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首相回到金边发表演说
中国爱护柬埔寨 柬埔寨愿中国强
据新华社金边27日电 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在今天下午乘两架中国飞机回到金边。两万多名群众在机场上举行了欢迎大会,庆祝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进行的成功的和友好的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上向欢迎他的群众发表了动人的长篇演说。
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政府绝对尊重和支持柬埔寨的和平中立政策,并且认为柬埔寨是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典范。
他说,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柬埔寨所执行的和平中立政策不仅保卫了国家的独立,并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世界各国应该尊重这种政策。周恩来总理希望那些侵犯柬埔寨的邻国,能够遵守万隆会议的决议同柬埔寨和平共处,不要受别人的指使或者追随殖民主义者。
西哈努克说,中国绝对不干涉柬埔寨,中国侨民要尊重侨居国的法令和风俗习惯,并且还要帮助侨居国进步。
西哈努克说,毛泽东主席告诉他,历史已经证明不需要对中国有任何畏惧。中国人民已经尝过外国压迫的痛苦,而中国的领土很大,不怕土地不够,因此中国不要去侵略任何国家。
西哈努克说,我也宣布,为了更有效地解决国际问题,尤其是解决世界和平和消灭冷战的问题,柬埔寨政府支持拥有六亿人民的中国在国际会议和联合国中的席位。
西哈努克特别提到了中国给予柬埔寨的援助。他说,中国政府又给予我们新的、无条件的无偿援助。两国贸易也要比以前扩大,并且保持平衡。
他说,“中国希望柬埔寨能积极推进自己的工农业,建立起自己国家的独立经济,不需要接受外国的援助,甚至连中国援助也不需要。我回答他们说:‘你们的话很对,你们真诚爱护柬埔寨’”。
他又说,“中国并不是自私地只求自己的富强,中国要把自己的成就和经验用来帮助其他的友好国家。如果柬埔寨决心和中国交朋友,就要赞成中国强盛。如果中国衰弱,怎么能够帮助柬埔寨呢?”
西哈努克首相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非常隆重和盛大的接待。他说,“在中国,周恩来总理,陈毅、贺龙元帅都亲自陪同我到各地参观。毛泽东主席同我进行了三次长时间的会谈;会谈以后,亲自送我到汽车旁。”
西哈努克也谈到他访问印度和缅甸的收获,那就是澄清了敌人对柬埔寨的造谣破坏,指出了事实真相。他还提到印度总理尼赫鲁支持柬埔寨在法律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措施,认为那是正确的政策。
西哈努克首相的讲话一再为群众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据新华社金边28日电 为了庆祝西哈努克亲王对印度、缅甸和中国进行的成功的访问,成千上万的金边市民27日晚上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柬埔寨政府在皇宫前组织的各种娱乐活动。
当夜幕低垂的时候,金边的公共建筑物上都点上了花灯,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涌向皇家花园。愉快的群众挤满了这个巨大的花园,在那里露天放映了西哈努克亲王第二次访问中国的纪录影片和其他新闻纪录片。这部纪录影片是由中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并且作为礼物送给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宣传部。
在皇宫前还举行了音乐会,并且演出了柬埔寨的戏剧。

态度过时 举动危险
英国杂志抨击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
据新华社伦敦28日电这里的“东方世界”月刊抨击美国在亚洲的政策,特别是对待中国的政策。
9月份的“东方世界”的社论说,美国最近发表的关于它敌视中国的政策的备忘录“可能证明是国务院所采取的最具有历史意义的错误的步骤。”这家月刊写道:“这个文件重申了美国的态度,而最近的事态发展已经明显地证明这种态度不仅过时了,而且具有危险的挑战性。”
这家月刊接着谈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它说:“今天的中国远不是世界在朝鲜战争期间所了解的那个中国了。最近一两年它的国内发展完全是惊人的。在最近几个星期中,几年来再度访问中国的认真的观察家们毫不犹豫地说,在二十年后,这个国家将处于世界上经济和工业方面最强大的国家之列。这一点应该可以证明杜勒斯的说法的虚伪性,杜勒斯说,目前的政权如果被无视和排斥的话,就很可能垮台。”
这家月刊要求为了未来和平的利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
“东方世界”月刊在谈到美国国务院最近就柬埔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发表的声明时指出,美国这种政策是无礼的。这家月刊说:“如果美国不认为这个中立国家同华盛顿和西贡建立外交关系是不适宜的,那么为什么同中国建立正常交往应该是‘令人遗憾的’呢?”这家月刊说:“在华盛顿看来,只有在一个国家顺应美国的过时的、长远说来也是无效的把亚洲人武装起来打亚洲人的活动的时候,它才是‘自由’的。”

准备后事
袁水拍
报载:美国防部指定了科学机构专门研究在什么条件下投降的问题。消息传出,舆论哗然,弄得艾森豪威尔大为难堪。
  美国丑闻本不少,
  筹备投降事更妙,
  秘密泄露太难听,
  只得彻查又辟谣。
  还没有打仗,
  先研究投降,
  啥时举手,怎么求饶,
  准备后事苦思量。
  远看瞪眼吹胡,
  近看篾片浆糊,
  正是:拆穿西洋镜,
  一只纸老虎!(附图片)
  江有生 插图

捷克斯洛伐克报纸欢呼我国小麦丰产
中国农业奇迹粉碎了马尔萨斯谬论
新华社布拉格2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报”今天在第一版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农民的小麦卫星”的文章。文章强调说,中国小麦丰收的新闻就其对人类的意义来说,可以同去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新闻相比。
这家报纸谈到了中国河南省西平县“和平”农业社今年达到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的最高纪录,并且详细介绍了这个合作社创造纪录的经过。报纸指出,“和平”农业社创造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纪录几乎等于捷克斯洛伐克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纪录的十倍。
报纸写道,对于“和平”农业社创造小麦丰产纪录的消息乍一听来似乎是不可能的,是想入非非的。只是在向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进行了核对并且同目前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中国农业科学代表团团长杨显东谈话以后,编者才相信这个新闻是确实的。
“农业报”列举了中国现在正在继续取得的小麦和水稻丰产的数字。报纸指出,中国农民取得的丰产成就推翻了所谓土地产品递减的唯心主义理论,并且向马尔萨斯及其信徒证明了他们的理论是错误的。此外,这些成就也使所谓“生物边线”的理论发生动摇,从而也使捷克斯洛伐克有了取得更高的单位面积产量的前景。
这家报纸写道,这些单位面积产量的世界纪录在中国创造,并不是偶然的事。报纸强调说,中国人民正在发挥高度的主动性,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人民的思想解放使得社会生产力有了大跃进。
“红色权利报”今天在第一版刊载了湖北省麻城县建国第一农业社所创造的早稻丰产纪录的消息,并且刊载了四个小孩站在创造丰产纪录的那块稻田的稠密的早稻上跳跃的照片。

中苏朝越四国渔业研究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平壤28日电 中国、苏联、朝鲜、越南四国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平壤开幕。
委员会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许德珩在会上致开幕词说,四国共同进行的渔业科学研究活动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四国之间渔业科学研究的合作,而且在配合四国渔业生产的发展方面提供了不少的科学根据,同时,还更加增强了四国科学家之间友谊和合作。
许德珩指出,委员会今后的任务是:密切结合四国渔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四国渔业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和渔业科学研究情报的交换以及经验的交流,为大力促进四国渔业科学和渔业生产而共同努力。
接着,朝鲜水产相朱晃燮和朝鲜科学院院长白南云分别向会议致祝词。委员会的代理秘书、中国水产部渔政司司长冯乐进在会议上作了委员会1957—1958年度的工作报告。

南北朝鲜 两个世界
北部钢铁工业大跃进产量激增
南部工业破产工人过地狱生活
据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骑上了千里马的朝鲜北部钢铁工人正在边生产边建设,革新技术,改善设备,决心要在今年使朝鲜的钢铁产量超过历史上最高纪录,并且要在今年10月底以前完成两座高炉的恢复工程。
朝鲜金属工业省的负责干部说,在战时遭受了严重破坏的朝鲜钢铁工业,今年的生铁产量将超过日本统治时期最高年产量四十万吨的水平。
朝鲜的钢和钢材的生产也以同样的速度发展着。黄海制铁所炼钢车间的工人在今年年初就展开了十一小时炼一炉钢的运动。在这个厂的高炉投入生产以后,三座平炉就可直接用铁水炼钢,炼钢速度就会进一步加快。炼钢工人今年决心生产二十三万吨以上的钢,比去年增产十万吨。
改建和扩建设备以及革新冶金技术是朝鲜钢铁工业在战后恢复和发展的一大特点。今年朝鲜的钢铁工人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最显著的例子是,完全由朝鲜冶金部门的职工自己设计和施工而恢复起来的黄海制铁所的第一号高炉的机械化程度和产量都远远超过了过去。特别是这座高炉从今年7月开始在世界上第一次正式用铁焦炼铁以来,产量大大提高,已由6月下旬的日产量四百六十多吨增加到目前的六百三十多吨,今后还可能继续增加。
现在,朝鲜钢铁工业的基本建设正以空前的规模进展。各个钢铁厂都在大兴土木,高炉、炼焦炉、平炉、轧钢车间等各种恢复和建设工程都在齐头并进,其中以黄海和金策两个制铁所的工程规模最大。这两个厂都要在最近几年内建成大型的钢铁联合企业。
据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汉城消息:由于李承晚集团和南朝鲜买办资本家的残酷压榨,南朝鲜工人在死亡和疾病的威胁下过着地狱般的生活。
由于各厂矿没有安全设备,南朝鲜工人发生伤亡事故的现象非常严重。南朝鲜“产业经济新闻”说,李承晚集团的国营企业“大韩煤炭公司”属下的六个矿山在三年期间,平均每天发生十次以上的伤亡事故。
今年以来,南朝鲜的工业进一步破产。资本家在大批解雇工人的同时,对于未解雇的工人也采取了延长劳动时间的掠夺措施。据南朝鲜通讯社估计,今春以来,李承晚集团的国营企业已经解雇了一千八百多人。“大韩纺织会社”的大丘工厂一次就解雇了60%的工人。
由于劳动条件恶劣和劳动时间过长,南朝鲜的患病工人日益增加。连南朝鲜当局保健社会部的一个统计中也不得不承认,在五万三千多名工人中,有一万一千名有各种疾病。“朝鲜日报”说,目前在南朝鲜的工人总数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患有肺病或其他慢性病。

专栏:读者论坛

恫吓恰恰反映了虚弱
读了美国国务院关于不承认我国的备忘录全文,我们再一次看清了杜勒斯之流的丑恶的嘴脸!
美国不承认我国的老调唱了将近十年了,诅咒和敌视新中国将近十年了。可是诅咒并不能改变事实。将近十年来,美国所不承认的这个国家,不仅没有像他们所主观希望地那样从地球上“消逝了”,而且是愈长愈强。今天,我们的国家各方面都在大跃进,我们的人民正生活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我们的口号是“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这个东方巨人飞跃前进的脚步!
这个备忘录中毫不掩饰地说,不承认我国“是最符合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利益的”,而且“便于美国达到在远东的政策目标”;如果承认了的话,“就会严重地妨碍达到这些目标。”
自然,承认或不承认是美国自己的事情,我们并不希罕美国的“承认”。可是我们也不会因为美国的“不承认”而就让它为所欲为。我们一定要“严重地妨碍”美帝国主义达到它的侵略目标。过去,我们已经“严重地妨碍”过美帝国主义达到侵略朝鲜的目标;今天,我们又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起“严重地妨碍”着美国达到侵略阿拉伯国家的目标。要中国人民不“妨碍”美国达到它的侵略目标,那是永远不可能的。美国的“不承认”政策并不能吓倒中国人民,恰恰相反,正反映了美帝国主义自己越来越加虚弱了!
           南京 李烈光

东西伯利亚好地方
总面积:七百二十万平方公里(比美国领土只少六十多万平方公里)
自然资源:集中了苏联50%的燃料、电力和森林资源。煤矿资源约等于美国的三倍,大大超过全世界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煤矿资源的总和。金刚石矿藏也非常丰富。

苏联东西伯利亚地大物博 十年内成为巨大工业基地
专门会议具体研究了发展规划
据新华社讯 苏联正在着手大力开发东西伯利亚的资源,预备在最近十年内,把这个地区建设成苏联一个非常重要的冶金、电力、采煤、化学和木材造纸工业基地。苏联科学院、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和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本月18日开始在伊尔库次克联合举行了一个会议,会上具体研究了东西伯利亚国民经济的配置和发展问题,还确定了最近十五年到二十年间在发展这一地区的生产力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方向。参加这次会议的约有二千五百人。这个会议已于26日闭幕。
发展东西伯利亚生产力组织委员会主席巴尔金院士、俄罗斯联邦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格拉富夫、苏联国家化学委员会副主席科斯达多夫等都先后在会上作了关于发展东西伯利亚的国民经济问题的报告。从这些报告中可以看出东西伯利亚令人鼓舞的发展远景。
报告人指出,和去年比较,在从明年开始的七年计划期间,这里的采煤量就将增加差不多一倍,电力差不多增加四倍半,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十三倍,锯材一倍以上。矿砂产量也将增加好多倍。在今后七年间,东西伯利亚最少还将开垦二百万公顷荒地。牛奶、肉类和羊毛的生产将增加一到二倍。此外,建筑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也将获得迅速的和全面的发展。
报告人指出,用之不尽的动力资源和丰富的矿物原料资源是东西伯利亚工业今后获得迅速发展的有利条件。在今后几年间将建成的巨大水电站,有叶尼塞河上发电能力为四百万瓩的世界最大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和安加拉河上发电能力为三百六十万瓩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同时,还要建成一些发电能力达二百四十万瓩的巨型火力发电站。这些巨型发电站的建成将对建立西伯利亚统一电力网和苏联统一电力网起重要作用,而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东西伯利亚的铁路也将全面电气化。
报告人指出,在七年计划期间,东西伯利亚的基本建设投资将主要用来发展钢铁工业、制铝工业、采煤和化学工业企业以及石油加工工业和木材造纸工业企业。此外,雅库特自治共和国的金刚石开采工业也将获得很快的发展。
在26日的会议上,苏联科学院生产力研究委员会主席涅姆钦诺夫院士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后七年间西伯利亚将要建成三个钢铁工厂。这些工厂同目前正在哈萨克建设的卡拉干达钢铁联合工厂一起,就可以保证实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建设苏联第三个钢铁工业基地的指示。这个基地每年可以生产一千五百万吨到两千万吨生铁。1965年以后,在东西伯利亚的外贝加尔地区还将建立苏联第四个钢铁工业基地。
涅姆钦诺夫院士说,这次会议为制订到1975年为止的苏联发展国民经济十五年远景计划提供了大量重要的资料。他说,根据正在制定的七年计划(1959—1965年),今后七年间在西西伯利亚将要建成两个钢铁工厂,在东西伯利亚要建成一个钢铁工厂。此外,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的纳扎罗夫斯克等地还要建设强大的火力发电站。
合理地、迅速地、全面地开发西伯利亚的自然财富是全体苏联人民的事业。毫无疑问,苏联人一定会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解决这个重大的任务。

开工率缩减又缩减 库存量增加再增加
日本生产过剩危机无孔不入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生产过剩的危机正在席卷日本的各个经济部门。
在日本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纺织业,从产品到生产设备都存在着过剩现象。据日本官方统计,尽管采取了严格措施来限制生产,但是到5月底为止,各种纺织品的库存量仍然在急剧增加;同去年5月底相比,人造丝的库存量增加了二点五倍,人造纤维制品增加了二倍,毛线增加了二点二倍,人造纤维增加了64%,棉线增加了39%,棉纺织品增加了21%。在生产设备方面,按去年年底的生产设备能力计算,即使不计入其后增加的设备,棉纺织设备已经过剩12.2%;粗毛线纺织设备过剩24.5%;人造棉纺织设备过剩26%;人造丝纺织设备过剩29%。日本纺织业这次发生的危机虽经日本政府和纺织业界在过去一年中采取了许多“解救”的措施,不但没有“好转”迹象,而且发展得日益严重。
在朝鲜战争中大发横财、直至1957年生产还在不断上升的日本钢铁业,目前也日益严重地陷入生产过剩的危机中。据日本“钢材俱乐部”不久前发表的材料,尽管从今年3月开始,生产各种钢铁产品的设备已经平均缩减开工率30%—40%;但是,在4至6月这一期间,这些钢铁产品的库存量仍然保持在七十七万吨。据宣布,生产这些钢铁产品的设备在7至9月还要继续缩减开工率,高炉生铁将减产四万三千吨、钢材将减产三万二千吨。但是,由于国内外市场出路日益狭窄,这些钢铁产品的库存量估计反而要增加到八十万吨。
造船业生产设备能力的严重过剩已经使日本经济界感到极度忧虑。目前日本的造船能力已经达到二百五十万吨。刺激日本造船业迅速发展的出口船舶的生产量曾经一度从1953年度的十六万五千吨剧增到1954年至1957年这一期间的五百六十七万六千吨。但是,在目前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海运业面临危机的情况下,近来日本造船业界人士忧愁地认为,今年日本出口船舶能够达到二十万至三十万吨就算是好的了;而根据日本已有的造船设备能力,日本造船业今年度需要有一百零四万二千吨的出口船舶订货,才能使这些设备完全开工。
据各方面透露的材料,在其他行业中,生产过剩和设备能力过剩的现象也十分严重:
在总吨数有三百八十五万吨的三千吨以上的远洋船中,有10%是过剩船只;
今年计划生产的五千三百五十万吨煤中,将有四百五十万吨滞销;再加上用户手中存煤,日本今年积压的煤将达一千万吨;
今年7月份的硫酸胺产品过剩二十七万吨、尿素产品过剩十一万吨;据估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外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需要将不是增加,而是继续减少;
造纸业也存在生产设备过剩现象,甚至制造一向畅销的高级纸张的设备也有10%空闲着。

美一导弹工厂电气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制造导弹的“红石”兵工厂的一千五百名电气工人在25日举行罢工。罢工使得这个工厂正在进行的一项价值三千二百多万美元的修建工程被迫停止了。
罢工的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强行翻箱倒箧 故意无理留难
南当局粗暴搜查苏联旅客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篇杂文,揭露南斯拉夫当局对苏联旅客进行的无理搜查。
这篇文章说,今年8月8日晚间,在南斯拉夫境内苏布的萨火车站上,有四个南斯拉夫人登上了当时正停在车站上的列车,对搭乘这列火车的苏联公民进行了长达五小时的搜查。他们走进一位苏联女公民和她的七岁的女儿的车厢房间,翻开她们的箱物,把她们的行李搜查了一遍。随后,又有一个女检查员把这位苏联女公民锁在房间,对她进行了“个人检查”。检查人员还对其他苏联乘客从头到脚进行了搜查,并且上上下下仔细检查了他们的铺位。有一个检查人员甚至把苏联乘客的面包掰开,看看面包心内藏有什么东西没有。
南斯拉夫当局对航行在多瑙河上的苏联船只也进行同样的检查。检查时,他们对苏联船员的行李直到船上的消防用水管都不放过。在多瑙河上的武科瓦尔港,苏联船员一到达就必须向南斯拉夫当局登记。在贝尔格莱德港,有关部门甚至为苏联客人做了专门卡片,卡片上专门有所谓“政治可靠性”一项。港口当局和警察机关对南斯拉夫公民和苏联海员的会见也作了特别的规定。按照这个规定,所有希望到苏联船上作客的南斯拉夫公民在到苏联船上以前,都必须先得到南斯拉夫警察机关的许可。在作客完了以后,他们还必须再去警察机关报告他们在船上所见所闻的一切。
今年5月30日,当苏联轮船“伊尔库次克”号到达南斯拉夫维利科—格腊迪什特港时,港口当局代表甚至要求这艘苏联轮船的船长准许他们检查轮船上的保险柜。这个要求当即被拒绝了,结果,这艘轮船在港口就被南斯拉夫当局留难达十三小时。

巴基斯坦追随西方政策的后果
  铎生
最近,巴基斯坦政府在中东问题上所采取的支持美英侵略者的立场,引起了它国内绝大多数报纸和政党的反对。巴基斯坦的舆论普遍认为,政府几年来所执行的追随西方的政策,使民族利益受到了损害,因此要求摆脱美国的束缚、退出军事条约、改变外交政策。最近上任的东巴基斯坦首席部长阿陶尔·拉赫曼8月8日在一个群众集会上强调指出: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不仅是有缺陷的,同时也是违反民族利益的。
根据巴基斯坦报纸杂志最近一、二年所发表的材料,巴基斯坦由于参加美英拼凑的侵略军事条约、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从而被迫承担了一系列的军事、政治义务;已使它的民族利益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财政经济困难加深 民族工商业受到打击
巴基斯坦政府自1954年签订美巴军事条约以来,采取了追随美帝扩军备战的政策,它的军费开支一年大过一年。军费在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国库预算”中所占的数额已由1954—55年度的六亿三千九百万卢比增至1958—59年度的八亿零八百万卢比(加上“资本预算”中一笔公开了的“国防建设”费用,则今年的公开军费已达十亿卢比以上)。正如巴基斯坦不少公众领袖所指出,这“远远超过了巴基斯坦本身财经力量所能负担的限度”。庞大的军费开支加上数以亿计的行政费等非生产开支所造成的恶果之一,就是巨额的财政赤字和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等等一系列问题,从而严重地加深了巴基斯坦的财经困难。
另一方面,美巴“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和“剩余农产品协定”等规定了巴基斯坦政府必须遵从美国的“禁运”政策,并“不得将美国援助巴基斯坦商品转运或转售到与美国敌对的国家去”。此外,美帝国主义还在所谓“商品援助”等等名义下以高价向巴基斯坦倾销了大量“剩余”物资,如棉子油、棉花、棉布、烟草、针织品等,而巴基斯坦民族工业的主要产品和主要出口物资恰好包括这些商品。凡此种种,使巴基斯坦的民族工商业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损害了巴基斯坦本民族的经济利益,因此引起了巴工商界人士的公开不满和反对。
主权受到侵犯 内政受到干涉
据巴基斯坦报刊报道,美国以“反颠覆”和“监督援助的使用”为借口,派遣了数以千计的享有外交豁免权的“顾问”、“专家”、“技术人员”等等渗入巴基斯坦的国防部、交通部、工业部、商业部、内政部、公共工程部、情报广播部、经济事务部、计划委员会、中央统计局等重要部门。这些美籍人员和美国的外交官以“债主”和“恩人”自居,根本没有把巴基斯坦视为一个主权国家。他们超速驶车辗死巴基斯坦公民,可以逍遥法外(如1957年3月4日约翰·戴维辗死巴人案);他们驾驶汽车横穿铁路岔道时可以敕令火车停驶而且可以肆意殴打拒绝遵命收起栅栏的巴基斯坦铁路管理人员(如1957年5月底美国米勒上尉阻留巴基斯坦特别快车并殴打巴基斯坦铁路人员案);他们可以侵犯巴基斯坦宪法赋予议员的权利而肆意攻击巴基斯坦的国会议员(如1957年3月美国大使攻击巴基斯坦独立议员案);他们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中辱骂巴基斯坦政府“无能”、“没有适当地利用资源,因此没有理由年年要求美国给予援助”(如美国国际合作署驻巴基斯坦分署署长1957年2月13日在一次宴会上的讲演)。此外,引起巴基斯坦舆论极大的愤怒的是,他们可以在巴基斯坦首都繁华区的大街上,破口大骂巴基斯坦——例如1957年2月巴“黎明报”揭露:美国武官处人员沃尔以高速度驶车,撞着了巴基斯坦一位报刊编辑的汽车;沃尔非但不道歉,反而勃然大怒,穷凶极恶地向后者说:“我敢用生命跟你打赌,没有一个美国人愿意在这里待一分钟……,我希望我能马上回国并且把美国政府在这个(这里是粗野得不能在报上印出来的一个形容词——‘黎明报’原文如此)国家里所花的全部的钱都带回去”。
当然,也确有一些殖民主义者的代言人把以上的事件说成是“小事”。但是,巴基斯坦许多公众领袖指出,这些事件的发生,是对巴基斯坦整个国家的侮辱;“由于执行屈从于美国的外交政策,我们丧失了民族的自尊和自由”。甚至过去积极赞成与美国结盟的穆斯林联盟领袖之一道尔坦纳也指出:这些事件表明“除了经济上的殖民主义以外,一种情绪上的殖民主义也正在来到亚洲”。
另据巴基斯坦报纸消息,美国“顾问”、“专家”等等,粗暴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行为,已开始引起了巴政府官员的不满和反对。有的官员指出,美国对巴内政的干涉已经达到“出人意料的程度”(“巴基斯坦时报”)。不久前,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的一位负责官员也以他的亲身体会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美巴之间的条约和协定附加了那样多的条件和义务,如果全部实现的话,“国家必定会沦落到被完全典当出去的地步”。曾经担任巴基斯坦工业部长兼商业部长的加尧姆汗(现为穆斯林联盟主席)8月10日在一次公众集会上揭露说:美国扮演了帮助一切“没落的政府”和被人民唾弃的政府的角色。他还警告说:美国目前正在企图扶植一个由它挑选的巴基斯坦政府。
外交上陷于孤立境地 国家安全处于危险中
巴基斯坦人民是珍视民族独立、爱好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和有着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光荣传统的人民;巴基斯坦政府也曾经参加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亚非会议并且表示支持亚非会议的决议和万隆精神。但是,由于军事条约的锁链,巴基斯坦政府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未能与大多数亚非国家采取一致的立场,而是采取了支持西方殖民主义者的立场。巴基斯坦政府对1956年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事件以及最近美英侵略中东的事件所持的态度,都表明了这一点。这种立场引起了巴基斯坦国内人民和舆论的普遍反对。卡拉奇“战斗报”最近的社论指出,巴基斯坦政府“对中东局势所采取的态度是不符合独立和主权这种概念的”。“卡拉奇时报”的社论指出:这十分明显地暴露出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中根本的无依无靠的状态和奴颜婢膝的性质”。社论还说,“为了西方,我们失去了我们在中东的天然同盟国。”
事实非常明显,殖民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有着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支持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任何支持违背历史潮流的殖民统治的企图都只会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美帝国主义是与世界人民为敌的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巴基斯坦政府与美帝国主义结成军事同盟、让美国工兵部队在巴基斯坦领土上兴建空军基地(见5月29日“卡拉奇时报”)和支持美英殖民主义者的侵略立场,使巴基斯坦整个国家处于可能被美英战争狂人拖入战火的危险中。巴基斯坦舆论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一再指出巴基斯坦政府不应该把国家的命运作为赌注。这是一个适时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