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战青铜峡 征服老黄河
又一个治黄水利枢纽工程开工
到1960年,这里将拥有二十六万瓩发电能力;黄河两岸几千年干旱山区也将水利化
据新华社银川27日电 继三门峡工程动工后,又一个规模浩大的治黄工程——黄河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在26日开始动工兴建。
这个水利工程是发电、灌溉、调节黄河水量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它的拦河大坝有五百六十公尺长,四十二公尺高,大坝上要兴修七个巨大直闸墩式发电站。到1960年全部工程竣工后,电站发电能力可以达到二十六万瓩,将大量地供应宁夏地区新建的许多工业基点和农村电气化的需要。大坝还可以控制宁夏、内蒙古等地区的黄河淩汛,并使宁夏地区形成面积一千万亩的黄河平原灌溉网和山区扬水灌溉网,黄河两岸几千年干旱的山区也将水利化。大坝的自动闸门,将调节黄河的洪峰,可以使黄河中游保持最低流量,保证五百吨以上汽船的常年通航。
昨天,工地上举行了庆祝开工典礼万人大会。会场上到处是豪迈的标语,显示出人们“苦战两年半,开辟万年福,大战青铜峡,建好水电站,筑好拦河坝”的决心。水利电力部、三门峡工程局的负责干部,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吴生秀等,都参加了开工典礼。参加工程建设的各族民工代表向大会献了决心书,保证工程的加速施工和提早完工。破土仪式后,威力强大的推土机伸出巨大的铲刀,卷起了黄色的土块。接着,炸山爆破开始了,峡谷里发出一片轰鸣,整个工地进入了沸腾的战斗。(附图片)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模型   新华社记者 黎枫、哈崎摄

领导决心大 群众干劲足
各地保证钢铁机械大丰收
据新华社26日讯 不放过一分一秒的时间、让钢铁和机械工业在今年第四季度来一个空前大丰收,已经成为全国各地的战斗的行动口号;二十一个省的中共省委已经把抓钢铁、抓机械工业,当作今年最后四个月的头等重要任务。
截至今天为止的最近几天之内,中共辽宁、江苏、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山西、福建、黑龙江、青海、安徽、吉林、云南、贵州、甘肃、浙江等省委,都先后召开了省委会议、电话会议或广播大会,讨论确定了切实有力的具体措施,决定以最大的革命干劲力争上游,保证超额完成今年国家确定的钢铁和机械生产任务。
为保证在今年的最后四个月里,在钢铁和机械工业战线上高奏凯歌,获得更大、更辉煌的战果,许多省委的党委书记们都亲自出马、临阵督战,及时解决问题,总结钢铁生产的经验。
全民办工业以后,今年全国风起云涌地出现了几万个土的或洋的小型炼钢和炼铁炉,如何使这些炼钢和炼铁炉迅速地、正常地出铁出钢,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已经成为关键。为此,不少的省目前正在大力总结推广成功的经验,不少的省正在大搞钢铁试验田,不少的省还组织了强大的钢铁生产技术指导队伍。山西、广东等省,最近还出现了不少的“钢铁医疗队”,巡回在省内各地为炼铁和炼钢炉治病。中共陕西省委最近从有关单位抽调了一千名技术人员组成了六个大队,已经开赴汉中、安康、商雒、延安、榆林专区和关中地区,加强各地新建炼铁炼钢工业的技术指导。
各地钢铁战线上的职工们正以冲天干劲,为超额完成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而日夜苦战。

满怀信心加一番
天津钢厂职工大破定局论奋勇直前
本报天津27日电 长期没有完成生产计划的国营天津钢厂的职工,正以一个接着一个的生产新纪录,大破一年已过去三分之二,跃进计划无法实现的大局已定的定局论。工人们满怀信心地保证在今后四个月内使钢的产量加一番,超额完成跃进计划中的争取数字。
天津钢厂是全国先进的钢厂之一,因此,这个厂的部分领导干部和工人有自满情绪。今年春天制定跃进计划时,有的人认为指标已经很先进,对于当时提出今年全厂钢产量比去年增加50%的跃进计划信心不足。跃进计划确定后,他们没有学习外厂的先进经验,也没有认真地发动群众想办法解决本厂的生产问题。以致许多先进经验和措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这个厂从今年4月份以来,一直没有完成生产计划,到7月底为止,钢的产量只完成了全年跃进计划的43.88%。
毛主席到天津视察时,曾对天津人民提出了“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的指示。这句话大大激发了这个厂职工的生产责任心。许多工人说:“建设社会主义钢铁要一马当先,可是我们为什么长期完不成生产计划。他们提出要苦战四十天,扭转落后局面。领导干部也检查了自满情绪,批判了定局论,研究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他们还采取了职工代表大会、比武大会等形式,充分地发动群众克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坚决完成跃进计划。近十天以来,工人们夜以继日地讨论计划、突击措施。全厂职工已提出四十九项重大措施,并力争在最短期间投入生产。化铁炉前膛吹炼的办法,能使每炉钢的熔炼时间缩短一小时左右,原计划二十八日投入生产,但是炼钢工人们采取各种措施,结果在22日就投入了生产。
炼钢工人们的干劲鼓足以后,正使全厂的生产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从15日以来,一号平炉青年炼钢班齐子升小组,连续每炉钢以四小时十三分、四小时十一分、四小时零八分、三小时五十分的成绩四次首创新记录。最近一周以来,炼钢部每炉钢的熔炼时间,已由上周的平均六小时一炉,缩短到五时零六分一炉,仅一号平炉就多出了一百多吨优质钢。目前,他们更进一步地提出,在国庆节前决心使平炉的利用系数由目前每平方公尺日产十一点五吨钢的最高纪录,提高到十四吨,赶上上海钢厂的先进水平。

结论作得太早了    锺灵

以己之“缓”济人之“急”
上海许多工厂抽调金属材料支援钢铁工业
据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上海许多工厂企业表现出从整体利益出发的高贵品质,在最近的二十天内搜集提供了四万吨金属材料,支援钢铁冶炼设备制造等方面的紧急需要。
许多工厂以己之“缓”,济人之“急”。诚孚铁工厂上报调剂的金属材料由原来的三十七吨增加到二百三十吨,还支援别厂五百三十多只轴承。他们说:这些材料放在我们仓库里睡小觉,预先把这批材料支援兄弟厂制造钢铁冶炼设备,就等于我们厂把它们提早投入生产,还可以早日出钢。沪东造船厂也尽一切可能调剂出去一千多吨钢材。永固橡胶厂专门开会讨论:“轻工业厂能为钢铁机械工业大发展贡献些什么?”讨论中提出:“有什么,给什么,毫不保留!”在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下,全厂清理了三个半天,把清理出来的十一吨生铁和几百公斤有色金属全部上交。前些日子,上海电机厂为上钢一厂、三厂新建工程赶制电动机,刚好缺少很难在短期内制造的锻轴十一根,解放日报为此刊出“谁来支援”的消息。当天,四面八方伸来了友谊之手,有的单位详细地报告了所有库存锻轴的规格,要求立即派人去选用。大中铁工厂从仓库中找出积存两年多的锻坯,准备把它加工成锻轴。在各个单位的热情支援下不到一天,十一根锻轴就全部得到解决。
分散在全市的两万七千多个三轮车工人,也提出了“跃进、跃进、再跃进,废钢旧铁变黄金;多献、多献、再多献,社会主义早实现”的口号,把塞在自家墙角里、床底下不能用的“坏钢圈、旧链条,统统搜集起来;并且四处搜罗散落在全市各个角落的废铜烂铁,在短短三天中,他们就上交了三万多斤废金属。

郑州汉口间铺铁路复线
新华社郑州27日电 京广铁路郑州汉口段复线工程在最近开始分段施工。这段复线工程全长五百一十四公里。京广铁路从郑州到安阳的复线工程已经交付使用;安阳到北京的复线正在紧张铺设;由武昌到蒲圻的一段复线也在修筑中。

知难而进
  王朴
一切事物都是在矛盾的斗争中前进的。石景山钢铁厂最近发动职工大鸣大放,通过检查上半年的生产和建设计划的执行情况,批判了部分干部的“知难而退”思想,来一个“知难而进”,不仅使在一些人看来“难免落空”的跃进计划不落空,而且提出了一个更先进的指标——再增产生铁两万吨。
“知难而进”也是共产主义的风格之一。一切革命工作都是在与各种困难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真正的革命者都应当具有知难而进的斗争精神。与阶级敌人作斗争也好,与自然界的敌人作斗争也好,碰到困难,我们首先在战略上蔑视它,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其次才在战术上重视它,分析敌我双方力量,找对策,订措施,然后一个一个地战胜它们,夺取最后胜利。
难与易是一个对立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难中有易,易中有难。拿今年的大跃进来说,因为要争取工业、农业的产量成倍甚至几倍地增长,比起每年只增长百分之几来,在设备和原材料的供应方面,在技术力量的调配方面,就可能发生一些困难,各方面就可能有些紧张。但是,高速度的发展却可以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人人振作,个个奋战,全国就出现一个生龙活虎般的战斗局面。当我们苦战三年,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便进入一个新的境界:粮食和钢铁都大大增加了,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就可能大大改善,那时我们在各方面就可以比较主动了。这就是难向易的转化。相反,要是我们只是小跃进或者既不跃也不进,这样眼前倒很轻松,可是结果会带来大困难——贫穷和落后仍然束缚着我们的手脚。有些工人和农民说得对:“宁愿苦战,不愿苦熬!”因为只有苦战才能争得主动,苦熬只能被动。
具有知难而进的风格的人,在任何困难面前都是充满着乐观精神的。这并不是他们的盲目乐观,而是因为他们掌握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有矛必有盾,有困难必有克服困难的办法。我们的一切事业,都是人民的事业,克服困难的办法,就是彻底依靠群众。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在鸣放中提出:“困难高一尺,干劲高一丈”。这意思就是说: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干劲,只要抓紧领导和领导得正确,它就会像中子打进原子核一样,迸发出不可估量的力量,任何困难都不在话下。过去无数的事实证明了这个真理。最近许多工厂发动群众以后一再提高增产指标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个真理。只有知难而进,才能日进千里,才能高速度地建成社会主义,这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专栏:表扬

田头上的理发师
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我们灌云县的下车街镇理发合作小组里的八位理发师,也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了支援农业生产,他们实行了上门理发的办法。每天轮流有六个人挑着理发担子分头到附近农业社去,在社员们休息时间给他们理发。
有一天早晨,理发师孙奎华挑着担子来到了张庄农业社第四生产队的山芋田旁。社员们正在地里翻藤和锄草。他把担子放下,揩了揩脸上的汗水,向社员们打过招呼,就走到山芋田里去拔草。到社员们休息的时候,他就把凳子搬到社员们休息的树荫下,拿出围布和推子来招呼人们理发。这一天,他利用社员们休息时间,给十六个社员理了发,同时还帮助农业社拔了一分多地的草。
             江苏省灌云县 周良弼(附图片)
(陈志插画)

专栏:表扬

舍己为人风格好
近来,市场上锯片供应不足。我厂所使用的锯片已磨得很小,眼看不能使用了。我们非常着急,没有锯片怎能生产呢?前些天,我厂吕厂长到上海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木材加工厂参观时,顺便请求他们协助解决锯片问题。虽然这个工厂的领导同志也知道锯片缺货,可是一听我厂需要很急,立刻就从仓库里拿出一块四十二吋大锯片和一条锯条来支援我们。过了几天,我厂又突然接到车站通知,上海建筑一公司木材加工厂又给我厂发来大圆锯片三块。我们全厂职工听到这个消息以后,都为他们这种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所感动。大家都表示一定要以更大的干劲来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湖南省株洲市中南工程管理总局第五公司木材加工厂全体职工

专栏:表扬

包乘组充分利用废品
郑州铁路管理局西安列车段八个客运包乘组在比干劲比改革的高潮中,作到了车班全部清洁工具完全自给自足,不但不向国家要钱,还要上缴利润。
过去,凡是车厢里清扫出来的烟头、废纸盒和空瓶等废品、餐车上的剩饭菜都当做垃圾倒掉。在大跃进高潮中,客运包乘组的同志们想:除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外,包乘组是不是也可以变消费为增产呢?最后,他们终于想到,把每次从车厢里清扫出来的各种废品收集起来,卖给废品回收部门,从剩菜汤中提炼油,这样既支援了工业生产,又有了购买清洁工具的资金。另外,他们还代销“红旗”等各种杂志,一方面满足了旅客的要求,另一方面又增加了收入。
为了节省开支,他们还对清洁用具实行了分车分人包干负责制度。有些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动手做。就这样,在6月份,不但车厢清洁用具完全达到了自给自足,还上缴了一百二十九元。
西安列车段 曹振权

专栏:意见簿

为什么接连出错
我们队在4月23日从石家庄车站把一架钻探机运往邯郸。石家庄离邯郸只有三百多里远,我们等了好几天,也没见机器运到。经过数次催问,石家庄车站才发现是他们忘记发运了。直到5月8日才给我们运来。由于石家庄车站托运部门工作不认真负责,没有及时把我们的钻探机运到,结果使我们的跃进计划没有按期完成。
经过这次事故以后,按理说石家庄车站的托运工作应该有所改进了。可是不然,7月份我们从石家庄另外运一部机器到临洺关,他们又把机器给错运到北张庄车站去了。在全民大跃进中,石家庄车站的托运工作一再发生差错,实在不应该。
   石家庄市地质部水文地质工程局河北队 文德

专栏:意见簿

真的“无法防止”吗?
8月1日,我们由山东省潍县车站乘一三六次客车到徐州,换乘四三次快车去洛阳。行李是交车站托运的。8月5日,我们到洛阳车站取行李时,一看全被雨水淋湿了。我们向行李托运室的一位同志提意见,他回答说:“这是自然灾害,没有办法防止。”等我们把行李拉回来打开一看,里面装的被褥、衣服和书籍全都湿了,有的已经发了霉。
我们认为,淋雨并不是什么无法防止的自然灾害。这只是有关列车对旅客托运的行李不负责任所造成的事故。我们希望他们进行检查,防止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洛阳矿山机器厂 闵炳玉、朴炳浩、于洪章

专栏:批评反应

消除财会工作的差错
8月13日你报刊登天津市建筑材料工业公司李德荣和李家驹两位同志批评我店积压他们公司购货款的来信,事实完全正确。为了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错误,我店于8月1日起,在王府井银行办事处专设函售往来账户,函售业务人员直接和银行挂钩,简化传递手续,消除财会工作中的差错。
北京市王府井科学仪器商店

专栏:商品顾问

价廉物美的国产缝纫机
编者按 现在,很多城市和农村妇女组织缝纫生产组,她们来信要求我们介绍几种物美价廉的缝纫机,作为选购时的参考。
我们特请北京市王府井百货大楼经售缝纫机的宣启忠同志把几种经常出售的国产缝纫机的特点和价格介绍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上海公私合营惠工缝纫机厂出的标准牌一五——二○一型缝纫机:这种缝纫机使用轻便,机器走动声不大,缝纫和刺绣都适用。因为机器上的“马牙”能自动起落,衣物可以自动来回走动。现在北京每台卖价一百六十八元三角。
二、上海公私合营协昌缝纫机厂出产的无敌牌一五——一○二型缝纫机:样式美观大方,使用便利,就是机器走动声稍大。每台卖价一百八十七元。
三、上海、天津、广州、四川等地出产的一五——八○型、一五——五六六型、一五——一○一型缝纫机:这三种缝纫机都适合家庭缝纫和刺绣使用。但装配还不够理想,声音较大,机器上的“马牙”不能自动起落,故衣物只能向前走动,还需改进。一五——八○型每台的卖价是一百四十六元六角,一五——五六六型的为一百七十三元,一五——一○一型的为一百五十三元。
四、上海蜜蜂缝纫机厂出产的一五——三五型缝纫机和广州、天津等地出品的四四——一三型缝纫机,也都具备上述五种缝纫机的优点。这两种机器体积较大,适合较大的缝纫工厂使用。每台售价,一五——三五型为一百二十五元九角,四四——三型为一百八十八元。

专栏:来信述评

不应当乱招工人
本报最近收到了三十多件读者来信,反映有些企业单位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到外地去乱拉生产工人、农业社员和在职干部,打乱国家的劳动调配计划,影响了生产秩序。
江苏省工业厅戈裕沅同志来信说,苏州市阳山白泥矿在今年6月份被别的单位拉走七百多个工人,留下的工人情绪波动,不安心生产,平均每日出勤率只达到30%,生产受到严重的威胁。吉林省榆树县劳动科东风同志来信说,黑龙江省鹤岗市各工矿企业单位私自到吉林省的双井乡招走九百多人。由于大批劳动力外流,严重地影响农业生产。
读者认为,我们国家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劳动力的需要量一年比一年增多,因而,各单位就可能出现劳动力不足的情况。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应该自力更生,改善劳动组织,开展技术革新运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大力挖掘本地的劳动潜力(比如组织职工家属参加生产)。在作了一切努力后仍不能解决问题时,争取外地支援招收一部分人员来补充,当然不是绝对不可以,但招收的办法,必须遵守国家劳动制度,不能乱招。
读者希望各地劳动部门,加强劳动力招用和调配工作的管理,制止各单位乱招人员的混乱现象。

一座步步高升的小高炉
  朱映南
广东浦北县白石水炼铁厂容积六立方公尺的小高炉是在今年4月间建立起来的。投入生产以来,生产情况一直很好,产量逐日增加。到8月10日止,日产量已达到七点四吨,利用系数达到零点八一,接近全国现代大高炉利用系数的一般水平,为小高炉的生产操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这座工厂的设备比同类型的小厂并不优越,技术力量也并不特别强,除一名技术员和五名曾经铸过锅的工人之外,其余四十多名职工都是没有接触过炼铁的新手。但是,就在这样的设备和技术条件下,他们创造了十分可观的成绩。他们的成绩是怎样取得的呢?我们认为下列几点经验是值得参考的:
创造性地运用兄弟厂的经验
建厂过程中,厂里就派了工人到云浮、紫金炼铁厂学习,吸取了不少有益的经验教训。例如开炉,云浮没有下空木炭就下矿石,紫金也只下了两批木炭就下矿石,结果,两个地方的炉缸都由于温度不够而冻结,造成重大事故。白石水铁厂根据这一教训,开炉时先下了十批空木炭(每批一百市斤)才下矿石,而矿石也是逐步增加,第一批下五十斤(木炭二百斤),以后每隔三至五批再增加十斤,逐渐降低炭比(现在炭比为一点零六),因此,避免了冻结事故,一开始便顺利地出了铁水。在掌握风量上,也打破了书本上的规格,作了新的发展。按照书本上的介绍,开炉四至五天内只能用全风的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三。这是几百吨以上的大炉子的经验。小炉子开炉时应该怎样用风,书本上没有介绍。他们根据小炉子的特点,开炉后一天半便用全风,使炉温迅速增高,矿石很快熔解,避免死炉事故。在热风的使用上,他们开动脑筋,发挥了热风炉的潜力,提高了风温。一般热风炉内的热风管都是用小铁钻支垫,由于热风炉温度很高,往往把铁钻烧软,使热风管失去支力而损坏。因此,一般热风炉不敢把炉温提得过高,最高也不过摄氏四百多度,他们根据这一情况,便用黄泥混合炭粉造成的耐火泥敷在铁钻上,把热风炉的炉温提高到五百三十度。由于热风炉温增加,高炉炉温也就相应地得到增加。在鼓风机的使用上,根据需要和可能,也大胆地突破了原来的设计能力。
做好准备工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白石水铁厂的矿石,都经过了焙烧、破碎、筛选等过程。矿石经过焙烧,不但可以去硫、除杂质、干燥水分,而且组织松散,易于破碎。矿石焙烧后即进行破碎,破碎后,都经过筛选,直径保持在五至十五公厘之间。五公厘以下和十五公厘以上的都不入炉。木炭也经过筛选,一般保持在十至十五公分之间。石灰石的大小则与矿石相同。经过这一系列的准备,才使原料、燃料入炉。这样,既能使炉内透气性良好,又能使矿石易于受热还原。
他们根据一般的操作原则,结合本厂的具体要求,订定了七十三条操作方法,对于炉前、炉顶、热风炉、休风、复风、焙烧、破碎、安全措施、事故的处理等等,都作了具体规定。例如加料,必须按照表尺下降尺度的规定加入,不能任意提前推后。出铁出渣,必须严格遵守规定的时间进行。热风炉炉温必须保持稳定,最高不能超过五百三十度等等。操作规程都经过工人讨论学习,作到自觉遵守。因此,整个操作基本上能够符合要求,不致发生忙乱和差错。
车间与车间、上班与下班之间密切协作
动力车间与高炉车间的关系最重要,动力车间工作的好坏,迅速地反映到高炉车间生产的好坏。因此,他们特别注意这两个车间的协作。高炉车间把需要的风量随时通知动力车间,动力车间则及时调整,准确地输送所需要的风量,动力车间不接高炉车间的通知,不能任意增加或减少风量。由于只有一部鼓风机,动力机需要经常调换使用,因此,动力车间便提出换机不停风的口号,采取措施,在换机时使高炉车间不致断风。上下班之间也结合得比较好。下班必须提前十五分钟到达工地参加班前班后会议,由上班介绍情况,提供意见,下班即根据上班的情况定出操作方针,使上下班之间能互相衔接。如此等等,都体现了互相支援、互相协作的精神。由于各方面的协作做得好,因此,使生产能够有秩序地进行,避免了许多差误。
不断地反对右倾保守思想
白石水铁厂的小高炉,按原设计是日产生铁四吨半。这座小高炉第二次开炉后的第五天,即提高到日产五吨。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自满,而是继续改进操作,不断提高产量。结果产量又从五吨提高到六吨,进而提高到七点三吨,比设计时预计生产能力提高62%。现在,他们正在积极为提高到日产量八吨而努力。
提高产量的关键在于降低有效容积利用系数,但这必须根据炉温、风力的可能以及在不影响炉子正常情况的条件下进行,不能随便盲目降低。否则,不但会减少产量,质量变坏,严重时,还会产生炉子冷却难行等事故,他们正是掌握了这样一条原则,既不放松每一个提高产量的可能,又不盲目乱搞,而是细心观察研究,步步上升。因此,得到良好的结果。
白石水铁厂产量不断提高的事实说明,小高炉的潜力是很大的,那种认为小高炉落后,不久就会被淘汰的论调显然是没有根据的。白石水厂小高炉向我们表明,只要根据科学原理,不断总结已有的生产经验,不断改进操作技术,小高炉的利用系数同样可以达到现代大高炉的水平,为祖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