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无视联合国决议 继续在中东玩火
侵黎美军竟向起义者武装挑衅
黎反对派领袖一致要求侵略者滚出去
新华社26日讯 贝鲁特消息:美国侵略军的坦克部队昨天突然包围了黎巴嫩首都起义者控制的巴斯塔区,它的炮兵部队占据了起义军对面的阵地。
据报道,美国侵略军的海军陆战队和坦克部队正在沿着围绕巴斯塔区的海滨马路修筑工事。有一辆美军坦克还压毁了起义者的木制障碍物。
黎巴嫩起义者正在挖掘战壕和修筑新障碍物和街垒,以加强自己的阵地,防备美国侵略军可能发动的严重的军事挑衅活动。
新华社25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首都的起义者坚决惩治闯入他们控制地区的美国侵略军。
22日傍晚,有一名叫拉里·威廉斯的美国侵略军闯到黎巴嫩起义者的总部附近。起义者向这个拒绝离开的美国大兵开枪射击。这个美军在被击伤肩部后才撒腿逃跑。
侵黎美军总部,在23日抵赖这个美军曾闯入起义者的地区,但是在24日不得不公开承认,这名士兵是“略为越出”他的规定活动范围。
同一天另有两名美国侵略军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在贝鲁特国际机场附近“走错了路”,侵入起义者的地区。黎巴嫩起义者把他们逮捕,经过几小时的讯问后方予释放。起义者没收了其中一人的手枪。
新华社大马士革26日电 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黎巴嫩的三十二名反对派领袖25日晚上在贝鲁特举行了一次会议,通过决议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撤退,并且号召起义部队坚守他们的阵地以求达到起义的目的。
消息说,这次在前总理萨拉姆的家里举行的六小时会议上通过的决定说,全国起义部队领袖和反对派领袖团结一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在人民斗争中都要坚持这种团结来实现起义的目的,并且驳斥一切腐化分子为了分裂反对派而散布的谣言。
反对派领袖决定通知新当选为总统的谢哈布,属于反对派的一切政党、团体和个人都支持谢哈布,并且要求他使美军立即撤离黎巴嫩,坚决粉碎一切阴谋,以便清除一切卖国分子、腐化分子和恐怖分子,因为这些分子组成了为外国利益服务并且在人民内部制造分裂的第五纵队。
决定还说,反对派领袖要求谢哈布无条件地实现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通过的要求外国军队撤离黎巴嫩的决议。他们还要求不要用任何国际安排来保证军队的撤退,因为这类安排以及诸如此类的事情都可以被认为是对黎巴嫩内政的公开干涉,这将会影响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反对派领袖还要求谢哈布结束联合国观察人员的职责。
反对派领袖们号召人民起义部队坚守他们的阵地,继续进行战斗,因为夏蒙仍然坚持他的态度。他们指出,夏蒙政权要对将来可能发生的事件负全部责任。反对派还表示,他们拒绝同和夏蒙勾结在一起制造纠纷、使国家腐化、或者改变黎巴嫩的外交政策而为外国占领铺平道路的任何人进行合作。
反对派领袖的决定还要求保证满足反对派的这种要求:在新的阶段要由反对派以及其他可靠人士成立新政府来完成黎巴嫩起义的目的并且使局势正常化。
在这些决定上签字的有民族阵线的领袖和起义部队的领袖,其中包括哈马德、卡拉米、雅非、乌埃尼、琼卜拉特、萨拉姆等。
报纸报道,反对派代表团在25日晚上会晤了谢哈布,并且把这些决定转告他。代表团是由雅非、卡拉米、乌埃尼和琼卜拉特组成的。
同时,“舆论报”今天报道,昨天正当反对派领袖们在巴斯塔区萨拉姆家中举行会议时,美国占领军突然包围了起义者控制的巴斯塔区。报纸又说,起义部队要求美军撤退,但是他们拒绝撤退,于是发生了射击。

贝鲁特一美国军官揭露
美将在黎建立原子基地
新华社大马士革26日电贝鲁特“晚报”25日刊登了由一名侵黎美军军官散发的一张传单,这张传单揭露,美国占领军企图在黎巴嫩建立两个原子基地和五个火箭基地,并且打算在黎巴嫩长期盘踞下去。
这张传单是由美国第七十九工兵营的军官约翰·赫秘密在侵黎美军官兵中散发的。
约翰·赫在这张传单上写道,他的营接到了上级的命令,要他们在黎巴嫩呆十五个月以上,并且要为把两个飞机场改变成为原子基地作好技术上的安排。这两个机场是拉亚克机场(在贝鲁特和大马士革之间)和克雷阿特机场(在哈勒巴西北部)。
这张传单还透露,美国占领军计划在黎巴嫩建立五个火箭基地,要把大批原子武器运到黎巴嫩,并且要把贝鲁特变成美国在中东的主要基地。
约翰·赫在传单中说,他和其他一些军官是7月27日从西德的慕尼黑调到黎巴嫩的。他说,当时听说是来黎巴嫩“保卫黎巴嫩的主权和独立以对付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军事侵略”。他说,他还听说,美国军队要到开罗和巴格达的“侵略”被击退后才撤退。
这位美国军官说,“根据我到了黎巴嫩以后所进行的观察,美国所谓的侵略根本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无关”。他还指责英美侵略约旦和黎巴嫩是“威胁世界和平”的行为,并且要求它们撤军。
贝鲁特“晚报”说,现在在它的办公室内存有这张传单,谁想看都可以去看。

专栏:观察家评论

“纽约时报”为什么害怕事实?
8月17日,我国周恩来总理在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举行的招待会上曾经指出,最近一个时期,美国侵略集团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了一系列的干涉活动。从策动和支持武装政变、进行军事恫吓,到施展种种卑鄙的政治阴谋。但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团结了一切爱国民主力量,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坚决地反击了帝国主义的干涉,平定了叛乱。
周恩来总理的这些话非常确切地反映了事实。可是美国侵略集团却惊慌起来了。8月19日,美国侵略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发表社论,矢口否认美国支持了印度尼西亚的叛乱集团,并且公然诬蔑周恩来总理的讲话“是在说谎”!
“纽约时报”是以造谣和诬蔑的本领著名于世的,它再创造一个新的纪录,也不算稀奇。不过,“纽约时报”偏偏要选择举世周知的事实加以否认,并且借着这个题目来骂人,岂不是愚蠢之至吗?
好久以来,美国侵略集团就勾结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分子,支持他们进行分裂活动。杜勒斯在今年2月11日曾经公开攻击印度尼西亚政府“不符合宪法”,与叛乱分子的反政府口号相呼应。2月15日叛乱“政府”在中苏门答腊成立以后,美国以大量武器和一亿美元予以援助。美国国务院甚至研究过“承认”叛乱“政府”的问题。当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对叛乱集团开始讨伐以后,美国更一再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军事恫吓,并利用新加坡、菲律宾和台湾蒋介石集团向叛乱集团运送军火、派遣飞行员和其他军事人员,直接参与了叛乱集团的军事活动。美国飞行员鲍普被印度尼西亚政府军俘获,就是最好的人证。
4月15日和4月30日,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曾经两次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帮助叛乱分子轰炸印度尼西亚的一些地区。5月2日,苏加诺总统发表演说,也警告过美国不要在印度尼西亚玩火。最近,8月17日,苏加诺总统在庆祝印度尼西亚国庆的演说中,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局势,谴责了叛乱分子“企图同目的在于摧毁共和国并把它拖进西方军事集团的外国帝国主义分子结成共同的战线”。
而且,在中苏门答腊叛乱“政府”垮台以后,美国也没有放弃对叛乱分子的支持。据印度尼西亚“东星报”6月21日报道,美国海军谍报局局长劳伦斯·弗罗斯特曾写信给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首领之一卡维拉朗,要他们保存组织和实力,并表示“通过台湾、菲律宾以及其他途径,我们将继续援助你们”。
难道这些事实是“纽约时报”能够抵赖掉的吗?
可以证明美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的,还有一个最好的证人,那就是“纽约时报”自己。在印度尼西亚发生叛乱事件的整个过程中,美国反动报刊和通讯社进行了十分露骨的煽动和颠覆性宣传,“纽约时报”正是其中最疯狂的一个。难道“纽约时报”反倒忘记这一点了吗?
2月10日,当侯赛尼集团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狂妄要求的时候,
“纽约时报”发表社论,公开赞成这些叛乱分子的要求,并认为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恢复较好和较现实的政府”。
2月24日,当中苏门答腊叛乱“政府”成立以后,“纽约时报”竟煽动印度尼西亚人民再不能信任苏加诺政府了,而应该“成立一个具有高度地方自治权的比较松弛的联邦”。
3月16日,也就是政府军在中苏门答腊登陆的第六天,“纽约时报”发表长篇社论,把侯赛尼集团的武装叛乱叫做“出师有名”的行动。这篇社论狂热地教唆叛乱集团要在政府军进展顺利的情况下,进行一场“持久和艰苦的游击战争”,而“绝不能容忍爪哇的摆布”。它大声疾呼,叛乱分子“必须战斗下去,我们敢说,他们会这样做”!
4月20日,在叛乱集团大势已去的时候,“纽约时报”仍然野心不死。它写道:叛乱“政府”虽然不能“有效地行使职权”了,但是反对苏加诺的“叛乱精神”并未被压服。它恶毒地说,“苏门答腊成了反抗这种暴政(指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一种现成的象征,但是抵抗并不会限于一个岛屿……”。
这只是“纽约时报”言论的一部分。可是从这几行引文里,人们也完全可以看到美国侵略集团同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狼狈为奸到了何等地步!现在,就是这个疯狂地支持叛乱集团的“纽约时报”居然出来否认美国支持叛乱集团!试问“纽约时报”的先生们,难道你们自己就没有感觉到,由你们出来扮演这种赖账角色,是多么不方便吗?
“纽约时报”自己说谎,反而诬蔑别人“说谎”,真是加倍的无耻!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纽约时报”这样无耻地狂叫呢?一般地说,当然是美国侵略集团的本能。但就目前而论,也有其特殊的原因。最近期间,美国侵略者在中东以及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侵略活动,受到全世界的谴责,臭名远扬,因此它正妄想从这深谷里挽救自己。在东南亚,美国侵略者一边派遣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登陆,威胁东南亚各国的独立和安全;一边又极力把自己打扮成为一个善人,到处进行拉拢活动。然而,美国支持叛乱集团,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事实,怎么能同善人的行径相调和呢?正是因为这样,美国侵略者最怕人们道破这些事实,它不顾一切地企图加以抵赖。
但是,事实毕竟是事实。我们要“听其言而观其行”,随时识破一切伪善者。美国侵略者不论穿上什么样漂亮的外衣,只要人们能够注意它的实际行动,那就不会上当。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的人民,他们天天在直接受着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威胁、侵略和掠夺。不管有多少个“纽约时报”,不管有多少个“美国之音”,不管有多少个杜勒斯,也没有办法把这一切都抵赖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不但要不断地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而且要团结起来同这些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直到各国人民都取得完全的独立自由,殖民主义从世界上消灭干净!

野心毕露
  本报评论员
几天以前,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刚刚通过决议要求美英军队早日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但是这个决议的墨迹未干,美国侵略军竟不但没有撤退的迹象,反而在黎巴嫩进行新的挑衅。8月25日,美国侵略军的坦克部队突然包围了黎巴嫩首都起义人民控制的巴斯塔区,它的炮兵部队占据了起义军对面的阵地。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坦克部队并且在巴斯塔区的周围修筑工事,扬言要“肃清”起义人民的据点。还有十五艘军舰,新开到了黎巴嫩。同时,据侵黎美军军官秘密散发的一张传单透露,美国占领军根据上级的命令,要长期呆在黎巴嫩,要在黎巴嫩建立两个原子基地和五个火箭基地,并且要把大批原子武器运到黎巴嫩去。
美国侵略者的这些猖狂的活动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是非常明显的。贝鲁特的巴斯塔区是黎巴嫩起义人民控制的重要据点,是他们反对夏蒙卖国政权的前沿阵地,美国侵略军突然包围这个地方,就是要直接威胁黎巴嫩起义者。而谁都知道,黎巴嫩起义部队是一直坚持要美军立即撤退的。在美国侵略者看来,只要压服了起义者的反抗,就会便于它拖延撤军,并在中东建立新的侵略跳板和原子基地,伺机扩大侵略行动。
美国侵略者在黎巴嫩的新的挑衅,进一步揭穿了它侵入黎巴嫩时的种种“借口”。试问,包围巴斯塔区,难道是为了“美国的福利”吗?在黎巴嫩修建原子基地,难道是为了“保护美国侨民”吗?事实上,美国侵略者从侵入黎巴嫩的一天起,就怀抱着最狂妄的侵略野心,始终没有放弃。在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上美国接受十个阿拉伯国家所提的提案,显然是被迫的。杜勒斯在8月21日联大会议上说过一段话,实际上道出了美国是别有用心的。他说:“请允许我着重指出,任何提案、其本身是不会解决近东问题的。这些问题是有很深的根源的。这些问题是不能轻易根除的。这些问题具有随时能够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一触即发的方面。大会的任何决议的本身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杜勒斯所要解决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呢?现在已经漏底了,那就是要镇压中东的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斗争。杜勒斯心里当然非常清楚,靠联合国大会来解决这个“问题”是不行的,于是只有靠美国的坦克、飞机和大炮。但是,杜勒斯的这种打算早就宣告破产了。杜勒斯的“问题”是没有任何办法可以解决的,中东的民族解放斗争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
美国侵略军包围贝鲁特巴斯塔区的挑衅行动,表明美国正准备根本破坏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的决议。这些活动不能不加剧了黎巴嫩和中东的紧张局势,造成了对和平事业的新的威胁。非常明显,美国和英国侵略军在中东多留一天,就多一天的危险,多一天的祸害,中东和全世界人民必须提高警惕,为实现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为要求美英侵略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而进行更坚强的斗争,不达到这个目的,就不能罢休!

不撤军 反增兵
美英舰队麕集中东海岸
据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25日讯:美国第六舰队的十五艘军舰24日在黎巴嫩岸边下碇。据报道,美国军舰是在地中海东部“演习”后开到这里来的。
美国舰队的运输舰近来正在加速度卸下各种建筑材料。据报道,美军司令部打算取得黎巴嫩政府同意,在黎巴嫩建立美国军事基地。
新华社26日讯 伦敦消息:在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通过决议,要求美英两国早日从中近东地区撤退它们的侵略军队以后,英国海军人士25日竟然宣布,英国继续向中近东地区增派舰只,四艘护航快舰(三艘来自土耳其的伊兹密尔、一艘来自塞浦路斯)上星期已通过苏伊士运河到波斯湾去,增援那里的英国海军部队。海军人士说,自从7月14日伊拉克革命以来,英国在亚丁和波斯湾地区的部队已经大大增加。
英国海军人士也不掩饰英国这一行动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挑衅目的。他们说,英国这四艘护航快舰本来可以绕道好望角到波斯湾去,但是它们决定取道苏伊士运河,并且访问了塞得港,这个行动的目的是要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瞧瞧这些舰只”。

远东紧张局势要由美国负责
亚非舆论斥美国利用台湾威胁我国安全
新华社大马士革26日电 晚报“呼声报”25日发表社论说:“联合国必须承认人民中国为一个大国,并且把台湾集团赶出联合国,因为台湾集团是屈从于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匪帮。”
这家报纸说,无视拥有六亿多人口的人民中国的存在,而坚持承认台湾蒋介石集团,“是不合逻辑的”。这家报纸指出,“这种情况引起全世界千百万人民以及中国人民的愤慨,因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热爱自由并且为人类作出了贡献。”
这家报纸还谴责了利用台湾作为威胁中国大陆的基地的政策。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人民报”25日发表社论指出,目前远东的紧张局势应该由美国负责。
这家报纸说,“由于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了无理的态度,战争魔影又在那里(远东)隐隐地出现了”。报纸指出,美国“无视一个有着六亿五千万(几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的存在,这是完全违反常理的,并且一定会引起许多问题”。这家报纸指出了中国在解放后取得的巨大进展,这使它在国际事务中有头等重要的地位。
报纸警告说,如果人民中国不恢复它被“一帮自称为政府的匪徒篡夺的”合法地位,事情就不会恢复正常。
这家报纸说:“今天承认这个事实,对所有有关方面都是有利的,不要等待到明天或后天美国被迫承认这个事实的时候。”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26日讯:由于美国和台湾蒋介石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活动而产生的远东局势的尖锐化,引起了日本舆论的不安。
东京的人士怀着不安的心情注视着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进行的令人怀疑的“演习”以及美国驻日本的海军司令声明说他所统率的军舰和海军陆战队已经进入战斗准备。同时,据日本报刊报道,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今天抵达东京,他还要访问南朝鲜和台湾。报上还有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尔特海军上将也到达东京的消息。
日本的进步舆论认为,所有这些都是美国新的挑衅,其目的是想造成类似中东危机的新危机。

伊拉克和平委员会向人民发出号召
保持高度警惕 反对侵略阴谋
卡塞姆勉励军队团结一致保卫祖国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5日电 据大马士革“光明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号召伊拉克人民保持高度警惕,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声明说,“伊拉克的和平拥护者全力支持伊拉克政府所奉行的民族的和自由的政策”。它指出,这种政策的目的是要把伊拉克从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出来和废除伊拉克对帝国主义的组织和条约所承担的义务,这些组织和条约威胁着伊拉克和和平。
声明说,“我们热烈欢迎革命领导人们所发表的宣言,这些宣言证明他们坚持采取反对帝国主义的政策,为和平服务,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声明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对阿拉伯东方的侵略和美英军队侵占黎巴嫩和约旦的行动。它指出,“我们以极大的愤慨心情注视着事实上是针对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侵略行为。我们在提醒人民应当审慎的同时,也要求他们提高警惕,并且宣布我们完全准备保卫祖国,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25日广播,伊拉克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25日上午访问了伊拉克军队第十九旅。他对官兵们发表演说,赞扬伊拉克陆军在最近这次革命中的壮举。他指出,这次革命使伊拉克民族变成了自由和尊严的民族。
卡塞姆说,这种自由和尊严要求伊拉克陆军继续不断地去进行艰巨的工作,要求他们有良好的训练和高度的军事才能,并且团结一致。成为一支有纪律的部队,成为一支能够摧毁前进道路上一切障碍的部队。
卡塞姆说,伊拉克共和国的建立是为了让它勇往直前地生存下去。我们已经粉碎了枷锁,打开了大门,我们不能向后看,我们要生存下去,我们要为这个民族、为这个祖国流我们最后一滴血。

绅士本色     华君武

侵略者欠下一笔新血债
英国飞机在约旦滥施轰炸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24日讯:“新世界报”报道:约旦的国内局势继续尖锐化。全国各地对英国占领军和侯赛因政权的不满正在增长。
报纸说,不久前英国空军对约旦河以东的地区进行了野蛮的轰炸,因为那里有起来进行争取解放祖国的武装斗争的约旦爱国者的阵地。报纸说,由于英国空军对这个地区进行袭击,居民伤亡很大。有许多房屋被炸毁。

在台湾地区
美国加紧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26日讯 美国军队最近加紧制造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严重威胁我国的安全。
据美联社消息,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25日在日本横须贺宣布,美国海军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海军将于9月初在台湾南部枋寮举行联合演习。比克利说:这次联合演习的目的是提高美军和蒋贼军之间的“联合军事行动的计划和执行方面的熟练程度,以及改进、发展和估计联合行动的技术和原则。”这个侵台美军将领还说,这次演习也为了“进一步增进”美军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海军及海军陆战队之间密切的工作关系”。
比克利曾在21日到23日抵台湾活动,并且和蒋介石会谈。美国第七舰队辖下的美国海军台湾巡逻舰队司令勃莱克本,在25日到达台湾左营,和蒋帮海军高级将领“共同检讨台湾海峡的最近情势”。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托马斯·穆尔曼在26日离开菲律宾的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飞往台北活动。
在比克利宣布美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前一天,美国国防部在24日发表声明,以所谓“鉴于台湾海峡地区的活动有所增加”为借口,宣布已经命令美国第七舰队和在远东的美国其他海军部队采取所谓
“正常的预防性防御措施”。据随第七舰队活动的美国记者说,美国空军和海军公然在距大陆不到十二英里的地方进行巡逻。
美国驻日本海军部队司令威辛顿25日在横须贺说,在他指挥下的舰只和人员已处于“加强的戒备状态”。另据华盛顿消息说,美国在整个远东地区的其他海军部队也已经奉命进入戒备状态,泊在日本、菲律宾和夏威夷海面的军舰可能前往加强第七舰队。
新华社26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下,两周前开到新加坡进行军事挑衅活动的八艘美国军舰和约两千名海军陆战队,今天清晨全部离开新加坡。据美国驻新加坡总领事馆发表的公报说,他们将前往冲绳岛。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批美国军舰将与美国第七舰队重新会合,参与第七舰队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的军事活动。据离开新加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中的人员透露,这批军舰和海军陆战队士兵准备参加9月初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南部枋寮同蒋介石集团海军举行的军事演习。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最先在25日离开新加坡的是美国舰队的补给舰“阿路德腊号”。随后在26日清晨和黎明陆续离开的是另外七艘军舰,它们把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全部运走。

访卡塞姆
  杨朔
在人类历史的每一次大事件里,总有些杰出的人物涌出来。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就是从这次革命中飞出来的。我们此来,原定要向他致敬。我心里盘算着:卡塞姆究竟是怎样个人物呢?急着想见他。不想一到巴格达的当天夜晚,伊拉克的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哈比伯(也是财政部长)就对我们说:“总理请你们去吃饭呢。”
我们被引到军官俱乐部去。满宽敞的一座花园,草地软绵绵的,绿得可爱,四周叫不出名的树上装点着无数小红灯。绿草地上散摆着一些凉椅子,围坐着好几圈人。
一位军人迎着我们站起来。这人约摸四十五岁,穿着一身极其平常的黄咔叽布军装,左腰挂着枝手枪。他的两鬓已经花白了,眉毛极重,上唇留着一撮小胡子,两只眼睛像鹰似的,射出锐利的光芒。从他整个的神气说来,显得严肃而又透着和气,精干而又朴素平易,一看就知道是个久经战斗的人。
这自然是卡塞姆总理。卡塞姆为人比较沉默,一坐下来,只是闪着两只眼,带着微笑,十分注意地听着别人的谈话。谈到伊拉克革命时,他显得有点兴奋,用明快的口气说:“帝国主义总是妄想把整个地球都握在掌心里,可以任意宰割,料想不到伊拉克的革命会像个迅雷,直劈到他们的头上。”说完便站起身,领我们去吃饭。
餐台露天摆在花园的一角,上面布满各种菜肴,里边有两色伊拉克的名菜:一色是烤全羊,另一色叫“莫丝古”,是用一种特殊方法熏烤的大鱼。鱼肉又鲜又嫩,十分可口。我问哈比伯道:“这叫什么鱼?我从来还没见过。”
哈比伯说:“叫科丹,就是底格里斯河出的。”说着用叉子朝前一指。
这时我才发觉花园紧临着有名的底格里斯河。河面黑油油的,不时泼剌一声,泼剌一声,也许正是特产的科丹鱼在跳水呢。
卡塞姆总理问我道:“巴格达这样热,你受得住么?”
我笑道:“可是我的心比天气还热呢。”
哈比伯就告诉卡塞姆,中国人民支持伊拉克的示威游行,像无数把烈火似的,烧遍全中国。卡塞姆露出感动的神色说:“伊拉克人民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中国在我们危急的时候,首先承认伊拉克,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
我提出愿意跟他特别谈一次,卡塞姆爽利地问:“什么时候?明天么?”
可是第二天的节目并没安排我去见他。隔一天,在一次宴会上,卡塞姆又意想不到地出现,还是那样简单爽快。一提起我们的约会,他不加思索说:“好,就是明天。”听人说,他无论做什么,总是明天,不肯拖延。
第二天中午,我按照约会来到国防部,这是卡塞姆办公的地方。从他生活的周围,我感到一种极其友好的气氛。每个军官或者士兵,一听说我是从人民中国来的,都望着我笑,说不出的亲热。我刚坐下,有个人俯到我肩上,直说他多么想看看中国,又向我要毛主席的照片。你别以为这是个年轻孩子,其实是卡塞姆的上校武官,叫塔黑尔,膀大腰粗,两条胳臂上满是黑毛,握着枝手提机枪,很容易使人联想起三国里的许褚。他却像个天真的孩子似的俯在你耳朵上絮絮叨叨要毛主席的照片。
不一会,塔黑尔上校领我走进卡塞姆的办公室。这间屋子恰好像它的主人一样简单,连块地毯都没有,倒有满架子军事书籍。卡塞姆让客人坐定后,要送我们照片,便亲自往照片上签字。塔黑尔上校又从椅子后俯到我的肩上,大声谈论说:“你不知道,直到现在,他还保留着军队里的行军床,过着像士兵一样的生活,而且要保持这种生活到底。”
卡塞姆抬起头,微微闭着左眼,瞪了塔黑尔一下。塔黑尔便咬着我的耳朵悄悄说:“本来是真的嘛,还不喜欢人讲。这些年他一直在军队里,心里只惦记着国家,到今天也没结婚。”
从塔黑尔谈论他时的那种亲昵口气,我懂得军队中人是爱他们的总理的。许多朋友都说,每天都有川流不息的人群从四面八方赶到巴格达来向卡塞姆致敬,可见人民也是爱他的。他究竟对国家和人民做了什么出色的贡献?且听听他的谈话。
卡塞姆笔直地坐在一张木头椅子上,沉思一会,然后仰起脸,眼睛闪着锐利的光芒,语气沉着而有力,慢慢说道:
“我是军人出身,我所走的革命道路比较曲折。早在1934年,我还是个青年,从军官学校毕业以前,就对英国的殖民统治感到愤恨。当时有些志同道合的人,开过几次会,给那些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发出好几封恐吓信,叫他们按照民族的利益办事。这当然无用。我毕业以后,看看国事越变越坏,心里便产生了继续斗争的意志。1954年,我开始和军队里每个有良心和勇气的人接触,要求合作。我曾经在军官学校当过教官,参加这次革命的大部分军官都是我的学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1956年,我被委任做伊拉克驻约旦大军的司令官,但是当我发觉这是反对一个阿拉伯邻邦的阴谋,就极力设法使那个肮脏的阴谋不能实现。
“一次又一次的人民大起义促使我决定推翻那个腐烂的费萨尔王朝,于是便在军队里到处组织起‘自由军官’秘密细胞。动手做准备工作了。起初想用暗杀手段去掉努里·赛义德和伊拉。暗杀又有什么好结果呢?必须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革命行动,把整个国家机器一下子夺过来。”
说到最后几句话,卡塞姆绉起眉头,左手五根指头慢慢捏拢,又使力张开,加重他的语气。接着他又深思着说:
“这就必须依靠广大的人民。我们不断和人民的巨大力量发生联系。军民联系一起,便形成一种不可抵抗的革命洪流。
“当然,要想取得真正的胜利,还得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特别是军事调动和战术。以往的战斗经验帮助了我。我布置好一个秘密计划,这个计划的胜利基础建筑在绝对秘密和突然行动上。我们隐藏着这个危险的秘密,连最好的朋友也不让他知道消息,直到那一刻,人民和我们充分合作,发动了革命。”
说着,卡塞姆举起右掌,向下一劈,真是快刀斩烂麻,就在这一击之下,腐烂透顶的费萨尔王朝连根铲除了。
谈话结束,临别的时候,卡塞姆握着我的手,嘴角浮着微笑说:“从心里感谢你们的支持啊。请代我致意:我诚心诚意向中国人民致敬。”(附图片)
  卡塞姆总理