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的土地在沸腾
  古巴起义军越战越强控制广大农村 阿根廷共产党要求政府摆脱美国垄断资本控制 智利民主力量欢呼共产党取得合法地位 墨西哥铁路工人罢工获得胜利 玻利维亚铁路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秘鲁政府反对美国提高铅锌进口税
  古巴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6日讯:“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评论古巴国内战争的社论说,巴蒂斯塔政府建立的严格的书报检查制度长期地蒙蔽了这个事实:它的军队不断遭到失败,而卡斯特罗的军队则越战越强。
文章说,尽管有这种严格的检查,现在真相还是透露出来了。在奥连特和卡马圭两个东部省份里,古巴起义者控制了广大的农村,而政府军只是集中在那些有卫戍部队保护的城市里。
据新华社26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人民报”不久前转载了古巴起义部队发行的“大陆新闻”的一篇文章,其中报道了古巴起义斗争蓬勃开展的情况。
文章首先指出,古巴奥连特省的起义军游击队已经开辟了反对巴蒂斯塔军队的第二条战线。起义军领袖卡斯特罗的兄弟拉乌尔·卡斯特罗所领导的部队控制的地区已经包括巴拉科阿、亚泰拉斯、关塔那摩、阿耳托桑戈等市、北圣路易市以及马亚里和萨瓜德塔那摩等市的一部分。在整个这片广大土地上,除了几个孤立的城市以外,全部都在起义者的控制之下,其中包括一些糖业中心。
文章写道:起义者在他们所控制的整个这个重要的地区里,建立了司法机构,注意了公共教育并且禁绝了赌博。关于司法,他们拥有一批律师和审判人员,这些人进行对盗窃案、强奸案以及对告密者和狗腿子的审判,并且对每一个案件作出相应的判决。至于公共教育,起义者做到了使学校正常开课,改善学校条件,并且在政府空军进行罪恶的轰炸时尽可能保护它们,或者修复轰炸所造成的破坏。
  阿根廷
据新华社26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据阿根廷“时报”报道,阿根廷共产党就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发表的关于石油问题的文告发表了声明。声明指出,只有改组整个国民经济和摆脱外国垄断资本的控制,才能使阿根廷的经济得到独立的发展。
弗朗迪西在7月24日发表的文告中说,在燃料和钢的方面对外国的依赖已经成为阿根廷“进步的主要障碍”,“并且把阿根廷的主权置于危险的境地”。
阿根廷共产党在7月25日对此发表声明说,根据总统的文告,问题好像是,阿根廷的经济危机和它在经济上对帝国主义大国的依附是因为花很多钱进口石油而引起的。实际上石油的基本问题是最深刻根源的一个后果。这个根源就是以大地主所有制为基础的落后的经济结构和垄断了阿根廷国民经济命脉的外国资本。
声明在谈到弗朗迪西提出的解决石油问题的计划时指出,阿根廷共产党反对“这个以帝国主义公司为本国服务的计划”,认为指望最富掠夺性的美国石油垄断资本会帮助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获得独立是“幻想”。
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周报”24日刊载了一篇阿根廷通讯,其中报道了阿根廷劳动人民热情庆祝阿根廷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的情况。阿根廷共产党是在1918年建立的。
通讯说,庆祝的方式不仅限于大规模的群众集会、野餐以及在大厅内和私人住宅中举行的成千次聚会,而且党还展开了吸收十万名新党员和募集一百万比索(相当于三十万美元)经费的运动。
通讯指出,自从阿根廷民主力量在今年2月的议会普选中获得巨大胜利以来,民主浪潮在各个战线上都高涨起来。因此,阿根廷共产党目前开展吸收新党员和募集经费的运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备更加有利的条件。
通讯还说,阿根廷共产党把募集经费同对群众进行一次有关国内外政治形势和党的政策的广泛宣传运动结合起来。
  智利
据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 瑞士“工人之声报”21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儒瓦从圣地亚哥发回的电讯,报道智利共产党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在智利国会通过废除反动的“保卫民主法”以后向儒瓦发表的谈话。
“保卫民主法”是迫害智利共产党使它处于非法地位的反动法律。在经过智利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长期斗争以后,这个法律在今年8月2日被废除,从此智利共产党恢复了合法地位。
被迫十年来从事地下活动的科尔巴兰说:早在1948年年底,当总统冈萨雷斯·魏地拉颁布了这一法律的时候,党就表示有信心:它的权利总有一天会恢复。
他说:“我们斗争了十年。最初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当我国绝大多数人民了解到对工人积极分子的镇压、对共产党的镇压,是进行冷战并使我们国家从属于美国战争计划的政策的一部分时,我们的斗争便日益壮大,并且获得愈来愈大的成就。”
记者儒瓦在报道中写道:这个“众人唾弃的法律”被废弃以后,智利共产党以及国内所有民主力量都感到欢欣鼓舞。他说:这个伟大的胜利已经加强了人民行动阵线候选人的竞选运动(编者按:9月4日智利将选举新总统。包括智利共产党、社会党等左翼党派的人民行动阵线支持社会党总书记阿伦德为候选人)。被专横地从选民单上取消的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就将能在选民册上登记并行使自己的选举权。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这次胜利在人民群众中形成的热情气氛。
  墨西哥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6日讯:十万多墨西哥铁路员工为抗议铁路当局破坏工会法而举行的罢工胜利结束。工人领袖和政府已签订了一项合同,除了规定工人复工之外,还规定发给全体罢工工人在整个罢工期间的工资,停止对罢工工人进行镇压等,并且还规定了在铁路员工工会中举行新的选举。
消息说,墨西哥铁路员工工会领导机构最近已经在墨西哥城举行了选举。据初步材料,墨西哥劳工部以前所不承认的工会领袖迪米特里奥·瓦耶霍的拥护者获得了胜利,他们取得了50%以上的选票。
据新华社27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在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大学生们为了抗议公共汽车票价上涨举行了罢课。23日,学生们夺取了数十辆公共汽车,使市内的交通陷于停顿状态。
  玻利维亚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纽约26日讯:据来自拉巴斯的消息报道,玻利维亚铁路员工要求提高工资的罢工已经继续两周了。虽然两天以前,政府曾宣布愿意同罢工领袖解决冲突,但是巨大铁路枢纽站奥路罗铁路员工地方工会组织宣布继续罢工。因此,同阿根廷和智利的铁路交通仍然陷于瘫痪状态。
  秘鲁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6日讯:各通讯社的华盛顿消息说,秘鲁大使贝肯梅尔交给美国国务卿一份照会。照会说,美国关税委员会关于增加铅和锌的进口税的决定使秘鲁“深感不安”。
大使在递交照会时说,“铅和锌的进口税作任何增加都会给我国带来损失,即使美国不增加关税,我国在贸易差额上已经由于铅、锌和其他物资的价格低微而出现了很大的逆差”。

巴西知识分子为巴西的独立而斗争
巴西广播、电视艺术家代表团团长 阿尔柏托·卡莫
从1943年起,巴西人民展开了一个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控制巴西石油的激烈斗争。我国有一大部分知识分子都认识到他们应站在人民这一边。
虽然我国大多数人民都是文盲,但是他们在近十三年来为经济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在大批知识分子参加下已大大发展。
巴西的经济几乎完全依赖于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在近二十八年中,英国资本已被排挤,美国资本已占据了巴西生产的主要命脉。
美国资本对实行经济统治有重要意义的文化生活予以特殊的注意,它们严格地控制着巴西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
美国通过对纸张市场的垄断,控制着巴西的出版事业。巴西的纸目前仍不能自给自足,而美国是巴西最主要的纸张垄断者,它决定出版价格,并以此要求对将出版的书籍进行审查。
在巴西依靠商业广告生活的电台和电视,实际上也都在美国的控制之下。
巴西的电影事业受到美国严重的影响和控制。我国人民所看的电影中,80%都是宣扬腐朽的生活方式和鼓吹战争的美国片子。其余20%是本国影片或其他国家的影片,但是在分配上仍受到美国的控制。因为在巴西所有的电影院都是美国人建造的。
新闻事业一般来说,特别在城市里,全部掌握在美国手中。作为唯一的纸张垄断企业和大广告公司,它们能使一种报纸继续办下去,也能迫使它停止出版。
虽然文化设施的经济情况几乎完全取决于美国,但是那些想自由发展本国文化的人进行着反对这种控制的斗争。
现在,尽管困难重重,很多作家通过小出版社合股的形式出版着书籍。有的自己具备资金的就自己出钱出版。例如,胡衣斯·奥斯尼·弗·道尔特,他访问人民中国后写了一本印象记。但是,他很难出版它。结果他自己付了出版费并在共产党员的帮助下销售出去了。我们能公开说,这本书和出版的其他一些有关社会主义国家的书籍比大出版社出版的书有更多的读者。
在想扩大其经营并摆脱美国经济控制的巴西进步的资产阶级人士的支持下,有些电台和电视台已开始出现并发展着本国的节目。有一些企业已自愿播送巴西的节目。
现在我们每星期都可在巴西最重要的里约热内卢国家电台中,听到共产党员作家狄阿斯高麦兹关于巴西和他民族主义的节目。他的“所有人都歌唱自己的土地,我也要歌颂我的祖国”,是今日在巴西电台、电视中最为成功的节目。
在电影事业中,制片人和艺术家们共同在为发展我们自己的影片而斗争。他们经过了巨大的斗争,已取得了每隔一周电影院必须至少放映一部巴西影片的一项法律。
民主、民族主义的报纸今日在巴西全国畅销,传播极广。这些在民族主义者指导和领导下的报纸,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和巴西共产党人合作的。
目前就在我们的作曲家中,也掀起了强烈的民族主义的浪潮。现在北京的观众们能从正在新中国进行演出的巴西艺术团的节目中,听到歌唱巴西的颂歌,歌唱巴西人民和巴西丰富资源的歌曲。
所有文化事业中的巴西知识分子,都参加了反帝国主义的斗争。他们已认识到,他们是在为建立一个独立富强的巴西而斗争,是为建立一个愿和世界各国人民(不论其人民所选择的政治制度如何)和平共处的热爱和平的巴西而斗争。

致拉丁美洲
  袁水拍
  这是拉丁美洲:
  香蕉园,甘蔗田,
  艾森豪威尔的后院,
  殖民地人民的牢监!
  这是拉丁美洲:
  硝石矿,黄铜矿,
  帝国主义的血库粮仓,
  民族独立的绞刑场!
  拉丁美洲啊!
  铁链把你锁得紧紧,
  但是,你两眼怒睁,
  啊!熔岩一定要喷出地层!
  拉丁美洲啊!
  你在地球那一边,
  我在地球这一边,
  背脊贴着背脊,
  中国感到了你的呼吸!

朝鲜北部妇女发扬伟大母爱
愿意抚养南朝鲜孤儿
朝中方面要求停战委员会协助救济南朝鲜人民
据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朝鲜北部妇女连日举行集会,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持共和国内阁关于救济南朝鲜失业者、流浪孤儿和处境困难的青年学生的决定。
平壤市的母亲们在集会时通过决议,要负责抚养十万名南朝鲜孤儿;咸兴市的母亲们表示要把朝鲜南端釜山市的全部流浪孤儿包下来,由她们抚养。
据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消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少将今天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建议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根据停战协定,给予南北朝鲜代表特别许可,让他们能够按照双方指定的路线经过非军事区,以便在一起讨论递交和接受救济物资以及南朝鲜流浪孤儿问题和按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8月21日的决定颁发奖学金给南朝鲜学生的问题。

专栏:读者论坛

一份好教材
看了8月23日人民日报刊登的美国敌视中国的滥调大全(美国国务院关于不承认我国的备忘录全文)后,使我又气愤又好笑。我感到气愤,是因为美国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民进行了最恶毒的诬蔑谩骂;我感到好笑,是因为这一纸文书无异是美国统治集团在对华政策上遭到彻底失败的自供。特别可笑的是他们那种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旦会消逝的梦想。
“备忘录”的作者大喊大叫“不承认”我国,好像我们的国家只有得到美国的承认才能存在似的。谁希罕他们的承认?让杜勒斯之流去做他们的梦去吧,我们将依旧以坚定的步伐向着我们的目标——使我们的国家日益富强繁荣——前进。
我是一个中学教员,我有责任教育我的学生热爱我们的祖国,同时也教育他们对我们的敌人保持警惕。因此我倒要感谢美国国务院,因为它给了我一份很好的反面教材,它将会有助于使我自己和我的学生更坚决地投身于建设和保卫我们国家的事业。  北京 刘建新

我歌舞团在波兰大受欢迎
波部长会议代理主席接见主要演员
据新华社华沙27日电 中国戏曲歌舞团昨天晚上在这里的文化科学宫的大厅举行了临别演出。有四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这场表演。
中国演员们表演了十个节目,每个节目都博得了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出以后,观众们长期地鼓掌,让演员们出来谢幕。
接着,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中友好协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上台讲话,他对中国演员的精彩表演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代理主席诺瓦克今天在华沙接见了中国戏曲歌舞团团长屈武和著名演员李玉茹、言慧珠、俞振飞、张美娟等人,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谈话。

美国敌视中国政策已经成为天下笑柄
  “杜勒斯先生,你连地球上的这个星座都不认识,怎么能到火星上去呢?”
(原载“新德意志报”)
“亲爱的,什么时候能把这些星搞下来?”
     (原载保加利亚“大黄蜂”)
  联合国中的美国僵尸
(原载“苏维埃俄罗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