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风萧索 残叶纷飞
美英日经济危机继续加深
  美国 大批工人被解雇
英国 生产下降出口减
日本 危机渗透到农村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4日讯:“幸福杂志”24日刊载了贝尔的一篇文章,分析目前美国经济衰退对居民的影响。
贝尔写道,1958年的衰退在不同程度上席卷了美国经济的一切部门,它具有某些特点。目前的衰退对产业工人的打击特别厉害。工人被大批地解雇而且解雇得很快;在钢铁工业部门解雇了全体生产工人的33%到39%。
作者指出,衰退的结果,首先受害的是青年工人、不熟练工人和半熟练工人。他指出,在5月份,每六个不熟练工人中间大约有一个没有工作;每八个半熟练工人有一个人失业;熟练工人中间每十一人有一个人失业。
作者接着介绍了“美国钢铁公司”所建立的费尔勒斯—希尔斯工人村(宾夕法尼亚州)的青年工人的状况。有很多青年人从贫困的地区来到这里,他们希望在这里将有无限的繁荣,但是他们的希望落空了。在那个厂四千三百名生产工人和修配工人中有一千二百人被解雇,有将近二千四百人在5月底不能作全工作日的工作。
作者接着写道,拥有十七万人的海里市(印第安纳州)是另一个可以明显看出衰退影响的例子。在海里和邻近地区的三万九千名冶金工人中间有一万多人被解雇,并且大多数人从去年11月解雇。还有二万名工人在一周只能工作三四天的企业里工作。
贝尔说,失业青年离开城市成群地到征兵站去参加军队。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权利只有那些在城市居住三年的人才能享有。至于其余的人,他们都由政府出钱送回原籍。
新华社伦敦25日电 从英国政府的价格、生产率和工资问题委员会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可以看出英国经济的黯淡前景。
这份报告预料,英国今后几个月的生产很可能下降;目前的支付平衡情况将恶化;黄金和美元储备将发生不利的趋势;失业人数虽然在今年7月份已经达到战后以来的最高数字,但是在1959年仍将增加;资本投资很可能还要减少;出口的数量将继续下降;消费量大概会减少。
这份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之一就是:明年工资增加的数量必须比今年还要小。
这个委员会在今年2月发表的第一份报告中也提出了要更严格限制工资增长的同样结论。人们预料,目前这份报告将同第一份报告一样,会引起工人的反对。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经济新闻”最近说,日本农产品价格的下降表明,经济危机已经渗透到农村。
这家报纸说,今年6月的农林业产品价格指数比去年同一时期下降了2.2%,这是由于畜产品和蔬菜类的跌价造成的。
报纸指出,农产品跌价的原因是由于经济危机使城市的消费水平降低以及产品过剩。

法国掀起反对戴高乐“宪法”怒潮
各民主团体纷纷号召人民投票否决反动宪法草案
许多炼油厂起火当局乘机加紧迫害阿尔及利亚人
新华社巴黎25日电 法国许多民主团体纷纷发表声明,号召法国人民在9月里举行的全民投票中否决戴高乐宪法草案。
法国反法西斯委员会在公报中指出:戴高乐宪法草案是建立法西斯独裁的阶梯。它是对法国未来的一种严重威胁,委员会号召人民在投票中否决这一宪法草案来表达自己对自由和共和的忠诚。
巴黎第一区保卫共和国委员会发表了告居民和劳动者书,号召他们在全民投票中给予戴高乐宪法草案以否定的回答。
加尔省艾格摩特郡委员会通过决议,号召所有共和人士团结起来投票否决戴高乐宪法草案。圣马丁德瓦加格、科诺尔、香波里高、圣日尔和尼姆圣夏尔区的委员会,也都表示反对戴高乐宪法草案。
法国总工会矿工区域联合会号召它所属工会和各工会部门采取行动,组织反对戴高乐宪法草案的运动。
在诺尔省,好些工人在告杜埃西全体矿工书中签了名。他们一致表示将在全民投票中否决戴高乐宪法草案。
波尔多各社会党区委会最近采取了反对戴高乐的态度。这个市的社会党各区委会联席会议发表声明,谴责戴高乐修改宪法是为了建立独裁政权。
伊塞尔省的一批著名人士也发表呼吁书,号召人民在全民投票时表示否定的态度。呼吁书说,戴高乐制定的宪法使我们的自由受到了1940年以来所从未有过的威胁。
新华社26日讯 巴黎消息:昨天清晨,法国马赛郊外莫勤比昂炼油厂的汽油库爆炸,引起了熊熊烈火。巴黎、都鲁斯、哈佛尔及其他一些地方的炼油厂也起火燃烧,或者遭到破坏。还有几个警察被杀。
事情发生后,法国政府立刻下令采取特别措施来加紧迫害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人。它出动了大批警察和宪兵,广泛对北非人进行盘问,并且逮捕了好几十个阿尔及利亚人。
在这以前,法国政府还决定解散“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这个组织把参加各种工会的居住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人团结起来,它的宗旨主要是维护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人的物质利益和权利。
据新华社开罗25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开罗办事处主任迈达尼今天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向联合国报告了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各地采取的旨在迫使人民参加戴高乐为通过“新宪法草案”而举行的公民投票的恐怖措施。

戴高乐三位一体(原载美国“人民世界报”)

偷运导弹不择手段
岸信介政府鬼计多端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被日本人民反对把“厄利康五六”型导弹运入日本的斗争搞得狼狈不堪的岸信介政府,今天采取欺诈的诡计把“厄利康五六”型导弹的主要组成部分从横须贺海军基地的后门偷运到东京。
由日本工人和学生组成的反对运进“厄利康五六”型导弹的纠察队从昨天开始一直严密地监视着横须贺海军基地的大门和主要出口。纠察队的监视使“海上自卫队”不敢公然把导弹运走。在这种情况下,岸信介政府居然耍弄骗子的手腕。今天下午四点,横须贺海军当局向新闻记者散布消息说,“只要纠察队不解散,在9月3日以前将不搬运‘厄利康五六’型导弹。”但是,这个消息公布后,立即约有三百名警察包围了大门前面的纠察队。就在这个时候,“海上自卫队”像小偷似地用卡车把导弹主要部分从横须贺基地的后门逃掉。
岸信介政府从瑞士买来的这批导弹,由于码头工人拒绝卸运和日本人民坚决反对运进日本,日本“防卫厅”只好自己用军舰卸运到横须贺海军基地,然后又用军用卡车分两次偷偷地从横须贺运到东京目黑的“防卫厅”第一技术研究所。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25日讯:日本人民今天在横滨港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大会,抗议卸运导弹。参加群众大会的有一千五百多名工会、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各民主团体和青年学生的代表。
大会参加者通过决议,号召日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起来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计划。在群众大会之后,大会的参加者在横滨的街道上举行了抗议游行。
将近一百人将到横须贺参加静坐罢工,这次罢工是工人和民主团体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总部大楼前举行的。

拿不到几个钱 背上了一身债
巴基斯坦尝够美“援”滋味
外援调查委员会流露不满情绪
新华社卡拉奇24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的外援调查委员会在它的论述美国给予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的报告中说,截至1957年7月为止,美国在技术、资金、商品和救济等方面给予巴基斯坦的“援助”拨款总数为五亿六千四百三十四万美元,但是巴基斯坦实际收到的款项估计只有三千五百九十三万美元。
外援调查委员会是在1956年7月设立的,它花了大约两年以上的时间才向政府提出了这个报告,在这个报告中反映了巴基斯坦对美“援”的不满情绪。报告的有些部分已经在“黎明报”发表。
报告说,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全部“援助”中,作为经济发展基金的资金“援助”只占全部“援助”的17%,而巴基斯坦实际上收到的这类款项还比规定给予的数字低。
报告说,在1954年以前,所有给予巴基斯坦的美“援”是在赠款的基础上提供的,但是从1955年以来,贷款的成分已经逐渐增加。现在贷款的成分占“援助”总数的近16%。在巴基斯坦,全国生产总值仍然很低,而国防等方面的支出又很大,因此偿还贷款的能力是十分有限的。
报告说,巴基斯坦不久将开始偿还美国的贷款,这将对已经负担过重的巴基斯坦经济带来一种严重的紧张。
报告说,“特别的外援过了必要的最短时期以后不应该再继续。巴基斯坦应该争取尽快达到这样一种情况:它自己的生产能够达到可以维持它自己目前的消费需要和进一步经济发展的需要的水平。”但是,报告又担心,“取消或减少美援,就会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情况造成严重的影响。”

专栏:资料

美“援”害苦了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在1950年就开始接受美国的“第四点计划”援助。1954年“美巴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签订后,美国给巴基斯坦的“援款”增多,但带来的恶果也越大。
伴随美“援”而来的,是巴基斯坦的军费开支惊人地逐年激增。1957—1958年度国防费用几乎占总预算的60%。1958—1959年度十四亿三千五百四十万卢比预算中,国防费用更占到十亿卢比以上。庞大的军费开支造成了巨额的财政赤字,引起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加深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危机。
即使是所谓经济“援助”,也大部分是被指定用于进口美国剩余农产品、消费品和供养美国“专家”。如1956—1957年度美国给巴基斯坦的“援助”中,“剩余农产品援助”达七千五百万美元,“商品援助”达六千四百万美元,两项共占全年美“援”的78%左右。但据巴基斯坦“黎明报”的报道,在美国“援助”巴基斯坦的商品中,废品达到了大约30%。为了取得这样的“援助品”,巴基斯坦还得要以高于世界价格将近40%的价钱购买。此外,还要付给美国公司以高额的运费。
不仅这样,美“援”特别要换取的是巴基斯坦的主权和资源。根据美巴签订的协定,巴基斯坦要对美国提供原料和加工物资,并要对“自由世界防御力量”作出人力、资源、设备的“充分贡献”。美国还有权对巴基斯坦的对外贸易进行严格限制。由于对美国的经济依赖,巴基斯坦成了美国经济危机的转嫁对象。巴基斯坦55%的羊毛输往美国,27%输往英国,自今年初以来,在美国的经济危机影响下,羊毛价格下降了50%,棉花下降了10%—20%,使巴基斯坦经济遭受了巨大损失。
美国也给巴基斯坦一些所谓“工程援助”,但不仅提供的机器和设备常常不适合于在巴基斯坦使用,而且美国动不动就宣布撤销这类“援助”,使巴基斯坦吃尽苦头。如美国曾撤回由卡拉奇到基达的公路建设工程和撤回一项输电线路工程的援助,使穆尔坦发电站当时差不多陷于瘫痪状态。
美国还在“监督”使用美“援”的名义下,派遣了大批享有外交特权的“专家”、“顾问”或“技术人员”,渗入巴基斯坦的国防、内政、交通、工商业等政府部门,粗暴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 (雪)

美国种族迫害骇人听闻
白人受惊 黑人赔命
一黑人被诬告抢劫一块多钱判了死刑
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亚拉巴马州法院最近宣布了一件对黑人卑鄙迫害的判决:黑人杰米威尔逊已经被判处死刑;他的罪名是想抢劫美元一元九角五分。
这个捏造出来的案件据说是发生在1957年7月27日的晚上。“原告”巴克尔夫人煞有介事地向审判员描述替她管理院子的黑人威尔逊怎样打算抢走她钱袋里的一元九角五分钱。这个八十二岁的白人老太婆还诬告说,威尔逊企图强奸她。
检察官要求把威尔逊判处死刑,他说,这个黑人使得巴克尔夫人“为她的生命担惊受骇”,虽然他要抢劫的仅仅是一元九角五分,但是抢劫终归是抢劫。
尽管威尔逊在法庭上雄辩地证明他自己是无罪的,但是法院仍然硬要他找出所谓“证人”来。
就在这种荒谬的诬告下,黑人威尔逊终于被法院判处死刑,并且将在9月5日送上电椅。这一卑鄙的迫害案件已经引起美国国内外公正人士的愤怒。据报道,亚拉巴马州州长弗尔逊已经被来自全国各地的抗议信件所包围。人们要求这个州的最高法院重审这个案件。

中国经济发展史无前例
孟戴斯—弗朗斯谈访华印象
新华社巴黎25日电 访问中国归来的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他同民主社会抵抗联盟议员罗兰·杜马对于这个辽阔的国家为了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发展经济而作出的巨大努力,有深刻的印象。
孟戴斯—弗朗斯说,他们赞扬中国在工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保证了将来进一步的发展。他们看到全中国人民抱着令人振奋的决心参加这种工作,而这是取得进步的最好的保证。
孟戴斯—弗朗斯说,我重新会见了贵国总理周恩来,我个人感到非常高兴。自从我荣幸地认识他以来,我对他一直非常钦佩。他向我详细阐述了他所主持的发展经济的计划,并且叙述了已经取得的成果。他对于今年农业生产方面的大发展表示高兴。这显然是有利于改善全国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因素。
孟戴斯—弗朗斯接着表示希望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各种接触和关系以加快的步伐一天天发展。他说:除了在文化方面的一些交往之外,还应该加强各方面的接触和关系。他说,像我们两个文化悠久的大国,可以而且也应该相互提供机会,来加深和改善相互的了解。在贸易方面,也应该作出比到目前为止更大的努力。他还表示,希望法中关系的改善会有助于使目前世界上两个阵营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化。
孟戴斯—弗朗斯最后说,我和杜马在中国访问期间到处都受到极其好客和极其热诚的款待。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专栏:简讯

简讯
△蒙古和苏联两国政府代表团25日在乌兰巴托签订了蒙苏关于民事、刑事和家庭、婚姻案件在司法上互相协助的条约;领事协定和关于双重国籍的协定。
△第二届国际工商业展览会24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隆重开幕。参加这次展览会的有十八个国家和贸易公司。

东风压倒西风
东风压倒西风,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特别是在和平经济竞赛中,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表现得非常显明。
单说1958年开始以来的几个月吧,社会主义国家都在经济上继续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就。
根据统计,目前社会主义国家在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已由1957年的三分之一左右增长到38%—40%。这应该说是一个飞跃的进展。
就生产增长的速度来说,资本主义国家是瞠乎其后的,这已由许多事实加以证明了。仅就苏联和美国相比吧,今年第一季度同去年第一季度相比,苏联工业生产增长了11%以上,而美国却下降了11%。
对比苏美两国在同一时期几种主要工业产品如钢、石油、煤和汽车的生产情况,就可以看出:苏联在长足进展,而美国则是猛烈后退。
当前,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正在突飞猛进,欣欣向荣,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得到提高;而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却陷入危机的泥潭,生产线上一片凄凉,遭到危机袭击的劳动人民不得不在死亡线上挣扎。在美国和其他一些资本主义国家,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刻化,每天因付不出房租而流落街头的家庭何止千万;而在社会主义国家,每天搬进新居的劳动人民家庭又何止万千!
在两个制度的经济竞赛中,谁胜谁负?社会主义制度优越还是资本主义制度优越?事实对这些问题作出了答复。面对着铁的事实,就连西方人士也不得不服输了。例如,美国“新共和”杂志最近刊载的一篇题为“在西方投降以后”的文章中就承认,社会主义阵营掌握着未来的关键。到1957年年底社会主义国家工业生产已占全世界工业生产的:目前,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突飞猛进,而资本主义国家陷入经济危机,因此,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已占全世界的:(附图片)
上图:五年前曾被美帝国主义破坏成废墟的平壤市,今天到处耸立着一幢幢崭新的楼房。这是平壤纺织机器厂工人金基元一家人高高兴兴搬进新居的情形。
下图:这位生活在纽约市的妇女,因为丈夫失业付不起房租而被房主赶出来了。看,家具扔得满地,他们满脸都是悲伤和失望,等候他们的跟成千上万的美国失业工人家庭一样,是流落街头。

专栏:札记

札记
  绝妙的写照
美国合众国际社发了一条专电介绍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一开头就写道:“一位绰号叫“‘攻击’的人,今天——正如他在漫长的许多个月以来一样——突然担任起世界上保卫和平的最不安逸、最困难的工作之一了”。这真是绝妙的写照。正如同说,一个“放出”的惯犯,今天突然担任起“救火”的工作一样。
这绝不是合众国际社记者笔下的疏忽。下文说得明白:第七舰队已经奉命在台湾海峡采取“预防性防御措施”,又吹嘘什么第七舰队的“破坏力比原子分裂前世界上一切舰队的威力都大”,可见这条专电原就是想要吓唬人的。又想作出吓人的鬼脸,又要扮成“和平”的守护神;已经侵占了我国台湾,又说要“避免采取可能有侵略行动味道的任何行动”,这可真难为美国记者先生那支笔了。结果,他只好把“攻击”写成“和平”的护符。而这样一来却正好画出了美国侵略者那副卑怯的假冒伪善的嘴脸。
  老鸦笑猪黑
新加坡的英国半官方报纸“海峡时报”最近说,美军登陆新加坡之所以受到各国人民的谴责,似乎完全是因为美国海军发言人曾经声明美军进驻新加坡“是保护受到中东危机影响的印度洋内友好国家”。这个报纸并且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傻头傻脑”的。照“海峡时报”的逻辑,美军如果不声不响地呆下去,似乎就不会有人“说话”了。事实当然不是这样。不论美国海盗们吭不吭气,他们既然干着威胁和平的勾当,就不能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美国的这种强盗行径固然愚蠢,但是不知道“海峡时报”在嘲笑美国时,是否也想到英国自己。这次英国给自己脸上刺了一行“强盗窝主”的金印,难道就更聪明些吗?“海峡时报”的话颇有点“老鸦笑猪黑”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