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如在远东燃起战火 它将处于孤立无援境地
英国舆论要求美国改变敌视我国的政策
新华社3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许多报纸和一些政界人士对美国在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表示不安。
工党议员布罗克威29日说,金门和马祖岛是中国的一部分,正如威地岛是英国一部分一样。他要求英国政府立即表明,英国不会卷入可能发生的冲突中去。
自由党的“曼彻斯特卫报”29日说,“在世界上,除了李承晚以外,大概没有其他政府会为了金门各岛而同美国并肩作战。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沿海岛屿的主权是不容争辩的”。
自由党“明星晚报”29日说,英国应当告诉美国人:“不值得牺牲一个英国人或者一个美国人的生命”在台湾地区进行冒险活动。这家报纸说,马祖和金门之靠近中国犹如威地岛之靠近南安普敦,“任何正常的政府捣掉它自己门阶上的像这样的蜂窝的权利都会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难道能够不让红色中国得到这种权利吗?”
保守的“每日快报”驻华盛顿记者马克30日写道,在台湾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使西方外交界感到“严重不安”。记者警告说,如果美国采取冒险行动,它在世界舆论中将陷于孤立,而且可能与它的盟国分裂。他说,“联邦的外交人士认为,美国所冒的陷于孤立的危险,将远比英国在苏伊士所碰到的孤立更为严重”。
“每日镜报”29日刊登了维基的一幅漫画,讽刺美国目前仍在支持蒋介石这个政治僵尸。这幅漫画的内容是:蒋介石坐在架在台湾土地上的三支装有刺刀的步枪上面,步枪都有“美国造”的字样,他的脸对着中国朝他打来的猛烈炮火。杜勒斯站在蒋介石的旁边,用手指着蒋介石说:“难道你看不到吗?是他在保卫他的独立,抵抗一个并不存在的国家。”
8月30日出版的“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说,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愚昧”的。金门和马祖岛离中国大陆比威地岛离英格兰还要近,并且差不多全世界(包括英国)都承认它们实际上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杂志说,“要闭上眼睛不看地球上一个最大的、最硬的、最肥沃的、生产潜力最大的国家的存在”,“其后果的危险是不堪设想的”。如果杜勒斯继续想从世界地图上抹掉拥有将近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这个世界心脏部分,那他将“自作自受”。
“新闻纪事报”26日说,如果美国人为“防卫”金门和马祖岛而战斗,那么他们将发现他们会在他们的所有盟国当中孤立起来。
“苏格兰人报”26日写道,如果美国坚持它的僵硬的对华态度,美国和英国对华政策之间的分歧将更加明朗化。

中国人民有权解放金马
雅加达“东星报”要美国停止挑衅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东星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台湾海峡的危机是否会消除,这不是由中国来决定的事,而是要看美国是否愿意停止它在远东的军事挑衅和侵略。
社论说,中国对金门和马祖的主权和利益以及中国保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权利,是中国人民的生死攸关的问题;因此,把那些破坏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分子从金门和马祖清除出去,是中国的权利和责任。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要炮轰这些岛屿上的蒋介石军队。
这家报纸说,对中国来说,予蒋介石集团的挑衅行为以反击是否会发展成为大战,并不是它应否负责的问题,而是它是否要保卫国家的主权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的问题。这就是西方的政治家和美国的第七舰队所不能忽视的事实。

缅甸“仰光日报”说
亚洲国家应一致行动 要求美国军队滚出去
新华社仰光29日电 缅甸报纸继续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干涉中国内政。
“曼岱日报”今天在社论中说,美国人不应该把他们的第七舰队驻在台湾海峡。报纸指出,金门岛的事态发展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报纸强烈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受到缅甸的支持。
“仰光日报”在评论中指出,亚洲国家应该一致要求美国撤除它在亚洲陆上和海上的军事基地。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亚洲的和平。

美国是二十世纪的海盗
印度“闪电”周报谴责美国恶化远东局势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今天出版的“闪电”周报指责美国调派军舰到新加坡随后到台湾海峡进行挑衅活动。这家周报指出,“美国派遣舰只到新加坡去是有计划的侵略行动”。
“闪电”周报的社论说:“美国舰队开到印度洋地区是对印度的威胁,也是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的威胁”。
社论说,在这件事情上,美国干的就是二十世纪海盗的勾当,恣意对万隆会议的精神“进行无端的挑衅”。

在蒋介石头上押宝 结果必然输得精光
西德报纸抨击美国远东政策
新华社30日讯 波恩消息:一些西德报纸近来抨击美国在台湾海峡挑衅以制造紧张局势。
有影响的汉堡“世界报”27日埋怨美国一贯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它警告说,如果美国人在台湾海峡“进行干预而把十年之久的(中国)内战变为国际问题,除了少数受豢养的傀儡这样的悲剧人物以外,没有人会认为他们是正当的”。
在慕尼黑出版的“法兰克每日邮报”25日指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不顾一切理性和政治目的性规律”,并且把美国在台湾海峡的挑衅同不久以前它在近东的作法作了比较,认为其中有“不少情况”是“相同”的。它说:“在近东,美国曾经企图支持那些被历史发展的车轮辗走了的腐朽制度;在远东,美国也是站在一个没有群众的破产政治家的利益一边。这样就好像杜勒斯是有意识地要给美国带来第二次的失败。在近东,他把赌注押在那些早已被本国人民唾弃的分子的头上;而在中国,他又把一切都押在蒋介石的将来的运气上。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带来些什么。但是,这一点是一点也不需要经过考虑就可以预言的:有一天美国将和它在近东一样,在东亚地区完全处于孤立地位……”。
西德社会民主党26日的新闻公报认为,目前台湾海峡的局势表明了“美国远东政策的严重危机”。

日本舆论不满美国在远东挑衅
反对岸政府当美国的帮凶
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武装干涉中国内政,同时要求日本政府对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对中国的挑衅行为坚持不加入的立场。
声明指出,美国把驻日空军和驻冲绳海军舰队调到台湾,积极制造台湾海峡的紧张状态,这不仅是对中国内政的武装干涉,同时有引起世界大战的危险。
声明强烈反对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内政,同时反对岸信介政府协助美国制造紧张局势。
日本社会党29日举行国际局、政策审议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就台湾海峡形势发表声明说,社会党反对美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对金门和马祖进行干涉。声明指出,特别是美国的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的存在和增加军事力量,将会使危机加深,因此,社会党反对美国这些行动。
许多报纸对台湾海峡的形势感到不安,并且警告美国不要采取任何轻率行动。

泰国总理说
台湾局势是中国人的事
新华社30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乃他侬·吉滴卡宗29日就台湾海峡局势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我们可以坐视这件事。”

赫鲁晓夫答“真理报”记者问
斥责美英回避立即停止核试验
苏联同意谈判以签订永远停止试验的协定
美英的行动解除了苏联单方面承担的义务
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0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答
“真理报”记者提出的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问题。
问:在8月22日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政府发表声明后,您对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在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作何估计?
答:遗憾得很,这些声明没有证明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准备仿效苏联的榜样并且立刻停止试验核武器。实际上他们仍在继续他们的老路线——用各种各样的借口拒绝承担立刻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义务。他们好几年来,从1955年5月苏联政府建议就立刻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达成协议的时候起就一直是这样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赞同各国人民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性爆炸这个热烈的愿望,并且为了给普遍停止核试验打开一个实际的开端,于今年3月31日作出了关于苏联单方面停止一切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决定。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就普遍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共同的协议,虽然我们明白,我们的这个措施可能使苏联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比较之下处于不利的地位。苏联停止核试验以后,曾经要求美国和英国仿效苏联的榜样,以便使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性爆炸从此普遍地永远结束。
可是,美国和英国的政府拒绝仿效苏联的榜样,他们一直继续进行试验性爆炸,从而表明了他们对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真正态度。
可不可以说,美国和英国政府在8月22日所发表的声明证明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有所改变呢?不,不能这样说。如果美国和英国政府真正愿意完全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话,他们就应该立刻停止这种试验。然而,美国和英国政府的声明证明,这两国政府正在继续寻找种种借口来回避立刻停止核试验。如果看一看西方国家在他们的建议中所提出的那些保留条件和显然是臆造的条件,那么这一点就特别明显了。实际上,美国和英国政府到底建议了一些什么呢?首先,美国和英国政府没有宣布立刻放弃试验,而只是说暂时停止核试验一年。可是,谁不知道,停止试验这样一个短时期,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一年的时间正好是准备下一次核试验所必需的时间。
这难道能证明西方国家政府在结束原子武器和核武器试验这件事上是抱着认真的态度和真心诚意吗?绝对不能。这毋宁说是对各国人民要求永远结束爆炸试验这个愿望的嘲笑。
不错,美国和英国政府说,他们准备将来把停止试验的这个时期顺延一年。但是,他们的这种同意所附加的许多保留和条件表明,实际上他们并不打算放弃继续进行核武器的试验性爆炸。
作为其中的一个条件,他们要求对停止试验建立有效的监督制度。当然,这种“条件”是人为的,因为大家早就知道,现代科学保证有可能侦察任何核爆炸,因此,对遵守停止试验的协定进行监督是轻而易举的。如果需要什么东西来证明这种条件纯属虚构的话,只要提一下不久前在日内瓦闭幕的八国专家会议的结果就够了。
此外,美国和英国政府说,只有在解决总的裁军问题方面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时,它们才会同意延长停止核试验的一年协定。但是谁不知道,死抓住军备竞赛和原子讹诈政策,并且年复一年地阻挠达成裁军问题协议的不是别人,正是西方国家政府。试问,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相信这些政府提出的这种条件是真正愿意停止试验呢?想破坏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全盘事业还有什么比提出的这种条件更好的办法呢?
西方有人对美国和英国政府关于它们可能停止核试验问题的声明感到高兴,并且夸耀这些声明是爱好和平的行动。必须直言不讳地说,希望这些试验真正停止的人绝对不能对这些声明感到高兴。
现在出现了一种十分特殊的情况:最初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有人对我们说,停止核试验的问题只有作为关于裁军的广泛协议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才能解决。当西方国家的这种态度的荒诞无稽已经被大家看穿时,西方国家在舆论的压力下退却了,表示愿意把停止试验作为一个单独的问题来讨论。但是同时它们却开始极力夸大停止试验的监督问题,并且不顾实际情况而把这种监督的困难描写得耸人听闻,甚至硬说不可能进行监督。现在,当大家都已经知道监督是完全可以实现时,华盛顿和伦敦又扬言说,要解决停止试验的问题只有同裁军的其他问题的解决联系起来才有可能。
反对普遍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协议的人,就这样兜了一个圈子又回到老路上去了。
既然如此,怎么还能使人相信美国和英国政府所说的它们渴望停止试验的话呢。更正确点的估计是,这只不过是又想麻痹各国人民的警惕性罢了;各国人民由于美国和英国继续进行规模越来越大的核武器试验而感到合理的不安。
问:您认为,最近在日内瓦结束的讨论侦察核爆炸方法的八国专家会议的结果对解决普遍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问题具有什么意义?
答:应该首先看到:日内瓦专家会议的意义,在于它彻底埋葬了所谓对遵守停止核试验协定进行监督是不可能的这种胡说。大家知道,在西方国家,特别是在美国,某些人士散布这种胡说,其目的就是不让停止试验。在日内瓦开会的专家们,其中包括西方国家的专家,得出一致的结论,即:任何核爆炸都是可以侦察出来的,对停止核武器试验进行有效监督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事情。我们满意地指出,专家会议的结论完全证实了苏联政府对这个问题所一贯坚持的观点是正确的,并且证明了西方国家的立场是虚伪的。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使反对普遍停止试验的人不得不承认他们的论据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是反科学的。
苏联政府仔细研究了日内瓦专家会议的结果,并且认为有必要声明:它同意会议的全部结论以及会议的报告中所包括的关于对普遍停止核试验建立监督制度的建议。
过去曾经有人为了拒绝立即普遍停止核武器试验而提出种种托词,用以欺骗轻信的人,现在,由于这个会议的结果,甚至这些人也根本不可能有什么托词和借口了。
问:下面的情况引起苏联公众的不安,就是美国和英国政府不但没有效法苏联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一切试验的榜样,反而更紧张地进行这种试验。是否可以谈一下苏联政府对西方国家这种行动的态度?
答:的确,美国和英国政府没有效法苏联的榜样,并且越来越紧张地进行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爆炸。在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和苏联政府向美英政府建议立即普遍停止一切试验以后,美国还在太平洋进行了一系列规模最大的原子弹和氢弹试验。仅仅在4月28日到7月26日期间,美国就进行了三十多次核爆炸。英国政府也进行了若干次热核武器的爆炸试验。不但如此,8月22日,在英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布愿意开始停止核试验谈判的那一天,它还着手进行新的核武器爆炸。美国和英国政府显然是要利用苏联停止核试验的机会来为自己取得单方的军事优势。
苏联政府作了种种努力来保证圆满解决普遍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它当然不能听任由于西方国家的这种行动而使苏维埃国家的安全利益蒙受损失。在这方面,我们遵循的是众所周知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年3月31日的决议,在这个决议中说,如果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其他国家将继续试验这种武器,那么,苏联政府考虑到苏联的安全利益,将在苏联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问题上自由行动。如果我们面对西方国家的这种行动,竟无视我国安全的切身的合理的利益,那么我们这些苏维埃国家领导人可就干下好事了。
美国和英国的违背各国人民意志的行动解除了苏联单方面承担的义务,苏联当时承担这种义务是指望西方国家政府在立即普遍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上表现诚意。
问:苏联政府如何对待美国和英国政府要求在10月31日举行三国谈判以便讨论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
答:苏联曾多次建议美国和英国就一切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进行谈判。现在这两个国家的政府表示它们愿意在今年10月31日开始谈判。这个日期是苏联政府可以接受的。我们认为,举行谈判最合适的地点是日内瓦,研究对遵守停止核试验进行监督的技术方法问题的专家会议不久前就是在那里圆满结束的。可是,我们的出发点是,这种谈判的目的应该是签订一切国家永远停止试验各种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定。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谈判才能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才不致被用来作为掩盖不愿谋求协议的幌子。
我们决不同意西方国家在宣布愿意参加谈判时所提出的那些保留和条件,因为同意这些保留和条件就等于事先注定使谈判破产。我们还认为,为了避免任何拖延,最好事先谈妥这次谈判的期限。我们认为,鉴于日内瓦专家会议获得了良好结果,这次谈判可以在两三个星期内完成。
当然,如果由于准备这种谈判而放松对迫切解决各国停止核试验这个任务的重要性的注意,那是不正确的。特别是,如果联合国,其中包括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三届会议对这个问题放松注意的话,那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我们认为,这一届会议应该对这个使全人类深感不安的问题说出有分量的话来。

在表示愿意谈判的同时
美国还要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2日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愿意讨论停止试验核武器以后,美国政府又在29日宣布:在未来的两个月中美国将在内华达州的原子试验基地再进行十次原子爆炸。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在宣布这一声明时承认,这一系列的原子爆炸已经是美国1958年整个核武器试验计划的最后一部分。它们是美国不久以前在太平洋上的恩尼威托克岛和约翰斯顿岛上所进行的核爆炸的继续。
委员会说,这一系列的核武器爆炸试验有些将在地下构筑的隧道里进行,有些在汽球和试验塔上进行。

阿伊两国决定建交
我驻伊拉克使馆在巴格达设立
新华社巴格达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郭达凯今天早上到达巴格达。
中国大使馆今天已经在巴格达设立。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为了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已经决定建立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并且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赫鲁晓夫接见罗伯逊
据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雅尔塔29日讯:正在克里米亚南部休假的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访问“下奥连安达”疗养院时,接见了在那里的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的获得者罗伯逊。赫鲁晓夫同罗伯逊夫妇举行了亲切热诚的谈话。

华盛顿继续向中国人民挑衅 只能使自己遭到可耻的失败
美国一些政界人士和报纸抨击政府的远东政策
本报讯 美国在我国沿海的挑衅政策,即使在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和统治阶级内部也引起了严重的不安和反对。
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连日发表谈话,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他说:“如果我们(指美国)试图保卫这些岛屿,我们将再次被称为侵略国,而这样称呼是对的”。他指出,“美国对于金门或马祖并没有合乎国际法的丝毫权利,杜勒斯试图把它们说成对于保卫福摩萨(台湾)是必要的,这不折不扣地是歪曲事实。”这位议员指责“杜勒斯的边缘外交政策再一次”使美国人民陷于“危险境地”,美国人的生命有在保卫“毫无价值的石头岛屿”中牺牲的现实危险。他要求艾森豪威尔在决定使用军队之前,必须经过国会授权。
“新共和”杂志指出,这次“沿海岛屿危机”,“在世界大多数人们看来,任何冲突的责任都要由美国承担”,这家杂志认为美国如果“自动摆脱”支持蒋介石集团的“义务”,“要比冒在炮火下屈辱地摆脱义务的危险好得多”,并且指出,“像黎巴嫩事件一样。金门事件肯定地表明,当矫揉造作的政策不符合现实的时候,我们(指美国)就碰到了不管我们做什么都会使我们失败的令人痛苦的抉择。”
“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阻挠我解放沿海岛屿的政策“是可悲地不明智”,美国目前是“进退两难”,“将只有在两条都令人厌恶的道路中选择:要末在压力之下退却,要末为了一些完全不重要的地方,在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时间卷入一次战争”,而“如果在炮火之下退却”,又是“丢脸的事情”。这家报纸并指出,如果美国军队想“保卫”金门岛,就意味着美国对中国进行一场“除了蒋介石之外,几乎没有(美国)其他盟国参加的战争。”
“纽约邮报”和“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同样指出了美国目前所处的进退两难的困境。“纽约邮报”写道:“我们自己又一次陷入一种困境,不得不在突然的冲突或丢脸地退却之间作一不幸的选择。”这家报纸讥讽美国的对华政策是“杰出地为(美国)造成了混乱”。但是,“纽约邮报”也表现了自己的思想混乱,因为它又一次鼓吹“建立联合国对福摩萨的托管”。“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社论指出,“美国很少有人认为”干涉中国解放金门“是明智的或者是必要的”,因此,这家报纸希望美国“采取克制态度”,使亚洲中立国家对美国“产生良好的印象”。该报记者所写的一篇文章指出,“华盛顿决策者”已陷于“进退两难的处境”,只要蒋贼军仍然盘踞在沿海岛屿上,美国“就会继续不断地遇到这种进退两难的处境”。

赶快停止危险的赌博
瑞士报纸指出美国在远东已经进退两难
新华社30日讯 日内瓦消息:一些瑞士报纸在评论美国在台湾地区对中国挑衅时指出,美国很孤立,它已经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日内瓦论坛报”29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一篇通讯说,如果美国进一步进行挑衅,“它将冒发动一场严重冲突的危险,在这场冲突里,它将根本得不到它的盟国的有力支持,甚至得不到很大一部分美国人民的支持”。文章说,美国某些人士抨击政府进行这种危险的“赌博”。但是,美国又怕停止这种挑衅会失去“威信”和“面子”。
这家报纸在同一天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应该考虑到他处于孤立状态的种种危险。”它认为,美国的挑衅不能指望得到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
“瑞士报”在27日发表的由雷诺·博姆署名的社论也指出,在中国的现状无法改变的实际情况下,美国继续支持蒋介石使它处于站不住脚的地位。这家报纸引用了“华盛顿邮报”谴责美国的挑衅政策使自己进退维谷的这番话以后,指出这种政策甚至在美国人当中也得不到赞成。报纸并且断定,不久以后,美国将成为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拒绝它进入联合国的唯一国家。

不许干涉中国事务
阿根廷报纸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9日讯:“我们的话周报”严厉抨击美国及其傀儡蒋介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为。报纸指出,所谓的美国第七舰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岸的演习,不外是一种威胁和“对中国人民事务的无礼的干涉”。

加紧在台湾地区策划战争阴谋
美陆军部长赴台召集军事会议
新华社30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和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怀特,今天分别从汉城和珍珠港到台北,策划战争挑衅的阴谋。他们将召集侵台美军将领举行军事会议,并且同卖国贼蒋介石举行会谈,以及视察侵台美军和蒋军的各个军事基地和设施。
另据华盛顿消息,美国为了加紧在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29日继续抽调航空母舰“中途号”和重巡洋舰“洛杉矶号”加入第七舰队。“中途号”已经在28日离开珍珠港,“洛杉矶号”在27日离开加利福尼亚州的长滩。

组织恐怖集团 进行破坏活动
南斯拉夫长期干涉阿尔巴尼亚内政
阿“人民之声报”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罪行
新华社地拉那30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21日发表了一篇以“事实在说话”为题的评论,用一连串铁的事实揭露了南斯拉夫无耻干涉阿尔巴尼亚内政的行为。
评论说,南斯拉夫领导者认为自己是“牺牲品”,或者是“被迫害的”,认为他们指责别人只是为了“自卫”。南斯拉夫领导人竭力企图歪曲我们两国的历史关系,从而,推卸他们应担负的严重责任。但是历史是永远改变不了的。
评论说,1949年11月,南斯拉夫政府声明废除阿南友好互助条约。这里应当强调指出,早在1948年以前,南斯拉夫政府就开始了反对我国的敌对活动和破坏这一个条约。1948年以后,托洛茨基的南斯拉夫领导更频繁地进行各种活动,包括组织代理人和反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集团。如在1948年年底,南斯拉夫驻阿尔巴尼亚使馆的前任工作人员萨沃·博齐达罗维奇在地拉那组织了以南斯拉夫公民赫森·塞伊迪尼为首的恐怖集团,这一集团的目的在于组织谋杀、怠工并进行反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政府的宣传活动。
1950年在阿尔巴尼亚的领土上,曾经破获了一个由UDB(南斯拉夫保安机构名称的缩写)派遣的特务和破坏分子所组成的组织。出现这一些破坏分子的事实,对南斯拉夫领导者是一种揭发。破坏分子普伦·德达曾经招认,为了向阿尔巴尼亚派遣破坏分子和散发宣传材料,在阿尔巴尼亚国境周围建立了许多据点。当破坏分子被派出时还发给炸弹,说是为了炸死边境的哨兵。破坏分子托迪·卡罗维希招认,他曾经写下了充当UDB间谍的宣誓书,为了反对阿尔巴尼亚驻南斯拉夫公使馆,他在贝尔格莱德曾经受过训。特务阿里夫·杜夫卡和穆哈伦·贾塞等人说UDB曾经指使他们暗杀阿尔巴尼亚的军官、士兵和工作人员,剪断电话线,煽动和组织所谓“不满分子和不纯分子”逃往南斯拉夫等等。事实证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很早以前就广泛展开了反对阿尔巴尼亚的敌对活动。南斯拉夫内政部在南斯拉夫领土内把我国人民的叛徒组织起来。据了解,在1948年8月,南斯拉夫曾把一些特务走狗和匪徒们组成了一个政治军事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在于同在巴黎由英美所组成的“自由的阿尔巴尼亚”协会进行合作。据了解,英国和美国的特务分子就曾经同南斯拉夫特务进行过合作,以反对阿尔巴尼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为了更好地领导反对我国的武装匪徒和破坏分子以及罪犯们,同一时期根据南斯拉夫内政部的指示,在阿尔巴尼亚边境周围建立了一系列的UDB中心。评论指出,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南斯拉夫在干涉一个自由国家的内政。在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法典和字典里,许多字的含意被篡改了。例如,“干涉”对南斯拉夫领导人来说不意味着派遣破坏分子来阿尔巴尼亚领土,或是指示纳吉匪徒在匈牙利进行反革命活动,相反地却把苏军帮助匈牙利人民镇压反革命说成是“干涉”。
评论说,在1954年以后,南斯拉夫领导人并没有中断过他们的敌对活动。就是在阿尔巴尼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努力改善同南斯拉夫关系的时候,铁托的间谍们还在地拉那进行过破坏活动。南斯拉夫使馆前任工作人员斯维托·武契奇还对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的敌人指示过工作。他们展开了从组织怠工、派遣破坏分子和阴谋与破坏我国党政领导,一直到迫害我国公民,以及最近谋杀哈桑·斯帕塔等一系列的活动。不过在一篇文章内,我们是不可能写下贝尔格莱德的“牺牲者”为反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所进行的各种干涉的。正是这些事实证明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者们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和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