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破了帝国主义枷锁的伊拉克人民
普遍要求加强中伊人民友谊
新华社巴格达2日电 本社记者陈伯坚报道:十几天来,记者在这个新成立的共和国里最深刻的一个感受,就是推翻了帝国主义代理人政权的伊拉克人民对人民中国的强烈友好感情。到处迎接我的是友好的笑容和向我伸出来的热情的手。
我回想起,当我一踏进伊拉克领土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在革命以后获得了自由的伊拉克人民,在以前所不能表达的对中国的友谊也已经解放了。在7月23日,我在沙漠中走了二十六小时以后,到达伊拉克的名叫鲁巴的第一个小城镇。忽然,鲁巴的县警察局长请我们——我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朋友和我——到他的办公处去。我们以为也许是同我们的护照问题有关。但是后来我们发现,他只是为了特别要招待我们,向我们表示欢迎。我向他转达了中国人民对伊拉克革命的支持。我告诉他说,就我所知,已经有一千多万中国人民举行了示威,来表示他们对伊拉克革命的支持。这位警察局长说,他对于自己是第一个接待来自友好国家的客人的官员感到很高兴。他说,在革命以前,伊拉克是同各爱好和平和友好的国家隔绝的。他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和德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持。
当我到达首都巴格达的时候,更是到处可以看到和感受到伊拉克人民对人民中国的友好感情。我看到人民已经把蒋介石看作同伊拉克的卖国贼努里·赛义德和伊拉一样的敌人。他们表示,不能够再让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驻在伊拉克了,并且要求把蒋介石集团的“大使”赶走。
当我在街上散步的时候,经常有人请我站住,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当我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的时候,他们就立即热情地跟我握手。有一天,我到电报局去拍电报,一个工人特别请我去喝汽水,虽然我们的语言互不相通,但是我们互相表示友好的愿望却默默地交流着。有一次,一个商界人士向我打听怎样从中国进口扇子和其他货物。他说:“气候”已经改变了,因此,以后伊拉克能够设法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和其他关系了。
我在底格里斯河畔度过的好几个夜晚里,经常有一群热情的伊拉克朋友围在我的四周。每个桌子都邀请我去跟他们坐在一起。有的时候,我还来不及到他们的桌子上去,他们就赶上来跟我坐在一起了。
我会晤过许多青年人,虽然他们的旧政权不允许他们了解中国的情况,封锁了关于中国的消息,但是我发现他们对中国却是相当了解的。现在他们对中国的情形了解得更多了,许多青年人都希望得到中国的书籍,他们非常注意中国的发展和进步。许多人都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去访问。
无数生动的事实证明,打破了帝国主义加给他们的枷锁的伊拉克人民,普遍希望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团结,和平,进步!
伊拉克共产党发表声明庆祝成立共和国的伟大胜利
号召全民支持和保卫新生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倒退
新华社大马士革3日电 据大马士革“光明报”3日报道,伊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7月14日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团结在伊拉克共和国的周围,支持并且保卫它。
声明说,“我们的英勇的陆军的活动,结束了帝国主义的王朝的统治,并且宣布成立伊拉克政府,这是值得欢迎和人民支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荣事件。毫无疑问,我们伊拉克人民一定要保卫年青的共和国,反对帝国主义和倒退。伊拉克人民一直在为此而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共产党完全参加而且作出了牺牲。”
声明说:“一方面,革命使自由和和平的力量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它使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恼羞成怒,因为这是对他们在我国的贪婪的利益和他们长时期用武力强加给我国人民的腐朽统治的严重打击。结果是在美国、英国、安曼和伊斯坦布尔进行了策划阴谋的会议,帝国主义者开始公开威胁而且极力要在我们热爱的伊拉克恢复王室统治。”
声明说,“我们深信伊拉克人民、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工人们、农民们、军队的力量和斗争中的人民的力量,他们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击退任何万恶的侵略者。”
声明指出,“我们深信阿拉伯人民一定会支持摧毁了暴政和阴谋的堡垒的我们所热爱的革命,我们深信,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自由和和平的力量,它们是我们斗争中的伊拉克人民的强大的朋友。”
声明说:“对我们的力量的这种巨大的信任,不应该使我们因而盲目。我们应当知道,帝国主义不会轻易地毫无抵抗地投降。它将极力准备对我国的侵略,以恢复帝国主义统治。”
声明说,“为了避免任何可能的危险,我们要求我们的共和国政府保持高度的警惕,我们必须采取为击溃帝国主义企图破坏我们的胜利的各种阴谋的一切必要措施。”
声明号召人民团结一致,以堵塞敌人面前的一切道路,并且使被放逐的和被投入监狱的一切英勇的自由斗争者获得自由。声明说:“我们的革命依靠我们的斗争和警惕性,因此,我们应该开始在工厂、商店、农村和公共团体内组织保卫共和国委员会。我们应当组织人民抵抗部队,以准备对付任何预料不到的事件。”
声明最后说:“我们伊拉克共产党人(他们的领袖曾经被帝国主义者绞死)谨向共和国发出呼吁,并且同全国力量一起进行斗争。我们向我们的忠实的人民保证,我们一定同民族主义者一起进行斗争,直到流尽我们最后一滴血,以保卫我们的伊拉克共和国,清除最后一个帝国主义者,并且肃清国内的一切帝国主义代理人,以实现自由、民主和尊严的生活,阿拉伯团结,和平和进步。”

伊拉克共和国部队
接收英空军基地军火库
新华社开罗3日电 开罗“金字塔报”2日报道,伊拉克共和国部队已经接收了英国在伊拉克的哈巴尼雅空军基地的弹药和炸药库。
这家报纸又说,库内有重型炸弹、炸药和火箭。伊拉克军队正在严密守卫这些弹药库。

利比亚和瑞典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3日讯 班加西消息:利比亚政府在今天决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3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政府2日宣布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伊拉克人民抵抗部队
归由国防部领导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今天在巴格达颁布的一项关于人民抵抗部队的法令规定,伊拉克的和来自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男女志愿人员组成的人民抵抗部队组织都隶属于国防部。
这项法令还规定,人民抵抗部队的责任是依据军队统帅部的命令训练国民协助正规部队进行民防和维护内部安全以保卫国家。

蒋介石的“大使” 将被撵出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2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台湾蒋介石集团驻伊拉克的“大使”陈质平将在两天内离开伊拉克。

英“世界新闻”报道伊拉克革命的因素
美英和赛义德集团残酷掠夺下 伊拉克人民生活穷困处境悲惨
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世界新闻”7月26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伊拉克起义的因素”的文章,揭露了美英石油垄断资本和费萨尔—赛义德封建买办集团对伊拉克人民的残酷剥削。文章还描述了伊拉克劳动人民在赛义德政权下的悲惨处境。
文章说,英国保守党人和一些工党右翼领导人曾经赞扬努里·赛义德把政府的石油税收的一个相当大部分用于经济发展。这是对实际情况的十足的歪曲。
文章说,1952年开始实行的开发委员会的第一个开发计划曾规定开支为一亿镑,但是,在第四年结束时,只花了这笔数目的三分之一,所花去的费用全部用于灌溉和防洪。1956年实行的新计划规定在六年的时间里支出五亿镑,其中三分之一是用于修水坝和堤防,只有2.8%是用于农业发展,2%用于公共卫生,1.3%用于教育设施。文章说,换句话说,这些公共基金的开支的主要受益人是一般封建地主,他们是连财产税也不付的。
文章说,农民们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他们仍然过着穷困和悲惨的生活。赛义德政权并没有采取任何步骤来实行土地改革。
文章说,伊拉克的人民生活在悲惨的困境中,可是,伊拉克的赛义德政权却花了一千多万镑为国王费萨尔和他准备迎娶的新娘修建了一座王宫,用五万多镑在王宫花园里设置喷水池。
文章说,请把这种情况同农民和工人阶级的情况比一比吧。在伊拉克六百万人口中占绝大部分的农民平均每年的现金收入是七镑十先令。工人的每周平均工资从一镑到一镑五先令。在私营制造厂,熟练工人每周平均工资是一镑十先令到两镑。自从1939年以来,生活费用上涨了五倍。
文章说,在男人中文盲占80%,在妇女中占90%。上学的儿童不到20%。每六千人才有一个医生,每五十万人才有一个牙医师,每三十万人才有一个护士,每一千人才有一张医院病床。
文章说,在赛义德政权下,除了少数政府公务人员外,根本就没有任何形式的社会保险、失业救济、保健和养老金。工会和农民组织都是非法的。每个想提高生活水平的企图,都遭到严厉的压制。这一切的结果是,数以千计的人们由于营养不良而夭折。
文章说,甚至连前巴基斯坦教育和卫生部长扎希鲁丁在十八个月以前在巴格达条约国家的“社会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也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地区中,营养不良的人数在过去几年中已从35%增加到了56%,肺病患者人数正在增加,相当于欧洲国家的四倍。”
文章说,伊拉克石油公司是在中东占有统治地位的以美英资本为主的九大石油托辣斯之一。在英国侵略苏伊士以前,它在1955年的利润是八千万英镑。英国的苏伊士的冒险和油管的切断使得这家公司在1956年的产量下降,利润也降低,但是预料产量不久将恢复到英国侵略苏伊士以前的水平,而利润再度达到八千万英镑。
文章说,伊拉克石油工人总数只不过是一万二千人,即使在过去两年中利润下降,每年每人也生产利润四千五百英镑!伊拉克石油公司还从剥削其他的阿拉伯产油国家的工人中得到一些利润,这是事实,但是它的大部分利润是在伊拉克得到的。即使这种利润只是每个工人生产两千英镑,这将仍然等于付给石油工人的工资的二十倍!

“纽约邮报”“华盛顿内幕”栏揭穿内幕
美英预谋扼杀伊拉克计划失败
巴特勒承认英国一直把中东当作它的“后院”
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邮报”7月28日在“华盛顿内幕”栏刊载了罗伯特·艾伦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叙述了美英两国原来打算用武力干涉伊拉克的具体步骤。后来由于客观形势的发展,使得它们没有能够立即实现这个计划。
艾伦说,“在7月14日(星期一),伊拉克发生政变后的第二天,土耳其建议同约旦采取联合军事行动来赶走新政权。
“(美国)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通过越过大西洋的长途电话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讨论了这个计划,同时还同(法国总理)戴高乐讨论了这个计划。
“麦克米伦同意提供三千五百名伞兵来支持约旦,由约旦正式提出这项要求。美国将派遣一支人数众多的海军陆战队前往黎巴嫩,并且还将派遣伞兵和一支以核武器装备的特别空中攻击力量到土耳其。
“同时,由(约旦国王)侯赛因宣布他自己是约旦—伊拉克(阿拉伯)联邦的统治者。这一切初步行动是按照协议进行的。”
艾伦指出,只是由于后来形势有了改变,才迫使美英放弃了这个用武力赶走新的伊拉克革命政权的秘密计划。
新华社3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掌玺大臣兼内政大臣巴特勒2日承认,美英两国武装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是为了要维护它们在中东的殖民主义利益。
他在埃塞克斯郡圣奥希思发表演说时说,英国认为它这次出兵约旦是“必要”的。他说,“从土耳其到中东的整个地区”是“英帝国的整个帝国体系的后院”,如果英国不采取军事行动,整个中东就会落在英国在埃及或者其他地方的“死敌”手中。
巴特勒还说,美英的武装干涉行动还为了要“拯救土耳其——我们的主要盟国之一——使它免遭完全的孤立”。同时,这个行动还为了要给敌视阿拉伯国家的以色列打气。
巴特勒指出,英国目前对中东的民族独立运动的政策是:一方面推行以武力威胁为基础的“实力政策”,另一方面准备通过联合国进行干预。他说,在中东“有许多对英国说来是可怕的问题”,英国准备把这些问题提交联合国,以找出“使其他(亲西方)的国家不被打倒”的“解决办法”。
谈到最高级会议,巴特勒说,英国愿意同苏联在苏联选择的任何地方来讨论中东问题。他并且说,在这以后,英国还愿意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国际上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裁军问题在内。
新华社3日讯 伦敦消息:7月31日出版的英国“外事报道”刊载的一篇文章透露,美英两国互相勾结打算长期占领黎巴嫩和约旦。
“外事报道”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前几天在伦敦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会谈时已经向英国作了保证:美国军队不会在使英国军队在约旦陷入一种“容易受攻击”的情况下从黎巴嫩撤退。美国也不会在约旦和黎巴嫩问题“解决”之前从黎巴嫩撤退它的军队。美英还打算通过把黎巴嫩和约旦置于所谓“联合国保护”下的办法使它们长期占领这两个国家合法化。
同时,有消息说,英国为了长期占领约旦,正在准备把它在安曼的伞兵调到约旦南部的亚喀巴港。而且,英国的一支侦察队最近已经开到这个港口。

侯赛因自知山穷水尽
被迫扔掉伊约联邦破灵牌
新华社3日讯 安曼消息:在美国和英国被迫承认伊拉克共和国以后,约旦国王侯赛因在2日发布“谕旨”承认,伊拉克—约旦联邦已经不再存在,并且宣布为此而修改宪法。
这个联邦由于伊拉克共和国在成立后第二天就宣布退出,因而早已不存在。但是在美英帝国主义者指使下,侯赛因还自封为这个联邦的“元首”,而且叫嚷要以这个身份去伊拉克“维持法律和秩序”。美英和“巴格达条约”残余成员国也策划利用这个不存在的联邦作为对伊拉克发动武装干涉的借口。可是伊拉克共和国受到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持,美国和英国也终于只好改变策略,被迫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这就迫使倚靠英国占领军的支撑和美英津贴金过日子的侯赛因不得不跟着承认伊拉克—约旦联邦早已不存在的事实。
据合众国际社透露,美英被迫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这个事实已经使侯赛因小王朝陷入“极为悲观的状态”。
侯赛因在不得不扔掉伊拉克—约旦联邦这块灵牌的同时,居然还想乘机最后捞一把钱。他在“谕旨”中说,他的政府将“托管”伊拉克—约旦联邦在约旦的款项和财产。
英国占领军为了替侯赛因壮胆和恫吓约旦人民,在8月2日举行了军事演习。另有消息说,英国还特别派了四名伦敦警察厅人员到安曼,来负责侯赛因的“安全”。

美军占据黎叙边境所有岗哨
大马士革报纸呼吁阿联人民准备应付最坏情况
据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3日讯:据黎巴嫩消息,在黎巴嫩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叙利亚地区接壤的国境线上,美国占领军占据了所有的前哨岗位和边防岗位。原来守卫这些岗哨的黎巴嫩部队已经撤往内地。
据大马士革“光明报”今天报道,黎巴嫩大城市的黎波里的人民在2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美军立即撤退和亲西方总统夏蒙下台。
新华社3日讯 贝鲁特消息:今天有更多的美国侵略军队侵入黎巴嫩。
一艘美军运输舰今天把美军两千二百人运到黎巴嫩,他们已经在贝鲁特登陆,另一艘美军运输舰载来了七十二辆坦克和其他装备。
在1日,侵黎美军已经增援了一千八百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日电 大马士革各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派遣更多的侵略军队在黎巴嫩登陆,并且指出,美国的侵略意图不仅是针对黎巴嫩的,而且是针对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中东国家的。
“旷野报”呼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准备应付可能发生的最坏的情况,并且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据大马士革电台2日晚上广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理胡拉尼、负责叙利亚地区的内政部长萨拉杰和政府知名人物继续源源不断地收到大马士革、拉塔基亚和其它各地居民的电报和请愿书。他们都表示抗议美英占领黎巴嫩和约旦,谴责帝国主义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内政,并且表示将献身于阿拉伯民族解放的事业。

黎巴嫩新总统谢哈布
同反对派领袖会谈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日电 据报道,新当选为黎巴嫩总统的谢哈布在2日同萨拉姆等几位反对派领袖举行了会谈。他还会见了阿卡尔和赫迈勒地区参加起义的部落的领导人。
消息说,萨拉姆在同谢哈布会谈后说,他对这次会谈“感到非常满意”。他没有透露会谈的细节。他同时表示,他率领的起义部队将保持武器,留在工事后面,一直到夏蒙辞职、谢哈布就任和美国军队撤退为止。

阿联报纸斥美两面手法
只要美国不撤军而继续增兵
墨菲的鬼话就不会有人相信
新华社开罗3日电 “晚报”今天发表社论,着重指出这一事实:一方面艾森豪威尔特使墨菲访问巴格达并且打算访问开罗,而另一方面美国军队却仍然大量开入黎巴嫩。
这家报纸说,无论墨菲怎样大谈其美国的善意,只要美国军队日益增多地大量驻扎在黎巴嫩,人们就不会相信这些话。美军驻扎在阿拉伯国家,是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晚报”说,“我们全心渴望维护和平和达成谅解,但是这必须建立在尊严的和健全的基础上,即,从我们的阿拉伯东方撤出美国军队和其他国家军队(特别是撤出第六舰队),并且停止干涉我们内部的事务。”

墨菲到达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3日电 美国总统“特别政治代表”墨菲在2日下午从贝鲁特到达这里。
他在到达以后,就同伊拉克国家指导部长尚沙尔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墨菲是在美国被迫宣布承认伊拉克共和国几小时以后动身前往巴格达的。
据合众国际社说,墨菲的任务是要试探伊拉克政府对“巴格达条约”的态度。

专栏:随笔

究竟是为了谁?
施旅
在美国侵略部队登陆黎巴嫩的第四天(7月19日),艾森豪威尔为了回答在黎巴嫩的美国大兵所提出的“他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到那里去”这一问题,曾经从他的办公室里向那些在滚烫的黎巴嫩海滩上的美国大兵们发表了一篇广播演说。在这篇演说中,这位美国总统对那些心神不安的美国大兵说什么“你们是去帮助黎巴嫩人民保持自由的”,但又不能不说,“当你们在黎巴嫩的时候”“对你们大家说来这将是一段困难的时期”。现在,离这位美国总统说那番话的日子已有十多天,是有“一段时期”了;在这段“时期”中,如果说那些美国大兵们对他们的“帮助黎巴嫩人民保持自由”的使命还莫名其妙的话,那末,他们对艾森豪威尔所说的“这将是一段困难的时期”,却是颇有体会了。
譬如说,按照艾森豪威尔的说法,这些美国大兵是被邀请“作为朋友到那里(黎巴嫩)去的”,然而,黎巴嫩人民却并不欢迎这些“朋友”,相反的,却要这些“朋友”早点滚回去;他们不是向“朋友”献鲜花,而是向“朋友”扔手榴弹;不是享“朋友”以香槟酒,而是享“朋友”以会爆炸的汽水。这自然使那些做“朋友”的不能不感到非常困难。这还是指白天而言,一到黑夜,“朋友”们就不仅是处在“困难的时期”,简直就是处在神经衰弱的时期,以致已经开枪打死了两名自己人,外加一头骡子!
然而,正当美国的大兵们在黎巴嫩经历着“一段困难的时期”的时候,艾森豪威尔的朋友们却因此而正在经历着一段兴高采烈的时期。
当伊拉克革命成功的那一天,美国各石油公司的股票在市场上大跌,成为美联社所形容的“今年跌得最惨的一天”。人们不必迎面目睹,也可以想像到艾森豪威尔的那些石油企业朋友们的一副愁眉苦脸相。然而,不过二十四小时,艾森豪威尔为了他的朋友们能够继续每年从中东掠取十亿美元以上的纯利,把美国大兵派到黎巴嫩去承受困难了,于是,石油股票猛涨,愁眉苦脸顿转眉飞色舞。
艾森豪威尔的其他大企业朋友的兴高采烈的程度也不下于他的石油业的朋友。美国钢铁工业杂志“钢业”兴奋地宣布:中东危机大大帮助了钢铁工业克服它的衰退,在好几个月销路不佳以后,汽车订货单突然增加。美国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抓住机会赶忙派人到日本去开设新公司,据说中东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朝鲜,日本又将成为美国的军需供应基地了。美国参议员们对他们的大企业朋友的友情也不落后于艾森豪威尔,他们很快地通过了1959财政年度的军事拨款法案,而且还打破常规,规定拨出四百多亿美元作为美国国防部和三军的费用,甚至比艾森豪威尔原来要求的还多十二亿美元以上。不用说,这笔钱里,黎巴嫩的“朋友”们的薪饷只占一个零头,绝大部分是跑到军火和其他军需品制造商这些朋友的荷包里去了。
保险公司老板也兴高采烈地不放过机会,派人飞到黎巴嫩;他们当然不是跟美国大兵一样去到那里作“朋友”的,而是——用一家保险公司的代表自己的话来说——“执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指示——向他们大力推销(“战争保险单”)来医治这次衰退”。
面粉厂老板也充分利用美国大兵在黎巴嫩的困难时期来大发其横财。他们大做其买空卖空的粮食投机生意,使得芝加哥的谷物市场受到好几个月以来最大的波动,所有谷物的价格都上涨了。
美国大兵在黎巴嫩所经历的困难,和美国总统的大企业主的朋友们的兴高采烈,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这种情形,使美国大兵们怎样才能理解美国总统在7月19日告诉他们的那些甜言蜜语呢?究竟他们是被“邀请”去作“朋友”的呢?还是为了艾森豪威尔的朋友们的利润而被派去承受困难的呢?究竟是为了谁呢?这倒是艾森豪威尔应该向在黎巴嫩的美国大兵回答的一个新的问题。

美英法对高级会议各有打算
美报对美法和美英的分歧表示不安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3日讯:塔斯社记者维利昌斯基报道:美国一些报纸对西方国家在有关高级会议问题上的分歧表示不安。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承认,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想对政府首脑会议问题拟定一种共同的立场,这种尝试“在这个条约组织的十五个成员国的代表经过热烈辩论以后陷于僵局”,这些辩论表明,“要达到共同的协议是不可能的”。
“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刊载了一篇综合报道,把美、苏、英、法四国对会议的地点、时间、程序、参加者的数目和议程等问题的态度作了一番比较。这篇报道证明,美国和法国的态度实际上在一切问题上都是有分歧的。报纸责备戴高乐用反对美英计划的方式破坏自己伙伴的地位。
巴黎的消息指出,戴高乐很可能不会参加按照美国的计划举行的安理会会议,他将派外长参加这一会议。这样,将给按照美国计划举行的会议造成更多礼节上的困难,因为8月份在安理会主持会议的是法国代表,如果这种情况出现,政府首脑将不得不在一名外长的主持下举行会议。
各报还指出,美国和英国之间在程序问题上和在所要讨论的实质问题上也存在着分歧。据美国评论员的意见,英国主张政府首脑会议与安全理事会的正式会议平行举行。而杜勒斯主张,除了安理会会议以外,政府首脑的交换意见只能在“休息室”进行。
据评论员指出,英国主张在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将不用表决方式解决问题,会议只研究政府首脑事先协商好的建议。而美国则继续坚持安全理事会的“正式程序”以便开动它的表决机器(包括蒋介石分子和依附美国的那些国家的代表的票)来阻挠会议的进展。
有人认为,英国政府迫于反对派和舆论的压力,希望表示一下寻求解决中东危机的某种诚意。但是,美国把所谓“间接侵略”提在第一位,这显然是企图把高级会议变成进行“冷战”宣传的讲坛。
观察家认为,各报今天刊载了一项有人授意的消息说,美国准备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另一个讨论与中东没有关系的问题的政府首脑会议,这个作法主要是为了促使英国政府彻底离开它原先在政府首脑安理会特别会议程序问题上的立场。

意大利和西德垄断资本
企图同美英在中东分赃
范范尼——阿登纳会谈公报对美英啧有烦言
据新华社3日讯 波恩消息: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在结束了他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会谈以后,2日由伦敦到达波恩,同西德总理阿登纳和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会谈。
从公报中可以看出,西德和意大利对于美英两国心怀不满,它们一直在抱怨这两个国家在对中东采取武装干涉行动之前,没有同它们磋商。公报强调“磋商”,并且要求西方盟国今后在采取关系到世界和平问题的行动时,更充分地把情况通知他们。公报还特别强调了西德和意大利两国的“利益一致”。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范范尼这次访问波恩,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争取阿登纳支持他所提出的关于在政治和经济上“绥靖中东”的方案。这个方案主张通过对中东国家的经济“援助”来达到在政治上抑制这个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浪潮的目的。意大利的统治者盘算,在这样做的时候,到现在为止一直在中东地区受到美英垄断资本排挤的意大利垄断资本,就能够乘机插进去,分享中东的石油利润。
范范尼在几天前访问华盛顿的时候,曾经提过他这个计划,但是遭到了冷淡。而这一次在波恩,范范尼的计划据说却受到了有同样打算的西德垄断资本家的欢迎。不过,西德垄断资本家主张通过一个国际性机构来“保障”他们的投资。他们担心,在民族运动风起云涌的地区直接投资可能遭到风险。
波恩“议会政治新闻公报”2日在评论范范尼—阿登纳会谈时透露,两国对法国的态度也是会谈的主题之一。据说,西德和意大利对法国企图以“西欧大陆的代言人”自居感到不服气。而“威斯特伐利亚评论报”则透露,意大利和西德筹划中的有关中东的方案已经“引起了巴黎的不安”。(附图片)
阿根廷的妇女联合会举行集会,反对美国侵略黎巴嫩。标语牌上写着“死亡贩子滚出中近东”、“拯救我们的孩子”、“保卫和平”等口号。
(新华社稿)

在舰长台上的放火将军 苏联 弗·弗米切夫(原载苏联“劳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