就派来了飞机,在安平乡大肆轰炸,一时墙倒屋塌,浓烟四起,十几个无辜的老百姓被炸死,炸弹把地里碧绿的谷子和玉米都烧焦了。这就是美国侵略者十二年前在“安平事件”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这笔血海深仇,记在安平人民心里已经有十二年了。当他们听到美国又侵略中东、又想发动战争的时候,旧恨新仇一齐涌上心头,激起了人们无比的愤怒。安平乡二十八个村的五千多人在7月26日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人们一致指出:“决不能让十二年前美国侵略军在安平犯下的暴行在中东重演!”农业社员韩明的弟弟韩敏在十二年前被美国飞机炸死,全身有七十处伤痕。韩明愤恨地说:“这笔血债我记了十二年,现在我们过好日子了,腰板也挺起来了,我不能看着中东人民再受美帝的侵害。”在“安平事件”十二周年纪念日——7月29日上午,安平乡的六百多名民兵又举行了抗议集会,坚决支持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董玉成说得好:“美国纸老虎能吓唬谁?十二年前我们用破枪手榴弹就打得它落花流水,今天我们更强大了,美国‘少爷兵’更不在话下,如果它不把侵略军撤出中东,坚持发动侵略战争,那就是自掘坟墓!”
“用实际行动,增强保卫和平的力量!”这是安平人民提出的战斗口号。原来全乡计划今年保证亩产粮食六百斤,争取八百斤,现在改成保证八百斤,争取实现千斤乡;亩产籽棉也从三百斤提高到八百斤,还要争取一千斤。各庄农业社一百四十多名社员在26日示威游行回来,就冒着雨突击栽白薯,一天栽了十八亩,他们又提出苦战五昼夜,“八一”前栽完一万二千多亩。全乡六百多名民兵在29日举行抗议集会以后,每个人都写了决心书和保证书,他们保证每人栽薯二百棵,积肥八万斤,植树五十棵,“八一”前全体民兵还要建起二十三座养猪场。
安平这个普通的乡村到处在沸腾着,人们一致的口号是:“多栽一棵薯、多积一斤肥,就是增添一分保卫和平的力量!”

一段甜蜜的回忆
北京四中学生 陈嗣涛
保定在刚解放的时候,热闹的地方除了马号、城隍庙、南大街、紫河套以外,还有就是群众电影院门口了。这里经常围着很多等着看电影的人,一到晚上还亮起了保定少有的霓红灯。
我们孤儿院就在电影院附近的大椿树胡同里。我们这群孤儿去看电影,因为个子小,又灵巧,就从栏杆缝钻进去。
一天傍晚,我们又去看电影,听说演的是部队打仗的影片。电影院门口排着长长的八路军队伍(那时我都把解放军叫八路军),既整齐又精神。我和石启新围着他们看了一会儿,就跑进电影院去了。收票的从我们破旧的衣服上,从我们肮脏的面孔上认出是他们的“老街坊”,理都没理我们。我们进去一看,楼下没有好位子了,就赶忙往楼上跑。楼上的好位子都空着呢,我和石启新挑了两个最好的位子坐下了。卖糖梨瓜子那个家伙直瞪我们,我也瞪他,心里想,反正我不买你的东西吃。
站在外面的军人都进来顺序地坐下了。我们前后左右都坐满了穿灰色或黄色衣服的八路军,帽子上都缀着两个扣子。这时候来了个十七八岁的小八路撵我们走,我就攒紧拳头准备打架。打架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这时候,站在旁边的那老八路让那个小八路走开了。我瞧他瞅着我乐,就把拳头放下来,低下头去,心里有点发毛:他乐什么呢?虽然是大冷天,我仍 然穿着露肉衣服,赤脚拖着两只不一般大的破鞋。我正发怔,那个老八路拍着我的肩膀说:“小鬼,这样好不好,我坐凳子你坐在我身上吧!”虽然他说话不是保定口音,我也不懂什么叫“小鬼”,但是他那种亲切、和蔼的态度是我没见过的。
我同意了,坐在他的身上。他用棉大衣护着我的身体。由于乍一温暖,使我打了一个颤,觉得浑身发痒,就搔起来。他问我身上有虱子吗?我说多得很,他也帮我搔起来。他的大手抚摸着我的肉,我觉得那么舒服,我觉得从心里到外面都温暖,这种温暖只是和父亲在一起时才有的,可是我的父亲已经死了四年了。
他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二毛,又叫七珠官。我虚岁七岁那年爸爸死了,妈妈给别人去看孩子,把我送到娃娃堂,那里的人就叫我七珠官。”我又指着坐在旁边的石启新说:“他是九岁进娃娃堂的,他就叫九珠官。”这个老八路引起了我很大的好感,自从我进了孤儿院以后,除了吵嘴打架以外,从来也没和别人说过这样多的话。
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告诉我叫“聂荣臻”。这个穿着棉大衣的老兵的姓是三个“耳”字,我觉得很有趣,所以在他写在我手心上的时候,一下就记住了。“荣”字我早就学过,可是“臻”字从来没见过,知道怎么写了,可是总是常念错了。过后我把这件事告诉我的伙伴时,我常说:“一个老八路抱过我,他叫聂荣秦。”
从我的谈话里和我穿的衣服上,他知道我们生活很苦,他就跟我说:“将来要成立托儿所,专门收养你们这些无依无靠的孩子。那里有阿姨照顾你们,像在妈妈身边一样,吃得饱穿得暖,再也不受罪了。”我问他我是不是可以去,他说可以,我乐得合不上嘴,话就更多了。我给他唱在孤儿院顶流行的歌:“狠心的爹,狠心的娘,把我送到娃娃堂。霉米饭,坏菜汤,不吃不吃又盛上。”接着又唱了我们的院歌:“我们是黄帝的子孙,我们都是孤苦伶仃的人,我们走在一个行列里,挣扎着生存……”
他听完了就给我讲起道理来,他说:“我们中国的地方很大,可是因为蒋介石一些大坏蛋统治,欺侮老百姓活不下去。要是在今天,你爸爸不会活活累死的。我们要建立人民的政权,叫大家都过好日子。”他讲了许多道理,有些我听不懂,可是我相信他说的都是对的,因为他是个好人呵!我心里甜甜的,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别人这样耐心地跟我讲道理。
电影院的灯熄了,电影开演了。我打了两个哈欠,觉得浑身又舒服又暖和,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我真高兴呵!我梦见了死去四年的爸爸,他给我买回来糖,还教我下象棋,他告诉我马走“日”字,象走“田”字。我们下了三盘,我都输了。爸爸让我“车马炮”,我还是输了。我真急得没法,一下急醒了。睁眼一看,电影已经散了,聂荣臻还抱着我呢。我赶紧从他身上爬下来,忽然一阵冷风吹来,我打了个寒颤,不好意思地揉着眼睛。旁边一个电影院里的人悄悄对我说:“你知道他是谁吗?他可是个大官呀!”我摇摇头说:“不,他不是大官,他是聂荣臻,他是老八路!”在我的印象里,大官都是很厉害的,常打我们骂我们,哪会抱我呢!
出了电影院,他向我招招手说:“二毛,再见!”我也招手向他说:“聂荣臻,再见!”
后来,我跟小伙伴常常讲到他,我还想找他去玩,可不知道他在哪儿住。我常常想念他。我渐渐长大了,才知道他是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之一,他是我们人民解放军的元帅。
一晃九年了。在党的培养和教导下,我已经成了高中学生。正像聂荣臻元帅说的那样,我们的生活有了彻底的、根本的变化。每当我回忆起小时候这段经历,我感到非常的幸福。(附图片)
阿老 插图

毛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在机场休息室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毛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在公报上签字后,热烈握手祝贺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毛主席在机场欢送赫鲁晓夫同志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