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柬两国是亲戚,是兄弟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27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晚广播了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广播演说,全文如下:
中国电台给了我一个难得的机会,使我可以利用电波直接向中国人民讲话,首先请允许我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56年,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一个不可磨灭的印象。因此这次重新看到你们伟大的国家和你们伟大的人民,心中深为激动和兴奋。我永远不能忘记你们的领导人和你们听众们,工人、农民、学生和干部,对我的慷慨和信赖的接待。
你们国家的报纸向你们报道了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在这个问题上我要简略地谈一谈过去的事。远在两千年前,我的家族就受到高棉人民的拥戴来领导和代表他们以服务于祖国,它一直坚决保持了同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关系。在十五个世纪中一般兄弟般往来的巨流联结了我们两个国家和我们两国人民。这些宗教、文化、贸易乃至政治上的往来在外国殖民主义的黑暗时代中断了。今天这种往来重新恢复了起来。
除了这个历史上的关系以外,我还可以添上别的关系,我可以说那就是亲戚的关系,因为从很远的年代开始,你们的许多同胞就来到柬埔寨,在那里生育了后代,把他们的血统和我们的血统混合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和我的全体同胞们怎么会不了解你们,不尊重你们呢?
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由于很快地和周恩来总理建立了深长的情谊,我重新恢复了我们同你们的传统关系。接着,我就致力于使这种关系正常化和正式化,因为我相信:第一,强大的新中国决不会辜负我们对它的信任,而且将永远尊重和平、友好、合作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其次,高棉人民深愿依靠中国人民共同保卫我们的自由、独立和我们自己以及全世界的和平。
任何语言不能充分地说明我们对你们国家所取得的惊人进步的钦佩。由于中国人民的团结、勇敢和热情,仅仅几年,中国就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克服了落后于现代世界大国几世纪的现象,甚至在许多方面目前已经无可争辩地超过了它们。
中国人民对和平有着真诚的热爱,他们使自己所取得的史无前例的成就服务于本国人民的福利,并且服务于在和平和繁荣的环境中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友谊。高棉人民以享有你们的友谊而自豪,尤其是鉴于你们虽然强大却并不骄傲和自私。
我想你们会知道,自从我国宣布中立和我在1956年访问北京以后,特别是和中国建立贸易和文化关系以来,我们遭受过许多威胁和虐待,现在也有人继续用武装侵犯甚至并吞我国的领土和用种种手段对我们施加压力。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坚持着我们的行动方针,我国人民每天都在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生存而忍受额外的牺牲。
由于我们面临这些严重的困难,你们会明白我们为什么不能够充分去研究其他国家所遭遇的困难。但是我们始终坚决地支持互不干涉内政的神圣原则和人民自决的权利。
此外,我们现在和将来都要尽力追随你们自力更生的榜样。要想达到巨大的成就,我们的物质条件确是很薄弱的,但是,为了不辜负你们的友谊和为我国人民创造繁荣和幸福,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
柬中两国间兄弟般的友谊万岁!毛泽东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中国人民万岁!

在离开广州时
西哈努克首相的讲话
我们要离开中国时所要讲的话是很简短的。我很简单地告诉你们,此刻,我在中国访问的情景又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是以深刻的激动心情回顾和你们在一起度过的美好和令人兴奋的日子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盛情款待将记载在我们的历史中。
在万隆时萌芽的新的时代已经开始了。正如我最近所讲的,你们使得你们的国家实现了某些人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为亚洲和非洲人民树立了榜样。昨晚,陈毅元帅有力地和清晰地将这种思想加以发挥。人民的前途将由他们自己决定,任何外国影响都将无法阻挡他们要求进步和发展的意志。至于中国,我们的伟大朋友,它的人民和政府的意志和工作,已经使它一跃而和现代世界最先进的国家并驾齐驱。
因此,我们在中国的访问给我们在掌握我们的命运方面重新带来了希望和勇气。我国人民有着潜在的力量,我们将从中汲取动力和勇气,这将使我们得以效法中国的榜样,把柬埔寨建设成一个幸福和繁荣的国家。
我应该再一次向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表示敬意,他们是我国的真诚的朋友,他们的谅解精神和远大的目光显示出他们是难能可贵的政治家。中国人民有理由为他们的元首和政治家而自豪。由于他们的智慧、爱国精神、勇敢和自我牺牲精神,他们在短短几年就把他们的祖国变成一个繁荣的、受人尊敬和钦佩的强国。
最亲爱的朋友们,我不是向你们告别,而是向你们说不久再见。
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永恒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万岁!
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和平万岁!

朝鲜大使馆举行电影晚会
新华社27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今晚举行电影晚会,庆祝朝鲜解放十三周年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出席晚会的有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晚会上放映了朝鲜彩色故事片“沈清传”。

教育工会全国学联新闻协会三团体
向英国政府提出强硬抗议
要求香港英国当局惩办凶手赔偿损失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下午分别派代表到英国驻中国代办处,强烈抗议香港英国当局强行封闭中华中学校舍并且殴伤这个学校的师生和在场中国新闻记者的暴行。
教育工会副主席方明,学联主席胡启立和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卢鸣谷等人,分别将三团体的三份强硬的抗议书递交给英国代办处的代表,并且要他们立即负责转告英国政府。三团体的代表当场向英国代办处代表义正辞严地谴责香港英国当局的无理行为,要香港英国当局惩办凶首,赔偿中华中学师生和中国新闻记者的一切损失,并且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同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一起去英国代办处抗议的,还有新华社、大公报、文汇报和北京其他报纸的记者。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今天把一份对英国政府的抗议书递交给英国驻中国代办处,对香港英国当局武力封闭中华中学校舍,殴打教师、学生和中国记者的暴行表示愤怒抗议。
抗议书说:“香港英国当局对港九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一贯横加摧残,最近是更加疯狂了。本月6日发生的强迫递解香港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出境的事件,是香港英国当局这种迫害活动的一个彰明昭著的事例,引起了中国教育界和广大学生群众的愤怒抗议。但是,香港英国当局不但不停止这种迫害,反而变本加厉,又于本月26日以‘校舍危险’为借口,武力封闭中华中学校舍,并且驱逐、殴打教师、学生和在场采访的记者。据悉早在今年年初,香港英国当局就施行所谓‘修正教育条例’,干涉学校悬挂我国国旗,规定学校使用蒋介石集团的反动课本,干涉中国学校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些事实完全证明香港英国当局对港九中国人民教育事业的迫害是有计划地进行的。”
抗议书接着说:“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代表中国二百四十多万教育工作者向香港英国当局提出严重抗议。我们坚决要求香港英国当局惩办凶首、赔偿中华中学师生和中国记者所受的一切损失,并且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抗议书最后说:“香港英国当局迫害港九中国人民教育事业的一系列行动,是敌视新中国、敌视中国人民的一种具体表现。中国人民没有忘记,香港英国当局一贯包庇蒋介石集团以香港为基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武装骚扰和间谍破坏活动。中国人民也没有忘记,香港英国当局积极地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我们严正地警告香港英国当局,如果这种敌视新中国、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不立即停止,香港英国当局必须对这些行为的一切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把一份对英国政府的抗议书递交给英国驻中国代办处,对香港英国当局武力封闭中华中学校舍、殴打该校师生和中国记者的暴行,提出强烈抗议和严重警告。
抗议书说:“香港英国当局武力封闭中华中学校舍的事件绝不是偶然的。香港英国当局一贯粗暴地侵犯香港中国学生热爱祖国的神圣权利,无理干涉香港的中国学校挂国旗、唱国歌;却容许香港美、蒋特务分子主办的学校天天悬挂蒋介石集团的旗帜。并且还迫令各学校使用蒋介石集团出版的反动课本。最近,香港英国当局更无理地将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递解出境。这一系列事件说明了香港英国当局蓄意摧残香港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不仅如此,香港英国当局还一贯庇护中国人民的死敌蒋介石集团特务组织以香港为基地对新中国进行阴谋破坏活动。我们没有忘记,二年以前的九龙暴乱中,香港英国当局纵容国民党特务、暴徒杀害、抢劫我港九同胞的严重罪行。所有这些事实都彻底地暴露了英国政府敌视中国人民、制造‘两个中国’的面目。”
抗议书强调指出:“我们严重警告英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香港中国人民教育事业的摧残;立即合理解决中华中学的校舍问题,使该校如期开学;严惩一切肇事人员;赔偿中华中学的全部损失;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如果香港英国当局一意孤行,继续无视中国人民的严正警告,那么,它就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把一份对英国政府的抗议书递交给英国驻中国代办处,抗议香港英国当局殴辱中国新闻记者的暴行。
抗议书说,全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对香港英国当局迫害香港中国记者、敌视中国人民的新闻事业的野蛮行为,感到无比的愤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认为香港英国当局的这一暴行,不仅侵犯了人权,破坏了新闻自由,并且也进一步证明了香港英国当局采取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为保卫香港中国记者的人身安全、维护他们采访的自由权利,除了提出最严重的抗议以外,并要求香港英国当局严惩凶手,赔偿受迫害的中国记者的损失,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附图片)
中国教育工会副主席方明(左第三人)等向英国驻中国代办处愤怒抗议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郑振孙摄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左)等向英国驻中国代办处抗议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卢鸣谷向英国驻中国代办处工作人员宣读抗议书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广东教育界一万多人集会
坚决支持香港同胞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教育界人士和学生六千多人,今日上午在广州体育馆举行集会,抗议香港英国当局摧残香港中国人民教育事业、殴辱中华中学师生和中国新闻记者的暴行,坚决支持中华中学师生的正义斗争;并且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必须道歉、惩办凶手、赔偿一切损失,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野蛮行为。
广东省教育工会副主席周大洲和广州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阮镜清先后发言,对为爱国教育事业而斗争的中华中学师生和无理被殴打的新闻记者表示亲切的慰问。他们指出:有三十三年历史的中华中学这次受到蓄意摧残,是香港英国当局对整个中国教育事业的进攻,是对六亿中国人民的再一次挑衅。他们警告香港英国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挑衅行为。
曾在香港从事教育工作十二年、二十天以前被香港英国当局无理递解出境的前香港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用确切的事实揭穿了香港英国当局的罪行。他说:中华中学一再表示愿意修理校舍,并提请工务局批准,但香港英国当局一面拖延不准修建,一面却用警察强行封闭校舍,这证明它是蓄意以“危楼”作借口来摧残我国人民教育事业。
大会收到许多学校师生寄给中华中学师生的慰问信。这些慰问信表示:广东省、广州市教育界和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中华中学师生的正义斗争。
广州市东区三十三所大、中、小学六千多师生,今日下午也在东较场冒雨举行集会,一致要求香港英国当局道歉、惩凶、赔偿一切损失,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同类的事件。东区教师工会主席吴均仪在会上愤怒地指出: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已经站起来的六亿中国人民坚决地为反对香港英国当局摧残香港中国教育事业、侵犯人身自由限制中国记者采访自由的罪行而斗争。

全世界正直新闻工作者起来
谴责香港英国当局暴行
中国新闻协会致电国际新闻协会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呼吁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全世界正直新闻工作者共同谴责香港英国当局殴打中国新闻记者的暴行。
电报在叙述了香港英国当局殴打中国记者的事件经过以后说,香港英国当局这种侵犯中国人民人身自由,武力干涉中国记者采访权利的暴行,已引起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除了向英国政府强烈抗议香港英国当局这种野蛮行为以外,并呼吁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全世界正直新闻工作者共同谴责香港英国当局的这种无理行动,以维护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和新闻采访的正当权利。

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
港九六千多人集会一致斥责英国当局的野蛮行为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香港消息:今天上午,香港、九龙有一百多个工会、学校和社会各业团体的代表六千多人,集结在中华中学的广场上,举行慰问中华中学教师学生大会。他们纷纷在会上发言,谴责香港英国当局无理封闭中华中学校舍和出动武装警察殴打教师、学生及中国新闻记者的罪行。
这个慰问大会就在香港建筑工人昨晚赶工架成给中华中学师生住宿的大棚座里举行的。前来慰问的各界人士站满了整个棚座和周围路边。虽然在开会时下着大雨,但是阻遏不了香港爱国同胞对中华中学的热情支持。
慰问大会主席、新侨中学校长邓乃森致开会词中指出:今天举行的大会是一个爱国大团结的大会,显示出香港爱国同胞以无比团结的力量来支持中华中学师生维护学校的正义斗争。中华中学校长黄祖芬在报告被迫害的经过后指出:“香港英国当局这种野蛮行为,简直是有眼不识泰山,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并不是好欺负的。”
九龙船场劳工联合会代表向中华中学的师生表示:我们港九全体工人誓为你们后盾,中国六亿同胞为你们后盾,你们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
香港、九龙十所劳工子弟学校的代表在会上指责香港英国当局一方面迫害香港中国人民爱国教育事业,另方面纵容美蒋特务分子把持的学校进行各种反对中国的政治阴谋活动。她强调说,这是香港当局运用所谓“两个中国”的阴谋的表现,我们绝对不能容忍。她警告香港英国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人民爱国教育事业的迫害。
香港英皇书院等十所香港官立学校、教会学校和英文书院的六十多个学生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慰问大会,并在会上宣读了他们的慰问信。信里写道:我们对香港英国当局强行封闭中华中学校舍,并动用武装警察,无理殴打中华中学师生和中国新闻记者的暴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和提出严正抗议。这一事件将使所有正义的人们都认识到香港英国当局的真面貌。慰问信说:虽然我们受到“奴化教育”的毒害,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是“奴化”不了的。我们坚决支持香港中国人民爱国教育事业。
在这慰问会上发言的还有香港区和九龙区的学校教师代表、太古船坞的工会代表、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代表以及金融贸易界、法学界、医学界、新闻界、出版界和电影界的代表。他们一致指责和抗议香港英国当局的罪行。
据新华社广州27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今天在报纸上发表谈话,强烈斥责香港英国当局迫害中华中学的师生和殴打中国新闻记者的暴行。有五所学校的学生还在报纸上发表了抗议书。
遭受英国警察殴打的中华中学女学生陈美山的母亲刘若清控诉说:我的女儿今年只十四岁,香港警察为什么用暴力对待她?我要向香港当局提出严重的抗议和向社会人士公开控诉。(附图片)
  中华中学学生拒绝离开学校    新华社稿

两幅逞凶照片 一记清脆耳光
无情的事实粉碎香港英国当局公报的谎言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香港英国当局26日就强行封闭中华中学校舍、殴辱中华中学师生和中国新闻记者事件发表的公报全是谎话,它企图推卸制造这一血腥暴行所应负的严重责任。
这份公报是香港英国当局在昨晨出动了武装警察、强封中华中学校舍、制造了血案之后,匆匆忙忙在当天午间发表的。这个一千多字的“公报”没有一个字提到香港警察凶殴教师、学生和在场采访记者的事实。“公报”诳说:“警方驱逐为首数人出校,其余自动追随而去。”但事实是香港武装警察把留在校舍的教师、学生一个个和一排排地用暴力摔出门外,有的还被卡着脖子,反扣双手用力猛摔,撞在石阶上受伤。香港警察把一个叫杨玉清的女学生推倒后还用脚踢她,挥动粗大的警棍打她。而邓统元、梁治球等教师身上的血迹,大公报记者张光亮脸部的伤痕和其他二十多个师生被凶殴的伤痕,以及许多当场拍摄的英警行凶的照片已经足够使这个“公报”破产了。
香港英国当局的“公报”还说:只派了警察一队七十人前往中华中学执行“封闭令”。这又是一个笨拙的谎言,事实是奉命行凶的香港警察是由十部大型警车和一部有无线电指挥设备的警车装载着,还有几个私家车装载了“便衣”警察,单是在中华中学门口布防的武装警察,就已超过一百人,记者拍摄得来的照片就是铁的证据,任何谎言都无法抵赖。显然,香港英国当局发表公报的企图,无非是为他们的血腥暴行缩小影响。
香港英国当局的公报几乎有一大半是吹嘘他们既照顾到中华中学校舍的“危险”,又关心到学生的学业。但是人们会问:为什么中华中学屡次向教育司要求协助解决校舍问题却遭到拒绝?为什么工务局屡次有意拖延批复业经他们认为满意的修建图样,不让学校进行校舍修建?又为什么教育司那么早就“劝告”中华中学校长,要他们的学生“转学”?显然,这是香港英国当局预先安排好的阴谋,香港教育司、工务局、法庭和警察局串通一气,由工务局出面以“校舍危险”为借口,向法庭“申请”封闭,法庭“判决”封闭后由警察局执行,然后,教育司就可以引用所谓“教育修正条例”,取消学校的注册。这是香港当局对中华中学先封闭校舍、再取消学校的整套迫害计划。
人们看到这个事实:从香港当局的法庭发出所谓“封闭令”以后,每天都有一千人以上前往中华中学慰问;在香港用武力殴打教师、学生和记者的事件发生后不过几小时,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慰问的就增加到四千多人;今天是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冒强风大雨去慰问的更增加到八千多人。这正好说明:香港各界人士都同情中华中学,他们都站在正义的一边,香港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如果香港英国当局胆敢仍继续对香港中国同胞肆行迫害,那么,它将会自食其恶果。(附图片)
  铁证
上图香港大公报记者张光亮(右)、新晚报记者李栩生(左)被香港英国警察用武力推出中华中学校门。
右图中华中学历史教师邒统元被警察左右挟持推下石阶,眼镜被打落。
(新华社稿)

只有一个中国 哪有两个中国
香港英国当局竟在教科书上制造“两个中国”的谬论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英国当局目前正在学校范围内露骨地对学生进行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宣传。
香港教育司署在今年7月23日给各学校的通知中,规定了香港学校1958——1959年度的准用课本书目表,其中大量开列了台湾蒋介石集团出版的以及其它含有诬蔑和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容的教科书,强制各校采用。
按照这个准用课本书目表的规定,香港皇仁书院目前所采用的地理课本第十三页里就有一段写道:“内战猛烈席卷中国,直到共产党控制了大陆和国民党中国退到台湾,这样形成了两个中国,每个都自称代表全国”,同书第十五页所刊列的“亚洲国家”名单中,在“国家”一项名称内竟公开列出“两个中国”:它十分荒谬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篡改为“中国(一)”;又硬把蒋介石集团说成是“中国(二)”,并说这个“国家”的“首都”设在台北。
像这一类肆意破坏中国统一妄图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在这个准用课本书目表的中文课本中,表现得尤为普遍。香港教育司署官员所主办的那个“香港文化服务社”发行的、并由香港教育司署高级视学官罗宗淦主编的一本规定小学五年级采用的课本中,就竟然把蒋介石集团的“中央社”同我新华社并列,都说成是中国的国家通讯社。中、小学所采用的中国地理课本和社会课本,都把北京说成是中国的“旧都”,而把南京称为中国的“首都”。尤其无耻的是它竟然说:“台湾已经完成初步工业化和现代化工作,这个成功的经过,很值得详细研究,作为大陆各省经济建设的参考。”(正中书局出版:初中地理第二册第二十四页)这些课本甚至荒谬地把越南、缅甸和泰国说成是中国的“失地”。在正中书局编印的为初级小学所采用的常识课本中荒谬地把废旗称为“国旗”,把蒋介石称为“国家领袖”。此外,还对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无耻的诬蔑。
由美蒋特务机关出版经香港教育司署规定采用的其他课本,都是完全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一本高中的地理课本,竟说我国把势力“扩张”到新疆和西藏。以上所举仅是部分教科书的一些例子。
香港教育界和爱国的出版界人士对香港英国当局这种公然勾结蒋介石集团利用教育事业肆意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都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他们坚决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必须撤销教育司署的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7月23日规定,取缔一切蓄意诬蔑和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教科书。(附图片)
  锺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