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公社一旦建立 生产鹏程万里
尚志县长寿乡建社二十天,工农业生产搞得轰轰烈烈
本报哈尔滨29日电 黑龙江省尚志县长寿乡,7月下旬根据全面发展生产的需要和广大社员迫切要求,全乡二十三个农业社合并建成一个人民公社。
这个人民公社现有三千七百五十五户,一万五千口人,耕地十一万八千多亩,内有水田二万三千多亩。这个社的自然条件是“六山一水三分田”,有矿藏,有草原,有河流,适于发展农业、工业、畜牧业、林业、渔业、手工业等多种生产。建立人民公社后这个乡实行了乡社合一,农业社、供销社、信用社合一,把工、农、商、学、兵结合成一体。这个乡建立人民公社虽然时间不久,但在推动当前生产和明年生产准备工作上已开始显示出无比的优越性。
小社成了绊脚石
建公社前,农业社在生产大跃进中遇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跃进规划和小社的劳力物力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1)社小劳力少,不能充分利用资源,对多种经营“干眼馋”搞不了,全乡二十三个社,只有十个社有牧场。万发社有方圆四十五里的一片浅山,山中有天然鱼池,适合发展畜牧业、园艺、养鱼等生产,就是因为社小,无力发展。可是成功社有三百多只羊,因为牧场太小,又不能再发展,只得实行“超过三百只就卖”的办法。(2)社多用水矛盾多,由于没有统一计划,各行其事,常常你放我堤,抵消力量。(3)社小力量小,遇事多从本社考虑,全乡长远基本建设没有力量搞。(4)社小影响土地合理利用和机耕作业。这些矛盾都说明,小社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已经不适应了。在去冬鸣放辩论时,就曾有社员提出并社意见。在今春的几次乡社干部会议上,社干部给乡领导贴大字报,要求并社,说:“再不并社就影响生产了!”社干部碰到一起,就酝酿串连并社,暗自挂钩。
各农业社都有建立人民公社的要求,怎么办呢?乡党委召开小社党支部书记、主任会议进行研究,决定全乡建成一个人民公社,并成立了建社筹委会。
工农业全面发展
在党、团员和广大群众中开展建社问题的宣传教育和大鸣大放大辩论之后,广大干部和社员都兴高采烈,欢欣鼓舞,纷纷签名申请入社,普遍提出用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建社。一百六十户的万发社晚间打灯笼突击压绿肥,三天压肥五千七百吨,向公社报捷,作为献礼。
建社一开始,就着手制订公社1959年生产规划,并在人民公社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讨论与通过了规划草案。农业生产方面,粮食产量翻一番,每亩产粮一千斤;在工业生产方面,要办水晶石厂、草炭厂、砖厂等工厂,产值达三百二十八万七千元;畜牧业产值一百二十八万元,各方面生产总收入可达到一千万元左右。这样飞跃的发展简直是小社连想也不敢想的事。社员们在“今年七千五(每公顷产七千五百斤粮食),来年翻一番”、“让深山变成万宝山,浅山变成花果山,泡泉变成养鱼池,平地变成米粮川”的口号鼓舞下,干劲冲天,到8月中旬,全社已压绿肥三十三万八千吨,可供70%耕地面积施用,再大干十天,就能实现明年每亩施肥十吨的计划。为了实现水利化,建社后打出四百眼井,并抽出五百人在黑龙宫修水库,水利排灌系统也已开始整顿。现在社办的工业,大部分已开始筹建,草炭厂、乳粉厂等正在修建,砖厂、水晶石厂等已开工生产。公社建立二十天,就显示了这样巨大的优越性,更加鼓舞了干部和社员办好公社的信心和决心。
怎样建立人民公社
长寿乡建立人民公社的主要经验是:第一,充分搞好思想发动,通过大辩论,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扫除资本主义、平均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障碍,这是搞好建社工作的一个关键。整个并社的过程就是和这些思想斗争的过程,只有明辨是非,破旧立新,才能鼓舞群众的生产和并社热情,才能保证建社工作又快又好地进行。第二,建立人民公社的过程,也是生产高潮的发展过程。长寿乡的经验证明,抓住公社的生产跃进规划,推动当前生产和明年生产准备,立即显示公社的优越性,不仅是建社的思想动力,也是建立人民公社的直接目的。第三,建社中的经济问题,必须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来处理,强调政治挂帅,展开辩论,相互协商,大家满意。第四,建立和健全乡社体制,是搞好乡社工作的组织基础。长寿乡实行了乡社组织合一的办法,不仅有利于乡社工作的开展,也有力地促进了生产高潮的发展。第五,建社工作必须本着多快好省的精神,打破“习惯论”。实践证明,只要建社条件成熟,工作方法对头,因为群众要求迫切,并不需要费很长日子就可以建成人民公社。

准备又多又好的饲草
  本报评论员
我国大小牲畜今年上半年都有飞跃的发展。截至6月,全国养猪数已达一亿八千万头。大牲畜的配种数占适龄母畜一半以上。羊的繁殖率也提高很多。牲畜多了,需要的饲料也就多了。如何增加饲料,适应今年和明年上半年牲畜的大发展,成了农业上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
近几年来,我国饲养牲畜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就是饲料不足。最近一、二年不少地区发生牲畜瘦弱死亡现象,主要原因就是饲料不足和饲料质量不好。前年和去年华北平原一些地区因为饲料不足,曾经到几千里地以外的黑龙江等省购运饲草,造成巨大浪费。这是一个不能忘掉的教训。
今年我国的农业生产有了巨大的发展,各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普遍提高。这个情况给人造成这样一种错觉:粮食多了,牲畜的饲料就没有问题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粮食多了,饲料用粮可以有所增加,但不能增加太多。就牲畜本身的需要和降低饲养牲畜成本的要求说,也不能单靠粮食喂养,不要饲草。
今年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粮食作物秸秆的产量也多了,秸秆多了还愁牲口没有吃的吗?从数量上说,饲草是多了,但是,用干枯的秸秆做饲料,并不是很好的。这只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作法。农业生产发展了,这种做法也应当改变,就是说,应当用较好的饲草来代替粗糙的饲草。我们有条件使牲畜吃得好些,长得快些、壮些,为什么不这样作呢?数量既多,质量又好,应当是今年各地储备饲草的普遍要求。
大秋作物已进入生长后期,玉米、甘薯、花生、高粱等作物都要逐渐成熟。每个地区、每个生产单位今年的储备饲草计划,应当很快制定出来,布置下去。从过去的经验看,制定计划并有具体安排,是做好储备饲草工作的有效措施。今年许多地区都提高了青贮饲草的数量,有些地区还准备把所有可以青贮的东西全部青贮起来。这样大规模地采用青贮的办法,变干枯粗糙的饲草为青绿多汁的饲草,是我国储备饲草上一项重大改革。这样大规模的改革,必须及早计划。这就需要各地党委抓紧领导,及早动手,把青贮运动迅速开展起来。由于大秋作物后期的田间管理和收获准备工作非常紧张,各地必须妥善安排时间,使各项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山东寿张台前社
谷子亩产二万多斤
据新华社济南29日电 山东省寿张县台前农业社27日放出谷子亩产二万一千七百八十七斤的“卫星”。
台前社的谷子高额丰产田是中共寿张县委的全体同志和这个社的社干部以及第一生产队的全体队员共同精心培植的,面积二亩一分。参加收割、查棵、数穗、脱粒、过秤、丈量土地的有: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夏征农、中共寿张县委第一书记刘传友、副书记王加胜等四十多人。
这天下午,脱粒过秤后计算,总产是四万五千七百五十三斤十二两,每亩合二万一千七百八十七斤八两。
本报讯 山东范县濮城乡灯塔——南关社培育的二亩春玉米试验田获得平均亩产一万一千二百八十一斤半的高额产量。这块试验田是该县县委基点工作组和乡党委、社委共同建立的,由于采用了深翻、分期多施肥料、浇水、除虫、人工授粉等措施,因此玉米生长旺盛,秆粗穗大,一般秆高九尺左右,每亩结玉米穗一万五千零四十六个。

双穗谷
河北临漳县红光社今年种的谷子田里,发现了一些双穗谷子。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

专栏:农业知识

青贮饲草
青贮是贮存饲草的科学方法。它和一般晒贮干草办法不同,是把青绿的饲草埋在窖里,经过发酵过程,长期保持青绿多汁的状态和丰富的养分。这种方法对扩大饲草来源,提高饲草质量,保证牲畜健康,促进牲畜繁殖,都有重大作用。
青贮的具体好处是什么呢?第一、能够扩大饲草来源和提高饲草的利用率。比如玉米秸和红薯藤在晒干后就很粗硬,喂牲畜的时候,常常是吃一半,抛撒一半。如果采用青贮的办法,就可以全部利用了。还有一些野草,如蒿子和菊芋的茎叶等,青绿时有臭味,牲畜不爱吃,经过青贮,臭味改变,牲畜爱吃了。第二、青贮可以保存较多的养分,使家畜在冬季能得到接近夏季的营养条件。据试验,收获籽粒后的玉米秸如果晒成干草,它的纯蛋白质含量有3.44%,如果青贮则有4.4%。根据东北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证明,同样二百斤玉米秸(按风干量计算),如果及时青贮起来喂牛(在不使役的情况下),比晒干后喂牛可以使牛增加十斤体重。第三、青贮饲料所占的地方比较节省,一般来说,一立方尺的地方可以装青贮饲料三十多斤,如装干草只能装六、七斤。此外,青贮饲料是埋在青贮窖或青贮塔里,含有大量的水分,没有失火的危险。第四、青贮对防止病虫害也有一定的作用。例如玉米钻心虫的幼虫主要藏在玉米秸里越冬,如果把玉米秸青贮起来,就可以把它杀死。青贮饲料青绿多汁,如和其他饲料搭配喂用,还可以提高其他饲料的消化利用率。
青贮的原料是很多的,从水生植物到野草、树叶、都可单独或混合青贮。
青绿饲料埋在窖里踏实以后,乳酸菌就大量繁殖起来,并产生大量的乳酸,乳酸多了以后,就能够抑制杂菌的活动和繁殖。所以青贮饲料可以长期保存,不致变坏。(附图片)

徐水人民公社颂
  五、文明而城市化的谢坊
  本报特约记者 康濯
遂城人民公社的谢坊,是一个文明而城市化的村子。这个三百多户的村庄不仅幼儿园和幸福院办得很好,而且处处是文化,是幸福,是千万人梦里的天堂。不论是谁,第一次到了那里,都会惊叹于中国农村的建设竟能飞跃得如此神速,竟能在今天就出现谢坊似的卫星。
谢坊北靠徐水有名的瀑河,南临城关通向大王店的公路。从公路干线上有一条八公尺宽的标准支线直通村子。这里在并到遂城公社以前是红旗公社,这条公路支线是少先队员修成的,就名叫“红旗公社红领巾公路”。支线长半里,往北进村南,路东有木牌,上写“露天广场”,那是树林里一个清洁宽敞的所在,举行社员大会和小型晚会的胜地。路西一个树木较稀的更大的场子,是牲畜比赛场。所有生产连队的牲口每十天评比一次,评出红黄黑旗,连得三次红旗的给予物质奖励。从牲畜比赛场往北,路西是幼儿公园。抬头北望,村里直冲半天空的粉白高墙画着祖国工业化的前景,和我们辽阔无边的海洋。到处是大字标语,是总路线要点,是街头诗。顺公路支线进村,从第一个十字路口和诗画区往西是幼儿园,往东是托儿所和幸福院;东西所向也是宽敞的大道。再顺公路朝村内直走,路西一面百多公尺长的高大白墙,上面写着一整幅标语,每一个字比碾盘还大。透过标语字,画着一大长溜工农商学兵以及海陆空全部繁荣兴旺的彩画;标语和彩画重叠着交相辉映,说不尽的雄伟和美妙。这面高墙的尽头,就是第二个十字路口,东西所向也是标准的大公路。往西行,两旁又是诗画之区。路北第一个大门,是原来红旗公社的社部。这座大门叫跃进门,门洞的墙头写着诗句道:
村上搭起跃进门,
全村社员笑吟吟。
门上写着七个字,
坚决实现双千斤。
请让我省略以下的八行诗句,赶快进院去看看。院里西北角是一个能容七百人的礼堂,从礼堂讲台上直望大门对面的墙头,一幅本村建设的规划图景历历在目,上面有红色的楼房和白色的平房,有绿水绿树和工厂。摄影记者们在这动人心魄的墙边拍过多少照片啊!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礼堂的雄伟气派。这是利用过去地主的酒厂厂房修建的。谢坊姓祁的地主在旧日曾经名震一时,现在,劳动人民给地主盖的好房在物归原主以后,可大大便利了村庄建设的规格化。
礼堂的后面是澡堂,大门上写着“幸福池”三个大字。里面能容五十个人休息,池子能洗三十个人;炕上铺着苇席和白被单,炕的尽头是理发室。社员们都凭券免费洗澡理发,男女轮流。出澡堂,望一片南房,有过去的社部,有猪场饲养员文化学校,有党支部学校和团支部学校。有人问起这些学校是不是都按时上课,村支部书记朱春生回答说,都按时。朱春生腼腆、朴素、话语不多,但却曾是一个驰骋疆场的荣誉军人。这个村子原来基础并不强,是朱春生回村以后,在公社党委书记王岐的帮助下,团结党团员和依靠群众,才逐渐在村里树起鲜明的红旗。他的领导工作的法宝之一,就是那两座支部学校。他是一个苦干实干的促进派。院里一首诗写出了他无往不胜的根源,诗名“开天斧”,诗句是:
开地辟地说盘古,
党的指示就是开天斧。
人人拿起这把斧,
天大困难全扫除。
从院里往北,伴着一片绿乌乌的多穗玉米前行,到猪场。门口写有入场须知,设有消毒处。门里靠南墙摆满了青储饲料的大瓮。全村六百八十二口猪,这里住着三百口,共九十个圈,其中有八十二口母猪和两口公猪。圈里干净得无苍蝇无臭味,圈顶有遮阳,每排猪圈还有一盏电灯。大门不远处的井边,设有砖砌的猪浴池;西北面的墙外设有小猪游艺场,小猪从墙下的洞口钻过去,在游艺场里叨吃专铺的北瓜叶,并且乱滚乱跑,那结果就是长得快。东北面墙里是饲养员的宿舍,宿舍门口有大字报,屋里有猪档案。每口猪一份档案,记载着号码、性别、出生年月、体重、预防注射的情况,以及交配期和分娩期。猪场外面还有猪诊疗所和隔离室。
请不要以为这就是猪的天堂。村里的第二个十字路口,东南角是冷布、新门和画有壁画的公共厕所;厕所对面,有一个卫星猪场。那里四十个圈和六十口猪,最大的已经五百多斤,跟水牛一样。有五口猪割了甲状腺,正在飞速生长,要求是每口一千、二千甚至五千斤。卫星猪圈墙高一公尺,下半截磨砖对缝,刷了白灰,画了花草;上半截是瓦筒编的图案。猪场中间最北头的墙上,画的是本县有名的瀑河水库。圈墙上画了起重机都吊不动卫星猪,圈檐边是鲜蓝油漆的遮阳板,圈外有下雨时候的地下水道。猪场门口也有入场须知和消毒处。大门是两扇木栅栏,绿漆栏边,中间的木条是红边白心,门顶木框中有“卫星猪场”几个红油大字。大门两边坐着两座过去给地主把门的石狮子,这对狮子如今交了好运,在不可一世地捍卫着卫星猪,并和卫星猪交相影响着互长威风。
写不完的谢坊的文明,更说不尽谢坊人的热烈情绪。客人来了,哪里都有人鼓掌欢迎,这里的男女又穿戴干净和文化外露,食堂的炊事员和社员都个个对答如流,以至有的客人把这儿叫作礼貌乡和君子国。这里还有窗明炕净的招待所。也有免费医疗的卫生所。卫生所院里有三间诊疗室,三间病房,和里院的两间产妇室;院内瓜棚架下有石桌和长凳。从卫生所往西是俱乐部,里边有琴棋书画,有鼓、号、笛、胡琴和手风琴等四十多件乐器,有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俱乐部里并有男女篮球队、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有乐队、戏剧队、歌咏队、舞蹈队和写作组。俱乐部主任是个漂亮、严肃而热情的姑娘,由于这里已经实行了七级工资制,就曾有人问到这位姑娘的工资;她却轻俏地笑道:
“给共产主义干活,谁还计较工资呢!”
从俱乐部往西,有个游息着几千尾鱼的养鱼池,池边是备有八种报纸的阅报室;再往西的一个大院里,是发电站和粮食加工厂。回头还看东面,看俱乐部对角的红专大学。这里有六十四个学生,每天下午上三节课,自习两节。课程有语文、算术、农业技术和体育,暂时还没分系。大学运动场有各种球场,有沙坑和单双杠。图书馆有一千多册书刊。村里的展览室也设在这个院里。这座大学真有点儿使人留恋难返。正跟在全县二百九十三个歌咏队和一百一十个舞蹈队中谢坊都占据上游一样,在全县准备要合并的一百零一所大学和六千二百多大学生中,这里的大学和学生也都是处于最好的行列之中的。
不必叙述原来公社社部西头的宽大的供销部,和供销部对面十二台缝纫机的被服厂,也不能全部记下社部和供销部之间的高墙上写的那首歌颂人民公社的长诗。但我必须记下这首长诗的开头几句:
谢坊是个幸福庄,
幸福全在公社长。
公社好处唱不尽,
集体力量造天堂!
谁能说这里不是幸福的天堂!而这个天堂的可贵之处,还在于谢坊并不是县里工作中的重点村。只是县委第三书记汪清山在半个多月以前来到这里,发现了这里创造天堂的工程,才留下进行了一些帮助。汪清山,这个粗壮而有魄力的中年人,这个农民和打仗出身的干部,总说自己没有文化,但却给谢坊的建设提供了多少杰出的文明的意见啊!
党委书记王岐和支书朱春生,也都和汪清山有着共同的特点。朱春生甚至还并不满意村里的建设,在如今参观者逐渐增多的时候,都尽量争取一点都不耽误工作,而找了几个年轻姑娘当招待员和响导。这些姑娘都是文明的好劳动,受到客人们极大的称赞。其实村里所有的人也都和她们一样,因为这里是文明的天地,是文化的城乡。
(本段完,全文未完)

人民公社好
人民公社建立后,一切生产资料和劳力归公社统一调配和使用,就能进一步发展工农业生产,实现工农业并举的方针。
             (天津美术出版社供稿)

治病灵效 肥育迅速 价钱便宜
“饲用金霉素”试制成功
农业部推广张家口专区土法制造经验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专署畜牧兽医局使用苏联赠给的兽医珍贵药品金霉素菌种,用土法试制成功“饲用金霉素”,已在全专区许多农业社里开厂制造。使科学技术在畜牧业上又添一宝。
由于这种药品对家畜家禽治病灵效、肥育迅速,价值极大,农业部极为重视。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推动和省、专、县各级党委的主持下,现正在河北全省推广,并将推广到全国,以促进全国畜牧业防病、肥育工作的发展。
金霉素是一种疗效很高的珍贵药品,它能防治禽畜的伤寒、副伤寒、鸡白痢、炭疽、鼻疽及大小家畜的传染性流产等,并能促进禽畜发育,增长体重。张家口专区万全县沙家庄农业社的鸡群染有白痢,每天要死亡四、五十只小鸡,用自己制的饲用金霉素喂后,三天即停止死亡。五一养猪厂以饲用金霉素喂了四百三十口仔猪,个个毛色光亮,体重增加。城关镇集体养猪场用它治疗副伤寒病猪五十多头,三天病轻,十天痊愈,每头猪只花了五分钱。
生产这种药品,技术复杂,工序繁多,过去不敢设想拿到农村去生产。但是在打破常规的做法下,张家口专区的十七个县市采取边试验、边传授、边建厂、边生产、边治疗的办法,已有三千多名农业社防疫员学会了制作技术。同时,各农业社建立了三百多个金霉素制造厂,正式投入生产。预计到本月底止,全区将有一千个工厂开工。
在生产过程中,农民群众克服了许多困难。万全县沙家庄农业社没有电动振荡机,就拉上一条铁丝,两头连上弹簧,中间挂上十余个培养瓶,以绳牵动即能振荡。孔家庄农业社办的工厂以竹弓子代替弹簧,更为经济方便。为了节省原料,这两社还把菌种培养基用过后洗净消毒,再连续使用三四次。
农业部在河北三河县召开全国玉米秸青贮现场会议时,当场在这个县开班训练,传授技术。参加现场会议的十五个省市三百余名代表,都学习了制作技术,回去后准备在各省普遍传授推广。

给牲畜准备过冬“罐头”
把能够青贮的东西全部青贮起来
据新华社讯 为了适应畜牧业飞跃发展的新局面,保证牲畜满膘过冬,农业部于8月15日到22日在河北省三河县召开的全国玉米秸青贮现场会议提出:在今年秋收以前,至少要给每头大牲畜青贮四千斤以上,每头猪两千斤以上的饲料。
会议认为,青贮时期正是三秋紧张季节,而青贮饲料又是一项时间非常紧迫的任务,因此,为了做到秋收、秋播、秋耕、青贮四不误,一方面要建立一定的突击组织,开展突击活动,“人加一夜工,畜享半年福”;另一方面还必须合理安排劳动力,充分发动群众创制和推广新的青贮、挖窖工具,使青贮工作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提高劳动效率,节省人力。会议特别指出,三河县组织青年、妇女、少年、老人参加青贮工作的经验值得普遍推广。这个县,目前已经打了很多的“青年窖”、“三八窖”、“红领巾窖”、“黄忠窖”,并且已经青贮了大量的饲料。
会上,农业部蔡子伟副部长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各地应立即掀起一个广泛的、群众性的青贮运动,把能够青贮的东西全部青贮起来,根本改变牲畜饲料不足的情况,做到“四季长青,满膘过冬”、“一年贮,多年用”、“人有余粮,畜有余草”,为社会主义畜牧事业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
会议期间各地代表在高各庄农业社学习粗制金霉素饲料的方法。

祖孙三代竞赛
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形势下,湖北鄂城县建新一社副主任梁勋文心想:自己是共产党员,又是水稻丰产模范。今年一定要争取更上一层楼,搞一块出色的丰产试验田。
他父亲梁如必见儿子带头搞试验田,也不甘示弱,一来要与大家比比看,二来也为全家争点光荣,也搞了八分地的高额丰产试验田。梁勋文的女儿梁少英看到爷爷、爸爸都在搞试验田,要与爷爷、爸爸比一比。祖孙三人都在自己的试验田边插上牌子,写明指标和办法,并且开了家庭会,相互提出竞赛,争取全家光荣。
他们每人都细心地培育着自己的试验田。老爷爷田里缺了几棵秧,本地弄不到秧补,便跑到几里路外谋了几棵秧补在自己田里。梁勋文为了作到勤灌水,浅灌水,防止稻谷倒伏,从抽穗到黄熟,日日夜夜都在田边守护着。梁少英每天放学回家也总不离开她的试验田。追肥时,别人说她追多了,她就跑到她父亲田里去看,发现父亲田里比自己田里追的肥还多,稻子长得特别好,她这才放了心。
有一天,梁少英放学回家,看到她田里稻子比爷爷的长得差,找不出原因,回来便问爸爸:“我田里稻子为什么比爷爷田里长得差?怎么办?”爷爷放牛回来正碰着了,便插嘴说:“嗨!你的稻子比我的差点吧!”一下把梁少英气的翘起嘴巴不吭声了。爸爸带着满面笑容说:“差点算了,不然怎能显出祖孙三代呢!”话音未落,梁少英却气跑了。她跑到乡总支书记那里去,说明原因,总支书记陈近发告诉她:再下几斤化肥吧,杀次虫。梁少英回来后都照办了,结果谷子很快就赶过她爷爷的。
他们互相竞赛,也互相帮助。有一次,梁勋文参观别人谷子回来,发现祖孙三人的谷子氮肥追的过多,禾苗疯长,眼看有倒伏的危险。于是他及时召开家庭会,分析了疯长原因,决定采取挖沟晒田的措施,抑制禾苗疯长。不几天,秧苗果然转变正常了。
收割时,这三块试验田分别进行单收、单打,验收结果是:梁勋文的试验田亩产二千五百二十二斤,得第一名;梁少英的亩产二千零六十四斤,得第二名;爷爷第三名。
现在祖孙三代的竞赛还在继续,爷爷准备在晚稻试验田上力争第一。       张泽民

老婆婆与“水牛王”
江西广丰县正传颂着一件美事:新店乡光辉农业社六十三岁的老婆婆陈凤兮饲养了一条“水牛王”。这条水牛的身材比一般大水牛高一尺、长二尺,长得膘肥腿壮,四肢腾开,皮毛光滑,活像个狮子;力大步宽,一天能耕九亩五分水田,比一般的大水牛快一倍。犁田时需要两个身强力壮的青年小伙子扶犁才能跟上它,社员们夸奖它像台小拖拉机。
两年前,“水牛王”是许多社员不愿意饲养的一条又矮又瘦的水牛。在一次社员大会上,陈凤兮自动要求把这条水牛给她饲养。老婆婆把牛牵回家后,两年如一日,像抚育自己的儿女一样细心饲养。春天里,天朦朦亮就牵牛上青草地,直到牛吃得饱饱的才牵牛回家,然后自己煮早饭吃。牛去耕田时,陈凤兮就背着草篓上山割青草,给牛准备充足的精、粗饲料。夏天里,天没亮就牵牛上山吃草,太阳露头后,把牛牵到树林下,给牛淋浴乘凉、拍苍蝇,晚上还给牛熏蚊子。到了寒冷的冬天,陈老婆婆把牛栏布置得又清洁又温暖,煮温水给牛喝。北风呼啸的雪夜里,每夜照常起床三次给牛喂草。陈老婆婆常对社员们说:“人没有吃饱穿暖,过得不舒服,会讲话;牛不会讲话,就更应该细心照顾它。”这样,一条瘦弱的水牛在两年内便长成了“水牛王”。
刘光辉(附图片)
  (陈志插画)

小会计当上了特等模范
最近湖北浠水县有一个十四岁的小会计当上了县的特等模范。他就是三溪乡小岭社的毛志贤。
毛志贤十一岁就在农业社担任出纳会计。他的个子还没有桌子高,社里特为他做了个高凳子办公。人们都称他为“小会计”。
毛志贤担任出纳会计后,就虚心跟主办会计毛有章学习,认真钻研,不让每天的账目、现金出一点差错。
正当端午快到来的时候,社委会决定预支一部分钱给社员过端午节。这天下午,办公室里挤满了领钱的社员,大家都争着先领款。他从容地摊开账册、现金,然后向大家一招呼:“慢来,喊谁的名子,谁就来领。”他灵巧地数着票子,流利地拨着算盘,每户应领的钱算得一清二楚。大家一时看得怔住了,齐声称赞说:“真是有志不在年高,小会计真能干!”一百五十多户的款子直到太阳落山才发完。他仔细清点了一下票子,没错一文钱。松了口气以后,他才觉得肚子饿得慌,于是高兴地回去吃晚饭。
几年来,毛志贤不但工作积极、热情,而且三年未出过差错。所以这次在全县农业社会计会议上被评为特等模范会计。
赵政(附图片)
  (马克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