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
从1958年7月31日到8月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在北京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国防部长罗·雅·马利诺夫斯基元帅,
苏联代理外交部长瓦·瓦·库兹涅佐夫,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鲍·尼·波诺马烈夫。
会谈双方在极其诚恳、亲切的气氛中,就目前国际形势中迫切和重大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中苏之间友好、同盟、互助关系的问题和为争取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共同奋斗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并且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苏联和中国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在争取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中,已经取得重大的成就。中苏两国的和平政策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印度、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及其他主张和平共处的亚洲、非洲、美洲、欧洲的国家和人民,对于巩固和平起着日益重大的作用。和平力量已经有了空前的增长。
同这种符合我们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鲜明的坚定不移的政策相反,以美国垄断集团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一直反对和平共处和合作,顽固地拒绝和缓国际紧张局势,阻挠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并且加紧准备新的战争,威胁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这些帝国主义势力是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它们拼凑侵略性的军事政治集团,在世界上布满自己的军事基地,越来越粗暴地干涉他国的内政。
最近,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侵略和他们对于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武力威胁,大大加剧了中近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使战争危险更加严重,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的抗议和谴责。
中苏两国严厉谴责美国和英国在中近东地区的粗暴侵略行为,坚决主张立即召开大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中近东局势,并且坚决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他们的军队。
中苏两国坚决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中近东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事件证明,民族解放运动是不可抗拒的潮流,殖民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任何维持和恢复违背历史潮流的殖民统治的企图都是危害和平事业,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双方就目前国际形势下两国所面临的在亚洲方面和欧洲方面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对于反对侵略和维护和平所应采取的措施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协议。
中苏两国将竭尽一切可能,继续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防止新的战争灾难而努力。双方重申:各国人民选择自己的社会政治制度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必须按照得到国际上广泛承认的著名的五项原则实行和平共处,一切国际争端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在互利和和平竞赛的基础上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应当受到鼓励,这种关系能够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完全符合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的目的。
为了维护和巩固和平,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要在各国间就裁减军备、停止试验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取消一切军事集团和在外国设置的一切军事基地、缔结和平和集体安全公约,达成协议。
但是,战争能否避免,不能仅靠爱好和平人民的善良愿望和他们单方面的努力。西方大国的侵略集团至今拒绝对于维护和平采取任何认真的步骤,反而肆无忌惮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使人类濒于战争灾难的边缘。但是,他们应当知道,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必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世界的永久和平。
双方极其满意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在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之间、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正在顺利地发展着和日益巩固着兄弟般的友好、全面合作和互助的关系。两国的经济都在飞跃发展。两国的力量日益强大。两国建立在完全平等和同志般互助的基础上的团结和合作具有伟大的生命力,这种团结和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迅速前进,而且有利于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双方决定继续全力发展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并且对于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
双方对于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所共同面临的任务的估计完全一致,这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之间的不可动摇的团结永远是我们的共同事业胜利的可靠保证。
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将不遗余力地捍卫这种神圣的团结,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捍卫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的原则,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这种修正主义明显地表现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中——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
双方表示完全相信,日益壮大的和平力量和社会主义力量,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而取得伟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尼·谢·赫鲁晓夫
一九五八年八月三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站在保卫和平的最前线
毛泽东同志同赫鲁晓夫同志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对于目前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斗争,具有伟大的意义。在今天的世界上,拥有全人类将近三分之一人口的中苏两大国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为保卫和平、支援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进行共同的努力。这两个国家的党、政府和人民的紧密团结,已经形成了一支不可战胜的决定性力量。这次中苏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谈全面地讨论了目前国际形势中的迫切和重大的问题,决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强中苏两国的友好同盟互助关系,共同为争取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会谈的公报现在发表了。无疑地,这对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对于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是一个新的巨大鼓舞。
中苏两国领导人的这一次会谈,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激烈变化的时候举行的。在一方面,伊拉克人民斗争的胜利,大大推动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在另一方面,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地区疯狂地进行武装干涉,大大加剧了国际的紧张局势和新战争的危险。目前由于中苏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由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的英勇反抗,美英侵略者的冒险行为已经走向失败,反侵略的斗争已经取得巨大的胜利。但是,美英侵略军还没有滚出中东,仍然严重地侵犯着阿拉伯民族的独立权利,干涉着中东各国的内政,威胁着中东和世界的和平。在亚洲的其他地区和非洲、拉丁美洲各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也在加紧进行颠覆和破坏的阴谋,力图维持和恢复殖民统治。针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中苏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就两国所面临的在亚洲方面和欧洲方面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对于反对侵略和维护和平所应采取的措施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协议。中苏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谈充分地反映和满足了两国人民的迫切要求,同时也反映了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要求。
对于目前的国际形势应该采取什么方针呢?会谈公报在这一方面提出了中苏两国一致的主张,这就是要立即召开大国首脑会议,讨论中东局势,并且坚决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分别撤出他们的军队。各国应就裁减军备、停止试验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取消一切军事集团和在外国设置的一切军事基地、缔结和平和集体安全公约,达成协议。会谈公报重申:各国人民选择自己的社会政治制度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必须按照五项原则实行和平共处;一切国际争端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在互利及和平竞赛的基础上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中苏两国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国和、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会谈公报指出:民族解放运动是不可抗拒的潮流,殖民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任何维持和恢复殖民统治的企图都是对于和平事业的危害,都注定要失败。这一切完全符合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的目的,完全符合于中国、苏联、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各国、阿拉伯各国、其他民族独立的国家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
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的目的和愿望,我们必须进行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卑鄙阴谋。目前在召开大国首脑会议的问题上,美国和英国的态度是显然缺乏诚意的。他们在苏联的坚定不移的态度和世界舆论的压力下,不能不被迫表示同意召开大国首脑会议。但是,他们为大国首脑会议设置了种种暗礁,极力加以破坏。他们不愿意从中东地区撤退侵略的军队,而如果最终被迫撤兵,他们也想利用侵略武力攫取新的特权,控制中东一系列国家,造成某种对他们有利的条件,以便他们寻找机会,重新扩大侵略和发动新的战争冒险。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正不断地驱使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实行所谓“战争边缘”和“有限战争”的冒险政策。因此,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决不能仅仅依靠爱护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善良愿望和单方面的努力。我们坚持和平,但是我们决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而必须有彻底扑灭帝国主义侵略战火的充分决心和信心。会谈公报写道:“西方大国的侵略集团至今拒绝对于维护和平采取任何认真的步骤,反而肆无忌惮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使人类濒于战争灾难的边缘。但是,他们应当知道,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必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世界的永久和平。”这就是中苏两国人民坚定不移的态度。只有用这种态度教育人民,才能使人民的精神武装起来,才能用斗争取得和平,而不致使某些人把为和平的努力当作麻痹人民斗争意志的和平主义,使人民在紧张局势面前感觉恐慌,从而使和平的敌人有隙可乘。
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苏联是全世界人民公认的和平堡垒。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同苏联并肩站在为和平而斗争的最前线。中苏两国力量日益强大的发展,两国的党、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同盟互助关系的日益发展和巩固,无疑地是维护和平的巨大因素。中苏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这一次会谈使中苏两国友好同盟互助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不断跃进的我国人民,从这一次两国最高领导人会谈的成果中将得到巨大的鼓舞,将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发展生产和建设事业,使我国国民经济、科学文化和国防力量都跃进到更高的水平,使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更加增强,能够更有力地保障世界的和平。会谈公报指出:“两国的经济都在飞跃发展。两国的力量日益强大。两国建立在完全平等和同志般互助的基础上的团结和合作具有伟大的生命力,这种团结和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迅速前进,而且有利于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我们两国之所以能够紧密地团结一致,站在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最前线,成为全世界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人民的忠实朋友,是因为我们两国都有强大的共产党的领导,都有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武装。因此,捍卫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国际主义团结,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捍卫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的原则,是我们的神圣任务。会谈公报指出,两党将同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这种修正主义明显地表现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的纲领中——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我们衷心地祝贺苏联共产党和我们的党之间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不可动摇的兄弟团结,祝贺这个团结引导我们的共同事业从现在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走向更加新的伟大胜利。

赫鲁晓夫离京返国
毛主席前往南苑机场送行
新华社3日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今天结束了他在北京的三天访问,在下午二时三十五分离开北京飞回莫斯科。前往南苑机场欢送的有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彭德怀、彭真、陈毅、王稼祥、黄克诚、杨尚昆、胡乔木等同志,以及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
赫鲁晓夫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在7月31日到8月3日举行了会谈。会谈公报已于3日下午三时分别在北京和莫斯科同时发表。
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的签字仪式今天中午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举行。一时五十五分,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分别在公报上签了字。签字以后,双方热烈握手,并进酒祝贺。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德怀、彭真、陈毅,书记处书记王稼祥、黄克诚,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胡乔木。
苏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随赫鲁晓夫同志访问中国的苏联国防部长罗·雅·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苏联代理外交部长瓦·瓦·库兹涅佐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鲍·尼·波诺马烈夫等人,以及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
赫鲁晓夫同志等是在7月31日下午四时乘图一○四式飞机由莫斯科到达北京的。前往南苑机场欢迎的,有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彭德怀、彭真、陈毅、王稼祥、黄克诚、杨尚昆、胡乔木等同志,以及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

赫鲁晓夫同志电谢毛泽东同志
新华社3日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在离开中国国境时致电毛泽东主席,对他受到的亲切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电文如下:北京毛泽东同志
在离开兄弟中国的国境时,请接受我对你们亲切友好的招待的衷心感谢,并且对于我们的共同工作和我们的有益会谈的结果表示完全满意。这次会谈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将促进国际和平的巩固和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
致共产主义敬礼
尼·谢·赫鲁晓夫
 1958年8月3日(附图片)
上图: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在公报上签字时情形。
下图:赫鲁晓夫7月31日到达北京。毛泽东主席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朝鲜政府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接见贵宾双方交谈经济协作问题
新华社3日讯 由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乘火车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李锺玉、对内外商业省副相金最善和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
代表团将同中国政府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协作问题举行会谈,并且将到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今天到车站欢迎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林海云,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国家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有萱,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北京市副市长程宏毅。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到车站欢迎。
首都的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新华社3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团员: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李锺玉、对内外商业省副相金最善和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国家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有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等。
接见时,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经济协作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附图片)
朝鲜政府代表团8月3日乘火车到达北京。图为前来欢迎的李先念副总理(左第三人)、对外贸易部叶季壮部长(左第四人)和朝鲜副首相李周渊(左第二人)、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李锺玉(左第一人)等在车站上。 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