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工人肩挑协作千斤担
上千单位通力合作 用最好的设备和人才支援全国
本报上海27日专电 记者贺昌华、谢芝麟报道: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正在排除万难、千方百计地支援工业基础较弱的地区,大力帮助新工业基地的成长。在这项光荣的任务中,很多工厂企业表现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
上海工业今年根据国家统一安排的支援全国的任务,本来已很繁重,跃进计划超过了比去年增长35%的原订指标、上海市委确定在“不挤掉原有任务”的原则下,年内再千方百计地生产年产三百万吨生铁、三百六十万吨钢、二百八十万吨钢材的成套钢铁冶炼设备、一万五千台机床和五十四万瓩发电设备,其中绝大部分是支援外地的。在这号召下,全市展开了一个空前规模的大协作。总共约一千多个单位,都统一组织起来,担当起这一繁重的新任务。
内地工业遍地开花的新形势,给上海工业特别是一部分轻工业行业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如何与内地合理分工的问题。有些干部唯恐内地工业发展以后,会影响上海的发展。针对这种思想顾虑,中共上海市委曾及时教育干部从全局出发,热心地毫无保留地向内地工厂传授自己的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各种技术资料,帮助内地迅速赶上自己;并且教育干部积极贯彻上海工业向高级、精密、大型的产品方向发展的方针,使上海成为我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的中心之一。上海葡萄糖厂职工经过思想教育,看清大局、驱散疑虑以后,就突击设计了一套年产五百吨的葡萄糖厂的标准设计,还编印了一套操作工人讲话,专门供给外地;并且积极地为甘肃、云南、安徽、江苏、山东等很多地区培养了成套的主要工种的生产工人和技术人员。
许多工厂在支援外地工业建设中表现出了大公无私的精神。今年全国许多地区都准备生产汽轮发电设备,但在试制这一复杂、精密的产品过程中,困难很多,特别是缺少一些重要的部件。我国最早制造汽轮发电设备的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机厂,宁肯自己生产受些影响,也坚决把自己生产的一部分叶轮、叶片、冲片、磁极等关键性部件,供给武汉、北京、杭州、南京、南昌等地。上月底,上海电机厂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台汽轮发电机正在作最后的装配,厂长突然决定停止工作,把它的冲片、磁极、极靴等部件调往杭州。原来是浙江电机厂和浙江大学准备研究一项重大的技术革新,可以使发电机的发电容量提高三倍,火急需要这些部件,于是上海电机厂便采取了这个紧急措施。这个时候,正是工厂赶着完成月度计划的时候,有人思想不通,但是厂长说:谁重要就给谁!
“是竞赛对手,更是亲密的兄弟”。这是江南造船厂在同大连造船厂展开五千吨海轮谁造得快的竞赛中表现出来的高贵品质。大连厂的海轮有一部分部件是由江南厂制造的。在制造中,江南厂总是先替对方做好协作的部件,然后再给自己做;有的部件来不及赶制,他们甚至从别的船上拆下供给大连厂。
“协作到家,支援到底”,是上海支援各地建设中所表现出的另一种高尚风格。他们不仅制造设备,有的还派人去外地帮助安装设备,协助解决开始投入生产时所碰到的技术困难。阜丰福新面粉厂把闲置设备和新设备,并抽调了一批车间主任、技术人员和工人去支援浙江、河南、湖北、内蒙古、青海等省区。
上海市委在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特别注意教育干部克服各种本位主义,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对一部分工厂强调困难、不肯积极承担较多的支援任务,或者在协作问题上不够热情、能拖就拖的作风,提出严厉的批评;市委还抓住风格不高的典型工厂,向全市所有的工厂进行教育。另一方面,对于各地涌来的任务,也是采取先急后缓、先保证发展钢铁和机械两个工业“元帅”的需要、后一般工业的方针,安排生产。(附图片)
左一:上海华通开关厂工人装配支援各地的低压发电机控制台
左二:上海大隆机器厂工人安装运往农村的循环机
右上:上海机床厂制造的大批机床准备装箱外运
右下:上海矽钢片厂工人顾星时(中)辅导外地兄弟厂的工人操作轧钢技术
新华社记者 张萍 赵成 曹兴华 夏道陵摄

我外交部向英代办处发出两个照会
严重抗议香港当局蓄意寻衅 严重抗议英机侵犯我国领空
新华社27日讯 我外交部今日照会英国代办处对香港英国当局强行封闭香港中华中学校舍和香港警察野蛮殴打该校教职员、学生和到场采访的中国新闻记者的事件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照会内容如下:
1958年8月26日清晨,香港英国当局派遣大批武装警察,借口所谓“危险房屋”,使用暴力强行封闭香港中华中学的校舍,并且纵容武装警察野蛮殴打该校教职员、学生和在场采访新闻的新华社香港分社和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新晚报的记者,毁坏了中国记者的照相工具。这是一桩香港英国当局摧残和迫害港九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和侵犯中国新闻记者采访权利的严重暴行。
香港英国当局强行封闭香港中华中学校舍完全是一种预谋的行动。早在香港英国当局开始制造“危险房屋”的借口,企图迫害中华中学的时候,该校就向主管部门提出修缮要求,但是,主管部门却故意拖延,以遂行其封闭该校的阴谋。必须指出,香港英国当局这种摧残和迫害港九中国人民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初,香港英国当局颁布教育(修正)条例后,就曾经在各种借口下对港九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进行过多次的摧残和迫害。今年5月间,香港英国当局禁止中国学校在节日悬挂中国国旗事件和8月6日无理强迫递解香港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出境的事件就是显著的例子。这一系列的迫害行动不能不使人认为,香港英国当局正在执行着蓄意摧残和迫害港九中国人民教育事业的政策。
同上述的情况相反,香港英国当局对于蒋介石集团分子在港九地区假借办学之名进行反对和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传和活动,却一贯采取了包庇纵容的态度。不但如此,香港英国当局甚至公然规定蒋介石集团出版的以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内容的教科书作为港九学校的课本。这就证明,香港英国当局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谴责,继续执行敌视中国和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
港九中国人民在当地从来就有举办自己的教育事业的权利。新闻记者在进行合法采访的时候所应享受的自由和人身安全的保证,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权利。但是,香港英国当局不仅摧残港九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而且唆使自己的警察肆意殴打中国的教职员、学生和新闻记者。这是对中国人民的蓄意寻衅行为。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极大的愤慨,特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且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立即停止这些敌视中国人民的寻衅行为,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负责赔偿受伤受害人员的一切损失,惩办有关行凶警察,启封中华中学校舍和合理解决其修缮问题,使该校得以如期开学,并且保证中国新闻记者的采访自由和人身安全。同时,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应该立即撤销关于港九学校采用蒋介石集团出版的课本的规定,制止蒋介石集团分子在办学的掩盖下进行反对和破坏中国的活动。
中国政府要求英国政府迅速予以答复。
新华社27日讯 我外交部今日照会英国代办处对英国军事飞机再次侵犯中国领空事件提出严重抗议。照会内容如下:
据外交部接获有关部门的报告,1958年8月16日上午十时十分,一架英国奥斯特式军事飞机从香港低空侵入中国广东省宝安县深圳、莲塘等地上空。8月18日十二时三十五分一架军事飞机从香港低空侵入广东省珠海县外伶仃岛上空,盘旋七周后飞回。
必须指出,在不久以前,即1958年5月20日、21日、22日和7月24日曾连续发生英国军事飞机侵犯中国广东省宝安县领空事件。外交部先后于1958年5月24日、6月18日和8月5日照会英国政府提出抗议,并且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立即停止这种挑衅活动和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英国政府1958年6月3日的复照虽然对5月22日英国军事飞机侵犯中国领空事件表示“歉意”,并且表示“自香港出动之英国飞机系受日常命令所约束,尽量小心避免飞越中国领土”,但是同一照会和7月2日的复照对于外交部1958年5月24日和6月18日的抗议照会并未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英国政府对于外交部1958年8月5日的抗议照会则迄今尚未答复。
8月16日和8月18日再次发生的侵犯中国领空的事件表明,英国政府上述复照中所谓对“自香港出动之英国飞机”的“约束”是不足置信的。这些事实说明了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不但无视于中国政府过去所作的严正的抗议和声明,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种敌意的挑衅行为,而且继续进行了这种敌意的挑衅活动。还必须指出,在美国和它的走狗蒋介石集团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的时候这些旨在进行军事侦察和骚扰活动的行动,性质上是十分严重的。
为此,中国政府再一次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且再次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立即停止这种挑衅活动和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中国政府认为英国政府应该对英国军事飞机侵犯中国领空事件向中国政府道歉,应该对寻衅的有关人员加以惩办,并且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中国政府郑重声明:如果这种活动再不停止,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卡塞姆总理接见陈家康大使
就中国和伊拉克建交有关事宜举行会谈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今天中午接见了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陈家康,并且同他进行了会谈。陈家康大使是根据中国政府的指示,为了同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就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有关事宜进行会谈,在8月21日到达这里的。
在今天的会谈中,卡塞姆总理和陈家康大使就加强中国和伊拉克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陈家康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的祝贺。卡塞姆总理要求陈家康向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转达他的最好的祝愿。早些时候,陈家康会见了伊拉克国家指导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尚沙尔、经济部长库巴和财政部长哈迪德,同他们讨论了发展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经济关系的问题。

国防部嘉奖福建前线海军有功部队
新华社27日讯 国防部今日发出通令,嘉奖福建前线海军有功部队。通令首先祝贺海军鱼雷快艇某部于本月24日在海岸炮兵与陆军炮兵的协同配合下,击沉、击伤蒋贼军舰各一艘的重大胜利。并指出这一胜利,是继本月23日我炮兵的猛烈轰击后,又一次给蒋贼军以沉重的打击,显示了我人民海军的威力,给盘踞金门的蒋贼军与台湾的海上联系以严重威胁,使之更加处于困境。通令对于作战有功的人员特予嘉奖,并号召他们再接再厉,与前线陆军、空军部队密切协同配合,准备随时给蒋介石卖国军增援部队以更大的打击。

西哈努克首相在广州告别时说
访问中国重获希望和勇气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西哈努克首相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以及帕花·黛维公主、夏卡朋王子和索丽亚·伦赛公主等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取道南宁回国。我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陪同贵宾们到南宁。
陈毅副总理到机场欢送贵宾。在机场上,西哈努克首相对数千欢送群众再一次称赞中国的建设成就,再一次为中柬友谊欢呼。他说:“你们使得你们的国家实现了某些人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为亚洲和非洲人民树立了榜样。”“我们在中国的访问给我们在掌握我们的命运方面重新带来了希望和勇气。”“人民的前途将由他们自己决定,任何外国影响都将无法阻挡他们要求进步和发展的意志。”首相最后说:“最亲爱的朋友们,我不是向你们告别,而是向你们说不久再见!”
贵宾们在登机前,陈毅副总理和广东省副省长魏今非向贵宾们作最好的祝愿。
今天早晨,数千群众在机场上欢送贵宾。对着舞起醒狮和挥动鲜花、欢呼中柬友谊的男女青年,亲王连连合十还礼。八时整,当亲王所乘专机起飞时,欢送的群众热烈欢呼,向贵宾告别。
柬埔寨驻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到机场送别亲王。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广州市市长朱光及夫人,副市长孙乐宜,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詹才芳中将、覃国翰少将、曾生海军少将、朱云谦空军少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政协广州市委员会主席王德、副主席陈秋安以及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广州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
捷克斯洛伐克驻广州领事考谟克、越南驻广州代理总领事黎终始、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代表诺华奇克也到机场欢送贵宾。
新华社南宁27日电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以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由广州途经南宁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贵宾的有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贺希明及其夫人,南宁市副市长阮洪川及其夫人等。

专栏:社论

抗议香港英国当局的挑衅行为
8月26日香港英国当局派出大批武装警察,强行封闭香港中华中学校舍,并且肆意殴打该校师生和在场采访的中国新闻记者。消息传来,激起了中国人民的莫大愤慨。这是香港英国当局敌视中国人民的又一件罪恶行径。我们对此表示严重的抗议。
香港英国当局对于中华中学的迫害,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这是香港英国当局蓄意摧残港九中国人民爱国教育事业的有计划行动的一部分。早在今年1月初,香港英国当局就不顾港九教育界和各界人士的坚决反对,强行颁布了一个反动的“教育条例”,接着就对港九中国人民的爱国教育事业进行了一连串的迫害。2月1日,以违犯“教育条例”为借口,对种植公会青山支会所办的识字班两个工作人员判罪,同时又对另外一些识字班进行了无理搜查。5月1日,又以“教育条例”中有一项禁止学校悬挂所谓“政治性和半政治性”旗帜的规定作为荒谬的借口,蛮横无理地干涉汉华中学等九所学校悬挂中国国旗。5月10日,又禁止新侨中学在校庆日悬挂中国国旗和唱中国国歌。7月29日,又以“校舍残旧,不宜上课”为名,勒令文明学校停课。8月6日又将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无理递解出境。这一切干涉和迫害,都以所谓“政治不应介入学校”为幌子,实际上企图不准中国人爱自己的祖国,禁止港九中国人民的学校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而另一面,香港英国当局却容许香港的美蒋特务主办的学校天天悬挂蒋介石集团的旗帜,容许蒋帮特务“教师”肆意进行诬蔑中国的政治宣传。特别是香港英国教育当局竟规定港九学校采用台湾和美蒋特务在香港出版的教科书作为课本。居心何在,难道还不明显吗?什么“政治不应介入学校”,明明是在玩弄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
香港英国当局摧残港九中国人民的爱国教育事业,绝不是偶然的,而是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一贯追随美国敌视新中国和敌视中国人民的又一个具体表现。
在香港英国当局的包庇和纵容之下,美蒋特务分子一直利用香港作为巢穴,对我国进行种种破坏活动。香港英国当局更默许台湾蒋介石集团以香港为基地对中国大陆进行武装骚扰。最近,为了配合美国和它的走狗蒋介石集团在远东和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英国不仅允许美国军队在新加坡登陆,而且把香港变为美国军队的集散地,甚至派遣自己驻扎在香港的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进行侦察和骚扰。正是在这种十分严重的情况下,香港英国当局竟又唆使武装警察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师生和新闻记者肆意殴打。中国人民不能不把这次暴行看作是香港英国当局露骨的和蓄意的挑衅。
我国外交部已经在8月27日向英国政府发出两个照会,对于英国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和香港英国当局摧残港九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和唆使警察殴打中国师生和新闻记者,分别提出严重抗议。这代表了六万万中国人民愤怒的呼声,我们完全支持。我们还要警告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美英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侵略行为,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反击下,已经遭到了挫败;如果英国政府企图配合美国帝国主义继续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那么,可以肯定它也绝不会有什么好的下场。直到现在为止,中国人民对于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一系列的敌意行为,表现了最大的忍耐,但是,中国人民的忍耐不能是没有限度的,如果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继续对中国人民挑衅,他们就必须准备着承担一切可能的后果。

专栏:社论

大协作是完成国家计划的有力保证
在各地抓紧工业生产、抓紧钢铁“元帅”,跃进再跃进,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时候,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进一步发扬了共产主义的大协作精神,大力支援工业基础较弱的地区。这是保证我国工业生产全面大跃进的喜讯。
现在“全党办工业,全民办工业”已经成为轰轰烈烈的实际运动,各地发展工业的积极性大大高涨。随着各地工业大发展而来的,就是技术设备和技术力量的需要大大增长。而在我国过去工业发展不平衡的基础上,怎样才能适应目前迅速增长的技术设备和技术力量的需要呢?这就要从两方面来努力。一方面要依靠各地穷干苦干,自力更生;又一方面要依靠各地排除万难,互相支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高度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不但要在一省、一市、一个地区之内发动各方面的力量组织大协作;并且要在省与省、市与市、省与市、这个地区和那个地区之间发动各方面的力量组织大协作。只有大协作,才能互通有无,互补短长,解决工业建设和工业生产的技术设备和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协作是共产主义的高尚风格。上海对于新工业基地的大力帮助,就是这种共产主义协作之风的一个范例。
上海的例子告诉我们:在“以钢为纲”的前提下,保证工业全面大跃进,完成国家的统一计划,是我们的头等政治任务。在全国各地和华东地区出现了以钢为纲的全面跃进的新形势以后,中共上海市委就确定了在“不挤掉原有任务”的原则下,年内再千方百计地生产年产三百万吨生铁、三百六十万吨钢、二百八十万吨钢材的成套冶炼设备、一万五千台机床和五十四万瓩发电设备等等。这就说明,上海市委首先确保的是国家给予的协作任务,就是说首先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同时组织全市的大协作,充分发掘潜力,确保完成支援全国兄弟省、区的新任务。他们还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先保证发展钢铁和机械工业所需要的技术设备和电力的技术设备,然后才是一般工业设备。这样抓住了重点,避免了盲目供应,既发展了上海的工业生产,实现了国家统一安排的计划;同时又帮助了兄弟省、区,共同发展新的工业基地,完成国家的全面计划。由此可见,发展地方工业、完成国家计划和协作任务,是对立统一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整体任务。任何省市和企业单位都应该本着自力更生和互相支援的精神,一方面对于有协作任务的兄弟省区或单位,必须保证把支援任务列入自己的跃进计划之中,按时完成。另一方面,凡是能够发挥自己潜力、自力更生的,就及时采取措施,发动群众,组织生产,解决自己的需要。这样,既能够确保国家计划和协作任务的完成,又能够发展自己的企业,减轻有协作关系的城市或单位的繁重任务,共同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
一切协作单位必须严格按照“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总方针行事。国家的统筹安排,是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条件。任何破坏统筹安排的,都是违背“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总方针的。上海的经验证明,要有合理分工,才能更好地完成协作任务。上海市委及时教育全市干部从全局出发,热心地毫无保留地向内地工厂传授自己的技术经验,提供各种技术资料,帮助内地迅速发展技术力量。他们说“是竞赛的对手,更是亲密的兄弟”,“协作到家,支援到底”。他们就在这种精神下行动起来,在其它省市有了困难的时候,就坚决地把为了自己生产的一部分叶轮、叶片、冲片、磁极等关键性部件,供给北京、武汉、杭州、南京、南昌等地制造发电设备;并抽调一批车间主任、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去支援浙江、河南、湖北、内蒙古、青海等地。同时自己更加努力向着高级、精密、大型的产品方向发展。这样,一方面能够大公无私地把技术经验、技术资料、技术设备和技术力量帮助兄弟省、区克服困难,建设新的工业基地;另一方面又能够鞭策自己,提高水平,向尖端技术进军,从而更好地同兄弟省、区协作,全力保证国家任务的完成,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这就是在统筹安排下分工协作的良好效果。任何省市和企业单位都应该根据分工协作的原则,在一省、一市、一地区组织协作,并把当地的大、中、小企业按照实际情况,逐步加以改建、扩建或从新兴建,把某些产品的生产作好适当的分工安排,建立新的协作关系。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做到自力更生和互相支援,以实现各地工业的普遍大跃进。
上海之所以能够排除万难、千方百计地帮助兄弟省、区建设新的工业基础,主要是由于进行了思想教育,实现了政治挂帅,插上了共产主义协作的红旗。上海市委不断批判不正确的思想和作法,提出正确的方针和口号,特别注意了教育干部克服各种本位主义思想,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肯定的原则,明确的方针,使全市一千多个单位统一组织起来,投入了完成国家计划和协作任务的大跃进行列。
  上海市委对于如何与内地合理分工的问题,及时地教育干部明确认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对于协作支援兄弟省、区的问题,及时严厉地批判了强调困难,不肯积极承担更多支援任务的思想。这样,政治挂了帅,树立了共产主义协作思想,干劲就冲天而起,繁重的任务就能够随着完成。这是值得推广的良好经验。那些把协作合同视同废纸,“一笔勾消”等错误的想法和做法完全站不住脚。列宁在“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报告”中说过,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任务,就是要把“全部国家经济机构变成为一整架大机器,变成为一个使几万万人都遵照一个计划动作的经济机体”。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点之一,就是“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在国家改进了工业管理体制、各地积极发展地方工业的时候,任何离开总路线的行动,都是不能容许的。各地应该抓住协作问题,开展一次群众性的大辩论,教育干部和职工明确地认识共产主义的协作原则,对别人的要求要尽力满足,尽力予以协助;对自己的需要就要努力挖掘潜力,自力更生。要把自力更生和互相支援看成是辩证的关系,把自己的局部利益放在国家的整体利益之下,力求自己克服困难,而不影响国家计划;把别人的困难却要当作自己的困难,把别人的需要看成自己的需要,积极支援,互相帮助,想尽一切办法,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和协作任务。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快要过去三分之二了。时不我待,让我们拔掉本位主义的白旗,插上互助协作的红旗,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的高尚风格,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下共同努力,全力保证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和协作任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